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國民黨絕對不教的「抗戰勝利2.0」

作者 雲程   
2015-08-13
每到終戰紀念國民黨便大吹法螺,但所謂的「抗戰勝利」與課綱實不值識者一笑。
盟軍以〈總命令第一號〉授權「蔣介石元帥」受降後,蔣不僅以如〈軍字第卅一號〉禁止日軍向非其所指定者投降,更利用日軍負責各地治安,甚至以如〈中字第十六號〉要已繳械的日軍代為抵禦蘇聯軍南下。國民黨何曾面對過此「勝利」真相?
負責山西受降的閻錫山出身於日本士官學校,在蒙古軍司令兼北支那軍總司令根本博認可下,以安全遣返數萬日本軍民為條件,命令日本第一軍司令澄田睞四郎徵求其部下,以自願軍名義組成「合謀社」(後改為特務團)訓練閻錫山部隊,並替國府打了三年半的國共內戰。國民黨的課綱能包容這史實?
蔣介石原本抗拒日軍參與內戰,但戰後敵友立場瞬息萬變。國民黨節節敗退,蔣不但呼應前陸軍大臣宇垣一成為重建日本軍所設想的「東亞聯盟軍」而高唱「國際反共同盟軍」,還招募岡村寧次等日本將校幫其訓練軍隊、駐守台灣而成為白團。主導擴大中日戰爭的服部卓四郎還來台擔任白團教官。郝柏村本是白團富田直亮訓練出來的黨版皇軍,現在大罵別人皇民,豈非忘恩負義?
宇垣一成雖被公職追放直到一九五二年才解除,但宇垣與盟軍總部(GHQ)負責情報安全的G-2與Charles A. Willoughby少將之軍事合作則未曾中斷。GHQ透過宇垣機關,統整河邊機關(治安)、有末機關(情報)、服部機關(軍事)與KATO機關,靈活運用日本軍的反共能量,活動預算也由G-2提供。宇垣、根本博、岡村寧次等人未被軍事法庭判刑其理在此。課綱真敢處理小中華與大日本的水乳交融?
歷史絕無標準答案,簡化的教科書只能教出幼稚盲動的群眾,而非現代公民。要年輕人在網路時代的激烈競爭中屹立不搖,唯一可行的歷史教學就是花亦芬教授所言:專注歷史轉折處,允許多元觀點存在、開放討論;藉此培養學生綜理全局、邏輯推導的能力。
歷史不可如硬碟般背誦教條,更不該為憲法或政治服務。但黨國權貴的三代榮華,本建立在愚民教科書的基礎上。他們強推復古課綱,真相不就大白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黨亂、權變、泥巴戰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5-08-13
宋楚瑜宣佈又再N度參選總統,歷史彷彿又回到十六年前。顯示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民主發展被外來統治的殖民性框架,沉重地壓在這塊土地。現在中國國民黨亂成一團,權術之變又起,宋以泥巴戰再添他政治史的一章。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宋楚瑜在二○○○年時,不服連戰,因連是李登輝指定接班人,除看不起連是阿斗,也有「中華民國」陷於台灣人的反制(連後來奔赴中國,是半山台籍政客的權變)。
二○一六年大選在即,宋楚瑜看準路人皆知中國新黨症候群的洪秀柱選不上,克制不了自己的野望,又想再度一搏。他執意的也是所謂的「中華民國」體制,仍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意識形態牢結,困住台灣的前途。其實,也執意中國國民黨的統治。
親民黨與中國新黨是中國國民黨治台心態的兩翼。只是前者通達權變,深知民主化的選舉,必須考量選票在人民手上,會連結台灣政客、拉攏台灣人。中國新黨的認知,在台灣這個國家是中國國民黨的國家,並以此認知去遂行一切鞏固其認知的做法,輕鄙台灣。但親民黨也不認為台灣這個國家是生活在台灣的國民的國家,在政治意義上,一丘之貉而已。
宋楚瑜在二○○○年大選時,脫黨競奪,但仍得到中國國民黨原教旨派支持,甚至可能包含中國新黨症候群。他的政治動向,進進出出中國國民黨,心裡仍以自己比其他人更是中國國民黨。洪秀柱算什麼?馬、金的傀儡而已。
宋楚瑜,他念念不忘的是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的中國性──這正是他被困的意識形態牢結。徒然以當時台灣省長的功業標榜,時空環境條件天地之差,並無法開創性地解決台灣的政治難題。說橘色,其實本質是藍色;又說白色,想沾柯文哲的光,其實是變色。
倒是,從李登輝當上「中華民國」總統至今,率而脫離中國國民黨的是中國新黨;後來,是宋楚瑜的勢力另起山頭,但仍比許多台籍黨人更具黨性。李登輝被迫離開時,一干他的權力侍從,特別像蕭萬長、王金平等都不敢造次。蕭仍在馬英九的復辟為其效命,任其副手;而王金平被馬所鬥,仍死命委屈在中國國民黨內。果然是被割了膽、或去了心的台籍政客。比起宋的梟雄樣子,權力的侍從性格,不敢造次就是不敢造次。(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鏗鏘集

