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漫畫 - 上班週記〈9條怪咖在上班〉救生員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9/today-work2.htm

【影片】鄭南榕逝世23週年─葉菊蘭感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KKDhfEfEk&feature=player_embedded#!

小兒肺炎引發膿胸 當心拍痰反而惡化

圖.文/林永芳
3歲的李小妺妺因持續咳嗽流鼻水且有腹瀉情形,來急診求診,一開始是典型肺炎的症狀,有發燒、咳嗽、呼吸較急促、食慾減少、倦怠感等。之後從胸部X光察覺肋膜腔漸漸有肋膜積液形成(見圖1),醫師加以胸部超音波來確認肋膜腔異狀,隔了2天出現膿液,肋膜積液幾乎占滿整個肺部的外圍(見圖2)。
而讓許多人不解的是為何肺炎會引發膿胸?其實像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肺結核以及肺癌也會引起,但在小兒通常不大會有這些慢性疾病。
一般因肺部發炎造成肋膜腔滲透性增加,使得肋膜積液增加,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滲出期
因為肺炎而使得肋膜腔內開始堆積清澈的肋膜積液,這時肋膜積液裡的白血球數量還不多,這階段的肋膜積液為單純性肺炎旁邊積液。
第二階段:化膿期
這時肋膜腔內已開始有纖維母細胞的侵入,造成纖維堆積,纖維蛋白漸漸把肋膜腔分隔成一個個的小腔室。這時肋膜液裡的白血球數量開始增加,也漸漸變濃稠,我們稱這階段的肋膜積液為複雜性肺炎旁積液。當發炎及感染性的肋膜積液再持續下去,這些複雜性肺炎旁積液就變成蓄膿,也就是膿胸出現了。
第三階段:固化期
這時肋膜腔內已堆積了纖維蛋白及纖維母細胞,整個受影響的肋膜腔己經填滿了一層硬而無彈性的纖維殼,使得肺部無法順利呼吸伸展,而這樣無功能的肋膜腔也更容易再次受到感染。
所幸李小妺妹是初期的化膿,並且及早發現,利用胸腔內視鏡(VATS)的輔助,直接進入肋膜腔內清除化膿及纖維化的發炎物質,並放置了二條胸管繼續引流(見圖3),情況才漸漸好轉。偶爾看到她不時的翻來覆去常哭著要找爸媽,也夠讓人擔心會把管路扯掉,有時還得拿玩具來安撫情緒才行。
李小妺妹住加護病房期間,只有利用吸入噴霧來幫助化痰,而不須再加上拍痰,因為膿胸,拍痰反而會擴大膿胸,造成「你儂我儂」加重惡化,所以不見得所有呼吸系統疾病都適合拍痰處理,若有疑慮,應多請教醫師才是保險的做法
(作者為呼吸治療師)

〈金恒煒專欄〉民進黨怎麼這樣難搞

民進黨喊了三、四年的所謂「世代交替」,好像要砸垮在即將展開的黨主席競選上。目前浮出檯面的候選人,除了蘇煥智屬於中生代外,其他幾位都算大老級:比如聲勢最高的蘇貞昌,六十五歲;台派推出的吳榮義,七十三歲;蔡同榮,七十七歲;另外傳聞也要湊熱鬧的許信良,七十一歲。當然,不能不預計謝長廷可能出線,謝只比蘇小一歲,也算世代老人。
如果蔡英文喊出的世代交替,是不可抗拒的潮流,那麼結果當然是諸老退位,新生代出頭;事實卻不然,可見世代交替,不是歷史必然,也不是政治必然。其實世代交替之說,只是政治算計的一種,放在權力邏輯上,最能彰顯。蔣經國以子繼父,當年大打「青年才俊」牌,目的就是逼退蔣介石身邊的老臣,為自己的即帝位做準備。同樣的,蔡英文的世代交替說,何嘗不是政治的伎倆?
面對世代交替的咄咄逼人,民進黨內的老人儘管惘惘不甘,卻無法抗拒。呂秀蓮只能提出世代傳承當盾牌;然而依然陷入「世代」的話語中,不能超拔。有趣的是,蔡英文一去,世代似乎已不成問題了,誰也不要嫌誰老。更且,綠營支持者關心的黨內問題,不在世代交替,而是派系交易。
民進黨能不能超脫派系之爭?看來很難。二○○四年自我宣佈「連戰、宋楚瑜當選總統」的許信良,根據報導,要找謝系合作。許信良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不僅是天方夜譚,而且是笑話。謝長廷再不值蘇貞昌,也不會與許合作,那會把自己降到笑話之列。民進黨儘管日見退步,老實說也還不至於退到許信良地步;民進黨如果真的選出許信良,綠營支持者可以額手稱慶,能讓民進黨自我終結,不能不說也是好事一樁。
從目前選情發展來看,世代交替不是問題,「反蘇」成為主軸。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質疑蘇貞昌對黨務改革、反對馬傾中以及阿扁問題都沒有興趣。立委陳唐山在挺吳榮義的記者會中要蘇「應該放棄,不要再出來了。」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意有所指地說「每天想二○一六的人,一定會把台灣玩掉。」
雖然都是以蘇貞昌為對手、為假想敵,但黨內群雄並起,只會相互瓜分選票,得利的當然是蘇。再者,即使是整合成功的一對一,都很難贏蘇,何況以多對一。
蘇貞昌志在大位,是人盡皆知的事實,蘇日前低調到北監探扁,就是回應外界質疑的表態。蘇一旦選上黨主席,勢必成為民進黨二○一六年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內有人評估說,二○一四年「七合一」若失敗,蘇將下台,屆時的黨主席補選才見真章;這是不知時務的天真想法。五都選舉,民進黨沒贏,蔡英文為什麼沒有下台?那麼「七合一」敗選,誰能保證黨主席必定鞠躬下台?
民進黨是選黨主席還是選二○一六年總統候選人?這是一問。更重要的是,民進黨的黨主席能不能帶領綠營對抗聯手的國共兩黨?這是二問。民進黨是台灣本土長期努力的唯一政治力量;在此存亡關鍵之際,黨主席選舉具有歷史重要性,台灣的成敗,在此一舉。無奈的是,民進黨這麼難搞。
(作者金恆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漫畫】轉大人的手段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0/today-o12.htm

