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外交成敗怎可依賴中國的「施捨」?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外交,是國家主權的重要表徵,外交官從事外交的目的,也以維護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和安全為第一要務。一個國家的外交作為是否強固,若是以另一個國家是否拒絕其邦交國的建交要求,做為評斷的標準,則這個國家喪失了外交自主權,還能稱之為國家嗎?

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是現代國民的基本常識,但是要競選連任的馬英九總統卻連起碼的認識都沒有,最近居然十分得意的向人民宣布:活路外交政策讓兩岸不在爭取邦交國方面惡性競爭;政府掌握到至少有三個邦交國曾想與中國建交,但遭到了拒絕。按照這段談話的邏輯,大家顯然應該向中國「叩恩」,感謝其高抬貴手,才讓台灣保住了既有的邦交國?

馬先生顯然也認為,中國接受了他的休兵主張,因此台灣不必再接受邦交國的「勒索」與「要脅」。果然,他說:現在對邦交國該說不的時候,可以明確說不,成為受人尊敬的國家;而且三年多來外交經費減少,可以轉用在其他方面。原來,馬政府維繫邦交的方式不在於強化經營與友邦的雙邊關係,甚至他的態度似乎是鄙視與嫌惡的,請問這是在辦外交嗎?他又把台灣的邦交國當成了什麼?如此言語如果傳到各友邦,不會引起風暴?如果馬政府以這種姿態可以「成為受人尊敬的國家」,那麼邦誼應該更鞏固才對,何以會有三個邦交國想去與中國建交?

從馬先生的敘述中,這三年來政府的外交經費減少,應該是個有意識的蓄意行為,對照這些年國防預算的同樣遞減,向美軍購的困阻不前,是不是可以定義:所謂「活路」與「不武」,正是全面的自我繳械,並且把國家的主權與安全完全寄託於中國的喜惡之間,則中國豈不要你生則生,要你死則死?

總統的法定職掌包括外交、國防與所謂的兩岸,如果外交與國防弱化了,只剩下馬先生誇口的「目前是台灣有史以來與大陸交流最頻繁的時刻」,則這是什麼總統?最近監察院長砲轟公務員如果領九萬薪水卻只做兩萬元的事,這些人就是詐欺犯!這句話在這裡適不適用?

中國現階段為什麼不必與台灣的邦交國建交?因為馬英九不但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而且他執行的政經傾中路線具有化獨漸統的效果,這種在台灣內部建立傀儡政權的夢想,可以在台灣的民選政府中尋覓到屬意的對象,這真是自動送上門的禮物,六十年來,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確實是「歷史難得的機遇」,共產黨直接挺著它,無須付出額外成本,就可以獲得最佳的投資報酬率,何必還要轉彎繞遠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既然是如此格局,怎麼可能「國家受人尊敬,國民才有尊嚴」?

前陣子,美國債信遭到降等引發全球性恐慌,馬政府最早的處置作為稍嫌落後,居然讓中國急著在對岸的網站上公然下起指導棋,「提點」馬英九不但要有行動,而且要有有效的行動。這口氣像不像老子在教訓不成材的蠢蛋?相信台灣人民聽來真是情何以堪。

看清了問題的本質後,大家即不難理解,為什麼台灣與中國之間明明各自的核心利益衝突這麼大,交集這麼少,但是中國卻能很容易的對台灣的不同政黨做出差別對待,說穿了,不就是中國喜歡對中國有利的政黨,既然對中國有利,對台灣有利當然就不是這種政黨的優先順位,那麼,這種政黨存在台灣要幹什麼?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聖洋科技聲明證實馬英九貪汙

作者 chen21457   
2011/08/16, Tuesday
「罵」辦說,馬總統臉書是屬於馬英九的「個人資產」,所以移轉給私人的「罵」辦,沒有侵占公產的問題;可是,聖洋科技在其網站公開承認「民國百歲喜氣兔you」的App,係由總統府委託製作,而且「主要資源與統籌都由總統府協助與提供」。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也證實為此App,給了聖洋科技4.2萬元公帑。
現任馬英九競選辦公室青年發言人的馬瑋國,在今年6月21日馬辦「K5」對外亮相新聞稿中,自己的經歷介紹寫道:「留美返台後任職於總統府,包括馬總統的校園青年行程規劃與總統臉書維運。」顯見當時總統府內的確是有領有納稅人給的薪資的專門人員,來負責管理「馬英九總統」臉書。


此新聞紀錄,剛好可以支持明聖洋科技陳述的狀況不假。這不就證實:馬英九公器私用,使用總統府的人力、物力及公帑,經營馬英九私用的「個人臉書」?也就是馬英九貪汙嗎?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http://pfge-pfg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5.html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馬英九貪污的兩個涉案形態

作者 李彥賦   
2011/08/16, Tuesday
自從「馬英九總統」臉書弊案爆發後,兩黨連續四天互發新聞稿隔空交火,引起許多網友的關注與討論。不過,馬辦與總統府的幾次回應不僅隱瞞重要資訊,所言更令人匪夷所思,已經讓許多網友以及部落客看破手腳,諸如羅伯特亞當斯以及獨孤木等都在部落格中提出質疑。
其實整件弊案的爭點,就在於是否有國家經費或資源非法挹注在私人身上,而涉案的形態有兩種:第一,臉書是馬英九自己私人的,而卻花費總統府的預算、要求公務員在上班時間製作並管理;第二,又或者是,這個臉書專頁是屬於總統府的資源,但馬英九為了自己選舉的需要,非法移轉給自己的競選團隊。
其他的數據,不管是兩億的個人資訊行銷價碼、四萬餘元的春聯App製作費用,到現在總統府跟馬辦都還討論不出來應該如何解釋的打卡鐘、人事管理費用,或是網友在英國首相的臉書上所找到的「有廣告環境」,都只是在證明馬、羅兩人的行為究竟符合哪一種涉案形態,而完全不影響圖利、侵占罪成立的本質。
作為馬辦首席發言人的殷瑋在十一日首先「口誤」,爆出臉書是馬英九個人所有,而原本的營運管理確實是由總統府來做的,總統府在跟馬辦商量後於十三日所做出的回應也證實此點,雖然試圖為羅智強脫罪,但也陷馬於第一種犯罪類型。而在羅智強受訪時的陳述,以及他擔任總統府發言人時針對總統臉書所作的「Q&A」中,卻完全證明了第二種犯罪形態的成立。
但這些不論在馬辦或其「下級單位」總統府,卻都不見說明或澄清,取而代之的是馬辦的烏賊戰術、模糊焦點,這難道就是馬英九心中對於理性青年的認知嗎?這樣對國民黨的青年選票到底是加乘或流失呢?
隱瞞重要資訊雖然是辯論的重要技巧,但在網友的細心查證下,馬辦邏輯不通的新聞稿已被看破,硬拗的回應已經讓人民失去信任,對於貪污的理解更是獨樹一格。
執政黨可以沒有網路知識,但不能沒有法律常識,否則「依法行政」每次遇到馬英九就轉彎、國庫與黨庫傻傻分不清楚,只會讓青年與網友唾棄而已。(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文宣部主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小心!「投降」的聲音已經出籠

作者 Spieler   
2011/08/16, Tuesday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網路上流傳中越戰爭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投降成為戰俘的圖片,圖中靠左荷槍實彈的越南女兵看管著中國戰俘,好不威風。前陣子,傳出某前國軍將領說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然而在8月10日水果報上,還有更進階的,某台大熊姓教授投書,寫道:「為何不投降」。原來投降這種事,還不只是蒙頭做,現在也到了喊聲的時候?]
小心!「投降」的聲音已經出籠




8月10日晚收聽「最大棟」FM89.3的廣播節目,當中就介紹某台大熊姓教授投的「為何不投降」一文,當時心情就盪到谷底,以前或是只做不說,現在居然連「投降」喊聲的時候都到了?看來投降主義者,也開始要透過輿論,製造氣氛?還真是不可不慎!




馬騜平常也是三不五時強調蘇起掰出來的「92共識,一中各表」,甚至在CNN轉訪時還說"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我們絕對不會要求美國人為台灣而戰)!雖說要「外交休兵」,對國家主權的態度,又異常軟弱,但從來沒聽他說「投降」兩字。熊教授的文,是否點出某人的心聲?還真是耐人詢問。


中國歷史上,打敗就跑,來不及跑被捉投降的比比皆是,像是過去的KMT軍隊,有的投降就是整個師、整個軍地投降,能跑的,也有「我軍轉進千里,匪軍追趕不及」的能耐,能來台灣的,就算是孫力人口中的「破銅爛鐵」,也不容易了。然而投降中比較慘的,像是秦王國白起伐趙,長平一役,坑殺趙降卒40萬+,還有項羽伐秦,秦將章邯率領殘軍20萬+投降,也是被坑殺,都是「就地掩埋」,雖然這跟前一陣子中國溫州高鐵事故馬上「就地掩埋」,看似有程度上的區別,本質上有差嗎?


熊教授用賽局理論解釋不同的投降現象,然而筆者必須說的,還真是與筆者所理解的歷史是不同。歐洲中古時代,在戰場上捉住貴族,可是可以勒索大筆贖金,越是大的貴族,贖金越大,打輸了被俘,不會被殺,也會被贖回,這跟多方賽局、雙方賽局會有什麼關聯?


二戰末期,德國軍隊對抗蘇聯紅軍,寧死不屈的多的是,在希特勒自殺後,德國正式投降前,先前跟蘇聯紅軍對抗的德國軍隊,反而是一下子就投降美軍,何故?熊大教授能解釋嗎?


另外中國歷史上,多方賽局的情況也多的是,像是先秦的春秋、戰國,東漢末期三國,....一大堆的,比較近的歷史,像是蔣介石北伐時期的中國,以及之後的中原會戰。甚至日中戰爭時,也是多方賽局,有蔣系、汪系的KMT政權,中國共產黨,還有較小的KMT派系如晉系、桂系....一大堆的,當然還有最強大的日本軍隊。這樣的多方賽局,試舉一例:


像是出身西北軍,後來倒戈投蔣的龐炳勛,1943年5月時任河北省主席也是投降日本,並於汪精衛政權中任暫編二十四集團軍總司令,這樣的倒戈將軍,戰後也是平平安安,1949年還隨KMT來台灣,一直活到1963年,享年85歲。(參閱wiki)


至於熊教授所言的「徐蚌會戰」為世界戰史上的三大戰役之一,顯然是明顯錯誤,連前20大都排不上。這場會戰KMT會輸,KMT蔣軍也沒有如中國所言那麼不堪,部份的credit還要歸功於中國共產黨藏身在KMT中的匪諜!


