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青年時評〉中華民國不只是贅字更是包袱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蕭任佑   
2020-08-22
前幾日,外交部小編在外交部臉書發文中表示索馬利蘭代表處的牌子上「只有台灣沒有其他贅字」,引來了許多人批評。事實上,外交部的小編只說對了一半,因為中華民國四個字不只是字面上的冗贅,更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包袱。
時至今日,除了部分國民黨人士以及史觀錯亂的人會繼續主張中華民國土地包含了中國大陸等「固有疆域」外,多數人早已不會認同此觀點,因此這樣的想法自不會是本文所想要討論或批評的目標。
當我們主張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便是指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至少是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政治實體而不該被混淆或者相互取代。基於此,在世界各國仍然受制於一中政策的時候,台灣所享有的主權獨立便難以透過「中華民國」來保障。
如果,國民黨支持者看到和索馬利蘭建交時的反應是「和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建交有什麼好開心的?」那麼反過來思考,任何一個國家和中華民國這樣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建交有什麼好開心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國民黨仍繼續主張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甚至主張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不就是自打嘴巴嗎?
除此之外,這樣的思維也展現出了國民黨帝國主義式的心態。外交上本來就是朋友越多越好,尤其是台灣在國際地位呈現弱勢又有惡鄰不斷打壓的狀態下,我們還有多少嫌棄盟友的空間?難道還真以為中華民國是一九四五年以前那個有噴赤河、薩彥嶺脊的泱泱大國?
回過頭來,如果台灣人認為我們有必要幫助索馬利蘭提升國際地位,使其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那麼我們也應該把這樣的關懷放回台灣,唯有拋棄中華民國的包袱,與中國的概念切割,我們才能繼續向前創造台灣與台灣人的未來,創造屬於台灣人的歷史。
國際社會越來越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這樣的重要性是建立在台灣的多元文化、公民社會的強健、團結的民族性,是一個建立在台灣人社群的重要性,而有別於認同這個「國家」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各國即便加強與台灣的連結,仍然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事實。
那麼,台灣人便需要將這個強健的社群國家化,我們必須基於自己的民族,制定一部基於台灣共同體憲法,並建立以台灣為名的國家。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067&Itemid=71

華春瑩邀訪中國 龐皮歐:拒絕配合中共作秀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8-21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拒絕訪問中國。(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拒絕訪問中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擬對華為等涉及協助侵害人權的中國科技企業員工限制簽證,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邀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訪問新疆,了解當地狀況。對此,龐皮歐19日回應華春瑩,指他不會參加中共安排好的訪問,因為那只不過是作秀和表演。
龐皮歐上月15日宣布,美國將對華為等中國科技業特定員工實施簽證限制,主因這些企業全球對從事違反人權和迫害人權的政權提供相關協助。華春瑩當時回應稱,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美方關於中國在涉及新疆問題上的人權指控,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如果龐皮歐先生有誠意的話,我們歡迎他去新疆看一看,跟新疆各族人民談一談,了解一下新疆各族人民對他怎麼看。」
龐皮歐19日接受《紐約郵報》訪問時表示,他沒有理由接受中共安排好的訪問,懷疑那是中共的公關秀,而不是真正的邀請。龐皮歐說,「(華春瑩的話)聽上去好像有2個部分......前半部分是錯誤的,這是一個謊言。因此,我認為後半部分的邀請也不值得一提。」
對於是否有訪問中國的可能性,龐皮歐說,「我要等到有真正誠摯的邀請,並承諾我們確實能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事實上,還需要進行大量工作,才能達成真正接觸。」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062&Itemid=76

拜登發表提名演說 誓言「不再受中國擺布」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8-21
拜登接受民主黨提名,11月總統大選挑戰現任總統川普。(法新社)
拜登接受民主黨提名,11月總統大選挑戰現任總統川普。(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前副總統拜登今日接受民主黨提名競選美國總統,他在民主黨全代會中發表演說,除了對現任總統川普連番砲轟外,也提及當選後要把醫療防護供應鏈搬回美國,不再受中國擺布。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在演說中表示,「總統(川普)不斷告訴我們病毒會消失,他一直在等待奇蹟。對此,我有個消息要告訴他,那就是不會有奇蹟。」
拜登提到,「經歷了這一段時間,總統仍沒有任何計畫,但我有,只要我成為總統的第一天起,便會執行我從3月就開始構思的國家戰略,我們會發展並部署快速篩檢,能夠立即知道檢測結果;我們會把醫療供應鏈和防護設備帶回美國,這樣就不用再為了保護美國人民而受中國或其它國家的擺布。」
拜登強調,「我是光明的同行者,要終結黑暗」、「屬於我們的時刻到了,讓我們團結在一起,不要再犯錯,我們將能夠克服美國的黑暗時期」、「我們將選擇希望而非恐懼、事實而非幻想、公正而非特權。」
在拜登接受提名之際,川普也開砲回擊說,「在這47年來,拜登沒有做到任何一件他此時此刻所提出的承諾,他永遠不會改變,只是出一張嘴。」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064&Itemid=76

