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影片】記者被逮爭議 柯文哲:不會懲處張奇文

反課綱學生前天(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遭警方強力驅離、逮捕,連採訪記者也遭潑及。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24日)發聲明道歉。不過,今天(25日)他解釋,道歉是為了不要讓基層員警扛責任,也不會懲處下令的中正一分局長,但柯P呼籲,教育部應該要撤告,因為吳思華也只是打手而已。

反課綱學生(7.23):「退回課綱。」

將學生壓制在地,接著拿出束?扣上手,警方強制驅離闖入教育部的反課綱學生,3名採訪記者也跟著遭殃,執法手段,引發爭議。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原本來力挺警察,但不到12小時,卻改口發出道歉聲明。

台北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是沒有什麼疏失,因為事實上警察是用現行犯,犯罪現場來處理,這種事情就不要給底下承擔,如果這種緊急事件如果訂SOP,我們就來訂。」

柯文哲強調不要給基層員警扛責任,讓外界質疑,下令的中正一分局長,難道不用被懲處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寧可認為因為沒有規則可循,所以...這個叫「不教而殺謂之虐」,等我跟警政署,大家講好規則,不要每次有事都叫下面出來扛,我不太喜歡這樣,(不會懲處張奇文?)至少這次不會。」

柯文哲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只是學生私闖公署的作法,他也不認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也不是很贊成啦,但是...做事情就是這樣,像太陽花學運說他對不對,當一個國家不正常的時候,每個人要做正常的事情也是不容易。」

但話鋒一轉,柯文哲想到教育部課綱微調問題,又是一連串的苦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教育部搞課綱微調本身就充滿政治意味,民進黨13個縣市長也是充滿政治意味,我就很為難不曉得怎麼處理,教育部長當然有權利說要告這些人,但是不是說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彰顯他自己..這也不是好的教育,(會不會建議教育部撤告?),我會建議他撤告啊但是...,不過(吳思華)他也是打手啊,那也沒辦法啊(他是誰的打手?),唉喲好啦好啦我又失言了,不要問啦。」

被媒體追問,才反應過來,自己又失言了,面對輿論壓力柯文哲,似乎誰都不想得罪,但心中的話依舊不吐不快。

台北市長柯文哲:「哎呀!他也是打手啊!不是嗎?,(市長不要再講了),(市長這邊這邊),(是誰的打手?沒有啦謝謝)。」(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SNG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725L05M1

【漫畫】馬英九主政下的霹靂小組

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咱的國家 2015/07/24



馬英九主政下的霹靂小組。
用「霹靂小組」對付手無寸鐵的高中生.記者,馬政府你好樣的!

附 相關報導:
1.霹靂小組「鎮暴」高中生 警辯人手不足|三立新聞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k77rpC1zE

2.張奇文下令逮捕記者 遭起底當年帶頭抓鄭南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9984

3.採訪反課綱遭逮捕 記者影片還原現場(內有影片)
http://ppt.cc/q0qx2

4.記者廖振輝、宋小海、林雨佑堅持捍衛新聞自由,拒絕交保,迫使檢方妥協退讓,決定改將3人限制住居後無保釋放。
http://ppt.cc/UR8MN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9866

