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當你愛自己的時候,你才知道怎麼生活 | 秀娟 陳 | TEDxChungChengU /

 
「如果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那你的名字、學經歷、獲獎經歷都沒有意義的時候,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生活?」 為了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陳秀娟在四十歲時毅然決然重新選擇了計程車司機的工作。 因為她認為,世界上最該愛自己的人就是自己,唯獨當你愛自己的時候,你才會知道什麼是快樂的生活著,並且影響身邊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_la6Ac89o&feature=emb_rel_pause

聖山記事 20200629 (台灣神道從「心」開始-我的三部曲課程心得-3) 心理學家陳永儀--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業   
2020-06-29

贊桃組長在課程中,其中一個問題問到:如果你還有三天的時間你會做什麼?

同修們提出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恰巧在本次課程前,看到了一段影片(才不是什麼視頻!!呼應講師所說:學生受到中國用語的影響已經忘了台灣原本用語)

心理學家陳永儀--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 | Breaking the power of guilt

每一天都當做最後一天,這不太可能耶!這樣下去可以持續多久呢?
決定其中的優先順序-再忙、再沒有時間也要去做的事情才叫做「優先」。
你覺得你需要多少時間?這個答案可能是永遠不夠。
失去我們心愛的一定會傷心,但是千萬不要把傷心當作不必要的後悔、遺憾甚至自責,因為只要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做了我們能做的,優先順序處理好,盡力的把人際互動的關係品質達到最優點,如果能做到這些事情,發生的當天、早知道的事情跟之後,我們或許可以單純的、專心的去經歷悲傷的感受,因為這是自然的過程,我們或許不能把生命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落實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優先的順位,那或許把生命的最後一天當作平凡的一天來過。


每一天,平凡的一天,平常的一天,反省懺悔、念經祈禱、出門回家都跟家人、毛小孩問候【台語是相借問】,如此一來每天心裡都踏實。

如同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中所述:

修行即是修日常起居之行,順自然合理的方向,不急不緩腳踏實地去體驗、去領悟,久而久之,可以明白人生真正的做人原則,此原則就是「平常心」(摘錄自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p.70)。

有所求的付出,無法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 (摘錄自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p.139)。

平常心的修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人們常常有很多問題,問要怎麼做,該怎麼辦,如何處理?問問自己的心,人在情緒緊張慌亂的時候,肯定會手腳慌亂,不在有情緒時做判斷、不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做決定,需要一次一次的練習,練習如何維持平常心。

『以無所求的心態做利益眾生的事,是一件值得我們大家共同學習的課程。唯有突破有所求的付出,才能用一顆歡喜的心,來服務社會大眾,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功果。』(摘錄自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p.139)

