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知名評論家林保華反核 昏迷送醫已無礙 

2014年04月28日11:42

知名評論家林保華(76歲),今凌晨與妻子到凱道參與反核抗爭,未料凌晨5時許在中山忠孝路口遭警驅離時,身體不適一度昏倒,被送至台大醫院救治,其妻在一旁憂心不已。今早9時許林保華在自己的臉書上(http://goo.gl/LHtb5t)留言,表示:「被鎮暴警察丟在地上後,被送到台大醫院,經檢查,基本面無虞。現在已經平安回到家裡,希望沒有後續病變。雨衣被扯爛,手錶也摔壞。」更早之前,他也在臉書上描述抗爭現場:「忠孝西路被佔。公民運動進入新階段。」並評論:「拒馬只能保護馬英九的狗命,擋不住人民的怒潮。」

林保華自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畢業後,曾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1976年移居香港,曾任香港中報、信報編輯(1981-1986),其文章、專欄遍佈香港、台灣、美國報刊。2006年3月他與妻返台定居,目前在自由時報、台灣時報、TAIPEI TIMES、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大紀元時報、大紀元新聞網、爭鳴、動向、開放等雜誌有固定專欄。(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林保華遭警驅離時昏倒。黃仲瑜攝
警消趕到檢視林保華狀況。黃仲瑜攝
林保華昏倒無意識。黃仲瑜攝
警消將林保華抬上擔架。黃仲瑜攝
林保華被送往台大醫院治療。黃仲瑜攝
 
出處: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428/387513/知名評論家林保華反核 昏迷送醫已無礙 

【史上最狠】6分鐘1噴 9招鎮暴清空2千人

2014年04月28日19:23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夜一聲令下,「要用一切方法,讓明天台北市民的交通生活恢復正常」。警方在短短4小時內,清空了忠孝西路上的2千名群眾,《蘋果》整理,歸因鎮暴車射水、消防車補水、警盾、警棍、手銬、束帶、3千優勢警力及抬人、拖行等9招。今天清晨鎮暴車約6分鐘噴出一次水柱,被稱為「史上最狠」鎮暴行動。

警方鎮暴水車每輛造價約千萬元,可載運水6500公升,最遠射程達60公尺,每秒可射出20公升水,相當於每1平方公分有6公斤力量,若朝人體噴射殺傷力太大,極易把抗爭民眾射倒受傷。

今年到目前為止,警方已兩次出動鎮暴水車驅離群眾,在323以前,鎮暴水車已銷聲匿跡近6年,上一次是在2008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訪時。

鎮暴水車被視為是警方在驅離行動中的攻堅利器,被水柱直接命中過的人,更不會忘記它的威力。警方在2007年圍捕槍擊要犯張錫銘時,也曾出動鎮暴車戒備。(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警方清晨4小時清空2千群眾,恢復忠孝西路交通。黃彥傑攝
鎮暴車每秒可射出20公升水,相當每1平方公分有6公斤力量。黃彥傑攝
消防水車後援替鎮暴車加水。陳冠宇攝
警方以警盾與群眾爆發拉扯衝突。黃彥傑攝
警方以警棍與群眾拉扯。黃彥傑攝
民眾涉嫌襲警,遭警方以束帶逮捕。黃仲瑜攝
涉嫌攻擊警察的女子被上銬帶走。簡威弘攝
3名警察合力抬走群眾。簡威弘攝
民眾不願起身離去,遭警方強行拖走。黃仲瑜攝
警方先射水柱再以人牆進逼,驅離群眾。簡威弘攝
 
出處: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428/387849/【史上最狠】6分鐘1噴 9招鎮暴清空2千人

持棍攻擊群眾 網友自製影片抓出失控警

2014年04月28日19:41               

               
20140428 失控的警察

廢核團體昨佔領忠孝西路,警方從今天凌晨強制驅離,網友elsewhite上傳一部「失控的警察」影片,指控警方驅離時的暴力行徑。

這影片中可以看到,在清晨6點55分時,警方利用優勢警力,強行推進佔據在忠孝西路上的群眾。影片44秒處,清楚拍到一位拿著盾牌的警察,拿著警棍攻擊手無寸鐵群眾後,立即逃離現場。另外在1分03秒處,則拍到一位未戴帽的警察,竟猛力的踹著躺在地上的民眾。

這些行徑也被網友質疑警方驅離,並無所謂的「比例原則」,在警方的人數優勢下,對群眾仍然是暴力相向,痛批這些警察根本就失控。

(葉國吏/綜合報導)
網友指出影片44秒處的警察,持警棍攻擊手無寸鐵的群眾。翻攝YouTube
影片1分03秒處,該名警察對著躺在地上的民眾狠踹。翻攝YouTube
 
出處: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428/387866/持棍攻擊群眾 網友自製影片抓出失控警   

【更新】帶民眾癱瘓街頭 郝:跟劫機沒兩樣?

