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健康小叮嚀〉甩焦慮與水腫 經前飲食小撇步

要擺脫經前焦慮、暴食與水腫,營養師謝宜芳建議大家幾個飲食重點:
●絕對不要吃甜食。
謝宜芳說,要讓經前的情緒穩定、降低焦慮,應該選擇全穀類食品,包括糙米、雜糧飯、薏仁等,「絕對不要碰甜食,只會讓你更焦慮!」
●補充一些天然利尿劑,包括紅豆水、薏仁水;或是使用黑木耳搭配黑糖,也可以緩解經前與經期不適。
●遠離油炸與蛋糕等可能引發身體發炎反應的食品。
這些食物會讓身體的炎症反應更嚴重,加重經前症候群。
●可以吃黑巧克力。
謝宜芳表示,黑巧克力中的部分成分具有神經興奮作用,對於經前低落的情緒有幫助,但是「一定要是黑巧克力,而不能是糖分高的巧克力」。
(記者洪素卿整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阿扁獲頒人權獎 陳致中:父親無人權、很諷刺

2012-5-12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今上午頒發特別人權獎給陳水扁,由陳致中代領。陳致中說,這個獎頒發給最無人權、被踐踏、被虐殺的父親,是很大諷刺、無奈。


扁過去總統任內,也曾多次獲頒人權獎,還曾親赴美國領獎,這是重要的外交成就;陳致中說,台灣若要當文明國家,不能用監禁方式對代政治對手做不人道的虐待,這相當殘酷、野蠻,希望大家多幫忙,讓世界各國都看到,台灣竟對前總統這麼殘酷。


今天現場有上百挺扁民眾參加,也有2人自囚,住進鐵籠體驗阿扁的處境,現場也不斷高唱「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廣播名人、社運人士進入鐵牢自囚救扁。趙元彬攝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會長林純容頒發人權獎給扁,由陳致中代領。趙元彬攝

鄭新助為陳致中抱不平

2012-05-12

〔記者廖國雄高雄報導〕市議員鄭新助昨在總質詢時,為前市議員陳致中抱不平,他批評民進黨的制度,他說,當年發生國務機費案,扁家全家自動退黨,但國務機費判無罪時,未見民進黨給予扁家恢復黨籍;又陳致中退黨參選高市議員,竟被開除黨籍,換來五年不能回復黨籍的結果。試問這合理嗎?陳菊答覆說,黨章規定若有不合理之處,可以檢討。

 鄭新助指出,在這屆不分區立委中,竟會有參與初選失敗的人名列安全名單中,更有被判刑六年的人現在是不分區立委,此外,有一名大老及洪奇昌因台糖案被判刑,有被停止黨權嗎?

 他表示,陳致中發動救扁行動,但在一次中常會中,黨內還有人要「陳致中去總統府前絕食抗議到死!」他批評當年嘉義縣長陳明文、雲林縣長蘇治芬被收押時,他同樣發動支持者到場聲援,但今天扁的生命危險?民進黨內還有人說這種話!

 鄭新助說,在中常會說這種話的是誰?他會私底下告訴陳菊。

 鄭新助強調,民進黨應該為扁家留一個活口,而不是讓陳致中五年無法回復黨籍,如此趕盡殺絕!

 他說,當初陳致中參選前鎮小港立委時,黨內有不少人都說陳致中只有九%的得票率,甚至還有人說陳致中只有一萬票,但開票結果證明陳致中拿了近五萬票,而當時陳菊曾安排市府有給職顧問,以協調陳致中退選,但陳致中認為如接受此職務,未來會被藍營議員要求列席議會而慘遭修理,因此沒有接受。

 陳菊表示,陳致中選佈選立委時,黨已提名郭玟成。鄭新助則回以「其他選區也有黨提名人退選的例子!」不是嗎?


監察院長豈是太監院長?


