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年輕人,快逃啊!


◎ 林育輝

前陣子網路上熱熱鬧鬧討論著一個話題,關於台灣學子到澳洲當台勞,或是屠夫、或是礦工、或是漁業,過著步步驚心、隨時砍掉重練的辛苦生活。有些人稱讚這些學子們真是勇敢,願意遠渡重洋賺取第一桶金;有些人批評這些年輕人是在逃避,三年過後還不是要回來面對台灣環境;而我想告訴年輕人的只有一句話──

年輕人,快逃啊!

事實上台灣正在上演著一部,活生生發生在我家鄉「彰化」的歷史,其過程大概是這樣的。民國90年我剛要踏出國中校園的時候,懵懵懂懂考進了「建教合作班」,進入一家模具公司,月薪是新台幣一萬五千三百元整。當時,我家正在找房子,彰水路上、秀水高工附近、近彰化市區的一棟三樓透天厝,開價一百五十萬。

大學時,我選擇了夜校,白天在另一家模具工廠打工,月薪一樣是一萬五千塊(秀工附近的透天厝,漲到了三百萬)。不過那時一萬五千塊的薪水還算好用。

大學畢業後,民國98年,我申請大專生實習方案(就是俗稱的22K),進入了一家大型汽車零件廠擔任品保人員,薪水是政府公定的兩萬兩千元(透天厝又漲到了七百八十萬)。實習方案結束後,我一毛遣散費都沒拿到,就是再簽另一張短期契約工履歷,在同一家公司擔任時薪人員(同一批實習生只有我留下來,而秀工附近的透天厝有的已經漲到一千三百萬),兩萬兩千元的薪水已經讓我開始啃老本過日子。

看到這裡你是否知道我想表達什麼?

當彰化本地的年輕人在家鄉,被迫以「大環境很差」為理由,遭受政府與企業聯手壓榨的時候,年輕人又不是笨蛋,也不是沒有腳、沒有翅膀、沒有夢想,於是一個接著一個紛紛出走到大城市、甚至遠渡重洋,造成了彰化地區原地踏步二十年、大學新鮮人的平均起薪僅有一萬八千塊。近來,這裡的企業開始感嘆,已經請不到年輕人了,現場技術人員明顯出現了斷層。彰化地區的廟宇快要比公司企業還要多了!

然而這就是因果。

如今這樣的情形,已經開始蔓延到了整個台灣,所以年輕人開始紛紛逃離這個郭冠英口中的「鬼島」,前往待遇相對合理的國家賺取第一桶創業基金,成為每個大學畢業生的共同夢想。於是你會問我,是否會後悔如今還留在彰化等待奇蹟,我會告訴你,我感傷著彰化就業市場的腐敗,感傷著自己銀行帳戶的卑微。

年輕人並不是台灣的仇敵,也不是上一代的殺父仇人,何以把我們逼得連晚餐都得斤斤計較以泡麵果腹(我突然想到有些泡麵漲到比便當還要貴)。因此當我在彰化本地工作十多年,卻窮到連一張去澳洲的機票都買不起,加薪的機會比「勞保基金」破產機率還小的當下,只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奉勸年輕人── 快逃啊!

(作者現任工廠品檢,彰化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o11.htm

超過一半的死亡率談保外就醫


◎ 范姜提昂

根據立法院新聞稿,管碧玲委員根據矯正署資料提出質詢,過去六年間,保外就醫死亡率高達五十五.一%;其中保外就醫十天內死亡者一一四人,三十天內死亡者一九四人,六十天內死亡者二六三人。可見受刑人大多已奄奄一息才獲准保外就醫,形同「保送太平間」。

無論扁病情如何,北監總是說:「不符保外就醫條件」,至於到底不符哪個條件?沒說,或說了沒人懂;而由上列驚人死亡率,足證這條人道法律的美意,因為監獄的因噎廢食,甚或揣摩上意,早已被嚴重扭曲。

「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可見保外就醫之認定空間相當寬鬆。

原因之一當是保外就醫之後,還是要回監服刑,馬警告「等同釋放」只是個笑話。再者,刑罰有三:生命刑、自由刑、財產刑;坐牢,是自由刑。扁的人身自由被剝奪,是依據現行判決,扁須接受的最大刑罰,任何超出自由刑範圍,可能造成「生命刑」後果之對待,均屬獄政單位違法失職。

法務部、北監近來的荒腔走板,予人「揣摩上意」、「非把扁關到死不可」的印象,其實身為公務員,何必?既已委由北榮做出診斷,則同樣關鍵的醫療專業判斷:扁病情「是否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該不該保外就醫」等問題,北監何須攬在自己身上?否則一出事,必成無情政客的代罪羔羊。