IS戰法?我笑了!

作者 蕭文婷   
2015-08-13
上週在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看到Dennis Hickey(漢譯郝志堅或范希祺)的文章後,就在猜何時國民黨會拿這雞毛當令箭,竟然等了六天國民黨團才開始做文章,看到國民黨團書記長說「美國真的憂心台灣未來會IS化」,套句台灣網路流行語「我笑了」!
Dennis Hickey文章發表後,外交官雜誌隔日立即刊出 J. Michael Cole 的駁文「對民進黨的兩大迷思可以休矣」(Two Myths About Taiwan’s DPP That Need to Be Laid to Rest) 。言論自由的國度作者各抒己見,各有立埸,可能是習慣威權黨國思想的人無法理解的,而且,又不是用英文寫的東西都代表「美國」!
且回顧一下美國國務院最近有關台灣的發言:五月份新任亞太國務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針對蔡英文訪美說「美國努力讓美台關係重新概念化與重新制度化,並建立廣泛、持久和互惠的夥伴關係」。七月十三日,在布魯金斯學院一埸研討會中,AIT薄瑞光主席說:美國對台政策已從一個美中關係的附件(appendage)轉化成單獨的重要政策(the US has transformed its Taiwan policy from being an "appendage" to US-China relations to "something that matters" in and of itself.),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基於「台灣做為一個尊重人權與法治的民主國家」。
這些國務院官員的發言,才代表美國。洪秀柱根據一篇雜誌文章說蔡英文訪美破功,但上述薄瑞光發言在蔡訪美後,洪的說法顯然不是事實。而且還有個小小插曲,七月十三日在洪提名前,薄瑞光在會中竟然「口誤」說二○一六後美國樂意與「她」合作!這個「她」,不是蔡英文是誰?破功?
也許郝志堅/范希祺先生該離開一下密蘇里州視野,看看華府觀點。他應該到過台灣,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官網提到他曾接受台灣駐美代表處及民主基金會各補助一萬一千美元到台灣參訪。
美國是台灣極重要盟邦,但無論如何,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國民黨隨便拿雜誌一篇文章來嚇台灣人,恐怕太小看台灣人的智商了!
(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北檢只辦學生 就是政治追殺

作者 黃帝穎   
2015-08-13
教育部對反黑箱課綱學生撤告,但台北地檢署卻主動偵辦學生,針對「非告訴乃論」的強制罪等部分續行偵辦,相較於教育部課綱議程涉及「偽造公文書案」,北檢遲遲不辦的消極態度,明顯有差別待遇。
回到強制罪的法律要件,北檢若要追究學生的強制罪責,則辦案必須一視同仁,對於警察扣押三名記者採訪工具、限制記者對外聯絡及干預人身自由等更加明確的強制犯行,北檢應一併偵辦,不容選擇性辦案,踐踏執法的公正性,無視警方戕害「新聞自由」。
事實上,學生遭教育部提告侵入住宅及毀損兩罪,都是告訴乃論之罪,也是檢警辦案的案由,撤告後依法只能為不起訴處分,但北檢不甘教育部撤告,自行認定有多名學生涉拉扯教育部人員,涉及強制罪,主動對學生偵辦。
北檢如果秉持相同的偵查標準,三位記者採訪學生抗議教育部微調課綱的新聞時,隨著現場動態的發展,進入教育部採訪學生的和平占領行動,並未違反新聞倫理,況且記者並未進入部長辦公室,只是在外發稿,但警方明知三人為記者,卻以現行犯逮捕留置、切斷對外聯繫、限制人身自由,嚴重妨害新聞記者行使採訪之權利,下令者與執行者都構成刑法強制罪,北檢要辦「強制罪」應公平公正,不要只敢欺負學生,卻公然包庇違法的官員!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船過水無痕 課綱爭議吳思華仍不認錯