中國人談投降,一點也不足為奇,有空再來談談。不過,小心!「投降」的聲音已經出籠了!


http://drspieler.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1.html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中國的「航空母艦」到底有多強?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1/08/15, Monday
有史以來的「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己經在2011年8月10日的清晨出海試航,「中國」並不會全然把它當作是訓練用的航空母艦,而是把它當作是戰備的航空母艦,雖然中國自稱GDP是全球排行第2,富有程度僅次於美國,但是看到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的成立,卻只看到「窮國」買航母的窘境,這艘6萬7千5百噸的「庫玆涅佐夫」級的「瓦良格號」,是中國在1998年以2千萬美金的代價向烏克蘭購買這艘船體只有百分之80完工,甚至都還沒安裝引擎和任何動力裝置,而且這艘「庫玆涅佐夫」級的航空母艦是屬於1970年代前蘇聯設計的「瓦亞戈」級航空母艦,「瓦亞戈」在設計上存在一種致命的設計缺陷,因為它不像歐美所製造的航空母艦是採用雙層船身的設計,「瓦亞戈」級的航空母艦的船體只有單層設計而已,再加上航空母艦本身攜帶大量的燃料及航空燃油,還有貯放大批對空對艦的飛彈,就像一座大型的軍火庫,只要被一枚超音速反艦飛彈擊中,就會引起2度或3度的連鎖爆炸!

「中國」揚言在2020年之前,將會製造6艘航空母艦,其中有兩艘是屬於核子動力級的航空母艦,這一點筆者是完完全全不相信,因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全世界最會吹牛的軍隊!首先製造航空母艦的鋼版材料,並不是普通鋼鐵,全世界也只有美英日法俄,以上這幾個國家才有能力生產製造航空母艦的特殊的鋼鐵材料,中國沒有生產製造航母的鋼版,也從來沒有設計製造的經驗及技術,中國仍然還要向烏克蘭聘請近千名退休,近70歲的技術工人來大連市工作。還有一點就是俄羅斯從來沒有計劃要製造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俄羅斯本身更沒有生產核動力航母的技術及設備,美國更不會協助「中國」去製造核動力航母!所以正確的說,這一艘從烏克蘭買來的「瓦良格」號航空母艦,將會是「中國」海軍有史以來第一艘中型傳統動力的航空母艦,也很有可能會是最後一艘「中國」航空母艦!就算「中國」會仿造這艘「瓦良格號」航空母艦的話,也將是單層的船身,而且這是「瓦良格號」的最致命的弱點!

俄羅斯決定放棄航空母艦的戰略思維,己經轉向法國購買4艘2萬1千噸的西北風突擊艦,也稱兩棲登陸艦,這也表示俄羅斯將不會再製造航空母艦的生產計劃,因為沒有這個需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前身蘇聯共產集團,自始至終,都沒有辨法研制出像美國航空母艦所專用的蒸汽彈射器,到最後只能採用滑躍式起飛甲板。「中國」軍事專家竟然敢吹牛說,未來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艦也會採用彈射式起飛方式,甚至有可能直接選用美國海軍計劃用於下一代航空母艦的電磁彈射器?吹牛並不犯法,當然也不會傷到道德規範,但是吹牛還是要有一定的範圍,而且絕對不能太超過,否則被揭穿了那肯定是一輩子都不能再抬起「頭」來!「中國」所研發的武器裝備系統,一向都是向俄羅斯或烏克蘭買來仿造的,「中國」所製造的「山塞版」的武器系統,全部都比「正版」貨的品質無法相提並論,而且還更不堪耐用及精密!

也可以說只要是俄羅斯或烏克蘭不會生產的武器裝備,同樣的「中國」更不可能會去生產及研發。全世界只有一家公司是專門生產「蒸汽彈射器」,而且又在美國境內,它的唯一客人就是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美國海軍現有11艘「尼米玆」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其實美國海軍還有第12艘航空母艦,這是一艘專門訓練美國海軍飛行員操作戰機起降的航空母艦,只停泊在南加州聖地牙哥外海,這艘專門只訓練戰機起降的航空母艦的艦名叫史坦尼斯號。如果要把這套「蒸汽彈射器」出售到他國的話,必需要通過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同意批準,例如法國及巴西的航空母艦上所使用的「蒸汽彈射器」就是由這家公司所提供的,而且保養及維修也有這家公司派人駐守。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上,所採用的滑躍式起飛甲板和美國航空母艦上所採用的「蒸汽彈射器」的差別在那裡呢?先說「中國」的滑躍式起飛甲板,準備起飛的戰鬥機,所配帶的燃油及飛彈及炸彈的載重量,絕對不能超過戰機本身負荷量的一半,甚至還要更少,否則戰鬥機將無法順利起飛,如果油彈載重量高過一半的話,而且還要強行起飛的話,只要戰機輪胎一離開起飛甲板的話,戰鬥機馬上「倒頭裁」掉入海底!因為跑道實在是太短了,如果在陸地上的話,戰鬥機油彈全滿載起飛的話,也需要1千5百公尺以上的跑道,更何況不到3百50公尺長的航空母艦!就算有空軍加油機在空中負責加油的話,由1950年代服役的〔轟6〕轟炸機所改裝而成的加油機,載油有限,本身只能為2至4架由航空母艦起飛的戰鬥機實施空中加油,只要先打掉〔轟6〕空中加油機的話,這些戰鬥機滯空時間根本只有不到45分鐘。美國航空母艦戰鬥機在執行戰鬥勤務,一定是全部裝滿燃油及所有的飛彈及炸彈武器,把戰鬥機架設在「蒸汽彈射器」上,戰鬥機本身後燃器全開,再加上「蒸汽彈射器」短短幾秒之間可以加速到4百多英哩的高速,把一架F/A-18D大黃鋒戰鬥機送上天空,從1960年代初期到2011年為止,「蒸汽彈射器」也在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使用了50年了!而且美軍下一代「電磁彈射器」也即將服役。

就算這第一艘「中國」順利下水成軍,它也不敢遠航,因為海外沒有補給站,只怕有去無回,還有就是南海紛爭多,頂多用來嚇唬那些沒有航空母艦的小「國家」,但是筆者很懷疑這艘航空母艦真的敢出遠門嗎?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只要一出海,一天24小時在天空中,永遠都會有一架E-2D空中早期預警機在警戒著,方圍一千多公哩的任何狀況,「中國」航空母艦上只有配備向俄羅斯買來的早期預警直升機,警戒監視範圍不到2百公哩,可能還更少!如果要仿照美國航空母艦的預警 標準來看的話,必需配備12架早期預警直昇機,否則會不敷使用,因為直昇機速度慢,有需要在同一個時侯,必需要有兩架早期預警直升機在空中警戒,這樣一來,「中國」的航空母艦上的戰鬥機只能裝載不到30架。美國航空母艦配有4架E-2D空中早期預警機,每架可以滯空6個小時!

美中如果一旦開戰,首先必需先擊毀這艘航空母艦,要對付這艘「中國」航空母艦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只要出動3艘「神盾」級巡洋艦,再配合在太空的軍事偵 測衛星的導引,這3艘軍艦上各配備著90枚標準3型(防空反艦)6倍超音速飛彈,射程超過250公哩以上,這3艘神盾巡洋艦分散在不同的方位上,首先用電子干擾,弄瞎艦隻上的雷達還有早期預警直升機上的雷達系统,然後在距離獵物2百多公哩距離的海面上,3艘神盾軍艦各連續發射2百70枚標準3型(防空反艦)飛彈,以飽和式的攻擊方式,「中國」的航空母艦根本就是插翅也難飛!俄羅斯人是比「中國人」聰明的太多太多了!俄羅斯人早就放棄航空母艦,這也就是俄羅斯無法研製出「蒸汽彈射器」,所以才要放棄製造下一代航空母艦的計劃!,實在不懂「中國人」為什麼要接著俄羅斯所不要的東西呢?(全文完)(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兩岸聯名發表論文 中方逼我棄Taiwan掛名China

〔記者湯佳玲、曾韋禎、洪美秀/綜合報導〕兩岸學術合作,爆發中國打壓矮化台灣的新爭議!中國北京大學教授饒毅,最近無理要求共同發表學術論文的台灣清大教授江安世,通訊地名必須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還寫信恐嚇台灣國科會,要求放棄「Taiwan」或「Taiwan, R.O.C」政策,否則將阻礙兩岸繼續學術合作。

江安世為國際十分知名的腦科學學者,研究成果廣受重視,饒毅則在中國科研界也具份量。對於饒毅的無理要求,江安世堅不接受。雙方爭論最近登上了國際知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網路版「科學內幕(Science Insider)」。

寫信要求國科會「正名」
饒毅並在未知會江安世之下,逕自寫信給台灣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饒毅團隊願意捨棄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的P.R.,建議國科會也應改變政策,把R.O.C(中華民國)的R.O.拿掉,雙方一起使用「China(中國)」來「正名」。這種他去P.R.,割我R.O.,就成了「中國」的說法,已引發一個中國政治上綱、政治干預學術的批判。

李羅權昨日證實確有此事,但對饒毅的來函根本「不予理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發表論文用「Taiwan」、「Taiwan, R.O.C」或「Taipei, Taiwan」為國際慣例,兩岸聯名發表的論文數從二○○九年的一千零三十五篇,到二○一○年的一千兩百零七篇,並未影響到雙方學術合作。陳正宏直言,饒毅自以為是,「根本就是鴨霸」。

「科學內幕(Science Insider)」網站八月十二日刊出「哪裡可以標註台灣?中國合著者不同意」(Where to Locate Taiwan? Chinese Co-Authors Disagree)一文。

國際期刊爆爭論內幕

文中指出,過去中、台兩國學者共同發表論文時,為避免政治爭議,台灣學者只標來自「台灣」,而非「R.O.C」;相對地,中國學者也只標來自「China(中國)」,而非「P.R.C」。但是,饒毅這次要求聯名發表學術論文的江安世,將清華大學的所在地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而非國際慣例使用的「台灣(Taiwan)」、或「台灣新竹(Hsinchu, Taiwan)」。

