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18.12.22【政經看民視】 啥?馬新書狂批太陽花,只顧自己爽害死台灣?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12-23
發佈日期:2018年12月22日
來賓名單:
周玉蔻、吳國棟、田昀凡。
汪潔民、管仁健、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啥?馬新書狂批太陽花,只顧自己爽害死台灣?
- 揭!不只擋下服貿!太陽花學運翻轉台灣社會!
- 阻斷經濟傾中最後一哩路!太陽花的蝴蝶效應!
- 差點上賊船?太陽花讓台灣在一帶一路前止步!
- 柯痞露出真面目!抗議解讀成鬧場,威權腦袋?
- 自打臉!柯文哲2014挺太陽花,2018改口麥鬧!
- 揭穿中國經濟假象!中國異議人士:2019崩盤!
- 爆料中共灌水GDP!中國學者影片遭即刻下架!
- 反指標?台商大舉逃離中國,柯痞捧中拼經濟!
- 怒!台語頻道設立爭議未歇,預算凍結八千萬!
- 追!從主流變弱勢語言,台語就是這樣被消滅!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6&Itemid=76

台語電視台卡關! 陳水扁:應重視語言保存

[新勇哥物語]-321
《阿扁踹共》不接受採訪,在
 
 
 
 
⋯⋯
 
 

轉型正義慢慢討論?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郭建國   
2018-12-22
針對促轉會去蔣化等轉型正義工作,蔡英文在迴廊談話時說:「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蔡英文又舉例說:「文化部在討論中正紀念堂時就使用『公民審議程序』,包括藍天行動聯盟與獨派的團體等,都可以利用這個平台坐下來討論…」我本人也參加了這個座談會,結果是與蔣粉雞同鴨講,各說各話。
這個座談會文化部辦了兩個巡迴,南北各有好幾場次,參與者包括社會各階層人士,對於歷史上所累積的許多問題,都有深入討論。討論結論早已出爐,既然蔡英文肯定這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那麼就應該明確表態文化部辦的座談會結論算不算?如果算,促轉會是否就應該據以辦理,直接執行!無須再給反對轉型正義的黨國餘孽任何造勢的舞台,再集結成反動勢力,造成族群分裂,耗費巨大社會成本,乃至浪費寶貴的時間!
促轉會的任務期限只有短短兩年,反年改八百壯士的暴亂殷鑑不遠,蔡英文應要求促轉會加速執行轉型正義各項任務,替台灣社會增加正能量,把台灣的價值觀向上提升。
(作者是新住民第一代,台灣建國工程隊隊長,台獨大旗隊發起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0&Itemid=71

太陽花世代之怒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子堯   
2018-12-22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回台大政治系演講,遭到一群曾參與太陽花事件的台大學生、校友抗議,被迫狼狽結束演講。又有反對江宜樺演講的前台大教授,竟突然遭到砍殺。顯見這起事件背後,引起的社會張力以及傷痕,即便已過四年,不管是台大學生或是社會大眾,顯然都無法忘記這起事件。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應當細讀這些爭議背後的聲音。
江宜樺至今無法返回台大執教之因,過了四年餘恐怕已被社會遺忘,還有多少人記得二○一四年三月廿三日那場血腥的鎮壓行動。時間一直都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江教授最大的問題,始終在於他對於自己下令血腥鎮壓,不管是消極或是積極地促成警方行動,至今堅不道歉。大家更忘不了他在驅離行動隔日便召開國際記者會,公然在全球媒體面前說謊,表示只有「拍肩驅離」,絕無流血。這樣的冷血,注定他所到之處,終有無法諒解他的受害者。
但對民進黨政府而言,看到這樣的抗爭行動,更應戒慎恐懼。太陽花學運最大的口號叫做:「自己國家自己救。」當年抗爭學生的心情,在於「政府執政不仁,監督者又無法制衡」,終致不得不自己來解決問題,甚至史無前例的佔領立法院,以及衝撞行政院。這些學生的無奈與不甘,曾經寄託在柯文哲的勝選,以及民進黨的執政。雖然林全上任行政院長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銷對學運的訴訟,但顯然這樣的平反對於學運受害者的心靈仍無法弭平。
筆者身邊有許多當年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朋友,對於今年九合一選舉結果都悲憤不已,更對於公投的巨大失敗,感到難過與震撼。這些年輕人,經過當年學運的啟發,在立場上始終站在台灣第一,主權不可讓渡。更對於能源、婚姻、勞動等政策議題都願意站在更前進與改革的立場上,但民進黨執政兩年餘,是否真有讓他們滿意呢?是否對於台灣優先的主權立場,肯比國民黨更強硬?為何東京奧運正名運動不敢大聲說?未深思熟慮的政策貿然端出,又是否與民眾充分溝通?
民進黨這次敗選,失去的數百萬票,必須一一的找回來,尤其是自認年輕人多偏向民進黨的心態更應調整。不管是改革或是政策,兩面不討好,態度不夠謙卑,溝通幾乎失靈,是未來民進黨從政者所應謹記的教訓。江宜樺對於台灣政治已成過往,蔡總統及民進黨才是執政者。這起事件背後的訊息,從政者應耐心細讀。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前台大研究生協會代表)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1&Itemid=71