2015-08-13

朝野協商針對一○三課綱 朱竟扯十二年國教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為化解課綱微調爭議,八月四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兩項結論,國民黨昨邀教育部長吳思華針對一○三課綱微調爭議進行專題報告,竟隻字未提如何落實結論及處理時程,協商結論「當沒看過」。尤其朝野協商明明是針對「一○三課綱」爭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裁示時,卻要教育部立刻展開「十二年國教課綱改寫」,這是裝看不懂還是故意誤導,再度引發外界議論。

故意誤導?朱裁示引發議論

不僅如此,面對課綱微調引發學生強烈抗爭、一名學生甚至疑似為此輕生,但吳思華通篇報告除了重申合憲、合法外,完全沒有認錯,彷彿學生撤退後,課綱微調爭議已「船過水無痕」、「無感無悔」。
朱立倫在中常會上表示,八月四日立院朝野協商結論,就是國民黨的立場。朱要求教育部依立院朝野協商結論,立刻展開十二年國教課綱改寫,在教育中立法的基礎,或是未來訂定教育中立法的原則上,好好訂定課綱,化解所有存在的爭議。

如何落實 吳報告隻字未提

但諷刺的是,立院朝野是針對一○三課綱微調爭議進行協商達成兩項結論,要教部立即重啟課審會檢討課綱,朱立倫指示卻是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而且十二年國教課綱還在訂定中,朱竟要教育部「改寫」,這是裝看不懂,還是別有政治企圖、故意誤導,再度引發議論。
八月四日立院朝野協商的兩項結論,一、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二、民國一○四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
吳思華在中常會報告時,朝野協商結論則變成:一、新舊教科書並行,由各學校自主選書;二、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儘速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制定課綱研訂與審議機制。
有關召開課審會重新檢討課綱,吳思華在報告中不僅將「立即啟動」改成「儘速召開」,而且包括何時召開課審會,檢討程序、審議機制、公民參與及何時完成等,報告內容完全「隻字未提!」
針對外界要求的一○一課綱重新公告,以及學校重新選書後的經費負擔等,吳思華在報告時同樣不肯花「一字篇幅」說明。而且協商結論中的「一○四學年度」不見了,反而加進「新舊教科書並行」,吳聲稱,這是立院黨團協商及行政院會之結論。

吳辯新課綱強化台灣主體性

面對學界一再質疑的大中國思維,吳思華在報告中仍強辯,包括將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改列「重點」,將荷西治台修正為荷西入台,以及加強台灣人參加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北伐、抗戰、光復台灣等歷史貢獻,全都是為了「強化台灣的主體性」。
Source: 自由時報

朱立倫籲把手拿開 自己伸手課綱

2015-08-13

國民黨中常會 教長報告

〔記者王寓中、曾韋禎、吳柏軒/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邀教育部長吳思華專題報告「課綱微調爭議及後續處理情形」,黨主席朱立倫裁示時意有所指說,希望政黨和政治人物不要介入課綱訂定,尊重史實,把手拿開。若把課綱爭議成為新一波的政治動員,不但對下一代不公平,也會對台灣社會造成傷害。
  •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教育部長吳思華(右)專題報告課綱微調爭議案,黨主席朱立倫(左)裁示內容影射課綱爭議是政治動員,民進黨立委則質疑朱的舉措才是最直截了當的政治介入教育。 (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教育部長吳思華(右)專題報告課綱微調爭議案,黨主席朱立倫(左)裁示內容影射課綱爭議是政治動員,民進黨立委則質疑朱的舉措才是最直截了當的政治介入教育。 (記者陳志曲攝)
對於朱立倫影射課綱爭議是政治動員,還表示應立刻展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改寫,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朱立倫透過國民黨中常會叫教育部長來報告,還下達了違背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及共識的命令,這不就是最直截了當的政治介入教育?