六年來,保外就醫死亡率超過一半,至今或許沒事;但若不釐清獄政與醫學之專業分際,不尊重醫學專業到底,以致把前總統的「自由刑」執行成「生命刑」,法律與人民一定會追究到底!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o12.htm

談北監顛三倒四、胡亂轉院


◎ 沈政男

幾個月前北監說「阿扁無任何精神科問題」,結果北榮公布阿扁罹患重度憂鬱症,須治療九個月到兩年;北榮做出診斷後,北監前一天說「不考慮送阿扁到精神病院住院」,第二天又改口說「北部精神專科醫院優先」;而北榮的正式報告都還沒交付,北監竟已強調「阿扁不符保外就醫」。一而再地顛三倒四!

北監說「十年來無重鬱症保外就醫案例」,但阿扁的重鬱症是一般的重鬱症嗎?重鬱症好發於青中年,阿扁六十二歲才初次發病,而且腦部磁振造影有明顯「大腦白質高訊號」,須考慮血管性憂鬱症,也就是腦細胞長期缺血、缺氧引起的憂鬱症。北榮雖然說阿扁不像有中風,但也不敢排除「腦白質點與憂鬱症的因果關係」,理由就在這裡。

血管性憂鬱症的特點,就是對於抗鬱劑的藥效比較差,特別是腦部結構與功能若已受損(北榮說阿扁思路清晰,但細微腦功能須經神經心理測驗方能偵測,記者會未公布此方面結果),吃藥也未必改善,因此國外對這類病患正試驗以反覆穿顱磁刺激(rTMS)來治療。其次是這類患者的腦血管已變得脆弱,將來發生中風、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都會增加,必須密切注意心血管與認知功能。

北監硬把阿扁送北榮檢查,如今又要強制他到「北部精神科醫院」住院,一錯再錯。憂鬱症的治療,醫病關係非常重要,阿扁現有疑懼傾向,再胡亂轉院,是要他病情變重嗎?應讓阿扁選擇其能信任之院所接受保外就醫。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七十三條之七規定,保外就醫可在特定醫院住院為之,不會有「趴趴走」的問題,馬政府不要再亂扯了。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謝長廷該見的是艾未未


◎ 林建良

謝長廷在這個時間點訪問中國,也許有自己的考量,但以現在的台灣政經情勢來看,顯然不是急務,而從與中國關係惡化的日本角度來看的話,更有「聯中抗日」的暗示作用,而此二種訊息都不利台灣。

在中國軍事及經濟力量強大的今日,台灣必須以得到國際的尊敬來維護自己生存,而要得到國際社會的尊敬,台灣必須堅守民主自由的理念。因此,台灣應該站在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中國人民的一邊,而不是站在壓迫中國人民的共產黨這一邊。中國有劉曉波艾未未等許多為了民主自由人權在奮鬥的勇士,謝長廷去中國要見的,不該是負責策劃併吞台灣的王毅,而是艾未未。

聰明的謝長廷,如果真要為台灣尋出一條活路,他應該表現出台灣人的道德勇氣!

(作者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中央委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o9.htm

台灣暴走族!

