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卜道維:洪兩岸政策愈被了解 民調愈跌

2015-09-1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儘管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明年元月才會揭曉,美國和台灣的學者今天在華府的研討會中都看好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會勝選,民進黨且有機會拿下立法院多數席次;因此,明年選後的兩岸關係發展成為關注焦點。

美台學者皆看好蔡會當選

美國學者卜道維說,台灣民眾對國民黨參選人洪秀柱的兩岸政策了解得愈多,她的民調就下跌得愈多。中國最終會找到方法與蔡英文互動以持續和平發展的政策。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及「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舉行台灣選舉的研討會,台灣受邀出席的學者包括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淡江大學教授何思因與政大教授童振源。朱雲漢及童振源皆引用台灣各家民調指出,蔡英文迄今在各項民調中都保持領先。
CSIS資深顧問葛萊儀表示,就她了解,中國對於九二共識之外的新方案是保持開放態度的,但其中必須有一個中國的概念。美國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容安瀾也認為,蔡英文若不接受一個中國,一定會有後果,但中國的作法未必是大動作的懲罰。
童振源則指出,中國的對台政策往往是選前、選後不一樣,以往中國對九二共識是採取批評態度,馬政府時代又重新接受做為兩岸談判基礎。但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強調一中各表,中國強調一中原則,雙方互信基礎不足以推動進一步的談判。蔡英文當選後會維持兩岸現狀,兩岸的和平穩定也會維持。中國選前會繼續施壓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但兩岸也有可能選後達成新共識。
曾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擔任過國安會副秘書長的何思因,則預測明年國民黨會在總統和立委選舉中失利,國民黨且會出現權力真空,無法在台灣內政上扮演制衡角色。蔡英文當選後應會盡力維持現狀,但問題是中國是否接受?北京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的時間會比陳水扁還短。
何思因對蔡英文當選後的兩岸關係能否建立共識不樂觀,兩岸關係有可能在蔡英文任內走向冷和。
Source: 自由時報

外國學者會念經?台灣人應要有自信心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5-09-17
近日美國學者葛萊儀 (Bonnie Glaser) 在一場有關美中關係座談會中的發言,被某大報編輯台加工處理,意圖造成對蔡英文參選總統的困擾。蔡英文受訪時淡定表示她所看到的發言本意並非如此,而葛萊儀對於自己發言被胡亂引申與下標更是氣到不行,表示不願讓自己成為台灣總統選舉的工具,並發表公開信要聯合報收回其有嚴重誤導嫌疑的標題。葛萊儀發言在網路世界被瘋狂轉傳,說是美國智庫學者「打臉」聯合報。
聯合報在標題的加工處理顯示其對媒體專業的不尊重,但有趣的現象是,一個美國學者的憤怒指控,竟可以引發兩位總統候選人與台灣網民的關注。這表示台灣對美國事務的關注與熟悉嗎?
葛萊儀是美國智庫學者,服務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注於美國對中政策與兩岸關係,在政策圈有其知名度,但她畢竟是個學者,即便會被國務院、中情局、國防部等單位就若干議題諮詢其意見,但她不是國會議員或政府官員等,不是握有決策權力的人。對這樣只有間接對權力與政策有影響的人,會引起台灣朝野與網民的熱烈關注,實在很反常。
舉例來說,日本對於美國政策圈的意見,特別是來自學者與智庫圈,不會給予這麼顯著的位置。這些學者的意見要嘛作為日本採取某些決策的參考背景,或是理解美國政策圈的趨勢與風向,或是想知道他們對議題的分析以協助自己釐清某些問題。專家圈會關注,決策圈會留意,但不會將這些學者當成美國政府意見的代表,更不認為他們神聖到不可冒犯,或是需要對他們謹小唯慎,生怕有令其不快的言論而打壞與他們的關係。
在台灣所出現的這種怪奇現象,反映了缺乏正式國交所衍生資訊與關係不對稱的問題。就因為與決策官員見面機會不多,較有機會碰面者又多是中層資深或工作層級官員 ( 如助理國務卿、副助理國防部長等 ) 。而會被這些官員諮詢政策的學者,一方面較容易被接觸 ( 這些學者本身時間相對也多,也希望知道台灣官員的想法以幫助他們的情資分析 ) ,二方面可以從旁邊旁敲側擊官員的想法,因此這些人就成為台灣外交界的接觸重點,與媒體訪問的對象,反正找不到大官問,就找學者吧。這樣的發展自然堆高智庫學者的身價。
搞到後來,外國學者來台後可以直接與總統、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面談,一整排台灣國安體系官員會正襟危坐與這些外國學者聊兩個小時的天,這種現象在全世界幾乎是絕無僅有。請問有聽說安倍首相會花一小時與外國智庫學者聊天,以及日本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國家安保局長會輪流排時間與這些來訪外國學者閒閒面談嗎?如果有,一定是日本想利用這個機會發佈訊息,或有其他目的。
以台灣在國際的實力,如果與美國有正式國交,舉例來說,台灣駐美代表 ( 大使 ) 與國務卿或起碼副國務卿的會面變成是「應該會有」,而不再是「可能會有」。台灣也不需要透過種種私人關係的經營或利用其他公共場合以「搶到」與國務卿、國防部長或其他決策官員的見面機會 ( 結果讓國際外交掮客有上下其手的機會 ) ,而是排好行程,正正當當走進國務院或國防部展開面談 ( 其實往往這些面談需要的也只是五分鐘而已 ) 。但台灣存在代表 ( 大使 ) 要與最關鍵決策人士碰面有困難的結構問題 ( 與誰執政關係不大 ) ,這些對其他實力比台灣小上許多國家理當可以拿到的待遇,對台灣卻變成不可多得的奢侈品。
因此面對葛萊儀事件,除了要追問媒體是否有專業素養,不淪為政治打手外,也要思考台灣社會對自己的自信心是否足夠,是否給外國學者過多的重視而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如果建立正式國交在短期內機會不大,也不是立即的施政重點時,如何先達到台灣與外國決策官員溝通的正常化,並進一步達到制度化,使得即便沒有正式國交,與關鍵人士的訊息傳達與相互理解不會出現問題,這才是重點。我們不要把學者當成官員的代表,更不要無故凸顯學者的重要性,給予其沒必要的接觸層級。學者能夠提供的就是他們的專業分析長才,或是他們對於本國政府趨勢與風向的解讀,不多也不少。
台灣不是衰小國家,只要用心經營,也不會變成失敗國家,除非台灣自己雙手奉送,否則內部問題紛乘的中國根本不具備併吞台灣的實力。對國際人士我們也要有足夠的自信,外國智庫學者就是學者,他們如果罵我們,不會是世界末日,如果誇我們,也不代表我們就變成世界強國。畢竟曾在 1949 年在供養來自中國的兩百萬難民下還能發展到今天,相對光是收容八十萬難民就心虛不已的德國,台灣是值得我們給予更多信心的。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63&Itemid=71