人本批是國民黨在動員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反駁說,把反黑箱課綱染上政治色彩的從頭到尾都是國民黨,社會對教育部微調課綱的正當性抱持太多疑慮,朱立倫還以「政治動員」意圖逃避社會責難,讓人無法接受,「學生其實都是被國民黨不肯認錯的態度動員出來的!」
朱立倫則強調,政黨可以輪替,今天的執政黨有一天可能是在野黨,今天的在野黨也有一天是執政黨,若今天破壞社會和諧,或是用對抗煽動,造成社會對立,受傷的是台灣人。
吳思華在常會中回應常委發言時也附和,指如果真有政治力介入課綱爭議,鼓勵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學生參與抗爭,不僅不道德,更恐違反兒少法,是違法的行為。

北高盟總召:朱手段拙劣

對於朱立倫與吳思華等人的說法,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表示,反黑箱課綱行動都是以學生為本位,因為反黑箱課綱就被抹黑成政治力介入,是拙劣手段。
朱震強調,在學生行動中,不論對外立場或團體論述,都是以學生為本位,若要說有政治力介入學生行動,請拿出證據!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也質疑,課綱爭議的始作俑者就是馬政府,反課綱行動一開始是學者、基層教師所發起的,就是不滿馬政府的政治操弄;如果連這些專業的聲音都不能有,是要讓國民黨盡其所能地洗腦嗎?她批評,這都是國民黨推卸責任的話術。
Source: 自由時報

柯文哲公布翡水空照影片 打臉政院

2015/8/12 17:56

蘇迪勒襲台,讓雙北自來水變濁,民眾喝了3天髒水,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時間說,是因為南勢溪上游沒做好水土保持,國民黨卻拿衛星照聲稱,經濟部也質疑,濁度升高為何不停水,氣的柯文哲12日下午公布民國100年的空照影片,反嗆當時市府就已經跟行政院警告過,狠狠打臉。

空拍畫面清楚拍下,整座山頭崩坍,大量泥沙不斷往下衝,就連大晴天,溪水依然混濁,這是3年多前翡水局拍下東札孔溪周邊山陵,走山的慘況,如今成了柯文哲打臉中央的鐵証。

台北市長柯文哲:「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問題,你要這樣講,我們只好把100年的空照圖拿出來,我想是這樣大家心裡有數,現在烏來情況怎樣難道你不曉得嗎,南勢溪大崩塌的地方,難道經濟部不曉得嗎。」

原來東札孔溪位在南勢溪上游,往下匯入南勢溪,經過這次重創的烏來老街。

市府研判,溪水在風雨中夾帶大量泥沙,與北勢溪匯流後,再衝進直潭進水廠,導致大台北居民喝了3天的泥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不喜歡在這裡打口水戰,啊不然很簡單,把100年翡翠水庫在行政院的那個報告案全部拿出來,你要這樣我們就全部拿出來公佈,我們當時面臨的困境,是要停水等這過去,還是有點濁但水不要停,這個我們會去檢討,但是停水老百姓可以忍受多久。」

拿出翡水局100年12月給行政院的報告,柯P說,當時北市就曾警告中央。

會這麼大動作,就是因為前1天不只林管處聲稱南勢溪流域林木覆蓋良好,連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質疑,北勢溪水質乾淨,為何取用南勢溪水供水,要求北水處應該檢討,但面對柯市長強勢反擊,中央態度變得保守。

