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我不笨,我沒選「笨蛋」!

作者 金恒煒   
2012-11-18
英國《經濟學人》用 "Ma the bumbler"來刻劃馬英九,不是信手拈來的侮弄,而是有傳統的英國史家一貫褒貶手法;從"William the Conqueror"(征服者威廉),一路下來,著名的如"Richard the Lionheart"(獅心理查)、"Mary the Bloody"(血腥瑪麗)等,都為人所熟知。《自由時報》以頭版頭題援引《經濟學人》此文,譯為「笨蛋,馬英九」,自然信守「信雅達」譯事準守則。不過,把中間逗號去掉,譯為「笨蛋馬英九」,更合乎《經濟學人》虐而謔的寓意。
譯成「笨蛋」自是貼切。有趣的觀察是,大大為難了藍調統媒如聯合、中時的編輯大人了。《聯合報》硬翻成「笨拙」,然而也不得不報導網友冷嘲熱諷的「笨蛋」論調;《中時》雖誠實地譯為「笨蛋」,但又要為馬緩頰,引經據典說「這個字不完全指笨蛋或阿呆」,甚至拉歐巴馬下水,說美國前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就用此字嘲笑「白宮裡有個笨蛋」。
然而《經濟學人》在此名詞前加上「無能」(ineffectual)的形容詞,有「無能的笨拙」嗎?所以,「笨蛋」就是「笨蛋」,不要塗脂抹粉了。
重點是,蘇努努用「笨蛋」嘲弄歐巴馬,引發了大爭論,但《經濟學人》的「笨蛋」侮蔑馬英九,卻是天呼地應、人同此心。以後不引用就算了,一旦引用絕對是「笨蛋」而非「笨拙」!
馬英九既是笨蛋,看到民進黨的前後任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建議「笨蛋馬」召開國是會議,不免覺得有些荒唐與突兀;與虎不能謀皮,與「笨蛋」豈能談國是?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是引外部力量解決內部的反動派,以此完成民主改革。「笨蛋馬」領導下的中國黨哪有「正義公平」可言?在野三黨意圖在國會提 案要求「笨蛋馬」召開「國是會議」以解決退休慰問金的危機,形同取消「笨蛋一族」的特權利得,未遭封殺才怪。
問題是,台灣不只有「笨蛋一族」,英國媒體用如此輕侮、蔑視的字眼貼在「他,馬的」額頭上,反映的固是「笨蛋馬」一人、中國黨一黨,但連累沒有選「笨蛋」的人無辜受辱。現在是印製「我不笨,我沒選笨蛋!」T恤的時候了;穿在身上,以免被當成「笨蛋一族」。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部落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退撫支出攀升 明年達2627億

2012-11-18
政府每花10元 就有1元給退休軍公教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政府的軍公教退撫支出不斷增加,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向立法院提送的報告,政府退撫支出預算從九十八年的兩千四百八十九億元,一○二年將增加到兩千六百二十七億餘元,約占各級政府歲出的十%,等於政府每花十元,就有一元拿來支付給退休軍公教人員。主計總處在報告中坦承,由於支出不斷攀升,使政府可運用資源相對不足。
政府負擔的軍公教退撫支出預算,包括公保提撥金、舊制退休金及新制退休金提撥、十八%優存利息補貼;主計總處這項統計資料還不含台銀自行承擔的優存利息(台銀承擔四.四五一%,政府補貼十三.五四九%),估計台銀每年約承擔一百四十億元軍公教優存利息。
新制退撫金提撥 五年增九%
在新制退休金部份,政府替軍公教人員負擔六十五%的退撫基金提撥金額。由於近年軍公教薪資提高、人員調整,近五年政府負擔的退撫金提撥額度不斷增加,九十八年為三百六十五億元,一○二年預算已達三百九十八億元,五年內大幅增加九%,增幅相當高。
中央政府的退撫、優存利息補貼經費,也呈現增加趨勢。一○○年中央政府負擔一千三百五十一億元,今年一千三百八十三億元,明年將達一千三百九十七億餘元;地方政府也負擔沉重,九十九年為七百一十六億元,明年將增加至八百三十二億餘元。
軍公教退撫支出占政府總預算比例也越來越高,一○一年退撫支出占中央及地方歲出預算已達九.四二%,明年將達九.五二%;軍公教退撫支出竟占中央政府每年歲出預算近十%,也讓官員頗感憂心。
主計總處在報告中坦承,軍公教退撫支出等各項法律義務支出呈現逐年攀升,其中九十八年占五十五.六%,一○二年將達六十九.二%,顯示「歲出結構逐漸僵化」,政府可運用的資源相對不足。
面對退撫支出增加,銓敘部官員指出,將研議月退休金支領年齡由六十歲再往後延的可能性;公務人員退休制度目前為「確定給付制」,由政府負擔給付責任,未來將研議採「繳多少、領多少」的「確定提撥制」(類似勞退個人帳戶制)可行性,希望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相關方案正積極研議中,期能解決政府財政困境。
Source: 自由時報

