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應該盡快帶頭!瑞典7議員提案要求當局「承認台灣」

2016/01/20 22:03:0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因周子瑜事件,國際間越來越多國家關注台灣主權問題,除英國和挪威,瑞典之前也有7名議員在國會提案要求,希望瑞典政府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周子瑜舉國旗/周子瑜Tzuyu 後援會
資料照片/圖臉書
瑞典議員羅瑟柏格(Hans Rothenberg)在瑞典電視台網站發表一篇名為「瑞典應該承認台灣」的文章,呼籲瑞典當局應該承認台灣。7名議員在去(2015)年在國會中提案要求,希望瑞典政府能支持歐盟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並支持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以及提升台瑞雙邊駐處地位與功能。
▲瑞典議員Hans Rothenberg。(圖/Wikipedia)
「台灣之所以無法享有國際上認可,都只是因為外界不想得罪中國。」羅瑟柏格指出,台灣,有運作良好的民主、憲法和議會,教育和福利都做得很好,這樣一個有制度的國家卻要被強權(中國)的影子所覆蓋,感到非常難過。
國旗/馬英九臉書
資料照片/圖臉書
「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就應該帶頭承認台灣羅瑟柏呼籲瑞典,應該將台灣議題盡快帶到歐盟與聯合國上討論。越來越多國家支持台灣,許多網友淚流感動,不過也有網友留言「怒買IKEA!」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9842

免疫系統的驚人真相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buzzhand.com/post_871567.html

正念減壓 學習活在當下

作者:黃漢華 │ 攝影:張智傑
出處: 《遠見雜誌》特刊:《健康遠見》找到你的快樂日記

把注意力拉回當下,不但可有效紓解心理壓力,還能提升免疫力,甚至改變大腦結構


身體坐直,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慢慢吸氣、吐氣,覺察氣息進出鼻孔的感覺。上半身向左扭轉,感受右半側肌肉拉緊的感覺……,頭部向右轉,感受脖子左邊有什麼感覺。」
     這是「華人正念減壓中心」開授的正念(mindfulness)課程,週末早上,負責人胡君梅帶領十多名學員學習正念減壓法。學員中有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他們跟著口令,專注安靜地觀察從來不留意的身體感受。
     患有癌症的卓佳蓉才動完手術,就來上課。她深深地吸氣、吐氣,在規律的呼吸之間,感受氣息存在,也知道癌細胞此時存在體內,在團體課程裡,她學會了與癌症、病痛共存。
     「我以前擔心生病後,家人未來怎麼辦?」「我害怕癌症復發,將來孩子由誰來照顧?」因為憂慮未來,她得了恐慌症,壓力讓原本不適的身體雪上加霜。不過,透過正念課程,她把焦點放在此時此刻,壓力減輕不少。

注意力轉移到呼吸 覺察當下
     一起上課的高二生陳建至,從小成績優異,師長看好他考上第一志願,不料國中基測表現失常。為了彌補這個重大挫敗,上了高中後,他更努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拚全校第一名,可是,每次考試前,都很害怕第二名會迎頭趕上,心中常會焦慮、頭痛或失眠。
     「原來我一直活在過去!」17歲的陳建至說起話來,像個小大人。他說,自己把基測失利當成人生挫折,時時刻刻反覆思索,無法好好吃飯、洗澡,不能體會眼前的食物是什麼味道,也感受不到熱水淋在身上的感覺。
     透過正念課程,每當焦慮來襲,他就把基測失利的注意力轉移到呼吸,專注在一吸一吐之間,幾個月後失眠、頭痛竟不藥而癒。當他在操場跑步,也會開始聽著自己的喘息,覺察小腿肌肉的牽動,說也奇怪,壓力的束縛竟然輕鬆地被拋到腦後。
     「『活在當下』是正念減壓的中心思想,」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研究所畢業、譯有兩本正念相關著作的胡君梅表示。
     但是,如何活在當下?正念如何幫助減壓?
     她說,人們常常擔心未來、悔恨過去,練習正念,可以把注意力拉回當下,只看眼前。若將「正念」拆解,「念」是指心中的念頭、感受、情緒,「正」表示現在進行式。當壓力感浮現,此時覺察當下的身心狀態,知道壓力存在,但不要被它綑綁,更有助於做出正確判斷。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宗解釋,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很少停下來檢視自己生活種種,加上外在環境影響,太在乎外界眼光,擔心不符他人期待,產生極大壓力,正念要幫助大家安定內心,建立自信和勇氣。
     2010年前後,國內心理諮商界率先注意西方流行的正念減壓,有心理師到國外學習,再將課程引進台灣。
     以美國為例,史丹福大學附設醫院等300多家醫院已開設課程;科技業如Google、臉書、英特爾,美國NBA球隊也使用正念,訓練員工和球員面對壓力,影星歌蒂韓開設正念學校,俄亥俄州的小學生也在學習。2014年美國《時代》的封面還以「心靈革命」形容正念。