是由台灣設計和製造的,好厲害的船

引用網址如下
http://beefun01.com/p/231/

畫中有話-中共用真彈打台灣小島,阿九會立刻停止選舉,柱柱聲勢高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1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中共飛彈於台灣大選時來襲的可能性很強,以前可能用空砲彈,這次的阿平會用真彈打小島,而台灣阿九會立刻停止選舉,進入緊急備戰狀態,給KMT候選人有喘氣空間,並由KMT派出總統特使和中共談判,而由美國的鼓勵之下完成〝和平任務〞,因此〝柱柱〞聲勢高漲,而小英變成〝小雞〞,台灣人民因恐慌之際,忍痛投票給KMT的〝柱柱〞,KMT得到小小勝利,台灣再度淪陷,中共對台的統戰成功,加強〝吞噬〞台灣的活動@@,這件事並非想像,有中共統台的劇本。

KMT的大選靠阿共來作為了。
黨產KMT皆被化整為零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明年520前 李登輝:中國可能飛彈射一下
軍方︰中國飛彈配「北斗」 可精準轟台
中國裁軍 外媒:習近平欲收回軍隊指揮權
對台示威?共軍明起台灣海峽實彈演習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06&Itemid=57

畫中有話-台灣不可依賴中國,阿九執政就是想讓中國勞工大量來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1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中國供應鏈崛起,其原因在於中國的生產過剩,銷不出去,故削價大放送,賤賣產品,加上勞工過剩,須出口工人,因此很積極輸出勞工,阿九執政就是想讓中國勞工大量來台,才有「半分忠」的〝通過〞服貿,又想通過〝自經區〞,變質為中國的殖民區,彭淮南就指出台商依賴中國,被中國國企所吞噬,台灣會有3至5年的經濟萎縮,台灣須自救,不可依賴中國,現在台灣的手機HTC和Acer,皆逼近崩盤,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多少柔情多少淚,阿共的親情攻勢很利害。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彭淮南:中國供應鏈 重擊台灣
七月接單連四黑 全年恐負成長
出國比賽得獎沒用 宏達電跌停 股價再創新低
自經區逕付二讀 綠黨:將造成台灣人權、民主、環境大崩壞
張慶忠跪求立院速審兩岸監督條例 黃國昌︰馬拒提草案時怎不跪
立委︰馬想在卸任前 大量開放中國人來台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76&Itemid=57

正氣沖天冠,生命盡芳華-林冠華追思文(2)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5-09-16

欲亡其國 先滅其史

探究微調課綱之所以黑箱的動機,令人不寒而慄。

習近平上台後仍延續其「買下台灣」方針的中國解放軍統戰部門重要人物辛旗少將,負責對台戰略設計和規劃具體戰略,計畫代號為《「囚」戰略》。他觀察台灣主體意識興起的過程後,說出「欲亡其國,先滅其史」,呼籲馬英九政府要從教育和文化下手,重新改造台灣人的歷史觀念,避免台灣人繼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中共深知台灣公民意識、台灣主體意識抬頭是統一大業的障礙,而急於取得完成統一歷史定位的馬英九,為中國共產黨順利接收台灣鋪路,不惜干預學術專業,違反程序黑箱作業,將中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再度植入教科書的指導綱領。於是由統戰學者主導課綱朝「中國化」、「憲法化」修改為中共開路。

此次103版課綱調整幅度最大的為台灣史,委員中無任何一個台灣史學者。根據台聯揭露,主導「微調」歷史課綱的「十二年國教歷史課綱委員會」名單裡,十名大學教授中有八名代表歷史學科專業,其中三位和王曉波創辦的統戰組織「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及其統派刊物「海峽評論」關係密切:

1.孫若怡(召集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學術副校長、「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執行委員、「海峽評論」編輯委員,經常撰稿。
2.吳昆財: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中正大學歷史學博士、師大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海峽評論」撰稿人。
3.林德政: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經常在「海峽評論」發表文章。

另三名委員係屬同脈:
1.楊宇勛、張建俅二位同為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與中正大學歷史系博士班畢業的吳昆財同門。
2.杜奉賢則為三民主義研究者,又與吳昆財的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出現同質性。

8位歷史教授中,6位彼此關係密切,1位非歷史學者。

而教育部過去的制度裡沒有的,由王曉波擔任召集人的十人檢核小組,成員包括──
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海洋大學海洋文化所教授黃麗生、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李功勤,以及依據學科設四個分組的──
國文組:佛光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大寧(「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政大中文系名譽教授董金裕、台大中文系教授陳昭瑛
歷史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另有非檢核小組的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喻蓉蓉參與)
地理組:高師大地理系教授吳連賞、師範大學東亞文化暨發展學系教授潘朝陽
公民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台大政治系教授包宗和

其中又有四名和「海峽評論」關係密切:王曉波(總主筆兼總編輯)、謝大寧、潘朝陽、李功勤(編輯委員)。王曉波、陳昭瑛、潘朝陽、黃麗生則是極力反對1997年9月1日開始於各國民中學實施《認識臺灣‧歷史篇》的要角。十人無一具歷史專業。

了解這些關係就知道馬英九、教育部長堅決不收回「違調」課綱的理由。學生們抵抗的不是教育部,也不是總統,而是中共的統戰機構。這影響重大的議題卻得不到全民高度重視,這艱鉅的仗竟由高中生來打。

(未完待續,撰於2015/08/12)

延伸閱讀:
09/26 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正氣沖天冠,生命盡芳華-林冠華追思文(1)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66&Itemid=57

【影片】中華台北太虛偽,台灣正名正當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9-1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獨車隊、公投盟台灣大旗隊、自由台灣黨與台灣民族黨等數個團體2015年9月16日到台中市洲際棒球場前,在亞洲棒球錦標賽開幕前,抗議國際運動賽事中代表台灣的棒球隊,卻要用「中華台北」隊參賽,而中國五星旗卻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升起,這種不對等的國際比賽,台灣身為主辦國竟然自我矮化,侮辱國格的種種行為,發起團體訴求「別再說中華台北了,台灣就是台灣」!