「科學內幕」指出,江安世不同意,但饒毅堅持必須以「中國台灣」標示,還一狀告到「科學」與「自然(Nature)」期刊。饒毅在給「科學內幕」的信中解釋,中國擔心的是台獨,若在一個文件同時列出台北台灣、北京中國,等於兩地互相對等,而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文中也刊登陳正宏給「科學內幕」的回應。陳正宏指出,分列的標註方式,不會妨礙雙方合作,只要上網搜尋,就能看到不少共同作者分別標註來自「台灣台北」、「中國北京」之論文。

國科會昨也表示,已去函「科學」與「自然」期刊,強調掛名Taiwan是國際慣例,不會改變。

Source: 自由時報

原民部落︰這裡不是政治秀場

〔記者李孟霖/屏東報導〕繼「普羅旺斯」說之後,總統馬英九昨又以「桃花源記」描述原住民居住的永久屋禮納里部落,再引發爭議。

桃花源記一直以來被視為「理想國」的寫照,但考證作者陶淵明的背景,處於魏晉南北朝的戰亂時代,作者杜撰出「桃花源」的世界,抒發自己心中理想國度的憧憬,以及對現實社會的不滿,居住在桃花源裡的人,當初是為了躲避秦朝的暴政而遷居桃花源。

桃花源記對於許多住在禮納里的原住民,顯得很陌生,不理解總統所言究竟是「理想國」還是「避暴秦」。

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牧師田天財說,總統應該要真正從身心靈方面關心原住民,不要老是把禮納里當成政治秀場;霧台鄉好茶部落青年杜宗毅則感嘆,桃花源裡描述的世界正是過去原住民在部落生活的真實情景,如今人事全非,部落早已不再是當年彼此相互扶持的部落,現在再談起,心中越是感傷。

Source: 自由時報

世界大學運動會幕後

◎ 詹姆仕

上週因出差再度去了趟中國廣東深圳市。從香港機場入境後,搭乘七人座小直通巴士經深圳灣口岸入境中國。而就在深圳灣口外的入境關口,人車雖不多,卻耗了近一個小時,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世界大學運動會過兩天要在深圳舉行,市府增強人員管制所致。

的確,深圳市容進步很多,繁榮不少。不僅高樓大廈林立,也有多條捷運地鐵線。去年通到一半的羅深線,現在已全線OK,從羅湖直通到深圳機場。後來與中國籍老闆閒聊到這個世大運,知道以下訊息,與台灣讀者分享:

一、聽說(中國)政府投下超過二千億人民幣做建設。錢,真正花在哪裡,人民無從查證。

二、交通便利,高樓林立,效率高—因為(中國)政府拿著地圖與紅筆,圈圈畫畫,就一個
字:拆!人民無語問蒼天。

三、最近為了世大運,網路速度緩慢,網路加強管制到竟連公司e-mail運作都有問題!

四、前日更有收到(中國)政府發文,要求世大運期間,公司行號於晚上夜間辦公室都要燈火通明,以讓外賓感受到中國的進步與繁榮景象。費用由各公司自行吸收。

的確,人民幣升值了,深圳繁榮進步了,但是我也感受到物價漲了許多倍,交通費用貴了近兩倍,工資也漲了一倍以上。但是,對於這種國度,個人還是不敢恭維,你呢?
(作者為資訊業高級主管)

搖頭仔總統

米酒性烈,喝了容易頭痛欲裂,所以台灣民眾俗稱「搖頭仔」。馬英九喜歡別人稱呼「米酒總統」,如果以他上任後各種脫線的言行,用台語稱之為「搖頭仔總統」,實在當之無愧。
馬英九之所以讓人頻頻搖頭,癥結在於這位少爺生於高級黨工之家,成長過程無論是求學或工作,一路順遂,平步青雲,剛踏出社會,就憑著亮眼的外表與學歷,獲蔣經國重用,根本不知民間疾苦。

因此,許多民眾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的至痛,對他來說,全然不能感同身受。以致為吹噓自己的功績,竟然將重建的災區,比擬為法國的度假勝地普羅旺斯。小林村災
馬英九的普羅旺斯說被罵翻天後,昨日到另一災區泰武鄉巡視,竟改用「桃花源記」的村民生活形容災區。他到底是形容災民因為逃避暴政與亂世,才遷居於此?還是感嘆災民真幸福,能夠住在這種世外桃源?

如果台灣連災民都這麼幸福,馬英九的支持度應該可以維持在八成以上,可是現在不僅他的滿意度低迷不振,就連台灣民眾都以世界最低的總生育率投下不信任票。

台灣總生育率不到一,意味每一對夫妻一輩子生不到一個小孩,照這樣下去,不但坐月子的米酒賣不出去,台灣恐怕將面臨滅種危機,而馬大總統也就成了實至名歸的搖頭仔總統

笑死人8

2009-04-14 上傳

看了一定會笑的影片

2007-12-17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v=SLP9d6GqrXE

看完后,不信你不笑

2007-09-22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ri3Sgl1XkE&feature=related

【影片】女兒你嚇到爸爸了~

2006-11-09 上傳
                                                         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w30zCVhHc&feature=related

心機超重的狗~~~

2007-02-15 上傳

想知道羊咩咩嚇呆了會怎樣嗎??

2006-11-20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nKuxyzNOQ&feature=related

狗狗說髒話

2006-09-28 上傳

馬執政三年多,對原民的承諾有實現?

                                              《;大;話;新;聞;》;2011 08 02 02aSD quality
                                                    2011-08-02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ERFkF0ETuQ&feature=related



                                            《;大;話;新;聞;》;2011 08 02 02bSD quality
 
                                                  2011-08-02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vzEiNFEjY&feature=related

昔喊馬凍蒜今挺蔡? 賴秀星為何改變?

                                            《;大;話;新;聞;》;2011 08 02 01aSD quality
2011-08-02 上傳


《;大;話;新;聞;》;2011 08 02 01bSD quality
                                                2011-08-02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NtzGGP_yU&feature=related

【影片】真正奠定台灣農業發展的大功臣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真正奠定台灣農業發展的大功臣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
◎ 古川勝三 愛媛縣松山市立高經中學校長
◎ 楊鴻儒 譯

一位日本技師的銅像,在俯瞰烏山頭水庫的小山丘上沈思。這是守護台灣最大的人造湖珊瑚潭的年輕日本技師的英姿。
距今正好70年前,在台灣省台南縣烏山頭這個地方,興建一座巨大的土堰堤(水壩),迄今依然蓄滿著水。
這些水經由像蜘蛛網般密布的水路,注入15萬公頃的嘉南平原。堰堤長 1,273 m的水庫與 16,000 km的給排水路,被稱為「嘉南大圳」

這座銅像正是籌畫、設計、完成「嘉南大圳」的男人英姿。台座僅刻上「嘉南大圳設計者.八田與一氏像」。
一九二○年九月,東亞第一的灌溉土木工程的槌聲,響徹烏山頭。
八田與一還是年僅34歲的青年。花費十年歲月與龐大資金的嘉南大圳,在一九三○年五月竣工。惡水惡地 全家進駐開發
一九二○年,八田與一將早就到台灣的妻子外代樹接到烏山頭居住,那年,外代樹才二十一歲,他們的第二個孩子晃夫剛出生。
八田告訴外代樹,烏山頭是一個天空很藍,空氣很好的地方,只要工程開始,就會有人群聚集,這是造鎮的開始。八田與一與妻子外代樹共育有八名子女,其中有四女一男是在烏山頭出生的。
出生在北國石川縣金澤,外代樹雖早已習慣台灣的熱帶氣候,但要到台灣烏山頭居住,仍讓外代樹娘家的人非常不安。不過外代樹對母親說,只要住下來,就是好地方,在這裡,她過得非常幸福。
雖然當時的烏山頭仍是瘧疾肆虐之地,可是八田與一告訴其他的土木技師說,「就是因為工程在烏山頭進行,所以才要跟家人們在一起,隨著時間的經過,每個人都會懷念自己的家人,在這種情形下,自然不可能全心全意投入工程之中。如果每天掛念人,工作品質不可能會好的。」可見八田家的凝聚力與情感。
八田與一與外代樹在烏山頭重逢,而這十年,也是外代樹與八田與一快樂的十年。十年的歲月過去,烏山頭水庫完工,八田與一告訴外代樹,這是東洋最大水庫,也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水庫。三天三夜的慶祝活動結束後,八田一家人回到台北,告別最多回憶的烏山頭。
開始通水時,從珊瑚潭發出轟隆聲,傾洩出豐沛的水,流進超過象徵戰後日本近代農業用水事業愛知用水10倍的水路,潤澤大地。看著像溶化大地般流出的珊瑚潭的水,嘉南的農民發出歡聲:
「這是神的恩惠,神賜予的水」
並懷念這位青年技師。
自此,八田與一的姓名深深刻在嘉南60萬農民的心中,未曾消失。看到不毛之地,被棄而不顧的廣大嘉南平原,各角落流入灌溉用水,八田與一才依依不捨離開烏山頭,帶著家人搬到台北。
曾和八田技師一起工作的人們,為讚揚其功績,建造一座身穿工作服、坐在地上的八田技師銅像,安置在開工地點。
樸實的嘉南農民贈予「嘉南大圳之父」的充滿敬意的一句話,終生不忘八田與一的恩惠。嘉南大圳的完成,讓世界的土木界發出驚嘆與讚賞的聲音。
烏山頭水庫東亞唯一的濕式土堰堤,其規模乃世界絕無僅有。為此,美國的土木學會特別命名為Hatta Dam「八田水庫」,在學會雜誌上介紹給全世界。這是八田與一技術的勝利,把日本灌溉土木工程的優異性,充分向世界證明的土木工程上的一大金字塔。
在嘉南平原復甦成如鋪滿絨毯的綠色大地,成為台灣最大穀倉地帶的時期,八田與一是束力任官(簡任)技師,大家都說「台灣有八田」。
不久,戰雲覆蓋全世界。