2018.12.21【政經看民視】 北市戒嚴?機場抗議統戰,台派7人遭暴力逮捕!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12-22
發佈日期:2018年12月21日
來賓名單:
周玉蔻、李俊毅、徐永明、黃帝穎。
簡余晏、余莓莓、李嘉宇、謝昇佑。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北市戒嚴?機場抗議統戰,台派7人遭暴力逮捕!
- 暴警逮台派!市長縱統派!史上最扯雙重標準?
- 光榮城市?中國官員來訪,北市言論自由噤聲?
- 兩岸一家親被標籤化!柯痞:呼籲創造新名詞!
- 時力議員轟柯同文同種統戰,徐永明這樣解釋。
- 揭 「中國對台」方針!習近平欽定兩岸一家親!
- 超越心證的法官?「323佔政院」辯論庭四大扯!
- 法庭當升堂,法官說了算?323法官又是"她"!
- 追!神話消風中!韓導小內閣又爆爭議局長!
- 聖人難找?準教育局長兼職遭監院彈劾,韓不知情?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84&Itemid=76

證實當年拒簽政爭和解書 王金平:我沒關說幹嘛要簽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22
王金平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時表示,當初確實有和解書這件事,但當時和解書的內容,等於是要他承認關說,「我又沒有關說,為什麼要簽這個東西?」(記者方賓照攝)
王金平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時表示,當初確實有和解書這件事,但當時和解書的內容,等於是要他承認關說,「我又沒有關說,為什麼要簽這個東西?」(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出版新書,提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九月政爭」時拒絕與他和解,甚至讓林豐正等黨政高層在門外苦等。對此,王金平今出席立法院厚生會會長交接典禮時表示,當初確實有這件事,但當時和解書的內容,等於是要他承認關說,「我又沒有關說,為什麼要簽這個東西?」
王金平受訪表示,他還沒有看馬前總統的新書,但凡事有大是大非,他的行為距離關說有多遠,大家都可以去看,既然他沒有關說,那為什麼要簽和解書跟道歉?不過王也強調,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對馬的說法給予尊重。
現場媒體也問到,王金平是否曾兩度拒絕搭配馬英九競選正、副總統。對此王金平坦言,馬當年確實曾請國民黨前秘書長詹春柏找他討論,後來事情擺了2個多月,黨內決定改找蕭萬長。另外,在2011年的舊曆元月4日,馬也曾請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邀集一些地方人士到他家,要他從副總統、立法院長兩個職位中選擇一個,但當時他沒回答,只說要慢慢考慮,「非常感謝他這麼看重我。」
對於是否曾說過「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王金平僅回應,他覺得待在立法院的貢獻不會比副總統少,而且他在立法院也待得很習慣。至於未來會不會選總統,王金平表示,這要看一個「緣」字,「緣成熟了才會知道怎麼走」,至於下屆是否不再擔任立委,王金平則說,一定會有人比他做得更好,「所以我何必在乎?」
另有媒體問到,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舉辦感恩之旅,是否為選總統的起手式?王金平強調:「這是好事!」黨內應該高興有人願意出來競逐提名,不要像3年前只有洪秀柱一個人願意登記提名。
對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影響,以及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願意出來承擔,王金平則均表示自己無法回答。