面對中央建議,重啟「接管」計畫,把翡翠水庫的水直接導入直潭淨水場,柯文哲說,貴到實在花不下去。

一場風災不只吹出水土保持問題,也把中央和地方長久來的隔閡,吹上檯面。(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812L04M1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2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說在前面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主張簡言之即是追求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此運動以228做為代表性的抵抗符碼,透過49位台灣神典範所歷經的時代背景、面臨的問題、事蹟與貢獻,做為認識台灣歷史的活教材,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心與自立的勇氣,深耕文化基礎。推動方式是運用台灣傳統信仰焚香禮拜的習俗,強調信仰的神聖性,第一階段從2004-2010年,運用社會運動方式宣揚台灣神的事蹟,以做為記憶的召喚。第二階段由2007年底至今,建設「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信仰根據地,以扮演記憶場域中界(連結、喚起記憶)的功能,透過莊嚴的儀式來強化228台灣神的神聖性。2014年開始以出版書籍的社會運動方式,用傳道的精神與台灣社會互動。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園區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佔地9公頃,自2007年底開始設置,是一個以信仰為出發點的紀念場域,園區以教育、歷史傳承為核心訴求。期望從這個園區出發,學習教科書沒有教的事,從最簡單的生活周遭環境開始,以最基本的鄉土單位著手而往外擴的同心圓方式學習。
信仰空間
228台灣神聖碑所使用的素材為一重約12噸的台灣原石,是台灣東部海岸山脈的斑狀安山岩(俗稱麥飯石),原石的素材,不但見證過火山噴發,更是在炙熱艱困的環境中產生,象徵台灣神信仰的力量如同石頭般無堅不摧、屹立不搖,所遭遇的種種逆境,是要讓信仰更加穩固的試煉。

近5公尺高聳的台灣神追思牆,是一道以花崗石片砌造而成的高牆,雕刻有49位台灣神典範的姓名與生平年表在色系不同、深淺不一的花崗石片上,排列成凹凸不一的牆面,陽光照射下呈現自然的紋理及陰影的變化,代表台灣在民主路上的坎坎坷坷,建國之路不會是一路順遂,也必需要有努力不懈的心理準備。

紀念活動
自2010年開始在園區舉辦228追思活動,追思台灣神的犧牲奉獻,喚起台灣人的民主意識。2013年開始,舉辦各類的紀念活動,除了把園區當成教育場所,更舉辦象徵性的儀式,強調儀式的文化現象,及其背後保存記憶的莊嚴性與文化抵抗,以台灣主體的觀點來詮釋歷史事件與創造新的意義。

永恆紀念豐碑

生態點滴
豐碩的生態物種,是園區的另一特色。有些物種的生態習性或棲地環境,需要無污染的大自然或人為干擾較小的棲地,尤其是能提供豐富的食物來源之處,聖山除了符合這些綜合的因素,尊重一草一木,與自然共存的環境態度,並以相信自然之中另有一個世界的「道在自然」,秉持以平常心欣賞萬物、尊重生命,當可以自由來去的蛙類和鳥類逐漸現身,顯示生物在園區能安心居住。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書籍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書籍介紹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228台灣神的信仰系列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98&Itemid=57

畫中有話-讀太多中國的四書五經,會阻礙民主之路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讀太多中國的四書五經,會阻礙民主之路,過去用〝科舉〞考試,要中國人向朝廷效忠,就是死背古書,不外乎忠君大孝之類,學的是聖賢之理,當了官立刻成為官官相護,利用當官發財……中國清朝割台灣給日本,中華民國棄中國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大罵台灣〝皇民化〞,卻不會自己照鏡,了解什麼是中華民國憲法,KMT在台灣厚顏無恥的統治方式,於此刻最為〝下流〞,連台灣小孩也要欺騙,苟且的台灣大人、大官居然眼睜睜靜觀林冠華(20歲)的死諫,好像沒什麼事一般,台灣被赤化太嚴重了,西藏自焚殉道200多人太可憐了,赤色中共的眼中,這些人只是活該,自己想死就死了吧!阿九學得真好!!

