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李筱峰專欄〉台灣人墮落的象徵

如果憶起劉憶如的父親劉慶瑞教授,真是不勝感慨。劉慶瑞是一九六○年代台大著名憲法學者,與彭明敏、李登輝是學生心中的鐵三角。劉慶瑞娶了彭明敏的表妹郭婉容,生下劉憶如,所以彭明敏是劉憶如的表舅。劉慶瑞很早就關心台灣國際地位問題,曾經完成一部《臺灣新憲法》草案,是台獨思想的先覺者;而彭明敏也於一九六四年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提出〈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遭國民黨當局入罪。遺憾的是,劉憶如顯然沒有受到父親與表舅的精神感召,她不但不願意為台灣獨立建國努力,反而投身外來政客集團陣營中。更悲哀的是,這次竟然還淪為國民黨政治鬥爭的打手!不論是出於有意還是無心,當變造過的文件被拆穿後,她心不甘情不願地「道歉」,卻又順手再打民進黨一把,推諉說是由於民進黨執政時遺失公文所致。台灣人的德性,不該是這樣的!尤其是乃父及表舅那一輩的台灣知識份子,絕對不是這樣的德性!表舅彭明敏正在糾集國際學者組成「公平選舉國際委員會」,而外甥女劉憶如卻幫執政黨進行選戰抹黑,下一代墮落了?

至於林益世的言行,更不堪聞問!林益世用經過變造的公文污衊蔡英文,事後被問起要不要道歉,他理歪氣壯說:「沒什麼好道歉!我只是引用資料錯誤而已。」設想如果黑道殺手根據錯誤訊息殺錯人,是否也可說「殺錯人沒什麼好道歉,我只是根據訊息錯誤而已」?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林益世可以如此殺人第二生命,卻還如此囂張!殺人兇手被捕之後見了被害人家屬都知道下跪請求原諒,這位奪人第二生命的兇手,竟然還揚眉瞬目!台灣人幾時淪落到如此無羞恥心的地步!

小學公民道德課上教學生「錯怪別人要說對不起」,連基本公民道德都不懂的林益世,何以益世?全然害世!過去的台灣人被公認是敦厚、老實、淳樸的,林益世的言行,卻讓我們看到台灣人德性的墮落!殷海光教授告訴彭明敏教授的話真的沒錯─「台灣人敦厚老實的氣質,被國民黨破壞了!」

林益世的家世,沒有像劉憶如那樣擁有關心台灣前途的學者父親,而是投靠外來政權的政治世家。劉憶如有那樣有理想的父親和表舅,都無法耳濡目染,更遑論林益世「願同弱少鬥強權」(林秋梧語)而不趨炎附勢了。林益世讀北醫牙醫系時,正值野百合學運時代,但民主潮流對他毫無所動,他始終站在民主運動的對立面,畢業後不學以致用而效忠權貴集團,效忠到連基本公民道德都不顧。

這種政客是否還會當選,正是台灣社會向上或沉淪的指標。孔子說「其善者惡之,其不善者好之」,我正要看看選民是否還會把這種連公民基本道德都不懂的政客送進國會?答案若是肯定的,台灣沒救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拆解「舉債建設」騙局

◎ 羅承宗
昨天下午的電視辯論會,馬先生又再次高舉「建設」口號作為國債惡化藉口。這個華麗的騙局,選民可從以下兩點輕易拆解:

一、舉債未必用於建設:以馬政府自我感覺相當良好的消費券政策為例,八百多億的預算財源全由舉債籌措。這筆下一代子孫要付本還息的借款「建設」了什麼?而且原先馬政府吹噓的乘數作用與經濟成長率,事後依據審計部決算報告也證明遠低於預期


二、舉債建設的欺瞞性:建設公債實則有放任政府巧立名目,以遂借貸目的之嫌。從財政法理而論,在租稅國家原則下,國家財源主要應來自稅課。租稅既來自全民捐輸,本應用之於全民,不能特為指定用途。惟因公債發行僅限建設公債一端,是以欲發行公債的政府,大可將徵得的租稅優先充當經常性支出,先刻意造成資本性支出財源不足的困境,再以建設名義大方舉債。因此在結論上,所謂「舉債建設」充其量不過是高明的政治騙術罷了。

(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財法系助理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1500萬白紙黑字

◎ 楊士仁

馬英九總統在總統辯論會後的記者會說,他沒有收到富邦金控捐獻的一五○○萬元款項。

捐款的事沸沸揚揚一個多月,電視政論節目一再談論,但中國國民黨及馬總統始終沒有回應。直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正式在辯論會提起,馬總統才予否認。

其實,翻開台北地方法院有關二次金改案的判決書,不難發現台北地院刑事第三庭審判長法官周占春、法官何俏美及林柏泓,在判決書重重打了馬總統一個耳光。

判決書裡有這麼一段話:「九十七年總統大選時,伊家族(註:指蔡明忠的富邦蔡家)有捐款給國民黨,金額應該是一五○○萬元,這筆捐款當時是跟王金平院長接洽,由其接手,並取得收據;這個捐款是對政黨,至於國民黨如何使用,不是捐款人所能決定等語(見本院卷四第二九一頁)。」這是富邦金控公司董事長蔡明忠在台北地院審理時的證詞,白紙黑字,不容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狡辯。

(作者為前《經濟日報》副總編輯,著有《黨產追緝令》)

換掉對原住民不敬的總統

◎ 什米有.吉洛
馬英九三年多前對原住民族最大的競選承諾是「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這次原住民族自治法在立院協商破局,這個法案極可能無法在這次立院會期通過立法,注定馬英九也對原住民族跳票。