2014年04月28日11:54




今早台北市長前往市議會進行「群眾事件與集會遊行檢討」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對昨午反核團體癱瘓街頭輪番質詢郝龍斌,郝龍斌激動表示,對於民進黨民意代表帶民眾上街頭,癱瘓北市交通,要脅北市民的生活,但發生事件後卻又不敢站出來,這跟劫機有甚麼不同。

民進黨議員阮昭雄、張茂楠等人輪番砲轟郝龍斌說,北市府把所有責任都推卸給抗議民眾,千錯萬錯都是民眾的錯,如果執政者有能力,民眾就不會上街頭。議員質詢尚未結束,郝龍斌則不甘示弱回嗆,民進黨只有本事帶民眾上街頭,不能維持理性和平,要脅北市民生活、癱瘓交通,這跟劫機有何不同。

郝兩度指民進黨立委、議員及領袖等人帶民眾上街頭,但晚上驅離行動時卻躲起來,民進黨才是幕後黑手,此話一出引發民進黨議員抗議,雙方吵得不可開交。國民黨議員則聲援郝龍斌的驅離行動。

對郝以劫機行為形容民進黨,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劉耀仁痛罵,民進黨只是代為申請路權,這跟劫機有什麼關係,是郝過去縱容紅衫軍及白狼,白狼也是癱瘓忠孝東路,為何北市府當時卻解釋為「路過」,這一切要怪郝龍斌自己造的業。(林媛玲/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11:29
修改時間:11:54


【更多生活新聞訊息,請加入《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團】

 
台北市長郝龍斌指昨天民進黨民意代表帶民眾上街頭癱瘓交通,跟劫機沒兩樣。林媛玲攝
 
出處: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428/387505/【更新】帶民眾癱瘓街頭 郝:跟劫機沒兩樣
 
 
延伸閱讀:
紅軍佔道 站前80線公車改道

2006-10-11
20多線國道客運 也被迫改道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倒扁紅衫軍持續霸占忠孝西路將嚴重影響今天台北市上班通勤交通,雖然台北市政府協調紅軍「讓出」四線車道,今天忠孝西路僅剩四線仍維持雙向通車,但因為車道嚴重縮減,原本行駛忠孝西路的八十線公車及廿多線國道客運都將被迫改道,台北車站轉乘功能今天完全當機,公車族勿往台北車站,洽詢電話:市民熱線1999。

忠孝西路是台北縣三重、新莊及板橋、中和往返台北市區的重要幹道,平時尖峰時間交通就頗為壅塞,車道縮減後交通勢必受到更大影響,自行開車民眾最好還是能繞道從台北橋、中興橋等替代橋樑通行,以免耽擱上班時間。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忠孝西路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公車轉乘站,單向上下班尖峰時間,每小時約三二○車次,若是以每車五○人計算,單向尖峰二小時就有三萬多公車族會受到波及,雙向封閉將有超過六萬人上班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忠孝西路若交通受阻,周邊交通勢必也會大亂,包括市民大道、中山北路等幹道同樣也有癱瘓之虞。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今天民眾最好多利用捷運,若非得搭乘公車,得就近至忠孝西路管制區外的公車站搭車,交通局屆時會利用Bee TV、捷運跑馬燈等管道宣導,民眾也可以打市民熱線1999或看公車站牌上的各公車調度站電話詢問,或留意交通局網站http://www.dot.taipei.gov.tw及注意警察廣播電台廣播,提供最新資訊。

違法霸佔車道 馬竟讓步

〔記者劉慶侯、賴仁中、李明賢/台北報導〕施明德帶領的紅衫軍強佔忠孝西路街道,台北市長馬英九面臨勸(驅)離問題,經雙方密切連繫協商,施明德總部答應讓出四個車道,以利今日民眾上班上課,馬英九則答應暫不動作,願以時空換取民眾自行解散。