發起人蔡竹和表示今天的抗議主要有三點訴求:第一、請大家一起為台灣隊加油;第二、抗議政府置入行銷Chinese Taipei;第三、呼籲媒體正名台灣隊。在9月20號台灣對日本的比賽,他們也會進去球場為台灣隊加油。台中大旗隊隊長認為台灣隊卻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比賽,是一件很丟臉的事,「中華台北」不是國家,代表台灣出賽的隊伍就是唯一使用「台灣隊」。

台灣民族黨主席蔡金龍呼籲使用台灣隊的名稱,民眾會更樂意加油!用中華台北或中華隊,事實上都是在替中國隊加油,而中國以超過一千五百枚飛彈對準台灣,難道台灣還要替中國加油嗎!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表示會使用中華台北當作隊名,完全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流亡政府,因為國際上不知如何處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問題,所以體育比賽便以「Chinese Taipei」作為名稱,台灣萬不可繼續使用此名稱欺騙自己。

今天也是亞錦賽開幕,首戰台灣隊對上宿敵韓國隊,開幕時發起團體在外野場上拉起「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字樣的橫幅布條與兩面台灣國旗,在國際棒球比賽中宣示台灣的主體性與台灣不是中華台北,更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50916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5-09-16

2015年9月16日  天氣晴

每年9月,又到了柚子飄香的季節,走過人權鐵橋後轉進自由大道沒多久,就可看到同修種植的柚子,今年可說是結實累累。同修說,今年是種植的第4年了,去年結的柚子果實都還乾乾的沒有水份,也沒有什麼甜度,但今年的柚子就大不一樣了,水份及甜度都有明顯的增加,而且相信未來一年會比一年好,當然這裡面少不了同修付出的多年心血,施肥、除草、疏枝,尤其在聖山這個堅持不使用農藥的環境中,能有這樣的結果,從同修的臉上,就可以看出滿滿的成就感。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各種人體必須的元素,柚子的果皮也很有用處,除了可以做成菜來吃,也可以做成茶來喝,甚至可以做成清潔劑來用,每到這個時節,聖山的媽媽們總會叮嚀著我們,吃完柚子後皮別亂丟,要留下來給她們,也常常在茶餘飯後,看到這群媽媽們,人手一支菜刀,努力的刻著柚子皮,將白色的部份去除,準備帶回家去做清潔劑,據說洗後還會散發淡淡的柚子香呢。

每每經過自由大道,望著滿樹的柚子,看來,今年有口福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09&Itemid=1

44張施政PPT!讓網友好後悔投柯P

 2015年09月16日14:36

柯P性格,就是什麼都要「列的清清楚楚」!在他的施政報告上在一次展現,用44張PPT表單講清楚了!

柯文哲在官網上,貼出他參加市議會第12屆第2次施政報告時所使用的PPT表單,讓市議員外的全市民,也可以一同了解,他正在計畫或已經在做的有那些規劃!

其中表單直接列出正在進行的都市更新計畫,包括大區域及其細範圍;而再生計畫中,又羅列出包括空間發展、文化觀光、產業等面向的改善辦法、還有2萬戶公共宅的興建營運管理進度等等。

此外還包括交通政策調整、保護校園安全、校長遴選檢討、學齡前教育改革、學童營養午餐變革、田園城市計畫、治水計畫、節電省水計畫、食安、友善勞動環境等,都一一列出改善重點!

網友大誇「不曉得以前的市長怎麼報告?不過柯市長的投影片簡單易懂,最重要的是我想很多市民也相信,市長是真的想做這些事情。但是如果遇到陳腐的議員,他們可能看不懂,因為沒有油水在其中,或者挑不出什麼骨頭。」

「簡潔明快卻又充實的施政報告,幾張圖就說明了整體區域的規劃,比起鬼打牆繞來繞去又藏汙納垢的傳統報告,好上太多了。」、「一份顯然沒有議員會認真看的報告做成這種水準,要下任或其他縣市長怎麼辦!?真後悔投柯P...」

但也有人留言以柯文哲跳票選前承諾,讓「瓶蓋工廠」無法保存一事,痛罵柯「請問為什麼保不住瓶蓋工廠??」、「選前政見承諾跳票,說話不算話還自以為幽默,有夠失敗」!(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916/692921/44張施政PPT!讓網友好後悔投柯P

柯文哲44張報告無用 台下議員快跑光

2015年09月16日15:55

台北市議會昨天開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準備了44張PPT表單,打算說清楚未來對台北市的規劃,但柯文哲一開始就遭到議員技術性杯葛,台下2/3的座位都是空的,大半議員根本沒出現,讓網友相當不解,怒轟政治凌駕市政。

批踢踢網友以「柯P今天在議會 淹沒在口水的44P重要議題」為題,替柯文哲抱不平,認為44張的PPT表單無人看,再認真也沒用,怒罵「公民社會和代議政治不是這樣玩的」,「悠遊卡夠了吧,到底是甘我屁事啊,這些議員憑什麼蓋掉和無視這些左右市政的重要政策?」該文引起網友熱議,怒嗆「蠻可悲的,一堆小丑」,「看這些政客為了一張波卡鬧成這樣真的很火大!」「DPP別再跟蛆蛆黨團起鬨好嗎?」但也有人認為「不過今天童仲彥算是把戰場拉回來一些惹」。(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916/692993/柯文哲44張報告無用 台下議員快跑光

【新新聞】李登輝:馬選後亂來,大家要站出來

2015年09月16日18:05

文/陶曉嫚

即使立委選舉已經結束,馬英九仍握有「黨紀」、「黨產」,對黨籍立委有不小的影響力,加上總統握有人事權、軍權,以及在行政院長呈請下解散立法院的權力,讓李登輝疾呼要修改憲法,重新定義總統職權。