看看過去,馬英九對原民的不敬以及不用心,從「我會把你當人看」發展到現在,歷歷可見。讓原民知識份子無法原諒的是,馬英九過去三年多任內,立院沒有通過任何原住民法案,與阿扁八年任內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等多宗法案,相差甚遠。

國共「懸浮」一家親

◎ 愚工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候選人李昆澤,痛批馬吳競選文宣將在南投視察的照片當成在高雄防洪治水,根本是造假,要求藍營道歉並全面回收文宣。馬吳高雄市競選總部表示,文宣製作過程照片誤植疏忽,但國民黨的政績是實在的。這種「照片是假的,政績是真的」的狡辯,很有「中國特色」。

中國四川省會理縣政府網站一張題為「會理縣高標準建設通鄉公路」的新聞圖片,今年六月二十六日被網友踢爆,新聞主體人物和背景環境顯得很不協調,縣府辯稱:「領導視察是真的,但因後來覺得其中一張三位領導的照片效果不太好,於是就把背景處理了一下,替換成了當天拍攝的公路照片。」

面對層出不窮的領導「懸浮視察」照片,六月二十八日《人民日報》發表一篇題為「懸浮照折射飄浮作風」的評論指出,「懸浮照中的領導視察場景,從單件事件看是假的,但就一種現象而言,又有某種真實性。在我們身邊,一些幹部下去調查研究,習慣於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指手畫腳裝裝樣子,留聲留影充充門面,很少能夠俯下身子深入基層,彎下腰去傾聽群眾呼聲。移花接木的懸浮照,其實是這種飄浮作風的真實寫照。」

由中國國務院主辦的《中國經濟網》八月二十四日一篇題為「照片懸浮緣於作風懸浮」的評論則指出,「懸浮照片的此起彼伏,又會讓領導幹部在民眾的心目中愈發懸浮,身影越來越高,離老百姓越來越遠。」

檢視三年多來,馬政府的所作所為,也是「懸浮作風當道,離老百姓越來越遠」,如今面臨選舉,拿不出政績來說服選民,只能用栽贓造假的手段來抹黑對手,用移花接木的照片來誆騙選民,實在令人唾棄。 (作者為台商)



《大選結論 》蔡承諾執政三原則 請國人嚴格檢驗

十二月三日晚上,我到新北市萬里國小,參加「三一九藝術下鄉」最後一場演出。過去五年,紙風車兒童劇團走遍三百一十九個鄉鎮,演戲給全台灣的孩子看,他們走過的路超過二十九萬公里,看過演出的大小朋友高達八十萬人,所有經費來自民間小額捐款,沒有跟政府要過一毛錢。

當天晚上,在孩子的笑聲中,很多人流下感動的眼淚,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台灣社會充滿無限的生命力,這和孩子的笑容一樣,是超越藍綠的,若能匯聚這樣的能量,台灣前進的動力將無比巨大、生生不息。

站在我身邊 是台灣一般人民

多元和包容是台灣民主最珍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二○○八年,台灣人民讓民進黨下台,我們才有機會徹底反省、改變自己,拋開過去,重新再起。
今天我要鄭重地說,站在蔡英文身邊的支持者,是我們的一般人民,馬總統看不到人民,所以看不到站在蔡英文身邊的是誰。馬總統身後的支持者,是可以坐私人飛機,到處去助選的有錢人。

台灣人民改變了民進黨,也改變了蔡英文。三隻小豬的故事讓我體認,人民的力量勝過百萬雄兵,不是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操縱,也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阻擋。

明年,如果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我會更加珍惜感恩,回應人民的期待。

一、我的執政團隊,將納入不同政黨、民間企業跟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籌組一個符合社會期待、有助政治穩定的內閣團隊。

二、未來重大政策變革,包括兩岸政策的推動,都要符合民主程序、以多數民意為基礎,尋求朝野溝通和社會共識,我們不會魯莽躁進,更不能少數決斷。

三、未來蔡英文的政府,不會謀一黨之私,更不允許個人謀求不當利益,所有的團隊都必須絕對清廉,接受最嚴格的檢驗;我絕不讓我的政務官、文官捲入政治鬥爭。

這三項原則,是蔡英文對人民的承諾,未來四年,請國人用最嚴格的標準檢驗我,蔡英文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 (記者陳慧萍)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大選結論 》馬設財經對策小組 防二次金融風暴

《大選結論 》宋指數字冷會騙人 馬自我感覺良好

《大選申論 》蔡:換黨執政 確保四個第一

馬總統如果真有政績,政策支票都兌現,選舉不用選到現在這樣子,國民黨也不需要用負面手段攻擊我。我最痛心的是,馬總統的競選團隊,竟動員國家機器和政府資源抹黑對手,政務官用不實文件誤導人民,司法機關也配合發動偵查,這些都違反行政中立和司法獨立。

這次選舉,馬總統不只破壞自己的選舉格調,也對台灣民主體制造成傷害。我要再一次提醒馬總統,不要為了一時勝選,毀掉台灣民主,也不要為了自己獲利,毀掉台灣產業基礎。

再給馬四年 兩岸走向統一不歸路

馬總統習慣開支票,但他過去沒有做的,未來也做不到;過去不敢做的,未來卻可能開始做,尤其是兩岸和平協議。很多北京學者和智囊公開呼應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認為再給馬四年,兩岸關係必然可以走向北京期待的「和平統一」不歸路,這是台灣人民最擔心的。

馬總統說「厝起一半,師傅不能換」,但過去四年,國家主權流失、政府債務創新高、薪資所得倒退、貧富差距擴大,這不是「厝起一半」,而是「經濟倒一半、台灣去一半」。這種情況要改變,必須要換黨執政,換一個總統帶領國家。

未來我要確保台灣民生第一、公平第一、永續第一、民主第一。首先,「民生第一」,政府應減輕人民負擔,我要用四年四百億,加速建置長照體系;普設公共托育機構,提供充分社會住宅。我也計畫八年內完成十二年國教,減輕孩子與家長負擔。

