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頭路難找 台成清交博士班竟缺額

我國博碩士生數量概況表

報考人數 今年創新低

〔記者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博碩士失業率已升至三.三二%,高過專科的三.一七%,「流浪博士」問題日益嚴重之際,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的博士班考試報名人數均創新低,台大報名比去年大減三百人,有十系組錄取掛零,台大博士班缺額高達三○五人、達招生名額近三分之一,台、成、政大甚至有一些系組博士班根本無人報名。

大學博士班數量逐年劇增,一百學年已破八百班,博士班人數到九十九學年達高峰三萬四千多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近年每年畢業博碩士超過六萬人,具博碩士學歷者即將破百萬,高級人力的就業難度越來越高。

台大前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指出,相較起來,電資、理學院博士班平均五.五年才能畢業,文、法、社科學院平均要七年,投資這麼多的時間及精力,未來前途卻充滿了不確定,即使是台大博士,目前想在中南部的科技大學找到教職也很困難。

在此情況下,今年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的博士班報名人數創新低,普遍下降一成六至二成;台大只有一六三○人報名,比去年大減三百人,且超過二十個系組的招生名額多過報名人數,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在職)甚至無人報名,招生掛零的有人類系、藝術史、生物統計學組等十個博士班。

至於成大,三年前還有一千三百多人報名博士班,今年只剩七百多,且建築系丁組、工程科學系戊組、環境工程系乙組無人報名。

交大報名人數也從前年的八七○人驟降為今年的四八三人,少近一半;清大則從前年六九九人降為今年四六一人;政大也比去年減少一六五人,統計系(在職)、企管系B組、應用數學系(在職)都無人報名。

鑑於缺額嚴重,台大曾開會討論,鼓勵博士生在五年內畢業,也想把招不滿的博士生名額挪到碩士班。台大主秘張培仁表示,會加強博士班和產業界合作,且幫忙爭取獎學金,減少經濟壓力。台大生農學院則分析,農學院博士班出路不差,除了教職,也有三分之二去公務體系、生技產業,多個系組今年沒招到生,可能分組分太細,會考慮合併。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則認為,理工科碩士畢業就可進產業界,但繼續念博士,五年就損失五百萬元學雜費及可能收入,出路未必較好,這也是近年來清大工學院博士班報名人數降最多的原因。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國內博士班是有供給過剩問題,教育部將檢討招生名額,而對於有大學希望把博士缺額流到碩士學制,還需通盤檢討是否適當。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3/today-fo5.htm

中國人談馬英九


◎ 愚工        作者為台商

中共中央旗下《環球時報》八月十七日,以「你是否理解台當局曖昧的保釣原則」為題進行「民意調查」。截至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九點,共有二二○二一人投票。其中百分之九十二的人表示「不理解」。更發人深省的是,讀者針砭馬英九的留言相當犀利:

署名風中奔跑的讀者說:「國民黨就軟蛋,那,那,都守不住。」

求解與探索:「馬英九是個娘娘腔十足的親美份子,也是一個沒有男子漢氣魄的軟骨病患者!不要指望這樣的人對國家能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only777:「臺灣的國民黨真夠窩囊的,先是丟了外蒙,後失了大陸,在臺灣執政也一度被臺灣人民拋棄,在釣魚島上對日本就是不敢來硬的。」

lxb663616:「現在的馬英九已不是當初的馬英九了,馬英九不是個靠得住的人,在關鍵時候只是個政客而已。」

tothaianh:「年輕時在美國參加保釣運動的馬英九與現在有何不同,因為現在他已取得大位了,不需要再做秀了!」

zxm1201:「馬英九,不可信,對台,我們不能一味的遷就,會慣壞的!」

hbliushuai:「馬英九去死吧。」

qiusuo581107:「馬英九,是個兩面派,其實質就是一個賣國賊。」

巴世界:「不要指望馬淫鳩,其實暗地裏不知想幹什麼。」

雨夜遐思:「馬英九他比陳水扁更陰險。」

最值得觀察的是,《環球時報》是中共中央的重要喉舌,過去幾年,讀者留言中稍有「不利於兩岸和諧」的言論都會很快被刪除,如今,把馬英九罵成「政客」、「做秀」、「兩面派」、「賣國賊」、「比陳水扁更陰險」,甚至「馬淫鳩」這種羞辱性字眼都不再禁止,這是否隱喻中國官方已經「定性」馬英九「不是個靠得住的人」?