轉赴南洋 大洋丸擊沉
二次大戰發生,八田與一也不能抗拒戰爭的陰影。一九四二年四月,八田與一留下在台灣的妻兒,在基隆登上輪船,接受日本政府的徵召回到日本,準備再投向南洋開發水利。
四月二十六日,回到日本的八田與一到東京帝大探望兒子晃夫。同年五月一日,八田與一接到了正式人事通知,被任命為菲律賓軍政部屬員,調查菲律賓棉作灌溉。並規定他要在五月五日於廣島附近的宇品港上船,船名「大洋丸」。
一九四二年五月三日,他寄給台灣子女一人一張明信片,也寫了一封信給妻子外代樹。
這封信在一九四二年的五月九日寄抵台灣台北的外代樹手中。在這封蓋有五月三日郵戳的信上,八田與一告訴外代樹,他要在五日當天搭上停靠於廣島縣宇品港的大洋丸,而船開往馬尼拉需要費時八天,說不定會停靠高雄或基隆港,如果可以停靠基隆港,他會直接回家,若停靠高雄,他會拍電報回去,希望外代樹能到高雄來,兩人還可見上一面。
接到信的外代樹,不禁計算著時間。這時的她還不知道,在她收到信的前一天,大洋丸在航行五島列島南方中已經被美軍潛艇擊中,八田與一罹難。
大洋丸上罹難人員遺體,隨著潮水漂流四方,八田與一的遺體則在六月十日漂回山口市,日人從衣服口袋中的名片,確定是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的骨灰,在六月二十一日被帶回台灣,在這個生活了三十二年的地方,經過了三次盛大的喪禮,長眠於烏山頭水庫。
戰爭進入末期,盟軍密集轟炸台灣,外代樹選擇從台北疏散,疏散的地方,就是烏山頭水庫,八田家原來的宿舍。
戰爭終於結束,八田與一奉獻青春的台灣,被中華民國蔣介石政權託管,日本人必須全數離開台灣,外代樹也必須思考未來的前途。



牽手情深 妻子跳水殉情
心愛的丈夫被戰爭奪走的妻子外代樹,因日本戰敗,也必須離開曾和丈夫共度的台灣,在不堪這種悲傷的打擊下,她做了一個決定。
一九四五年八月三十一日,也被徵召從軍的次子泰雄回到烏山頭。翌日,八田外代樹留下一張便條紙,「玲子、成子也長大了,兄弟姐妹要好好和睦共同生活下去。」
穿好繡有八田家徽的和服,外代樹向放水口走去,選擇在丈夫一生奉獻的地方,外代樹在這裡,終與丈夫重聚。
那時的政治社會局勢混亂,沒有多少日本人知道外代樹去世的消息。嘉南農田水利會的人決定將外代樹的屍體火化,一部分骨灰帶回日本,其餘的就與八田與一合葬於烏山頭水庫。
嘉南的農民對他夫妻倆之死悲慟不已,盼望他們的靈魂永遠留在烏山頭這個地方,繼續守護著嘉南大圳。
日本人離去後,日本人的銅像或墓陸續被破壞中,嘉南的人們卻購買花崗石,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建造日本式的墓石,置於八田技師的銅像後方。
自此,每逢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的人們便從烏山頭水庫一齊放水,並每年為這位一直愛嘉南的大地與農民的年輕技師舉行「追悼會」,以懷念其功績。
今年,嘉南的人們照例在銅像前,盛大舉行愛台灣的日本人八田與一的追悼會。


水庫出水口
也是八田夫人殉夫之地


紀念銅像 卅七年才見天
烏山頭水庫內,現在有一座八田與一的銅像,造型相當特別,八田與一坐在石板上,眼睛望去的方向剛好是大壩,他一一手支頭,一手放在腿上,認真地思考。上方是棵古榕,旁邊是樟樹。
這座銅像在一九一七年送達烏山頭,是現今調查台灣公共藝術環境時,被認為是公共藝術的濫觴。
烏山頭水庫的工程人員在水庫完工之前,共同組成一個交友會,希望工程結束後,大家仍能保持聯繫,而八田與一銅像即是由交友會成員及多位台灣人共同出資,委託石川縣的雕刻家打造。
戰爭結束後,日本人撤離台灣。在當時缺銅嚴重,多處銅像均被倫竊,八田與一的銅像也不見了,正當大家都以為銅像不見時,卻被人發現銅像隨同日治末期收繳物資藏在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倉庫裡。
當時嘉南農田水利會已由台灣人接手,水利會將銅像購回,但為了避免麻煩,雖將之攜回烏山頭,但卻藏在宿舍區內,就算台灣人感念八田與一,但在當時的政治時空下,八田與一終究是個日本人。
直到一九七五年,水利會終於提出要將銅像放回原處,但依舊是政治因素,日本剛與台灣斷交,此議再被擱置。
直到一九八一年,水利會才在政府未公開反對的情形下,將銅像放回原來的位置。這一起落,就是漫長的三十七年。


現今烏山頭水庫內有一座八田墓園,八田與一的銅像後,就是八田夫婦的日式墓塚。面對著水庫大壩,見證天地的有情。
直到今天,每逢五月八日八田與一的忌日,嘉南農田水利會都會在此舉辦祭典。不論時空的改變、政權的更迭,這群台灣人,總是默默地懷念這位來自寒冷北國的熱情工程師,在這裡,沒有國籍的分別,沒有政治正確字眼,只有永遠的感念,見證天地的無畏。
2002年八田故鄉石川縣獅子會贈石燈一座 接引八田回鄉


八田與一技師所遺留下的功績 筆者初次見到八田技師的銅像是在一九八一年,已是約二十年前的事了。
但迄今仍忘不了當時的感動。那次的相逢,成為撰寫「愛台灣的日本人」一書的契機。結果,透過對八田技師的多方取材,了解到台灣的歷史或文化,最值得的是結交到許多台灣友人,從這種意味而言,不得不感謝八田技師。
想到八田技師留給我們的功績時,不論有形無形,腦中會浮現三件事。
一是,嘉南大圳。如果不談把不毛之地的嘉南平原,變成台灣最大穀倉地帶的嘉南大圳,就無法談八田技師。
二是,八田技師對事物的獨創性想法。這種今天的日本人所不具備的實行力與獨創性,令人刮目相看。
三是,為人,八田與一這個人,換言之,就是八田技師的人性。八田技師的生活方法或思想,讓今日的我們受益匪淺。

首先來談談嘉南大圳的規模與特徵。
一、嘉南大圳的規模.特徵

灌溉面積……150,000公頃
水  源……濁水溪(52,000公頃).烏山頭水庫(98,000公頃)
灌溉方式……三年輪作給水法

二、烏山頭水庫的規模.特徵
堰堤長……1,273m
高 度……
56m
底部寬……
303m
頂部寬……
9m
貯水量……1 億5
千萬噸
排水用隧道內徑……
10.8m
使用土砂……279
萬立方公尺
半水壓土壩工法 (SEMI-HYDRAULIC -FILL DAM)
……地震地帶
利用烏山嶺隊道 (3.8km)從曾文溪引水(每秒50t)


三、水路的規模
給水路……10,000km(北幹線.南幹線.濁幹線)
排水路……
6,000km
主要建造物……4,000

水路橋……7

止潮自動排水門……25

止潮堤防……
96km
防水護岸堤防…‥
228km
專用發電廠……10座.
117kw
監視站電話設置…200處.
1,360km
工程專用鐵路……13線.105km


以32歲年紀設計這種巨大土木工程,34歲擔任現場監工指揮的八田與一,其才能不得不令人肅然起敬。
花費十年歲月與折合現在金額高達5,000億日圓預算完成的嘉南大圳,一九三○年五月十五日開始給水。
開始通水時,從珊瑚潭發出轟隆聲,傾洩出豐沛的水,流進超過象徵戰後日本近代農業用水事業愛知用水十倍的水路,潤澤大地。
自此,八田與一的姓名深深刻在嘉南農民的心中,稱其為「嘉南大圳之父」
尤其,烏山頭水庫是東亞唯一的濕式土堰堤,其規模乃世界絕無僅有。為此,美國的土木學會特別命名為「八田水庫」,在學會雜誌上介紹給全世界。
這是八田與一技術的勝利,把日本灌溉木土工程的優異性,充分向世界證明的土木工程上的一大金字塔。
不過,嘉南大圳雖已完成,並不代表一切都完成。雖然硬體方面已完成,但加以維持管理、有機活用的軟體更為重要。在這種情形下,嘉南的農民可謂軟體。如果農民不使用這片土地耕作農作物、提高生產,嘉南平原就不能變成活生生的大地。
當然,組合(水利會)連日反覆對農業技術不成熟的農民,進行技術指導。辛苦有代價,到了第3年,終於見到顯著的成果。由於軟硬體的結合,使嘉南平原變貌成為穀倉地帶。
這是八田技師衷心盼望嘉南大圳最後的完成。以下歸納嘉南大圳的成果。

一、解除三重痛苦(洪水.乾旱.鹽害)
由於水庫的完成,而不再出現每年雨季一到的洪水災害,乾季為缺水所苦的嘉南平原,也因流入10,000km給水路豐沛的水而潤澤,為乾旱所苦的15萬公頃大地,也能栽培作物。而且因完成長達6,000km的排水路,去除鹽分,使砂塵飛舞的不毛之地變成可耕作的土地。
其結果,只有在1萬公頃的看天田才能耕種的稻作,能不受天候左右栽培。在通水3年後,年間稻米增收83,000噸,換算金額,產生稻米800萬日圓、甘蔗11,50萬日圓、雜作1,10萬日圓,合計2,000萬日圓的價值。

二、提升農業技術
以往,只有看天田的地區才能實施稻作,因此只有部分農民擁有稻作技術,但以三年輪作給水法使嘉南全地區都能實施稻作後,所有農民都習得稻作技術。
此外,把可稻作的1萬公頃看天田先深耕到80cm,也能栽培稻作以外的作物,同時在靠近海岸的沙地種植茅草或木麻黃樹來防止風害,變成可以耕作的土地。

三、地價上漲
原本不毛之地而乏人問津的廣大土地,因給水而產生附加價值,良田1公頃300日圓的土地暴漲為3倍的900日圓,而且連沒人要的土地也漲到1公頃200日圓,以整體而言,產生9,540萬日圓的價值。這筆金額超過全工程費的金額。

