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這個導演渾身熱血 畢生大願:不讓台灣文化被淹沒

天倫憂心中國娛樂節目大量引進台灣,影響青少年文化與國家認同
記者蔡育豪/台北報導 2016-03-26 11:07
 
【編按】或許,許多觀眾對《雞排英雄》《大稻埕》有著不同意見,甚至於覺得品質大有問題!?但今天,請先轉換個心情,來與葉天倫導演聊一聊,因為,我們發現他內心裡的深深憂心,也是我們內心裡的深深憂心:「我很擔心,這些從小就看中國的娛樂節目<爸爸去哪兒>、<中國好聲音>長大的孩子,十年後會不會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也許,此刻是我們該共同思考,包括葉導演,一起攜手,許一個更美好的台灣文化得以呈現的關鍵時候了。
「當姐姐帶我去義光教會,指著那樓梯告訴我那段血淚的事件,站在那個令人驚恐的案發地點時心情,我至今難忘」導演葉天倫說。
或許從小家裡就是一堆黨外雜誌,十歲時就被父母親帶著走上街頭遊行抗議,葉天倫說:「小時候還會覺得上街抗議的人聲音好吵、阻礙交通,但父母和姐姐都會解釋原委,我才在耳濡目染下,會關心政治、社會議題」。
葉天倫說,自己的姑丈是美國休斯頓台權會會員,當年也是無法返台的黑名單之一,姐姐參加過野百合學運,再加上媽媽與葉菊蘭很熟識,他十幾歲時還跟鄭南榕叔叔一起泡過溫泉,所以當他自焚明志時,那種震憾,不是看書本、看電視的感覺,而是貼近自己的生活與生命中。
想拍太陽花的電影 但至少還要再等十年以上 現在參數還不夠
在就讀世新大學時,為了反高學費、反淡海大橋興建,葉天倫都曾經走上街頭抗議,到了二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他去為學生加油打氣時,一開口就哽咽,他說任何一個有良心的人看到這個場景一定會掉淚,希望事件告一段落後,號召創作者一起寫劇本並拍成電影,因為太陽花學運已有當年蔣渭水先生向日本抗爭事件的重量,這是台灣民主重要的一刻。
「不過,有關太陽花的電影至少還要再等十年以上,因為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這些人仍在進行式中,現在的參數不夠,十年後就會很豐富」。葉天倫說,不止太陽花學運可以拍成電影,林家血案、陳文成命案、洪仲丘事件,都更應該用電影留下記錄,但不必非自己才能拍,有心替台灣歷史留下記錄的人,都可以跳出來做。
不是我拍談台灣在地文化賣座,就表示台灣文化很穩了!不是的!
葉天倫的二部電影<雞排英雄>、<大稻埕>票房賣座都破億元,雖是如此,但他仍是憂心台灣影視產業的困境。他說:「不是我拍談台灣在地文化賣座,就表示台灣文化很穩了!不是的!我日前去修車廠修車,看到老闆辛苦的工作,後方兩個房間可以看到一間是阿嬤在看本土的<黃金夜總會>,另一間則是二位姐妹在看中國的<爸爸去哪兒>,這些從小就看中國的娛樂節目<爸爸去哪兒>、<中國好聲音>長大的孩子,十年後會不會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當美國、韓國、中國的節目大量引進台灣,這是最大的危機。影視節目不止是娛樂,它也是通俗文化的一部份,如果台灣人對自己的文化認同不重視、不改善,就是我們的困境。」

葉天倫說起台灣文化未來可能面對的衝擊時,臉色明顯憂戚起來。(郭文宏/攝)

葉天倫說,他是個提供者,從阿嬤到青少年這種跨世代年齡層都是觀眾,  要拍什麼給他們看,這是他自己要努力也要思考的。
我就雞婆個性,是那種路見不平就會打1999叫市政府處理的那種人
反核電、大埔案、反媒體壟斷等社會議題的街頭運動,都可以看到葉天倫的身影,他說:「我就雞婆個性,是那種路見不平就會打1999叫市政府處理的那種人,我沒有別的意思,就是覺得怎麼會這樣呢?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看到了就會去了解」。葉天倫補充說,就像拍<含笑食堂>,就是因為自己的外婆有失智症,他就想拍出有失智症家庭家屬是怎麼相處的情景,「我用自己會的,把這些議題用拍片的方式來關心這個國家社會」。
 
引用網址如下:

《史明回憶錄》出版 道盡「台灣的歐吉桑」非凡一生

2016-03-26 16:3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被本土團體稱為是」台灣的歐吉桑」、己98歲的台灣鬥士史明今日在台中市舉行《史明回憶錄》的新書發表會,全書達50萬餘字,道盡了史明非凡的一生。
《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由台灣中社、大地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 ,該書主要是描述史明一生的經歷,其中還包含史明最受矚目、且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他以歷時20年完成,達50萬餘字,書中還收錄近千張寫真。
史明今天親自到台中市大地文教基金會進行介紹,他表示,自己出生在台北士林,他的一生有一半在台灣、一半在海外。
由於史明的成績很好,他父親希望他能夠念醫,但當時台灣被日本殖民,他不願在殖民地念書,便跑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念政治,在當時多數台灣人都念醫,很少人會念政治。
1942年,史明如同當時很多年輕人一樣,對馬克思主義有著熱切的理想,便跑到中國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抗日,抗日勝利後,國共內戰,史明看到中國共產黨行事殘暴、沒有人性,殺人如同殺雞,因此回台灣。
1950年2月,他集合228倖免於難的3、40名青年,在台北草山等地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預謀槍殺蔣介石,1951被國民黨發現,進行逃亡,1952年5月搭貨輪潛赴日本。
1993年10月翻牆返台,繼續堅持體制外的台灣獨立運動路線。雖然人在海外,史明展開台灣歷史的著作。1962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本版問世,1980年中心文版問世。
至今完成了《史明回憶錄》,讀者可借此書可看到台灣的近代歷史。


引用網址如下: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45054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三月二十四日 (談「進香之意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24

談「進香之意義」

「進香」即是「朝拜結緣」,有如人間之訪親、拜祖之舉,其道理有二:

一、還願於堂廟之神或感恩歸拜祖先,以示不忘本。
二、歷史因緣朝歸總堂,人神合辦共策大事,亦乃敬神之宜。
若是各善堂互相之拜訪,此乃指的是互相結交觀摩,不屬進香,不必因互相朝禮而生大小之分,故言「堂方謙虛,其容乃大」。


人者心之器,惡事邪行必敗於心思起意,外感邪靈亦因意識偏差。故重要在於「修心」,不在於所謂專注「神通收魔」之舉。
內魔生外魔亂,心邪思身邪行,「慾望」與「心識迷惑」才是真正的妖魅邪魔。只要「少思寡慾」,多作善事,自然道長邪消,何來「收妖縛邪」之事。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69&Itemid=1

畫中有話-美國不可忘記立國精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2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美國戰略性利用台灣,要台灣不統不獨,武器賣台灣,要或不要全憑美國行政需要,台灣要發展自保武器,須聽命於美國,美國在世界扶持的政權,大多數擁有武裝力量的軍閥,美國所謂民主人權價值,只在其本國發酵,對美國的戰略有利的事務,就不在乎什麼人權、民主、法治、自由,全世界恐怖組織的頭頭,幾乎全由美國CIA訓練出來@@@,美國常常作威作福,不為公理公義,只為國家利益,而中國霸權崛起,侵犯到亞太利益平衡,有損美國利益和區域平衡,因此@@@@。

萬一DPP和中國達成統一會@@@。
美國不可忘記立國精神。
動搖!!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美國務院同意 售台2巡防艦共57億
美情報首長: 年底前 中國在南海將具攻擊力
離南海更近 美長程轟炸機擬駐澳
美澳為設置轟炸機基地協商 觸動南海敏感神經
美航母群巡弋南海 多艘中艦跟監
中國開兩會 美航母戰鬥群進南海
美海軍官員證實 航母戰鬥群於1日進入南海巡航
美防長:中國「侵略」南海 絕不坐視
握不住的川普 華府外交圈陷焦慮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843&Itemid=1

排毒、瘦身、防三高!最適合40歲後的飲食習慣是?