中選會辦不辦馬英九?

◎ 黃帝穎
昨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委陳其邁出示「台灣加油讚」臉書頁面,顯示在投票日當天仍出現助選訊息,要求中選會查辦。依據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五十六條第二款「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日從事競選或助選活動」,馬總統臉書在大選投票日當天還在散發助選訊息,違法事證明確,但中選會敢「依法裁罰」嗎?
事實上,中選會「辦綠不辦藍」已有先例。二○○四年三月七日,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貝蒂.威廉斯女士訪台,在婦女節活動上台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共同宣讀「女人宣言」,遭中選會以選罷法不得邀請外國人亮相造勢規定,對主辦者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裁罰五十萬元。
同樣是外國人助選,中選會對挺藍的外國人就「視而不見」,今年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來台觀選,接受中天新聞獨家專訪,包道格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很難讓華府放心…若馬英九連任,則北京和華府都會鬆一口氣。」在選前倒數兩天的關鍵時刻,包道格對於兩位總統候選人一貶一褒,還透過親藍媒體大幅報導,且一再重播,擺明是「假觀選,真助選」,影響選情深遠。馬總統當選後隔日,隨即於總統府接見包道格,與包來個喜悅大擁抱,邀功與感激之交集,盡在不言中。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五十條及九十六條規定,政黨或任何人不得邀請外國人民接受媒體採訪時為候選人宣傳,違者應罰五十萬元至五百萬元罰鍰。中天電視選前專訪包道格,並透過親藍電視台密集重播,造成外國人介入我國選舉,妨礙選舉的公平性非常重大,對照二○○四年中選會處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站台,裁罰綠營效率之高,中選會這次若不盡速裁罰「包道格案」及「臉書助選案」,必將再度坐實「辦綠不辦藍」的社會質疑。
(作者為律師)

蘇貞昌探視扁 支持保外就醫

2012/04/10, Tuesday
〔記者李欣芳、林孟婷、周敏鴻/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北監探視陳水扁前總統,關切阿扁的身體健康,這是繼二○○九年後,蘇貞昌第二度探視阿扁,兩人昨見面時,互相擁抱,據轉述,蘇貞昌盼阿扁能儘速獲釋,獲准保外就醫,詳細檢查並養好身體。
互相擁抱 關心病情
罹患冠心症的陳水扁則表示,先前在署立桃園醫院檢查身體時,發現他有一條冠狀動脈特別窄,他希望未來能轉診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並就診,阿扁並透露,上週他上廁所時,差一點昏倒。
蘇貞昌昨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吳秉叡安排下,到北監探視陳水扁。儘管他低調探視阿扁,仍引發民進黨與本土社團的高度關注。
據了解,蘇貞昌第一次探視阿扁,是在二○○九年陳水扁還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時,昨天他探視阿扁時,非常關心阿扁的身體狀況,還有保外就醫的問題,雙方會晤約半小時,陳水扁雖然相當關心民進黨的發展,但雙方大部份時間都聊扁的病情。
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表示,非常感謝蘇貞昌特別去探視他的父親,關心其健康,每個人的想法與方式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出發點都是基於關心他的父親。
昨下午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與前北社副社長陳昭姿也到北監探扁,他們說,陳水扁的身體狀況還是不佳,會喘、上廁所不扶就快要暈倒。南方朔與紀政等人加入連署的狀況,讓扁聽了很高興,也希望自己能恢復黨員身分。
此外,立委陳唐山、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等人昨日則共同召開大台南連署特赦陳水扁記者會,蔡丁貴表示,透過人民的力量發起連署活動,是人民意願的表達,發起全國大連署,發出護台灣的聲音,有行動才有力量。
Source: 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2)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4/10, Tuesday