但兩造的各退一步, 看在不少民眾眼裡,認為這豈非拿市民的權益私相授受?因為整個活動分明是非法聚集,代表公權力的馬英九「就算只讓一寸,也等於是向違法脫序活動投降」,嚴重踐踏法治。
馬英九表示,「他是希望在不引起衝突和傷害的原則下,只要現場逾五千民眾是平和的,不需用到鎮暴或勸離的手段,一步一步的來作處理。」
馬英九也不認為他對倒扁群眾占據道路的違法行為做出退讓,是不遵守執法原則的行為,他認為:「不刺激平和民眾,也不要用到警察,更不要為了『鎮』而引起『暴』,利用自行退場機制的運作,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他表示,在雙方商量的基準下,為不引起反彈,現是由施明德倒扁總部人員,先將佔據忠孝西路雙向共八個的車道,各讓出兩個車道,以方便明日交通運輸的順暢。
他說,若屆時在讓出的四個車道上仍有倒扁群眾聚集不散,台北市警方將會針對個人部分作出勸(驅)離的動作。
馬英九原訂昨日晚間十時,就要針對盤據忠孝西路的違法群眾,做出是否逕行處置的決斷,但一臉憂愁的進入市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後,透過和施明德總部密商長達近二小時,直至十一時三十分,馬英九才露面說出商談結果。
施明德凌晨在台北車站發表演說,他強調,「今天不是決戰點」,十三日立法院要罷免案投票,是重要的因素,十三日大家要到立法院,看誰在保護陳水扁。
他也說,台開案的檢察官和SOGO案的檢察官是司法的罪人,如果陳瑞仁做第三個罪人,就要包圍司法院,如果陳瑞仁在國務機要費案起訴該起訴的人,民進黨立委還不支持罷免案,那麼就要對民進黨中央、對行政院、對民進黨立院黨團,全面開戰 。

警方將告發施明德等多人

〔警政組記者/綜合報導〕台北市警察局昨日針對倒扁總部發起的三次非法「圍城」遊行活動,迄昨晚九時計舉牌警告、制止六十二次,並全程錄音錄影蒐證,警方指出,近日內將分別依違反集會遊行法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市警局表示,由於倒扁總部事先並未合法申請取得路權,因此警方是採「事前全程蒐證、事後依法送辦」的態度,依法行政。
警方指出,警方舉牌告發對象,主要是針對以擴音器、宣傳車等方式,誘導或帶領群眾違法進行遊行或靜坐的指揮者,先進行蒐證和函送,再交由檢察官作認定。
警方將告發對象為:施明德、賀德芬、王麗萍、簡錫堦、范可欽、李新、郭素春、沈智慧、鄭龍水、黃光國、張亞中、羅淑蕾等人。
紅軍二次圍城遊行,意外轉往北市忠孝東路、敦化北路、南京東路等區繞行,嚴重影響交通安全,警方依法針對施明德及遊行民眾即舉牌十五次警告制止。



〔記者黃敦硯、王述宏、李欣芳/台北報導〕據了解,為維護昨天國慶大典安全、因應天下圍攻群眾運動,警方共動用七千名警力,其中除了台北市警局的三千一百人外,還調派保一至保六總隊三百多名警力,並商調南投縣以北十個縣市警局三千五百多名警力。

昨天天下圍攻活動,經警方在現場蒐證,發現十六件違反集遊法,昨天上午八時四十分左右,倒扁總部發動的「天下圍攻」尚未開始,一名四十四歲的張姓機車騎士在重慶南路、武昌街口,不服警方封鎖交通,且辱罵在場執勤官警,被依妨害公務、妨害名譽罪嫌移送法辦;張某成為昨日遭到逮捕送辦的第一人。
陳姓女子因兒子當兵冤死,攜帶寶特瓶到總統府前,作勢要引火自焚,也被帶回介壽路派出所處理。
昨天下午四時十分左右,五十五歲男子姜宏奇在公園路、襄陽路口向現場蒐證員警大聲咆哮、口出穢言,員警制止無效,將姜嫌以妨害公務現行犯逮捕;偵訊時,警方發現姜嫌酒氣沖天,訊後警方依法將他移送檢方偵辦。
下午五時許,圍城人潮中的廿八歲男子高明山,因情緒過於亢奮,竟在行政院前強搶員警的擴音喇叭欲喊話,但立刻遭到逮捕,隨後以妨害公務罪嫌移送。
 

 

 

拍到了!鎮暴警拿鐵棍 偷偷捅學生

2014年04月28日22:42               

               

28日清晨警方驅離忠孝西路反核民眾,打人影片紛紛流出,甚至還有警察偷偷捅人畫面!網友Chen Tiger今天在臉書上傳一支影片,說明拍到「黑衣鎮暴警察用鐵棒戳學生」!