四、提高嘉南農民的生活
連飲水都有困難的農民生活也為之一變。把甘蔗與竹蓋的房子改建為瓦房,飲食也獲得改善,學生帶的便當中也看得到肉。穿著也改善,商店充斥各種商品,有多餘的錢支付子弟的教育費,升學的學生也愈來愈多。

其次來說明八田技師對事物的獨創思考方式。
八田技師在嘉南大圳這項工程上,是採用跳脫當時常識範圍的獨創方法。
其一,是採用半水壓土壩工法。
這種工法,在東亞沒有人用過,就連水庫的先進國家美國,也未建造如烏山頭水庫般大規模半水壓土壩工法的水庫。
即使如此,八田技師採用此一工法,有其正當的理由。首先是地震。從去年台灣大地震所造成的犧牲者與受災就能了解,台灣和日本同處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因此過去也遭遇過極嚴重的地震。
而做為地震對策所採用的,就是只使用0.5%混凝土,以土沙與粘土為主的半水壓土壩工法。
這種工法,是在堰堤的中心建造粘土的中心羽金層,遮斷滲透水,防止堰堤的潰決。土壩的這種工法,需要300萬立方公尺大量土沙與建造中心羽金層的微細粘土,而供應堰堤所需大量土沙的場所,附近就有大內鄉。
條件雖然齊備,但採用沒有經驗的工法,一定會有些不安。不過八田技師徹底閱讀原文書來研究此一工法,除桌上的研究之外,最後還前往美國,實際親眼確認半水壓土壩工法,確信該工法的採用與設計無誤之後,才進行工程。
之後,他和半水壓土壩工法的權威賈斯丁,對有關混凝土核心的高度與疏洪道閘門引發極大爭論,不過自信滿滿的八田技師堅不退讓,仍依照最初的設計圖建造。在經過70年後的今天,堰堤貯蓄近一億噸的水,證明八田技師的工法與設計無誤。

二是採用大型土木機械。
採用大型土木機械,以當時的情形而言是,不合常識的作法。
組合採用(水利會)或工程承包業者拒絕採用大型機械。採購預算高達400萬日圓,這項金額已達到堰堤工程與烏山陵隧道工程費的25%,令水利會十分咋舌的巨款。
他們拒絕的理由是:「大型機械太貴」、「像以往一樣使用人力,照樣能建造堰堤」、「就算想使用機械,也沒有懂得操作的技術員」
可是八田技師回答:「以人力建造這種堰堤,不要說10年,就算花上20年也建不成。工期延遲將使15萬公頃土地長眠在不毛狀態。雖然機械貴,但只要能縮短工期,就能提早獲利。以結果來說,這是划算的買賣」
「日本沒有製造大型機械的公司,這是因為欠缺製造技術所致。而欠缺技術的原因,是不需要擁有這種技術的技術員。一旦了解大型機械的價值,日本也會在施工中以大型機械為主。而烏山頭水庫工程就是起步」
最後,在八田技師的說服下,決定採用大型機械,從美國與德國購入大型工木機械,運到台灣。

大型蒸氣怪手……5台(美國製)小型蒸氣怪手……2台(美國製)傾倒車……100輛(美國製)巨型幫浦車……5台(美國製)
56噸火車頭……12輛(德國製‧寬軌
)大型混凝土攪拌機……4台

其他還購入大型削岩機等日本製機械。當時的土木技術員從未見過這些大型土木機械。當然也沒有一人懂得如何操作。
至於蒸氣怪手,日本的內務省與大倉土木組(營造公司)各有一台而已,其他在中國東北的撫順煤礦有一台。把七台這種昂貴機械引進無人懂得操作的台灣,受到反對也是意料中事。
處在這種狀況中,八田技師堅持引進大型土木機械的理由有二。
一是,如果引進大型機械能縮短一年的工期,就能使嘉南平原早日產生價值,早期攤提昂貴土木機械的成本。
另一是,預料從現在依賴人力的土木工程改為依賴土木機械的時代即將到來。與其說是預測,不如說這是時代的趨向。此外,認為今後台灣的開發將急速展開,此時需要大型土木機械以及懂得操作的技術員。
過去之所以未引進大型土木機械,是因沒有懂得操作的技術員,如果在嘉南大圳工程率先使用大型機械,就能培養懂得操作的技術員,使台灣也有大型機械與技術員,在今後的台灣開發上發揮威力。
事實上,嘉南大圳所引進的大型土木機械,日後在建設基隆港及許多地方的開發,確實發揮威力,足以證明八田技師的想法正確。

第三是建設烏山頭職員宿舍。
當時的土木工程即使規模再大,也無法攜家帶眷同行。因此沒有人想到要為技術員或工人的家人建造宿舍居住,更何況是讓家人住到尚有瘧疾或阿米巴痢疾的未開化之地來進行工程,根本想都未想過,可是八田技師卻不以為然。
「有能讓人安心工作的環境,才能做好工作」。這是他所秉持的信念。
為此,建造職員用的2,000戶住宅,以及讓職員安心工作的醫院.學校.大澡堂,同時也建設娛樂中心或射箭場.網球場等休閒設施。
除硬體設備之外,在軟體方面也煞費苦心。特地從日本邀請劇團或放映電影、舉辦活動,可說把員工家人也一併列入考慮來造街。
因為技術員的八田與一有一個中心思想,工程是人在做,重視人工程才會順利成功。

第四是引進三年輪作給水法。
對15萬公頃所有土地同時給水,光靠1億5千萬噸貯水量的烏水頭水庫與濁水溪的水,在物理上不可能辦到,也因此不得不縮小給水面積,這是一般人的想法。但八田技師卻不這麼認為。
這位土木工程技術員不認為只要建造水庫或水路,工作就完成。水庫或水路是為誰而建?是為需要水的農民,因此提供給這些農民水的恩惠、提高農民的生活,才能說工程告成。
因此,必須讓住在15萬公頃土地的所有農民蒙受水的恩惠。為此,想出區劃為各五萬公頃,每年依次裁培水稻.甘蔗.雜作,這樣所有地區就能公平蒙受水的恩惠的灌溉方法,並加以採用。
八田技師站在利用水的末端農民立場,為嘉南大圳整體著想,這是今天的技術員應該學習的思想。

最後,把焦點對準完成此一雄偉且獨創工程的八田與一技師這個人。
八田技師不僅是優秀的技術員,做人也好,絕不因頭銜或人種、民族而差別待人。這是八田技師在少年時期所養成的習性,一生不變。或許可稱為天性。這種天性可能是成長於真宗王國金澤的緣故。
金澤這個地方是盛行信仰真宗之地,富農的八田家經常邀請知名的僧侶講經。高僧把真宗教義的所謂「在佛前一切平等」的親鸞教誨,淺顯易懂的說給村民聽。
據說八田技師少年時期也常參加講經。因此我想他從幼小時已養成這種思想。八田幼年時是個孩子頭,但卻不會差別待人,不,可能是不知如何差別待人吧!
有如下一則軼事。某次,他到同和部落(低下階層村落)的朋友家玩,回家後被家人告誡。他卻不加理會而反問:「不都是同樣的嗎?沒有什麼不同。如果以奇異的眼光來看,那麼看誰都不順眼。」
這種想法成為日後「利人即利已」的思想,並昇華為優先他人的事勝於自己的人性。

在嘉南大圳的工程中,烏山陵隧道工程等地出現許多犧牲者,包括非因公殉職的人數,10年間共有134
大圳竣工的一九三○年三月,八田技師特地為這些人建造殉職碑,不分日本人、台灣人,依死亡順序刻上因工程而死亡的134人的姓名。這也是八田技師的想法。
此外,受到關東大地震的影響,工程預算被迫大幅削減,必須裁減員工,但他卻從優秀員工開始解雇。
對幹部提出的意見:「解雇優秀員工,工程會發生障礙,請不要這麼做」
但他回答:「在大工程中,平凡的多數人比優秀的少數人做更多的工作。優秀的員工減少時,由你們遞補就行了。優秀員工再就業容易,但不優秀的人就會失業而無法生活」,而從優秀員工開始解雇。由此可看出八田技師的為人。
如此,「只要是八田技師所說的話」,全體員工都十分尊重,也是理所當然的。

八田技師也深諳用人之道。
他雇用有前科的人為秘書,經常讓他攜帶巨款。某天,有人提醒他:
「雇用有前科的人為秘書不太適合吧!」
他卻坦然回答:
「正因有經濟犯的前科,所以才不必擔心。經濟犯不是笨蛋,知道拐款潛逃的後果。」
這就是八田技師的用人之道。
八田技師雖然是體恤部下的技術員,但也很重視所尊敬的前輩或上司。
八田與一擔任台灣總督府的技手(技士)時,配屬衛生工程股的上司是濱野彌四郎技師。濱野技師是東京帝大工科大學出身,是八田與一的學長。
濱野技師曾讓八田負責台南上水道(自來水)工程,此時的經驗對設計嘉南大圳的水路,可說不無幫助。
八田後來調職到灌溉工程股,便告別濱野技師。之後,濱野技師完成台南上水道,不久調升為神戶的都市計畫課長,離開台灣。得到消息的八田,特地為濱野建造一座銅像,設置在台南上水道的水源地,並請人畫一幅油畫,送到神戶濱野技師的手中。據說,拿到油畫的濱野,流下欣喜的眼淚。
八田為濱野技師建造的銅像,如今只剩下台座,儘管如此,卻留下八田不忘上司恩情的心。
八田技師不僅為人好,也是優秀的技術員。他經常追求最高的技術,從不怠乎研究。
從八田技師的經歷已足以說明。他在21歲時,從第四高等學校進入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帝大工科工學,此時的入學新生只有31名。以現在來說,可謂菁英中的菁英。

