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國際生物奧賽 我摘4金排第4

2017-07-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揭曉,台灣派出4名高中小將全數拿下金牌,與美國並列,可惜實作題失利,詳細計算個人成績後,台灣國際排名為第4,其中個人成績以劉濬維的全球第6名表現最佳,他已申請上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
  • 第28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派出4名高中小將盧謙(左起)、劉濬維、黎瑞廷、陳泰禕,遠赴英國出賽,拿下4面金牌。 (教育部提供) 第28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台灣派出4名高中小將盧謙(左起)、劉濬維、黎瑞廷、陳泰禕,遠赴英國出賽,拿下4面金牌。 (教育部提供)

實作題失利 排名倒退

今年生物國際競賽由英國主辦,台灣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等教授輔導團隊培訓,選出4名高中生代表出征,包括建國中學學生劉濬維、陳泰禕及黎瑞廷,與花蓮高中學生盧謙,昨日傳回4金捷報。
陳錦翠說,今年台灣學生表現跟往年差不多,但實作上稍弱,因此雖然中國、新加坡兩國沒有拿到4金,但總成績計算還是贏過台灣,美國隊則拿下4金與高分,最後台灣在國際總排名列第4。教育部統計,台灣1999年起參加生物奧賽,加今年已6度4金,並曾在2001年及2014年奪世界第一寶座,去年在越南比賽雖得4金,但列全球第3。
個人表現中,劉濬維拿下全球第6是台灣最佳表現。他說,今年實驗題超難,在動物解剖題上有連貫性,若前面沒做出來,後面無法得分,加上解剖的動物又是很小的蟲,自己並不熟悉,但幸運得到分數;他對生物深感興趣,喜歡看到神奇的生物做神奇的事情與變化,已申請上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將投入基礎研究或實際田野探索。
花蓮高中的盧謙說,從小因父親帶著到大自然接觸生物,因此對生物感到有趣,參加學校數理資優班後,也選擇生物領域製作專題,獲師長鼓勵進而參加比賽,這次在國際賽事盡力,拿下個人第17名,目前也錄取上陽明大學醫學系,將朝醫學領域前進。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135

林冠華追思會 盼台灣拋開黨國控制

2017-07-3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這條路很長,我知道他一直陪伴我們。」反課綱學生林冠華逝世二週年,當年的學生夥伴、民間團體等師長悼念,昨齊聚舉辦追思會。除了用宗教、戲劇來緬懷林生,也盼未來台灣拋開黨國控制,讓教育、課綱等改革精神被落實。
  •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死諫兩週年。(取自網路)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死諫兩週年。(取自網路)
  • 林冠華死諫兩週年舉行的追思會,民眾戴起象徵黨國意識籠罩的黑色眼罩,呼籲大家守護台灣孩子與教育。(記者吳柏軒攝) 林冠華死諫兩週年舉行的追思會,民眾戴起象徵黨國意識籠罩的黑色眼罩,呼籲大家守護台灣孩子與教育。(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防災缺席

追思會在立法院、教育部旁的濟南長老教會進行,超過百位民眾參與,教育部長潘文忠一度答應受邀列席,但為了颱風防災而無法到場。
林冠華的夥伴、反課綱學生宋運川表示,前年五月台中一中學生開了第一槍,全台學生前仆後繼,一路抗爭到七月,卻始終未獲教育部正面回應;七二三進到部長室,七三○林冠華自殺抗議,加速促使後續社會佔領教育部的相關行動。
教育部課審會審議大會的學生委員劉千萍說,林冠華事件烙印在台灣社會每個人心中,微調課綱終於被撤。自己雖未見過林冠華,卻受惠而進入體制,將反思台灣教育現況,與恪守課綱價值等。
追思會上並有現代舞表演,由警察演員粗暴地拿黑色膠布貼住舞者雙眼,象徵黑箱課綱蒙蔽學生雙眼。活動最後則邀請參與者上台,戴起有國民黨徽的黑眼罩,象徵黨國思想的蒙蔽。並在反課綱學生宣示引導下,呼籲大家重視孩子、重視台灣未來教育改革。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133

鑄「10元便當阿嬤」硬幣 5000附議2天達標

2017-07-3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公民力量無所不在!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民眾提案「十元硬幣頭像,改鑄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經新聞報導揭露後,獲得熱烈迴響,29日「跨欄」成功 ,2天就完成5000份附議 ,創下該平台新紀錄,政府須於9月29日前具體回應並公布於平台。

政府9月底前須回應

該提案於6月20日提出,原本7月27日僅有28個附議,本報獨家見報後,一口氣衝破5000大關,且持續增加中,依規定達到門檻次日起2個月內,政府將彙整重要的正面或反面意見,提出正式回應。
附議民眾紛表感念阿嬤散播愛的偉大,不乏建議政府製作10元硬幣永久流通,希望她的愛心長存世人心中,也希望新政府能夠聽到人民的聲音 ,「權威時代已過去,人性光輝才值得留傳後世。」
這個提案「討論區」也引發論戰,反對派質疑「改一次要花多少經費?」「請問這是連署鑄紀念幣還是一般通用貨幣?」「陳樹菊阿姨也可以當十元硬幣,為什麼只有阿嬤可以?」「改變這錢幣能讓我們生活過更好嗎?能改變我們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嗎?」
贊成派則認為,每年央行都會回收舊硬幣、紙鈔進行銷毀,然後發放新硬幣、紙鈔流通市面,透過這個模式,根本不用擔心要花多少錢改鑄銅板,「不會因為印了誰而增加它本身的價值,但我們卻能夠讓孩子知道,做了好事能夠被讚許、被尊重,而硬幣上的人物正具備這個象徵意義。」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137