這種「定性」,正好與馬英九從兩次選舉中曾經騙倒台灣數百萬選民,到如今,滿意度與信任度「跌跌不休」的事實相呼應。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3/today-o12.htm

不滿彈劾 柯文哲:失業就去選北市長


 

【影片】蘇嘉全農舍非農用 監院彈劾-民視新聞


【民視即時新聞】2012總統大選,蘇嘉全爆發農舍爭議,雖然選戰已經結束,不過,監察院在今天以6比4,通過蘇嘉全彈劾案,蘇嘉全得知消息後強調,自己是合法申請農舍執­照,遭到彈劾莫名其妙,更痛批監察院已經淪為政治打手。

【影片】請看址網
:



三宅清子隔洋送暖 保外就醫刻不容緩

出於「我沒有權利對於兄弟的痛苦裝聾作啞若無其事」(一九八八年受訪時語)的那份疼心,日本的台灣人權工作者三宅清子女士,八月二十日寫了一封信給法務部長曾勇夫,為在獄中受到不人道待遇的陳前總統請命,希望法務部能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三宅女士字字鏗鏘、句句真情,焦急之心溢於言表,讀來令身為台灣人的我備感慚愧。
三宅女士在信中提到,他們「遠在一九七○年代,得知台灣在戒嚴令下被逮捕監禁的政犯多數面臨死刑危機,乃設立『台灣政治犯救援會』, 主張廢除戒嚴令並呼籲當局釋放所有的政治犯」,後來在台灣邁向民主化後,他們就放心地解散這個組織。豈料,今天台灣的民主化卻呈現「倒退櫓」的現象,讓他們「不得不再度出面宣布成立『聲援台灣民主化之友會』」──這真是台灣的悲哀,我們竟又回到了「被救援」的恐怖年代。
當一個外國人都忍抑不住而成立聲援會的時候,我們台灣人自己又做了什麼?放任當權者繼續玩著名為「反貪」實則「清算」的殺人遊戲?放棄自己不能裝聾作啞若無其事的權利?在三宅女士的面前,我們顯得如此的軟弱……
  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已是你、我的事了──且刻不容緩。
顏利真(高中教師)

金山一角,頭爛根腐!

作者 胡文輝   
2012-09-03
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刑事警察局主秘許瑞山,消防署長黃季敏,水利署相關官員…,這些「前」官員共同點就是貪「錢」,就如靠山吃山,有權的仗權索賄,吃鋼吃鐵吃爐渣,治水的吃水利工程,救火的吃消防救災設備,抓賭的包庇賭場插股分紅…。
更可怕的是,官場恐已頭爛根腐,就像街談巷議所聞,只要花公款及公權力所及之處,有機會可圖利貪汙的,就一定有人在搞錢,因此,這些被揭開的案子,只是貪瀆「金」山一角,底下還有一座大黑金山!
以上四個貪官,有的索賄拿美金,有的在辦公室藏巨額賄款,有的以賄款買金條以公斤計,有的吃喝嫖賭官商一家親!
從以上貪弊案情來看,每一案都絕不可能一個人或少數人就包山包海,所謂「打通關節」,除了被押的貪官,一定還有上、下關節要打點,這就涉及集團貪腐、共犯結構了。
肅貪,讓平常在媒體面前人模人樣,扮救災英雄,或扮打擊犯罪急先鋒,或扮防汛治水功臣,欽點拉拔到高位當青年楷模的貪官們,露出貪腐的骯髒面目,固然大快人心,但是,肅貪只肅「金」山一角,並沒有肅清潛藏的黑金集團。
這樣的肅貪,只是鋸箭法;這樣的肅貪,作秀交代遠大於澄清吏治;這樣的肅貪,等於在掩護、漂白底下的貪腐集團!
像林益世、黃季敏、許瑞山、水利官員等,貪腐應早就有跡可循,為何紙包不住火才辦?肅貪還畫地自限,絕不是馬所稱打掃才揚起灰塵,而是輕輕掃過表面,卻讓底下數丈灰塵「就地合法」,難怪愈肅愈貪!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青年好窮 收入倒退17年

