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柯文哲現象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3-12-29
柯文哲以一位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捲起台北市長選戰的政治風潮。一位尚未入民進黨的政治素人竟然比曾為副總統的民進黨人呂秀蓮和為民進黨多位公職辯護過的民進黨人顧立雄律師,更受到社會期待,形成柯文哲現象,民進黨面對要求支持柯文哲參選的社會壓力。
如何解讀這種現象?
首先,是一種對於非政治人物形成政治動力的期待,也就是對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寄託。蔡英文也曾是這種現象的實證。原因是,許多政治人物職業化以後,逐漸失去了人民的信賴。從黨外,到民進黨,既是一段長期的政治改革歷程,也不免入污泥而染的事況。這時,黨外成為一種新的秀異,因而較被期待。
其次,是一種對中國國民黨之外的黨外的全新意義的描繪。此時,民進黨只是黨外這個較大組合領域的一個組織,而非全部。人民重拾了黨外的精神,並要求民進黨面對這樣的思考和視野,不是民進黨納入黨外,而是黨外納入民進黨。如果民進黨人執意以為挑戰中國國民黨人,非己莫屬,徒然分化、弱化改革力量。
再者,對於勝選的實際考量。柯文哲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贏過民進黨有意參選的人,而且與中國國民黨民調高指標的連氏公子幾近糾纏,普遍認為柯文哲較有勝算。既然最重要目標是要改革中國國民黨視台北市長為口袋之物的奇怪現實,當然要求民進黨捨私從公,支持柯文哲出征。在許多縣市民進黨人選有高支持率,獲黨外民意普遍支持,意義一樣。
某些曾為民進黨人的政治人物背離了民進黨,背叛了黨外,甚至成為中國國民黨收編的政客,這樣的政客比起沒有參加民進黨的許許多多支持者更不是民進黨。民進黨之於中國國民黨是相對的善,而不是絕對的善。民進黨應有所反思與警覺,應視競選公職為責任而非只是權利。柯文哲現象提醒民進黨要有中國國民黨外、包括台聯…的聯合陣線大戰略大格局。
相對柯文哲現象,連勝文現象在首都發生,令人匪夷所思。中華台北之所以中華台北,就是這種格局?!有任何正常國家,一流都市會這樣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公家機關集中採購弊案頻傳 國庫每年損失百億


▲公家機關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採購產品,價格平均高於市價2至3成,光是去年就釀成國庫百億元損失。(圖/台灣銀行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公家機關為了提升採購效率而採用的「共同供應契約」制度,卻成了政府駭人的財政黑洞!廉政署調查指出,不少業者用「圍標」方式,墊高透過共同供應契約上架的產品價格,公家機關也普遍不再詢價,直接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採購,導致購入的產品價格平均高於市價2至3成,單是去年就造成國庫百億元損失。
根據29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這項制度由民國88年實施至今,總採購金額達4320億元,若據此換算,粗估至今已浪費千億公帑。
類似事件如今年一月初時,花蓮地區爆發地方民代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滅火器涉弊一案、桃園地檢署查獲的LED路燈工程弊案、新竹縣爆發購買劣質庫存或是滯銷的圖書及教學軟體,均是由民代勾結不肖廠商故意墊高價格的惡果。
對此,廉政署要求下轄各政風機構清查,日前完成了「共同供應契約價格不等於最低價」的調查報告,揭露這驚人的財政大黑洞幕後真相。


原文網址: 公家機關集中採購弊案頻傳 國庫每年損失百億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9/311183.htm#ixzz2upBbLrR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原文網址: 公家機關集中採購弊案頻傳 國庫每年損失百億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9/311183.htm#ixzz2upBO0GlK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鼓吹港獨 港人闖解放軍總部