其次,我要體現「公平第一」,政府公平分配資源,縮小城鄉差距,減輕受薪階級租稅負擔,提高資本利得稅負比率,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

第三是「永續第一」,政府不能過度預支未來,我要杜絕浪費,四年財政赤字減半、八年預算平衡;我要實現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推動國土復育,把好山好水留給下一代。

最後是「民主第一」,我要讓人民、學界、社運團體都能參與政府決策,我要領導司法改革,為升斗小民伸張正義;我要凝聚「台灣共識」,做為兩岸政策的基礎。

馬勿再陷扁馬情結、威權意識形態

這次選舉,大家看得很清楚,蔡英文關心的是人民的未來,馬總統念念不忘的是陳前總統的過去。我知道馬總統對兩位蔣總統非常崇敬,對陳前總統有很嚴厲的批判。但是,他們都是有功、有過的前總統,都是歷史人物,如果我們還要將歷史恩怨捲進現實政治,我們將無法團結這個國家,維持社會和諧。我要告訴馬總統,請你不要再自陷「扁馬情結」,也不要陷在威權時代的意識形態。

二○一二年,我們需要的是能夠面對未來挑戰的總統,蔡英文有信心。 (記者陳慧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8/today-fo1-3.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大選申論 》馬:走向世界 申辦2024奧運

《大選申論 》宋:不分藍綠 組大聯合政府

髒臭彈,毒氣彈!

宇昌案從名嘴口水抹黑戰,升高為國家機器追殺疑雲,關鍵就在馬政府經建會、特偵組、國民黨中央及立院黨團的動作,緊鑼密鼓、節拍相合、接連發動,令人感受強烈政治訊號,就是「國家機器」配合「黨機器」攻蔡!

藍軍名嘴率先發動宇昌案口水戰,很髒、很臭,不過,為害尚不大,因為他們立場鮮明、可信度差,傳遞的是廉價訊號,加上綠營名嘴反擊,雙方混戰,導致經濟學上的「混同均衡」出現,選民無法從中分辨優劣、是非、好壞,藍軍並沒有佔到便宜。

口水戰的「髒臭彈」,沒法打垮蔡英文,國民黨政府經建會、黨中央、立委黨團,上週發動對蔡英文的攻擊,特偵組隨即啟動宇昌案司法調查,經建會具公權力、特偵組直屬總統任命的檢察總長,藍營企圖藉此產生「分離均衡」的結果,營造、強化他們傳遞的批判宇昌案、打蔡英文訊息,是有所本的。

這就不只名嘴吐的「髒臭彈」了,而是國家機器發出具殺傷力、可能致命的「毒氣彈」,對付在野黨總統候選人,但是,經建會的毒氣彈也是髒的,變造、假造、選擇性塗黑公文,以符合打蔡保馬之需;宇昌案本無事,藍軍因選情告急而大進擊打蔡之際,特偵組以「保全證據」為名,大張旗鼓「密查」宇昌案,難道不是淪為放政治毒氣彈的工具?

民主社會不容國家機器淪為選舉工具,任何執政者仗權力放毒氣彈打擊政敵,最後一定毒倒自己!

馬英九‧劉憶如‧特偵組

總統候選人的第二場辯論會,老實說無甚可觀,十二個公民團體的提問,支離破碎,沒有形成壓力。至於三個人的表現,蔡英文或許因為感冒而戰力不如首場,即使如此,還是三人中稱冠,尤其開場發言,以宏觀角度擘畫未來施政方針,鏗鏘有力也具說服力。結論最好的則推宋楚瑜,火力四射,力爭出線。馬英九卻了無新意,執政黨的候選人馬英九,在設語音現場投票的三台電子媒體中,幾乎居末,票數約只有蔡英文的六分之一。

不過還是明顯看到馬英九在辯論中揮起指揮棒,繼續打「宇昌案」。馬英九的表態,一則否定了《中國時報》日前所報導的「打宇昌停損,藍選戰回歸政績」,同時也否決了副手吳敦義所說因「宇昌案」的「得分不多」,提出戰略調整之議。

「宇昌案」有兩個轉折點:一個是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拿出假造的公文,意欲證實蔡英文在副院長任內即出任TaiMed的負責人之一,結果被抓包而敗局;第二個轉折點是「特偵組」出手密查國發基金,而且透過媒體昭告天下。國民黨要製造的印象或說想像很明顯,就算公文是假,檢調出手是真,妄圖以司法替揭弊出包的劉憶如解套,也達到替藍營的指控做背書的作用。

劉憶如捅了不可彌補的樓子,民進黨揚言提告,劉關機神隱一整天,到十二日深夜接受《聯合報》獨家專訪,表示「我覺得此事到此已too much(過頭了),「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要問的是,為什麼隔了一天她又態度趨強,認為「我有必要留下來釐清宇昌案方向,不會把該負的責任丟下」?其中的關鍵就是「特偵組」要接手,不然她憑什麼說要釐清云云。

可以合理的懷疑是,劉憶如已與馬英九密謀,雙方達成共識?她不必辭而「特偵組」將當門神。不然如何解釋從「辭職」丕變為「奉陪到底」?誰給她的力量與勇氣?