在東京帝大求學中,遇到一位了不起的恩師--廣井勇。
廣井是札幌農學校第二屆畢業生,畢業後隻身赴美,參與美國的土木工程,並發表英文論文,極受讚賞。
廣井38歲就出任東京帝大的教授,在往後20年的教學生涯中,培養許多優秀人材。八田與一入學時,46歲的廣井正值人生的顛峰時期,因此二人的相遇,為八田與一帶來極大影響。
「如果要架橋,就要架能讓人安心走過的橋」,這是廣井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此外,廣井也經常向學生提起過去他教過的一名學生青山的故事。似乎對這名學生念念不忘。
青山畢業後,帶著廣井的推薦函,隻身前往巴拿馬,他是唯一參與巴拿馬運河工程的日本技術員。日後,自費出版「巴拿馬運河物語」一書。
八田與一的熱衷研究,或選擇台灣做為活躍舞台的背景,或許就是受到廣井的影響。不論在什麼時代,遇到一位良師是非常慶幸之事。
此外,八田技師也很重視技術員。
「好的技術員能縮短工期、避免事故,大幅節省經費。不重視技術員的國家會滅亡」
這是八田技師的口頭禪。
嘉南大圳的成功,可說是八田技師優秀的技術與獨創性構想及其為人,產生相乘效果的結果。
活在現代的我們,從八田技師留下的成就,可學到不少。
技術,必須為生活在該地的人開發才行。相信八田技師盼望21世紀將是一個重視人的技術革新時代。
在此,希望許多技術員能成為第二、第三位八田技師。

結 語
【八田技師的銅像】
‧一九三○年設置在開工地點……都賀田勇馬製作
‧一九四四年捐出做為製造軍需物資材料
‧一九四五年在番子田(隆田)被發現
‧一九八○年一月一日,重新設置在原地……製作沖模


【八田與一的足跡】
(1)渡台前的八田與一
‧一八八六年二月生於金澤市今町。家中九個孩子排行老么。八田家是富農。
‧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時代
孩子頭附近住有佐藤賢了(陸軍軍務局長)金澤一中時代中小學時代在聽有關真宗講經中長大。和同和地區的學生做朋友
‧第四高等學校時代恩師……西田幾多郎同班同學......正力松太郎(前讀賣新聞社長)河合良成(前小松製作所會長)品川主計
‧東京帝大工科大學土木工學科時代恩師……廣井勇
28
歲任札幌農學校教授
38
歲任東京帝大教授銅像設在小樽公園
‧一九一○年七月畢業,八月渡台

(2)台灣總督府時代的八田與一

一九一○年24歲台灣總督府土木部技士
課長 山形要助
受命視察全島
策定高雄開發計畫書「大手筆的八田」
‧一九一四年 28歲 土木課衛生工程股
濱野彌四郎手下從事上下水道工程日後建造銅像,設置在台南水源地
‧一九一六年 30歲 發電灌溉工程股
設計「桃園碑圳」並監督工程
‧一九一七年 31歲 調查發電用水庫建設地點(結論是在日月潭)
調查灌溉用水庫建設地點(急水溪不適合)報告將烏山頭的官田溪做為灌溉用水庫的建設地
灌溉面積7萬5千甲
嘉南平原的狀況……受三重痛苦(洪水.乾旱.鹽害)支配的不毛之地、看天田.飲水不足.以甘蔗葉蓋房子、人口約60萬,生活困苦
‧一九一八年 32歲 和原田技官重新調查,製作十五萬甲的計畫書
「三年輪作給水法」的構想
‧一九一九年 33歲 總督府決定嘉南大圳工程
和十八名部屬開始進行嘉南平原的測量調查
完成設計圖.預算案
‧一九二○年 34歲 嘉南大圳工程開工
‧一九二三年 37歲 開東大地震

削減補助金.工程暫時中止 解雇半數職員(從優秀員工開始解雇)
‧一九二九年 43歲 烏山嶺隊道竣工
‧一九三○年 44歲 烏山頭水庫竣工
設置銅像
‧一九三九年 53
歲 束力任官技師
‧一九四二年 五月八日 因大洋號被擊沈而身亡,享年56歲

日後每年忌日舉行追悼會
‧一九四四年 捐出銅像做為製造軍需物資材料
‧一九四五年 九月一日 妻子外代樹投水自殺,享年45

‧一九四六年 建置八田夫妻之墓


【支持八田與一的人】
恩師……西田幾多郎 廣井勇
上司……下村宏民政長官 山形要助土木局長 濱野彌四郎
部下……阿部貞壽 藏成信一 山根長次郎 湯本政夫 宮地末彥




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我讀我見(1)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8/16, Tuesday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著者:
李筱峰,1952年生於台南縣麻豆鎮。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著有《快讀台灣史》、《台灣怎麼論?》、《台灣史100件大事》、《解讀二二八》等書。


出版社:
玉山社


前言:
一將功成萬骨枯,不適合蔣介石與毛澤東,他們彼此皆是不計代價謀求權力的生靈「殺手」,此書介紹阿石,可以讓台灣人民覺醒,而喚起自我獨立思考的內在。

當時無所不用其極的籌軍備「經費」,與當今KMT在台A黨產一般,不擇手段。



孫文講完這段話的3個月後病逝,號稱要「勵行總理遺教」的蔣介石,立刻建議公賣鴉片以增稅收。蔣介石在他的「國父」去世四個月後(1925年7月11日),秘密上書粵軍總司令許崇智,其中說:「查廣東各項稅收,照現在狀況,年祇一千八百萬元。然潮、梅南路,必於3個月內肅清之,全省統一以後,至少可徵收一千萬元,鴉片實行公賣,寓禁於徵,辦理得宜,至少可收入一千萬元。」


蔣介石在1928年號稱北伐成功、完成統一之後,鴉片的種植自然就隨著他的「革命」事業而更加推廣了。所謂「寓禁於徵」的政策,其實「禁」不住鴉片,「徵稅」倒是最實際。每擔抽稅1200元,以1931年國產、進口共30萬擔鴉片來計算,則一年國民政府可由鴉片抽的稅達36億元。1935年7月1日起,又實行「寓禁於徵」累進稅,以6個月為一期,每擔加稅50元。曾經代理廣東省禁煙特派員(1937年)的蕭覺天曾指出,蔣介石對鴉片,是要統制運銷的。凡鴉片商把鴉片運到蔣介石設立的漢口「禁煙督察處」,就要由公棧收買。貨款由(陳立夫主持的)農民銀行以45天期款付給。公棧買進鴉片後,即斟酌各埠銷路,分運到設有分公棧的地方,按定價售與當地土膏行,以現金提購承銷。


1932年間,蔣介石的特務要角、「軍統」頭子戴笠,與蔣介石的「換貼」弟兄、上海青幫頭子杜月笙,共同籌組大運公司,經銷航空公路建設獎券,和販賣煙土(鴉片),謀取暴利,來補貼龐大的特務活動經費。杜月笙販賣鴉片的銷售對象還包括美國,美國毒品局就曾記載:中國人董海翁是杜月笙與美國犯罪集團海洛英買賣的主要聯絡人,一方面又兼任中國外交部長宋子文的保鑣兼司機;美國國務院的檔案也記錄:大量的中國海洛英,是利用外交途徑走私進入美國的;美國財政部的看法是:董海翁是蔣介石的代理人,負責安排將毒品送到美國之各項事宜。


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統一中國後,鴉片種植的面積大增。1914年到1919年,中國種植鴉片之面積,佔耕地的3%;但是1929年到1933年,鴉片種植面積佔耕地面積之比率已達20%。種稻的稅收入每畝才5元,種鴉片的稅收入每畝達30元,除山西、浙江省外,各省政府不但不再查禁種植鴉片,而且還有東三省(張學良所轄),四川省等許多省分,鼓勵或強迫人民種植鴉片;四川有些地方政府,且對不種鴉片的農民課以「懶稅」。
李筱峰,2004,”掀起「偉人」的蓋頭來”,《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玉山社,台北,pp.14-17。


親共的阿石成為「反共滅共」的急先鋒,為了是什麼?


蔣介石這次對共黨人士雷厲風行的大整肅,比起一年多前不許人家反共的態度,真有天壤之別。在短短的一年半載之間,蔣介石的態度,敞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可知其改變的主要原因,不是認知態度或思想觀念的改變,而是基於政治權力的考慮。


政治人物基於對政治權力的追逐,在政策或言行上儘管前後矛盾,但前後都各有一套「理論基礎」。當蔣介石不反共的時候,反共的人所信仰的三民主義都是「假的」;當他要開始反共了,則不反共的人也違背「真正」的三民主義了。「真」「假」之間,完全存乎政治權力的轉變,而不是對知識思想的認知。因此,說穿了,這種自圓其說的「理論基礎」,實則只是一套如Henry Tudo所說的「政治迷思」(Political Myth)(或譯「政治神話」)而已。
李筱峰,2004,”掀起「偉人」的蓋頭來”,《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玉山社,台北,pp.25-26。


孫文事實上很厭惡阿石,然而阿石尊稱阿文為「國父」,再以繼承者自居。


這位被孫文指責「全不知世界大勢,不知未來之戰陣為何物」的一介武夫蔣介石,最後成為中國政治的主宰者。孫文一定萬萬沒有想到,他會被這一介武夫所主宰的政權尊稱為「國父」,而這一介武夫更以所謂「國父」的繼承者自居,拿孫文的招牌來贏取一國之尊的地位。孫文也萬萬料想不到,這「一介武夫」最後躍居成為「一國之尊」的過程,是在孫文死後處心積慮地,紛紛鬥倒孫文原先所屬意的幾位繼承人,才獲致的。孫文如果地下有靈,知道連他所屬意的第一號代理人(代理大元帥)的胡漢民,竟然也落得遭蔣介石幽禁過(1931年3月1日,湯山事件),不知會作何感想?至於幽禁其他元老如居正(覺生)、李濟深等人,也就更不足為怪了。
李筱峰,2004,”掀起「偉人」的蓋頭來”,《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玉山社,台北,p.27。


阿石有許多太太,宋美齡最有名氣,而其餘為「阿石」拼死拼活的「過度情人、夫人、女友」會是什麼下場?KMT文化對玩女人這種事情,毫不在乎。

事實上,阿石的政治權謀既殘又酷。



蔣介石的暴力性格不僅表現在對付妻室,更發揮到政治鬥爭,以及對付政治異己。


在台灣受過國民黨黨化教育的人們,可曾知道,這位所謂的「一代完人」,他曾經是親手槍殺中國革命元勳陶成章的兇手;他掌權後,為了個人獨裁與一黨專政,製造各種恐怖暗殺,極力打擊在野民主人士,例如1931年捕殺鄧演達、1933年暗殺楊杏佛、1934年暗殺史量才、1946年連續暗殺李公樸、聞一多……、1949年屠殺楊虎城全家,連小孩都不留。而民主人士張君動、羅隆基、沈鈞儒、鄒韜奮等等,都曾遭其逮捕下獄。不計其數的知識份子,遭一介獨夫迫害。他手下的「軍統局」(戴笠、毛人鳳主持)、 「中統局」(陳立夫、陳果夫主持)等特務組織,以及上海角頭杜月笙主導的青幫,都成為他暗殺政治異己、整肅異議人士的工具。這套殘殺異己的手段,完全是法西斯政權的典型。著名的特務暗殺組織「藍衣社」,較諸義大利的「黑衣黨」、德國的「棕衣黨」,毫不多讓
李筱峰,2004,”掀起「偉人」的蓋頭來”,《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玉山社,台北,pp.37-39。