我想這就是能把台灣神道的修行轉換成有益台灣未來的方式,來這世間不枉此生,不留遺憾。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飛往瑞士開立帳戶—黨國資產之22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6-28
瑞士國際航空的空中巴士A340-300型客機在蘇黎世機場滑行(攝於2005年加盟星空聯盟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瑞士國際航空的空中巴士A340-300型客機在蘇黎世機場滑行(攝於2005年加盟星空聯盟前)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我和阿敏在紐約萬豪酒店住了一夜,等待貨幣交易完成,並確定國際貨幣銀行在完成交易後,把相關文件和應得獎金,轉到蘇黎世瑞士州立銀行,第一次住進萬豪酒店,該酒店接近聯合國大樓,旁邊是教堂廣場,一晚上就花掉3萬台幣,實在太貴,只好轉到皇后區,接近牙買加中央火車站附近的酒店,一晚才200美金,這是美國貧富兩級的世界。
我倆沒事就搭地鐵,到東區的中央公園跑街,看看紐約眾生相,也等於看到世界。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一種人必須工作,才能活下來,這種人從工作拿到工資,藉此生活,所以手上的錢並非金錢,而是生存工具;另一種人手上的錢,永遠用不完,所以,才必須知道如何把金錢藏起來。當你談到財富時,你才知道,在這個世界,只有20%人口有資格開口說:「我有財富」,簡單說:根據《富比士》雜誌調查,身上如果沒有一千萬美金以上,不能自稱是有錢人。
瑞士是藏錢天堂
如果你必須把錢放到海外,你才會知道:有錢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對於如何把金錢藏起來的學問知識,你完全空白,在紐約等待貨幣交易通過那起天,我才第一次思考人生這個大問題,如果你擁有一千萬美金,你要如何處理這些金錢,才是問題的開始。
首先,你必須擁有執照,所謂執照就是說明你金錢如何拿到的文件,可以證明你手上的金錢是合法的,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每張美金都有執照,執照證明金錢來源清白,否則你的美金就是黑錢,你連放進銀行的資格都沒有,這也是為什麼你常常在電影中,看到黑道如何把美金洗白,而且要清洗好幾次。
為了讓貨幣交易完成,我接受阿敏提議,把我的身分從合約中除去,阿敏也一再保證,雖然文件中沒有我的名字,但是,只要交易完成後,拿到任務獎金,他會從五千萬美金中,拿出一千萬美金給我,重點是,這些錢的轉移,必須在瑞士完成,所以,必須飛往蘇黎世一趟,辦理開戶手續,為何在瑞士?因為瑞士是全世界銀行信息受到保護的地方。
故事要追溯到18世紀的歐洲革命風起雲湧時代,很多貴族和富豪,開始把資產轉移到瑞士——「金融之都」名號從此打響,1930年,納粹在德國掌權,開始搜刮境內的猶太人財產,很多猶太人就把錢轉移到瑞士,但是,蓋世太保仍然不放過這些有錢猶太人,追到瑞士後,強迫銀行把猶太人金錢轉回德國。瑞士聯邦政府不勝其煩,為了杜絕這種騷擾,於是在1934年通過「銀行保護法」,使銀行信息可以不必揭露,因為這條法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瑞士免於戰火侵犯,很多歐洲國家的有錢人,把金錢放進瑞士,尤其是猶太的富豪,這些猶太富豪在逃離納粹迫害時,不幸死亡,很多金錢成了無主的財富,被瑞士聯邦政府沒收,後來以色列政府出面打官司,瑞士政府才給予賠償,但是,很多遭受凍結的金錢,就沒那麼大好運,瑞士政府永遠是勝利方。
根據統計:瑞士的蘇黎世被稱為富豪之都,單單這個城市就有400家銀行,一半以上,是國際知名銀行的總部,包含70個國家,但是私人銀行還是佔了一半,走到街上,你無法分辨一棟民房其實就是銀行,很多私人銀行,這類銀行並不對普通百姓服務,也不掛招牌,只屬於千萬美金以上的富豪俱樂部,你必須有會員證,並且有密碼,才能在此地存放金錢,銀行幫你保管金錢,他不付給你利息,而是你要付出保管費用,你無須擔心銀行跑掉,瑞士聯邦州政府會負責償還,但是,這種情況正在改變。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爆發,美國政府指控瑞銀集團,協助美國富商隱匿財產,逃漏所得稅,逼迫瑞士政府提供名單給美國追稅,並且將「信息保密」制度,改為銀行有權理解客戶,對於全世界知名政府領導人和家屬,不應該提供服務,這條法律杜絕很多國家的貪腐政客,把錢存放到瑞士,並且存款之前的清查認證,防止黑錢流入,也有正面作用。

18世紀的歐洲革命風起雲湧時代,很多貴族和富豪,開始把資產轉移到瑞士——「金融之都」名號從此打響。示意圖/瑞銀集團(UBS Group AG)。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開立帳戶並不容易
2014年,瑞士國際壓力下,通過AEOI法律,簡稱「全球自動交換標準」,瑞士銀行和70幾個重要國家簽署合約,可以分享銀行帳戶,意思就是過去所謂「信息保護」的法律,已經無法阻擋其他國家清查帳戶的行動,當然,如果你的金錢來源正常,有文件證明來源,就無須擔心。
瑞士銀行不管是州政府的銀行或私人銀行,沒有推薦函,很難開具帳戶,除非你是學生身分或短期工作者,由公司和學校出具證明文件,否則必須是本地有名望的人推薦,蘇黎世街上,有很多公司辦理這種開立帳戶工作,需要一千歐元代價,可以幫你開好推薦信,有了推薦信,銀行才可以開立帳戶,很多中國暴發戶就是用這種管道在瑞士開立帳戶,存放黑錢。
貨幣交易結束後,為了爭取時間,我和阿敏離開紐約,在皇后區一家旅行社,訂好機票,直接從紐約拉瓜底亞機場,飛往蘇黎世,看來,這一張紐約回程的機票只好放棄了。
台灣護照在瑞士很好用,無需簽證,直接通關,從機場搭乘太空梭巴士進入航站,轉搭電車到達世貿酒店,天已經大亮。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26&Itemid=71

