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對周美青好感消失

作 者: 李秀雯

看到新聞「周美青背書:馬是不會撒謊的人」,原先對周美青的好感,一下子消失無影無蹤!


別的不說,馬英九上次大選前,信誓旦旦好幾次說他沒有綠卡,結果呢?馬英九撒謊!而且有評論家推測,綠卡的事情馬英九極可能也對蔣經國撒謊。


最近的事情,就是他二○○八年大選時,當著全國電視觀眾的面說,如果六三三政見沒達成,他捐出半薪沒問題。結果呢?今年人家問起這件事情,他說捐薪不能解決問題。真是瞎掰、無恥的撒謊者!


至於其他馬英九說謊的「事蹟」,已經有網友專門整理,還紅到中國大陸


周女士,如果妳繼續酷下去,我會很尊敬妳這位現代女性(相對於白冰冰);沒想到妳一開口,唉!失望!失望!也許,馬英九是不敢在你面前撒謊沒錯(你的凌厲眼神大家都看過),但是家教雖嚴,出了家門,他說謊之罄竹難書,妳google一下就知道


別再幫他背書了!要拉票,少說話,尤其不要跟著說謊。


(作者從事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該補的不是泳褲,是誠信

◎ 李毅清

國民黨立院黨團盛讚「馬補泳褲」的生活風格,此等「馬家瑣事」無助國計民生,一提再提,徒增人民噁心、反感,對選情無所助益。其實馬先生該「補」的,是國家領袖最需具備的誠信。

選戰至今經過兩次的辯論和一次政見發表會,馬先生一連串自欺欺人的「數字政績」,自曝其「道德和誠信」的嚴重瑕疵。且李前總統之前已說過「沒有九二共識」十多次,但馬還是一再推稱是李前總統「拍板定案」,惹惱了病中的老人家,生氣的表示「說一次K一次」。遭長輩斥責還不懂得羞恥,確實是該接受道德修持的「補救教學」了。

馬吳一再對跳票政見狡辯卸責,不良示範,各部會也有樣學樣。連「沒有違法、沒有弊端」的宇昌投資案,經建會都可以公然造假、意圖栽贓對手,如此欠缺誠信的政府,如何與國外競爭?如何帶領國家人民走向富強安樂的境地?難怪「當家三年,連狗都嫌」?

(作者為台東縣民,退休教師)

客家政見驗收結果

◎ 張世賢

馬英九上回競選總統時搬出九項客家政見,實施近四年結果如下:

一、設立全國性客家廣播電台(無影無跡,○分)。

二、客家事務預算四年「倍增」(民進黨○八年編二十四億,今年才三十二億,且無具體施政重心,大多為綁樁之用)。

三、設置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分)。

四、建立「公事語言」制度(定義不清,徒有名目,無法律規範,○分)。

五、建立「客語薪傳師」制度(只將綠營執政時的「客語支援教師」改變名稱而已,算什麼政見?)。

六、提升客家文化的創新價值(口惠而實不至的空包彈,四年來創新了什麼?)。

七、設立客家特色產業發展基金(○分)。

八、縣市政府建立客家事務整合機制(四年內僅增加桃園縣及台中市兩個客家機構)。

九、建設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交流中心(○分)。

日前他出席「全國客家會議」時,用生硬彆扭的客語致詞拉票,吳伯雄隨即說什麼「一個領導人能講幾句客家話,對我們非常重要」。鄉親們,聽其言觀其行,仔細檢核馬先生九項客家政見的落實結果,面對這種「六三三跳票式」的施政,我們應該醒悟,這個政客集團騙票到手後,心就放在如何卡位分贓了,哪管什麼政見承諾?他們過去擺出猙獰的面目打壓客語,現在卻陪著笑臉說幾句客語來騙票,看在我輩清醒的客家子弟眼裡,只感到噁心、痛心!
(作者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


是藍營惡鬥 不是藍綠惡鬥

◎ 羅媞娜

選戰激烈,「厭倦藍綠惡鬥」又成為流行語;然而,台灣真有藍綠惡鬥嗎?

在民主制度下,不同政黨互相競爭、批評對方政績政策,這是常態,不應稱為惡鬥。但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國民黨不分青紅皂白的抵制施政,包括拒絕審查總預算、不行使監委同意權、阻擋社福和軍購預算、甚至阻擋治水預算(後來發生八八水災)、又阻擋民生法案和陽光法案、阻擋廉政署成立…,這就是惡鬥了。

馬英九上任後,檢調以莫須有罪名收押謝清志博士和蘇治芬縣長。及至選戰方酣,國民黨不顧念民生凋敝、不提出興國之策、又不惜犧牲生技產業發展,偽造公文書抹黑蔡英文,並拒絕道歉;再以不堪入耳的詞(三七仔)辱罵何大一等國際知名學者;甚至在泰國人民洪災傷口上撒鹽、以性別歧視的語言攻擊對手…;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血腥惡鬥。

