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把高中課綱交給下一屆的民意決定

2015-07-25
我們十來歲的孩子們為了台灣教育的未來,已經在街頭、各地、教育部外進行了好幾次的反課綱微調抗爭,這些高中生的父母或許不在現場,卻一直在旁默默關心,這些學生的師長可能沒有參與實際的行動支援,卻有更多來自各校的教師和學界人士到場力挺,這是今夏最特別的一場暑期活動,是一場「救台灣」的暑期青年「自強活動」。
反對高中課綱微調的行動已經在社會各階層進行了相當一段時間,抗爭的原因歸納起來,是因為這一份微調課綱,不但是「黑箱課綱」,也是「漂白課綱」、「洗腦課綱」、「掘根課綱」。
程序上,這是「黑箱課綱」。課綱在調整時,開會前保持秘密,過程完全黑箱作業,事後不敢公佈名單,事後發現,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的課綱檢核小組成員越俎代庖,逾越檢核的執掌,侵入修改的領域,許多人既不是正牌的歷史學者,也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如「認中國為祖國」的總召集人王曉波是「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政治幕僚張亞中是「兩岸統合協會」理事長,大多數成員與統派左翼的團體有關係,至此大家才恍然:原來黑箱裡藏著的是國共兩黨在歷史戰場上已經合流的真相,國民黨正配合中國當前對台政策指導原則,以政治介入歷史的手段,扭曲歷史教育,進行思想洗腦,為中國統一鋪路。他們為誰而發動課綱微調?不是一清二楚嘛!
動機上,這是「漂白課綱」。白色恐怖本是台灣這塊土地的傷痕,國民黨跟世界上許多實施國家恐怖主義的政府一樣,為了保衛政權的目的,以國家安全的理由,進行迫害人民的行為,國民黨無法消滅這段歷史,竟然透過課綱檢核小組,以反共國策包裝白色恐怖,為國家恐怖主義提供合理化的理論基礎,間接為國民黨當年迫害人權、殘害人民的罪行脫罪。這種心態正反映出國民黨對當年的錯誤沒有真正的懺悔,一個不能記取歷史教訓並引以為戒的政權,必然會重蹈覆轍,再度犯下傷天害理的罪惡。
內容上,這是「洗腦課綱」。這一份調整後的課綱,處處可見類似以「清廷」取代「清代」的痕跡,它的目的正是要建立中華帝國對台灣乃是宗主國對屬地的關係,透過歷史的書寫角度,將「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意識形態置入台灣的歷史脈絡之中,從而達到為中國大一統思想服務的統戰目的。又如以「荷西入台」取代「荷西治台」,故意扭曲荷蘭與西班牙曾經占領台灣並有效統治一部分地區的歷史事實,模糊台灣的真實歷史,培養向中華民族認祖歸宗而毫無台灣主體意識的下一代,透過指導性的課綱微調產生課本內容的大幅更動,最後達到在國民意識上將台灣人轉變為中國人的目的,這一部分也解釋了為甚麼高中的教科書看不到陳澄波、讀不到賴和。這樣的課綱微調如果最終讓國民黨給得逞了,不但隱含了台灣史主體性的淪喪,也預示了中國對台主宰性的進一步強化,這種課綱的微調,無異文化的巨變!這不是洗腦,甚麼才是洗腦!
目的上,這是「掘根課綱」。根據研究,臺灣原住民的祖先在1萬5,000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前就從東南亞島嶼等地遷徙至臺灣,臺灣原住民族在臺灣的活動已有約8,000年之久,最近台中安和遺址出土的48具人骨,經碳14年代檢測,為4、5,000年前新石器早中期的史前人,均早在17世紀漢人移民臺灣之前。從台灣史前史及相關的南島研究文獻,都說明「台灣自古不屬中國」,並且是層次豐富、文化多元的移民社會,不是單純的漢民族社會,國民黨卻強化漢民族與台灣的淵源,排除原住民在台灣歷史上曾經占有的歷史主體性,用漢民族為論述主體取代其它史實,切斷了台灣社會與世界體系在歷史發展脈絡的連結關係,這是在挖台灣的根,將台灣移植到本來不屬於它的虛幻中國,讓台灣人成為失根的野百合。
課綱微調顯然沒有瞞過我們的孩子,一如我們曾經為下一代的打拚,他們被正義感驅使,也正為下一代的受教權益奮鬥著,育成高中許冠澤、南港高工周子翔兩位同學將結伴苦行,揹上反課綱的旗幟與標語,進行為期25天的徒步環島,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學生訴求:他們要民主的透明課綱,不要獨斷的黑箱課綱,他們要真實的台灣史觀,不要杜撰的大中國史觀。他們的訴求多麼令人動容,他們的精神多麼讓人感佩!請大家在他們口渴時給他們喝水,疲累時為他們加油,為在驕陽下苦行的他們擦汗,也就地加入他們的行列。
令人遺憾的是,教育當局如此愚昧,竟逼使孩子們在街頭的抗爭場域成長,而不是讓他們在教室的學習環境獲得教養,這是台灣教育當局最大的罪惡!下一個世代的公民養成教育竟然是在教育部大門外的拒馬前進行,他們的獨立人格和自由思辨能力竟然是在街頭淬煉,這不能不說是當前教育政策的一大失敗!
馬政府的支持度多年來在9%到18%之間擺盪,不顧台灣民意對中國的疑慮和反對,一意孤行,強推服貿,引發太陽花學運,掀起一整個20歲世代對統治權力的反叛,造成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級大選兵敗如山倒,這個政權早已失去統治的正當性,現在眼見中央政權岌岌不保,不但不知及時悔悟,改弦更張,竟不惜以護航課綱去觸發另一個年輕世代的反叛,真是愚不可及!
台灣即將舉行攸關政權輪替的總統選舉,高中課綱議題在炎夏此刻如南台灣火紅的鳳凰花一樣燒了起來,各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勢必無法迴避台灣歷史教育的課題。國民黨政府與其讓教育部橫柴入灶,在8月1日即蠻橫實施新版高中課綱,引爆高中校園的青春怒火,造成高中教師在授業過程當中的教學困擾和良心掙扎,並延燒到9月立法院開議後的朝野對抗,同時造成各總統候選人在大選的言詞交鋒,此刻,教育部何不將此「問題課綱」暫且按下,先行撤回,不要讓它成為另一顆選戰原子彈,留待新政府產生後,再讓新民意去決定課綱應該如何重新修正調整,才能有助於台灣共識的凝聚。
Source: 民報/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