我失去了台灣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7-08
陳永興醫師於「六四30週年暨二二八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致詞。圖/程正德
陳永興醫師於「六四30週年暨二二八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致詞。圖/程正德
嘴唐湘龍在節目上說;「你看港版國安法一通過,一堆港獨嚇跑了,忙著申請到外國生活」,用這句話嘲諷「反送中」運動的武勇派,黃之鋒們,正好凸顯自己在高牆和雞蛋之間,永遠政治正確,毫不猶豫選擇高牆,而且還自得意滿,站在獨裁者的高牆上,對以卵擊石的抗爭者訕笑。
流亡是最嚴厲懲罰
去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眾志」扮演重要腳色,但是,中共泡製「港版國安法」通過,形同戒嚴令,創辦人羅冠聰選擇離開香港,走進國際,成立流亡議會,向國際發音,黃之鋒仍然留在香港投入選舉,他說:「香港對自由民主的爭取,不會停止」,另一方面則在等待逮捕,7月1日,38萬港民走上街頭,證明了惡法並無法令人退卻。
香港的創意無限:你既然封鎖言論自由,我的「連儂牆」貼紙上無言勝過千語,大家心中領會就好,你禁止聚會,我就約會散步,見招拆招,港人已經學會如何和獨裁者周旋,看看哪一邊比較累。
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香港抗爭年輕人,當作懦弱,這是高牆傳聲筒最可悲的自我沉淪,為了生命離開故鄉和被獨裁者強迫放逐,同等悲傷,很多政治犯寧願選擇被關押,也不願意離開故鄉,專門書寫中國底層冤獄生活的異議作家廖亦武,經過囚禁後,接受海外的協助,流亡德國,他說:「我得到天空,卻失去土地」,請問土地和天空相比,何者比較珍貴,對作家來說;「天空是自由,土地是情感」,兩者缺一,就無法書寫,如何衡量何者比較貴重?我相信在離港的飛機上,羅冠聰應該是一路無法忍住眼淚吧。
紅色同路人從未體會離開家園的辛酸,更不用說放逐,或者說:依靠強權可以牟利,也可以安身,在台灣必須對威權體制抗爭的時代,他們站在威權這一邊,民主化之後,他們享受更多自由,卻選擇向中共獨裁者靠攏,站在打擊民主的這一邊,所以他們打擊香港,也打擊台灣,這是何等可悲啊。
談到台灣,就有說不完的故事,前幾天聚會,永興醫師喝了酒,回憶湧上心頭。
有人失去台灣
他說:「1987年,為了舉辦228事件平反活動,當時黨外前輩康寧祥、黃信介勸他不可,因為還在戒嚴狀態,只要被捕,九死一生」,但是,永興和南榕意志堅定,非辦不可,後來一場一場活動,由北到南,後來來到台東,永興拜託在台東開業的陳博文醫師租借場地,當時花東的警備司令陳守山,是博文醫師的病患,知道永興要辦228平反活動,勸陳博文不要幫他借場地,但是,陳醫師說:「已經租借好了」,陳守山無奈說:看在朋友分上,告訴陳永興可以演講,不可遊行,博文醫師把訊息傳給永興,永興說:「節目活動程序已經排好,不能失信民眾」,博文醫師把訊息轉給陳守山司令,陳守山也無奈,漏夜北上去見蔣經國說;「花東我主管我負責,絕對不會出事情,我用人頭擔保」,因為擔保這句話,台東的活動順利完成,沒有官逼民反,沒有出事情。過了一年,陳守山來探訪陳博文醫師說:「國民黨想推薦你出馬競選縣長,肯定會當選」,陳博文醫師知道這是該還的人情債,但是自己實在對政治沒太大興趣,終於決定遠離台灣是非圈,博文醫師先移民日本,後來移民澳洲,今年初,「武漢瘟疫」發生前,永興到澳洲探訪邱垂亮老師,巧遇陳博文醫師,事過境遷30年,博文才向永興透露這段往事,原來當年有朋友默默為他承受壓力,他欠下很多貴人的人情債,卻還矇在鼓裡。
當初選擇到日本,感覺日本很美,後來到澳洲,發現這裡是淨土,但是,不管是日本或澳洲,最美的地方是台灣故鄉,在民主運動奮發的那幾年,吳乃德在《台灣最好的時刻》一書中說「1977到1987,短短十年,台灣人不畏強權壓力,奮勇起身抵抗獨裁者,那是最美好的歲月」,這十年中,有美麗島事件發生,有228平反運動,台灣人不只是面對暴力警察,還要面對支持強權的文人在高牆上訕笑,一邊是武鬥,一邊是文戰,這樣子走過辛酸十年,才能讓台灣思想解嚴,享受民主,這些故事就如同今天在香港所發生的故事,離開香港,不一定會失去香港,香港的抗爭還是持續,邪惡中共必定走向失敗。
名嘴們訕笑香港抗中的年輕一代「無膽怕死」,殊不知已經有一萬多港人被逮捕,港人勇氣不輸台灣前輩,這些訕笑者,剛好凸顯自己其實就是跪求強權,最無膽的那類人而已。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94&Itemid=71