 
日本食養會會長、治療生活習慣病名醫藤城博在《40歳過ぎたら、「1日2食」にしなさい》(暫譯:過了40歲一天請改吃兩餐)一書指出,成天坐在辦公室的人消費能量少,和過去為了食物張羅煩惱的古人相比,常有吃太多、太營養的傾向。再加上進入40歲後基礎代謝量會突然減少,若持續過著和年輕時相同的飲食生活,不僅體重直線上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找上門來,引起心血管、糖尿病等各種疾病。
想要維持健康,藤城博主張,過了40歲應該少吃一餐。不但能夠抑制過量的卡路裡攝取,比起三餐整體飯量減少,直接抽掉一餐的方法更為簡單。此外,一天吃兩餐能確保餐與餐間隔12小時,有以下兩大好處:
1. 給疲勞的腸胃必要的休息
當我們感到疲勞時,會讓身體放鬆,但是很少想到腸胃也是需要休息的。豐富的飲食生活卻造成大吃大喝的情況增加,造成消化器官不分晝夜辛勞的工作。
一天吃兩餐,餐與餐之間的間隔變長,腸胃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養精蓄銳,進而製造出優良的細胞,提升消化代謝機能。
2. 不讓有害物質殘留體內
所謂「不吃的時間」其實就等於「不吸收能量的時間」,此時體脂肪開始燃燒轉換成能量。因此討人厭的內臟脂肪、肝臟脂肪也會被消耗。兩餐之間相差12小時還能促進不小心連同食物吃下肚的農藥、化學肥料的排出,減少體內有礙健康的物質。
不過要注意的是,分成兩餐吃不代表每次吃飯都可以暴飲暴食。維持每餐的分量、減少用餐次數,一天兩餐才是最適合40歲以後健康的生活習慣。
 
引用網址如下:

譚敦慈:3句口訣,無毒搞定年節大掃除


 

迎接農曆新年,又到大掃除的時候了,但各種化學清潔劑不但可能造成手部龜裂、過敏、刺激眼鼻黏膜,其中的強酸強鹼、皂性物質等更會腐蝕或毒害土壤和水中生物。打掃時掌握3原則「由上而下、由內向外、由小到大」,並且善用天然無毒的洗淨劑,既可保護自己和家人,也對環境更友善。
使用清潔劑,尤其是噴霧式產品時,記得由上往下,如站上高處往低處噴,避免自己吸到噴霧;清掃時,也從高處向低處清理。打掃順序則是由內往外,先清房間內,接著走向房間外,再到戶外空間。另外,從小家具、小空間開始清理,再擴大到大家具、大空間,心理上會比較輕鬆,也較易產生成就感。
家裡最讓人頭痛、也最會大量用到清潔劑的地方就是廚房、浴室和玻璃窗。我個人也有3句口訣:「鹼性進廚房、酸性進廁所、漂白水除黴斑」。
小蘇打清廚房非常好用
使用完吸油煙機,建議每天擦拭濾網,才能保持足夠吸力,過去甚至發生過油垢積太多引發火災的意外。吸油煙機的正確使用方法是瓦斯爐一開火就開機,關火後再開著5分鐘,把廚房油煙排乾淨。利用這5分鐘,將小蘇打溶液(1份小蘇打溶於10份溫水)噴上濾網,關機後再用熱水擦拭,就能擦得乾淨。
如果積垢已深,可以用小蘇打水浸紙巾,把紙巾貼在油垢上,等溶解後就可以輕輕擦掉。
© 由 CommonHealth 提供
不過,小蘇打會使鋁製品變黑,因此需注意不可用來清洗鋁鍋、鋁蓋。
用天然酸劑和漂白水清潔浴室廁所
浴室裡的積垢可以用醋或用檸檬酸來清洗,一樣以1:10份水配成溶液,如果用溫或熱水,清潔效果更好。可樂、汽水其實也是酸性的液體,喝剩的可樂可以在睡前倒進馬桶,過一夜再刷,就能刷洗得亮晶晶。
浴室因為潮濕,易生出黴斑,而且孢子會亂飛,免疫力低的人若吸進肺部可能引發過敏或呼吸道疾病。要去掉黴斑,可用紙巾沾漂白水貼在黴斑上,使用時需保持通風,60分鐘或置放隔夜後就可以輕鬆去除。另外也建議濕毛巾不要掛在浴室,容易產生臭味和長黴,最好使用後馬上放進洗衣簍和衣服一起洗。
醋擦玻璃乾淨又光亮
玻璃一樣可用醋水來擦洗,擦玻璃時注意「先乾後濕」,先用油漆刷從上到下清理玻璃及紗窗上的積塵,接著用濕布擦玻璃,再用乾布擦一遍,就能讓玻璃回復透亮。
橘子皮含有精油,可以用來清潔烤箱、微波爐的玻璃和燈管。用橘皮外側擦拭玻璃,再用抹布沾水擦一遍,可以去除食物殘渣和烤箱裡殘留的臭味。也有人把新鮮橘皮泡在95%酒精裡2~3天,裝在噴瓶裡當作清潔劑,因為沒有加防腐劑,所以要儘快用完;自製的橘皮清潔劑若放在冰箱可以保存得較久,不過要小心別被小朋友誤食。
另外也可以把用過的檸檬切片刮擦浴室洗手台或廚房流理台,不但清得乾淨,也會留下檸檬特有的清香味。
建議大家平常就要隨手整理打掃,不要用芳香劑掩蓋氣味,減少吸入有機溶劑如甲醛,或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等有害物質。
雖然這些清潔劑都是無毒又常見的,但除污力依舊嚇嚇叫,善用這些工具,就可以無毒清潔過好年。
引用網址如下:

為什麼吃素、吃有機還會得大腸癌?