在影片約16秒左右,畫面中最左邊的黑衣鎮暴警察一衝而上,右手拿棍子偷偷捅被另一名警察壓制的學生好幾下,有民眾喊「警察打人」,現場還有警察頻頻用台語回嗆「哩貢啥密」(你講什麼),民眾也回嗆「我講警察打人不對嗎」。(章明德/綜合報導)
最左方的警察正在用鐵棍捅學生。翻攝Chen Tiger臉書               

相關新聞 


蔡正元拿不出來的行車紀錄器

pfge 2014/04/28

蔡 正元(4月25日18:54)指控,他在監察院外,被一群人圍住,不讓上車,其中有人拿鐵器棍棒把擋風玻璃打碎;但半小時後,勘驗過行車紀錄器影帶後,自己立即改口(4月25日19:34)「暴民搥打汽車」,不再提「鐵器棍棒」與「擋風玻璃被打碎」(見下圖兩篇貼文對照)。而蔡率先公布(4月25日20:24)監察院外影片,從遠距離、未見有人拿鐵棍;另有圍觀民眾,近距離拍到蔡上車的這段過程(見以下影片),既無人拿鐵棍,也無人在那時到車前打碎擋風玻璃,群眾圍著他、邊走邊詢問開會狀況,蔡一邊回應、一邊快步上了車。由此可見,蔡一開始就說謊! 





上述影片末了,你便可以看到:林聖文雖站在蔡正元的車前(見以上影片第35秒),卻是蔡的座車駛向他,既未持「鐵器棍棒」,更沒有「打碎擋風玻璃」;接下來是《中視新聞》的連續擷圖,林被蔡座車推著走,也沒有看到該車的擋風玻璃遭到破壞。

但是,很奇怪地,其後《中國時報》記者郭吉銓於4月25日20:12卻發布一張擋風玻璃破了的照片(如下),但同篇新聞中、其後時間點的兩張照片(如下),卻不見擋風玻璃有損壞,被蔡正元稱為「暴民」的林聖文,受迫趴在引擎蓋上,竟然還有「修復擋風玻璃」超能力。該報導這段時間的影片(如下),請讀者自行比對。




蔡正元於4月25日20:53,也公布擋風玻璃受損情形。


但隨即有網友利用Photoshop轉動《中國時報》記者郭吉銓的上述照片角度,質疑該照片中的擋風玻璃損害狀態與蔡正元的照片並不吻合,因而懷疑該報記者造假:

在網友質疑蔡正元「自導自演」聲中,《ETtoday》電訪蔡的特助,此4月26日20:00報導,指該特助說:「當時蔡正元座車從監察院離開,玻璃在監察院外面就打破了,之後林聖文才趴到車子上,『聽警察說』,是被一名50多歲白髮男子打破的」;該特助的消息來源,竟然是「聽警察說」,而不是蔡正元或蔡司機的說法。儘管如此,將此與前述影像比對,又是誤導的說詞!

可是更詭異的是,《中視新聞》報導(見第44秒開始,下面擷圖),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出來說:「那個男子手持棍棒,當場又再敲破委員的擋風玻璃」。莫非蔡正元特助的消息來自此隊長?還是蔡與這個隊長串供、欲陷害當時民眾,來汙名化反核運動?

再者,當時同在車上,竟然與蔡正元的說法不同,蔡的司機指控,擋車救人的白色休旅車車主林淑燕惡意逼車,下車後還拍打車體,造成前擋風玻璃破損,警訊後將林女依強制、毀損及公共危險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在詹順貴律師看過蔡正元行車紀錄器後,指休旅車車主擋下蔡車後,兩車距離很大,蔡座車有先停下來、再加油啟動、從後撞擊休旅車,將反控蔡誣告。

休旅車車主的兒子說,他認為對方危險駕駛,恐對趴在引擎蓋上的兩個人造成生命危險,才拿(摺疊)雨傘拍打「副駕駛座車窗」,但沒造成毀壞,也「沒敲擊前擋風玻璃」,不知誰弄破的。結果擋下蔡的休旅車車主母子,無保請回

白色休旅車車主公布追擋蔡正元車實況:



此外,有路人在經過長安西路看熱鬧拍下的,質疑「難道停下來自己打?」:

依據以上所蒐羅的影像,即使還未看到蔡正元的行車紀錄器影帶,我們可以確定:
1. 蔡正元、蔡的特助與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說謊,沒有人在監察院外拿鐵棍,打破蔡座車的擋風玻璃;
2. 蔡正元座車的擋風玻璃,在中山一派出所時確有破損(見上圖);
3. 《中國時報》記者郭吉銓那張的照片,有可能造假。

而蔡正元的行車紀錄器影帶,正可證明蔡的司機,或是休旅車車主之子是否說謊,何必需要另外要求警察調出路口監視器來佐證呢?

