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校園人物】反課綱系列(二)

蕭任佑(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2017-07-30 11:39

尹若宇
簡介:
前(2015)年衝入教育部長室而被判刑拘役40天,緩刑兩年、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的尹若宇,現在是大葉大學環境資源學系準大一生,最後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是前年12月的反馬習會抗議,去(2016)年參與了政黨的選務工作和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接著搬回彰化便沒再接觸社會運動。圖/游騰傑


運動之後觀看體制——專訪尹若宇
前(2015)年衝入教育部長室而被判刑拘役40天,緩刑兩年、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的尹若宇,現在是大葉大學環境資源學系準大一生,最後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是前年12月的反馬習會抗議,去(2016)年參與了政黨的選務工作和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接著搬回彰化便沒再接觸社會運動。
反課綱運動過程中夥伴的過世,在尹若宇心中投下了一顆震撼彈,而且這震撼還未消散。
退場後就會一直陷入他人情緒的漩渦,反覆接收別人的痛苦,變成無止盡的循環,每天都很躁鬱,因此耗損了許多運動能量。」尹若宇無奈地說著。
由於退場後許多夥伴的心理狀態跟情緒不穩定,三天兩頭就有夥伴想要自殺,尹若宇都想盡可能接觸他們、安撫他們並分擔他們的情緒,因此吸收了很多負面情緒,間接造成了運動傷害。
2015年7月23日,尹若宇因為闖入教育部長室而被抓進保大,於2016年9月宣判,拘役40天,緩刑兩年並向教育提供120小時義務勞務,後來在國教署霧峰辦公室服勞務,今(2017)年6月還跟公司請了半個月的假去服勞務6~10小時。尹若宇對於勞務是樂觀看待,認為這是以另一種方式去觀察體制內的運作。
談到對於運動的反省,尹若宇則認為一群學生大家相處的時間太久、認識時間太短,又有資訊與話語權上的落差,是這場運動最大的缺失。後來自己當上決策小組時以為自己做到了資訊平衡,直到回到彰化跟中部社群交流,才發現根本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可以重來一次,尹若宇希望對於資訊傳達方面可以更加流通。
尹若宇談到,參與社會運動,必須好好的充實自己還要認清自己的責任,同時,尹若宇也認為終有一天都要回歸體制內解決,不要被革命衝場的熱血沖昏頭,任何議題終究要坐上談判桌。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林俊德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