馬英九說,自己不介入司法?有誰相信!「特偵組」代表的是政府,政府可以指揮檢調,尤其在「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情況下。「特偵組」沒有奉命而為?這是其一。在昨天辯論會中,馬英九又特別稱讚檢察總長黃世銘,這無異是公開鼓勵黃世銘,其中沒有玄機嗎?這是其二。

「宇昌案」的停損點在劉憶如下台。劉不下台,宇昌之火受命延燒,會燒到誰的眉毛,從眉毛燒到哪裡,等著瞧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馬英九也打宇昌了,打得好!(2011/12/18電視語音投票三台結果)

作者 Tottoro   
2012年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結束後,許多媒體在第一時間針對辯論都作了民調。其中進行語音投票的電視台,包括年代、東森、三立等三台,其投票結果顯示,即便是受到感冒燒聲氣喘的影響,蔡英文的表現仍舊較受民眾的肯定。
年代新聞台的題目是「你看好誰的表現」,東森新聞台是「您認為誰的話最可信」,三立新聞台則是「三位候選人辯論表現誰比較好」。根據平面媒體所提供的數據,我將這三份語音投票的結果列表如下:


圖1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從結果來看,所謂的機構效應,在三立電視臺表現的最為明顯。但是,東森電臺的題目不僅有趣,而且它的數字似乎也顯示了,「馬英九的話不可信」己經變成一種台灣共識。也就是說,當馬英九在辯論會上信誓旦旦的強調,「他絕對沒有要特偵組偵辦宇昌案,也永遠不會這樣做,如果有就立刻退選」的時候,大概有不少的選民,是把它跟「633未達就要捐薪水」的承諾,當成是同一等級的屁話在看。


更令人感興趣的,是TVBS新聞台在辯論會結束後,從正式的民調所得到的數字。


題目1:認為辯論會表現佳
蔡英文33%
馬英九28%
宋楚瑜15%


題目2:提出的政策最符合民心
蔡英文31%
馬英九27%
宋楚瑜12%


題目3:投票意向
蔡英文36%
馬英九40%
宋楚瑜7%


既然收看TVBS的觀眾一般屬性偏藍,這個民調間接證明我們對藍色選民「是非不分顏色至上」的印象。因為在前面兩個問題中,小英分別以4至5%領先馬英九,但是一旦問到投票意向時,馬英九反倒是贏了4%!實在是很有意思。


這樣的傾向當然不是新聞。多年來的縣市長執政滿意度的民調中,拔得頭籌的多半是綠色執政的城市,所以這些人競選連任成功看來是理所當然。但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那些由藍軍坐鎮的縣市長,政績吊車尾,連拿國家資源最多的台北市也是如此。但上次的五都選舉中,國民黨還是保住了三席。當這些讓市民們很不滿意的「人民公僕」能夠在寶座上穩如泰山的時候,也難怪郝市長像個觀光達人,4年就花了公款2.8億出國「考察」,而其中的兩千多萬元還動用了「預備金」。


不過,如果和兩個禮拜前比較起來,馬英九的藍媒優勢似乎有下跌的傾向。在第一次電視辯論結束後,也同樣有數家媒體進行語音投票。除了東森的問題比較特別,是「估算大選的勝選差距」就沒有列入之外,其他三台的結果如下。


圖2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圖1 (放在一起較易比較)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所以,如果國民黨的宇昌牌真的有效,這些電話投票的結果並沒有顯示出它的效益。然而,如果以馬先生在辯論會上續咬宇昌議題的表現來看,這個人一定是看太多聯合和中時的社論及民調了,他才會認為打死小英真過癮,抹黑何大一和其他國際知名的生科學人也是一大戰績。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語音投票,並沒有經過統計的隨機抽樣和嚴謹的民調分析,所以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就好。但是以目前社會的氛圍和民調結果來看,民進黨的競選團隊當然應該更加小心國民黨的奧步,但是個人覺得馬英九也出手打宇昌,其實是他送給小英的一份很棒的聖誕節禮物。


Merry Christmas to you too! Mr. Ma.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參考資料:
1.總統大選辯論表現語音投票 蔡英文最佳 (12月17日)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81271&type=%E6%94%BF%E6%B2%BB


2.總統電視辯論投票結果 馬宋蔡各有支持觀眾群 高手過招不分軒至(12月3日)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777267


3.議員批郝 4年花2.8億出國考察
http://tw.news.yahoo.com/%E8%AD%B0%E5%93%A1%E6%89%B9%E9%83%9D-4%E5%B9%B4%E8%8A%B12-8%E5%84%84%E5%87%BA%E5%9C%8B%E8%80%83%E5%AF%9F-20110410-070023-040.html
Source: TaiwanOnline

電視辯論// 馬追打宇昌 蔡痛心官員配合

富邦魚翅宴、黨產 馬蔡攻防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率先發動攻勢下,「宇昌案」、「富邦魚翅宴」、「國民黨黨產」及「扁馬情結」,成了馬英九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攻防焦點,雙方言詞交鋒,互不相讓。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繼續主打治理能力,固守中道路線。

這場辯論會安排以十二個公民團體提問取代媒體提問,公民提問代表針對公民關心的醫療、環保、居住正義、婦女、青少年、物價、勞工等議題,提出深刻的檢視及提問,並且還提出極具創意的想法,例如在總統府前種菜及將國防部轉型成立地球防衛軍等。

由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二○一二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昨由宋楚瑜、馬英九、蔡英文進行第二場辯論攻防。

宋楚瑜申論一開場就挖苦馬、蔡表示,「你們兩位最近辛苦了,你們領導的黨最近不斷在爭吵,你們都非常累了,台灣人民更感覺到非常累。」

馬:沒指示辦宇昌 否則退選

隨後登場的馬英九,立刻對宇昌案發動猛烈攻勢。他先聲明駁斥蔡英文指控他要特偵組偵辦宇昌案,強調他絕對沒有、也永遠不會這樣做,如果有就立刻退選。

蔡英文隨即接招回應,宇昌案最讓她痛心的是,馬競選團隊動員國家機器、政府資源抹黑對手,政務官用不實的文件誤導人民,司法機關也配合發動偵查。

交叉詰問時,馬續追打宇昌案,質疑蔡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還在家中聽取行政院國發基金官員的投資簡報,「蔡主席妳難道不知道公務員卸任後有些事情不能做嗎?」「妳難道不知道發展生技產業的目標,不論怎麼偉大,自己都不能參與投資和獲利嗎?」