吾閃 吾告 吾濕滑

作者 劉威良   
2015-07-25
課綱微調教育部不願公開說明澄清,引發高中生大規模抗議。憤怒的高中生夜晚占領教育部,隔天就見教育部長提告。教育部激怒高中生數個月,規避責任,反覆迴避,目的就是引君入甕,至今終於逮到機會,立即訴諸法律途徑,企圖要把不乖的學生統統抓起來。
吳部長的思維其實與國民黨大會的里長發言是一致的,「國民黨做得這麼好,…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他心想,他推行國民黨課綱,代表正義,不懂為何大家要造反?可是民主社會講求的不是道德,而是公開說明與程序正義。教育部沒有勇氣公開說明,不敢對學生訴求正面回應,故意拉下鐵門排開拒馬阻擋學生,對於數日爆發的衝突,無從面對,不知所措。教育部長連日躲藏給學生抓,這種格局怎是為人師表的教育風範?
就在學生忍無可忍地夜闖教育部後,他這時有guts地突然現身,不談抗議訴求,而是動用國家暴力抓人起訴。想當然耳,太陽花學運的抓人起訴,給了他前例,讓他動用國家暴力抓學生來殺雞儆猴。
在此,我們看到教育部長顢頇的行徑。教育部不尊重法律在先,對於自己被法院一審判定敗訴完全不予理會,強硬推行爭議的課綱,力行己志。現在被弄得烏煙瘴氣,卻又用被自己輕怠的法律途徑起訴學生。身為教育部長把法律當成整肅異己的工具,要用就用,不想用即棄之如敝屣。吳的目無法紀,已是教育界最大的惡瘤,應立即下台,以昭公信。(作者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把高中課綱交給下一屆的民意決定