王瑞德 2012/10/08

老農土地交出來?
無能官員滾出去!
第一句話,竟是馬英九的內閣主管農業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名言! 
馬英九主政下的政府,尤其是「第二代」政府,幾乎形同是台灣政治暴走族!
一個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代表著整個中華民國政府發言的重責大任,他沒有個人的立場,沒有個人發言的立場,因為他的一言一行就代表政府的立場,就代表行政院的看法。他應該扮演的角色,是「政府的化妝師」。結果呢?
身為化妝師,他「搶戲」的程度令人咋舌! 
胡幼偉和那一位下班發部落格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一樣,喜歡在自己的臉書上寫東西,而且是寫一些奇怪的東西。
幾天前,這一位代表政府發言的發言人,突然在自己的臉書上秀了一張蘋果IPHONE 5的照片。當網友開始提出質疑,行政院長陳沖不是公開鼓勵大家「愛用國貨」,多買宏達電HTC手機?為什麼他的發言人竟然會和院長唱反調?
結果這一位先生竟然貼文表示,這是他和好朋友的打賭,理由是行動電話是朋友的,他向朋友說,只要他在臉書上貼了這一張照片,立刻就會有網友口誅筆伐,形同「白色恐怖」,朋友還說台灣已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不應該會有這種現象。
 胡幼偉的這種說法再度遭到網友砲轟後,他又改口。這一次他說,是因為要吸引大家上他的臉書看行政院的振興經濟方案,所想出的「苦肉計」,不管大家對他的看法如何,至少已經看到行政院的方案,他的宣傳目的已經達成。 
聽說這一位先生對廣告宣傳很有一套,但是我個人卻覺得他是失敗的。
如果只是為了吸引人家上臉書來看,那還不如貼上這一位行政院發言人赤裸上半身大跳「騎馬舞」的影片!如果貼的是美貌女明星的裸照,那效果保證加倍!
 如果只是為了吸引人家來臉書看,就可以「不擇手段」,那這種發言人就成了政府的「發炎人」! 
這種胡說八道的說辭,就在政行院長陳沖接受媒體訪問時,脫口而出表示,發言人應該是將他所說的話說給媒體聽,而不是行政院長替發言人說明!
一席話講的好!將這一位完全不稱職的發言人一槍斃命! 
結果隔天這一位原本還在硬拗的發言人只好公開道歉,但是他是說,如果有人要他道歉,他願意道歉。言下之意,他心中還是不認為自己是錯的。 
原本以為一場風暴可能就此結束,沒想到隔沒幾天這一位「發炎人」又發作!他竟然自己在臉書上公開貼文,證實自己搞了「師生戀」!而且是和自己相差廿幾歲的研究生談戀愛。
原本胡幼偉十年前已離婚,他要和誰談戀愛是他家的事。
更何況即便是師生戀研究生,對方和他談戀愛後已變更指導教授,已無瓜田李下之虞,男歡女愛,有何關係?
問題是他自己又扯一堆什麼一再接獲揚言檢舉其私生活的電郵,還有什麼監聽和駭客入侵電腦的內幕,還揚言如果他將私人領域公佈後,對行政院團隊如果產生影響,將不惜辭職。其暴走族的作風,果真使行政院長官無力招架!
連國民黨立委都再也看不下去!
真想不通,這種自己一再製造危機風暴幹掉自己前途的人,怎麼能教授危機處理?
媒體報導說,胡幼偉只當過四個月的記者,事實上,新聞實務中,就算幹了四年的記者都不夠!
一個當上行政院發言人後,連和記者都處不好,和媒體關係緊張,竟然在下台後還自己在臉書上強調那一位學生最愛最風趣的教授要回去教書了! 像這種人,早該永遠躲在校園裡的象牙塔算了!
人家說「學而優則仕」,看來只會滿嘴理論和空談的傳播學者,和新聞界的真實實務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之遠!
我以前在學校所學的新聞學理論,在我這廿幾年記者生涯中,真正有用可用的不到百分之一!新聞實務才是最重要的!偏偏台灣的大學新聞教育都是學院派的天下,大多數都是理論!
 馬政府打從今年馬英九獲得連任開始,一再呈現暴走族的現象,令善良老百姓瞠目結舌,不知所措。所以我們會有那種自稱自己五天才貼一篇部落格,會稱讚拍馬屁馬英九總統是「不欺暗室」的大君子,還自稱自己寫部落格像是天上的月亮,遮住了經建會同仁表現的星光!
 而真正最嚴重最可怕的暴走族,就是負責帶領暴走族車隊的頭頭馬英九!
從揚言要教訓台灣人「轉大人」的油電雙漲,一直到強迫台灣人民吃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和完全沒有任何實質收入意義,卻讓台灣股市足足少了二兆多新台幣的證所稅,和即將在明年一月一日實施,形同暴政苛稅的所謂健保補充保費,這一切一切倒行逆施,造成台灣老百姓極度痛苦的行為,都是這個馬政府主動幹出來的!
說難聽一點,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在這些議題上根本沒有挑起問題的主導權。人家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所有的一切,都是馬政府自找的! 
套一句台灣建設公司大老板名言:「笨蛋最大的問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笨蛋!」
一個笨蛋帶領一群笨蛋,最後還是一堆笨蛋!人家說個性決定命運,可悲的是,這些笨蛋的個性,決定的卻是你我全民的命運! 
當然,還是會有一些支持暴走族的人跳出來,至今仍然死不悔改堅持暴走族所作所為是對的!硬扯別人是惡意批評,是不給時間改革,或是扯到藍綠對決之類的話。
其實台灣人民現在最關心的,是民生經濟,先顧八肚,再顧佛祖。台灣老百姓此時此刻對政治空前的冷感!
醒悟吧!
回頭是岸吧!
但願有一天,暴走族們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能真正為台灣做一番轟轟烈烈提升經濟的事業,而不是一再以台灣人民為芻狗!
 