相對的,民進黨率先提出十年政綱,批評對手也都侷限在與國家人民相關的議題;而且民進黨放錯照片就道歉,更沒有偽造文書的情事。因此,我們可以說,台灣沒有藍綠惡鬥,只有藍營在對綠營惡鬥。

為何藍營要如此嗜血呢?這是為了轉移焦點,讓民眾忽略國民黨惡劣政績、及數以百億計的貪腐浪費;而且血腥會讓人民對政治厭煩、不再細究真相。國民黨高層深知:只要人民不關心政治、不想投票,藍營政客就不必費心構思福國利民的政策,更可以不受監督地為所欲為、永遠執政了!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馬英九「終極統一」之後

◎ 郭正典

台灣智庫最近一次民調的結果是,馬得三十九.五%、蔡得三十九.一%、宋得十一.一%。蔡馬兩人民調數字的不相上下,顯示台灣仍有近半數民眾對馬的「終極統一」不具戒心,認為台灣與中國連結對台灣的經濟有益,甚至認為與強大的中國統一也不見得是壞事,即使那是一個專制獨裁的中國。

這些人忽略了現在的國際大勢,是美中兩強正在爭霸,台灣若走向中國,將有與美日對立、甚至為敵的危險。台灣若被中國統一成為其特區或行省,兩強間的經濟戰勢將拖垮台灣,如果兩強間發生軍事衝突,則中國的解放軍及瞄準美國的飛彈一定移防台灣,台灣將成為最容易遭受美日攻擊的地方,二次大戰時,台灣曾被美軍轟炸就是前例。如果兩強的地面部隊開戰,則首先被送上前線迎戰美日的,也將是台灣軍,韓戰時,國民黨的降兵被送去朝鮮參戰就是例證之一,國民黨接收台灣後,台灣兵被送去參加徐蚌會戰則是另一例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馬英九要把台灣和中國送作堆時,台灣人不能只看到虛幻的經濟利益,而忽略了後面更可怕的危險,那就是成為中國一部分的台灣,將成為美中爭霸下的馬前卒及祭品。支持馬英九連任的人,不能不考慮這個潛在的危險。

(作者為醫師,台灣醫社社長)

「不會撒謊的人」其實是謊話連篇

第一夫人周美青稱讚馬英九總統是「表裡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在居家生活方面,馬英九在周美青面前是否「表裡如一」,別人或許不必多管閒事,但周美青向選民如此打包票推銷她的丈夫,我們就有必要以事實予以檢驗。可惜的是,馬英九的許多作為,恰好不是「表裡如一、不會撒謊」。我們在此不妨舉幾個例子,做為大家評斷馬英九是否誠信的參考。

首先是綠卡問題。面對外界的質疑,馬英九一開始否認有綠卡,後來卻不得不承認有綠卡,但他又表示綠卡已經失效了。然而,一直到今天,大家都沒有看到馬英九出示綠卡失效的證明。馬英九曾經去函美國方面,希望美國政府公開表示他不是美國公民,也不具永久居留權,不過,美國政府至今也沒有為馬英九背書。而根據維基解密,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曾向蔡英文語帶玄機提及:一般來說跟綠卡效力相關的案件都相當複雜。請問:馬英九是不是撒謊?

其次是黨產問題。馬英九從選黨主席到選總統,都提出過「黨產歸零」的相關主張。然而,主席也當上了,總統也當上了,國民黨的不義黨產依舊存在,而且,光是去年的股利收入就高達二十九億元。國民黨黨產之為用,奧妙無窮,尤其是選舉時擁有其他政黨所沒有的「奧援」。馬英九手握金光閃閃的黨產,加上「三中」交易疑雲漫天,還不斷自吹自擂自己多麼清廉,衣褲縫了又縫,鞋子補了又補,豈非矯情做作?「黨產歸零」,馬英九是不是撒謊?
再者,「富邦魚翅宴」的種種內幕,馬英九至今無法說服公眾。姑且不論別的,僅就蔡明忠的一千五百萬元捐款,到底是怎麼回事?馬英九說沒收,蔡明忠說有收據?什麼時間捐的?金額到底是一千五百萬元或一千萬元?國民黨方面有沒有登記在案?收據到底在哪裡?馬英九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甚至,「富邦魚翅宴」到底吃了幾次,馬英九也是含糊不清。還好,一項審判筆錄留下了蛛絲馬跡,讓大家知道馬英九並沒有把真相全盤托出。請問:馬英九是不是撒謊?

還有,馬英九向國人承諾:「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不容中共的干預」、「重返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共同希望,我們會持續努力」。結果,現在台灣的前途,卻要由國共兩個中國黨來決定,台灣人民連ECFA公投都求之不得;至於重返聯合國,則證明純屬競選口號,馬英九上任馬上外交休兵,他把總統矮化為區長,台灣則被矮化為「中國的台北」,重返聯合國談都不談了。請問:馬英九是不是撒謊?