2015-07-25
我們十來歲的孩子們為了台灣教育的未來,已經在街頭、各地、教育部外進行了好幾次的反課綱微調抗爭,這些高中生的父母或許不在現場,卻一直在旁默默關心,這些學生的師長可能沒有參與實際的行動支援,卻有更多來自各校的教師和學界人士到場力挺,這是今夏最特別的一場暑期活動,是一場「救台灣」的暑期青年「自強活動」。
反對高中課綱微調的行動已經在社會各階層進行了相當一段時間,抗爭的原因歸納起來,是因為這一份微調課綱,不但是「黑箱課綱」,也是「漂白課綱」、「洗腦課綱」、「掘根課綱」。
程序上,這是「黑箱課綱」。課綱在調整時,開會前保持秘密,過程完全黑箱作業,事後不敢公佈名單,事後發現,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的課綱檢核小組成員越俎代庖,逾越檢核的執掌,侵入修改的領域,許多人既不是正牌的歷史學者,也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如「認中國為祖國」的總召集人王曉波是「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政治幕僚張亞中是「兩岸統合協會」理事長,大多數成員與統派左翼的團體有關係,至此大家才恍然:原來黑箱裡藏著的是國共兩黨在歷史戰場上已經合流的真相,國民黨正配合中國當前對台政策指導原則,以政治介入歷史的手段,扭曲歷史教育,進行思想洗腦,為中國統一鋪路。他們為誰而發動課綱微調?不是一清二楚嘛!
動機上,這是「漂白課綱」。白色恐怖本是台灣這塊土地的傷痕,國民黨跟世界上許多實施國家恐怖主義的政府一樣,為了保衛政權的目的,以國家安全的理由,進行迫害人民的行為,國民黨無法消滅這段歷史,竟然透過課綱檢核小組,以反共國策包裝白色恐怖,為國家恐怖主義提供合理化的理論基礎,間接為國民黨當年迫害人權、殘害人民的罪行脫罪。這種心態正反映出國民黨對當年的錯誤沒有真正的懺悔,一個不能記取歷史教訓並引以為戒的政權,必然會重蹈覆轍,再度犯下傷天害理的罪惡。
內容上,這是「洗腦課綱」。這一份調整後的課綱,處處可見類似以「清廷」取代「清代」的痕跡,它的目的正是要建立中華帝國對台灣乃是宗主國對屬地的關係,透過歷史的書寫角度,將「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意識形態置入台灣的歷史脈絡之中,從而達到為中國大一統思想服務的統戰目的。又如以「荷西入台」取代「荷西治台」,故意扭曲荷蘭與西班牙曾經占領台灣並有效統治一部分地區的歷史事實,模糊台灣的真實歷史,培養向中華民族認祖歸宗而毫無台灣主體意識的下一代,透過指導性的課綱微調產生課本內容的大幅更動,最後達到在國民意識上將台灣人轉變為中國人的目的,這一部分也解釋了為甚麼高中的教科書看不到陳澄波、讀不到賴和。這樣的課綱微調如果最終讓國民黨給得逞了,不但隱含了台灣史主體性的淪喪,也預示了中國對台主宰性的進一步強化,這種課綱的微調,無異文化的巨變!這不是洗腦,甚麼才是洗腦!
目的上,這是「掘根課綱」。根據研究,臺灣原住民的祖先在1萬5,000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前就從東南亞島嶼等地遷徙至臺灣,臺灣原住民族在臺灣的活動已有約8,000年之久,最近台中安和遺址出土的48具人骨,經碳14年代檢測,為4、5,000年前新石器早中期的史前人,均早在17世紀漢人移民臺灣之前。從台灣史前史及相關的南島研究文獻,都說明「台灣自古不屬中國」,並且是層次豐富、文化多元的移民社會,不是單純的漢民族社會,國民黨卻強化漢民族與台灣的淵源,排除原住民在台灣歷史上曾經占有的歷史主體性,用漢民族為論述主體取代其它史實,切斷了台灣社會與世界體系在歷史發展脈絡的連結關係,這是在挖台灣的根,將台灣移植到本來不屬於它的虛幻中國,讓台灣人成為失根的野百合。
課綱微調顯然沒有瞞過我們的孩子,一如我們曾經為下一代的打拚,他們被正義感驅使,也正為下一代的受教權益奮鬥著,育成高中許冠澤、南港高工周子翔兩位同學將結伴苦行,揹上反課綱的旗幟與標語,進行為期25天的徒步環島,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學生訴求:他們要民主的透明課綱,不要獨斷的黑箱課綱,他們要真實的台灣史觀,不要杜撰的大中國史觀。他們的訴求多麼令人動容,他們的精神多麼讓人感佩!請大家在他們口渴時給他們喝水,疲累時為他們加油,為在驕陽下苦行的他們擦汗,也就地加入他們的行列。
令人遺憾的是,教育當局如此愚昧,竟逼使孩子們在街頭的抗爭場域成長,而不是讓他們在教室的學習環境獲得教養,這是台灣教育當局最大的罪惡!下一個世代的公民養成教育竟然是在教育部大門外的拒馬前進行,他們的獨立人格和自由思辨能力竟然是在街頭淬煉,這不能不說是當前教育政策的一大失敗!
馬政府的支持度多年來在9%到18%之間擺盪,不顧台灣民意對中國的疑慮和反對,一意孤行,強推服貿,引發太陽花學運,掀起一整個20歲世代對統治權力的反叛,造成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級大選兵敗如山倒,這個政權早已失去統治的正當性,現在眼見中央政權岌岌不保,不但不知及時悔悟,改弦更張,竟不惜以護航課綱去觸發另一個年輕世代的反叛,真是愚不可及!
台灣即將舉行攸關政權輪替的總統選舉,高中課綱議題在炎夏此刻如南台灣火紅的鳳凰花一樣燒了起來,各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勢必無法迴避台灣歷史教育的課題。國民黨政府與其讓教育部橫柴入灶,在8月1日即蠻橫實施新版高中課綱,引爆高中校園的青春怒火,造成高中教師在授業過程當中的教學困擾和良心掙扎,並延燒到9月立法院開議後的朝野對抗,同時造成各總統候選人在大選的言詞交鋒,此刻,教育部何不將此「問題課綱」暫且按下,先行撤回,不要讓它成為另一顆選戰原子彈,留待新政府產生後,再讓新民意去決定課綱應該如何重新修正調整,才能有助於台灣共識的凝聚。
Source: 民報/社論

聖山日記 20150725 (台灣人自己做主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5-07-25

今天是個不一樣的日子,台灣人自己做主人,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身有所依,魂有所歸,是身為台灣子孫的責任。

在這聖碑前與台灣祖先們,心心相印,喚醒台灣子孫。

您多久沒有如此安心的靜靜看看藍天白雲?

您有多久沒有感受到那份備加疼愛憐惜與感動?

您有多久飄蕩心靈找不到歸宿?