經由上述呈現的影像證據及各方說法,蔡座車擋風玻璃雖然後來才有破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蔡座車加油、由後撞擊休旅車時所造成的;可是,終究還是不能完全排除,說謊成性的蔡正元到中山一派出所前、自導自演所製造的。

最可笑的是,蔡正元在當晚既然都能搶先公布監察院外影帶與擋風玻璃破裂照片,要是真的有利於蔡,沒有理由遲遲不公布行車紀錄器;捨直接證據,而轉調路口監視器來佐證,恐怕是擔心真相曝光,還因此引來一大堆網友到他臉書要求立即公布一刀不剪的行車紀錄器影帶。

有網友改編漫畫,繪出蔡正元拿不出行車紀錄器的內容及原因,正好對應肉身擋車的林聖文之指控,蔡正元執意要司機開車;蔡的行車紀錄器影帶,在警察護航下,恐怕會跟國防布一樣黑:

---------------------------

P.S.

1. 論蔡正元殺人未遂 余敏長(作者為律師)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座車不顧抗議民眾趴在引擎蓋上,黃姓司機仍強行駕駛一.二公里,過程中,遇警攔檢不停,並追撞林姓女子車輛後離去。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表示,蔡正元及其司機遇警攔檢不停,及追撞他車後離去,屬緊急避難行為;另有民眾對蔡正元及司機提告「殺人未遂」。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表示,當時未見司機做出「緊急煞車」和「急彎甩尾」的危害生命舉動,認為蔡正元和司機並無殺人動機,不構成殺人未遂。

司法警察僅為偵查輔助機關,檢察官始為偵查主體,警察僅能將犯罪事實移送或函送地檢署續行偵辦,並無逕為認定犯罪之權,故警方並無權認定蔡正元及司機有無構成殺人未遂或是否構成緊急避難。

刑法上之「緊急避難」,須行為人倘未立即採取避難措施,即有可能喪失救助法益之機會,而無法阻止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蔡正元或可主張趴附於引擎蓋上之人,已造成自己之危難,但當遇上警方攔檢時,蔡正元可透過警方協助解除其危難,警方對蔡正元係解難而非避難,惟蔡正元仍不理會警方而加速駛離,自無緊急避難可言,應不可免除妨害公務罪責,更不得以緊急避難阻卻違法。

而刑法上之「故意」,包括「行為人對於構成犯罪之事實,預見其發生而其發生並不違背其本意者,以故意論」(刑法第十三條第二項),即所謂間接故意。汽車行駛中,如有人趴附於引擎蓋上,依社會通念,該趴附之人,將可能跌落車下遭輾斃或撞擊而死亡;然蔡正元及司機非僅未停車,竟仍快速行駛約一.二公里,對該趴附之人有死亡結果之預見,竟仍容認其發生,已達致殺人之間接故意,不以是否做出「緊急煞車」和「急彎甩尾」為必要。換言之,警方充其量為「直接故意」(刑法第十三條第一項)之認定,並未考量刑法上間接故意之要件。是故,蔡正元及其司機當屬殺人未遂之共同正犯,亦屬現行犯。

當警方認為見義勇為林姓女子母子為現行犯時,竟未將蔡正元與其司機涉犯妨害公務及殺人未遂罪,併送交地檢署偵辦,旋即縱放該兩人離去,乃凸顯法律思考之不足,而警方找理由為立委免責,其懈怠與懦弱,更令人不齒。

---------------------------

2. 李茂生臉書

首先必須就警方的發言表達一些意見。我國不是雙偵查主體,所以警方的發言僅是官方某單位對於一個社會現象或事實的發言(意見表達),縱或因為將來可能會成為被交辦調查的單位,這種發言有點不妥,但是並不違法(反之,交辦後,則會有很大的問題)。

其次針對發言內容。緊急避難不是刑法的專門用語,民法上也有。不過,緊急避難是為了躲避危難而為之最後手段,需符合嚴格的法益衡量要求。與此案,立委與其司機是為了躲避白色休旅車的追逐,而違規駕駛,除閃過路邊警察的制止外,並讓趴伏車頭的人的生命陷入危險。更何況,該白色休旅車的行徑是個合法的行為(制止現行犯的行為)。再怎麼看都無法用緊急避難的規定免除責任。如果肯認這種警方見解的話,往後所有現行犯都可以無視交通法規橫衝直撞,以閃躲警方或民眾的追逐,且不用顧慮任何行政罰了。

最後針對「沒有緊急剎車以及甩尾就沒有做出具有致命危險行為」的見解,我認為警察僅是留意到行為人部份行為的危險性而已,該行為還有速度、逆向違規等情節,另有車陣這個行為時情境(掉下來後,不僅是有頭部撞擊馬路的危險而已,還有被逆向車道的車輛碾過的死亡危險)。這些要素加起來,還說沒有致命的危險的話,我真要懷疑這位警官是不是恐龍了。