2013-12-29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反對港府興建軍用碼頭的香港民眾,二十六日首度闖入解放軍駐港基地、宣示獨立建國意願!
反對蓋中環軍用碼頭
香港媒體二十七日報導,「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等六人,於二十六日下午闖進位於中環的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手持港英旗(大英國協旗幟)高喊:「反對興建中環軍用碼頭,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隨即有兩名分持衝鋒槍與電擊槍的軍人上前制止,隨後另兩名便服軍人出現,將示威人士推出門外、隨即關門。這是九七香港回歸中國以來,首度有團體闖入中共駐軍總部。
此事源起於港府計畫將中環土地挪為軍事用途,「中環新海濱長廊計畫」工程自九三年起分五年填海,除了引發環保人士抗議,認為傷害香港自然資源,更因期間興建碼頭供中國使用引發港人不滿。
以香港人優先為訴求
招顯聰說,這是為元旦遊行熱身的「第一波行動」,闖入前已做了最壞打算,即他們(解放軍)會開槍;這次行動主要是為了幫助香港人克服對駐港部隊的心魔,明知犯法都要「公民抗命」,同時要宣示希望香港獨立建國的意願。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香港人優先」是近年崛起的多個網路社群之一、組織鬆散,在中港矛盾的背景下,支持抵制中國民眾湧港旅遊、定居,認同香港應當獨立建國,該組織認為中國「佔領」香港,同時認為英國應當給予香港居民英國公民身分。
多維新聞網引述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不明白示威者為什麼要持港英旗到駐軍總部;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干擾香港內部事務的是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不是解放軍。
中國網民要軍方開槍
多維報導,中聯辦至今沒有回應;中國環球時報二十八日引述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說法,稱「港獨」份子明顯對抗國家主權;香港文匯報報導,示威人士高喊:「Hong Kong is my country(香港是我的國家)」,是極具「港獨」色彩口號。多數中國網民可是群情激憤,要求軍方強硬對付,甚至主張警告無效可直接開槍擊斃,但也有反省聲音,如江蘇南京網友「齙男」說:「強闖不對的,但是你們給了香港人真正自由嗎?最高長官到現在無法直選!」
Source: 自由時報

採購黑洞 國庫一年浪費百億

2013-12-29
共同供應契約 為提升效率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為提升公家機關採購效率而設計出來的「共同供應契約」制度,竟成了驚人的政府財政大黑洞!廉政署調查發現,不少業者採「圍標」方式,墊高透過共同供應契約上架的產品價格,公家機關也普遍不再詢價及查價,直接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採購,導致買來的產品價格平均高於市價二至三成,單單去年即造成國庫百億元損失。
據指出,這項制度由八十八年實施至今,總採購金額達四千三百廿億元,若據此換算,粗估至今已浪費千億公帑。
今年一月初,花蓮地區爆發地方民代透過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滅火器涉弊一案,經查,全案是有民代勾結不肖廠商故意墊高價格;桃園地檢署也查獲一起採購LED路燈工程弊案,新竹縣也爆發購買劣質庫存或是賣不掉的圖書及教學軟體,手法如出一轍。
物品高於市價 浪費千億元
廉政署因此要求下轄各政風機構清查,日前完成了「共同供應契約價格不等於最低價」的研析報告,揭露公家機關因為採購價差所衍生的驚人財政大黑洞內幕。
台灣銀行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業務,廠商得標後,其產品即可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架,公家機關可以直接上網採購,與廠商直接辦理交貨、履約、驗收及付款,免去個別招標及廠商重複參加投標,來提升採購效率。
業者墊高價格 A公家機關
廉政署查出,共同供應契約價普遍偏離行情甚大,主因在於,特定業者在台銀採購部辦理招標時,刻意聯合其他廠商以圍標方式墊高價格,台銀採購部在決標後,也據此訂出底價,其他廠商之後再以「跟進決標價格」方式,以此價格將產品上架。
廉政署調查後認為,以去年為例,台銀採購部當時僅有二十八名人力,但該年度共辦理八千三百七十三項採購案,平均每人在各作業階段,須經手逾九百項,因人力不足,衍生出「招決標作業多流於形式」、「未落實事先詢價,事後查價」等缺失。
未落實詢、查價 弊案連傳
廉政署也發現,政府電子採購網雖有「商品市價通報機制」,但每年通報件數甚少,其中,一○二年一月至九月底止,僅有二十四件有效通報,而同期間共有三十六萬一千九百二十四筆訂購筆數;另外,採購時未到市面上訪價,導致採購價格平均高於市價兩、三成之多,尤其以3C資訊產品及家電類產品最為明顯。
另外,針對外傳,台灣銀行採購部人員疑知悉廠商圍標壟斷而不處理,甚至收取不法金額,此部分也立案調查中。
Source: 自由時報

