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會是「誤射」?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7-04
七月一日上午,海軍一三一艦隊「金江」軍艦,在左營港內進行「甲類操演驗收」前置作業,卻匪夷所思的誤射一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不幸擊中在澎湖東吉嶼海域作業的高雄籍漁船「翔利昇號」,釀成一死三傷慘劇。所幸,該實彈未飛越海峽中線,卻也引來國台辦藉機指控,認為「非常嚴重」影響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要求我方對這件事,做出一個負責任的說明,「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為什麼是匪夷所思?因為甲級戰備操演,使用的是「模擬模式」,會逐一模擬飛彈發射程序,輸入操演項目,環環相扣,根本不可能出錯。除非是選擇「作戰模式」,才須接上火線,飛彈即處於備戰狀態,按下發射鍵即朝預定目標射出。如此嚴謹的作業程序,怎會張冠李戴?整個過程竟然沒有艦長及相關幹部督導,由飛彈中士一人單獨操演,有如打電動玩具般兒戲。若軍方的說辭屬實,海軍的軍紀竟然渙散至此,莫怪小英總統要嚴厲訓斥,誤射的事根本就不該發生。
其次,在發生誤射的同時,竟有非軍事人員,搶先在臉書洩漏最高等級的國防機密,十分啟人疑竇。據媒體披露,在飛彈誤射事件發生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搶第一時間在其臉書散布消息,比行政院長林全獲悉的時間還快。他並指稱,此事對兩岸和平將造成嚴重的衝擊,隨後國台辦也即作了相同的警告。而更巧的是,「七一」是中共建黨日﹔又值蔡總統出國鞏固邦誼之際,為什麼要湊這個熱鬧?出現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國安危機?所以林揆強調,洩密事件已暴露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務必徹查。
從去年藝人李蒨蓉攜家帶眷爽登阿帕契直升機事件,以及上個月陸戰隊憲兵虐殺小白狗,到引發軒然大波的誤射雄三飛彈,我們不只看見軍紀的渙散失能,而且更徹底領教軍方充斥著推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凡事盡量遮掩的欺瞞文化。當然,這些積習,皆是源自長期以來國防休兵的貽誤,軍人已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國民黨人從反共到媚共,甚至悠遊於對岸的退役將領還高喊:「國軍共都是中國軍」。那還有什麼陰謀不會發生?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的真相為何?對剛執政不到兩個月的小英新政府,無異是危機處理上,遭受最大的衝擊和考驗。除應從速深究事件發生的系統性失靈原因,揭露真相,使之水落石出,以取信國人,始能將國安風險降至最低。同時,身為三軍統帥的蔡總統,尤須劍及履及的要求國防部全面整飭軍紀,制定更嚴謹的操練準則,讓國軍形象煥然一新。這才是真正的止痛療傷之計。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601&Itemid=71

雄三射破多少國安大洞…

作者 胡文輝   
2016-07-04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竟然變成漁船殺手!本是保家衛國的重要武器,竟然成了殺死自家漁船船長的凶器!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射穿無武裝的翔利昇號漁船,更射出了國家安全的大洞!
想想,這枚飛彈,若是從停在左營軍港內的金江艦直接射向中國沿岸某個城市,對方如定點反制,後果會是什麼?想想,這枚飛彈若是射向首都台北政治中樞某處,後果會是什麼?
國防部在「誤射」事件發生後,對於外界諸多疑問,以排除及消去法,說這個不會、那個不會,以上情形不會,但是,一個海軍中士、一枚雄三飛彈, 說是恍神誤按作戰模式鍵,一人一彈就把台灣搞得焦頭爛額,還有什麼事情不會發生?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子兵法一開始就闡明軍事直接關係國家存亡。這次雄三飛彈誤射,射出了台灣的國安大危機。
古人云,「文恬武嬉」是國家邁向衰亡的徵象,現在的情勢似乎正朝這樣演變,蔡英文政府上台才一個多月,固然不能逃避責任,不過,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在滿口兩岸和平的假象下,掩蓋了多少忘戰必危、玩忽職守的實情?
因此,誤射雄三不應視為單一事件,而是多年輕忽、怠忽的積弊一夕爆開。這恐不是憑蔡總統一怒就能解決的,馬英九留下的爛攤從根爛起,那就必須從根救起,查明究責嚴懲立威只是開始。
雄三誤射事件也令人擔心往不利國安的方向發展,一是軍中陋習表面文化,既然推稱誤射,那就訂定嚴苛防誤射規定,卻把臨敵接戰的分秒必爭時機綁死,任人宰割;二是在調查過程中,雄三機密被有心人大公開,讓對方看光光,那麼,先進的航母殺手雄三,真的就只能是漁船殺手。(胡文輝)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台灣智庫民調︰蔡出訪自稱台灣總統 72.4%民眾認同