「會發生什麼事,現在還不能講,但我很煩惱,希望太陽花學子到時要站出來。」阿輝伯說。

兩岸服貿協議曾被三一八學運擋下,《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在逕付二讀與朝野協商,下一個要呼喚太陽花學子站出來的議題是什麼?阿輝伯沒有正面回應,只強調,「三一八是當總統的不明白老百姓的心聲,就剩沒多久了,大家再忍一陣子。」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goo.gl/IAQySZ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916/693110/【新新聞】李登輝:馬選後亂來,大家要站出來

【影片】徐弘庭諷「特殊性關係」 柯P暴怒搥桌

2015/9/16 19:50

台北市長柯文哲動怒了!他9月16日下午至市議會備詢,國民黨議員徐弘庭不滿他坦護戴季全,暗諷朗人也有「特殊性關係」,讓柯文哲暴怒,用力搥桌,一度還想衝上前理論,議會因此散會。柯文哲稍晚為情緒失控向議長吳碧珠致歉,還說自己不是傳統政治人物,才會直接表達情緒。

北市議員(國)徐弘庭:「馮光遠有一天會說,你跟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好一個公開透明。」

聽到這句「特殊性關係」,原本自顧自翻資料的柯文哲,立刻抬頭怒瞪,用力搥桌,表情超氣憤。

北市議員(民)童仲彥:「講什麼東西啊!」
議長吳碧珠:「來來來,大家請肅靜,好不好。」

議員童仲彥也氣到敲桌,直接衝向徐弘廷理論,兩人爆發推擠。

北市議員(國)徐弘庭:「不滿意你罷免我,不滿意你罷免我。」

一旁的國民黨議員鐘小平加入戰局,其它議員想擋都擋不住。童仲彥還把之前徐弘庭掉出保險套的糗事都掀出來。

北市議員(民)童仲彥:「皮夾裡面的保險套收好,不要掉出來丟人現眼。」

柯文哲越想越氣,猛然站起來,也想上前理論,卻被一旁副市長等官員攔了下來。

議長吳碧珠:「休息好不好?休息。」

即使官員拼命安撫,但柯文哲氣到備詢也沒法繼續下去,站起來轉身離開議場,傳出到休息室還吃降血壓藥控制,33分鐘才重新現身。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個人還是不能接受那種人身攻擊,我覺得那是不對,不過對於我的情緒失控,我剛才有打電話給吳碧珠議長,跟她致歉我也覺得說,也許不需要這樣,但是畢竟我還是,不是所謂傳統政治人物,有時候還是會直接表達我的情緒。」

不滿發行「波卡」,國民黨議員要求戴季全下台,柯文哲決定拔掉戴季全董座,降為總經理,作為懲處。

記者:「柯文哲說薪水一定會砍,你怎麼看?」
悠遊卡公司總經理戴季全:「那個還是不好意思。」

跟著柯P再度進入議會的戴季全,始終保持沉默不發一語,意外惹出來的「波卡」風波,連累柯文哲在議會受辱。(民視新聞顏喬偉、吳偉韶、郭文海、SNG小組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916L13M1

【影片】柯暴怒失控 柯媽痛罵徐弘庭沒家教

2015/9/16 18:52

台北市長柯文哲,9月16日在議會被國民黨議員徐弘庭暗諷和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不但柯文哲拍桌大罵,氣到當場離席,柯媽媽更心疼兒子受辱,罕見說重話,痛罵徐弘庭沒家教!

柯文哲母親何瑞英:「徐弘庭啦!罵他跟戴季全特殊性關係,怎麼這麼欺負人啊!我教的兒子我會不知道嗎,徐弘庭這猴囝仔,你如果說柯文哲不對,大家好好來說,你現在罵人家那種話,真的很沒品沒格。」

柯媽媽真的氣炸了,說兒子是自己一手帶大,做媽媽的最了解,徐弘庭憑什麼胡說八道,同時也感嘆,兒子沒有藍綠,只希望社會能更好,為什麼被扣帽子,又給藍營議員糟蹋,既生氣又感嘆。(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916L12M1
 
 

郝明義:當我們只剩二十年時間

作者 郝明義   
2015-09-16
郝明義:當我們只剩二十年時間
大塊文化董事長、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的新書《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是他兩年來思索台灣的現實和未來而寫的一本書。(大塊文化提供)
 
〈編按〉身為出版業界重量級人物的郝明義,兩年前因為反黑箱服貿事件「開第一槍」。《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是他因為抗議服貿而辭去國策顧問一職後,兩年來思索台灣的現實和未來而寫的一本書。本文為前言,說明了郝明義寫這本書的背景、過程,及大綱,感受得到郝明義對台灣的憂慮,認為接下來的二十年,將是台灣目睹自己滅亡,但也可能新生的一個關鍵時期。(小標為本報編輯所加)
從2008年12月31日接到的那通電話說起。
那年八月,奧運閉幕典禮後一天,我舉家遷居北京。
當時,我觀察中國大陸市場有二十年了。對一個台灣出版業者來說,這個市場如此重要,又如此難以捉摸;一切都要特許,太多灰色地帶又隱晦不明;我決定去親自住下來,試一下水深。
同時,我也決定走另一條路。趁著中國經濟起飛,全球都起來的中文熱,看看如何開發華語教學的數位商品,開拓國際市場,同時也算是在分散風險。
此外,我還同時在趕寫一本書,講我讀《金剛經》二十年卻漏讀了四個字的路程,也抒發我對這部經典的讚嘆。
幾件事忙得不可開交。直到那個年底的早上,當我終於寫好那本書初稿的時候,終於有一種喘口氣的心情。
就在此時,接到台北打來的一通電話。說是馬英九總統要邀請我擔任國策顧問。
如果那個邀請來得早一個月,或甚至早一個星期,我都會立刻婉卻。但是在那個心情輕鬆的時刻,我說考慮一下。
我先靜坐,向佛菩薩祈禱,後來就回覆對方同意了。
那之前,我只見過馬總統兩次,彼此有過的對話應該不超過十句。
關於「國策顧問」一職,我相信總統應該是超越黨派之上的,所以接受這個無給職的榮譽職位,也是著眼於希望能當中華民國的國策顧問。
我檢查一下自己平素的關注範圍。除了出版、文化的議題之外,我長期觀察中國大陸,加上這時又實際居住在北京,覺得還可以在兩岸問題上提供一些意見。
為了不要只是佔個虛銜,我還提出希望能和馬總統有定期討論的機會。
馬總統沒有答應最後這一點,但是其後不時會在一般資政、國策顧問聚會之外,找我和其他一兩位人士聚談。
建議沒實質回應  想辭國策顧問
這樣持續了兩年,在2010年五都選舉之前,我寫信給馬總統辭職。
我覺得自己產生不了任何貢獻。
眼看越來越多政務不是多頭馬車,就是無頭馬車;不是主從不分,就是疏於溝通,而我給馬總統的一些建議,難見實質的回應。所以我想辭職。
然而,最後我還是接受了挽留。
主要是聽了幾位朋友的意見。他們提醒我兩點:一,你只是個「國策顧問」,不是政務官,只要言所當言就是盡責;二,別忘了當初接下這個身分的初衷,你所獻策的對象應該是中華民國而不是總統個人,今天許多官員愛「看報治國」,你不妨迂迴前行,善用「國策顧問」的頭銜,從媒體上讓他們注意。
這樣,我接受了挽留,也開始在報紙上以「國策顧問」的身分發表文章。雖然,不時有一些懷疑還是會浮上心頭。