以債養債// 明年還債2056億 占歲出逾1成

2012-11-18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政府債台高築,還本付息壓力沉重。根據財政部資料,明年度中央政府編列國債付息預算一二八六.八一億元,加上債務還本七七○億元,明年中央政府債務還本及付息共二○五六.八一億元,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十.五三%,等於中央政府逾一成的支出是用來還債,且債務還本全數以舉債支應,長期「以債養債」,債務越還越多。
總負債近22兆 每人背90萬
馬政府執政以來,除了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已增至四.八七兆元,包括潛藏負債、非營業基金舉債等均大幅增加。去年各級政府潛藏負債暴增至近十五兆元,中央及地方非營業基金舉債共八千三百億元,加上中央及地方短期借款三千多億元、地方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逾六千五百億元,我國政府總負債已逼近二十二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逾九十萬元。
債務還本全舉債 越還越多
財政部官員表示,明年國債付息編列一二八六.八一億元,較今年略減八.五五億元,明年債務還本則編列七七○億元,較今年減少一七○億元。由於明年度仍是赤字預算,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及歲入差短二一四四億元,為近十年來新高,因此明年債務還本仍全數舉債支應,雖然沒有減債的效果,但「舉新還舊」有助於減輕利息負擔。
對於明年編列債務還本大幅減少,行政院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立法院附帶決議雖然要求債務還本應由當年度稅收五%提高至七.五%,但明年度預算編列較為困難,因此債務還本僅編列當年度稅收的六%;雖未達立法院要求的七.五%,但高於法定的五%。
由於馬政府上台以來,舉債金額屢創新高,政府債務加速累積,財主單位預估,截至今年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將首度飆破五兆元,明年底更攀升至五.二七兆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且占前三年平均GNP(國民生產毛額)三十七.一%,已逼近法定舉債上限四十%,舉債空間只剩下四、五千億元。
馬執政4年半 債務增1.2兆
根據財政部統計,二○○八年五月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為三兆六六四四億元,但截至今年十月底止,已增至四兆八七四五億元,等於馬政府執政四年半,中央政府債務淨增加(扣掉債務還本)一.二兆元,相當於民進黨執政八年的總數。
由於政府擴大舉債,還債壓力也越來越沉重,近幾年中央政府每年光是國債付息就在一千三百億元上下,占中央政府稅課收入約一成;若加上債務還本,每年債務還本及付息約兩千億元,就占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一成以上。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國籍宣示運動」開跑  本土社團要向國際發出獨立之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1-18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在台灣朝野兩大黨親中與傾中的氣氛蔓延下,社會基層民眾仍有一股不可忽視的聲音,要努力推動台灣國籍的宣示,11月17日下午「臺灣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教授在台中舉行一場「台灣國籍宣示運動」的說明會,活動緣起的靈感是來自於1989年愛沙尼亞「聯合陣線」所推動的「愛沙尼亞公民登記」。