羨慕你們可以罷免吳育昇


作者 謝又新   
2013-12-29
明知難度很高,罷免連署時間又碰到春節假期,但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反核團體以及地方人士都共同響應,並呼籲新北市第一選區包含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林口、泰山等區,約需超過三萬七千當地住民踴躍出來連署,罷免吳育昇之連署案方能成立。
為什麼非罷免「馬意立委」不可?因馬英九執政以來,施政無能已是全民共識,民調已經降到九%,還敢視民意如無物,依然我行我素,鴨霸如故!就是因為在立法院裡有「只聽馬意不屑民意」的「馬意」立委,尤以吳育昇為代表。吳的代表作有美牛案、支持油電雙漲,擁核無視選區居民安危玩弄選民,要選票時支持核一、核二除役,選上支持延役,還護航馬英九綠卡,所以吳育昇才能得到唯一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頒發實踐二等獎章,表揚吳在立院黨團書記長任內「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的表現」。因此,要讓馬英九「好看」,就從罷免薇閣立委吳育昇開始!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投票人數不足原選區選舉總人數二分之一以上,或同意罷免票數未超過有效票數二分之一以上者,視為否決。並於三十日內徵求連署;連署法定門檻為原選區選舉人的十三%,這是台灣公民史上第一張罷免票!
別讓人們笑你們公民意識薄弱,其實我們還真羨慕你們有此機會。勇敢站出來吧!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國防-蔡明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2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發表人:蔡明憲(國防部前部長)

1.國民黨說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預算減少25%,我想是一個誤解,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部的與算大概2700億~3200億之間,佔政府預算的17%~21%,所以不可能減少25%,為了三項重要軍購編列6108億,都被立法院阻擋,最後協商3400多億也沒通過,所以如果把這些預算加上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防預算會是所有部會最高的。

2.國民黨又說民進黨執政,軍購只用了84億台幣,馬英九執政就付給美國180多億台幣,這也是誤解,事實上國民黨現在付的軍品的錢,都是民進黨時期採購的,是民進黨下單給美國的,現在馬英九是在收割稻尾。

3.馬英九5年多來沒有對美國提出新的軍事採購,馬英九只說”有意願”,但都沒提出採購意向書,所以國民黨指稱民進黨不重視國防是很大的誤解。

4.民進黨一向認為國防、軍事、外交、兩岸應該超越黨派,以台灣國家安全戰略利益為最大考量,而不是以個人的理念或是一個政黨的利益做考量。

5.洪仲丘案造成民眾對國軍的不信任,以國家整體來看,我不會幸災樂禍。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改革,讓人民對國軍有信心。

十項成就,四項檢討、七項展望

*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防大戰略:確保台灣主權與國家安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無戰爭、確保台灣人民生命財產。

*民進黨執政時期戰略重點:預防戰爭、追求和平、國土防衛、在國際情勢下應變自變、加強亞太區域安全的交流與合作(尤其是美國與日本)。

*民進黨執政軍事戰略:強化制空制海反登陸、有效嚇阻,防衛固守。

第一成就:確保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

第二成就:軍隊國家化:撤除國民黨軍中黨部、現役軍人不能擔任任何黨派的黨職、莒光日教學全面改變(著重於民主宣導、台灣文化)、撤除軍中銅像文化、為確保行政中立曾經懲處兩位參與選舉活動的上將。

第三成就:軍政軍令一元化。(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的協調)

第四成就:國防政策透明化。(國防法規定,國防部要定期出版四種報告書:「國防報告書」、「軍事政策與建軍備戰報告書」、「對中共軍力報告書」、「國家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報告書」(後來修正為「未來四年國防總檢討」))。

第五成就:推動國防與民生產業合一:國防自主化,增加民間工作機會。落實工業合作,要求美國軍火技術的移轉。

第六成就:建立及推動國家安全危機處理機制。(2006年編了有史以來第一本國防報告書),玉山兵推。

第七成就:國軍積極參與救災及重建,救災視同作戰。

第八成就:推動國防資源釋商,促進地方民生產業發展(國防部土地釋出)。軍需採購維修委託民間。

第九成就:強化與美國日本的國防交流。

第十成就:推動志願役士兵招募。

第一檢討:落實文人領軍。

第二檢討:落實全民國防。(開放營區參觀)

第三檢討:國防預算偏低。(人事費佔一半以上)

第四檢討:落實執行三大軍購。

建議與展望:加速落實軍隊國家化與文人領軍、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化、繼續研發量產有效嚇阻的武器確保台灣自我防衛的能量、強化三軍聯合作戰機制提昇作戰準則、推動全民國防與防衛、增加並有效運用國防預算規劃中長程戰備需求與軍事投資、強化與美國、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區域安全交流合作。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31229 ---期待已久的台灣聖山【人權鐵橋】正式啟用

