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新世代國家認同 民調: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


2012-05-1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昨公布兩岸關係最新民調,在國家認同上,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的比率達四十六%,研究也發現新的政治世代,「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
46%主張兩岸互不隸屬
這次民調是由基金會委託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張佑宗的研究團隊,在去年八到十二月間進行,問卷包括實體與網路兩種,受訪對象有高中生、大學生、碩士與在職生等三類。
調查發現,在國家認同分布,主張「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彼此互不隸屬」佔四十六%,比率最高;其次為「中華民國在台灣」廿四%;「中華民國是台灣」廿%。傾向統一的「台灣和中國大陸同屬中華民國」僅僅八%;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僅二%,比率最低。
研究團隊解讀說,國家認同的變遷,會受到政治世代、教育程度與家庭成長因素等影響。新的政治世代越來越偏向台灣意識,但台灣意識的基礎是建立在理性,而非過去感性的基礎,這從團體訪談及民調資料的分析都可看出。
以「台灣」指稱所處地域
在與青年學生座談時,也發現青年世代對「台灣」的認同感非常強,在談論自身所處的地域,必定是以「台灣」一詞來指稱。而「中華民國」一詞則鮮少出現在青年世代的語彙中,大都是研究者提及時才會使用。
研究團隊認為,年輕一代的認同高度,正朝「台灣」具有主體性的方向傾斜,且以往歷史殘留與學校正式社會化的影響正在減弱。這種認同台灣主體性的傾向並不完全建立在民族主義的情感上,更主要是綜合了對於生活地域認知,以及主體管轄權現實的理性考量結果。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