愛沙尼亞在20世紀初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後來變成蘇聯的一部分,趁新一代的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在1985年推動「自由、開放」政策的時機,愛沙尼亞人順勢成立各種民間社團,對社會各階層及社群啟發「做主人」的心態和行動,愛沙尼亞各社團後來組成「聯合陣線」,在1989年8月結合拉維亞與立陶宛的獨立運動團體創造了舉世矚目的600公里手牽手「人鏈」,宣示三國要脫離蘇聯獨立的決心,四個月後,「聯合陣線」繼續推動「愛沙尼亞公民登記」,活動在一個月內就有超過86萬人的登記,幾乎所有的愛沙尼亞成年人都挺身而出,1990年2月,「愛沙尼亞公民」選出「議員」組成「愛沙尼亞國會」,和蘇聯所扶植的「愛沙尼亞最高議院」,形成「雙重權力」對抗局面。1991年8月,蘇聯反改革派在莫斯科發動政變,立即調遣軍隊鎮壓愛沙尼亞的獨立氣焰,面臨那種危急時刻,「最高議院」邀請「愛沙尼亞國會」共商國是,終於決定承擔歷史責任,勇敢冒險在蘇聯武力威脅下,向國人及全世界宣佈愛沙尼亞獨立。

劉重義教授表示愛沙尼亞和台灣有類似的歷史背景與不同的挑戰,例如二次大戰末期台灣被「中華民國」非法佔據,迄今,「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憲法一中」的政權都異口同聲擁有台灣主權,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都不予承認,台灣人卻仍然保持沉默,甚至某些台灣人領導者附和承認「中華民國」。而李總統加上陳總統執政的20年期間,就好比愛沙尼亞早年曾經獨立的時代,然而自2008年國民黨復辟以來,台灣人重新體驗到「中華民國」外來體制殘酷的壓迫與剝削,尤其從最近一連串社會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情況,更可以看得出來推動「台灣國籍宣示運動」維護台灣民族自身權益的重要性與急迫性,而所謂「台灣民族」的意涵,劉重義教授認為就是指認同台灣非認同中國的生命共同體。

劉重義教授繼續提到國籍宣示登記的目標,第一階段希望召募「台灣守護隊」,目標十萬人,達到維持社區穩定,而登記人數達「罷免立委」的足夠數量,就對該區破壞或違反台灣民族利益之「立法委員」提出罷免,因為利益共生集團不會感恩,只會得寸進尺。第二階段即登記人數達300萬「公民」(>=18歲),便成立「台灣國民議會」選舉議員。最後一個階段由「台灣國民議會」執行,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並擬訂台灣憲法草案,必要時成立「台灣臨時政府」,舉行非中華民國鳥籠公投法下的「住民自決公投」,讓台灣人自己決定台灣的前途。

劉重義教授最後提醒,一本由深入觀察「茉莉花革命」的國外記者所撰寫的新書《獨裁者的學習曲線》(Dictator's Learning Curve),裡面提到,新時代的獨裁者,使用殘暴手段的已經很少,獨裁手法已經演進成披上民主的外衣來偽裝,運用各種體制內的”合法”手段來肅清反對者,因此台灣人應該像愛沙尼亞人堅決否定「蘇聯具有統治愛沙尼亞的合法性」、「愛沙尼亞屬於蘇聯的一部份」,而堅決否定「中華民國具有統治台灣的合法性」、「台灣屬於中國或中華民國的一部份」。台灣本土社團也應該像愛沙尼亞的民間社團一樣發揚「民族主義」來喚醒台灣人當家作主的覺醒,並推動「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集體行動,使民族解放運動的理念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認定為:具有不可忽視的民意基礎和民族意志。

「台灣國籍宣示運動」目前的發起團體已將近有30個海內外社團,前外交部長陳唐山與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及其他早年海外獨立運動人士也都將擔任諮詢顧問。「愛沙尼亞公民登記」所以能夠獲得廣大的民眾支持,最重要的因素是具有公信力、努力推動民族獨立運動的社團共同發起「公民登記」運動,因此獲得民眾的信賴,所以,「台灣國籍宣示登記」需要更多在台灣社會被認為實質推動或堅持「台灣獨立」的團體共同來參與。目前台灣國籍宣示,可在全國各推展中心申請,緊接著也會開始透過網路來受理。

