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中秋吃柚「藥」不得 交互作用小心傷身

2017/09/29 15:05


中秋節吃柚子很應景,但有民眾擔心,吃柚子是否像葡萄柚般,與藥物一同服用,會有交互作用問題!花蓮慈濟醫院藥學部劉采艷主任提醒,柚子與葡萄柚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降低藥品於體內的正常代謝,使得病患吃進體內的藥,停留時間變長,反倒會出現副作用,就有病患,吃完降血脂藥再吃柚子,差點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一名固定服用降血脂藥的老婦人,因為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而就醫,醫師懷疑是降血脂藥物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原本猜測是用藥過量而導致,在詳細詢問下發現,老婦人用藥的劑量沒有改變,但是朋友送了一箱柚子,婦人每天食用一顆,沒想到柚子與藥物交化作用下,竟然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才會引起不良反應。

劉采艷藥師表示,柚子和葡萄柚都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吃下去的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會延長,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就會發生「強碰」的問題,進而導致肝毒性和肌肉毒性副作用的出現。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史塔汀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Rosuvastatin、simvastatin)碰到柚子可能產生肌肉酸痛,嚴重一點橫紋肌溶解症,而鈣離子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 )類的降血壓藥患者,除了擔心有血壓過低的問題,甚至出現頭痛、臉潮紅的症狀;BZD類的安眠藥則容易在早上醒來時,出現如步態不穩、頭痛、暈眩感等類似宿醉的情形。劉采艷藥師提醒民眾,像是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也容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食用前一定要仔細看藥袋說明。

由於呋喃香豆素抑制藥物代謝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而如果是「短期服用藥物」的人也要注意,像是患有足癬、香港腳且接受抗黴菌口服劑治療的病人,在服用這類藥物時,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

難得過節,不能吃應景的水果又顯得沒過節氣氛,不得已的替代方法就是「少量攝取」,僅吃一兩片解饞。劉采艷藥師表示,因為長期服用藥品在體內的血液藥物濃度穩定度高,且柚子不是會吃一整年的水果,如果一天只是吃個一、兩片不致於影響太多,但是吃一整顆那種是絕對不行,而臨床上最擔心的就是病人為了吃柚子而擅自停藥,完全忽視自己健康上的風險。

劉采艷藥師提醒民眾,最近吃文旦的機會多,家中長輩若有服用相關藥品,可以幫忙檢視藥單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或請教藥師,中秋團圓享用美味之際,也需小心健康安全。(突發中心黃瑞娟/花蓮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929/1213553/

史明百歲生日會 小英扮神秘嘉賓

2017-11-0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獨派大老史明將於九日迎接百歲大壽,獨派團體昨於凱道舉辦史明百歲生日會,總統蔡英文也以神秘嘉賓身分現身為史明祝壽。蔡總統上台宣讀親手寫的卡片,「感謝史明用他的人生向台灣人證明,堅持理想,我們一定會贏得尊嚴。」
  • 獨派團體昨天於凱道為史明舉辦百歲生日會,蔡英文總統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席,親自送上生日賀卡,祝賀史明生日快樂。  (記者張嘉明攝) 獨派團體昨天於凱道為史明舉辦百歲生日會,蔡英文總統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席,親自送上生日賀卡,祝賀史明生日快樂。 (記者張嘉明攝)
史明於活動前受訪,盛讚蔡總統是「台灣目前唯一的人才」,希望她可以堅持群眾路線,帶領台灣人民朝向自己做主人的方向努力,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但要達成目標,不只要靠蔡總統,大家應一起努力,他也要向蔡總統說「辛苦了」。

盛讚蔡是「台灣目前唯一的人才」

蔡總統到場後先是熱情擁抱史明,祝福史明生日快樂,兩人不時交頭接耳,互動熱絡。蔡總統宣讀完卡片內容後,史明也回贈百年銀幣、百年紀念酒、新書予蔡總統,蔡總統停留約五分鐘離開。
史明致詞時說,他廿歲離家後很少過生日,這次蔡總統帶著那麼多台灣人來替他過生日,前後忙了快一個多月,實在是讓他承擔不起。
史明表示,這陣子世界情勢有很大的變化,更要認真理解人民的心聲,走群眾路線;希望蔡總統能提出適合國際潮流的政策,同時也可以滿足台灣人民的需要。史明說,進步的火車頭已經啟動,四百年來,台灣第一次由女性擔任總統,希望做對的事情,要團結,要堅持下去,不要讓國民黨重新執政,台灣才有前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4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