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影片】臺北節電新文化-「柯P!借過!」 60秒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5kpB2SZ2k

聖山日記 20150903 (其目的就是為了這些台灣烈士的精神能永遠傳承)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5-09-03

打開新聞電子報看到首頁"熱門關鍵字",已經看不到反課綱的相關字,在政府故意漠視與媒體喜新厭舊之下,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然而對持續關注及努力的同學們或大眾,卻是失望與無力。

9/26在草屯聖山教育園區將舉辦「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距離活動時間雖然還有三個禮拜;但是我們已經收到不少正、反兩面的意見,其中反對立碑追思的理由是"會鼓勵少年郎自殺造成社會不安"?!這正是目前執政者要營造的一種表象,教育部的官員裝聾作啞、對學生的承諾出爾反爾、向學校施壓、讓學生承受心理壓力,這些才是關鍵原因吧!想想鄭南榕為了100%的言論自由以身殉道,如果當年家屬沒有為他設立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並保留大量歷史資料與自焚現場作為教育,今天會有多少人知道他所傳承的自由精神呢?而在台灣聖山設立了許多的教育展板、紀念碑以及舉辦各式的追思活動,其目的就是為了這些台灣烈士的精神能永遠傳承。
在今年3/14「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致詞說:「...在對抗專制殖民統治追求自由的過程中,其實在很多的時候,它的戰役不是一個戰役、二個戰役就結束了,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耐力、毅力、決心的較量,同時也是這樣一種記憶與消除記憶以及遺忘的較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自焚的藏人,自焚後,中國政府一定要把屍體給搶走...為什麼要搶走?它這就是一個消滅記憶的過程。這些遺體如果被拿走,藏人就會把他當成英雄一樣的去幫他送終,為他進行一些儀式,這些鏡頭就會牢牢的刻在藏人的記憶裡面,會變成西藏人的記憶、西藏民主精神的一部分。」

9/26大林的追思新聞稿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他並不 「輕」生,相反的,他了解生命的重,不讓做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他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適時絢爛的綻放,扭轉局勢。....今日在台灣國的信仰中心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一位少年先行者立碑,追思他犧牲奉獻的精神,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對民主教育的堅持;站在台灣主體的觀點,傳揚他反殖民教育的歷史新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代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聲明

新聞報導 -
作者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2015-09-03
本會對香港now新聞台「抗戰勝利70周年專題」報導的回應與抗議

今年7月1日,香港網路媒體【now新聞台】透過其台灣聯絡人,發e-mail給本會,表明欲製作【抗戰勝利70周年】專題,想請我們引薦台籍日本兵供他們採訪。本會人員請示理事長後,理事長表示可以協助,但要強調「終戰」而非「抗戰」等立場。如此回信後,對方表示了解。後來他們也有來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拍攝,本會人員向對方表達希望製作完成後能跟我們說,她說到時會通知。

不過後來一直未接獲通知,本會人員就自行google,於是找到了名為「now 新聞台 抗戰勝利70周年 第六集 台籍日軍眼中二戰 (2015)」的視頻,然而其內容內容讓我們很傻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e9I46A900

片中主要訪問台籍日軍黃金島先生和台籍日軍看護婦廖淑霞女士,影片本身僅6分鐘,但訪問黃金島先生時,不知為何不著重在他的戰時經驗,而是刻意問他慰安婦的議題,且佔了許多時間,並在影片下方的說明中,說「黃金島的思想與日本右翼團體如出一轍」。


此外又說「他認為紀念二戰毫無意義」,事實上細看整部影片,他說的其實是「紀念『抗戰』沒有意義」,而非「紀念二戰毫無意義」,況且黃先生自己在今年和往年都參與過許多紀念二戰的相關活動,其中有些還是本會舉辦的。


而這句「黃金島指曾阻止日軍同袍殺害無辜中國平民,又曾見證中國軍隊搶劫百姓。對於日軍的所為,他處處維護」顯然非常矛盾,他既然都「阻止日軍同袍殺害無辜中國平民」,為何還說他「對於日軍的所為處處維護」?

在說明中還說「二戰後期,日軍擴大徵兵,容許台灣人入伍,黃金島自願加入日本海軍」,實際上應為二戰後期日軍擴大「募兵」才對,要到1945年才開始正式實施徵兵制,該年戰爭就結束了。

廖淑霞女士的部份,則說她「自小被日本政府洗腦」,並且「直至近年才敢踏出向日本政府追討當護士時的薪水和補償。」,實際上廖女士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從事對日索討運動,並非近年才開始。

此外,她在影片5.10說的「忠黨愛國」,應為「盡忠愛國」,日治時代要愛什麼黨?