 

郭正典facebook: 方典獄長一直遊說阿扁總統回到北監

今天(2012-10-8)早上台北監獄典獄長到榮總來和阿扁總統討論他的去處,在座的還有陳致中和我。方典獄長說阿扁總統若要繼續留在北榮或其他北部的醫院,他們會尊重,但他們的戒護會比較辛苦。方典獄長說保外就醫和轉到南部的醫院都不可能。方典獄長一直遊說阿扁總統回到北監去,說回去以後會給他一張床及較大空間的牢房,不會回到原先那間小牢房。我幾度插嘴希望北監遵照榮總醫師的建議,讓阿扁換到一個較友善的環境,到離他家人較近的南部醫院,譬如高醫;如果不行,到馬偕也可以,也可以續留榮總。我建議北監讓扁保外就醫,這樣就沒有戒護人力的問題。結果我就被方典獄長請出病房,無法繼續參與討論了。看樣子馬桶早就鐵了心,一定會讓阿扁「死得很難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六個常在 Facebook上犯下的錯誤與案例(詳盡案例說明)

你曾經在Facebook做過這些事嗎?
  1. 透漏完整的出生年月日
  2. 把臉書當請假系統,出門度假必在facebook公布
  3. 隱私控制?連試都沒試過;不使用發訊息的功能,常常把只能少數人知道的悄悄話公開
  4. 曾在臉書上批評雇主,同事或同學
  5. 提及你不滿13歲孩子的名字,就讀學校
  6. 使用傻瓜密碼或是臉書找得到答案的密碼提示答案
 做過這些事的人,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詳細內容請看:
六個常在 Facebook上犯下的錯誤與案例(詳盡案例說明) http://blog.trendmicro.com.tw/?p=1611

談北監顛三倒四、胡亂轉院

作者 沈政男   
2012-10-08
幾個月前北監說「阿扁無任何精神科問題」,結果北榮公布阿扁罹患重度憂鬱症,須治療九個月到兩年;北榮做出診斷後,北監前一天說「不考慮送阿扁到精神病院住院」,第二天又改口說「北部精神專科醫院優先」;而北榮的正式報告都還沒交付,北監竟已強調「阿扁不符保外就醫」。一而再地顛三倒四!
北監說「十年來無重鬱症保外就醫案例」,但阿扁的重鬱症是一般的重鬱症嗎?重鬱症好發於青中年,阿扁六十二歲才初次發病,而且腦部磁振造影有明顯「大腦白質高訊號」,須考慮血管性憂鬱症,也就是腦細胞長期缺血、缺氧引起的憂鬱症。北榮雖然說阿扁不像有中風,但也不敢排除「腦白質點與憂鬱症的因果關係」,理由就在這裡。
血管性憂鬱症的特點,就是對於抗鬱劑的藥效比較差,特別是腦部結構與功能若已受損(北榮說阿扁思路清晰,但細微腦功能須經神經心理測驗方能偵測,記者會未公布此方面結果),吃藥也未必改善,因此國外對這類病患正試驗以反覆穿顱磁刺激(rTMS)來治療。其次是這類患者的腦血管已變得脆弱,將來發生中風、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都會增加,必須密切注意心血管與認知功能。
北監硬把阿扁送北榮檢查,如今又要強制他到「北部精神科醫院」住院,一錯再錯。憂鬱症的治療,醫病關係非常重要,阿扁現有疑懼傾向,再胡亂轉院,是要他病情變重嗎?應讓阿扁選擇其能信任之院所接受保外就醫。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七十三條之七規定,保外就醫可在特定醫院住院為之,不會有「趴趴走」的問題,馬政府不要再亂扯了。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幸好我的祖先沒回中國