KMT的狼來了。
KMT的邪惡,阿九拼老命也要保面子,犠牲台灣的民主制度。
台灣人求仁得仁,成為台灣神。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83&Itemid=57

畫中有話-學生反課綱的行為,是很正面的,乃值得鼓勵的公民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學生反課綱的行為,是很正面的行為,乃值得鼓勵的公民活動,何以KMT執政的阿九就是無感,難道要用暴力來對付阿九的殖民傾中急統,看看中國把台灣當成敵人,放出解放軍攻佔ROC總統府的激烈、強暴、刺激的影片,顯然是想介入台灣大選,要支持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台派,因此〝害怕〞而〝歸順〞,現在洪秀柱成為KMT候選人,加上縱容〝董@媽〞的深資KMT黨代表激情演出,把反KMT的候選人罵成〝狗〞?男女,真是充份顯現洪+董的內在性格,這就是一切要KMT傾中急統?不方便明講的心聲吧!?故台派的和平民主作為,對KMT阿九系統毫無作用,也沒有〝感覺〞,引解放軍入台就是〝真實的計劃〞?

反殖民路須堅持步步抗爭。
教育部的高牆。
背著反殖民統治的包包勇敢前進。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反黑箱課綱// 學生夜襲教部 衝進部長室
挑釁!解放軍模擬攻台 進擊總統府
批宋、蔻攪局 董淑貞:我不敢說狗男女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93&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12 (幸好我們還有一個聖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好   
2015-08-12

在德國柏林市中心,有一處波茨坦廣場,是歐洲最早使用紅綠燈的地區,它在二戰時期,被炸成廢墟,之後,又被Berliner Mauer (柏林圍牆)分成兩半(東柏林和西柏林),直到柏林圍牆拆除後,此處開始建設,後來發展成柏林新地標。

(最早的紅綠燈,在時鐘上方,有紅綠燈標誌。)

(二戰後新蓋的大樓,就在綠地旁邊,環保的玻璃建築。)
 
(照片中的磁磚區隔處,深色部分就是當初柏林圍牆的位置。)
在建設蓋大樓時,居民想要一個類似公園,可以休息的地方,所以便請建商將挖掘地基的沙土,或是施工中所剩下的沙土,將它堆積在中間,類似像小山丘一般,等到大樓蓋好之後,居民便自己種植草木,使之成為綠地,這個綠地就是居民可以休息、曬太陽的地方。
 
(沙土堆積而成的小山丘,上面有用建材固定,種植花草,供人民曬太陽。)

看到此景的我,不禁會想,在台灣,大樓一棟一棟蓋,綠地都拿來蓋房,建地不夠的,連農地也變更拿來蓋,炒地皮都嫌不夠,更不用說拿來做綠地,所以空氣污染才會嚴重,氣候溫度升高,看看我們周遭,離我們最近的公園在哪裡?公園和大樓的比例真是嚴重失衡,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居住環境,很感慨啊。

幸好我們還有一個聖地「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園區以信仰為出發點並以教育、歷史傳承為核心訴求,園區內並有豐碩的生態物種,以生態環保為前提在此萬物皆平等,歡迎大家前來造訪。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27&Itemid=57

談智慧城市 柯P笑稱:要先有智慧的市長

2015-08-12  18:09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2日)出席「2015智慧城市X市長論壇」活動,提到對智慧城市的看法時,他開玩笑地說,智慧城市的先決條件,「是先要有智慧的市長」,因為人不習慣用比自己聰明的人,「長官笨,底下的人就笨下去,不過,這在台北市就不是問題。」
 
柯文哲說,智慧城市就是願意讓每個部下去發揮,他每次都拿iPhone為例,並稱iPhone發明到現在,超過7年,改變了全世界。但在他大學畢業時,全世界最好的電腦是Apple 2,如果在1986年是全世界Apple 2最厲害的專家,那麼現在的工作就是在博物館,因為Apple 2已從地球上消失了。
被問到為什麼喜歡用Line工作,柯表示,因為用Line不用錢,且一開始選戰時就在用,後來就一路用下去。
柯也談到日前去韓國首爾參訪感想,包括到牛眠公宅社區參觀、以及少女時代的經紀公司SM。他提到南韓的公宅公司有兩家,一個是首爾市府的,一個是中央政府的,他強調,「如果高房價是北台灣居民最痛恨的,那為什麼過去20年中央政府沒有把這個問題當成問題來處理。」
柯也提到,到SM公司參訪,該公司提到當初訓練明星、選角演員時,一開始選擇就是評估能不能在亞洲市場生存,而不是只用韓國市場來選,這是野心問題。
柯認為,台灣缺少夢想,他以前問過競選顧問張景森,台北市有沒有50年計畫,張說「有啊!最後一次是1932年」,所以這是台灣民選政府要面對的問題,有任期的民主政治還是要做遠期都市規劃。


