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排毒、瘦身、防三高!最適合40歲後的飲食習慣是?


 
日本食養會會長、治療生活習慣病名醫藤城博在《40歳過ぎたら、「1日2食」にしなさい》(暫譯:過了40歲一天請改吃兩餐)一書指出,成天坐在辦公室的人消費能量少,和過去為了食物張羅煩惱的古人相比,常有吃太多、太營養的傾向。再加上進入40歲後基礎代謝量會突然減少,若持續過著和年輕時相同的飲食生活,不僅體重直線上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找上門來,引起心血管、糖尿病等各種疾病。
想要維持健康,藤城博主張,過了40歲應該少吃一餐。不但能夠抑制過量的卡路裡攝取,比起三餐整體飯量減少,直接抽掉一餐的方法更為簡單。此外,一天吃兩餐能確保餐與餐間隔12小時,有以下兩大好處:
1. 給疲勞的腸胃必要的休息
當我們感到疲勞時,會讓身體放鬆,但是很少想到腸胃也是需要休息的。豐富的飲食生活卻造成大吃大喝的情況增加,造成消化器官不分晝夜辛勞的工作。
一天吃兩餐,餐與餐之間的間隔變長,腸胃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養精蓄銳,進而製造出優良的細胞,提升消化代謝機能。
2. 不讓有害物質殘留體內
所謂「不吃的時間」其實就等於「不吸收能量的時間」,此時體脂肪開始燃燒轉換成能量。因此討人厭的內臟脂肪、肝臟脂肪也會被消耗。兩餐之間相差12小時還能促進不小心連同食物吃下肚的農藥、化學肥料的排出,減少體內有礙健康的物質。
不過要注意的是,分成兩餐吃不代表每次吃飯都可以暴飲暴食。維持每餐的分量、減少用餐次數,一天兩餐才是最適合40歲以後健康的生活習慣。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