至於,所謂的「九二共識」,李登輝、辜振甫、黃昆輝等當事人都說沒這回事,蘇起也承認這是他創造的名詞,但馬英九硬是附和中國,宣稱有所謂的「九二共識」,還要求蔡英文也得承認確有其事。據稱,馬英九上任後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李就當面跟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並不存在,不要編造歷史騙老百姓。令人遺憾的是,李登輝還健在,馬英九卻不斷公開造謠,而且完全不會臉紅。如果這算是「表裡如一、不會說謊」,天下的父母要怎樣教小孩「誠實」呢?

顯然,馬英九不是「表裡如一,不會撒謊的人」,其例當然也不只上述幾個,包括六三三、馬上好等可謂罄竹難書。周美青為自己的丈夫賣力助選,這是人之常情,也是她的權利,但若為了助選而說出違背事實真相與公眾認知的話,效果恐怕適得其反,且折損自己的形象。話說回來,大家也不要因此誤以為周美青總是言不由衷,她至少曾經很誠實地告訴國人:馬英九對他周圍或身邊的人,都不會非常體貼別人、關心別人、照顧別人。對照馬英九目無人民的作風,這一點倒是千真萬確。

太原五百完人非史實 年年花公帑拜假烈士

政府60多年前出資建造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抨擊歷史攏係假,市政府竟然年年用公帑祭拜這些「假烈士」。 (記者黃忠榮攝)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太原五百完人故事」竟然是假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引據中國學者的調查報告,事後證明太原五百完人故事是假的,台北市政府竟然年年用公帑祭拜這些「假烈士」,抨擊官方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建築群逾一甲子 議員抨擊荒謬至極
位於台北市圓山的「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由政府出資建造,超過一甲子,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歷年來皆以「宗教祭祀」名目編列預算維護,明年度又編列八十七萬餘元整建。不過,這筆八十七萬預算在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時遭刪除,議會二讀會時被暫擱。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根據一九八八年中國山西文史資料記載,當時確有太原守軍四十六人自殺,國民黨卻將人數湊到五百人,其中有些是被中共解放軍處死,有些是死在其他地方,有些下落不明。
陳儀深認為,現在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好時機,有必要在「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處立牌說明這段歷史,並且不必再用「祭祀」的名義祭拜。
梁文傑表示,「太原五百完人」簡直是吳鳳故事的翻版,曾被國立編譯館放入小學國語課本長達數十年,現在小學課本已沒有這段課文。
「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民國九十八年被台北市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根據文化局的指定理由為:「雖『太原五百完人』不符史實,但為社會之實存。」文化局評鑑意見為:「由於真正自殺者可能僅四十餘人,題名『五百完人』與史實不符。」
梁文傑批評,文化局明知不符史實,卻還列為歷史建築,荒謬至極。
北市民政局︰不再以祭祀名目編預算
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經市議員建議後,太原五百完人歷史建築群原要交給文化局負責,但文化局婉拒,經由議會朝野協商後決定,明年度八十七萬預算刪除,仍由民政局管理,未來將不再以祭祀名目編列預算,最多就是維護整修經費。
至於是否立牌說明這段史實?黃呂錦茹說,民政局會邀請專家學者就這段歷史進行考究,如確認議員資料為真,會考慮立牌說明。
Source: 自由時報

否決廢公審會公投提案 台聯斥公審會未利益迴避

〔記者曾韋禎、林恕暉/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晚以九比四的票數,否決台聯所提廢公審會的公投提案。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指出,公審會委員未能依法利益迴避,竟審查與公審會職權有關的公投案,台聯絕不接受公審會的審議結果。

台聯過去曾針對ECFA問題三度提出公投提案,但三度被公審會否決,遂轉而提案廢除公審會,獲九‧四萬份連署,卻同樣無法過關。從去年五月至今,台聯四度發起的公投提案全數被公審會封殺。

對於台聯此次提出的「你是否同意依公民投票法所設置之『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應該繼續存在?」公投提案。公審會昨晚召開審查會,共有十六位委員出席。僅紀俊臣、廖達琪、郭林勇、陳敦源四人贊成,共有李佩珊、趙梅君、陳媛英、隋杜卿、吳永乾、朱新民、胡祖慶、廖元豪、蕭全政等九位反對,蕭高彥棄權,九比四的票數否決台聯提案。

公審會主委趙永茂說,公投法已明確規範公審會之存在,若要廢除公審會,屬於法律複決提案;這是對於現行法律持反對立場,應採正面反對的表述方式。公審會建議,提案主文應改為「你是否反對依公民投票法所設置之『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應該繼續存在?」