延伸閱讀:
歌唱革命」的感動
跨過《獨裁者的學習曲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學者:核四反應爐下方 斷層2公里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右二)昨日舉行「立刻停工!核四正下方有斷層!」記者會,前台大地質系教授周瑞燉(右一)指出,核四廠反應爐恰巧位於斷層破碎帶上方,斷層長度更可能長達2公里,一旦發生地震等天災,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李宇欣、湯佳玲、林毅璋/台北報導〕核安問題再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昨與前台大地質系教授周瑞燉召開記者會質疑,位於新北市貢寮的核四反應爐正好在斷層破碎帶的上方,且斷層長達兩公里,一旦發生地震等天災,後果不堪設想。
立委籲停工 進行地質探勘、補救
周瑞燉並透露,核四廠原本是核一廠的規劃廠址,經美國專家探勘認定地質不佳,核一廠才遷至新北市石門區現址,「核四廠根本不適合蓋核電廠,這是拿民眾的生命開玩笑」。
林佳龍說,核四廠址出了這麼大的紕漏,必須立即停工,進行徹底的地質探勘和補救措施,他也將相關資料送給監察院,隱匿事實的原能會和台電人員,必須追究其行政和刑事責任。
周瑞燉致力於台灣地質研究,曾協助探測核四地層,當時就發現核四廠正下方有活斷層破碎帶,開挖後更發現破碎帶已露出,曾多次向台電建議不應該在此地興建核子反應爐。出席記者會的「貢寮自救會」代表說,當初在核四開挖時,當地居民確實看到挖出許多破碎石塊,還湧出地下水。
原能會: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
列席記者會的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核四廠的位置比其他核電廠更好,會回去進行瞭解;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忠正說,當初是依法提出探勘報告、獲得設廠許可,若有需要,會配合主管機關調查。台電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核四地基開挖深達二十六公尺,廠房坐落於極堅實的岩盤上,其下方並未發現斷層或破碎帶。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表示,核四當初花了兩年時間,把所有地殼、風向、水文等都調查過才選定位置,未曾聽聞原子爐下方有斷層破碎帶經過。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與綠色21台灣聯盟秘書長徐松川表示,就算底下沒有斷層,核四也不該裝填燃料棒。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韓蘋果農藥超標致癌 衛署放行

每年11、12月,都是韓國蘋果進口台灣的旺季,不過由於近年來,屢屢被驗出農藥超標,對台出口值下滑將近九成之多。韓國政府去年就向我方提出放寬檢驗標準,衛生署陸續開放11種農藥檢驗許可,不過,其中卻包含致癌農藥,甚至核可部分檢出標準,比韓國當初申請還寬鬆,因此醫師批評,這根本是罔顧國人健康

賣場人員和客人熱情推銷,這是2005年,韓國蘋果風光進駐台灣賣場的光景,但卻因為農藥超標,屢遭海關驗退,從四年前還有將近一千八百萬美元,掉到去年只剩兩百萬,減少將近9成。如今,水果攤上,韓國蘋果只剩這一小小箱。

出口連年縮水,韓國政府因此從去年起,極力向台灣爭取開放農藥使用。衛生署陸續增訂了11項農藥含量標準,但其中卻包含致癌農藥滅特座和賜派芬。消息傳出,毒物專家很震驚!除了致癌農藥放寬之外,專家更難以接受,像是農藥亞托敏跟達特南等三項農藥核准檢出量,竟然還比韓國申請的還寬鬆。

但衛生署拿出各國農藥標準自清,亞托敏含量比日本低;達特南則比照國際
食品法典,只有致癌的滅特座高於日本的0.02,賜派芬則跟各國相去不遠。雖然衛生署強調,檢出標準是各國通用,不是獨厚韓國蘋果。但放寬農藥殘留,民眾沒信心,韓國蘋果想在台灣成功擴展市場,恐怕有待考驗。


出處:民視新聞網
【影片】請看址網:

20121118 公視中晝新聞 賴和經典作品 一桿稱仔搬上舞台


討論留言:

賴和,台灣新文學先覺者。
初習醫,執業彰化,人稱「彰化媽祖」。後加入台灣文化協會,投入­文化抵抗外來殖民與啟蒙台人思想。
第一首白話詩~覺悟下的犧牲,藉詩聲援二林事件蔗農;小說創作「­一桿秤仔」道盡台人追求公平正義的抵抗和犧牲。
一生行醫為文,啟迪後進。其詩句「勇士當為義鬥爭」正如斯人的覺­悟與反殖民實踐,堪為台灣人建國精神標竿。(by Rainbow)
twnath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5t_ZTkxZI&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