以上是此次媒體事件的原委,由於是我們引薦兩位老兵受訪,然而對方可能使用誘導式提問和剪接手法,將內容導向他們想要的方向,我們很難認同。況且這兩位前輩並非一般老兵,黃金島先生不但是前台籍日本兵,戰後由地獄般的海南島集中營自行艱難返台,之後參與二七部隊保衛台中地區的安全,後又繫獄黑牢24年,出獄後他成為民主運動的推手。廖淑霞女士則是台籍日本兵索賠運動的要角,並積極參與台籍老兵的活動,推廣相關議題。我們認為此報導對於這兩位受人尊仰的老者並不公平,我們在此提出抗議,希望該媒體能修正說明並致歉。

2015.9.2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9/02-09/11 【反黑箱課綱 環島街頭論壇】

新聞報導 -
作者 我是大學生,我反黑箱課綱   
2015-09-03
【反黑箱課綱 環島街頭論壇】倒數六天準備出發!!!!
佔領教育部的一百六十五個小時中,我們在濟南路上舉行了五場的『反黑箱課綱‧街頭論壇』,邀請了來自各地的老師、學者們演講與肥皂箱論壇,在這樣的活動下,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與關心台灣的教育議題。隨著高中生們的轉境,論壇也暫時告一個段落。但九月,即是全國各學校學生開學的時候,我們將繼續帶著肥皂箱,用十天的時間環島,將反黑箱課綱與教育的議題,讓更多人思考的激盪,更多人想法的邂逅,和更多人對台灣未來的關心在地深耕。-反黑箱課綱大學生陣線

【各站地點】
第一站:9/2(三)桃園地區 ─中正藝文特區
第二站:9/3(四)竹苗地區 ─新竹火車站前廣場
第三站:9/4(五)中投地區 ─台中市市民廣場
第四站:9/5(六)彰化地區 ─彰化火車站前廣場
第五站:9/6(日)雲嘉地區 ─嘉義市文化公園
第六站:9/7(一)台南地區 ─台南火車站前廣場
第七站:9/8(二)高屏地區 ─高雄火車站前廣場
第八站:9/9(三)花東地區 ─花 蓮市區藝托邦
第九站:9/10(四)蘭陽地區 ─羅東中山公園
第十站:9/11(五)北基地區
─教育部濟南路口
─各高校門口

【論壇流程】
18:00~18:30 準備§開場
18:30~19:00 講者(一) 25分鐘
19:00~19:30 講者(二) 25分鐘
19:30~20:00 講者(三) 25分鐘
20:00~22:00 講者肥皂箱討論時間

【各站講者】
9/2(三) 桃園地區
徐偉群老師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9/3(四) 竹苗地區
祝平次老師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陳萬益老師(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黃盛傑老師(高中公民老師)

9/4(五) 中投地區
蘇瑤崇老師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朱宥勳老師(作家、高中歷史老師)
溫宗翰老師(中區共生發起人、捍衛台灣文史青年)

9/5(六) 彰化地區
周馥儀老師(賴和基金會執行長)
簡端良(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哲學教師)

9/6(日) 雲嘉地區
余國信老師(洪雅書局)
謝青龍老師(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
管中祥老師(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9/7(一) 台南地區
梁文韜老師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郭復齊老師(台南一中公民老師)
陳正益老師(台南女中公民老師)

9/8(二) 高屏地區
洪碧霞老師(前鎮高中歷史老師)
達努巴克老師(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
邱花妹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

9/9(三) 花東地區
楊翠老師 (國立東華大學 華文文學系)
吳一晉老師(花蓮女中、歷史學科中心)
謝若蘭老師(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9/10(四) 蘭陽地區
黃瑞疆老師(宜蘭高中退休教師)
目前仍持續邀請中!!!

source: 我是大學生,我反黑箱課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就是KMT在台灣崩滅,連家仍然是〝大紅特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開創許多的創投公司,把A來的黨產,分給各軍頭、KMT黨頭、附共紅頂商人,去經營黨的事業,而紅色連戰家族為首的公私不分之黨營事業就以〝投資中國〞為核心,連戰變成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特權買辦(仲介者),不但得到極為龐大的特殊利益,還控制〝台商在中國〞的事業,中共緊抓台商在中國的企業經營特許,凡事要有特殊關係,而關鍵的關係人,就是〝連戰〞,就是KMT在台灣崩滅,連家仍然是〝大紅特紅〞,阿九會為了〝保住黨產〞乖乖就範,故吳思華的行為很硬,有其原因?@@