趙永茂解釋,若依台聯的提案進行公投,通過的話,公審會仍繼續存在;沒通過的話,本公投案失效,更不會影響到公投法的效力;故不符公投法之規定。

台聯︰否決涉公審會公投違民主原則

台聯批說,公投案本來應可針對有問題的法令進行修正,若依照公審會的做法,任何與公審會有關的公投案都不能通過,民主原則將無法落實,有問題的法令也難以透過公投修正,公審會這種做法已違反民主原理,也違背公民投票的基本精神,台聯不接受這種審議結論。

公審會︰屬機關之任務無迴避之必要

黃昆輝質疑,公審會委員未能依法利益迴避,竟審查與公審會職權有關的公投案,台聯絕不接受公審會的審議結果。趙永茂回應,據大法官釋字第六○一號,迴避制度僅限於個別公職或公務人員,如屬機關之任務則無迴避之必要。

Source: 自由時報

女人當家 小英:我們要變天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晚上與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參加新營「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蔡英文向台南人表示「準備好了,我們要變天」。(上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楊金城、侯承旭、曹明正/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昨晚參加新營「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蔡英文批評馬政府執政無能,兩岸談判讓人民擔心,債留子孫,台灣民主倒退。她向人民強調「準備好了,我們要變天」。
蔡英文昨天先到高雄旗津天后宮參拜。她表示,除了有媽祖庇佑外,「期待明年台灣也選出女總統,讓女人當家。」
蔡英文和蘇嘉全下午則兵分兩路在台南市車隊掃街拜票,沿途受到選民熱情歡迎。蔡英文今將轉往金門訪問,並發表有關小三通與兩岸政策的談話。
昨晚在新營體育場的造勢晚會,擠進五萬人以上,展現台南人挺小英的氣勢,蔡英文進場時全場氣氛沸騰。她說,長期以來,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基礎,有鄉親支持,要換新總統換政府,讓台灣人有新的經濟、社會、政治。
蔡英文說,如讓馬英九再做四年,台灣將走向統一的不歸路,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魯莽躁進,不受監督,台灣民主被迫害。她再批馬無能,「大家過去四年有沒過得比較好?」國民黨說要拚經濟、開六三三支票和愛台十二項建設,卻沒為人民做事,馬說投資南部幾百億元,人民沒有感受,這個政府、這個總統不實在,台灣要的是和人民時時在一起打拚的總統。
蔡英文表示,過去四年讓人民感受的是馬政府很會花錢,國家債務累積前所未有之高,這麼多錢,人民卻感受不到建設,不知花到哪裡?如再讓馬當四年,將債留子孫,做父母的這一代要有責任感,不能讓馬連任,為兩岸要為後代子孫保留選擇權,不能債留子孫。
批馬執政無能 台南要贏到「有本」
蔡英文說,馬上任後,台灣民主世界排名從第三十二倒退到第三十七,四年來台灣民主倒退,明年換新總統才能守得住國家主權、台灣財政、台灣民主,民進黨政府一定和人民在一起。
蔡英文強調說,政黨要輪替,台南先開始,「準備好了,我們要變天」,台南人展現改變台灣的命運。台南大贏,更要贏到「有本」,得票衝到有史以來最高。
民進黨南市立委候選人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陳唐山、許添財都上台演說,強調這場大選對台灣非常重要,如果馬英九當選,「台灣會崩去」,一定要讓蔡英文當選,台南市五席全上,才能幫助蔡英文執政。
台南市英嘉競選總部主委賴清德說,台南市升格後,也沒有給直轄市該有的「待遇」,市民一定要將馬換掉,小英當選,建設新台南,台南市發展未來才有希望。蔡總統當選後,五席立委也要全部當選,顧台南顧台灣。
Source: 自由時報

紐時:中國至少還有62萬個「烏坎村」

【大紀元2011年12月28日訊】廣東烏坎村事件引發了國際媒體關注。《紐約時報》報導稱,在中國大陸,像烏坎村這種居民遭中共當局欺壓的村落,至少有62萬5,000個,而這種貪腐的地方當局,由於利益糾結,很難根除。
 

今年9月,廣東陸豐烏坎村發生征地糾紛。當局首先試圖鎮壓,受到反擊後提出「談 判」,村民談判代表被抓,然後因「心臟病」而死。憤怒的村民趕走了村裡所有黨政官員,包括統治該村近30年的村黨委書記。(STF: PETER PARKS / AFP ImageForum)
 
據法廣報導,《紐約時報》指,北京官方媒體對烏坎事件的報導重點是「烏坎轉機」,但實際上在中國大陸,多達50%到60% 的小村落,正像烏坎村這樣,民眾長期遭到中共當局的不正當對待。

從表面看,烏坎抗議事件根本不可能發生,因中國大陸的村裡的中共幹部是通過 選舉產生的,應該足以代表村民的意見。

但這個被北京當局稱為半自治體制,也被許多外國學者視為中國民主實驗室的村裡自治,因為很容易操弄選舉,民選本來只是個幌子,村裡的實際運作問題更大。

報導稱,村裡行政單位必須提供包括公共衛生、社會福利等各項服務,但卻無法向村民課稅或收費,任何需要額外經費的計劃,都需要向上級單位打申請。

這種地方急需資金,卻又高度依賴上級當局的地方自治模式,自然會帶來了走後門、貪污腐敗的結果。土地價格快速飆漲,更給了這些村裡的中共幹部和上級官員提供了弄錢的大好機會。