可降低血壓 改善憂鬱、失眠
     2011年以後,台灣也吹起一股正念減壓風,如今推廣正念的機構已有十家,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也成立正念中心。
     由於強調「紓壓」,只要開課,幾乎班班爆滿,市面上也出現多本著作和譯作,民間成立正念協會、學會,連政府機關、醫療院所也跟著風靡起來。
     2014年,衛福部心理與口腔健康司就和八里療養院合辦「迎向健康人生」正念工作坊,訓練30名精神科醫師、社工師和心理師,當成種子教師,教導醫療、社工界應用在臨床病人。
     探究正念的起源,最早是佛教的一種修身方式,經由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運用,研發出的課程。
     卡巴金曾經學習佛教禪修,結合東方禪修傳統與西方醫學、心理學,獨創一套減壓方法。
     1979年,卡巴金在麻州大學醫院教導重症病人學習正念,發現他們能夠放鬆,自在面對壓力。消息傳開之後,許多人慕名求教,2000年,他開始培訓師資、舉辦認證,在西方醫學引起重視。
     事實上,這30多年來,西方學界與醫界不斷發表研究,證實正念能有效減壓,從2002年到2013年,每年都有超過1000多篇論文,也是引發熱潮的原因。
     溫宗表示,正念能降低血壓、減少發炎,提升免疫力,甚至能夠改變大腦結構。研究發現,學會正念,大腦掌控情緒中樞的杏仁核灰質密度會降低,改善憂鬱、失眠,甚至能改變攻擊行為。

無論感覺多糟 都試著接納
     溫宗表示,2014年11月,卡巴金首次來台授課,不僅佛教界協助,張老師基金會、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和信醫院、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所等24個心理、醫療單位共襄盛舉,連日本、大陸、新馬等國外心理師也遠道來參加。
     「心理師也有壓力,需要正念減壓!」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身心健康促進組長紀盈如表示,她輔導家庭、學生,聆聽他人正、負面情緒,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其中,藉由正念,讓自己抽離輔導個案,才能正確幫助學生。
     溫宗說,正念發展協會計劃自今年7月培訓師資,開設更多課程,推廣正念減壓。如果有更多人學會正念,懂得自我照顧,就能減少醫院負擔,健保給付也可降低,遠離健保破產威脅。
     正念練習並不困難,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如果你現在正坐著,試著將注意力放在臀部,感受接觸椅墊的感覺,接著把注意力往下移到大腿和小腿,感受衣服布料包裹皮膚的感覺,最後,再感受腳底接觸鞋襪的感覺。
     這樣的注意力引導法,能帶領你的心思,專注此刻身體的感受,重要的是,不論感覺如何,都要試著接納。
     當下次感到心浮氣躁,壓力讓你喘不過氣,嘗試正念減壓,相信能有紓壓效果。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m.gvm.com.tw/article_content_29183.html