【校園人物】反課綱系列(二)

蕭任佑(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2017-07-30 11:39

尹若宇
簡介:
前(2015)年衝入教育部長室而被判刑拘役40天,緩刑兩年、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的尹若宇,現在是大葉大學環境資源學系準大一生,最後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是前年12月的反馬習會抗議,去(2016)年參與了政黨的選務工作和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接著搬回彰化便沒再接觸社會運動。圖/游騰傑


運動之後觀看體制——專訪尹若宇
前(2015)年衝入教育部長室而被判刑拘役40天,緩刑兩年、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的尹若宇,現在是大葉大學環境資源學系準大一生,最後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是前年12月的反馬習會抗議,去(2016)年參與了政黨的選務工作和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接著搬回彰化便沒再接觸社會運動。
反課綱運動過程中夥伴的過世,在尹若宇心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而且這震撼還未消散。
退場後就會一直陷入他人情緒的漩渦,反覆接收別人的痛苦,變成無止盡的循環,每天都很躁鬱,因此耗損了許多運動能量。」尹若宇無奈地說著。
由於退場後許多夥伴的心理狀態跟情緒不穩定,三天兩頭就有夥伴想要自殺,尹若宇都想盡可能接觸他們、安撫他們並分擔他們的情緒,因此吸收了很多負面情緒,間接造成了運動傷害。
2015年7月23日,尹若宇因為闖入教育部長室而被抓進保大,於2016年9月宣判,拘役40天,緩刑兩年並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後來在國教署霧峰辦公室服勞務,今(2017)年6月還跟公司請了半個月的假去服勞務6~10小時。尹若宇對於勞務是樂觀看待,認為這是以另一種方式去觀察體制內的運作。
談到對於運動的反省,尹若宇則認為一群學生大家相處的時間太久、認識時間太短,又有資訊與話語權上的落差,是這場運動最大的缺失。後來自己當上決策小組時以為自己做到了資訊平衡,直到回到彰化跟中部社群交流,才發現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尹若宇希望對於資訊傳達方面可以更加流通。
尹若宇談到,參與社會運動,必須好好的充實自己還要認清自己的責任,同時,尹若宇也認為終有一天都要回歸體制內解決,不要被革命衝場的熱血沖昏頭,任何議題終究要坐上談判桌。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林俊德
 
引用網址如下: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 ─ 眾神出巡 人鬼交鋒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 ─ 眾神出巡 人鬼交鋒

◎ 李筱峰

日前我去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國旅遊,旅途中從網路得知,台灣凱道正上演一齣「眾神出巡」的鬧劇。當然,鬧劇的演出者不是真正的神,而是人。這些人除了有真正信徒(連「減香」被故意講成「滅香」的謠言也相信的人),還包括神棍、經營廟宇的角頭與政客。更見怪不怪的是,還有專門呼應北京對台統戰的新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弟兄也上場。最滑稽的是,他們除了扣上「迫害宗教自由」大帽子之外,還說「滅香」是在「去中國化」。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舉行「眾神上凱道」活動,全台各大小廟宇和信眾上萬人參加,用遊行方式從自由廣場出發繞行到凱道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原來這些中國在台代言人認為,媽祖、關公等神明都來自中國,所以有這些信仰就必須和中國同一國。如果滅了這些信仰香火,就是搞「文化台獨」,就是要「去中國化」。這齣鬧劇上演時,我正好參觀過中歐四國的許多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奇怪!同樣信仰基督教(其中屬羅馬天主教比例最高),他們怎麼沒有統一成一個國家?

最幼稚可笑的是,這些王炳忠們、白狼們,竟然不知道締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他們心目中根本沒有什麼媽祖、關公等神明,莫非他們也都「去中國化」?再者,同樣也有許多人祭拜媽祖、關公的新加坡共和國,難道他們都「中國化」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原本基於環保考量的「減香」,被污衊成「干預宗教自由」,竟然還有一群學者出來幫腔。他們聲明中最讓我不齒的是,竟然說信仰改革不能過急。嗚呼!九十多年前,蔣渭水、林秋梧等台灣文化協會的志士們,早就大聲疾呼「破除迷信」、革除燒紙錢燒香的陋習。已經九十幾年了,這些陋習反而變本加厲,竟有學者無感,還覺得改革過急!

當然「迷信」的認定很主觀,各宗教都自認為真理,異教者為「迷信」。信仰的內容無須爭辯,認為媽祖、關公可以保佑你、佛陀會接引你往生極樂、耶穌是你的牧者、耶和華是救主…就各信其是,這是信仰自由。但在現代國家,宗教儀式不許違背公德。泰雅族以前為了傳統祭典出草獵人頭,現在已不許有這種「信仰自由」。焚香燒紙錢造成的環境污染、資源浪費、危害國民健康,雖無出草嚴重,但也是違背公德。台灣每年燒掉二十八萬噸紙錢,至少排放十八萬噸二氧化碳!這是啥宗教自由?

兩千多年前,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孔子回他「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然而禮不能改嗎?況且愛羊是基於慈悲;至於「始作俑者」,孔子忍心罵他「其無後乎」?用木偶代替真人陪葬,更是人道精神,儀式不該變嗎?只要朝向公德、人道,宗教儀式當然可變。世上真有要求信徒破壞環境、危害國民健康的神嗎?那不是神,是撒旦!平日燒三支香,現在改燒一支,神就會生氣嗎?那不是神,那是雞腸鳥肚!
(作者李筱峰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2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