蔬果汁不濾渣 現打現喝最好 /

2020-07-09

文/溫上妤
炎熱夏天,人手一杯手搖飲,喝一口,就可消掉大半暑氣!隨著民眾健康觀念提升、政府大力宣導「蔬果579」,讓許多人不喝手搖飲改喝現打蔬果汁。
需注意的是,現打蔬果汁為求好喝,往往水果比例高於蔬菜,有的甚至會加入精製糖來提升甜度,且會濾掉蔬果渣;這樣不僅過濾掉膳食纖維,並會喝下過多的游離糖,長期下來,易增加肥胖或相關代謝疾病機率。

蔬菜水果比例至少2:1

◎自製健康蔬果汁:
每杯蔬果汁的水果建議控制在1-2份(1份約為網球大小),蔬菜與水果比例至少為2:1;但若為需控制血糖及熱量的人,建議水果份量最多1份。
外食族或牙口不好者可用現打蔬果汁來補足部分的蔬果攝取,但切記蔬果汁不要濾渣,保留果渣、蔬菜纖維可避免血糖有大幅度的波動,更能增加飽足感。

室溫下放置不要逾1小時

建議蔬果汁現打現喝,因攪打後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大,易加速氧化速度,避免在室溫下放置超過1小時,以免細菌孳生,增加營養流失。
蔬果汁使用的食材大多未烹煮殺菌,因此食材一定要清洗乾淨!選用當季蔬果可減少農藥殘留,營養價值高!
腸胃較敏感或年長者,建議可用溫水來打蔬果汁,降低對胃的刺激。
此外,在蔬果汁中加入無糖豆漿、低脂奶或無糖優格,可增加蔬果汁的風味外,更能補充優質蛋白質。
◎鮮榨蔬果汁食譜—橙色佳人
●食材:南瓜(帶皮)50克、無糖豆漿190毫升、胡蘿蔔50克、綠花椰100克、鮮銀耳20克、紅棗(去核)1顆、腰果7克、水100毫升。
●做法:洗淨的南瓜、銀耳及綠花椰煮熟;胡蘿蔔洗淨後帶皮切塊;紅棗去核。
◎將上述食材放入果汁機,加水100毫升,攪打均勻後就完成了,總計纖維含量為6.95克,至於添加的水量可依喜好調整。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85210