宋:藍綠吵來吵去 乾脆稍息

先回答的宋楚瑜先是大呼「又來了!台灣選舉還是在吵來吵去」,最後乾脆請藍綠「統統稍息」,讓他好好來為大家顧民生。

蔡英文回應時表示,關於「生技產業的事情」,她沒違法,事先已向行政院詢問,確定沒有違反利益衝突和「旋轉門」規定,「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

蔡:富邦1500萬獻金 馬收了沒

蔡接著反擊說,馬英九也有被質疑和待檢驗的地方。她問馬,到底有沒有收富邦一千五百萬元政治獻金?馬和富邦雙方說詞至今都兜不攏,好像也沒真相大白。

另外,馬英九在詰問時,也繼續針對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蔡身邊為何都是扁團隊成員、為何不敢承諾「不獨」、台灣共識究竟是什麼?要蔡回答問題、不要閃躲。

對馬英九不放過「扁魔咒」,蔡英文直接回擊說,站在她後面的是台灣人民,但在馬眼裡卻只看到陳水扁,人民都苦了四年,馬還拋不開扁馬情結、活在過去,既然如此就讓人民成全馬英九,讓馬走進歷史,讓蔡英文和人民一起往前走。

宋楚瑜則是提醒馬、蔡,兩岸已簽定ECFA,已經沒有回頭路,但馬英九也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覺得ECFA一簽定就是萬靈丹,例如中部很多廠商就說ECFA簽定後反而增加很多程序上的不便,執政團隊應好好去解決這些實質問題。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預防Ma的選舉奧步,會不會有"槍聲"?care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2/18, Su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蔡英文非當選不可,預防Ma的選舉奧步,會不會有"槍聲"?care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公投, 急統亡台紀念碑, by this man-Ma, 台灣國, deep green, 洩氣, 蔡英文, 當選, 選舉奧步, 槍聲, care, bless



三隻小豬把Ma壓死啦,This man is passe...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三隻小豬, Ma, 壓死, passe, 天命之英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蔡英文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12/18, Sunday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2/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座談會,這場活動文化界提問人分別是:曾道雄(音樂家)、 王小棣(電視及電影導演)、郭力昕(文化評論人)、 林正盛(電影導演)、湯皇珍(臺北市創作者職業工會代表)、陳界仁(藝術家)、徐文瑞(獨立策展人)、 胡永芬(獨立策展人)、鴻鴻(詩人)、 魏玓(交通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姚瑞中(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理事長)、 胡朝聖(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


蔡英文表示感謝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的邀請,讓她有機會和各位交換對文化政策的想法。「夢想家事件」雖然飽受批評,但是它意外促成了文化政策的討論與對話,這大概是它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對話」真的很重要,文化的精神就在於「對話」,絕不是「政治的指導」。蔡英文說,她對於文化的基本看法是:「文化權」是天賦人權的一部分,應該受到國家的支持跟保護;我是站在這個立足點,思考國家和文化藝術的關係,再進一步發展具體的文化政策作為。


蔡英文說,我們必須要先確立政府在文化政策中的角色。這幾年,文化施政出現很大的問題,癥結就在過度的意識型態。為了慶祝建國百年,文建會犧牲原來文化紮根工作的資源,把錢挪給一個逃避監督的基金會,然後鋪張地在各地舉辦各種放煙火式的活動。我們看到「夢想家」、「築夢者」紀錄片、以及「轉動台灣向前行」等政治味十足的活動,使文化淪為政治的附庸,文化部事實上已經成了文宣部,這實在是相當令人遺憾的事情。


相對於國民黨的一元化,民進黨的信念是文化藝術應該是一種多元主義,因為多元主義,才是自由創作的基礎。蔡英文認為,政府可以做的,是去建構良好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和條件,支持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有充分的機會和自由,去從事創作、發展和展演。政府在提供贊助資源的時候,也應該避免對創作的內容、形式和風格有所偏好。這是我們在擬定十年政綱文化政策的基本精神,也是我們跟國民黨最大的差別所在。



對於具體的文化政策作為,蔡英文提出七個領域來談:


第一,政府對於藝文發展的經費補助,必須要充足。經費補助是藝文發展的支柱,各位主張提升文化預算、增加經常性補助、正視藝文多元性、均衡城鄉藝文預算分配、培養文化生產者、避免文化設施的閒置與畸形發展,這些都與我們十年政綱的精神是一致的。


第二、保存與活用文化資產。我們要支持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用。這是民進黨執政時,文化行政的重點業務,事實上,在英國和日本,文化行政業務最主要的,就是文化資產保存。蔡英文提到,三年多來,這些文化紮根工作幾乎都荒廢了。民進黨執政時期,修訂了文化資產保存法,催生了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的設立;但是國民黨這幾年,把有關文化資產保存的預算大幅削減,有關計劃幾乎都停頓,各地的文資工作者和專業者,對於這樣的轉變都很痛心。


第三、中央和地方的關係。中央應該支持地方文化活動和文化空間設施的資源。


第四、社區營造跟在地產業振興。社區營造其實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有一直在鼓勵,我們也希望他在下一個階段可以跟在地經濟、在地產業結合,變成一個我們可以持續地方發展動力的來源。


第五、文化創意產業。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似乎聚焦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但我們必須要導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方向。馬政府繼承了民進黨時期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但他們的重點和操作方式,完全跟民進黨的認知背道而馳。