認同中國,不當台灣人的人,get out。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出席93大閱兵 連戰稱:紀念抗戰對兩岸很重要
連戰赴中參加九三閱兵 張志軍稱:需毅力和勇氣
洪替連赴中緩頰 藍委憂重挫選情
蔡:連可能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
中共官媒批郝柏村 比連戰還怯懦
三度「連習會」連戰:血汗換來中國光復台灣
被罵翻也要去中國閱兵 名嘴質疑:連戰是為了...
題字「14年血淚史」 連戰背書中共抗戰史觀
連戰閱兵是煙霧彈?名嘴爆:是為了國民黨在中國的黨營事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31&Itemid=57

畫中有話-追思烈士是保台護台的教育,反制KMT傾中賣台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大地所辦的聖山追思活動,單純而辛苦,沒有政客參與,亦無向外募款,只有一群有共同理念的志工,默默經營,〝認同〞台灣神的精神內涵,無怨無悔謙卑奉献和付出,是自由來自由去的出入場所,建有追思藏人自焚殉道的唯有在台的圖博佛塔,因為中共嚴控藏人為〝死諌者〞追思,其原因在於追思死諌的活動會團結藏人的反暴意識,嚴打追思活動的結果,反而更激起民怨,使得殉道者越來越多,沒完沒了,成為〝國際事件〞。

學生的心態很反權威,公民運動可以使新生代有民主歷練。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43&Itemid=57

當王曉波王炳忠成為台灣「樣板」

2015-09-03
在台灣,什麼樣的人可以獲得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看看「連習會」上的共同出席者,連戰帶頭,當然不在話下,一些國內政黨代表,本來就與共產黨「一家親」,亦屬老梗,但是有兩位,一個是王曉波,一個是王炳忠,也上了人民大會堂,這可就很有「意思」了。
世新大學的王曉波,是馬總統找來亂調高中課綱的,是「黑箱課綱」的靈魂人物;二十八歲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去年太陽花運動期間出過小鋒頭,他站在反服貿的對立面,換言之,是馬英九「黑箱服貿」的贊聲者。這些人,被習近平請去當座上賓,他們今天也將欣然參加中國的「九三閱兵」,這三位一體,「意思」可多著呢!
這些天,由馬先生率領政府與執政黨對連戰所展開一系列的批駁行動,可謂「撥亂」之舉,這個標準,當然適用於所有前去閱兵的台灣人,但是,馬先生還少做個「反正」的關鍵動作,請這樣思維的人主導公民與社會科課綱走向,馬先生與這些人有什麼不同?這些人又為什麼支持「黑箱服貿」,其動機與馬先生的區隔究竟在哪裡?
光「撥亂」卻不「反正」,這種只做半套的撇清,並無法真正「撥亂」,而且亂者恆亂。因為,這些人在千夫所指之下依舊前行,表示連他們都不在意九.二%總統的勸說,堅持趕去與習近平見面比較重要,那麼,馬先生該不該好好重新去檢視一下「黑箱課綱」的內容以及「黑箱服貿」的條文,有沒有什麼魔鬼藏在裡面?如果馬先生拿掉一己之私,捫心自問:當初先推「黑箱服貿」,再幹「黑箱課綱」,是不是都有當作上京伴手禮的念頭?現在,這些黑箱產品卻成了這些人的腕上貢品,政府豈不成了作嫁的豬頭?
反過來看,當王曉波、王炳忠,竟然成為習近平眼中台灣的「樣板」(代表),這表示中國當局已經得罪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台灣人也見識到了習近平的水平,這些年的「入島入戶」與「三中一青」,滿天價響,算是一切歸零,全白搞了!
事實上,根據陸委會的了解,這次中國對台灣廣邀參與「抗戰閱兵」的對象,包括黨政人士、退職退役人員、宗教及社會團體,還有學界代表、民間人士、中國配偶以及台商,統計約達二、三百人,從這個脈絡,可以反推出中國對台工作著力的重點;這些天,政府密集與受邀者聯繫,登陸者仍大有人在,這就是一個很明確的選擇。
習近平的驗收成果,當然是馬英九的政策失敗。七年來,始終把兩岸關係當作最大政績的馬先生,卸任前,卻在自己鋪陳的兩岸之路上被絆倒,我們哀矜勿喜,並認為足供後任者戒。
台灣已經選出三位共五任的民選總統,這些全民的代表,先後在執政期間,試行過不同的事中之道,從對抗到扈從,左中右的方法大概皆已實驗過,這些經驗應該可以沉澱出至少兩點共識,首先,兩岸問題是台灣生存最關鍵的深水區,任何政治菁英都不應該在其中置入私人的議程(personal agenda),所謂的「歷史定位」即屬之;這種個人英雄主義,也並不是特定政黨的專利,凡是不經民主共商、全民同意的重大決定,都可能對台灣造成風險,這是大家對少數人黑箱深惡痛絕之所在。
其次,台灣的存在要件,不在「讓利」,要中國施惠,更不在「洗腦」,讓中國喜愛;而在實力。有實力就能自立,就有自信,可以與各國平起平坐、和平往來。何必猶如連戰一行,需要這樣賣國求榮?而國家實力的總括,從硬實力到軟實力,台灣目前似乎成績欠佳,這是新總統的功課,若寫不好,就會與馬英九的下場相同,眼看要被當退學,附贈千古罵名。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反黑箱課綱街頭論壇 桃園開講