1936年西安事變前,中國的愛國學生在西安市示威請願時,張學良替學生向蔣介石請命,蔣介石卻怒斥道:「對於那些青年,除了用槍打,是沒有辦法的。」
李筱峰,2004,”掀起「偉人」的蓋頭來”,《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玉山社,台北,p.41。
(未完待續,撰於2011/06/25)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116&Itemid=1

《你不知道的真相》(17)民調的逆轉勝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08/16,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17)
民調的逆轉勝
陳水扁2011.08.06
8月5日《中時》最新民調顯示,宋楚瑜表態選總統後吸走馬英九9%、蔡英文12%的選票,整體表態率多一成,雙英差距4%,馬33%、蔡29%、宋10%。馬上就有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宋楚瑜不要出來參選,以免影響蔡英文的選情,而同一位綠委不久前才在政論性節目疾呼宋楚瑜應該出馬,好讓蔡英文坐收漁利。有人一看到民調結果立即有了直接反應,太容易受民調的影響,難怪有些特定政團喜歡操作民調,甚至做假民調來欺騙選票。事實上民調僅供參考,千萬不要受制於民調,反而要去設法改變民調。即使民調落後,也不要放棄,只要有信心,有熱情、肯打拼,民調也可以逆轉勝的。
   
同樣的8月5日,《頭家來開講》談到《中時》的最新民調,以及前一天媒體報導民進黨的內部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50.1%,馬英九為49.9%,馬只微幅落後蔡0.2%。這一份民調應該是預測選舉開票結果,否則一般民調的表態率不可能100%。游盈隆教授是民調專家,根據他的解讀,2012總統大選,如果蔡英文當選,領先馬英九將不超過5萬票,但如果馬英九連任,則領先幅度可達50萬票。游盈隆的擔心和提醒,不是沒有原因。這個月以來,各家媒體及機構的民調,除民進黨險勝外,其他包括T台、聯合、蘋果、遠見、自由、中時,均顯示蔡輸馬8%、6%、2%、0.1%、2%、4%不等。只能說小英有贏的機會,但不是穩贏的。
   
依據民進黨在7月14日至27日所做的大型民調,樣本數高達5千5百份,蔡英文小幅領先馬英九0.2%,巧合的是2004年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就是這個數字,水蓮配以50.1%的得票率勝過連宋配的49.9%,差距只有0.228%。記得4月27日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樣本數更大,合計1萬5千份,蔡英文贏過馬英九7.5%,不到3個月,只剩微幅領先0.2%,毋寧是嚴重警訊!不是蔡英文不努力,而是選戰的操盤與策略出了一點問題,如不有所調整修正,恐怕「好好的贏局會賭到輸輸去」,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不過民進黨的民調也有可喜之處,例如在北二都只小輸3.2%,桃竹苗地區亦只落後9%,北二都是藍營基本盤佔多數,桃竹苗則是民進黨傳統上居劣勢,只要小輸就是贏。中台灣蔡小輸不到3%,仍有進步空間,如果北二都只輸3.2%,中台灣該贏未贏就要注意了。至於南部縣市穩定領先15%~20%,雖無變化,但還要贏得更多。基本上2012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和2004年一樣,都是「北台灣小輸,南台灣大贏,決戰中台灣」。不要忘記,2004年我在中台灣是贏2萬9千票的,這次在原台中縣及現在彰化縣都要多跑幾趟,就是要「贏」。
    《
中時》民調如果和5月16日馬英九執政3週年作比較,2個半月前,馬英九原以34.9%領先蔡英文的26.9%,如今差距已從8%縮小為4%。在年齡分布上,《中時》民調說,20至29歲的受訪者29%挺馬,52%擁蔡;30至39歲的受訪者,24%支持馬,30%欣賞蔡。我的經驗是,能夠得到年輕族群最大支持的候選人,一定是最後的贏家,民進黨在30至49歲這區塊一向比較吃虧,民調顯示蔡在30至39歲的受訪者獲得較多的支持,這是好的現象。
   
有關宋楚瑜因素,《中時》民調結果顯示「宋參選影響少」,因為馬蔡支持率都差不多,不受宋楚瑜有無參選的影響。但宋選不選總統,差在表態率,只有馬蔡二人競爭,未表態者高達37%,宋加入戰局後,未表態的比例降至28%,相差9%,和宋的支持率10%很接近。經過交叉分析,一旦宋參選,86%以上仍舊支持藍綠各自陣營,但馬的支持者有9%改投宋、蔡的支持者則有12%要倒戈支持宋。因此有人解讀宋參選影響小,但影響蔡仍大於影響馬,苟如是,馬陣營應勸進宋不是勸退宋才對?!
   
在我看來,宋目前10%的支持率只是一時現象,除非宋的支持率能「超馬趕蔡」,否則10%已經到頂,到選戰末期一定被「棄保操作」給「邊緣化」。記得1998年王建煊選台北市長,以及2006年宋楚瑜選台北市長,選戰初期兩人也都有10%支持率的實力,但都不足以跟馬英九及郝龍斌抗衡,最後都被選民唾棄,投票結果都只獲得3%、5萬票左右的支持。2002年高雄市長選舉,謝長廷尋求連任,在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尚未被提名之前,無黨籍的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宣布參選,剛開始的民調支持度也有15%,政黨對決後,張博雅只得到1萬3千票的支持,比選市議員的票數還少。2000年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退黨參選總統,他自詡可以拿到10%、100萬票,結果只獲得0.6%、7萬票。
   
有人以1996年林洋港、郝柏村組合以及陳履安、王清峰搭檔在總統大選都可以拿到10%的支持選票,宋楚瑜如果執意參選2012總統,應該也可以獲得10%以上的支持,但兩者情況不同,不能相提並論。郝柏村、陳履安相較於李登輝,不只有主流、非主流的流派問題,更有省籍的族群問題,在台灣的重大選舉、這種特殊的人口結構讓郝柏村、陳履安仍有10%的選票,但力不足以和李登輝抗衡,只能徒呼負負。但藍營如果提名本土省籍的候選人,又有實力不弱的中國省籍、親中國的候選人挑戰,本土省籍的國民黨提名候選人常落居第3,如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趙少康贏過黃大洲;2000年總統大選宋楚瑜領先連戰都是。反之藍營如果提名中國省籍、親中國候選人,縱使還有藍營內中國省籍且夠份量人士出馬角逐,都被打入「攪局的叛黨」,在「棄保操作」下,沒有一個好下場,1998年選台北市長的王建煊、2006年選台北市長的宋楚瑜都是。假如2012藍營已正式提名中國省籍、急速傾中的候選人馬英九,相同背景的宋楚瑜倘若也選總統,其結局不會比2006年選台北市長好太多。
  
「馬宋會無好會」,我在2個月前就說了,直到最近才由國民黨主動宣布「馬宋會」破局,只不過是「歹戲拖棚」。沒人有資格叫宋楚瑜不選總統,但宋楚瑜2012三選一,最不可能選的也是總統。宋楚瑜很清楚「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第一次選總統雖敗猶榮,後來成立親民黨並取得46席立委,好不風光;第二次搭配連戰屈居副手輸了,懷疑作票,推給那兩顆子彈,但失去主體性的親民黨只剩下空殼子,可說賠了夫人又折兵;第三次如再選總統,一定更慘,而且是損人不利己。親民黨如果提名10席以上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或許有助於不分區立委政黨票跨過5%的門檻,而取得不分區立委兩席是有可能。但在區域立委想要攻城掠地,仍有嚴峻挑戰。去年五都選舉,議員部分是複選,超過300席的五都議員,親民黨在宋楚瑜大力輔選下,亦只當選3席,區域立委想爭取5席,談何容易?!我看不出宋楚瑜當立委的意義在哪裡?或許因為有宋,2000年才有國民黨的下台;2012年民進黨立委要拼過半,也要靠宋楚瑜的親民黨在區域立委能夠多提幾個。
   
不過話又說回來,民進黨2012總統過關,立委過半,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心存僥倖,等待競爭對手的犯錯或敵對陣營的分裂。民進黨要重回執政必須靠著自己的好,不是因為對手的壞。民進黨願為台灣打拼的熱情、理念及意志是否足以感動台灣人民?綠營基本盤極大化,民進黨又做了多少的耕耘與奉獻?蔡英文訴求《現在決定未來》(TAIWAN NEXT),台灣是一個年輕國家,民進黨是一個年輕政黨,蔡英文是一位年輕的國家領導人,請台灣人民給台灣一個機會,一個改變的機會,一個變得更好,更青春洋溢的機會!
   