回顧我給馬總統的建言和提醒,主要在三個領域:國家論述,也就是國家方向的重要;兩岸政策不要進退失據;各級政府失能,難以運作的現實。
2013年年初,我在《天下》雜誌上發表了〈一個國策顧問的兩封公開信〉。一封是給馬總統的:〈方向是唯一的解答〉,另一封是給台灣社會的:〈做主人該做的事〉。
前一封信最核心的話是:「政府不把國家的發展方向說明清楚,卻只拿一些(經濟和外交上的)數據來強調自己的努力成果,形同一個司機始終在原地打轉,但卻不斷炫耀他的車速碼表在加快。沒有方向,領導者卻冀求民眾對施政『有感』,不啻緣木求魚。」
後一封信最核心的話是:「如果我們當真相信民主社會裡,政府就是國民的公僕,那我們做主人的就該主動做一些事情……兩次政黨輪替都不滿意,我們更可以確信這個國家的未來應該掌握在每一個主人的手上,而不能任由僕人浪擲、揮霍。」
這兩封信收到很多回響。馬總統也約了我在二月底單獨聚談。
那天,我們談最多的還是國家的方向。此外,就是兩岸關係。並且,以兩岸關係當切入點,我再給了一些如何進行行政革新的建議。
一如既往,馬總統十分誠懇地做了許多筆記。
四個月後,我在一個極為偶然的狀況下,得知政府即將在重重遮掩、黑箱作業的狀況下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
我為此寫了〈我們只剩下二十四小時了〉,開了所謂反黑箱服貿的第一槍。再一個月後,我在立法院發表了辭國策顧問的公開信。
國策顧問作用 不在接任而在辭任
曾經,許多長夜,我在佛前靜坐,祈禱祂告訴我為什麼要繼續擔任一個沒有貢獻的國策顧問。
佛始終不語。
直到在立法院公開宣布辭職的前夜,我先是感覺到,我之於這個職位的作用,可能不在接任,而在辭任。
再接著,我逐漸體會到:我說想為中華民國而擔任的「國策顧問」,原來是從我和馬總統告別之後才真正開始的。
這也是一條完全意外的自我學習和成長之路。
服貿協議的內容公布之前,我只是從出版業者看到的一點端倪,以為政府的失策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或不重視這個產業。公布之後,發現遠不止於此。
在那之前,我雖然早已體會到今天政府失能,難以運作的現實,但是畢竟還保持著一定程度的信任。然而,馬總統及其官員在處理服貿協議這件事情的心態、識見與方法,卻把我那一定程度的信任也打破了。
我對自己曾經寫過的那句話,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兩次政黨輪替都不滿意,我們更可以確信這個國家的未來應該掌握在每一個主人的手上,而不能任由僕人浪擲、揮霍。」
我要實踐我所相信的事情。
我能做的,就是盡量用清楚而淺白的文字,把我感受到的危險大聲地說出來,在迷霧中尋找回應的同伴,大家逐漸聚攏,同心協力地共同辨別方向,走出危險。
我幸運地找到一些伙伴,一起行動,走出了一條原來別人認為沒有機會的路。
和他們一起工作,我的許多問題得到解答,許多視野得以打開。
不止如此,接著我對參與其他公民行動有了興趣與動機,後來選擇核電議題,又有了一批新的伙伴。當然,核電又連結了環境保護及其他。
許多議題對我都是陌生的。但是感謝我原來的工作就是出版與寫作。吸收、消化各種知識,並設法找出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與其他讀者分享,本來就是我的生活。所以碰觸這些議題,固然有壓力,但也有樂趣。
就這樣,我一路練習思考台灣的現實與未來。
服貿協議惹議 已看到病危通知
時間過去了兩年。
如果說當時政府所簽的服貿協議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急病,那直到今天我們還在加護病房之中,甚至看到病危通知。
兩岸政策,仍然在混亂,甚至惡化之中。
此外,憲政扞格、國防鬆散、行政系統失靈、食安崩盤、產業轉型和升級無解、空污嚴重、水資源破壞、經濟日益倚賴對岸、國債破表、年金破產、新生人口減半後還持續減少、國民整體健康卻持續惡化……太多關鍵問題都已經到達或超過了我們可以負荷的臨界點。
更別提堆積超載,無處可去,卻還是有人想延時使用的核廢料,可能隨時讓我們的家園全毀。
太多過去的問題相互糾纏。不只拖累,甚至在癱瘓我們;不只癱瘓,甚至在窒息我們;不只窒息,甚至將粉碎我們。而檯面上的政黨,不論朝野,都對這些問題的肇因難以卸責,所以也難指望他們有大破大立的視野與解決方法。
我聽到周邊許多人在嘆氣,在悲觀。
我很少回應。
不是不悲觀。我的看法是:如果任憑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根本就是滅亡在即——不論是國家還是環境。
但我也因為悲觀而相信必須樂觀。樂觀於相信我們還是可以改變這些跡象的走向,樂觀於我們可以改變未來。
最開始,只是一些信念在支撐我。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共和國,歷經動盪、無數人的奉獻犧牲,在台灣大家又付出這麼多時間和代價,才熬煉出今天的民主局面。現在說是因為一個個民選的政黨人物有負所託,因為他們的私利、偏執、無能,就要導致這個國家的滅亡,無有此理。
後來,兩年的學習與成長之旅,讓我更有了真正樂觀的理由。因為我見識到什麼是台灣的真正生命力:台灣的公民覺醒與行動。
我觀察一些公民行動,和主事者交往後,得出這麼一個結論:每一個無能的政府官員,每一個無知的決策,都在民間培養了相對應的異議者。政府固然靠著資訊不對稱的優勢而仍然佔有一些上風,但是在網路時代,又是民主社會的台灣,這種優勢越來越小,越來越短。
相對於政府官員「以畏葸為慎,以柔靡為恭」的特質,這些民間異議者,雖然一個個沒有什麼大的組織規模,許多人更是單兵作戰,但最大的特點就是大家充滿熱情。可歸因於政府不當決策、推拉拖延而造成的一次次社會事件,一方面使大家付出痛苦的代價,但另一方面也成了滋育、刺激這些人茁壯、行動的養分。
這些人,有的還是有自己傾向支持的政黨,但是已經不再迷信於救世主;有的不再信任國、民兩黨的任何之一,決定要走出第三力量;有的更完全拋開政黨的意識,先行開展自己相信的行動。
台灣的未來,可將因為這些新生的公民覺醒與行動而改變。但這些能量還在新生階段。到底這些能量會及時整合,成為推送我們升空,遠離毀滅的火箭?還是各自綻放,只是我們在毀滅之前看到的一些美麗煙火?
二十年內 我們可能目睹滅亡
因此,今天台灣來到了恐懼與希望總合的一刻。而我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我聽過最悲觀的看法是,這時間將不超過五年。但我願意樂觀一些,相信最多二十年內,我們可能目睹自己的滅亡,但,也可能,目睹自己的新生。
決定滅亡還是新生的,除了我們的希望、意志和努力,最重要的就是時間。我們在和時間競賽。
現在許多問題我們看不出解答,但是只要我們開始正視、努力,時間會是最公平的顯示者。所以我們要盡力拉長可以努力的時間,更不能浪費任何可用的時間。
我曾經認為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寫這一本書。但因為許多問題緊迫無以復加,而二○一六年馬上要到來的選舉,對未來的影響又是如此關鍵,所以我決定提前出版,即使有些說明可能還不夠周延。