近期,廣東省一社工委主任認為:「現在一些國家幹部哪有想過農民沒地吃甚麼,沒地我照吃好糧,不種地照吃好糧,不養豬照吃好肉,甚至不用上街當著官有人送。」

他表示:「廣東群眾的民主、平等和權力意識不斷增強,相關訴求增多;群眾現實利益的思想增強,群眾維權意識增強,聚合效應明顯。」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國專家傅禮門(Edward Friedman)認為,土地銷售是大錢,所有階層都看到上層怎麼從中弄到錢,所以每個人也都想跟著搞,以便過上好日子。這樣的體制讓各級官員認為,唯有 跟著享有財富才算公平。
一些觀察家則認為,烏坎事件將中國大陸地方體制的缺失挖了出來,也被迫要做出清理。但問題在於,不論是村領導人、村落本身或是地方官員,似乎沒有人會認為改革對他們有利。
傅禮門表示,唯有改變激勵機制,而非透過村民委員會,才有可能改變現有狀況,讓農民擁有並自由買賣他們的土地,也才能真正改變現有的貪腐體制。

Source: 大紀元

引用:台灣228網站

綠成立國政質詢團 首問劉憶如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宣布成立「全民國政質詢團」,以反擊藍營的文宣攻勢,昨天首先由謝長廷出面提問「劉憶如,變造公文者是不是妳?」謝長廷說,劉憶如至今無法說出宇昌案變造公文者,依照經驗法則,合理推測「變造者就是妳!」

謝:合理推測是劉變造公文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全民國政質詢團」將會每天答覆對手陣營的問題,也會問對手問題,針對選舉、兩岸、內政等問題「接受檢驗」。民進黨將邀請卸任行政院長、政務官出面回應與提問,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可能參與全民國政質詢團。

謝長廷說,民進黨是「有問也有答」,對於對手質疑蔡英文擔任宇昌董事長的正當性,他引用宇昌轉型成立的中裕新藥公司的官方網站「發展沿革」

http://www.taimedbiologics.com.tw/info/history.aspx說明內容「宇昌的第一期籌款乏人問津。陳良博等人於是想到聘請當時已退下行政院副院長一職的蔡英文來擔任董事長,藉由她的社會聲望來協助募集資金及整合投資人。蔡英文上任後,宇昌才得以於當年夏天募得足夠資本與Genentech正式洽談授權細節。」

謝長廷說,這段說明文字已證明蔡英文其實是宇昌的「救火隊」。尤其中裕新藥也指「中裕的股價在成立四年內,穩定的上漲近三○○%,為包括國發基金在內的股東賺進豐厚的利潤」,中裕新藥的股價已顯示了它的貢獻。

謝長廷也質問「劉憶如,宇昌案變造的公文是不是妳做的?若不是妳,應該找出一個有名有姓的人為公文變造負責!」謝並說,尤其劉憶如至今無法回答,依據經驗法則,讓人合理推測「變造者就是妳」。

Source: 自由時報

《獄花園》的小花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2/28, Wednesday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獄中二十七年六個月,其中有十八年是在開普敦海邊羅本島(Robben Island)度過的。一九七○年初的困頓中,曼德拉申請到一塊長約十一公尺,寬約一公尺的菜園,栽種洋蔥、番茄、辣椒和菠菜。菜園成了曼德拉在羅本島的私人島嶼,那是曼德拉擺脫心事的時間,藉此做肯定生命的事。曼德拉培育菜園,同時重溫兒時的花園回憶。


曼德拉曾說,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的花園。花園是離開世間紛擾動盪的喘息之地,也是自我更新之處,可以幫忙善盡自己的主要任務。花園絕非逃避之所。


我沒有曼德拉的幸運,得以擁有自己的花園,但位在龜山山鶯路的宏德監獄,卻有一片又一片的「獄花園」。儘管花團錦簇,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那種美麗離我好遠,就是不及每天陪我慢跑的小花,是那麼地吸引我的目光,扣緊我的心靈。


只要天公作美,不要下雨或地面潮濕,每天三十分鐘的放封運動,是每一位收容人最感興奮的時刻,能夠離開狹小的囚房,出去曬曬太陽。在二棟牢房的中間,「運動場」不是很平整的水泥地板,四側就是長條帶狀的綠地,雜草叢生裡頭迸出形形色色的小花,當然不能媲美莫內花園。然對我而言,則是屬於自己的「御花園」。