2012-09-03
30至34歲 平均年所得55.6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青年貧窮問題加速惡化!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僅四十一.六萬元,三十五至三十九歲平均年所得六十五.七萬元,均不如十五年前水準;三十至三十四歲的年輕人更慘,平均年所得五十五.六萬元,不僅較前年大減兩萬多元,並創下近十七年來新低。台灣年輕人所得收入大倒退,成了「青貧族」。
近10年平均所得 停滯不前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所得收入者」包括受雇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去年所得收入者一三三七.三萬人,平均名目所得收入六十一.一萬元(未計算通膨),低於前年的六十一.五萬元;近十年來所得收入停滯不前,維持在六十至六十二萬元上下波動,甚至有倒退的情況。
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去年受雇人員報酬仍增加,但自營作業者的收入減少,可能是小生意較以往難做;此外,無業家庭經濟戶長也算是所得收入者,而受到高齡化社會影響,退休人口愈來愈多,這些人經常性收入較少,應是所得收入者平均所得減少的原因之一。
未滿30歲 每月不到3萬元
主計總處資料也顯示,年輕人所得倒退情況愈來愈嚴重,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一七七.二萬人,平均所得收入僅四十一.六萬元,居各年齡層之末,且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扣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五.八萬元,等於每月不到三萬元。
另外,三十至三十四歲所得收入者一五二.三萬人,去年平均所得收入五十五.六萬元,不僅低於前年的五十七.七萬元,甚至是一九九五年來新低;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一四四.五萬人,平均所得六十五.七萬元,雖略高於前年的六十五.六萬元,但仍不如一九九七年水準。
對此,主計總處官員認為,由於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很多年輕人唸書唸到二十五、六歲甚至二十七、八歲,投入就業市場的時間延後,而剛出社會薪資一定不高,因此,這幾年青年的所得收入未增加,此現象將成為長期趨勢。
「高學歷不就」青貧病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年輕人延遲就業是為了培養更高的人力資本,就算三十歲以下收入倒退,三十歲以後薪水應該更高才對,但目前情況並非如此,年輕一代成了「青貧族」,花了更多時間及成本培養的人力資本,卻沒有反映在報酬上。
邱俊榮表示,過去希望藉由高學歷讓人力資本更好,這需要產業界的配合,但「廠商缺的是人力不是人才」,我們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過程走錯了一步,就是技職教育的沒落,現在不僅是「高學歷低就」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高學歷不就」,年輕人想做的根本不是職場提供的工作,勞動市場供需出了問題,這是青年貧窮問題的根源。
Source: 自由時報

西藏民主日 聖火環台啟程

2012-09-03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近十八個月,中國境內已傳出逾五十名圖博僧俗自焚,昨天九月二日為西藏民主日,全球藏人及援藏團體發起「正義聖火」聲援西藏連署運動,十一月將向聯合國遞交請願書。三十多名在台藏人昨也集結龍山寺,舉著雪山獅子旗,高呼「西藏要人權、要自由!」遊行經西藏路後,抵達自由廣場傳遞聖火,象徵聲援「西藏自由」的意志。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領軍的機車隊,昨啟程展開四天聖火環台之旅。自由圖博學聯成員董靜蓉說,歡迎民眾聲援,也呼籲更多人關注西藏議題。
全球藏人發動的西藏連署運動,將在匯集連署名單後,於十一月二十日向聯合國請願,主要訴求有三︰一、要求聯合國重新討論或實踐,於一九五九、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分別通過的有關西藏問題的決議案內容;二、要求聯合國立刻派國際獨立調查團,觀察西藏緊張局勢;三、為滿足境內藏人的訴求,聯合國應負起特別責任。
支持此活動的民眾,也可透過網路進行連署,網址http://flameoftruth-taiwan.blogspot.tw/p/blog-page.html
Source: 自由時報

09/02-09/06 正義聖火台灣環島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正義聖火聲援西藏連署運動@臺灣   
2012-09-03
重機環臺
呼應正義聖火運動的又一波高潮,在臺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以及西藏青年會臺灣分會會長群珮,將從9月2日起,展開重機環臺的行動。車隊將順序抵達花蓮、台東、高雄、台中,並在每天早上9:00從當地車站出發,歡迎大家前往聲援!

出發時間表:
9/2 10:00 台北自由廣場出發
9/3 09:00 花蓮車站前出發
9/4 09:00 台東車站前出發
9/5 09:00 高雄車站前出發
9/6 09:00 台中車站前出發
9/6 15:00 返回台北自由廣場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正義聖火重機環臺
source: 正義聖火聲援西藏連署運動@臺灣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831&Itemid=1