來吧!來台灣聖山打開台灣子孫的眼睛,看清邪惡的政權,建立台灣人的國家。

民主廣場,來自天上的風,台灣無名烈士,隨著清風帶來訊息,守護台灣。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87&Itemid=57

畫中有話-政客容易收買;無產階級的台灣少年公民,會比較少顧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7-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今年暑假的反殖民的課綱,調不成,就要由2016蔡英文來修改,阿九傾中急統,檢調辦綠不辦藍,態度明顯,阿九退休,可以放心了吧?不會像阿扁〝空空〞被關了,就請台灣人民觀此大戲吧。我思考這一代年輕人,若無法在台灣的政治出頭天,依當前中國崛起的鴨霸和KMT黨產太多,於威懗、利誘之下,政客容易收買;無產階級的台灣少年公民,會比較少顧忌吧!想想台灣人為何要〝活著〞?

ROC+CCP +PRC+KMT,兩岸緊緊箝制青少年的獨立判斷能力,就是不要台灣郎有民主人權的想法。
拉緊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高中生反黑箱課綱 蔡英文:明年我們扛責
蔡偕13縣市長聲明︰速撤爭議課綱 勿抹黑學生
馬政治獻金案「查無不法」 特偵組上月簽結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19&Itemid=57

畫中有話-台灣被阿共赤化,由KMT黨政軍特司法警開始佈署,頗具成效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7-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被阿共赤化,由KMT黨政軍特司法警開始佈署,頗具成效,現在加強對老師、教授、學術單位的〝洗腦教育〞;並深入台派各組織做各種〝交流〞,DPP亦有〝鬆動〞的現象。阿共很會用〝人情〞、〝面子〞、〝金錢〞、〝色誘〞來收買人心,不會心動的人並不多,被〝收買〞的人,就因為〝把柄〞因素而不得不〝賣台、敗台、亡台〞。這批被收編的敗台解放軍太多,自習近平當家之後,發現〝統戰單位〞借機貪污,耗費國家預算太甚,亦有〝收割〞的計劃,大家看戲了。

KMT+ROC+CCP加強赤化台灣的E-世代是兩岸積極合作的重點。
拼命招待台灣學生到中國去研究研究。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18&Itemid=57

【影片】七月二十二日,包圍教育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4

點擊上圖課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7月22日
地點:教育部


直接受衝擊的受教學生們不停呼籲教育部長就已被行政法院判程序違法的「課綱微調」進行開放、坦誠的溝通,部長卻臨時取消座談,不然就是署長邀請密室協商。

不得已,用紙飛機將心聲投入拒馬區隔的教育部內,卻得到「不是大聲就會贏」的回應;被迫升級行動後又只收到「我很遺憾」四個字。正面溝通的企盼不斷得到敷衍高傲的回應,學生們被迫一再升級行動。7月22日包圍教育部的行動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每晚的論壇將持續到31日。

中學生課業壓力很重(這也是畸形教育的一環),若無奧援恐難持續,期望各界參與行動,為台灣百年基業奮鬥,不只要求退回黑箱課綱,更要訂定一套開放縝密公正的課綱制定辦法。期待政黨輪替來修改課綱,只會使教育淪為執政者的工具。

其實孩子們面對的不只是教育部,而是殖民統治。面對的不只是國民黨大中國主義的傲慢,更是中共的獨裁統戰。

孩子們需要我們全力支持,微調課綱之後還有影響層面更深更廣的107課綱!

↑原民台記者也到場訪問學生,課綱問題引他們的關注。在教科書裡原住民是沒有主體性的。

面對記者年輕的發言人侃侃而談,在場的高中生面對訪問也都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

薛化元教授談黑箱課綱

1.教育部不應認為課綱訴訟標的只是程序問題。程序問題更牽涉課綱內容是否合法。因為影響課審會的大會議事與決定。

2.教育得由中央交辦,屬地方政府權限,維護所在地學生受教權是地方首長責任。要求各縣市首長或教育局主管官員必須對有爭議的課綱表示意見,發文各縣市高中,說明為何採微調前版本。

3.要求8/1前撤回微調課綱,否則繼續抗爭。第二冊尚未審查完成,下學期才會選出;微調課綱不處理,還會有明年、後年......。為了未來高中生學習權,要求各縣市首長挺學生、老師。台教會曾辦公聽會,五都教育代表承諾用微調前教科書,但目前仍未見公文。

4.課綱之原住民問題;「原住民族」只加一個「族」字,異動比例低,但影響巨大。把與歷史狀況不符的中華憲政體制下的原住民族塞進歷史課本,根據中華憲政,不包括西拉雅、凱達格蘭族等,清代以前的原住民如何進入歷史課本?