最後的最後,姑不論司機的殺人間接故意,僅就立委教唆殺人的故意而言,該名立委可以主張一開始僅是說了開車一語而已,不料司機擅自作出上開的危險舉動,自己也在車上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此際,當然不能被任何證據證明,在司機為危險行為時,自己在車上仍舊繼續喊開快一點等等,不然以上辯詞將會無效(追伸:湮滅自己刑事案件證據一事是無罪的)。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如果車頭的趴車哥有受傷的話,立委與司機到底要如何解套的疑問必須解決。如果我是他們的話,我會主張,不是肇事逃逸,而是肇事中繼續開車;此外,那個警員看起來就很弱,無法抵擋白色休旅車母女(修正:對不起,是「子」)以及下車後的趴車哥的攻擊,所以繼續尋求可靠的支援,並無逃逸的故意。當然,配合這個證詞,必須主張繼續開車的行為是誤想緊急避難。

以上給警方、某藍委(不是闌尾哦,也不是發炎中的闌尾哦)參考。核心的關鍵點是將所有責任推給司機一事。 
〔 資料來源: pfge·s blog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台灣警方驅離佔領馬路反核示威者

林楠森 2014/04/28




台北警察以水龍驅散佔領忠孝西路的反核示威者(28/4/2014)
驅離行動於天亮之前進行(林楠森攝)
台灣警方在周一早上7點前(格林尼治標凖時間周日23點前)驅散了佔領台北車站前馬路的反核示威者,過程中不斷出現零星衝突。
這些示威者在周日午後的遊行後佔領了忠孝西路,警方則是在周一凌晨3點前開始以水龍及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
稍早前,國民黨公布「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的方案,但不為示威者接受。他們說停工不是停建,這是用文字遊戲迴避示威者的要求。
行政院長江宜樺周一召開記者會時也承認封存、停工不等於停建核四,但這是執政團隊為了化解民眾疑慮而展現的善意。

水龍驅散

警方第一波驅散行動在3點左右。被驅離者包括了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與陳為廷,這波反核示威雖然不是學運發動,但得到了學生們的聲援。
在警方驅離過程中示威者雖然在馬路上陸續堆起一些障礙物或用人牆阻擋,但在水龍噴射及人數具有優勢的警力下,障礙都迅速被去除。
警方以水龍噴向示威群眾由西向東一路推進,在過程中多次與示威者爆發零星衝突,並陸續有傷者送醫。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防暴警察將靜坐者團團圍住(28/4/2014)
天亮前防暴警察將靜坐者團團圍住。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示威者在被驅離前一刻(28/4/2014)
示威者中有帶著孩子的父母。
台北忠孝西路反核示威現場示威者在被驅離前一刻(28/4/2014)
警方在天亮後驅離了最後一批靜坐示威者。
警方在約5點左右推進到忠孝西路的最東側,在最後一波的驅離前警方並驅離了在一旁陸橋上的記者,在驅離過程中橋下民眾高喊「採訪自由」,但有媒體記者即使出示證件也遭警方強行架離。
在陸橋驅離時,一名女子質問警方陸橋不是示威者佔領的馬路,為何沒有待在陸橋的自由,警方則不予理會將其架走抬離。
在忠孝西路最東側聚集的數百名靜坐者此前已被防暴警察團團包圍,在水龍車抵達此處後其先向靜坐者噴水,其後警方則將手勾著手躺在地上的靜坐者一一抬離。

重返凱道

在警方最後一波驅離後忠孝西路已無佔領者,部份示威者回到了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示威者說他們在總統府前的示威將「無限期」。
最後一波的驅離的地點一旁就是行政院,另一側則是監察院與立法院,警方徹夜將這些政府機構以拒馬與防暴警察層層封鎖。
台灣立法院周一排定了與服貿協議一樣爭議極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審查,學運領袖陳為廷在他臉書上轉貼文說,自經區的影響比服貿更為深遠。
陳為廷在臉書上也說到為何在國民黨作出封存核四回應後還持續抗爭的理由,他說封存意味著是暫時停工而非終結,而公投決定也還是以現行鳥籠公投法為依據,為核四預留起死回生空間。
(責編:李莉)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4年4月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18 
〔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不要灰心,也不要退卻

林飛帆 2014/04/28
 
林飛帆
此時此刻,讀黃國昌老師今日寫給林先生的公開信,感觸更深。

林先生曾說:『說話不必大聲、也不必怒吼,因為,只要你說的話有道理,即使是小聲地說,也可以吸引別人靠近傾聽。就如同一朵芬芳的花朵,總是可以用花香吸引人們駐足親近。』