說到「青春」,讓我想起麥克阿瑟將軍生前最愛的一首詩歌,就叫做《青春》(YOUTH),是美國詩人Samuel Ullman (1840-1924)所寫的。我寄語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的新世代選戰,應可從《青春》的詩作悟出小英贏的關鍵以及民調逆轉勝的訣竅,正是「鮮明的情感、豐富的想像,向上的願望,像泉水般的清冽激揚」;正是「戰勝怯懦的勇敢,代替苟安的冒險」;正是「不能捨棄的理想與信念」;正是「不使靈魂頹唐的熱情」。只有自信以及對未來想像,不再疑惑,不再恐懼,不再絕望,才不會老邁死亡。信仰象徵年輕,疑慮表現齒增,希冀描繪茁壯。心中的電台收聽到的都是大地上幽美的、有力的、勇敢的聲音、青春即和我們同在。
   
2011年7月3日盈拉帶領為泰黨贏得泰國的國會大選,並在8月5日被選為泰國首任女總理。可望在2012年1月14日帶領民進黨重回執政的準女總統蔡英文,8月3日則在士氣高昂的擴大輔選會議上發表鏗鏘有力的演說。蔡英文表示,她相信民進黨會贏,更有自信將帶領台灣邁向一個新的階段,開創一個新的未來。她說只要虛心傾聽人民的心聲,用心貼近社會的脈動,人民就會把國家的未來再一次託付給民進黨。3年多過去了,台灣看不見未來,面對這樣的考驗與挑戰,我們必須重返執政,徹底扭轉國家發展的頹勢,讓台灣重新走回正確的方向。蔡英文期勉,讓我們發揮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當大家覺得工作已經完成的時候,請不要就此打住,請再拼出比過去更多的百分之二十,這額外的百分之二十,就是最後改變台灣,改變下一代子孫的未來最重要的力量。蔡英文期許所有可以團結的力量,激發一切爭取勝選的意志,只要團結一致,勝利就屬於我們。明年1月14日一定會成功,這是我們對台灣社會最莊嚴的宣示,更是對下一代子孫最具體的承諾。
   
民進黨的民調中心是我所知道最準確的民調單位。2000年、2004年、2008年三次大選都預測得非常精準。2000年3月17日說我會贏宋楚瑜2.5%,開票出來真的贏2.5%、31萬票。2004年3月10日仍可公布民調的最後一天,民調顯示我只領先對手1%結果與確實票數極為接近。2008年3月22日投票前5天民調預測,馬將以58%大贏謝的41%,領先200萬票,投票結果完全吻合。8月3日民進黨民調中心公布5,500份樣本數的民調結果,蔡英文只贏0.2%,和2004年一樣只贏2萬9千票,勢必還會發生選舉紛爭,馬英九政府就有藉口拒不交出政權。因此明年1月14日總統大選至少要和2000年一樣贏2.5%,31萬票以上,最好是贏3.5%,3、50萬票,選後政局才會穩定。
   
蔡英文在總統初選時提出《2025非核家園》後,德國、日本也都走向廢核國家。8月1日又提出民進黨執政後將與原住民重建新的伙伴關係,並抨擊馬政府的《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架空原住民人權。馬英九則暗諷我在總統任內所提「國中之國」構想不可行。8月4日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赴日密晤菲國叛軍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組織」的領袖穆拉時,亦提到菲律賓政府將回應叛軍「同意放棄獨立,在南方建立一個自治的『國中之國』的主張」。8月3日蔡英文也在《自由時報》專訪時,主張分階段建立非自宅交易實價課稅制度,增加資本利得稅負,以合理稅制遏止炒房,進而縮短貧富差距。這樣做就對了,做為國家領導人應該帶領議題,不怕爭議,區隔不同,選戰就是要這樣打。如果政見一樣,為何要改變,原來的人繼續做就好了。
   
陷入膠著的民調如何逆轉勝?很簡單也很重要,同時具體可行,就是要策劃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來凝聚團結、感動支持。2000年最後一個禮拜,成功舉辦台中、高雄、台北三場超大型《百萬人民站出來》晚會,絕對是勝選的關鍵,記得3月11日晚上在高雄,40萬人擠爆農十六現場,陳唐山縣長看到人潮,跟我講的第一句話是「阿扁仔,當選了!」2004年228《族群大團結,牽手護台灣》,全國百萬人牽起500公里長的民主長城,突破低迷不前的選情,民調馬上從落後拉到領先。「228牽手」的成功,也是從2003年9月在台北15萬人的遊行、2003年10月25日在高雄由民進黨舉辦30萬人的公投制憲大遊行,一次比一次成功而來。2006年陳菊選高雄市長,在選前民調落後的情況下,最後的禮拜天舉辦「愛河牽手」活動,炒熱選情,終於逆轉勝。2008年雖然敗選,但2007年9月16日,選前6個月在高雄舉辦一場《台灣入聯 UN for TAIWAN》大遊行,場面盛大、捲起風潮,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也覺得辦得非常成功,希望在台中再辦一場。當天的晚會,我宣示台灣入聯公投提案連署人數從100萬加碼到200萬,結果達成272萬6499人的連署。9月17日的民調顯示,謝長廷的支持率拉近到只輸7%,是2008年大選歷次民調中唯一一次差距在10%以內的。可惜選戰最後70天,台灣入聯公投議題被淡化甚至放棄了。
   
據悉《台灣之友會》有意在12月於北二都舉辦10萬人的牽手活動,用以拉抬蔡英文的選情。這是不夠的,真的要辦就要由蔡英文總統競選總部來接辦,並納為選戰最後的超大型造勢活動,主題、型態、時地都要重新規劃、設計,並結合立委候選人,一兼兩顧。這種兼具選舉文宣及組織動員的催票,固票勝選活動,其必要開銷是無法「勤儉持家」的。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 20110815-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8/16, Tu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世界性的災害會一步一步來臨,環保綠能才能續存,傾中的ma會害死台灣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川藏喇嘛自焚 軍警封寺封縣

當局切斷電話與網路 藏民與軍警對峙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為抗議中國政府高壓統治西藏,禁止藏人慶祝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誕辰,西藏二十九歲僧侶次旺諾布(Tsewang Norbu),十五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自焚身亡,此舉引發中國軍警部隊封鎖當地,這是今年四川藏區有媒體報導的第二起藏人自焚事件。外電報導指稱,此事恐將升高當地原已高度緊繃的情勢。目前道孚縣許多民眾已湧入娘次寺,與軍警對峙,局勢恐進一步惡化,當地電話和網路也已全部中斷。

川藏今年第二起藏人自焚事件

據挪威「西藏之聲」引述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侶其美丹增的說法報導,十五日上午十二時左右,道孚縣娘次圖桑達傑林寺(靈雀寺)僧侶次旺諾布,在道孚縣政府門口散發寫有「西藏無自由!」「西藏要自由!」「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文字的傳單,並高呼「達賴喇嘛萬歲!」和「西藏要人權!」等口號,抗議中國政府高壓統治西藏,隨後喝下大量汽油,點火自焚。

軍警封鎖 要求交出遺體

當地旅館一名接待人員目睹事件經過,並透過電話向法新社證實,次旺諾布在自焚前曾散發傳單。娘次寺僧眾隨即將次旺諾布遺體以黃色哈達裹住後帶走,但中國當局已在當地部署重兵,包圍道孚縣和娘次寺,要求寺方交出次旺諾布遺體,並禁止任何人出入娘次寺。目前道孚縣許多民眾已湧入娘次寺,與軍警對峙,局勢可能進一步惡化,當地電話和網路也已全部中斷。

甘孜和四川省其他藏區近年來多次發生抗議和騷亂,原因往往是當地僧侶對中國政府施加的限制不滿。道孚縣境內的數千名藏人僧俗,曾在本月六日試圖慶祝達賴七十六歲誕辰,卻遭五百多名全副武裝的中國軍警強行阻攔。中國政府除嚴厲管控道孚縣各寺院外,對部分寺院更採取斷水斷電等措施,使寺院僧侶面臨生活危機,位於道孚縣瑪沁本拉聖山腳下的娘次寺便是其中之一。次旺諾布自焚即在表達對中國政府鴨霸作為的最沉重抗議!

今年三月十六日,四川阿壩州一名二十一歲藏僧彭措,因不滿中國統治而引火自焚,趨前滅火的公安竟對他拳腳相向,結果引發數百名憤怒的藏僧與藏民集結抗議,當局在四月出動大批軍警部隊實施宵禁,並從格爾登寺帶走三百多位喇嘛,至今音訊全無。聯合國人權調查小組曾在六月間呼籲中國,說明格爾登寺這三百多名喇嘛的下落及其近況,但未獲中國正面回應。

達蘭薩拉發起燭光集會哀悼

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十五日傍晚舉行燭光遊行集會,哀悼次旺諾布,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刻停止打壓和迫害境內藏人。

西藏之聲:西藏道孚縣一僧人抗議中共打壓自焚身亡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8月15日報導】為了抗議中共政府強權高壓統治西藏,禁止藏人慶祝達賴喇嘛尊者誕辰日,位於西藏康區甘孜州道孚縣境內的一名僧人于今天(15日)上午自焚身亡,終年29歲。

為西藏民族自由事業獻身的愛國僧人次旺諾布

印度南部西藏沙拉寺僧人其美丹增向本台介紹說,(錄音)今天(15日)早上西藏時間12點鐘左右,西藏康區道浮縣娘次圖桑達傑林寺僧人次旺諾布在道孚縣政府門口散發寫有“西藏無自由”、“西藏要自由”、“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的傳單後,身上灑下大量汽油,在道孚縣大橋附近,高呼“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和“西藏要人權”等口號,抗議中共高壓統治西藏進行點火自焚後身亡,娘次寺僧眾隨即將這名僧人的遺體用黃色哈達裹住後帶走,但當局已部署重兵,全面包圍道孚縣和娘次寺,要求寺方把自焚僧人的遺體交給當局,同時禁止任何人自由出入娘次寺。目前道孚縣很多民眾已湧入娘次寺正與中共軍警對峙,局勢進一步惡化當中。

其美丹增表示,(錄音)西藏道孚縣僧俗民眾每年都舉行各種活動,慶祝達賴喇嘛尊者誕辰日,但今年7月6日,中共軍警阻攔道孚縣民眾為慶祝達賴喇嘛 76周歲誕辰日舉行的煒桑等活動後,引發當地紮嘎曲林尼姑寺300多名尼姑和數千名當地民眾的強烈抗議,隨後中共政府對道孚縣娘次圖桑達傑林寺和紮嘎曲林尼姑寺採取斷水、斷電和斷網路等打壓措施,使寺院僧尼面臨著生活危機。為了抗議中共政府的這種強權行為,娘次圖桑達傑林寺僧人次旺諾布(通稱:諾闊)於今天(15日)自焚身亡。

設立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決定於今天下午6點鐘舉行燭光遊行集會,為英勇自焚的西藏僧人次旺諾布進行默哀,並要求中共政府立刻停止包圍道孚縣娘次寺,停止打壓和迫害境內藏人。

為西藏民族自由事業獻身的愛國僧人次旺諾布,終年29歲,是康區甘孜州道孚縣娘次圖桑達傑林寺僧人,其父親叫措萊,母親叫肖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