相關影音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83&Itemid=76

華為案延燒》加媒驚爆:200加國公民遭中國拘留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22

加中關係陷冰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後,三名加拿大人也接連在中國被拘留,疑似遭到北京政治報復,引發加國輿論關注。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約二百名加拿大人基於不同理由,被拘留在中國。
  • 多倫多星報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約二百名加拿大人基於不同理由,被拘留在中國。圖為加國駐北京大使館前站崗的中國警察。 (法新社)
    多倫多星報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約二百名加拿大人基於不同理由,被拘留在中國。圖為加國駐北京大使館前站崗的中國警察。 (法新社)
孟晚舟事件後,中國上週逮捕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後,本週又拘留麥克弗(Sarah McIver)。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謹慎回應稱,麥克弗因工作簽證問題被拘留。
杜魯道表示,將領事案件「政治化」或「擴大化」沒有好處,因為這實際上可能阻礙確保加拿大人獲釋、並安全回家的最終目標。
加拿大官方消息透露,中國當局一週多達三次的逮捕是常見情形,通常涉及具有加、中雙重國籍公民(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例如酒醉、吸毒等犯罪、或被控違反簽證規定;雖僅少數被視為政治案件,約二百名加拿大人被拘留在中國的數字仍令人擔憂。

前外交官康明凱 疑遭非人道偵訊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康明凱在中國每天早晨、下午和晚上都受到訊問,並受到非人道對待,包括被剝奪法律代理權、不准會見律師或親友、不准交保、不准在夜間關燈等,一個月被允許接受一次領事探視。中國外交部沒有回應相關報導,但之前宣稱其合法權利獲得充分保護。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2&Itemid=76

中國經濟殖民惹議 美示警:世界銀行等機構有被掌控的危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22
美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警告,世界銀行或其他美國帶領的重要國際經濟機構,正面臨中國勢力滲透掌握的危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幾年野心勃勃,意欲擴大勢力範圍,從南海主權議題、東南亞及太平洋島國放貸、到「一帶一路」建設計劃,皆引起西方國家關注。美國更是力阻中國擴張的主要推手,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David Malpass)上週便發出沉重警告,諸如世界銀行、其他美國帶領的重要國際經濟機構,正面臨中國勢力滲透掌控的危機。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梅爾帕斯(David Malpass)上週於國會聽證會上,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警告,中國已經大舉滲入多邊開發銀行(MDB),且有實質進展,令人擔憂,並強調隨著美、中2國爭端延燒,這些機構更加深陷泥沼。
白宮主要控訴為,世界銀行或其他類似機構通過中國的「一帶一路」等等計劃,大力為相關國家提供基礎建設的資金。梅爾帕斯證詞中指出,世界銀行明年對中國的資金援助能「重塑、推廣一帶一路」,而中國在短短數年內大量吸取操作金融機構的知識,如同他們吸取企業機要技術的手段一樣。
另1位財政部發言人則稱,雖然MDB在採購、債務透明等把關上很重要,更應注意的是如何挑選國與國間的開發計劃、是否涉及經濟和戰略意義。
也有議員表態支持,眾議院世界銀行監督委員會主席巴爾(Andy Barr)便稱:「我們最擔心的便是中式殖民主義,即是讓非洲或是低收入國家背上還不清的債務,進而掌控他們。而世界銀行等組織不該無意識的危及美國,尤其該對中國這種侵略行為有所警覺。」
梅爾帕斯表示,美國已與盟國及有相同警覺的國家合作,引導MDB機構避開可能為中國野心的擴張手段。美國9月間也宣佈,將整併其國際投資機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成立新部門,對抗「一帶一路」。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4&Itemid=76