第一次放封運動,呼吸著自由卻又不自由的空氣,陽光穿過高牆上的鐵絲網照射過來,但普照大地的太陽沒有偏頗,比高懸在法庭的天平公正多了。一眼望去,黃色花海,間有紅紫點綴真是美不勝收。在水泥地上慢跑,不對,是在獄花園裡運動,才跑了二圈,不過二百公尺,就跑不動了。獄花園的小花,不只蒲公英、蔓花生,連酢醬草、虎尾草都偷笑我,六十歲的年紀,八十歲的身體,有氣無力,讓我很沒面子。


在這種地方想活下去,沒有選擇,要活就要動。人家曼德拉關那麼久,還能維持每天運動一個小時,重獲自由時已經七十一歲,七十五歲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才能為一個團結的新南非奉獻心力。


經過縝密檢查和固定服藥,心血管疾病終於獲得控制,放封運動跑個三十圈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我知道獄花園裡的小花,每次都盯著我看,幫我默數已經跑了幾圈;小花一族,隨著微風搖曳生姿,為我加油,賜我勇氣。有時一對恩愛的厝角鳥飛來湊熱鬧,對唱成最喜歡的選舉歌〈春天的花蕊〉;翩翩蝴蝶也來伴舞,要學〈春風吻上我的臉〉,逐一輕吻小花全家大小,像極了白金漢宮前御林軍的例行閱兵。


有時忍不住停下腳步,彎下腰和蒲公英握手聊敘,發現薄公英也有台灣精神,太陽愈大,精神愈好。從黃花到白毛,最後隨風而逝,一生瀟灑走一回。時常來不及長大,已遭滿門抄斬,又連累無辜,只能彈唱〈可憐戀花再會吧〉,傾訴和小花家族分離的百般不願意。


春天的獄花園最美,小花成員最旺,比起用一百五十億元舖成的「台北花博」毫不遜色。只因免費觀賞,才不值錢。在功利主義掛帥的今天,自然不美,有錢才美!


每個月一定有一天,一群身穿環保隊服的園丁,趁著結束慢跑運動的空檔,推來除草機,後頭有人手拿「屍袋」,就這樣浩浩蕩蕩開進來,一下子就把心儀的獄花園給剷平了。只聽到遍野哀鴻,平日迎風搖曳逢人就點頭的薄公英、蔓花生、酢醬草、虎尾草…,無一倖免地全都埋進「萬花塚」。


我有點不解,何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獄花園夷為平地?小花出身寒微,既不顯眼,難以吸睛,職業卑賤,無人憐愛,正如不會有人採的路邊野花。其實天生小花必有用,萬綠叢中一點紅,浩瀚天空亦需繁星來相伴。花展、花盆、花束,再名貴的花,少不了小花的襯托。


人類的現實與偏見,才唱〈淚的小花〉。小花何辜要上「斷頭台」?小花被笨重的機器壓住推倒,連喊冤的機會都被剝奪。氣若游絲,正要陳述「竇娥六月雪」的冤情時,「行刑隊」的刀刃已架在小花的頭上、頸上、身上,說時遲,那時快,小花立即粉身碎骨,寸草不留,想要捐出「器官」遺愛人間都不可得。


著名歌手伍佰,有一首成名曲叫〈墓仔埔嘛敢去〉,經過剷平的獄花園倒是有點像。原本黃色花海,好不漂亮,一夕之間夷為「墓仔埔」,只剩枯萎焦黑的雜草,不見生氣盎然的小花。但一天不到,遠處黃花含笑又跟我們打招呼。原已消逝的蔓花生,死去又活來,取代蒲公英而成為獄花園的主角,蒲公英退居幕後,酢醬草還是花壇上的襯托配角,虎尾草則最後始現蹤影。在花花世界裡,小花無所爭,各領風騷數十年。


小花蒙不白之冤,背負莫須有的罪名,慘遭斬首陵遲的酷刑,卻死而不僵,死後復生,這是小花強韌的生命力。面對處決大刑,小花面不改色,亦不改其求生意志,堅忍圖強,斷頭殘肢,仍生生不息。小花永遠不死!


小花的今生來世,啟示生死真諦。生就是死,死就是生。生不過死的過程,死亦只是生的開端。沒有生哪有死?沒有死哪有生?要活得有尊嚴,要活得有意義,死後才不會後悔,原來自己從未活過!