5.107領鋼將在2018年實施,自小學國中到高中12年一貫課程,影響更深遠。行政部門介入107領鋼草擬過程,壓縮草擬時間,要趕在馬下台前公布施行,其影響到2030年。

6.2001九年一貫課程標準,當時國中史、地、公民合科教學都無法解決,竟在107領綱要實施社會科共同領域課綱制定,複製失敗的合科教學。此教學設計合理否?老師要注意此影響教學品質的內容。

7.退回微調課綱,制定課程綱要制訂的合理程序,保障教學品質,保護教育內容。107領綱更要注意。

8.是成人努力不夠才讓學生站出來,抱歉 ,也感謝學生站出來。重申要求揚棄國家主導教育內容、尊重學術專業、維護學生學習權。

↑高一學生:台灣真的民主嗎?從黑箱服貿到微調課綱,政府失去反省能力,依舊用黑箱、不正義、違反法律程序來達成目的,令人失望。政府為私利、特定政黨服務可出賣教育。官員走過戒嚴、白色恐怖,卻將得來不易的民主踐踏腳底。今天面對不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是一個威權復辟的政權。教育不能為政治服務,讓黑箱徹底消失。

↑學生:象徵威權符碼的蔣公銅像仍矗立校園、仍辦紀念抗日周年徵文。教育、政府從祖父母輩到現在仍踐踏台灣人民,所以站出來反對政府教育,還給台灣歷史、教育尊嚴。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執傘、繫黃絲帶,呼應香港反洗腦運動 。執美籍猶太裔女哲學家漢娜‧鄂蘭《平凡的邪惡: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的書欲贈官員,舉艾希曼例子,提醒為官的風骨。

↑成淵高中英文老師(右)、清水高中數學(中)老師,為理念而來,雨中重唱〈海闊天空〉。

↑高一學生,稚氣未脫的臉龐,卻有清晰的思維。關切議題廣泛,對教育有一套看法。

↑埔里來的父女,不願孩子受不實教育的爸爸攜女前來支援。小女孩台風穩健,將來可望成社運大將。

↑這是學生們為應試讀的書及考卷。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89&Itemid=1
 

【反黑箱課綱高中學生連線聲明稿】

新聞報導 -
作者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   
2015-07-24
【反黑箱課綱高中學生連線聲明稿】20150724
面對政府避重就輕的虛偽回應,我們不詢問他們,也不要求他們,我們只能把教育部拿下、佔領。

且教育部不但不正視學生訴求,從去年五月底開始逃避與學生的座談會,堅持以各種方式令新課綱上路;甚者,教育部長吳思華,不但選擇了「線上座談」這種逃避的方式,在23號的全國座談會也不見部長本人。還執意起訴我們這些被逼得退無可退、憤而行動的學生。教育部如此的行為,實在可恥。

最初,我們不願意看見過去台灣人爭取獨立、自由與民主的歷史被抹除,而挺身而出。

但歷史總是弔詭,阻擋在我們面前的是中正一分局局長張奇文,二十幾年前,就是他逼迫鄭南榕走向絕路,以死明志。

面對同樣的鷹犬,也面對同樣的政府,我們退無可退。

新一代的台灣人,面對過去這些苦難,只能承擔,並且共同追求殖民歷史的終結。

而佔領教育部只是起點。

黃文雄說:「讓我像個台灣人一樣站起來。」而面對威權腐敗的奴化教育,我們要像個台灣人一樣爭取自己的未來。

在媒體遭受國家暴力鎮壓的昨晚,我們召喚鄭南榕;在教育受到中國黑手摧殘的現在,我們召喚張炎憲;面對警方的鎮壓,與保守勢力的反撲,我們召喚陳智雄。我們召喚世世代代為了台灣的獨立、自由與民主而犧牲的前人,與我們站在一起。