作者 廖建超   
2012-10-08
我的祖先根據族譜和宗族長老口述是在清朝末年時,廣東大埔縣發生大飢荒,兩個兄弟為了逃避家鄉的飢荒,一個坐船到南洋,另一個坐船到台灣。這是我家族移民台灣的經驗,我們並不想回去那個把飛彈對準台灣我家的「祖國」,誰會想要回到一個比目前生活環境更專制、封閉的地方呢?
也因為來台的祖先沒有再回中國,我才能坐在電腦前享受台灣的民主自由,使用不需要「翻牆」的電腦瀏覽世界各國最新資訊,而不會被五毛黨「和諧」掉。
就算是回到當初先祖的故鄉,我應該也不會感到「好像血液在沸騰」,頂多當成一個觀光景點瞭解。所以我不知道謝前院長的血到底為啥而沸騰?如果真的謝前院長需要如此燒滾滾的血液,我建議在支那行後再來一趟東非行,這樣更為「追遠厚德」!
至於參觀寡婦村,我想謝前院長除了「站在寡婦館前,似乎可聽到風中仍有不甘的悲泣和哭聲」外,更應該對當初國共內戰時,被國民黨騙去、抓去中國打內戰的台籍老兵發聲。那些台灣人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時代悲劇,您肯在中國為那些悲慘的台灣人向國共兩黨討個公道嗎?
民進黨想去的就去吧,沒人攔得了你們,只是附帶一點,如果到了中國,沒有堅持以一個國對國的姿態去,沒有為劉曉波和自焚的圖博人發聲,講點良心話的話,那買個單程機票去就好了!今日你的足跡,我們是不屑走過的!
(作者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閱讀:




馬︰不運動就是懶 勞團︰先顧飽人民肚子吧

2012-10-08
〔記者鍾麗華、顏若瑾/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參加長庚醫院永慶盃路跑致詞時表示,國內不運動的人很多,要克服的就只有一個字:「懶」。但勞團和朝野立委都吐槽馬英九,將不運動與懶惰畫上等號,非常不恰當!「政府無能比懶惰更可怕」,馬要罵民眾懶惰不運動前,應先替人民顧飽肚子吧!
連三年參加永慶盃路跑的馬英九昨在致詞時表示,他上任四年多來,國內有規律運動的人,雖已從廿四%增加到廿七%,但他仍不滿意,因為歐美先進國家都已超過卅%。
事實上,馬英九日前接見美國哈佛大學副教授瑞提(John Ratey)時也說過,運動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運動的原因只有一個字,就是「懶」,如果能克服,問題就解決一大半。他認為,規律運動是指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每次運動心跳不低於一百三十次;如果每天運動至少十五分鐘,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勞工︰為了生活 窮忙到沒時間運動不是懶
不過,勞工團體說,沒人認為運動不好,但現在就業環境差,勞工得乖乖加班,不然就要找第二份兼職才能溫飽,大家為了生活忙到沒時間運動,不是偷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現在勞工的工時很長,連最瞭解運動對身體有益的醫師,也都工時動輒超過十八個小時,嚴重過勞。政府應創造勞工有時間、有機會運動的工作環境,而不是讓勞工朋友窮忙到無法運動。
蔡煌瑯︰馬講風涼話 「政府無能比懶惰更可怕」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不滿地表示,現在景氣低迷,民眾生活困頓,大家忙著賺錢,馬總統還在一旁教訓人民不運動,「這不是風涼話是什麼?」對比在馬總統領導下不做事、無法成事的內閣團隊,民眾想告訴馬總統,「政府無能比懶惰更可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從這一點再次驗證,「馬總統,你真的離民意太遠了!」她說,馬總統一個月存款那麼多,當然可以想要怎麼運動強身,反觀民眾痛苦指數破表,每天為了三餐四處奔波,甚至不知道明天在哪,哪還有時間想到去運動呢?況且運動切忌空腹,馬總統在罵民眾懶惰不運動前,至少應先替人民顧飽肚子吧!
羅淑蕾︰人民為三餐奔波都不容易,何況運動?
台聯立委許忠信表示,不應該將不運動與懶字畫上等號,「多數人不是不運動,而是沒辦法運動」,馬總統認為「不運動就是懶」,等於把不運動的原因簡單化,也把民眾的生活想簡單了,非常不恰當。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受訪時尷尬地笑說,馬想鼓勵人民多多運動,用意應該是好的,只是很多人不是不運動,而是沒時間運動。她說,不運動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懶」,而是正在為三餐奔波,「討生活都不容易,何況運動?」
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認為,國人不運動的主因也可能是「太忙了」,除了忙加班,回家還要忙家事,哪來時間做運動?不過,國人普遍認為運動一定要跑、跳、喘及流汗,這是錯誤觀念,其實運動並不拘形式,比如在家看電視時,可以邊看邊原地踏步、蹲馬步或拉拉筋,「只要讓身體動起來,都算運動」。
行政院體委會則發布新聞稿表示,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只要每次運動十五分鐘,每週運動六天,就可延長壽命四年。體委會呼籲大家為身體健康來運動,時間不會是問題。
Source: 自由時報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2012-10-08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四廠再傳重大安全疏失!一號機反應器廠房用來支撐電氣導管與安全設備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因為施工順序不對,幾乎全遭不當截斷,又提不出支撐力的相關驗證文件。原能會將裁罰台電公司四十萬元罰款,並要求全面以超音波檢查整個核四廠內的上萬支後裝式埋鈑螺栓。
後裝式埋鈑就如同要懸掛電視前,得先在牆壁上裝上一塊鈑子,把電視鎖掛在該塊鈑子上,才能牢固。核四工程的埋鈑設計原是預埋式埋鈑,也就是在建廠用混凝土灌漿時,一併將鈑子以預埋方式安裝在牆壁裡面。但因核四廠從設計、採購到施工,經過多次變動,造成許多地方超出原本規劃,只能另加後裝式埋鈑。
一塊後裝式埋鈑大約A4紙張大小,可承受上百公斤重量,依耐重力增加埋鈑數量和厚度,或是將螺栓鎖進牆壁更深處。但是原能會視察核四廠時發現,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幾乎全遭不當截斷,而且螺栓長度不一,有的螺帽竟然還比螺栓高。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高斌表示,後裝式埋鈑的螺栓有固定長度,正常安裝好的螺栓一眼就可在最上頭看見標示;一旦被截掉,就無法得知螺栓拴進牆壁內有多深,也無法得知螺栓支撐力有多重,且台電提不出安裝的相關檢驗文件,顯見未建立工程檢驗表制度,不符品保程序。
高斌表示,一旦支撐力不足,埋鈑鬆脫,將導致連接熱交換器的管子掉落斷裂,或是訊號線斷裂,恐將導致爐心的熱無法帶走或是訊號錯誤。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不對」的毛病,可能是澆灌完混凝土後再埋鈑,導致埋鈑時螺栓碰到壁內鋼筋,必須截斷,或是買了設備後,發現安裝時位置不對,「白埋了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更是「多到數不清」!
陳宜彬表示,已要求核四廠對全廠上萬支的後裝式埋鈑螺栓逐一進行超音波檢測,確認長度,並要求台電提出支撐力的相關證明文件。
台電龍門發電廠(核四)副廠長林榮宜表示,收到原能會正式公文後,將立即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Source: 自由時報