我沒有私人菜園,但我找到了自己的花園。小花是我最好的朋友,永遠的朋友。小花不見了,但小花並沒有死去,小花還會活過來,就像一粒麥子掉落地上,會結出更多麥子出來。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53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KMT+ROC肥貓太多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2/28,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Ma government虛性活動假相,政府國債高築,一般民眾生活愈來愈困難,他還是我行我素,KMT+ROC肥貓太多,隱藏在您我不知的地方,不建R.O.T.行嗎?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KMT, Ma, government, 虛性, 假相, 煙火, 藝術, 音樂, 國債高築, 我行我素, ROC, 肥貓, 隱藏, shit, ROT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心得筆記】為市民而亡的潘木枝醫師-潘信行訪問錄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1/12/28, Wednesday
前言:在228大屠殺的時候,台灣各地都發生許多感動人心的事,嘉義市台灣神潘木枝的故事,很偉大,也很動人,是很好的電影題材,這些都是屬於台灣人自己的故事。而2008年政黨輪替後,原本要蓋在嘉義市的二二八國家公園,興建經費被縮水,導致荒廢,最近才勉勉強強"完工",最諷刺的是現在擔任副總統的國民黨蕭萬長說了這麼一段話「蕭萬長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只有八歲,守護他健康的醫師潘木枝,在嘉義火車站被槍決時,他的母親特地點了一炷香,要他到火車站前祭拜救命恩人;蕭萬長昨在開園典禮上訴說這段歷史,忍不住哽咽。」自由時報20111219,228消失的台灣精英,老是被國民黨拿來消費,一方面國民黨又大力追思228大屠殺元兇蔣介石,陳澄波死亡甚至被拿來當"建國百年"的獻禮,所以,不用指望國民黨會真正重建228的歷史,228的歷史要靠我們大家來發掘,來傳承,台灣人要把228精神當成台灣的建國精神
Pan
(source: 張炎憲、高淑媛、王昭文,1994,”為市民而亡的潘木枝醫師-潘信行訪問錄”,《台灣史料研究》,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台北,pp.18-30。),全螢幕觀看簡報
訪談重點筆記:
1.潘木枝很疼小孩
2.潘木枝跟盧鈵欽很好,本來兩家會成為親家,因為228大屠殺,讓喜事變喪事
3.潘木枝人緣很好
4.潘木枝醫術很好,給窮人最好的藥,常不收費,還幫窮病患找房間與交通運輸,給有錢人一般的藥,因為有錢人有足夠的錢來多看幾次病
5.潘木枝治好當時嘉義市長孫俊志的病,後來228卻被孫俊志所害
6.潘木枝跟國民政府兵關係也不錯,但後來卻死於國民政府兵手上
7.潘木枝因人情壓力出來選議員,結果最高票
8.潘木枝228當時騙家人不去機場議和,結果還是去了
9.中國兵開出議和名單原本沒有潘木枝,是人家去找他的,結果到機場議和,潘木枝反倒講話最大聲,最有正義感
10.潘木枝也不滿國民政府在台灣的胡作非為
11.有些議員去機場議和途中絡跑,因為知道是九死一生
12.第一次看見潘木枝用香煙盒包裝紙所寫的與妻訣別書手稿:5/8 頁
13.二子潘英哲要救潘木枝,結果自己也被殺死
14.長子潘英章白色恐怖被抓去關過
13.三子潘英三親眼看見潘木枝被槍殺,造成日後心理創傷
14.潘木枝228當時阻止學生拿竹尖去起義(送死)...(和平主義),結果反倒被質疑
15.潘木枝各種角色都扮演得很好,很稱職(父親、丈夫、兒子、議員、醫生、家長會長...)
結論:誰說台灣沒有故事?誰說台灣沒有精英?誰說台灣人不能當神,潘木枝醫師的故事與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台灣人要效法的民族英雄。
最後再補充一些潘木枝醫師在228當時的故事

(book source: 幽暗角落的泣聲 pp.198~199 阮美姝 1992),點圖可放大
(228事件後)當時雖有多人被推選為代表,卻藉故拒絕前往。父親以身為民意代表,受民之託,職責所在,明知有危險,仍毅然前往,終於把最尊貴的生命獻給了他所心愛的嘉義市市民,三月十五日被槍殺于嘉義車站前。受刑前一日,託一位陌生的獄警偷偷帶出,寫於一張香菸盒的遺書:「......吾是為市民死,雖死猶榮。」,父親之事跡,足謂「忠烈」矣!


(略)


潘醫師已被拷打得非常慘了,站都站不住,但他被拖出去時,還大聲叫一起行刑的人,手牽手團結在一起,維持最後的尊嚴。

(book source: 台灣二二八事件綜合研究 林啟旭(1983))


據聞嘉義名士潘木枝醫師被捕後,遭受指甲刺插鐵針的酷刑,但潘醫師始終拒絕供出任何參與起義的姓名,並挺身承認自己為領導者,承擔起義的一切責任。其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與捨身救人的精神,值得作為台灣民族的楷模。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回應:李筱峰教授 我挨了一記中國拳!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1/12/28, Wednesday