而此時,抵擋住強力水柱、鎮暴武警的朋友們,我們已經以最堅毅的方式傳遞出清晰的訊息,那就是對林先生提出的『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的支持和聲援。

今天之後,我們不要灰心,也不要退卻,繼續用最堅定溫柔的方式,持續地守住台灣的民主與永續發展的可能。

堅強起來,我們一起,讓芳香延續。
 
〔 資料來源: 林飛帆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黃國昌/讓芳香延續 ─ 給林義雄先生的公開信
林先生:
三月十二日中午在您寓所聽到您將以禁食的行動,要求馬政府停建核四、補正公投法的決定時,我沒有多言。您平和而堅定的語氣,以義光教會做為禁食地點的選擇,已然傳遞了清楚的訊息,對於一向尊重生命價值的您而言,這個決定並不容易,但成定局。
從一九九四年組成「核四公投促進會」以來,過去二十年間,您不僅持續地為反對興建核四、建立非核家園的理念而奔走,更致力於喚醒台灣人民行使國家主人權利的意識,以直接民權的行使,對抗代議士違反民意的恣意決策與權力濫用。在一次又一次的關鍵時刻,您以無私無我的氣度、犧牲奉獻的精神以及堅忍卓越的意志,感召千千萬萬的台灣人民共同起身行動,為台灣民主的推進與深化,做出了貴重的貢獻。
二○○三年,當立法院通過了一個箝制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公民投票法之後,您又立即投入了要求相關機關及政黨「補正公投法」的運動,訴求落實「人民作主」的理念。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如今馬政權不僅沒有補正公投法的誠意,反而想要透過鳥籠公投法中二分之一投票門檻的嚴苛限制,無視主流民意反對繼續興建核四的聲浪,以詐術護航核四續建,不負責任地將台灣人民及後世子孫置於必須面臨毀滅性災難的險境。現在,馬政權竟然又厚顏無恥地妄稱您不是贊成透過公投來解決核四爭議嗎?刻意迴避現行公投法已實質剝奪人民受憲法保障的直接民權的問題。
您曾經再三告誡後輩:「不需要去罵人,只需要把理念與價值講清楚,做該做的事就好。」老實說,面對這個不斷選擇與人民站在對立面的馬政權,要不感到憤怒、要不出言叱罵,很難,真的很難。但是,您卻時時身體力行。就如同在二○○三年時,您發起「誠信立國」運動,要求朝野政治人物「說話算話」,兌現向選民做出的「立委減半」承諾。結果,立委成功減半了,不過該次修憲所附加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雖然根本並非您所推動「誠信立國」的內容,但是該制度所造成「票票不等值」及「有利既存兩大政黨」的後果,卻使您無端蒙受不白之冤。即使如此,您仍維持一貫的氣度與原則,只是再度重申「政治人物不能沒有誠信」這個核心主張,為了避免政客乘機翻案,在當時選擇緘口不語,默默承受。
這次,為了「停建核四」、「補正公投法」的訴求,為了落實「人民作主」這個您一生追求的價值,您選擇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進行「非武力抗爭」。我相信,您的行動,不僅是在對目前這個不公義的政權表達最深沉的抗議,更重要的,是在喚醒馬政府由昏聵中驚起,是在號召台灣人民奮起做真正的國家主人。過去這段時間全國各地的聲援與響應,清楚地印證了,您為台灣、為民主所做出無怨無悔的犧牲與付出,已經感動了無數台灣人民的心,也已召喚了台灣各個角落的力量,許多人在您禁食的這段期間中,採取了各種不同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要求馬政權回應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與您共同訴求的「停建核四」、「人民作主」理念。
但是,當您的生命隨著禁食期間的拉長而一點一滴流失,掌權的馬英九卻依然為了自己那虛華無實的驕矜,絲毫不顧台灣可能即將陷入的動亂,所有的朋友都心急如焚,不知該如何阻止所有人都不願面對的悲劇發生。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與您談話時,您曾經說過,因為您們那代努力不夠,所以現在還要讓年輕人為維護台灣民主而四處衝撞,感到十分愧疚。但是,您知道嗎,正是因為您一生無私無我的精神,在遭遇如此沉重的人生苦難之後,依然為這塊土地持志不懈的犧牲奮鬥,才感召了許多後輩加入攜手為台灣努力的行列。
二○一○年在一次「人民作主」的志工大會上,第一次近距離聽您說話,就被您深深吸引。當時您說:「說話不必大聲、也不必怒吼,因為,只要你說的話有道理,即使是小聲地說,也可以吸引別人靠近傾聽。就如同一朵芬芳的花朵,總是可以用花香吸引人們駐足親近。」
您的決定,大家都尊敬、也都支持,我們也會為了「下修公投門檻、立即停建核四」的共同目標而努力。最後,請容我說,島嶼已經露出了天光,希望您能留下來與我們一起為台灣工作,讓芳香延續。
(黃國昌 / 中研院副研究員)
 