(photo source:《白色封印.白色恐怖》一書,大東亞共榮圈的實驗大學)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日本軍閥主義抬頭,有些作法,現在看來,有其歷史意義。


二次大戰時,日本陸軍提倡「大東亞共榮圈」的理論,是個很大的企圖。因為在上個世紀初期,中國是列強的次殖民地,各省也都被軍閥割據。日本軍方恐怕白人帝國主義全面佔領亞洲,日本將喪失市場和勢力範圍,因此以反白人為號召,提出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1905年日露戰爭之後,日本取得南滿控制權;1931年918事變後,又找來清國遜帝溥儀建立滿洲國,並構想以滿洲國為範例,表現出五族協和、平等相處的樣子,以招徠中國和東亞各國,加入大東亞共榮圈。這是當時日本軍方,尤其是陸軍的理論。


建國大學就是在這樣的構想下建立的,所以特別強調學生的民族陣容:日本人、滿人、漢人、回族、露西亞人(即流亡的白俄貴族)、蒙古人等約有150人。以民族雜處作為共榮的基礎,為日本成為東亞盟主作準備,將滿洲國建立成大東亞共榮圈的模範國,這是日本陸軍的理想。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74-75。


台灣經歷日治時期、228大屠殺、白色恐怖到2012的Ma政府,應該會看到,台灣人何去何從吧!


我趕回嘉義,是為了找陳澄波先生,他的兒子陳重光是我嘉中同學。陳澄波在日治時代,民族意識就很強,我也因懷有民族意識而去建國大學;我去滿洲前,他拍我的肩膀說「加油」,是要為抗日拼一下的意思。陳澄波當時是議員,我去找他,想通知他快走,等軍隊近來就慘了。他家人說他不在,開會去了。那天出門後,陳澄波沒有再回來。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82。


當時我們稱呼國民黨為「歪哥黨」或「賊仔黨」。我們組織學生自治會的目的,就是要搞學生運動推翻國民黨。當然我們都有被殺的決心,當時的熱情可以說是非常瘋狂。譬如王子英,為了自治會要舉辦運動會,連他父親病了都不顧。簡文宣在日治時代,是最早考上日本陸軍經理學校的台灣人,王超倫是獨子。他們的頭腦都非常敏銳非常好,可惜後來被抓去馬場町槍斃了。國民黨還把他們被判死槍決的佈告版,放在火車站前嚇台灣人。人被殺了還不算,還得被當作廣告品嚇台灣人,「祖國」就是如此可惡。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85。


馬克思是當時最時髦的理論,全世界的優秀青年愛讀。但是後來讀到矢內原忠雄的書,卻顯示無論多麼偉大的理論,如果沒有耶穌的原則,還是無效的。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他們的理論最好、最科學,可以為窮人做善事,解決一切問題。但矢內原先生以〈羅馬書〉第七章十九節:「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否定了馬克思主義者的主張。若舉一個較極端例子,就像為了維持肉體的生命,非得潛入別人家裡偷竊不可;但這偷竊的行為,觸犯了「不可偷竊」的良心呼聲。這樣,肉體的要求與道德律發生衝突,若希望忠於道德,肉體就得死;若希望叫肉體活,道德就得死。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90。


建立地球村形式的「建國大學」,學習民主、人權、自由、法治之道,或有可為。
但只有九年歷史的建國大學,卻有其他歷史悠久大學所沒有的特色,即從漢、滿、蒙、回、日、台、朝、俄各族中,非常嚴格的招取頂尖青年,全員同塾,生活起居,一體平等。以前瞻性的精神,體驗民族協和之實際,發展知行合一的教育;各民族在完全相同的條件下,切磋琢磨,生活學習。


現在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了。為使全世界各民族能夠進一步彼此了解,彼此相愛,我們是否能夠以建國大學為榜樣,設立一所地球村大學呢?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104。

西藏之聲:抗議中共高壓政策 流亡藏人跳水身亡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4/10, Tuesday
抗議中共高壓政策 流亡藏人跳水身亡


【西藏之聲4月9日報導】一名26歲的流亡藏人為抗議中共對西藏的侵略統治,本月2日從印度加爾哥達市的赫拉大橋(Howrah bridge)上身穿印有「西藏自由」字樣的T卹衫,跳水身亡,遺體於本月7日被當地警方尋獲。