2015-09-03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桃園場活動,左起分別是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桃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等三人開講。(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今天晚上在桃園市開講,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抨擊新版公民課綱就是要建立大中華、仇日史觀,課綱修訂過程違反程序原則、檢核小組命令不合法、組織成員也違反專業原則,立法院應從嚴審議課綱調整的合法性。
  •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於桃園市開講,吸引不少民眾旁聽。(記者謝武雄攝)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於桃園市開講,吸引不少民眾旁聽。(記者謝武雄攝)
「反黑箱課綱--環島街頭論壇」今晚在桃園區統領百貨旁的走廊開講,徐偉群、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等人輪番講述「反黑箱課綱」的理念,由於演講地點位於鬧區,不少民眾駐足旁聽。
徐偉群抨擊說,公民新課綱增加很多大中華的概念,更離譜的是,將白色恐怖字眼刪除,變成一般權力濫用事件,還強調日本是殖民統治,這是國民黨的史觀,和中國一樣的史觀。
彭如玉以「桃園在地聯盟」保護藻礁、反航空城運動、推動議會自律等公民運動的經驗,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反黑箱課綱」,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
翁麗淑表示,從小就被灌輸國家偉大領袖的觀念,如今才知道這些都是錯的,很羨慕學生看到不對的事情就勇敢站出來的勇氣,「反黑箱課綱」是很好的公民反省,未來會在歷史上留下一頁紀錄。
蔡志成、蔡孟霖父子也上台分享,蔡孟霖說,他從太陽花事件就參加社運,如今只要碰到不公不義,就會站出來發聲;蔡志成說,很高興看到兒子更成熟。
Source: 自由時報

中秋看阿帕契 台聯催國防部速審

2015-09-03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桃園地檢署未起訴陸軍航空特戰部六○一旅「阿帕契貴婦團」成員,引起外界質疑,國防部為此聲明接受機關團體申請參觀,台聯台南市黨部隨即提出申請,但迄今為止仍沒有下文;市黨部主委陳昌輝相當不滿,備妥烤肉器材,向國防部喊話,希望國防部儘速通過申請,將在營區舉辦中秋聯歡晚會。
  • 陳昌輝展示烤肉器材及申請文件,邀請民眾看阿帕契過中秋。  (記者黃文鍠攝) 陳昌輝展示烤肉器材及申請文件,邀請民眾看阿帕契過中秋。 (記者黃文鍠攝)
陳昌輝表示,國防部對外公告六○一旅「非屬要塞堡壘地帶」,市黨部也在一星期前,以正式公文申請將有四十人的參訪團前往參觀;不料,國防部先是說申請要一個月的時間審查,但昨日再向國防部詢問,得到的答案居然是「公文不見了」。國防部「假開放,真特權」,對外信誓旦旦說歡迎民眾參訪,實際上卻用各種程序打回老百姓的申請。
陳昌輝說,隨著中秋節將至,市黨部會繼續替民眾爭取並提前申請進入六○一旅舉辦中秋趴,期望全民能一起邊烤肉、邊賞月,又賞阿帕契!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台灣歷史上做出〝民主犠牲奉獻的表率〞,他們是真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0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很辛苦在經營台灣人光榮歸宿的聖山,沒外在的捐獻,只有志工們默默耕耘,勉勉強強,自立自強,為了是〝民主教育〞,台灣歷史上已有做出〝民主犠牲奉獻的表率〞,身為台灣人得不到尊榮,只有被ROC+KMT刻意扭曲為〝叛徒〞,鬼眾好兄弟,茲不知,他們是真修行,比死守道場、寺廟、教堂的信徒,不知落實行願的人有用,他們是真正的殉道者,台灣有民主制度,是踏著他們的屍體血跡,而邁向大愛之路,這些人是大菩薩、天使、真人、義人、台灣神。

聖山立碑做百年民主教育是天命。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27&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