何不從受害台商角度想想

作者 高為邦   
2016-04-16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以台籍為主幹的電信詐騙案,每年從中國匯至台灣的贓款高達百億人民幣,被追繳回來僅廿萬人民幣,許多被害人傾家蕩產,身心受到極大傷害,甚至上吊或跳樓自殺,受害人對這些詐騙行為深惡痛絕,因此,希望台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
我想舉台商在中國的遭遇做一個比較。一九九六年七十歲的台商欒有廷與湖南省常德市臨灃縣的供銷聯誼社合資,成立一家紡紗廠,欒老投資價值一九一五萬元人民幣最先進的捷克紡紗機,佔百分之七十的股權;中方以三十畝土地、一萬坪廠房及六百萬人民幣現金作為投資,佔百分之三十股權。欒老任董事長,負責經營。
開工後中方的現金六百萬元人民幣始終沒有到位,要台商先墊錢以維持運轉,後來連薪水都發不出來,欒老只好到處張羅。有一天回到寢室突然發現他的衣服箱子寢具全部不見了!後來才知道法院趁他不在,把他工廠的生產設備、原物料成品及私人衣物用品,全部以一百七十七萬人民幣賣給一個司機,該司機只付了廿萬人民幣頭期款就得到了二千萬人民幣的資產,可憐的欒老被掃地出門。從此除每年兩次去中國討公道外,他向海基會及台商聯合服務中心投訴,最後中方只願付五十萬人民幣補償,他在去年過世,連五十萬人民幣都沒有拿到!
一九九三年台商林勝俊在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的安排下,與河北省勝利客車合作生產七到十二人座的廂型車,八年間投資三千多萬美元增添設備與購買新廠房用地。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他從台灣經香港飛抵石家莊,一下飛機就被公安直接關進監獄,罪名是「虛假投資」。關了一年四個月後林先生全身發黑四肢癱瘓送醫急救,兩個月後逐漸康復,中方代表告訴林先生,他可叫法院判刑一年六個月,如果同意收到判決書後立刻回台灣,事情就可做了斷。如果不同意,只好送他再進監獄,林先生只得接受。出獄後與律師及朋友商量,決定繼續上訴,兩年後無罪定讞,回到台灣已癌症末期而往生。他的全部投資泡湯,家人拿不到任何補償。
這樣的案子有多少?依據國台辦過去公布的數字推估,向國台辦投訴案件應在七萬件以上,損失金額遠超過新台幣一兆元,極恐怖且悲慘呀!請習近平主席及國台辦張志軍主任也從受害台商的角度想想吧!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今晨規模7.3才是主震 日本熊本著名古蹟傳倒塌

2016-04-16

熊本各地的醫院已展開應變措施,開始收治受傷民眾。(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九州熊本16日凌晨1點25分發生芮氏規模7以上的另一起強震,日本氣象廳將原先的觀測數,由規模7.1上修到7.3,而且在短短3個多小時之內,熊本各地就震度超過2級以上的餘震就高達38起,阿蘇地方甚至還發生震度6強的餘震,災區目前已知有20萬戶停電。
今天發生的強震,災害的情況較14日發生的強震更為嚴重,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青木元於凌晨3時半許召開記者會表示,14日晚間所發生的「熊本地震」是「前震」,今天凌晨的這場地震才是主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凌晨下令各地掌握災情,並全力救災。
今天這起規模7.3的地震,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規模相同,熊本中央區、熊本東區、熊本西區、菊池市、宇土市、南阿蘇村等地都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
熊本縣益城町及西原村皆傳出有3人受困在瓦礫堆下。日本媒體也報導西原村與南阿蘇村之間的隧道崩塌、熊本縣宇城市傳出有2棟民宅倒塌,御船町則有兩棟民宅全毀,有民眾受困或受傷。
熊本縣宇土市市政府大樓已知呈現半倒塌狀態,工作人員在停電的狀況下正在全力搶救。
熊本縣境內的醫院也陸續收治震災受傷的民眾,截至當地時間4點半為止,至少已收治了370人。
熊本著名景點水前寺神社的鳥居嚴重受損,古蹟阿蘇神社據了解也已經倒塌,在前一次大震中已經受損的熊本城,倒塌的範圍也進一步擴大,但詳細情況仍待進一步確認。
日本網友在網路上傳遞阿蘇神社古蹟已經倒塌。(圖擷自推特)
著名景點水前寺公園的鳥居也嚴重受損。(圖擷自推特)
宇土市市政府大樓已知呈現半倒塌狀態。(圖擷自 NHK)
許多旅客已被導引到飯店大廳避難。(路透)
Source: 自由時報

 

升高對峙/ 美防長視察南海航艦 中國軍委副主席登島

2016-04-16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作陪,此舉展現美國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的決心,美菲防長並肩也凸顯兩國將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外。在此同時,中國國防部證實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曾於上週末視察填海造陸的南海永暑礁,美中南海較勁意味濃厚。
  •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二)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左一)作陪。(取自美國星條旗報)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二)十五日飛抵正通過呂宋島以西約七十海里的美軍航艦「史坦尼斯號」,在艦上視察兩小時,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左一)作陪。(取自美國星條旗報)