基本上,寫這本書,我是在記錄這兩年自己對台灣社會的觀察與思考,加上收集我訪談許多人而得到的各種恐懼與希望。我整理這些恐懼與希望的關聯,也提出我的體會和建議。
共有三個部分的內容。
台灣來到恐懼與希望的總合
第一部:〈恐懼的總和〉。
我整理了一些我看到的危險:
不論誰執政,都要面臨已經崩潰、無從運作的政府。
沒有下一棒可以跑下去的經濟。
我們在拚命遮擋年輕人的希望。
我們樂於把環境和資源破壞到無以復加。
偏偏,核廢料的累積,已經超出了可能隨時毀滅我們的臨界點,而許多人寧願視而不見。
至於深刻影響我們的兩岸政策,國民黨和民進黨事實上都是盲目地欠缺第一哩路,而不是最後一哩路。連服貿協議,都還是一顆未爆彈。
第二部:〈希望的總和〉。
相對應於恐懼,我也看到希望:
新時代的「協作」特質、全球化特質,在台灣推動三種人才出現。
一些敢於告別過去,推動新產業的範例出現了。有年輕人在亮出台灣前所未見的銳氣,有中年大叔在創造世界級的夢想,還有更大年紀的人在示範我們面對能源的新立場。
更多的年輕人,以相較於五年前高出六倍的人數、難以計量的熱情,投入各種社會運動、公民運動,親身實踐也呼朋引伴地改造自己的社會和環境,創造自己的未來。真正是風起雲湧。
急統和急獨都是在用哈哈鏡看對岸,不是過度誇大了對岸,就是過度渺小了對岸。而我們實際需要的是一面鏡子。善用鏡子,我們會發現,面對對岸,其實就是面對我們自己靈魂的三道試煉。通得過這三道試煉,我們就可以脫胎換骨。
並且,我們的憲法時刻到了。癱瘓的政府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由公民而不是政黨發動的修憲的時刻到了,也是每個人需要參政的時刻到了。
這些希望,讓我們相信台灣可以從險境中創造一個嶄新的未來。
第三部:〈Case Study:一段公民行動路線圖的解析〉。
開反黑箱服貿第一槍的時候,我像是在黑夜的濃霧之中。不知道究竟在發生什麼事,更不知道接下來的去向如何。但是逐漸地,因為聽到回音,因為聚集了同伴,因為大家的分工合作,我們撐到了可以看到一點天色,摸清一點周遭。
之後,我們看出方向。有了方向,再定目標。有了目標,再定進程與時間。有了進程與時間,再定方法。這樣,事情逐漸往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
在這個過程裡,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要相信筆的力量。隨著時間推進,我更越來越有計畫地使用自己的文字,當一種火力。
每篇文章發表,我都仔細觀察彈著點,再設定下一篇文章的方向。或者,自己發動一次攻擊;或者,支援同伴的前進;或者,先停止不動。
因此我整理了一些發表過的文章,每篇都加上「寫作背景」,說明寫作當時的動機和著眼點,也加上「後續發展」,說明這篇文章後來發生的作用。
台灣接下來各方面的改變,都需要公民行動。公民行動都需要論述,需要文字的闡述,需要相信筆的力量。
我希望把我自己反黑箱服貿的這段經驗提供出來,當作個案分析,給大家參考。
海洋才是生命基因 應敢於和過去不同
很多人聽了《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這個書名,都問我:我們的四周不就是海洋嗎?難道不是嗎?
地理條件上,是。但是在心態和認知上,我們不是。
各種原因,使得台灣明明在海洋之中,但是卻長期背向海洋;使得我們忘了面對海洋該有的冒險探索,而只固守小農耕作的保守心態;使得我們身處豐饒之中,卻看不清自己的資源,反而一路製造越來越大的破壞,終致深陷困境,甚至絕境。
不論面對真實的海洋,或是面對心中的海洋,我們都需要重新審視自己、四周、資源、世界,然後在其中找到新的位置和機會。
今天很多人都在說我們到了一個人人都是媒體的時代。我還要再加一句:今天也到了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大推理家,每個人都是N G O(公民行動組織)的時代。
當個大推理家,我們應該對所有之前累積下來的謎題與難題,不要感到憤怒與恐懼,而是心存感激。
當個N G O,則要倡導議題,呼喚並聯合大家一起行動。
所以,如果我們當真認清台灣的四周是海洋,海洋才是我們的生命基因,那我們就要敢於和過去不同,敢於和對岸不同,敢於在險境中開創新的未來,用二十年時間脫離滅亡而新生。