作者 金恒煒   
2012-05-13
做為監察院長的王建煊,竟而被監委指控為「監院最大亂源」!現在王亂源已亂到監院之外,成為台灣的亂源。這要怪誰?當然要怪提名王為院長的馬英九了。
然而,馬提名王,原來是可以得到回報的,尤其是在馬處於眾叛親離、宛如人民公敵的此時此刻,王建煊不惜冒大不韙,出面挺馬、護馬,說了監院院長不能說、不該說的話,做了院長不能做、不該做的事。要質問的是,監察院難道成了太監院?院長可以不顧體制的喊「喳」?
馬英九的滿意度只剩十九.五%,王建煊卻怪起人民來,說什麼馬「過去四年做了不少事情,不能說有一點不好就通通怪他」。原來錯的是人民,不是馬英九。監察院是替人民把關,對治行政權,什麼時候反其道而行,替行政權喊冤?監察院真是太監院
更叫人咋舌的是,王建煊轉而砲打代議的國會。他說:「很多事不能都打到馬英九身上,是國會不通過,國會裡面的負責人都沒有責任嗎?」王建煊踩到憲法的紅線。就監察權而言,他犯了兩大錯。第一錯是,監察院管不到立法院,監察院長不能對立法院說三道四。其次,監察院的職權行使及於行政院,重點不是替行政團隊撐腰而是懲戒官員的不法;行政院做得對不對,也不容監察院指手畫腳,立法院才是制衡機制。王建煊把監院矮化成太監院,竟也要取消立法權,把立法院當成太監院來對待。
現在回到國會。中國國民黨在國會中席次過半,王建煊說台灣國會被評為世界最爛國會,問題正出在國民黨太爛;再說,馬英九是黨主席,國會之爛馬英九當然一肩承擔。馬英九表明「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王建煊為什麼敢說責在國會不在馬?
王建煊說「馬英九好像做什麼都不對」,這句還算人話,但原因不是王所稱「被媒體、國會摧毀」。剛好相反,是馬英九四年讓台灣沉淪到爬不起來,媒體、國會只是反映此一事實而已;這就是民主。
馬英九與王建煊原是一丘之貉,監察院與太監院麻吉麻吉,又有何稀奇。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相關閱讀:

這次狂牛病 非典更可怕更可怕


作者 賴秀穗   
2012-05-13
今年4月美國加州發生第四例非典型狂牛病L-type。2005及2006年,美國分別在德州及阿拉巴馬州發生的第二、第三例的狂牛病,也是非典型的狂牛病,屬於H-type。2003年第一例由加拿大輸入美國的牛隻,在6歲半時發生狂牛病,這例與1986在英國發生的狂牛病相同,屬於典型的狂牛病。2003年非典型的狂牛病在義大利首先被發現,隨後在日本、法國及歐盟國家發生,目前僅有60多頭非典型的狂牛病被監測到,但已有18萬8千多頭典型的狂牛病被檢出。美國這三頭非典型狂牛病,都是在牛隻倒地(倒牛)後被檢出,其他國家發現的非典型病例,也都是在監測時才發現,例如法國監測360多萬頭中,發現13頭非典型狂牛病,日本則監測約1千萬頭,發現有2頭是屬於非典型的狂牛病。
典型狂牛病1986年在英國發生,感染牛在4至8歲時發病死亡,在發病時會有神經症狀如急躁、攻擊性、走路不穩等症狀,很容易被發現。但非典型狂牛病,一般發生在十歲以上的牛隻,在倒地之前無任何症狀,不易被查覺。
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與吃含有動物性肉骨粉的飼料有關,因此在各國禁止以掺有肉骨粉的飼料餵飼牛隻後,典型狂牛病的疫情已被有效控制,全球去年(2011)尚有18頭,到今年4月止只有1頭。至於非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還不清楚,專家認為是普力旺蛋白基因突變而來,所以是散發性的。有些專家認為最早的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可能是因牛隻吃了非典型狂牛病化製的肉骨粉而來的。
典型狂牛病被認為與人類的變異型庫賈氏病有關,目前已造成224人死亡,然非典型狂牛病對人類的病原性尚未定論,但以非典型狂牛病的腦組織接種猿猴、牛、豬及牛基因轉殖的小白鼠,都會產生狂牛病的症狀及病變,它的潛伏期比接種典型狂牛病來得短,致死力更強。因此被認為它對人類的威脅可能更高。更重要的是,它的變性普力旺蛋白的基因型與人類的散發性庫賈氏病(sporadic CJD)的很類似,因此認為非典型狂牛病與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有密切關係。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每年每百萬人就有一個,目前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有些專家認為它的來源,是因人類食用牛、羊及豬肉而來,因美國允許以屠宰牛的廢棄物,如血液及內臟用來餵豬,造成每年都有數十萬頭,可能帶有非典型狂牛病原的倒豬(downed pigs)進入食物鏈,所以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與非典型狂牛病應有密切關係。倘若是,那麼非典型狂牛病對人類的危害,比起典型狂牛病更為可怕及嚴重。
以美國目前每年監測狂牛病的頭數及全美約有一億頭牛隻的總數,並從已發現的3例非典型狂牛病來預估,如全數檢測時,每年應該至少有30頭患有非典型狂牛病的牛隻,進入食物鏈,與每年約有300例的散發性庫賈氏病可能有關。
農委會及衛生署合組七人考察團,赴美考察第四例狂牛病的疫情,在行程未妥善安排前即匆匆成行,未免過於草率。考察團如果只看看屠宰場的屠宰衛生,而未能向美方要求提供,如發生場的牛隻送屠宰時,應做全數的狂牛病檢驗,以及對全國倒牛的監測等資料,是無法排除非典型狂牛病的潛在威脅,請問:食用美牛安全嗎?(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新世代國家認同 民調: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