引用網址如下:

颱風天在家吃飯挨批 柯P:批評的人是石器時代

2015-08-12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日前透露,柯P颱風天在家吃飯,隨後引起非議,不過,柯文哲今天出席活動時,先反問「颱風天一定要坐在市長室裡發呆嗎?」還直言批評的人是「石器時代」的人。
雖然柯P豁然看待被批評的事情,但柯太太因此受到影響,柯文哲說,被石器時代批評,就不要理他,「但我太太就修養沒那麼好,比較難過」,而柯坦言,「要安撫太太比較難」。
此外,柯文哲表示,建立智慧城市要有智慧的市長,「但人不慣用比自己聰明的人,因為長官太笨就會一起笨下去,不過顯然在台北市沒有這個問題」,語畢,現場哄堂大笑。


引用網址如下:
 

「台北一天就恢復」 郝龍斌批柯P 慘遭打臉!



蘇迪勒颱風來襲,已造成北市樹木斷枝、全倒等災情共計3073件,並造成原水濁度提高,大台北地區無預警停水,引發一陣搶水潮。前台北市長、基隆市國民黨立法委員參選人郝龍斌受訪時指出,柯市長凡事都要建立SOP,但此次柯文哲處理颱風事件有非常多狀況,應好好檢討,討論是否作業程序有問題及是否需重建標準作業程序。更說,台北市在處理風災上有豐富經驗,能在一天之內恢復,要柯文哲多向市府同仁請益。但郝龍斌的「一天說」,被公園處的新聞稿打臉了!

公園處新聞稿強調2013年的蘇力風災,耗時一個月的時間才修復,完全打臉了郝龍斌的一天恢復說。(截圖取自臺北市政府網站)© 由 風傳媒 提供 公園處新聞稿強調2013年的蘇力風災,耗時一個月的時間才修復,完全打臉了郝龍斌的一天恢復說。(截…
  

公園處9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先提到此次蘇迪勒颱風襲台,造成災情應已超過2013年的蘇力颱風,表示已請新工處、水利處協助清理傾倒路樹外,環保局也無縫接軌負責清運工作,後指出,蘇力颱風也造成北市樹木極大的損失,當時公園處全力投入救災,員工暫停休假且長時間加班,仍費時「長達一個月餘時」完成救災,打臉郝龍斌所言的「一天之內」。

臺北市各行政區路樹傾倒案件數(取自臺北市政府網站)© 由 風傳媒 提供 臺北市各行政區路樹傾倒案件數(取自臺北市政府網站)


公園處表示有信心能比處理蘇力風災更快的速度來恢復市容,因為公園處不但增加天然災害廠商動員能量,並訂定詳細救災SOP,強化救災效率,且動員全處所有單位協助路樹復舊。蘇迪勒颱風侵襲前,公園處即判斷可能有極大災情,於第一時間即尋求工務局其他工程處支援,將北市各主要路段區分,由新工處及水利處協助清理,並由環保局負責所有清運作業。汲取過往風災經驗,改進救災機制與方法,並透過跨局處合作,此次風災過後,北市將能更快恢復市容景觀。
此新聞稿被網友放至PPT上,引發熱議,其他網友紛紛回文:「一天就能恢復正常,說真的也只有9.2會信XDDD」、「這打臉已經快要把頭打飛了」、「啊不是一天?難道我們活在不同次元?」、「這有腫」、「會不會是誤會呀!郝龍斌可能不是在說樹,但他在說什麼,我也不清楚。」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