靜觀天下(A)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10-08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Red Invasion】
生生死死
活著為生活
為家眷
為什麼?

有賺頭的人
沒有生活壓力
會為了「面子」
為了「情緒」
為了不知所以?

有錢有閒
有娛樂
有權勢
有威望
有Power

KMT權貴
有黨產
有前途
有中國
有Beijing order
有Money
穩定性很高

DPP的公職
受到Ma追殺
人人自危,沒有前景
不知會如此?
現在許多DPP高層
要爭先恐後搶China’s頭香

台灣人阿扁,貴為總統
受到KMT騜空前的迫害
現在,一息尚存
有待DPP救援??

就因為Beijing說
不行!
因此KMT This man-Ma,更不行?

DPP高層,為阿扁爭公理、公義
軟手軟腳,畏畏縮縮
guts何在?
DPP想去朝覲Beijing高層
因為KMT已經成為中共的一部份
中共開始統戰民進黨,一拍即合

Weird??
DPP不太理會Bian case
KMT放手要Bian早死早了

我們看到台灣的前景,暗淡
中國騜完成父志
了斷台灣主權
妄圖拿諾貝爾和平獎??

袁紅冰寫書揭中共瘡疤
一開始認為Bian case真有罪
現在得到中共內部訊息
發現中共主導Bian case

中共勢力深入台灣
食、衣、住、行、育、樂
經濟面用ECFA
政治面用Ma’s一中
現在DPP跟著KMT,談憲法一中
衝衝衝

中共要拉攏一個人
會傾全力為之,其場面令人感動

美國總統柯林頓感動之
連戰感動之
江丙坤感動之
皇上的待遇
上帝的尊榮,包了!
就是鐵漢亦被柔化

愛面子、好騙、歹教的台灣人
真會吃這一套

我們wait and see

為生活奔波的人呢?
沒錢、沒勢
沒前景、常自怨、多憤怒
台灣國,飄呀飄
有些距離

去台灣鄉村到處走走
會發現新大陸
是台灣大陸
非中國大陸

台灣大陸用心來開創
中國大陸用槍桿子製造
您要什麼「大陸」?