2012-05-1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昨公布兩岸關係最新民調,在國家認同上,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的比率達四十六%,研究也發現新的政治世代,「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
46%主張兩岸互不隸屬
這次民調是由基金會委託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張佑宗的研究團隊,在去年八到十二月間進行,問卷包括實體與網路兩種,受訪對象有高中生、大學生、碩士與在職生等三類。
調查發現,在國家認同分布,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佔四十六%,比率最高;其次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廿四%;「中華民國是台灣」廿%。傾向統一的「台灣和中國大陸同屬中華民國」僅僅八%;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僅二%,比率最低。
研究團隊解讀說,國家認同的變遷,會受到政治世代、教育程度與家庭成長因素等影響。新的政治世代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但台灣意識的基礎是建立在理性,而非過去感性的基礎,這從團體訪談及民調資料的分析都可看出。
以「台灣」指稱所處地域
在與青年學生座談時,也發現青年世代對「台灣」的認同感非常強,在談論自身所處的地域,必定是以「台灣」一詞來指稱。而「中華民國」一詞則鮮少出現在青年世代的語彙中,大都是研究者提及時才會使用。
研究團隊認為,年輕一代的認同高度,正朝「台灣」具有主體性的方向傾斜,且以往歷史殘留與學校正式社會化的影響正在減弱。這種認同台灣主體性的傾向並不完全建立在民族主義的情感上,更主要是綜合了對於生活地域認知,以及主體管轄權現實的理性考量結果。
Source: 自由時報

守護母親之河


新聞報導 -
作者 守護水圳   
2012-05-13
5/10 怪手再度入侵家園,鄉親紛紛到場抵抗,一度爆發激烈衝突,甚至出動大批警力要進行強制驅,在溝通協調後,包商依舊不肯將機具撤離。自救會搭起棚架,打算與之長期抗戰,直到怪手撤出家園。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5/10(四) 鄉親靜坐在怪手前,捍衛守護家園



濁水溪出代誌宣傳片

位於溪州鄉的莿仔埤圳是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也是彰化縣第二大的灌溉系統,她正面臨到中科四期搶水的危機,需要大家的協助,共同打一場水仗!
source: 守護水圳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西屯國小台西合璧動物嘉年華音樂會(1)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5-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繼2005年王珍誼(藝臻)老師推出的台灣囝仔歌之後,此次「台中市西屯國小社區音樂會」,又增加了多首全新的創作歌謠,加上小朋友天真無邪賣力的演出,每一首歌曲都令人­會心一笑。


以朗朗上口的童謠教導小朋友認識台灣,學習台語,將來大家都是台灣國家的棟樑!


火車出發囉~~
曲目:日出、鬧鐘、火車。

遊南崁營盤坑古道及五桶酒山與義美南崁廠

每年母親節前全家都會去踏青







                                                              好多百合花喔!







































聽說這隻狗都是這樣睡在路上的



弟說5/1還有很多油桐花,才差一個星期花都不見了,可能被前幾天的大雨沖掉了














土塊厝





義美南崁廠生態園區

                                                                 義美南崁廠生態池



義美南崁廠

好多黑色的魚,只可惜天色已暗看不清


黑色魚看不清,只看到金黃色的魚

據說這是犛牛用來犛田用的

這是牛拉的車




很多黑色的魚看不清

會旋轉喔!


相關圖片:
桐佳遊配五酒桶山桐花
桐佳遊記義美觀光工廠
桐佳遊記義美觀光工廠 生活館及義美地下室歷史文物展示
桐佳遊記義美觀光工廠做餅乾
台鄉物語遊新竹九芎湖賞油桐花及花花草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