第六、培養全民欣賞藝術文化的能力。如果人民沒有欣賞藝術文化的能力和能量,將無法推動文化藝術,也無法培育生產者。


第七、文化行政與文化首長的任用。文化首長的專業任用,與文化行政的跨部會整合將是整體政策成敗的關鍵。



蔡英文表示,未來她執政以後,除了文化部的成立,政府還有故宮、教育部、經濟部、農委會、原民會、客委會,甚至外交部,都有文化相關的業務。如何讓不同部門能夠相互區隔與相互支援,不會各行其事。這一陣子,台灣的藝文人才,開始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這證明台灣的國民,具備一流的文化創新的潛力與資質。台灣不但有令人自傲的文化特色,也有能力參與全球新文化和新文明的再造。


蔡英文認為,台灣已有堅實的民主政治和經濟產業基礎,也有成熟的政治公民權和經濟公民權。相對而言,台灣的「文化公民權」仍有待加強,也是未來文化政策的重要方向。因為我們都希望,台灣不僅僅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更能夠是一個擁有獨特文化身份的國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致詞全文
「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_ 蔡英文回應提問全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12-15馬不回應「新夥伴關係」 頭目籲選票抵制


二○一二年大選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簽署新夥伴關係、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等六大訴求結果。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謝文華、彭顯鈞/台北報導〕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日前赴三黨總統候選人總部,遞交邀請簽署與原住民族建立新夥伴關係、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等六大約定,昨天約定簽署日,十四族頭目、代表近五十人與會,親、民兩黨皆派員出席,僅國民黨毫無回應也未派代表,頭目怒指馬總統未把原住民當人看,呼籲原民用選票抵制。

藍營稱馬有公務行程

馬吳總部發言人殷瑋昨表示,馬總統當天另有公務行程。

召集人歐蜜說,目前僅宋楚瑜簽署,並派劉文雄出席,蔡英文雖未簽署,但書面回應支持,且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主張,與聯盟的六大約定高度接近,並派其全國原住民族後援總會執行副總幹事伊凡諾幹代表,誠意有到。

他另指,聯盟面見、致電向馬吳總部邀約七次以上,對方皆以「要等上面指示」、「總統行程忙、維安規格高」等理由遲無下文,連代表都沒派,令人遺憾。

排灣族瑪家部落大頭目恩礽日說,馬總統就是內心沒把原住民當人看,才會公開講「我把原住民當人看」,從這次他連個代表都沒派,就再次驗證。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5/today-p11.htm

2011-12-15 綠批︰「夢想家」翻版

〔記者李宇欣、顏若瑾/台北報導〕壹週刊報導馬政府「獨厚明華園」,過去三年多來得標總金額兩億八千萬元,遙遙領先其他劇團。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昨對此痛批,這又是另一個「夢想家」的翻版,馬政府為何總是圖利特定藝文團體?要求馬政府出面說清楚、講明白,接受全民的檢視。

藍營候選人否認是助選

壹週刊報導指出,明華園接受政府及國營事業的公款補助演出,替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林郁方、李慶華、許舒博和蔡正元等選舉造勢,有違反行政中立及圖利之嫌。

蔡正元昨召開記者會強調他「被抹黑」,將委請律師提告。林郁方也說,週刊指該場活動是選舉造勢,但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上台講話,現場沒有任何選舉旗幟、文宣與語言,「難道還不夠低調嗎?」且明華園總部就設在他的選區台北市萬華區,「不覺得明華園來表演有什麼錯?」

李慶華指出,全台灣四個核電廠,三個在他的選區,本來就明定有回饋制度,預算是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該報導根本是胡說八道、瞎扯一通。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批評,從馬政府執政後,各歌仔戲團取得政府標案的金額排名,以「明華園」的兩億七千餘萬元「賺最兇」,第二名「唐美雲歌仔戲團」的接案總金額僅一千三百多萬元,也就是明華園高出唐美雲歌仔戲團「二十倍」,未免太離譜,明顯圖利特定藝文團體。

蔡煌瑯揶揄表示,總統馬英九所謂的「黃金十年」,必須是「馬政府友好團體」才有黃金十年,而逐年增加的國債則由全民買單。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5/today-p9-2.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2011-12-15今天這一課:選擇良善

◎ 羅致政

二○○七年四月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為了扶植國家下一個產業,同意國發基金投資這間新生技公司,這個投資在今天已經證明是個正確的投資。

然而在當時,生技業前景仍不明朗,資金籌募並不順利。為了台灣的未來,何大一站出來了(諾貝爾獎級學者愛滋病專家),翁啟惠站出來了(中研院院長),楊育民也站出來了(現今世界前五大藥廠羅氏藥廠總裁),在這許多科學家的說服之下,已卸任公職的蔡英文更向家族籌募了缺口資金,並出任董事長且不支薪,而這些科學家所看重的,也是蔡英文中立、正直且具有國際談判的形象。

此生技公司有如台灣生技業的火車頭一般,更可能創造出未來屬於台灣第一個新藥,其對台灣的意義遠大於其商業意義。何大一曾說,若是宇昌能夠成功,這不是一個可以用金錢衡量的成功。

然而今天,執政者為了選舉因素,批鬥蔡英文無所不用其極,為了入蔡英文之罪,達到混淆視聽的效果,這些指控不僅於蔡英文,連何大一都不能倖免,執政者為了一己一黨之私,卻可能重創台灣生技發展。台灣生技人才在全世界開花結果不計其數,然而此種政治惡鬥,卻只會使得這些人才對歸國貢獻卻步。