以佛教觀點看圖博人自焚殉道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9-03

(picture source: TIBETODAY
2012/08/17 大地祈安祈福法會/楊緒東醫師講解

mp3下載(10:46 開始)
現在最可憐的就是圖博人,近來圖博人沒有用集體犧牲的抗爭,而是採取一個接一個自焚的方式來抗議中共打壓,自焚是極痛苦的事,會痛到死亡,若沒燒死,也無法醫好,身體會捲曲,吃飯也需要別人幫忙,光是要張開嘴巴都很痛苦,所以自焚若沒死亡,則是生不如死,因此自焚殉道是很勇敢的事。
自殺殉道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圖博人為什麼要選擇最痛苦的方式呢?
自焚在佛教裡面,所代表的是最高的忍性、韌性與決心。有兩種燒法,一是從頭爐燃燒,這是最高等的方式,另一種是燃指表示決心,或是點戒疤表示決心受戒修行,所以自焚殉道的人與自殺不一樣,不論他/她們是否是有修行的人,我們都要尊敬他/她們的意願,自焚殉道這比炸彈客傷及無辜的行為更顯高尚。

延伸閱讀:
【影片】「浴火為西藏 焚身為自由」 西藏人權. 影片座談會
天命之靜觀(P)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86&Itemid=1

西藏之聲:無視藏人自焚中共評選拉薩為幸福之城遭批荒誕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9-03
無視藏人自焚中共評選拉薩為幸福之城遭批荒誕

【西藏之聲8月21日報導】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近日出爐一項調查稱,西藏首都拉薩再度被評為中國最幸福的城市。多位知名異見人士諷刺西藏各地自焚頻發之際,中共將拉薩評為最幸福城市的舉動荒誕至極。

背著滅火器的軍警在拉薩

據大紀元網站消息,中共央視財經頻道8月19日報導,拉薩舉辦「2012幸福城市市長論壇」,論壇期間發佈的數據顯示,拉薩連續6年位列居民幸福感前三名。在西藏各地頻頻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中共的事件之際,中共官媒宣佈的所謂調查結果,被外界認為頗具諷刺意味。

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諷刺說,「拉薩又被幸福第一了!怎麼不說比北朝鮮還幸福?我目前身在拉薩,正感受拉薩的無比幸福,去寺院去公園都被安檢,不時遭遇裝甲車。」

中共當局除了宣稱拉薩被評為最幸福城市外,長期殘酷迫害盲人維權律師陳光城和他家人的山東臨沂市也入選中國的文明城市。大陸人權鬥士胡佳就此表示,臨沂在大眾聲討中仍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這是中國式荒誕。

有媒體指出,這項調查似乎無法解釋為何被列為最幸福城市的拉薩卻頻傳有藏人自焚抗議,並表示官媒的調查亦或正好反映了藏人的處境不受官方重視。自2009年2月至今,已有51名藏人選擇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共高壓治藏政策。

西藏人權中心公佈自焚婦女熱覺遺囑
【西藏之聲8月20日報導】2009年2月27日西藏僧人扎白在阿壩縣點火自焚,抗議中共政府干涉宗教事務,並遭到中共軍警開槍致殘後,至今已有51名境內藏人自焚,其中已有13位自焚藏人留下遺囑,一致呼籲所有藏人要團結一致為迎請達賴喇嘛尊者和西藏自由付出努力。

自焚婦女熱覺留下的遺囑

設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本月18日公佈今年5月30日自焚犧牲的西藏婦女熱覺,生前留下的遺囑。該中心研究員丹達次仁向本台介紹說,(錄音)上週六(18日)下午他們收到了自焚婦女熱覺生前留下的遺言,熱覺在遺言中表示,為了全球實現和平和達賴喇嘛尊者迎請到雪域西藏自己才點火自焚,並呼籲藏人要內部團結、加強學習文化等。

西藏安多阿壩州壤塘縣婦女熱覺在遺言中指出,「祈願全球和平幸福、為了使達賴喇嘛尊者能夠返回西藏,不要屠宰牲畜、不要偷盜、說藏語、不要打架。願一切有情眾生的痛苦由自己承擔。如果自己將落到中共的手中,請不要抵制反抗,大家要團結一致,學習文化知識,家人不要為我的自焚感到傷心。」

自焚犧牲的西藏婦女熱覺

西藏婦女熱覺於今年5月30日西藏時間下午3點左右,在壤塘縣壤塘寺前,為西藏事業而點火自焚,當場犧牲,終年33歲。其父親叫雪羅,母親叫仁拉,丈夫叫囊彤,有三個孩子,大兒子叫洛桑,17歲,小兒子叫貢噶,10歲,女兒叫森拉,14歲。

此外,居住在印度東北部查謨·克什米爾邦拉達克首府列城的流亡藏人昨天(19日)週日,自行關閉300多家商舖,舉行誦經祈福法會,特別為51名自焚藏人和所有受難衕胞表達悼念和衕情。居住在拉達克的上百名流亡藏人、尼泊爾和拉達克民眾等共衕參與了祈福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