狄更斯《雙城記》的開頭,應該是為台灣所寫的。
的確,這是一個最黑暗的年代。
但,這也是最光明的年代。
《易經》的鼎卦,有一句話:「君子以正位凝命」。對這句話,有註解這麼說:正位,是「不使之傾」;凝命,是「不使之渙」。
在自己的國家可能傾圮,人心可能渙散之際,我們每個人都要行動。正位,不使之傾;凝命,不使之渙。
當別人只能倚賴明君出世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之際,我們卻可以由一個個公民來行動,這是何等豪氣。
我們應該微笑一下。
台灣的四周,是海洋。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54&Itemid=71
 

〈林保華專欄〉柯P的統戰

作者 林保華   
2015-09-16
今年七月,與幾位香港學生拜訪柯P,他勉勵他們要鍛鍊心智。他說共產黨就是在二萬五千里長征中鍛鍊出來的。我說,我知道你對共產黨很感興趣,他笑出了聲。
柯P談過「兩個務必」,我斷定他對共產黨有研究。還知道他去過延安。這次他硬是要做出政治上的讓步去上海參與雙城論壇,我在想,他是不是想到一九四五年毛澤東見到蔣介石喊出「蔣委員長萬歲」?四年後,毛把蔣趕到台灣。
柯P在上海參觀中共「一大」會址,他說,那時與會的才十三個人啊。柯P參選台北市長與入主台北市,真正的自己人也不過是秘書蔡壁如。
柯P以清除五大弊案入主台北市,現在似乎煙消雲散,有的是自動降低調門,有的送到法務部。開始對警察要求過嚴,現在態度也變了。最近還拜訪T台,並且與前一陣關係緊張的慈濟共進早餐。這些都在化敵為友,這是學共產黨的統戰嗎?
柯P以前做的,全錯了?未必。未來還有許多都更案,營建商與市府合作時,將不太敢吃人夠夠。至於慈濟,也不是敵人,要協助他們改革。不論結果如何,那些過程,使台灣民眾接受了分清是非的教育。
相對於柯P,蔡英文低調許多,沒有被媒體關注,但是突然之間,民進黨最艱困地區的苗栗、新竹,國民黨地方勢力出來挺她;深藍近紅的星雲也跳船?這猶如一九四九年三大戰役後國民黨的分崩離析,雜牌軍紛紛倒戈,甚至嫡系也不保。到底是蔡英文的個人的感召力,還是策反或自然而然的西瓜偎大邊?但是不用「拔樁」、「割喉」字眼,有利於各方的團結。到底未來民進黨要面對的主要是共產黨這個龐然怪物,台灣不分顏色必須展現共同的意志,才能保住台灣的未來福祉。賴清德就建議民進黨執政後還需要尋求與王金平的國民黨本土力量合作。
政治包含了各項妥協,朋友越多越好。但我也給柯P奉上《毛澤東選集》的第一篇第一句話:「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中國過去一切革命鬥爭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為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柯P與蔡英文的人品,絕對與毛澤東不同,我也不懷疑他們的台灣心,但是在做妥協的時候,必須堅持台灣主體與民主原則。
「兩個務必」是「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與「艱苦奮鬥」。民進黨八年執政有慘痛教訓,台灣付出了馬英九上台的沉重代價,大家應該銘記在心。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灣光復」VS.「狗去豬來」

作者 江蓋世   
2015-09-16
【專文】「台灣光復」VS.「狗去豬來」
李登輝今天出席《新台灣的主張》新書發表會,他強調,台灣400年來的歷史,都被外來政權管,台灣不曾管自己,這是事實。30年來,他都是這個想法,沒有改口的問題。(黃謙賢攝)
 
下午,我去參加阿輝伯的「新.台灣主張」新書發表會。
有兩位台灣高齡前輩,及一位日本代表,各自說一段話,發人深省,我特別記了下來。
頭一位,辜寬敏先生台語致詞時說: 「我對『維持現狀』 ,真毋滿意。二戰結束啊,真濟殖民地攏獨立啊,但到今仔日,台灣抑袂獨立……」
第二位,阿輝伯演講時,則提到二戰後,日本戰敗,放棄台灣,盟軍指派蔣介石軍隊來台受降,這是「新舊外來政權交替」,他提到,當時民間有人說 「『狗去豬來』,狗會吠,m擱會顧家,但是豬,干旦會曉食……。」
根據戰後美軍來台,派人深入民間,訪查戰火浮生的台灣人民,「狗去豬來」說法,流傳民間。而這段美國國家檔案相關英文原始資料,曾由「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江仲驊教授翻譯出來,臉書發表。
第三位,日本在台非官方代表沼田幹夫(即駐台大使),他就坐在我右前面,上台為阿輝伯輝新書致詞時,一開始,竟然用中文脫口而說,「大家好,所謂『狗去豬來』,我是狗的代表」。這位大使如此自嘲發言,令人詫異。
下午,聽到辜,李,兩位台灣老前輩,還有自嘲「狗代表」的沼田幹夫,他們三人的談話,讓我深感,台灣教科書上,所記載的「台灣光復」,這段「張燈結彩」的歷史,終戰70年後的今天,我們來重新翻閱,竟是當年台灣人民「狗去豬來」的歷史荒謬劇。
撫今憶昔,台灣島上,人們有著不同的歷史記憶,也有著不同的過往情懷。台灣歷史,容或遭到掩飾,遭到扭曲,但是,我們現在要的是真相。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53&Itemid=71
 

陳為廷退學,so what?