此外,我們最常聽到的遺憾就是,台灣只重視眼前的利益,而不投入基礎的研發與專利的生產,最後落得只能代工,賺取的利潤不但微薄,存亡更是操之在人。

宇昌的投資,正是代表了這些科學家與蔡英文,努力為台灣培養出下一條命脈,是屬於我們自己的。

宇昌事件紛紛擾擾,複雜法條與商業操作讓一般民眾根本無法清楚其始末,而許多科學家出面為蔡英文喊冤的畫面在特定媒體甚至不會刊播,只是重複的對蔡英文提出質疑,我既感憤怒,復感擔憂。

所以我這封公開信給我過去的莘莘學子,你們都有能力去理解這場是非,資訊管道也夠充分而不致被蒙蔽。為了台灣長遠的未來,為了這才初萌的幼苗,你們也願意跟那些科學家們一起站出來嗎?不是為了政黨,不是為了藍綠,而是對良善的選擇,承擔知識份子應盡的責任。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5/today-o4.htm

2011-12-15看看宇昌案 是誰出奧步

記者鄒景雯/特稿

昨天,股票仍在六千九百點盤旋,三大法人賣超五億多元,成交量持續不振,這個影響中間選民情緒最大的指標之一,我們的馬大總統似乎毫不關心,提都懶得提,國家好像陷入無政府狀態,昨天主持國民黨中常會,居然滿腦子想的只有他自己的選舉,居然呼籲最後三十天要防「奧步」,這真是講得太對了,全體國人確實應該超越顏色共同唾棄這個正事不幹、只講奧步的馬英九。

擺在台灣眼前該積極去幹的正事,絕對可以用國事如麻來形容,但是這些日子以來,相信有不少左中右的選民都深刻地發現:這個政府不見了。當初糊弄大家股票上看兩萬點才夠看,現在只剩三分之一,平均每位股民損失六、七十萬元,然主政者不但臉不紅氣不喘,根本不聞不問。尤其,歐債風暴尚未平息,中國經濟趨緩,明年國內的就業將面臨衝擊,在中國的台商又將如何協助,這些更複雜的要務,大家更是沒有看到主政者拿出什麼因應辦法。

這個政府都在幹什麼?馬只記得奧步,要大家全力衝刺他的選情,吳敦義呢?先是為自己老婆背書說:蔡令怡一向不會亂講,一定是有所本;而後接受電台訪問說,出現三月與八月是「小miss」;傍晚又在立法院說,希望宇昌案一切公開透明。以上就是堂堂閣揆一整天對國家的「貢獻」。吳的話能不能信?他老婆最了解,蔡令怡隨後很快就公開表示這是「口誤」,她要道歉。

把吳敦義、蔡令怡、劉憶如、林益世最近幾天的講話整理出來,不難看出這是一個集體運作的圖像,政府、外戚、黨棍三位一體,圍繞的不是如何經世濟民之道,竟都是在做些把八月改成三月的「小miss」,三月不是馬政府對蔡英文最強烈的指控嗎?造假之後,竟可說是「小miss」,以這幫人的品德水準,豈不是超級奧步?

更可笑的是,好一陣子不時跑國外「招商」的劉憶如,居然政治凌駕醫藥,以違背專業的白癡理由,白目點名何大一要出面說明,那麼劉大主委還能招什麼商?這些人提出的「黃金十年」運去當廢紙都嫌佔位。

台灣還能讓這種只講奧步、不懂經濟的政客再虛耗空轉下去嗎?中間選民掂掂自己的荷包,思索個人的前途,不清醒都不行了。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5/today-fo2-3.htm

2011-12-15藍營基層:為何政務官老出包?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提供的宇昌案文件出現錯誤,遭綠營痛批偽造,讓藍營基層黨工很憂鬱,質問為何政務官常出包?

基層黨工表示,宇昌案中的蔡英文原本有諸多爭議待外界檢驗,卻因劉憶如將關鍵公文的日期錯置,讓情勢一夕逆轉,對基層輔選團隊真是一大打擊。

黨工說,昨天一大早就有支持者反映,怎麼老是行政部門政務官在出包,先前文建會「夢想家」的燒錢爭議才剛落幕,還有教育部要禁師生戀、農委會要停學童牛奶補助,真不知這些官員在幹什麼?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5/today-fo2-2.htm

2011-12-14【漫畫】【名人開 口】自殺攻擊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4/today-o12.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2011-12-14白白布染到黑

馬政府夜路走多了,終於遇到鬼了!「宇昌案」這樁赤裸裸的政治謀殺未遂事件,正告訴台灣人民,一個躲在暗夜,隱身幕後操縱輿論,把行政官員和國會議員當成傀儡的政治班子,不管再怎麼掩飾藏匿,最後都逃不過日月輪迴,必然會曝曬在陽光下,無所遁形。

馬英九之得以當選總統,並非他有才有德,更不是他的團隊獲得信賴;他很僥倖,在陳水扁執政末期爆發貪腐事件後,任何一個民進黨的對手,都可以輕易的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馬英九,剛好成為國民黨推出的角逐者。

台灣社會始終存在民間的善念和政權的惡念,馬英九上任後,諸多台灣人非常善意的支持他、鼓舞他,雖然他老是羞辱在野黨,把陳水扁當成「政治提款機」,台灣人還是期待他率領的政府能夠「向上提升」。可惜,馬英九率領的團隊,卻充斥著篤信邪惡魔法的信眾,繼續「向下沉淪」。

僥倖獲得政權後,對外,馬毫無篳路襤褸的開創之心,他避開荊棘,不理會台灣國家處境艱辛,專找了一條向北京稱臣的不歸路,還誤導台灣人說「這條路很寬」。對內,「黨政黑手」無所不在,濫用行政資源,以置入性行銷製造輿論、操縱媒體、整肅政敵;由於部分媒體的自甘墮落,讓他們食髓知味,習以為常;異己往往被「白白布染到黑」。「宇昌案」被證實造假,在野黨主張抓出背後的「魔頭」,不過是道出了馬英九不敢面對的真相。

這場選舉還是「現在進行式」,選民要睜大眼睛,因為一個不擇手段的政權,不會袖手,還會繼續炮製下一個「宇昌案」。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4/today-f2.htm

2011-12-14退選,下台!