引用:鯨魚網站

【影片】警揮棍打人 網友批:穿制服的流氓

胡治言 2014/04/28

2014年04月28日10:43


廢核團體昨佔領忠孝西路,警方從今天凌晨開始強制驅離,有民眾拍到警方疑似在拆除公投盟喇叭的時候,與民眾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持警棍猛力朝抗議民眾身上揮擊,甚至還追打民眾,打人畫面引發網友氣憤、瘋狂轉載。

網友hekrwasp在YouTube上傳一則《烏龜裝警察硬拆公投盟喇叭,引公憤再衝出去打人》,影片中警方疑似要拆除公投盟宣傳車上喇叭時,引發民眾不滿推擠,推擠中疑似有民眾先對警方揮拳,警方也開始用警棍反擊,朝民眾身上揮去,民眾此時開始散開大喊「警察打人」,但警方卻一度追打已跑開的群眾,過程全被網友拍下。

網友rei410553在批踢踢上表示,自己也在現場,警察處理情形讓他「心裡發毛」,但讓他最難過的卻是警方一直朝民眾叫囂,要大家進到盾牌裡面「輸贏」,甚至還有警察踹他鼠蹊部,他批警方「打民眾是合法驅離,民眾還手變襲警」,影片被網友轉載分享,有網友痛批警方是「穿著制服的國家流氓」,也有網友提醒抗議的民眾,要注意自身安全。
 (胡治言/綜合報導)
 
警朝民眾身上揮擊警棍。翻攝YouTube

Fukushima:「時間靜止的鬼城」

Ruiner 2014/04/25


字級:

78

 A deserted street in the town of Namie
近日核四建案興建與否鬧得沸沸揚揚,人類發展核子技術歷程至今,究竟是帶給人們災難,又或是另一個 Z > B ?
核子能源的去與留,不妨借鏡與台灣文化、習俗、板塊(島國) 都相近的國家:日本 。
觀察一個區域若遭受輻射線的侵襲 ,那街道荒廢將會是如何情景?
 
 
宣傳牌上的標語寫著“核能──打造更美好未來的能源”字樣。現在看起來格外諷刺
3
 
 
浪江町的一條鐵路﹐兩旁的野花和雜草瘋狂生長﹐早已經無人打理。
6
 
浪江町一座廢棄的房屋﹐前方的交通燈亮起紅燈。
事發時,浪江町被日本政府劃入隔離區﹐當地2萬多名居民在獲得特別許可情況下可以回家看看﹐但不准過夜。
4
 
 
時間停留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浪江町。海啸侵襲了附近的建築,包括這間學校,導致該校體育館地面凹陷。
可以注意到台上的標語是在地震和海啸發生前,為了舉行畢業典禮而掛上的
9
 
 
事出突然的輻射外洩事故,學生們在被疏散時來不及帶走的書包與散亂的課桌椅,可以想像當時緊急的情形
0
 
一座廢棄住宅的廚房。
2
街道上空無一人,但電力系統依然持續的運作中..
7
 
 
 
 
url
 
一個從房間望向窗外的畫面
8
 
 
 
 

日本 Google 在今年 3 月初取得許可,開著 Google 街景車進入福島警戒區,對著這些空蕩的街道、倒塌的房舍、擱淺在內路的漁船進行為期兩周的街景拍攝。福島警戒區的街景圖在今日公佈,該地區的景觀彷彿時空 停止般,幾乎原封不動的維持兩年前受到地震、海嘯侵襲後的模樣。更重要的是,讓家裡位於警戒區內的居民,至少可以透過 Google 街景圖,看到自己的家。

 
 
 
 
 
 
 
 
 

県道253号線県道253号線
 
 
© 2014 Google
 
 


 
 
 
 
 
 
 
 
 
 
 
 
 
 
 
 
 
 
 


 
 
© 2014 Google
 
 


 
 
 
 
 
 
 
 
 
 
 
 
從美國蘇聯車諾比核事故到美國三哩島事件,我們都知道輻射的恐怖以及核能的威力
反觀台灣,在一個人口密集的島上有四座核電廠,不讓人思考:倘若發生核災,該往哪疏散,我們逃得掉嗎?
或是回到基本問題「我們真的需要核能嗎?」
這是一個執政者以及大眾都該省思的議題

〔 資料來源: Ruiner 廢墟誌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