探索台灣史竟須認同「兩岸一家親」 李筱峰批:根本是搞統戰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8-21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明起一連4天在台中、彰化舉辦「第一屆台灣史探索營」,不過,報名條件是認同「兩岸一家親」青年學生,且要求參加者要把成果短片上傳到兩岸各個新媒體平台。(圖擷取自網路)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明起一連4天在台中、彰化舉辦「第一屆台灣史探索營」,不過,報名條件是認同「兩岸一家親」青年學生,且要求參加者要把成果短片上傳到兩岸各個新媒體平台。(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明起一連4天在台中、彰化舉辦「第一屆台灣史探索營」,不過,報名條件是認同「兩岸一家親」的青年學生,且要求參加者要把成果短片上傳到兩岸各個新媒體平台。歷史學家、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質疑,「完全呼應中國立場,根本就是在搞統戰,哪是研習」?
對於李筱峰批評,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受訪澄清,這是個人自由心證,沒有所謂的統戰,活動是單純的營隊活動,讓學生能了從不同的角度、面向了解台灣的歷史,而且「沒有中國的經費支持」。
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近年積極舉辦兩岸實習、交流活動,據網頁簡介,其成立宗旨是推動兩岸融合、振興中華民族。該會理事長王正經常往返兩岸,現擔任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國關學院副研究員,在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他受訪表示,習的講話,展現爭取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的最大誠意、耐心和空間;接下來推進兩岸政治談判與和平統一進程,台灣各界必須把握。
李筱峰說,有學生拿活動文宣給他看,一看就知道,這是統派、統戰活動,歷史觀完全以中國為中心,不是以台灣為主體。
中國國台辦在新課綱上路後,多次批評「去中國化」、「數典忘祖」,「荼毒」台灣年輕一代。李筱峰認為,中國受不了台灣的新課綱,舉辦這類活動目的,想要翻轉台灣年輕人的史觀,北京認為,「要讓台灣跟中國統一,必須要在歷史觀念上改變」。
活動文宣稱,創立台灣文化協會和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被台獨人士斷章取義、扭曲價值主張,釣魚台自古就是台灣的附屬島嶼以及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李筱峰解釋,蔣渭水支持國民黨與孫中山、提倡漢民族,我們都知道,這是那個時代的條件,當時蔣渭水的方法,他最後目的是爭取民主、自由、人權、公平、正義,「我們沒有掩蓋蔣渭水的真實、沒有曲解歷史,而是從現在眼光去看他,提倡蔣渭水精神」。
至於釣魚台,李筱峰指出,是戰後盟軍處理的問題,二戰結束後歸在琉球群島一起處理,中華民國當時也是盟軍一員,1971年以前,國民黨的教科書,還把釣魚台畫在琉球群島,沒有放在中華民國的領土裡。
李筱峰強調,「中國正享受我們爭取來的自由,來破壞我們的自由、來瓦解台灣,落入專制中國裡。」台灣統派團體辦研習活動,站在民主、自由立場,我們不能去干涉,只能從理論反駁,不過,「跟中國一家親後,台灣就會失去自由」。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065&Itemid=76

駭進武漢實驗室!專家驚爆:發現疫情爆發後 中國刪除數據庫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8-22
網路安全專家羅伯特·波特(Robert Potter)日前受澳媒採訪時驚爆,他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的數據中發現,當中國意識到病毒全球大流行後,就刪除了數據庫,並加以變造。(擷取自天空新聞)
網路安全專家羅伯特·波特(Robert Potter)日前受澳媒採訪時驚爆,他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的數據中發現,當中國意識到病毒全球大流行後,就刪除了數據庫,並加以變造。(擷取自天空新聞)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中國遭各方指控在病毒初期不斷隱匿疫情。網路安全專家羅伯特·波特(Robert Potter)日前受澳媒採訪時驚爆,他從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的數據中發現,當中國意識到病毒全球大流行後,就刪除了數據庫,並加以變造。
曾為網路安全承包商的波特,與越南富布賴特大學教授克里斯多福·巴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日前接受澳洲《天空新聞》採訪 。波特指出,駭客能潛入武漢病毒研究所,並將其中一些數據發送給他與巴爾丁教授,他們將從某個數據庫中竊取到的數據分析後,顯示中國提供的數據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公開發布的數據顯現巨大差異。
波特說,數據庫還能看出中共自己「清除」數據,以變造之後生成的數據。對此,他指出,「中國正在偽造自己的數字」。
波特解釋,數據庫中的64萬個項目,大部分都是在某個特定日期,和每天案件數量出現偏差之前被刪除的。對此,他也表示:「當中共意識到冠狀病毒將在全球大流行時,他們便開始清除數據」。
對此,巴爾丁補充,該數據庫可能是中國官員取悅高層的一個例子。巴爾丁說,這似乎表明了他們某種內部要達到某種目標,並取得進展。巴爾丁也說,這也暗示中共為自己的目的及外部目的偽造自己的數字。
波特坦言,目前要完全理解丟失的數據以及被更改的數據,還需要一些時間。但目前已經有一個團隊正在努力從被清除的數據庫深處拖出「真正的數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066&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