公文造假,不是烏龍,而是嚴重百倍的政府造假打擊異己!

「宇昌案」就是美國「水門案」翻版,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涉及以國家機器公權力打擊政敵,這是毀憲、反民主的嚴重事件,馬英九身兼總統、國民黨魁、下屆總統候選人,應負起政治責任,向全國人民道歉、下台、退選!

國民黨黨政齊出重手,全面炒作宇昌案,要置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死地,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前天受命公布、提供的解密公文,對蔡英文關鍵一擊,馬英九、吳敦義也幕前幕後擴大打擊,欲將蔡一擊斃命。

藍營設的「局」,就是把解密公文,做為攻擊抹黑蔡英文內定、圖利自己的武器,但是,即使公文全為真,也沒有任何涉及不法、圖利、違失情事,反而自曝馬藉國家機器打擊異己。

不過,如藍營此計得逞,蔡英文在藍營黨、政、媒、名嘴全面發動烏賊戰下,有理說不清,沒不法、無圖利、沒違失,也會被噴得滿身黑,馬英九、吳敦義就可笑哈哈邁向勝選。

天道好還!經建會公文中最關鍵的一份,竟是移花接木來的,涉及把二○○七年八月十九日的文件(蔡英文早已卸任副院長),假造為三月三十一日(蔡英文在任),因此,藍營對蔡所有指控,都是「莫須有」罪名。

任何一個民主國家,都不容執政者藉國家機器打擊政敵以保權位,尼克森總統就因水門案辭職下台,國民黨馬政府宇昌案「東窗事發」,搞出如此民主醜聞,馬、吳卻不知羞恥地戀棧,台灣選民只能唾棄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談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4/today-f1.htm

2011-12-16如果劉慶瑞地下有知 (劉憶如的父親)

◎ 李敏勇
「你的棺漸漸地放下墓穴時
你的大女兒悲痛地哭喊
用眼淚找尋可阻止下棺的人」
這是詩人詹冰(一九二一─二○○四)悼念他的好友劉慶瑞的一首七十二行詩「悲美的距離」中的句子。其中的「大女兒」,即日前因宇昌案被指控捲入中國國民黨總統選戰打手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這位出身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財經學者,難堪之狀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劉慶瑞(一九二三─一九六一)英年早逝,他是戰後在台大政治系任教的憲法學權威,與李登輝、彭明敏交好。更是德語詩人歌德和里爾克的愛慕者。學術和藝術兼具的他,留在許多台灣人心裡的完美形象,對照著被中國國民黨統治破壞殆盡的知識份子與藝術家的人格。
陷入政治風暴中的劉憶如不知道是否記得詹冰詩句中的那一幕。儘管當時她年紀小,但印在心版的父親形象,甚至也曾擔任經建會主委、財政部長的母親:郭婉容,也不至於此!
劉慶瑞的另一位台中一中校友,詩人陳千武(一九二二─),也在「悼念劉慶瑞學兄」的一首二十行詩「哀韻」,留下這樣的行句:
「不怕風雨掩蔽恬靜的夜容
祇怕無風的晚上,看見
慧星殞落,曳著
輝煌的光芒掠過我們的頭上」
劉憶如,妳父親是留下這樣身影的一個人,他在「李爾克隨錄」(他將Rilke譯為李爾克)這樣說「愛」:「人的決心是這麼不堅固,愛淪到這麼輕浮,人對死的感覺這麼無力,這是古來所罕見,在這樣的世間,在這樣的世紀,人怎樣才能活下去呢?」
劉憶如現象,以及許許多多知識份子、藝術家的官場現形記,反映了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政治之惡,這是為什麼不能再讓中國國民黨控制台灣國家機器最重要的理由!(作者為詩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6/today-o4.htm

2011-12-16抹黑宇昌 經濟遭殃

◎ 楊芳枝

當我憤怒並痛心地看這一場又一場國民黨如何假造文件對蔡英文做人格追殺,我的父親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話,白色恐怖就是這個樣子。是的,犧牲了多少人在牢裡的青春歲月,犧牲了多少人的生命,我們仍然沒有辦法逃離國民黨一貫地以媒體司法檢調為基礎所建立起來的暴力政治。然而,也因為這些前輩的努力,我們才能擁有現在正一點一滴被限縮的言論自由的空間。

宇昌事件讓我們看到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經濟政策是「產業轉型」,是要把國民黨一向引以為傲的「台灣經濟奇蹟」,也就是台灣作為國際分工下電子代工廠的角色,提升到以生技或是研發與高科技為主的經濟模式。在中國低勞工價的競爭下,台灣的經濟要生存,這是一條必走的路。雖然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我們還看不到成果,但是當時所扎下根在這幾年已經開花結果。各位如果到康是美或是屈臣氏隨便一晃,就可看到無數的保健品,從各種維他命到減肥到酵素乳酸菌等等,均是台灣的生技公司所製造。這些在品質上絕對不輸給進口的外來貨。

反觀,一直用強勢媒體告訴我們可以解救台灣經濟的國民黨以ECFA為其主打的經濟政策,這個政策造成的結果是台灣接單中國生產,企業家獲利,台灣人失業。而努力的打宇昌案,更有可能把台灣好不容易發展出來的生技業打垮。

國民黨這次不計一切的打蔡英文與宇昌,打到的不只是台灣脆弱的民主制度,也打到了正在成長茁壯的生技業,更打傷社會形成所需的人與人之間互相信賴的基礎。(作者為成功大學台文學系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6/today-o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