聖山在望

(撰於2012/10/05)

相關閱讀:
天命之靜觀系列文章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被囚禁的台灣》內容簡介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天空在屋頂的另一端(4)

新聞報導 -
作者 洪陳勤/真理大學 台灣文學資料館   
2012-10-08

「三」「八股」口號與小組討論
作息之前都要先排隊,點名、答數,然後值日生出來帶頭唱歌:「打倒俄寇,反共產‧‧」,並喊口號:「三民主義萬歲」、「共匪必敗」等等,最後才解散吃飯。伙食早餐供應饅頭、豆漿,本來還有炸彈魚佐餐,因曾中毒,就不再供應了。飯後,碗盤收走,五、六人一組,在同一個地方開始小組討論。小組討論由一個人主持,一個人總結,通常都由五十九號與八十三號擔任。小組討論時,每個人都要發言,內容大同小異,大家喜歡跟八十三號借講稿,她也很乾脆的借給我們。我也常寫信,這裡不會像台北監獄將我的信修改重抄。

「四」政治課與洗腦
處長每個禮拜有一次精神講話。我們剛來時,新生之家成立三周年,處長一直講個不停。有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為了等辦晚會,忙得要命。一個月之後,開始上課,課程安排有蘇俄侵華史、本國史、地理、勞工政策、三七五減租、國際現勢、憲法研究、國父遺教、領袖言行、中國革命史、中國之命運、毛澤東批判、共匪暴行、生產講話等等。我們女生分隊在最前排,外省教官講課,我們一句也轉不懂。碰到喜歡吃大蒜喲,滿口蒜味,很受不了。因此,我們都祈禱進來的教官不是吃大蒜的,否則那一堂課就難挨了。有的課真的很無聊,無聊到我們只會注意教官的鞋子。大家比較喜歡上生產講話,由台大農學院的講師難友授課,教我們種菜。尤其是參加生產班的男生,更是受益無窮,連演戲而免上課的同學都想來聽。平常不但要上課,還要考試,考試靠死背,有的人接受不了那麼多,後來又依新生的學識分為不識字班、初級班、中學班與大學班。

「五」藍欽大使找我談話
一九五三年六月十四日,美國藍欽洲大使等來訪,我與八十二號因曾任教職,被選為代表去見他,我們用日語交談。藍大使問我們生活狀況與來綠島的原因,並問有沒有要投訴的事,及對現況滿意的程度。在這種環境下,我們也不得講真話,因為三合板隔間的隔壁有幹事在監聽。我只能說氣候太熱,沒什麼抵抗力,經常生病,常要自己注射營養針。一個禮拜後,美援肉類罐頭、麵粉都來了,我們利用罐頭的油,委託外出演戲的獄友到南寮買回雞蛋,用自製的克難酒精爐煎蛋吃,不但蛋煎得漂亮又沒有空氣污染。

「六」挑糞、挑水、勞動服務
我們都戲稱綠島新生訓導處編個女生分隊是當花瓶。女生分隊屬第六中隊的一個分隊。營舍在第七中隊隔壁,他們有機會從門縫偷看女生,因此後來不准他們住上層,然而丟石頭傳情書,送秋波仍是時而不斷。雖然如此,獄方儘量不讓男生有接觸女生的機會,以免衍生不必要的問題。我們每天要去流鰻溝挑水,上午與下午各一次。廁所的穢物滿了,也要輪流挑去菜寮,大家一路上唱著歌去,男生便得錯開到別的地方。

女生分隊不像男生,有生產班,或是到山上割草,到海邊搬石頭。除了演戲的人可以出外上街公演外,其他人成天待在牢房寢室通道剝月桃纖維,加上綠島的天氣,沒病也會生病。有兩位病號,因關節炎,腳不能走,一進來就癱瘓。在綠島,病號可免勞動,也不須上課。

綠島每當季節風到來。就有「風飛沙」,這種天氣,氣管有毛病的很傷身體,也容易得風濕病。「風飛沙」來時,門窗都要緊閉,當颱風一過,我們的眉毛、頭髮都是沙,床舖積的沙有一公分厚,得要趕緊清洗才行。

「七」拔牙記
有一次,處本部舉辦牙齒診療,我因為生產後沒空治療,牙疼也去登記診療。到野外臨時診所,看到生銹的儀器嚇死了,但醫生卻老神在在的說:「沒關係,不會死,有消毒。」我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硬把牙拔下來。拔完後,血流不止。因我惡性貧血,血流了一整晚。有位女同學,遇到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口氣拔了六顆而昏倒,大家想笑,又覺得她很可憐,只好罵她:「誰叫妳拔那麼多顆。」我們只有一次去綠島公園和觀音洞爬山,但我回來後就皮膚過敏,全身紅腫。去舊療所做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下降,並且肺部不好,年底得熱病發燒,昏迷一個禮拜,經難友呂水閣醫師診斷是右肺尖發炎,准許休養。此後我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因不能常去醫療所,我只得自己打針,而且男醫師新生也不能常來看女生分隊的病人,要檢驗只有去醫療所找胡鑫麟醫師。醫療所沒有特效藥,藥品也不齊,我只好將病情寫信回家,讓大伯幫我開藥寄來。