美、菲防長並肩登艦

這是卡特繼去年十一月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登上巡視南海的另一艘美軍航艦「羅斯福號」以來,第二度在南海登上航母,且時間挑選在與菲舉行的「肩並肩」(Balikatan)美菲聯合軍演閉幕式後,傳達出強烈信號。
卡特在軍演閉幕式致詞時表示,「藉由每一次的『肩並肩』軍演與『史坦尼斯號』每一次的巡弋,以及每一次新的多邊演習與每一項新的防衛協議,我們在這個區域的安全網絡上織了一針」,「這是一張和平、有原則且共榮的網絡─美國將繼續支持它,並與它同在」。卡特亦特別提及澳洲與日本也參與此次年度演習,強調日澳這兩個區域內重要國家均擔憂中國在南海擴張行徑。
似乎是為了與卡特在南海上互別苗頭,中國國防部同日在網站上公布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到南沙島礁視察的消息。范長龍也是中國迄今視察南海人工島礁的最高層級官員,宣示主權意味強烈。
中國國防部沒有說明范長龍是在何時前往視察,以及前往那個島礁。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美軍官員的消息報導,范長龍是在上週末前往永暑礁。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稱,范長龍近日率多個部門領導赴南沙島礁視察。據介紹,一批燈塔、自動氣象站、海洋觀測中心、海洋科研設施等項目建設正順利開展。五個用於航行安全的燈塔已建成,其中四個已正式啟用。

中國批美「冷戰心態」

中國外交部十五日也針對美菲宣布共同巡航南海做出回應,稱此在在反映出華府的「冷戰心態」,北京矢言反對「任何對中國主權的侵害」。發言人陸慷稱,美國此舉證明了「誰是南海軍事化的真正推動者」,美方「從無法舉證南海的非軍事航行自由正遭受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此前在南海永興島(越南稱富林島)部署兩架殲十一戰機,越南外交部十四日指控中國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及威脅區域和平,要求中方立即撤回;日外相岸田文雄則於十五日閣議時報告年度「外交藍皮書」,指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據點化」的動作為「區域內(國家)共同的擔憂」。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四月十三日 (運差之人若能虔心作功修善 最是難能可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13

運差之人若能虔心作功修善,最是難能可貴,可不畏天之降殃;人生在世光陰迅失,短短年壽不求「悟生」但願「悟死」;少年、中年不須得意富貴,但求終老找到「主人翁」,果然人人皆有此心,社會將是一片祥和,善氣映天何來災降。

上蒼欲降大任必苦其筋骨,動搖其心志,責任越大其考越重;故辦道之人,何以常受無常之災?受人譏笑侮罵,處處有人阻礙,甚至令人有「好心無好報」之評,此無他,乃天考其志!
種種不順皆是一時之現象,日久功現,自有坦然之時。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927&Itemid=1

畫中有話-台灣的ROC是虛名,卻是真擁有台灣主權,台灣人民唯有制憲正名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13

(網路圖片)
謝長廷於2000年3月22日首次提出「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一種一中」的說法,此項建議被簡稱為「憲法一中」。

2000年7月20日,柴松林、許文彬、施振榮、郭衣洞(柏楊)等十四位總統府國策顧問聯名向陳水扁提出「國是建言書」,表示: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僵局的關鍵在於兩岸政府對於「一個中國」認知的歧見,建請陳總統宣示認同「《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以開啟兩岸接觸對話、平等協商的契機。陳水扁總統之後宣示認同以「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一個中國」原則,來開啟兩岸接觸對話、平等協商的契機。但沒有得到中共的回應,當時在野黨領導者,如馬英九等人也表示反對。

謝長廷在2007年擔任民進黨總統提名選舉候選人時,再次提出這個主張,但沒有成為民進黨內共識,稍後馬英九提出同名主張,為表示區隔,謝長廷將自己的主張改為,,憲法各表。

馬英九執政時期   
2008年3月28日,馬英九接受《自由時報》專訪,說:「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區域是台澎金馬,但根據憲法固有疆域還包括中國大陸,這就是憲法一中。」。這相當於台灣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有統治權,擁有中國主權,但是可以在不排除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的主權的前提下,與中國互動。

馬英九提出的主張,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不是兩個國家。他將主權與治權分開,認為中國大陸與台灣是兩個對等政治實體,各自擁有治權,而避免討論主權問題,然而自從1971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掛在聯合國的名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國實質代替中華民國。

KMT蘇起發明九二共識,認為可以各自表述治權,然而阿九執政,傾中急统,表明附和一中原則,中共就絲毫不再讓步,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現在2016年520小英執政,台灣主權不可稍讓,這就是考驗習近平和蔡英文團隊的智慧。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
憲法各表 - 維基百科
憲法一中 - 維基百科

(撰於2016/03/2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