自由時報   
2016-07-04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灣智庫昨公佈最新民調指出,針對總統蔡英文首次外交出訪表現,有六十一%民眾表示滿意,僅十一.七%民眾不滿意;也有七十二.四%民眾支持蔡出訪自稱「台灣總統」,尤其在廿至廿九歲年輕族群中,更有八十五.三%表示支持。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598&Itemid=76
  • 蔡總統觀賞巴拿馬運河水閘時,在留言簿上署名「台灣總統」,獲國內逾七成民眾支持。(中央社資料照,取自林俊憲臉書)
    蔡總統觀賞巴拿馬運河水閘時,在留言簿上署名「台灣總統」,獲國內逾七成民眾支持。(中央社資料照,取自林俊憲臉書)

【圖輯】紀念陳文成 台大教授花亦芬: 愛比死更堅強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596&Itemid=76

南海仲裁前 中國明起軍演

2016-07-04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就在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的敏感時刻,中國海事局三日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人民解放軍將於五日至十一日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座標範圍涵蓋海南島東部和西沙群島,屆時將禁止其他船隻駛入該海域,但聲明中並未說明細節,中國國防部也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 位置圖
    位置圖
  • 南海仲裁案12日公布,中國5日至11日將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圖為解放軍南海艦隊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艦」。 (取自網路)
    南海仲裁案12日公布,中國5日至11日將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圖為解放軍南海艦隊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艦」。 (取自網路)

涵蓋海南島東部、西沙群島

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紛爭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提請仲裁,仲裁結果將於十二日揭曉。近一個多月來,中美兩國在南海頻頻較勁,美方更出動航空母艦戰鬥群和神盾艦,強調南海航行自由不容挑戰。今年四月,美菲兩國舉行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六月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與「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兩支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海域進行「雙航母飛行作業」。

3大主力艦隊會師海南島

另外,美國海軍也派出三艘神盾驅逐艦,四月二十七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出發,六月二十二日開始在南海執行警戒監視任務,以制衡中國。
面對美軍來勢洶洶,中國軍方也不遑多讓。五月間,中國派出六艘主力戰艦,包括飛彈驅逐艦「合肥艦」、「蘭州艦」與「廣州艦」,飛彈護衛艦「三亞艦」、「玉林艦」,以及綜合補給艦「洪湖艦」等,還隨艦搭載各型直升機及數十名特戰隊員,進行近年來中國海軍遠航最大編隊規模的實戰訓練。
中國軍事媒體《浩漢防務》最近披露,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多艘主力艦近日會師海南省三亞軍港,包括北海艦隊飛彈驅逐艦「瀋陽艦」、東海艦隊飛彈驅逐艦「寧波艦」及「潮州艦」等。外國媒體引述分析家看法指出,若南海仲裁結果對中國不利,解放軍可能會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宣示主權。
此外,中國和俄羅斯也已就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展開協商,據稱此次演習可能在南海附近海域舉行。據俄國媒體報導,中俄聯合軍演將於九月展開,俄方至少會派出太平洋艦隊四艘艦艇參演。

中方憂仲裁結果引發模仿效應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定期在南海和其他地區舉行演習,演習前都會發布正式通告,近期幾次軍演的時間和地點都很有挑釁意味,在仲裁案結果揭曉前夕舉行軍演,加劇南海情勢緊張。北京當局擔心,仲裁結果將引發模仿效應;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可能以擴大南海島礁建設或宣布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做為反制。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