新聞報導 -
作者 敏奐   
2013-12-29
 
2013年12月29日   天氣晴 冷
今天是聖山的大日子,清晨4、5點起床,穿著厚重的衣服來到祈禱室,窗外的空氣清冷,祈禱室內安靜溫暖,伴隨著唸經聲,讓人恍惚駐足在深山幽谷,與山林對話與蟲鳴相應,假日的聖山,有種神祕的饗宴等待著每個自由的心靈的到來。

在鳥叫的歡呼聲中走入九分福地,陪伴的小黃狗高興的追逐草地裏的小蟲嬉戲,跳耀、飛奔、臉上露出天真的笑臉 、時而回頭尋找我這行動緩慢的人類同伴,在這陽光照耀下我們來到聖碑、仰望著228台灣神在此坐鎮、凝視著台灣人的未來。

走進視聽教室練鼓、咚咚……時而如萬馬奔騰、時而如漸歇小雨、在這狂風暴雨的鼓聲中,鍛鍊出豪邁與安靜的心境。香噴噴熱驣驣的午餐更是人間美食,這裡的食物多了人性的關懷與愛的祝福。

下午2點28分我們期待已久的台灣聖山【人權鐵橋】正式啟用,溫柔又善解人意的陽光照耀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似乎在告訴我們228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今天的嘉賓有史明老前輩、張炎憲教授、和遠方的日本友人、在228聖碑前舉行隆重的儀式,全體同修都感受到今天的歡欣與喜悅。

在夕陽的催促中互相道別,暫時離開台灣聖山我們的心靈的故鄉返回人間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66&Itemid=57
 

天光日記(十六)20131229 ---2016重返執政從平反阿扁開始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致中   
2013-12-29

讓阿扁總統"凝死驗無傷"的原因除了政治迫害的冤獄,還有一樣就是藍營計畫性的抹黑及消除阿扁總統對台灣的政績與貢獻,再加上2008及2012兩次總統大選,綠營候選人未能積極地反擊、捍衛及辯護八年執政,導致連許多綠色支持者也遺忘、被誤導、或混淆了阿扁總統政府(2000-2008)及阿扁市長任內(1994-1998)嚇嚇叫的成績。

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政治學教授游盈隆曾謂:2016重返執政,從平反阿扁開始。

這裡的平反包括政績與案件兩部分。

當阿扁總統在黑牢的月光下讀到以下這篇報導,心中況味必定難以言喻!

好的在裡面受苦,不好的在外面作亂,台灣,悲......
歷任市長民調 陳水扁最優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26日 上午8:40

〔自由時報記者劉彥甫/台北報導〕根據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委託未來事件交易所民調中心調查結果,北市歷任十位市長中,市民印象中表現最優秀的是陳水扁,進一步分析民眾的政黨傾向與最優市長發現,除認同國民黨者選擇馬英九外,其他政黨傾向的受訪者,包括新黨、親民黨、台聯等,都認為陳水扁是歷任市長表現最優秀的市長。

根據民調結果,市民印象中表現最優秀的市長,依序為陳水扁、馬英九、黃大洲、郝龍斌。

阮昭雄表示,這次民調對象有十四.六%是三十歲以下,這些人在十五年前陳水扁擔任市長時都僅十五歲以下,竟仍認為陳水扁最好,顯示陳水扁的政績是具口碑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反共愛國教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29

反共愛國教育
《社會》第八冊(四年級下學期)

蔣經國時代的政治口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已取代蔣介石時代的「殺朱拔毛、反攻大陸」口號。


兩種不同的生活,以黑白和彩色照片,對比中國共產社會和台灣生活。


國小社會科第八冊,「復國與建國」,封面即是以「大中至正」的中正紀念堂大門為封面, 強調: 延續蔣中正「復國與建國」的遺志。
《國語》第三冊(二年級上學期)

偉人小時候的故事,總是要編進國小教科書,台灣從16歲到66歲,都是讀這些故事長大的。


東森電視台2007年4月曾採訪蔣介石浙江奉化縣溪口鎮老家鄉親,他們說:「蔣公」小時候看魚兒往上游的故事是編出來的,但是這樣的課文在台灣教了50年。
《國語》第六冊(三年級上學期)

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後,「中華民國」政府高喊「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美國和中國建交後,課本也教小學生「自強救國」。

偉人的童年故事,不論真假或是傳說,都放在國語課本中。


共產中國,一個「沒有太陽的地方」?蔣介石時代說「大陸」是「鐵幕」。

(劉明新 課本提供)

相關閱讀:【影片】杜正勝: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
延伸閱讀: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平反歷史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打破禁忌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228台灣神的信仰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受難者故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42&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