 
從中醫觀點,吃對體質,寒溫適中,免疫系統才能發揮作用,早期清除癌細胞。
A先生,40多歲,因母親長年茹素,所以自娘胎裡就吃素。成長後接觸有機農業,便力行生機飲食,他幾乎沒有外食,只到有機店買食材回家自行烹煮,以水燙、清燙為主,也許是信仰的力量,支持他持續清苦簡約的飲食生活。
然而他卻在43歲健檢,意外發現自己罹患直腸癌第二期,對他而言雖然晴天霹靂、無法接受,但他仍然理性接受切除手術,並做了預防性的化療。無奈術後1年多定期回診時,又發現肝臟有轉移的腫瘤,當西醫還在為他安排系列的肝癌治療時,不到半年又發現有肺部轉移的腫瘤,至此治療章法全亂了套,不知該如何有效抑制快速轉移的腫瘤細胞,A先生心情跌入谷底而放棄治療,還好關心他的親友不斷鼓勵、積極安排,帶他南下求診。
大概敘述病情後,A先生便問:「我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病? 40多年來我吃得這麼養生、乾淨,為什麼會轉移得這麼快?」
飲食偏寒偏熱,營養偏頗不均,才是罹癌主因
其實,能吃到無毒、非黑心的真有機食材,的確能達到減少體內堆積誘癌毒素的基本要求,尤其是殘存農藥與化學添加物等環境荷爾蒙,會黏著在人體內各器官的黏膜細胞上,特別是消化道的黏膜細胞,增加癌變的機會,所以選擇天然而純淨無毒的食品,基本上沒有爭議。
那麼,為什麼維持清淨的飲食還會罹癌?問題便在於組織細胞的「缺氧」狀態,一旦「缺氧」狀態形成過久,細胞內ATP能量形成單位(粒腺體)的構造便會改變,而且人體抑制癌細胞分裂的自我檢測機轉也會當機。
以中醫來看,如果人體「氣、血、水」3大通路一旦阻塞,便會產生「氣滯、血瘀、痰飲」的病理產物,而使得通路末端的組織細胞呈現缺氧狀態,進而有機會誘發癌細胞。
吃生機飲食、天然素食者,往往不在意5大營養素的均衡攝取,葉菜汆燙加碗十穀米就以為營養,如果怕不夠,再來杯蔬果生汁便以為可增加精力。殊不知,以中醫來看,葉菜類與新鮮蔬果汁屬性大多偏冷,長期大量攝取會使全身呈現「寒證」,尤其腸胃道會出現「寒凝水道、寒鬱氣機、血泣不行」的病機狀態,就算大量纖維可暫時刺激腸胃蠕動,有利排便,但日子久了,因寒而鬱的腸道氣血水通路會使得腸道蠕動無力且不完全,此時就開始出現大便變細、變軟、變少,如廁後還想再上一次廁所(裡急後重),宿便、腹痛、疲倦等準大腸癌變症狀,同時也會因為長期營養不均衡而虛弱,體重減輕或異常增加(虛寒浮腫),到這個地步,腸道細胞已處於嚴重缺氧狀態,細胞癌變只是時間的問題。
偏寒體質喝生果菜汁,使腸道氣血更加凝滯
A先生問道:「我剛發現大腸癌時曾諮詢生機飲食專家,他們建議我應該每天喝更多生機精力湯,最好一天排便2~3次,結果每天上3~4次廁所,但每次大便量都很少,而且不成形,整個肚子嘰哩咕嚕……這樣不是在排毒嗎?」…【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04期,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716
 
引用網址如下:

只有空窗期 沒有蜜月期 /社論

2016-03-26
政權已經開始交接了,馬英九還心猿意馬,又是不顧美國勸阻登上太平島,又是出訪中美洲大談外交成就,更追加邀請國際媒體遠赴太平島。馬英九自我標榜說:我們花這麼多工夫在保衛太平島,並且為它的法律地位來澄清,這對中華民國而言非常重要。但不久前,這個人才在貝里斯說:中國才是中華民國的「正式國名」。細加推敲,他所謂的保衛太平島,豈不是為中國保衛太平島?而他的首席談判代表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據聞正籌設基金會以便五二○後繼續發揮「功能」。凡此,總統當選人、新國會似也莫可奈何,空窗期的民主脆弱性,於此可見一斑。
為何看守期間不安於室?無非是,替繼任者界定「現狀」,然後迫使繼任者「遵守交通規則」。這個人對釣魚台、太平島的領土主張,無不是在附和中國的歪論:「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他說:釣魚台,「明朝」已列入抵抗倭寇入侵的海防系統;南海諸島,中國先民最早在「西漢」發現、命名與使用。如此大漢天威,所以當他自稱「保衛國土」時,大家得先弄清楚他是指哪個國家,否則很容易被他偷天換日。繼任者若以「九二亂表」迎合老共,恐將淪為替他「看守」總路線的角色,蔡英文不至於是這種bumbler吧?
九合一慘敗後,這個人便宣示:「要把沒做完的趕快做完」,「而且我會反擊」,結果來個馬習會。如今,「刷爆五一九」這部影集的主題已經逐漸浮現了,那就是在人事安排極大化之外,兩岸與外交極盡可能地為繼任者穿上最小號的鞋子,就好像總統府大禮堂忽然變成「經國廳」一般。能做給習近平的球,就儘量做給他來殺球。五二○以後,只要繼任者有任何「撥亂反正」之舉,他便可大呼小叫「破壞現狀、製造麻煩」,讓新政府同時承受中美壓力!中南美,太平島,接下來,兩岸關係又來個突襲,大家也不必意外。且看,馬英九一方面拒絕自我節制,榨乾總統權力也要把台灣鎖進中國,一方面馬政府又利用看守之名,撂話「五二○以後新政府大可以去發揮」,樂得將爛攤子擺得更爛。
金庸的「天龍八部」裡有一種功夫,叫做「凌波微步」,精彩內容請自行翻閱。維基百科有人註解此一絕活:「只需按六十四卦步法行走而無需顧忌對手的存在,是一種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的上乘功夫」。真妙,這不正可以極為傳神地形容馬英九現在的招數嗎?民意要轉型正義,要提振產業經濟,要居住正義,要縮短貧富差距,要處理黨產,要改革年金,要改革健保,等等,蔡英文、新國會也積極推動立法。但,仍手握大權的馬英九,卻完全無視於they的存在,按照他的「六十四卦步法」玩他的「凌波微步」:我行我素,天馬行空,編織「同屬一中」的魔幻世界。
另一方面,大選結束距離就職曠日廢時,創造勝選的公民熱情逐漸平息,經濟民生、就業所得、年金改革等重回焦點。而公民力量造就的柯文哲旋風,一年多來雖獲不少掌聲,但若干大案雷聲大雨點小,逐漸讓許多人的期待轉為務實,也間接縮短了蔡英文的蜜月期。綜觀裡裡外外,還將近兩個月才就職的蔡英文,似乎只有空窗期沒有蜜月期。何況,「浩鼎記」,不論是總統當選人的胞兄有關,還是中研院院長的女兒有關,蔡英文都必須注意其所引起的社會觀感。當然,還有對岸虎視眈眈,中甘復交後,巴拿馬同時邀請蔡英文、習近平出席運河竣工典禮,是否埋伏中國最新的外交突襲,不可不慎。總體政治氣氛微調變化,蔡英文的定海神針為何,五二○的起手式大家都等著瞧。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轉型正義1991為止?

