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雲林人的悲哀

 2021/04/05◎ 林文彬

昨天前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投書〈從張忠謀一句話談水補貼〉,文中從水資源看見企業的社會責任與誠信,難怪張忠謀先生取之有道,令人敬佩。但反觀六輕之於雲林,可說是雲林人的悲哀,而且更加悲哀的是,縣府還一直搞不清楚狀況。

筆者在三月臨時會提案主張「台塑總公司應遷來麥寮」、「台塑應為工安提撥災賠準備金」、「監察院應查咎集集攔河堰對雲林之危害與解決」等質詢縣長,六輕用水多少?她說只占六%;又集集攔河堰花費多少錢蓋的?她竟不知道。〈郭文〉正好可給些答案,也給雲林人一個自知之明。

要知六輕單從「水補貼」獲取的利益,一年就高達約五十億元,另政府「耗費巨資興建」為其攔截水源的集集攔河堰,造價更是二百五十億元。但其對雲林造成《濁水溪還是溪嗎?》的危害可觀,因為濁水溪無水,導致外傘頂洲的縣土流失、揚塵使縣民「吃飯攪沙」、地層下陷猶怪罪農民鑿井抽水。縣民受限於就業機會,忍氣吞聲,卻飽受六十多次工安意外爆炸火警,以及鎮日空氣污染,和罹癌的蹂躪。但縣長對此竟說,工安意外才十幾次。這種悲哀還要有人去「翻白眼」嗎?還要有人去拍《糖果工廠的祕密》嗎?雲林人的悲哀,就是縣府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尤有甚者,這出海口的河道已被堵塞了,是要擋下洪峰淹死自己的嗎?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前虎尾鎮長)


引用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當「擇己所愛」變「諜對諜」/

 2021/04/05

申請大學選填「六」個志願的殘忍

◎ 宜和蓒

大學個人申請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其中台大醫學系的門檻為四科五十九級分,而陽明交大醫學系則維持六十滿級分,引發「醫科龍頭換位」的議題。

因為大學個人申請每人最多只有「六」個志願可以選填,合理推測多數考生只求有醫學系可念,不願硬碰硬地「非台大醫學系不讀」。加上台大醫第二階段需筆試,陽明醫不用,因而出現過去從沒有的現象。這樣的選填志願策略是「擇己所愛」,還是一場「諜對諜」的心理戰呢?

過去因為自己的孩子離大學個人申請的制度太遙遠,總是無法理解許多家長抱怨只有「六」個校系不夠孩子選擇的想法。當自己的孩子即將面臨大學升學,才猛然發現申請制度的嚴苛與無理。專家學者說著「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的美好話語時,筆者不禁想問,您們的孩子真的有歷經現在這套制度嗎?

筆者從小就想當老師,當年繳交的聯考志願卡前三十個志願都是師院相關科系,一點都不浮濫,更沒有陷在分數迷思中。我非常慶幸在第「十三」個志願錄取了某師院的初教系,順利當上國小老師。

如果我在現代這種「六」個志願的申請制度下,我的焦急恐懼絕對甚於許多學生。這些專家學者若是願意易地而處,或是想像自己的孩子深陷制度泥淖中,就可以知道這制度有多殘忍!

我想要當個老師,卻要在這場志願選填的制度中推敲別人的心態,考慮是否應該「高分低填」避開眾家高手,或是反其道而行,「低分高填」原本填不上的科系,夢想「創造驚奇」。學生飽受不斷推陳出新的考試題型已屬煎熬,考完後還要用手中僅有的「六」個志願「賭」學校科系,「擇己所愛」的說詞聽來諷刺。

台灣的教育一直標榜以學生為本,推出的考試制度卻是大行折磨學生之實!連分數頂尖的醫學系學生都陷在諜對諜的心理戰中,不難體會更多分數不上不下的學生心情。聯考年代,考前拜拜或祈禱一次求好運就夠了;現在的學測年代,考試要好運、選擇志願也要好運,連面試也要好運,這是哪門子的以學生為本?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引用自由時報 :

 自由廣場》當「擇己所愛」變「諜對諜」 - 自由評論網 (lt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