我們要馬上撤銷微調課綱,我們要立即釋放被逮捕的學生,我們不訴求虛假的道歉,我們要訴求正義的實現。

我們希望立委候選人能夠支持並修訂公正、透明的「課綱編訂專法」,如此在未來才能讓課綱的編輯修改更有正當性。

這只是一個開始,讓我們繼續戰鬥。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高中生苦行反黑箱課綱 痛批吳思華「某團體」說可笑

2015-07-25  19:28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高中生許冠澤、周子翔徒步苦行,表達反黑箱課綱訴求,今日行經大埔張藥房,途中感動鄭姓大叔加入。許生再度強調退回課綱訴求,並痛批吳思華之「某團體」指導該運動說法可笑,並期許未來不要成為「現在討厭的大人」。
  • 許冠澤(中)、周子翔(左二),與鄭先生(右二)、林一方(左一)及朱炳坤(右一)等人,在張藥房舊址暢談理想,並合照留念。(記者鄭鴻達攝) 許冠澤(中)、周子翔(左二),與鄭先生(右二)、林一方(左一)及朱炳坤(右一)等人,在張藥房舊址暢談理想,並合照留念。(記者鄭鴻達攝)
  • 途經竹南張藥房停留點的周子翔(左起)、許冠澤及鄭先生等3人,手持反黑箱課綱標語合照留念。(記者鄭鴻達攝) 途經竹南張藥房停留點的周子翔(左起)、許冠澤及鄭先生等3人,手持反黑箱課綱標語合照留念。(記者鄭鴻達攝)
  • 高中生許冠澤、周子翔等人,在新竹市府前拍照留念後,因拿出反課綱標語,警方出面關切。(翻攝許冠澤臉書) 高中生許冠澤、周子翔等人,在新竹市府前拍照留念後,因拿出反課綱標語,警方出面關切。(翻攝許冠澤臉書)
兩名北市高三生許冠澤、周子翔原為國中同學,近期因課綱微調議題重新熟識,暑假期間他們沒選擇出遊度假,反計畫用25天時間徒步環島,逆時針拜訪14縣市,兩人23日起從教育部出發,頂著豔陽沿路宣傳反黑箱課綱。
包含《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廖振輝在內的3名記者,日前隨著30餘名學生及民眾闖入教育部建物,隨後也被強行逮捕、留滯,期間3人被沒收手機、3C產品,無法發稿、報平安,最後先被裁定交保,再被無保飭回,引發爭議。
一行人中午步行抵達張藥房舊址,途中不時傳來路人加油打氣的聲音。一行人在畫有吳敦義、劉政鴻肖像的斷垣殘壁旁,再次呼口號強調「退回課綱」、「程序公開透明、合法及民主」、「教育部立即回應學生」等訴求。
在前竹南咖啡館老闆林一方的引介下,大埔毀田事件中仰藥身亡的朱阿嬤之子朱炳坤,也提早到張藥房舊址,準備好一罐罐的運動飲料、飲用水,替遠道而來的兩名高中生洗塵,一行人彼此寒暄、彼此打氣「辛苦了」。
加入苦行的鄭先生受兩名學生精神感動,昨天連絡上兩人後一路追隨,直至新竹才成功會合。他感慨他這一代經歷過白色恐怖,「沒將國民黨拉下台,而帶著贖罪心態幫忙(學生)」,他也不希望下一代繼續被洗腦。
許冠澤回想,昨日傍晚在新竹市府向教育處長遞書未果後,打算在市府前合影留念,因此請駐衛警幫忙拍照,起初員警欣然答應,但他一拿出反課綱標語,員警態度丕變拒絕,更問道「環島就環島,何必帶標語?」
許冠澤說,當時一行人請路人幫忙拍照留念,期間6、7名警局內和巡邏的員警開始圍住他們,還錄影蒐證,後來周子翔借廁所時,無意聽到警用無線電透露,指警方因擔心學生聚眾,才出來關切,對此他感到「可笑」。
因教育部逮捕事件,許冠澤質疑政府出動霹靂小組,以束帶、盾牌對付為公平正義發聲的高中生,但三蘆地區驚傳鬥毆,卻只見基層員警,且逮捕記者不可取,除台北市長外,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也應為新聞自由道歉。
許冠澤強調,台灣史課綱檢核小組成員沒半個是台灣史學者,最後竟用臨時動議方式通過課綱,程序不合理,且內容以中國本位去台灣化,加上背後中資出版社,如此潛移默化讀課本10幾20年,後代會認為中國就是「我國」。
他接著指出,許多人說學生被台獨人士利用,而教育部長吳思華更暗指反課綱運動是「某團體隱身於後指導」,他認為吳的說法可笑,並反問大眾「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或中國人?」「要用去台灣化的中國本位課綱嗎?」
許冠澤說,服過兵役有行軍經驗的人都知,每日辛苦步行3、40公里的辛苦,若只是被操弄,如何能受此苦,這是他們的理想及堅持,盼大家理解,雖然辛苦,但途中許多民眾送補給品及飲料,喝也喝不完,對此相當感激。
對於張藥房強拆,許冠澤直言「完全是劉政鴻在亂搞」,他不解政府為何要「一意孤行、一錯再錯」,並期許這一代站出來的高中生,未來成為社會人士不要「換了位子就換腦袋」,不要成為「現在他們討厭的大人。」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90812