「八」南日島的難友
一九五四年,送來四、五個南口島的俘虜。我們與她們言語不通,她們很安靜,但心裡好像很鬱悶。其中有位少婦臨盆,軍醫用毯子圍成臨時產房,順利產下一子。管理我們的女幹事是幹校畢業的,沒什麼人緣,人又醜又兇,但她對這個新生兒的降臨很欣喜。因為是三月十二日出生的,親自為他取名「樹人」。有一晚,女幹事哭得很大聲,聽說是失戀了。想想她也是寂寞,而且一定也是工作不得意,才被派到火燒島來。

「九」「命運交響曲」
女生分隊前庭因新裝無線電,試音時出怪聲,把我們的魂嚇掉好多次,之後當我們聽到古典音樂『命運交響曲』時,內心真是驚喜不已。以後固定每天七點播放音樂,我們幾個喜愛音樂的人在晚上六點多時就站在無線電台邊等著,當聽小提琴演奏《流浪者之歌》時,忍不住熱淚奪眶。有一陣子,新生訓導處發起「一人一事良心救國運動」,要求新生寫血書、蓋血印示明志。幹事問我的意願,我因接到婆婆病逝計聞,情緒非常低落,又患貧血,有病歷為證而拒絕,幹事也不追究。

「十」女生分隊的遣返
我在女生分隊待了近兩年。在綠島女生分隊病號增加,不好管理,獄方決定將我們送回台灣。有人自願留隊,都是演戲的。我要回台灣了,心中萬分高興。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樂隊又來送我們上船。這次是從東海岸,溯太平洋而上,海浪很大。從海上看台灣,台灣真的很美。反觀綠島,在太陽的照射下,紅得精亮,真像一座火燒島。到基隆岸上時已是早上,由台灣兵幫我們揹行李。我們早已暈船暈得半死,於是要求押解我們的官兵讓我們休息喘口氣。之後我們坐火車到板橋,當我們吃到芋頭時,感覺還是故鄉好!隨後官兵用兩輛卡車送我們到「生產教育實驗所」。

生產教育實驗所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我們被送到生產教育實驗所。在生教所,除上課外,每個人都要參加生產班(重病號可免除),我分配種土白菜(小白菜)。因為久病沒勞動,連鋤頭都拿不動。此外,還輪班幫忙煮菜。接見日會加菜,家人也會帶東西來。平常因菜少油,常覺得肚子餓。我們利用每天的散步時間偷摘大菜園的大頭菜,將大頭菜削掉皮,用鹽醃漬起來食用。有時散步到籬芭旁種蕃茄的地方,也會順手摘來充饑。當我將蕃茄咬在嘴裡時,感覺再沒有比這更美味的水果了。後來得悉這片大菜園也是被判感訓的鄉農辛苦墾植的時候,內心感到無比的愧疚。我們自己種的小白菜是供應平時伙食之用,可是老長不大,常被幹事嘮叨,說這是我們的成績,關係我們出獄時間。

人在獄中,大家最在意的就是出獄。我們出獄的時間都操在幹事手中,內務撿查也是成績之一。我們住的地方像學生宿舍,分上下舖,一間十二人,晚上十點熄燈,每天要內務檢查。獄方規定,內務不及格,會扣分。蕭素梅一九五五年五月刑滿,八月交保出獄,再來就該輪到我了。我熱切地等著,但「小鬼」看到別人回去眼紅,一直想找別人麻煩,常常檢查我們的內務,然後去報告幹事主任。有一次我值班幫廚時,幹事警告我要小心,扣分就延遲出獄時間,這次暫且饒過我,從此戰戰兢兢等刑滿那天的到來。五月十三日,我雖已刑滿,但保單一直沒拿到手,我很擔心,原來是我之前的產假要補回來,得延後出獄。沒想到,到了九月底仍是沒消息,家人也開始緊張,聽說思想犯可以關一輩子不放。

十一月初,教化科長找我個別談話,要我出獄後注意自己的行為,並且要宣誓不可將獄中的所見所聞說出去。最後由表哥與先生兩人做保,十一月二十九日,天空下著微微細雨,初冬寒意正濃,我終於跨出監獄大門,重獲自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86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