不尋常?中企老總來台墜樓 習近平任內逾260高層橫死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12-2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官員、國企高層「被自殺」的傳聞不斷。(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官員、國企高層「被自殺」的傳聞不斷。(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中遠海能所屬「中海發展(香港)航運有限公司」39歲總經理賈利賓,昨晨在台北市五星級王朝大酒店留下9頁遺書後,自15樓跳樓身亡,震驚各界,業內人士推測,賈可能因公司「營運壓力過大」致精神狀況不穩。而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5年以來,中國已有260多名官員、國企高層因自殺或意外死亡,「被自殺」的傳聞不曾間斷,也讓賈利賓之死引發猜測和議論。
  • 中國「中遠海能」子公司「中海發展(香港)航運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利賓留下遺書,昨晨從入住的五星級飯店15樓跳樓輕生。 (取自智通財經APP)
    中國「中遠海能」子公司「中海發展(香港)航運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利賓留下遺書,昨晨從入住的五星級飯店15樓跳樓輕生。 (取自智通財經APP)
警消昨在賈利賓住房內找到9頁遺書,交代自己2011年經美國醫生確診罹患憂鬱症,未用藥治療,常無法控制情緒,又罹糖尿病、肝功能異常等,寫道「人生的bug讓我陷入死循環...只能選擇reset」。
習近平在2012年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成為中國總書記,隨即執行「反貪打虎」,從此掀起一波官員自殺潮。近年包括王健、張首晟、賈利賓等中國企業高層接連莫名在國外死亡,共通點是,他們都正值中壯年,不是死於意外、跳樓,就是憂鬱症,由於中國很多私人企業是中共權貴提款機,海航就是最典型代表,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就曾語出驚人說,「我相信未來除了海航集團,很多老闆都會不正常死亡。」
《蘋果日報》報導,中國自習近平上任後,已有260多名官員與企業高層以墜樓、開槍、割腕、溺水、服毒、懸梁、臥軌等方式結束生命,2014年前半年更有6名國企主管身亡,事後他們都被報導患有憂鬱症。2015年底到2016年初,又有多名證券業老總與國企董事長分別墜樓、吊頸自殺,但過程疑點重重,因此企業高管「被自殺」以為貪腐案代罪或止血的傳聞不斷。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393&Itemid=76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1)—陌生親人的足跡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12-19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黃雅瑄老師,1973年生,台南左鎮人,國中老師。擔任教職10幾年的她,為何想要再進修研究所?習以為常的知識,如何180度大翻轉?讀台灣研究所後,又如何發現自己的西拉雅族身世?追尋過程,如何影響自己與家族?「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將連載於此。

陌生親人的足跡

黃雅瑄對平埔族的認識,是在簡炯仁老師[1]的平埔族專題課程,建立了完整的概念,上這門課時,她從漢籍電子文獻、紙本之中,收集了很多跟卓猴社、新港社相關的土地契書。

素材有了,但是,如何寫成報告?在遇到光有資料,但不知如何運用的問題時,她說:
我還記得那一天寫報告寫得很累,去床上躺一下就睡著,夢境出現我外公,他告訴我:就把那些點,點在地圖上,看在什麼地方。

夢醒之後,我立刻起床,熬夜做了這件事情,做完之後,非常清楚的看到,原來左鎮的北半部基本上是卓猴社的分布;南半部都是新港社的分布。

從這時開始,我的課堂報告開始和阿公家族結合,在不同的課程,以研究家族做為該門課的期末報告主題。

黃雅瑄的論文,《左鎮地區的西拉雅社會》,於2011年初夏完成,她展示論文其中一頁,古契書中新港社與卓猴社的分布位置圖。攝:陳孟絹

盡管查到這些資料,黃雅瑄還是有遺憾,她的外公、外婆很早就離世,當她對台灣歷史有興趣時,已經無法詢問當事人。
阿公家裡開中藥店,離我們家很近,我常去找他們,沒有顧客時,阿公和阿嬤就會坐在椅子休息或看書,例如日文雜誌,因為他們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