學生強闖教部 柯:國家不正常,大家難做正常事

2015-07-25  16: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反課綱議學生強闖教育部一事外界評價兩極,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此事表示「不太贊成」,但他認為「當國家不正常,要做正常的事也不容易」,直言教育部修改課綱有點像在挑起意識形態抗爭,讓他很為難。
《蘋果日報》報導,柯文哲雖然不認同學生強行闖入教育部的做法,但認為「當一個國家不正常的時候,每個人要做正常的事也是不容易」;表示教育部修改課綱這件事情無疑是在挑起意識形態抗爭,且民進黨13個縣市長又聯名反對,讓這起事件充斥政治意味。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在這種情況下要保持中立十分困難,讓他倍感為難;因此,為了強調北市府的中立態度,北市府將開放各學校的選課小組,授權給校方,讓各校自由決定要使用新課綱還是舊課綱。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90653

強勢逮人情有可原? 柯文哲:這次不會懲處張奇文

2015-07-25  15:47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晚間衝進教育部抗議,遭警方強力驅離、逮捕,卻波及《自由時報》廖振輝等3名記者,雖北檢有檢察官介入指揮,但擔任現場指揮官的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的執法還是被質疑有瑕疵,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懲處張奇文時說,他這次不會懲處張,因他寧可善意解釋為,張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
  •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懲處張奇文時說,他這次不會懲處張,因他寧可善意解釋為,張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是否懲處張奇文時說,他這次不會懲處張,因他寧可善意解釋為,張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記者王藝菘攝)
  • 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390624

新聞自由是什麼?教育部字典這樣說…

新聞自由是什麼?教育部辭典這樣說…(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5-07-25  16: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723學生夜襲教育部行動,在現場採訪的本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及獨立記者林雨佑3人,遭到警方逮捕及教育部控告,引發各界強烈質疑戕害新聞自由。
教育部官方國語辭典對新聞自由的定義是:「新聞從業人員在採訪、通訊、編輯、評論及刊行等方面,有不受政府箝制、自由發展其事業的權利。」有網友呼籲教育部部長及教育部官員先好好看一下自家字典「補課」。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90632