(photo source: www.layoutsparks.com

大家在看這篇文章,是否跟我一樣難過,因為突顯的問題,正好反映殖民統治的"奴性"冷眼旁觀的台灣人,馬英九不斷親中下,讓台灣人的認同錯亂,尤其筱峰教授身體不好,在台灣對於歷史研究也有相當知名度,可惜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普世的台灣人的思考與思維依舊被戒嚴,或許當事人覺得挨了一拳但對台灣人來說是一種汙辱,讓我想到未來的台灣人繼續沉默,中國人四處進入台灣進行間接的統戰,而如此猖狂的中國人會越來越多,在市場在夜市都看的見,不難預見李筱峰教授受的這一拳在在地顯現是在汙辱台灣人,史明歐吉尚:台灣郎,不是中國人,然而多數台灣人就算清楚還是不敢辯論,真的顯現上星期李教授上課思辨:奴性一詞,這是顯現中國國民黨流亡台灣教育的洗腦,有一位台灣企業將說:台灣人有韌性沒本性,不敢肯定自己的創造力與價值。
中國人的鴨霸是世界均知,一個沒有正確文化歷史宗教自由的國家,請不要把我們歸為一類,讓我想到美國黑人女權運動者"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1955Montgomery 是黑白不平等的地方,那時的公車,三分之二的乘客是黑人,前面的座位預留給白人,後面的座位在沒有白人乘客站立的情況下黑人可坐。中間的座位則由司機決定怎樣分配。當司機要求女裁縫Rosa Parks讓位給白人,羅莎說「不」,接著,警官來拘捕她, 人們憤怒于她的被捕,26歲的馬丁.路德.金恩用他的雄辯技巧煽動起一場持續381天的抵制蒙哥馬利公車的運動。最後,最高法院裁決,城市的公共運輸工具將完全取消種族歧視。後人稱讚羅莎‧帕克斯「坐著就改變了世界」,被尊稱為「人權運動第一夫人」。更有人如此形容:「當公民權益運動已經書寫了100年之際,這裡只留下兩個名字:Martin Luther KingRosa Parks」。羅莎‧帕克斯做了一個勇敢的決而李筱峰老師勇敢的拒絕當中國人,重民主公民素養禮儀,這一個事件值得各位(社團先進)考,他是活生生的例子,也符合蔡丁貴教授與林芳仲牧師推動的非暴力抗爭,台灣人必須更有勇氣對抗不公義,希望李筱峰老師身體平安。
以上心得分享
張銘祐2011.12.26

幾天前,我被一位中國客打了一拳!大家看看這是否只是單一個案?抑或是一個取樣代表?
我在一家便利商店買《自由時報》,我將報紙放在櫃台正準備結帳時,忽然我的後面有個人拿了一份《聯合報》擺放在我的報紙前面,然後他人又退到我後面去。店員沒看清楚誰先到,猶豫難決,我於是將那份插隊進來的《聯合報》拿起來,轉身交還給背後的那位先生說:「請不要插隊!」忽然,他大聲吼起來:「我哪有插隊!我不是排在你後面嗎?」從他的口音和儀態,我知道他是中國客。我不甘示弱:「你的人是站在我後面沒錯,可是你要結帳的東西卻插到我前面!」我心想,這種兩面手法的中國功夫真厲害!執筆的此刻,我不禁聯想起馬英九的競選手法也有類似的中國功夫─選戰之中,拚命喊「台灣加油」、「台灣一定贏」,但實際卻是朝著「一個中國」邁進。執行一個中國原則的人,可以喊著台灣加油的口號,這種兩面手法,猶如那位中國客「人在排隊,東西卻在插隊」一樣,都屬中國功夫。
言歸正傳,那位中國客繼續吼叫,我再還以顏色:「我們台灣不會插隊,請不要把中國人的壞習慣帶進來!」中國客質問我:「你不是中國人嗎?」我立刻回話:「我是台灣人!」中國客更加咆哮:「台灣人的臉被你丟光了!」天哪!這個因插隊遭我指責的中國客,竟然惱羞成怒反而指責我丟臉!我又見識到另一套中國文化了。其實這套中國文化最近也在台灣的政治人物身上發作:劉憶如、林益世這班人,用變造的公文污衊蔡英文,被拆穿之後不但毫不歉疚,反而繼續指責被害者的不是。這種中國文化,已內化在我們台灣子弟身上,悲哀!
再言歸正傳,這位中國客罵我丟台灣人的臉,我又立刻回話:「你插隊,我丟臉?中國人是這樣講道理的嗎?」我還沒說完,那個咆哮的中國客忽然揮出拳頭往我胸前擊打過來,我踉蹌跌退兩步,胸部一陣疼痛。但我沒有回手,我回話說:「你們中國人只會用武力解決問題嗎?」中國客又咆哮:「我哪有用武力?」天哪!原來拳頭不算武力,怪不得中國用飛彈要和我們「和平」統一。也怪不得國民黨在選前忽然把四年前的宇昌案拿出來炒作(先變造公文,繼而特偵組出動、T台「名嘴」讚聲),而同時再三強調這不是選戰奧步、馬英九也沒有介入司法。中國文化為何能如此臉不紅、心不慌?
我挨了中國客一拳,在旁的三四個旁觀的客人沒人敢出聲,大家默默看著中國客和我一來一往。
回到家裡,電視新聞正在播放馬英九的談話,他正在吹噓他的「九二共識」帶來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