(金恒煒專欄)「民選皇帝」的姿態與心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20-07-09 
    
台灣的憲政怪獸棲息在總統府,說白一點,就是總統蔡英文啦。
蔡總統成為民主憲政怪獸,一方面拜憲政體制之賜,九七年李登輝主導修憲,「澄社」即斷言會造就「民選皇帝」,果然具體呈現在蔡英文身上。另一方面,蔡英文掌握行政院,加上身兼主席,挾過半的國會席次得以操控立法院,現在透過前大法官許玉秀大爆內幕的文章,原來大法官也在她的呼來喝去之列,且當眾「喝斥」如對下屬!現在終於體會到漢高祖劉邦志得意滿的那句千古名言:「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
蔡英文以君臨天下之姿,獨斷乾坤,大法官隨傳隨到,如跑腿般使喚,那麼把民間司改團體呼求的「陪審團」當垃圾丟棄,採用換湯不換藥的所謂「國民法官」,有什麼奇怪呢?許大法官劍尖所指在蔡英文悍然拒絕司改進步版本的「陪審制」,採用維持黨國遺緒的所謂「國民法官」,「喝斥」大法官又怎樣?不過是大總統姿態與心態的外顯罷了。
總統府發言人指稱許玉秀不在現場,所說「喝斥」、「責罵」都是子虛烏有。然而在場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表示,蔡總統「有上火」、「有生氣」、「口氣真的不好」外,還爆料說,「當天下大雨,呂太郎還是來了」;言下之意是皇上召見,大法官不敢不到。另位在場的王薇君則說,「喝斥」一詞或許不妥,但蔡確有「訓誡」。另位司改會主任蕭逸民則證實是「嚴厲地質問」。「口氣不好」也好、「訓誡」也好、「嚴厲地質問」也好,與「喝斥」有差很大嗎?許大法官並沒有扭曲蔡大總統頤指氣使大法官的事實。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在蔡英文有沒有踐踏「權力分立的原則」?府方的辯稱是呂太郎在任命大法官前是總統府秘書長,所以請他到府說明云云。問題是,呂太郎是現任大法官,不能因為過去是總統部屬就可以無視大法官在憲政體制上的崇高地位,更不容總統當成隨時使喚的差役。大法官的尊榮在職位,不在誰何。像呂太郎這樣,貴為大法官還是聽命唯謹、奉詔辦事,獨立釋憲可能嗎?
「喝斥」事件最可怕的是,蔡英文凌駕在憲政體制之上,民進黨屈從一人之下。為了貫徹蔡英文「國民法官」的意志,民進黨推出民調,「參審制」支持度竟然高達七成八,目的當然是為現實政治服務,證明「陪審制」沒人支持,證明小英「天縱英明」。然而,即使司法院自己做過的民調都顯示不信任司法的高達五成六,坊間民調更高很多。在這樣基礎上做「參審制」民調有公信力嗎?難道民進黨已自甘墮落到塵土之下!
這話怎講?「陪審制」是民進黨為追求司法正義列在黨綱之上,如果陪審制因為人民不接受就棄之如敝屣,那不就表示民進黨自己掌嘴,證明當年是胡搞亂搞?再舉一例。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如果當時做民調,支持度一定是小小小,為什麼拿著這面大旗,勇往直前到全面執政?民進黨的所有核心價值,是不是全屬騙選票的美麗口號?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傲慢;民進黨一旦拿到了權力,所有編織的普世價值可以全不認帳,憲政怪獸遂在理想的灰燼中為所欲為;「厲害了,我的黨」!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801&Itemid=71

多吃優格抗憂鬱? 英研究:益生菌也許有助減緩相關症狀 /

2020-0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的研究表明,若飲食中包含「益生菌」或益生菌及其促生物質「益生元」的混合物,可能有助於減緩憂鬱症和焦慮症,甚至其他生理併發症。而優格為最常見的益生菌食品之一。
為釐清益生菌和益生元究竟該如何被作為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治療元素,英國科學家對現有的7項相關研究做了橫向的比較分析,結果表明,若僅有益生元,在症狀的改善上並沒有太顯著的關聯;但當單獨食用益生菌或混合使用益生菌和益生元時,相關憂鬱、焦慮症症狀的生化檢驗指標會有顯著降低或改善。

此外患有憂鬱或焦慮症的患者通常會伴有其他生理上的健康狀況,如大腸激躁症(IBS)等,而益生菌和益生元也可以為此帶來正面的影響。研究人員說:「因此益生菌對精神疾病患者是有雙重益處的,既可以直接減緩相關症狀,連帶還能夠減輕其他生理併發症。」
但研究人員也坦言,這項研究有其限制,他們目前的測試者並不多,且觀察到的症狀減緩時間不長,因此還無法輕易下結論,但他們說,這項研究確實顯示了益生菌和益生元有很大的研究空間。
優格是最常見的益生菌食品之一,其他發酵食物也會含有益生菌,如酸菜、泡菜、味噌、康普茶等;益生元則會存在於許多水果和疏菜中,包括香蕉、洋蔥、山藥,以及全穀類、大豆食品等。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221187?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fbclid=IwAR1gWjGTuGsRLDzhkzZyOIGgO8ujzg2rHJjXqqXkJjzwJGr_uTqFrt4YQ3U

電風扇越吹越熱?只需學會這3招,溫度立馬下降,比吹空調還涼快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QsBx34NPI&feature=youtu.be&fbclid=IwAR0q6ZxKgqz4SFUV7UtXBughd6Yl1HRwDNZsuTcPZyaQwnIKztpHAX4S-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