迫害抗爭學生、戕害新聞自由// 「吳思華應下台」

2015-07-25
 

課綱違法在先 反要告高中生

〔記者吳柏軒、錢利忠、林曉雲、簡惠茹/台北報導〕史上首例,教育部長吳思華決控告闖入部長辦公室的高中生!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課綱違法在先,吳思華為人師表卻不知反省,堅持控告手無寸鐵的學生,堪稱教育史上大笑話,吳思華應立刻下台。
反黑箱課綱學生廿三日深夜發起突襲,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但警方隨即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卅三人,連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警方指稱教育部「堅持提告」,所有入侵者都被視為嫌疑犯,記者亦不例外,甚至還暗指是記者帶領學生往內衝。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說,教育部帶頭違法,怎麼好意思告學生?還把採訪記者當現行犯?吳思華儼然已成了最威權、最右派的部長。

吳稱學生行為脫序 逾越法律

吳思華表示,堅持告學生和記者是因為「我們的包容」換來的只是一再非理性的行為,先前已有學生闖入教育部、破壞國教署鐵門,多次「脫序行為」逾越法律,前晚的行動是最錯誤示範,決定提告。教育部認定共卅三人闖入教育部,其中廿四名學生、六名一般民眾,還有三名新聞記者,皆被追訴。
但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說,教育部面對課綱爭議始終以三點回應聲明鬼打牆,說自己合理、合法、合憲,面對歷史爭議始終避重就輕,學生透過靜坐、公民論壇等和平手段,都無法和教育部溝通,如前天傍晚舉辦的座談會,不但部長沒出席,其他官員也未聆聽學生聲音,學生深感失望,才臨時決定發起行動。
吳思華則說教育政策不是誰發言才有效,若學生選出學生代表,他願意再溝通,形式或時間都可討論。但是學生批評吳思華:「大家在教育部門口抗爭時,部長為什麼不肯出面溝通?」

學生手無寸鐵 警卻視為大盜

「不怕有前科,因為我在做對的事。」宜蘭商工學生陳柏瑜三萬元交保後表示:「我不後悔闖進部長室,因為這都是為了學弟妹捍衛權利,失望的是部長居然要告學生。」
賴振昌表示,學生表達反課綱立場,沒有攜帶武器,卻被警方視為江洋大盜,雙手反綁壓制在地,「吳思華決定控告學生時,有任何的愛心嗎?」
以學者為首的多個民間團體,昨也趕到教育部拒馬前聲援學生,批判前部長鄭瑞城都敢撤下九八課綱,吳思華只會推卸責任,不敢為課綱負責,乾脆下台好了。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發動突襲,警方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 (記者廖振輝攝)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發動突襲,警方派出霹靂小組破門,逮捕33人,在第一線採訪的記者也遭沒收手機和攝影器材。 (記者廖振輝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遭警方粗暴逮捕。 (記者廖振輝攝)反黑箱課綱學生23日深夜闖入教育部佔領部長室,遭警方粗暴逮捕。 (記者廖振輝攝)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900921

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柯文哲)

針對昨(23)晚媒體記者於教育部採訪遭警方逮捕一事,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晚間透過新聞稿發表以下聲明:
一、媒體記者本於採訪之職,於陳抗現場進行採訪工作,乃受憲法保障之自由。我對於昨晚臺北市警察局在過程中,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
⋯⋯
二、臺北市長對於維護新聞自由責無旁貸。我剛就任市長之際,即要求警方與各媒體溝通在陳情抗議現場的採訪SOP,警方應在現場穿上標註「媒體聯絡」之背心,作為現場指揮官與媒體新聞記者之間溝通協調之窗口。昨日教育部衝突現場,因事件緊急未能依SOP進行,對此,我將要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一個月內,針對之前訂定之陳抗事件採訪SOP,與相關媒體記者組織進行檢討並取得共識,以進一步保障記者採訪權益。
三、鑑於昨晚教育部發生之衝突事件,有關臺北市政府與警政署之間之權責問題,臺北市政府也會盡快於近日擬定SOP,以確認中央與地方之權責區分,避免基層員警於執法時陷入為難的情況。至於昨晚事件,檢察官既已介入偵辦,盼儘速釐清相關事實真相,以安民心。
四、對於因為課綱微調,而在教育部抗爭的高中學生,我同樣身為高中生家長,想跟你們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