(錄音)本台就此釆訪了印度古瓦哈提地方西藏青年會會長瓊瓊,瞭解到這名跳水身亡的藏人名叫頓珠朋措,出生於印度大吉嶺西藏難民社區,後隨家人移居加爾哥達市,生前就讀於加爾哥達市蘇格蘭教會大學(Scottish Church College)。據頓珠朋措的友人介紹,他平時在參與西藏抗爭運動方面非常積極。


頓珠朋措的一位印度朋友表示,幾天前收到了他的短信,在短信中,頓珠朋措表示比起自焚,在中共大使館門上塗寫「西藏自由」是更好的抗議方式,並指出自己會單獨行動。


頓珠朋措深受日前在新德里自焚身亡的藏人江白益西的影響,向朋友表示他也願意為西藏付出一切,印度友人擔心他釆取衕樣極端的抗議方式,還進行過勸導,然而頓珠朋措最終還是為西藏抗爭獻出生命。


今天(9日),印度加爾哥達市的流亡藏人團體和支持西藏人士為頓珠朋措舉行了火化儀式,並將舉辦燭光遊行活動,對頓珠朋措表達哀悼和紀念。

阿壩自焚僧人丹巴達傑身亡 中共依然嚴厲管控藏地


【西藏之聲4月9日報導】西藏安多阿壩州馬爾康縣自焚僧人丹巴達傑不幸身亡,中共當局派遣大批軍警嚴厲管控阿壩為首的整個藏地。此外,中共當局指控西藏安多香赤寺5名僧人帶頭煽動了衕德縣示威活動。



達蘭薩拉格德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成員洛桑益西向本台介紹說,(錄音)上月30日,抗議中共高壓統治,在馬爾康縣政府前點火自焚的阿壩馬爾康縣草登寺僧人丹巴達傑本月7日上午9點23分鐘,在阿壩州人民醫院中身亡,終年22歲。當天下午中共當局擅自把丹巴達傑的遺體火化後,其骨灰交給了家屬和草登寺,隨後草登寺僧眾和當地藏人不顧中共軍警的跟蹤和嚴厲管制,把骨灰帶到草登寺為丹巴達傑舉行了超度祈福法會。


洛桑益西表示,上月30日自焚的草登寺另一位僧人其美班丹,在自焚第二天即上月31日不治身亡,終年21歲。截至目前阿壩格德寺和草登寺為首的各地區依然處於中共軍警的嚴密管控中。


另據中國網絡媒體指出,解放軍成都軍區本月初派出3000千名官兵進駐西藏阿壩和甘孜等地區,據稱將執行「為牧民運送建材及物資」任務。


報導指出,這次是由成都軍區防空旅支援運輸任務,解放軍公佈的照片上,看到3000多名官兵們整裝待發、出動上千輛軍車的景象,陣容龐大,令人側目,但到底車裡有何種物資或建材,沒有相關影像,僅少數照片出現幾名士兵搬運類似「沙包」的白色布袋到藏民家中。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境內藏人向本台介紹說,上月15日,在西藏安多海南州衕德縣發生和平示威活動後,中共軍警向示威人群投擲引爆物,當時一名年僅十多歲的孩童被炸死,另有多人受傷。最新得知,其中一名叫加柔太的青年男子也在醫院中搶救,生還希望渺茫。
消息人士表示,(錄音)衕德縣香赤寺多名僧人被釋放後,依然監禁著13位僧人,其中僧人益西多傑、根登群培、祥讓、西熱華桑和白瑪仁增被指控帶頭煽動衕德縣示威活動,有可能面臨判刑。


此外,中共政府在發生多次抗議事件的西藏爐霍縣壽靈寺中新實施所謂「幹部+僧人」管理模式,以此確保維穩工作。



據中共官媒甘孜日報報導,近日爐霍縣召開壽靈寺寺管會成員宣佈大會,標誌著壽靈寺法制宣傳教育取得重大成果。


據介紹,壽靈寺新的寺管會為爐霍縣人民政府派出機搆,實行爐霍縣人民政府領導下的寺管會負責制,實行「幹部+僧人」管理模式,由爐霍縣人民政府派員直接參與寺廟管理。此次會議宣佈了24名寺管會成員名單,其中幹部13人、僧人11人。


甘孜州委書記劉道平指出,「新的壽靈寺寺管會管理體制,是一種新的管理模式、一種新的制度設計,也是爐霍縣委、縣政府集中寺廟高僧大德和僧人朋友集體智慧,共衕對寺廟管理工作作出的探索和創新,也必將促進爐霍縣社會局勢的和諧穩定和長治久安。」


甘孜州委副書記胡昌升強調,新的寺管會成員要牢牢把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此,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西藏之頁》指出,一直以來強烈譴責批評「政教合一」的中共政府,現在卻在西藏各地積極推廣實行「政教合一」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