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大選申論 》蔡:換黨執政 確保四個第一

馬總統如果真有政績,政策支票都兌現,選舉不用選到現在這樣子,國民黨也不需要用負面手段攻擊我。我最痛心的是,馬總統的競選團隊,竟動員國家機器和政府資源抹黑對手,政務官用不實文件誤導人民,司法機關也配合發動偵查,這些都違反行政中立和司法獨立。

這次選舉,馬總統不只破壞自己的選舉格調,也對台灣民主體制造成傷害。我要再一次提醒馬總統,不要為了一時勝選,毀掉台灣民主,也不要為了自己獲利,毀掉台灣產業基礎。

再給馬四年 兩岸走向統一不歸路

馬總統習慣開支票,但他過去沒有做的,未來也做不到;過去不敢做的,未來卻可能開始做,尤其是兩岸和平協議。很多北京學者和智囊公開呼應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認為再給馬四年,兩岸關係必然可以走向北京期待的「和平統一」不歸路,這是台灣人民最擔心的。

馬總統說「厝起一半,師傅不能換」,但過去四年,國家主權流失、政府債務創新高、薪資所得倒退、貧富差距擴大,這不是「厝起一半」,而是「經濟倒一半、台灣去一半」。這種情況要改變,必須要換黨執政,換一個總統帶領國家。

未來我要確保台灣民生第一、公平第一、永續第一、民主第一。首先,「民生第一」,政府應減輕人民負擔,我要用四年四百億,加速建置長照體系;普設公共托育機構,提供充分社會住宅。我也計畫八年內完成十二年國教,減輕孩子與家長負擔。

其次,我要體現「公平第一」,政府公平分配資源,縮小城鄉差距,減輕受薪階級租稅負擔,提高資本利得稅負比率,推動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

第三是「永續第一」,政府不能過度預支未來,我要杜絕浪費,四年財政赤字減半、八年預算平衡;我要實現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推動國土復育,把好山好水留給下一代。

最後是「民主第一」,我要讓人民、學界、社運團體都能參與政府決策,我要領導司法改革,為升斗小民伸張正義;我要凝聚「台灣共識」,做為兩岸政策的基礎。

馬勿再陷扁馬情結、威權意識形態

這次選舉,大家看得很清楚,蔡英文關心的是人民的未來,馬總統念念不忘的是陳前總統的過去。我知道馬總統對兩位蔣總統非常崇敬,對陳前總統有很嚴厲的批判。但是,他們都是有功、有過的前總統,都是歷史人物,如果我們還要將歷史恩怨捲進現實政治,我們將無法團結這個國家,維持社會和諧。我要告訴馬總統,請你不要再自陷「扁馬情結」,也不要陷在威權時代的意識形態。

二○一二年,我們需要的是能夠面對未來挑戰的總統,蔡英文有信心。 (記者陳慧萍)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8/today-fo1-3.htm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大選申論 》馬:走向世界 申辦2024奧運

《大選申論 》宋:不分藍綠 組大聯合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