作者 沈陽   
2016-03-26
日前民進黨「黨政協調會議」針對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達成初步共識,並將送立院黨團大會討論並提案。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深化及國家內部團結,「我們只有一次機會」。
民進黨所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將在行政院下設置任務型獨立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兩年內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根據草案,轉型正義要處理的時間,將回溯自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1年4月30日止。追查對象包含政黨、隨附組織和受託管理人。那1991年4月30日之後呢?1991年至今2016年期間扣掉8 年民進黨執政,仍有17年是在國民黨政府的威權統治之下。這17年的不公不義難道就不需要「轉型」了嗎?
根據轉型正義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itional Justice)的普遍定義,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過程是指「為了回應系統化與廣泛的違反人權作為時,所採取的一切方式、手段、制度及機制」。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民主國家對過去政府違法和不正義行為的彌補,通常具有司法、歷史、行政、憲法、賠償等面向。轉型正義之目的為鞏固和保障基本人權之普世價值,以督促政府停止、調查、懲處、矯正、和預防未來政府對人權的侵犯。
罪惡或許可以被寬恕與原諒,但是歷史不會被遺忘,1996年台灣剛進入民主化過程之初,國家威權體制仍在,當時行政院長連戰在1996年8月期間,指示當時法務部廖正豪督導檢察官進行所謂的「宗教掃黑」,在法務部長廖正豪一聲令下,要求各檢察機關展開「宗教掃黑」專案後,一時之間,從法務部部長、調查局、檢察官、國稅局等國家機器運作下來,數起宗教信仰團體遭受起訴冤獄迫害,威權政府利用國家暴力如違法搜索、濫權羈押、妖魔化損害名譽、凍結資產、橫徵暴斂、萬年稅單、迫害宗教信仰自由等手段,使得社會上各宗教信仰團體一時風聲鶴唳。有些冤案至今仍未昭雪。
1996年台灣剛從威權時代走向民主時代,除了民選總統形式上的民主外,行政機關與司法體系無論是公務員思想、法律規章或制度都還停留在威權作風,真理大學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張家麟在其論文《國家對宗教的控制與鬆綁-論台灣的宗教自由》中指出「行政官僚及司法體系,政府的宗教掃黑即是以這兩個官僚結構為主。在威權轉型時期,…,官僚體系也是儘量實踐達成國家設定的目標。」顯見當時威權政府係欲透過行政官僚及司法體系等國家機器進行所謂的的「宗教掃黑」以達成控制宗教信仰團體的目的,完全是違反《憲法》及《國際兩公約》保障「人人有思想、信念及宗教之自由」之基本人權,是違法違憲的作法。
轉型正義在國際社會中經歷了不同的發展階段,也涵括了諸多如真相調查、追訴、問責、道歉、制度改革、以及其他精神與物質補償等積極性矯正措施,其最終目的,無不在追求社會的和解,以及社會正義的實現。
新政府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競選時所提出五大政治改革之一就是「落實轉型正義」、「要處理轉型正義,讓台灣歷史上有一些不正義的事情能夠被導正與妥善處理」 ,另外蔡英文的司法改革政策主張也提出「研擬轉型正義機制,追查枉法裁判的真相及責任,淘汰迫害人權的法官、檢察官及檢警調人員。」
因此,新國會與新政府的「轉型正義」不能只做一半。事實上,1991年之後社會上仍有許許多多遭受政府違法和不正義的冤案需要被彌補與平反。我們期待新國會與新政府的「轉型正義」能夠雨露均霑,讓冤案早日昭雪,正義得以伸張,讓社會得以和解,國家更團結。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救國團、軍友社賤租國產 內政部竟年年表揚

2016-03-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轉型正義、追討國民黨產議題,讓救國團賤租國產與軍人之友社占用公地民地議題,再受關注。諷刺的是,軍友社與救國團幾乎年年獲內政部評選為優等與甲等社團,內政部長陳威仁前年還曾親自頒獎表揚。立委痛批,直到政黨即將輪替,內政部才說要修法公開社團財報等資訊,過去都在幹嘛?難道只會頒獎表揚,為特權社團背書。
全國約一萬五千個內政部主管的社會團體,內政部每年就社團的財務、會務、業務與公益服務四項內容進行評鑑,被質疑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軍友社與救國團年年獲獎。
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日前質疑救國團長期賤租國有土地、經營旅館事業,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每坪月租金僅二.五元,台東縣團委會、台南團務空間等僅十餘元至百餘元。
至於軍友社成立時收入來源,即是備受爭議的「勞軍捐」,也長期占用公有、甚至民間土地。五十年前,軍友社無償向台北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借用「台北國軍賓館」,今年一月法院判決定讞,須返還房屋。屏東軍友社占用屏東縣政府土地,還將建物出租當二房東,縣府多次要求收回未果。
徐永明說,救國團與軍友社成立時壟斷各項資源與享有特權,其他社團根本無法競爭,內政部不去了解其優勢來源,反而強化優勢、不公平的競爭,無形中也限縮了一般社團的發展,各機關應調整對這些社團長期的優待,民間社團才能平衡發展。
內政部表示,評鑑一切依法辦理,軍友社與救國團每年均依規定,送財報至內政部備查。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