作者 楊竺叡   
2015-09-16
由一個學運風雲人物的退學事件,可以看出社會上對於我們這代人的苛求。
先前陳為廷衝撞教育部長、在太陽花學運時嶄露頭角時我都為文支持他,這次,我也想替他講兩句話。
我想,社會對於我們這代人的要求,確實是高了點。
同樣身為清華學生,我也體會到社會上各種觀感所造成的壓力,無論來自親戚朋友或者是媒體。此次退學事件一出,對陳的批評聲浪紛至沓來,就他個人行為與學業表現大加攻擊,簡直像是在打落水狗。難道,社會就如此嗜血嗎?難道,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也為行為負起該有的責任,仍必須被公審、被攻擊?
他退學,就真的礙到誰了嗎?
從禮貌談起,當初陳為廷於教育部力斥蔣部長,已經有不少人認為長幼失序、沒有家教。接著性騷擾事件,確實是陳行為不檢,但在真相未明之前,已有諸多聲浪橫加謾罵、怒斥。在這樣的批評裡,我看不到就事論事的風範,只看到一群醜惡的人們,忌妒與憤恨的嘴臉。
這一次,陳為廷選擇為了認為值得的事情而暫緩學業,難道不是一種應用所學(社會所不正是為了關懷社會嗎)的典範?
我以為,當今社會不應當一味強調讀書,像他這樣學以致用、投入所愛事業,才值得鼓勵。
讀書為的是精進自己,遠遠不是只為了那一張文憑,當一個年輕人投入自己的理想毅然付出的時候,社會是否應該給這樣的舉動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作者就讀清華大學經濟系,彰化縣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自經區條例逕付二讀,怪!

作者 杜宇   
2015-09-16
立法院週二處理變更議程案,國民黨團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由委員會中抽出,逕付二讀,民進黨竟未強力阻擋,令人訝異!該案雖然還需經過協商,但以國民黨的席次優勢,若民進黨消極作為,還是有可能過關,強力衝擊台灣農業與農民。
日前歐盟因查獲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報台灣產製,在今年五月底公告對台灣太陽能產品展開反規避調查,若違規行為屬實,我國廠商會被納入原有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措施的實施範圍。這例子,足以說明我們對於自經區將開放中國八三○項農產品進入區內加工、再以台灣製造名稱出口,對本土農業衝擊之憂心所在。
MIT農產品在國際市場有一定的評價,當然必須與以中國原料產製的農產加工品明確區隔,例如標示原料來源就是個辦法,事實上美國、韓國、日本也有類似規範,但是我國農業部門卻一再以示範區內若強制做此規定,有違自由化的核心精神,而不願採用,致無法解決中國農產品「借殼上市」變MIT的問題。
另,自經區原以進口國外農產原料為主,經外界反彈,政府部門雖同意區內加工廠透過契作方式也可以使用本土農產原料,但因契作數量有限且不具強制性,廠商基於成本、供貨穩定度、生產線等考量,不太可能會採用本土農產原料,國內農民沒有實質受益。我們認為,應明文規定自經區內廠商應採用一定比率本地農產品(可依工廠規模、原料種類、國內產量等做調整)。
再者,自經區內諸多業務涉及公權力的行使,如對進口農產原料食用安全與疫(疾)病管控、管制加工後產品不得流入國內市場、區內成品可掛與不可掛MIT管控等等,現行政部門連最基本的食品安全都管不好,如何讓民眾相信政府有能力把關?
農業屬敏感性產業,各國均給予適度保護,像日本、南韓等國家在自由貿易談判過程,均對農業採取最大的保護,不輕言退讓,也多不會大剌剌的把農業列入自經區項目開放給外人經營。而國內卻在未進入區域經濟合作實質談判前,就主動將農業納入自經區,不僅拿台灣辛苦建立的優質MIT品牌幫中國農產品加值,也將削弱台灣未來與其他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的籌碼,實屬不智。(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張慶忠跪求立院速審兩岸監督條例 黃國昌︰馬拒提草案時怎不跪

2015-09-16
〔記者陳伃軒、蘇芳禾/台北報導〕第八屆立法院第八會期昨天開議,院會處理各黨團提出的變更議程案,當台聯提出廣電三法相關議程變更案時,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突然高舉標語、走上議事桌,並下跪高喊:「拜託!拜託!速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我跪著請求大家!」
  • 張慶忠昨在立院跪求速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記者廖振輝攝)
    張慶忠昨在立院跪求速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記者廖振輝攝)

網友譏︰「半分忠」有沒有跪逾30秒

對於張慶忠突然下跪之舉,被網友奉為「學運戰神」的黃國昌,在臉書痛批張慶忠連作秀都如此拙劣。黃國昌說,立法院早在二○○八年就決議要馬政府提出監督條例草案送到國會審查,但馬英九悍然拒絕,「那時候張慶忠怎麼沒跪?」還有網友留言諷刺有「半分忠」之稱的張慶忠︰「下跪有沒有超過三十秒?」

黃國昌︰小丑作秀 讓台灣國會蒙羞

黃國昌批評,下跪,當然是在作秀,只不過連作秀都可以如此拙劣、如此可笑,將自己進一步小丑化,繼續讓台灣的國會蒙羞而已。
張慶忠會後受訪表示,他上會期一再拜託立法院趕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我一再拜託都沒用,只好進一步用跪了!」他答應反對黨,內政委員會審查時,他不要擔任主席,結果在協商時還是遭反對黨否決。張慶忠認為,服貿根本是假議題,真正的情況就是台灣政治綁架台灣經濟,讓自由化、經濟化無法實施,台灣人民會餓死、找不到工作,「我覺得很傷心,很可憐」,只要監督條例能通過,他什麼都願意做。

張慶忠︰只要條例能過 什麼都願做

昨天張慶忠下跪的同時,台聯立委賴振昌、葉津鈴、周倪安在議場高舉標語,呼喊「儘速通過廣電三法」、「有線一百、無線必載」等口號,最後仍遭國民黨以人數優勢否決。
此外,院會昨也就各黨團變更議程案進行表決,國民黨團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排入變更議程案,遭在場民進黨、台聯立委高舉抗議標語,高喊「國民黨偷渡自經條例」,但仍不敵國民黨人數優勢,最後表決通過,將該案由經濟、財政及內政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交付協商。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