記得我在大學時,有問過阿公有沒有改過日本姓名,阿公說出了自己的日本姓名,但我只是聽過去,沒有記下來,就失去一條線索。

黃雅瑄(第一排右1,著紅格子背心裙)與外公家族的農曆年合照(1983年於左鎮外公家,現為「月桃工作室」)。第二排左起為黃雅瑄的阿姨、姨丈、三舅舅、爸爸、媽媽。第一排左起為黃雅瑄的表弟、表妹、外婆、外公、弟弟(外公抱著)、妹妹。圖片提供:黃雅瑄

「拿著鵝毛管筆的祖先」,就是黃雅瑄西拉雅族祖先們的形象。她在長榮大學師長之一的李筱峰老師,[2]就寫過這段文字形容:
一七七四年的《台灣府志》曾這樣敘述當時的平埔族:「習紅毛字者曰『教冊』,用鵝毛管,削尖,注墨汁於筒,醮而橫書自左而右。登記符檄錢穀數目;暇則將鵝管插於頭上,或橫貯於腰帶間。」我們當可想像,當年我們這些平埔祖先,頭上插著鵝毛管筆的灑脫景象,誰能笑他們沒有文士之風呢?[3]
祖先像歐美人士拿著鵝毛管筆書寫、繪畫,祖先也像日本人優閒的閱讀書報雜誌,台灣歷經多個統治政權,多元文化也留在台灣日常生活裡,後代竟因過去對台灣歷史的不了解,祖先成了「陌生的親人」。
黃雅瑄展示中華日報2004年的報導,訪問媽媽(支邑),標題為〈康熙字典 家傳三代-光緒年代印製 已有百年歷史 平埔族人卓玉(支邑)表示家中已無人會使用〉,內文寫到「卓玉(支邑)的父親、阿公、曾祖父三代都經營中藥店,他們是平埔族民,……」。

此篇為2004年的報導,然而黃雅瑄回想在2008進入研究所就讀追查身世前,不曾聽母親說過自己平埔族的身世,可能是不想說,或是不甚了解所以未提及。攝:陳孟絹


黃雅瑄在老師的提醒指點下,加上自己的好奇,一步步找尋「陌生親人」的點滴,從土地契書、家族系統圖、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回憶……,然後呢?

參考資料     
[1] 簡炯仁,台灣歷史學者,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專長為台灣族群關係史、台灣開發史。

[2] 李筱峰,台灣歷史學者,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專長為台灣史、台灣民主運動史、台灣歷史人物析論。

[3] 李筱峰,《快讀台灣史》(台北市:玉山社,2003),頁18-19。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19 讀報) 
延伸閱讀: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9):當自己的歷史家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從討厭到喜歡歷史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2)—進修的動機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3)—反思習以為常的知識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4)—如何發現西拉雅族卓猴社身分?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5)—認識西拉雅族&卓猴社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6)—靜待被憶起的族譜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7)—左鎮最早的基督徒(1)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8)—左鎮最早的基督徒(2)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9)—認識阿立祖信仰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0)—祖先戶籍資料留下的線索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萬物皆有用,台灣真要看得起自己現產量太多的高麗菜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12-1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 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全球最昂貴的咖啡,是由麝香貓大便出來的咖啡,每公斤達1000美元;由於有五星級的評味大師不斷大風吹;此種咖啡就變得極端可口;這是一種虛榮的假相,台灣的古坑咖啡,依個人品嚐絕不輸如是大便咖啡,但是大便真是黃金,是寶物;人的大便可泡製成"豆綠癀"解百毒,馬的大便若便秘成石會變成鎮靜劑,解惡瘡腫毒,稱之為馬糞石,狗的胃結石、腎結石、膽結石也是鎮靜、解毒劑,牛的膽結石更珍奇,有殺菌、解毒、鎮靜大效;故之萬物皆有用,不可浪費;台灣是寶島原生草藥多;而水果盛產的皮、根、葉皆可抽取各種營養素,卻棄置不顧,韓國的柚皮茶,推廣到全世界;台灣的橘皮很多,成為廢物,何不加工成為果醬、陳皮梅或各種營養劑如B2@@@,台灣真要看得起自己現產量太多的高麗菜,更是寶物@@Why?大家求知吧!!

麝香貓咖啡香@@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11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