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踏在聖山的土地上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敏奐  
2011/04/23, Saturday



踏在聖山的土地上

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我只是想在聖山走一走

只是想在松樹下打坐

只是想在台灣神殿前鞠躬敬禮

只是想在聖山感受到無憂無慮的自我

只是想要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被約束的自在

這座山一草一木都散發出強烈對環境的喜悅與生命力

我想到聖山感受著真正的台灣人的溫情與包容

這種實實在在的感覺真幸福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好想去聖山
讓人有置身於仙山的錯覺
敏奐BLOG-希望




Source: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特赦?重審!

◎ 陳昭姿
許信良在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拋出特赦陳水扁的議題。
回顧扁案,當初依「法官法定」原則,由周占春法官的合議庭抽中審理,卻在合議庭裁定無保釋放後,以庭長會議的行政手段,做出更換法官的決定,明顯違憲,洪英花法官因此堅持「扁案判決、自始無效」!
除了因更換法官而被判重罪(如國務機要費案與龍潭購地案等)以外,二○一○年六月,特偵組起訴的貪污外交款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合議庭甚至嚴詞批判特偵組「任意拼湊、強加比附,毫無可信之處。」
同年十一月五日,特偵組起訴「二次金改索賄洗錢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陳前總統夫婦及全部二十一名被告無罪。六天後,最高法院以令人難以想見的快速四個月,與司法史上罕見的「直接定讞」,將「龍潭購地案」及「陳敏薰人事案」重罪三審定讞,定讞日甚至出現無判決書可查之事。
今年一月,台灣高等法院認為貪污外交款案一審判決無誤,檢方上訴無理由,仍判陳前總統無罪。不久前,台灣高等法院審理紅火案,律師陳明與中信金法務長金延華出庭作證指稱紅火公司獲利的三億元未流進扁家,因辜仲諒擔心返台被押,才會幫他做出不實陳報狀。兩人證稱,辜仲諒希望返台後不被羈押,且特偵組辦案對他較友善,才請他們做不實陳報狀,並依特偵組意見,改稱紅火獲利三億元多數用於沖銷先前送進扁家的現金缺口,餘款供扁家日後再度索討之用。
凡是遵守「法官法定」原則的案件,陳前總統都是無罪。因此,我們不要特赦,只要求當初違反法官法定原則由蔡守訓接手的案件,退回原周占春法官的合議庭,以公平、公正、甚至公開方式重審,還給陳前總統「司法公道」!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

Source:自由時報

李筱峰專欄/63年前的今天

2010-4-4

六十三年前的今天,有一齣悲劇發生在花蓮縣鳳林鄉的一個家庭。那不只是一個家庭的悲劇,更是整個台灣的大悲劇,是台灣苦難歷史的縮影。
什麼!又有人在叫囂「不要老是沉浸在悲情,要走出悲情」?
可是今天的許多青年人從來不知道台灣有過這種悲情,叫他們如何「走出」悲情?在走出悲情之前,讓我們先走入這段每個台灣人都不該遺忘的悲劇。
六十三年前的今天,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二二八事件已經爆發了三十六天,中國軍隊已經在全島多處進行了幾場屠殺,許多精英也已分別在各地被捕遇難。原本平靜的花蓮鳳林鎮上,由於中國整編廿一師的部分部隊在三天前開進這個小鎮,築陣地、建軍壘,民心為之惶惶。於是就在這一天,地方人士為了向軍隊表示誠意,乃於傍晚設宴招待駐軍。鳳林鎮上的首號精英,時任制憲國大代表,也是花蓮縣參議會議長的張七郎醫師,理當參加這次宴會。但是由於他自從三個多月前到南京參加制憲國民大會回來之後,一直臥病在床,乃囑長男張宗仁醫師代理父親參加晚宴。
誰能料到,宴畢席散,張宗仁才剛回到他們家的仁壽醫院,就有該連士兵前來謊稱連上士兵多人患病,請張醫師前去診治。張宗仁立刻前往,去後卻立刻被拘押起來。隨後,這批才剛接受招待的「國軍」,又派員來到仁壽醫院和位於郊區的張家住處,押走張七郎和次男張依仁(醫師)、三男張果仁(醫師)。
由於次男張依仁身上被發現有一枚現職軍醫上尉證章,又詢悉曾獲蔣介石獎飾,倖免於難。然而其餘張七郎和張宗仁、張果仁父子三人,於當晚十一時許,被軍人押解到鳳林鎮郊的公墓東側槍斃!他們所穿的衣物被剝洗一空,僅剩內衣褲;張七郎受兩槍背貫前胸;張宗仁眼眶有層層密密的刀刺傷痕;張果仁也背受兩槍貫穿前胸,腹部因受刀刺,大腸外露。
張七郎的妻子詹金枝經過一天的搜尋,才在翌日傍晚找到父子三人被丟棄在荒郊的屍體。詹金枝僱用牛車載回沾滿血跡與泥土的三具屍體,回到家裡,為他們清洗…。父子三人後來合葬在他們家宅後院。墓碑上刻著一副對聯:「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
張七郎雖在日本統治下接受醫學教育,但對日政當局極無好感,民族精神甚濃的他,平日居家只講客語,不准孩子講日語。一向不穿和服和日式木屐,只穿唐衫或西裝。他與海外的兒子們通信,一概用漢文,如果孩子用日文寫家書,則必挨罵。
終戰後,張七郎興奮地寫信召喚三個在滿洲的兒子儘速返台,一則服務桑梓,一則重建家園,同享由「自己國人」治理國度的歡欣。為了迎接新來的「祖國」,張七郎在花蓮籌建一個歡迎的牌樓,對聯寫著:「萬象回春事事須把握現在;一元復始處處要策勵將來」,上款則題「天下為公」、「國為民有」。從張七郎遺留下來的習字帖中,我們發現他還寫著:「歡喜江山歸依舊;迎來旗幟慶重新」、「四百餘里鯤身已去復返;五十一年婢僕垂死重生」、「治世三民無慚國父;共和五族一樣弟兄」。張七郎如此認同大中國,萬萬沒有想到,他「迎來旗幟慶重新」的結果,卻反而屈死在他所歡迎的「祖國」的槍下。
這齣悲劇,台灣人能忘記嗎?(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花蓮鳳林二二八》新書發表會,訂於四月四日(星期日)下午三點,在台北東門教會舉辦。

SOURCE:自由時報



相關閱讀 :
開拓花蓮,深耕教育-張七郎
大地快捷 - 分享台灣神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0/08/06, Friday



張七郎原為新竹客家人,1915年總督府醫學校畢業,於淡水地區執業,受了馬偕醫師精神的感召,抱著冒險犯難與救人濟世的精神,舉家前往花蓮鳳林開業行醫,成為鳳林地區台灣人首選的西醫院,平日對待窮苦與原住民病患極好,常常不收醫藥費,也特地蓋房子給病患休息,因此深受當地居民的愛戴。具語言天份的張七郎不僅會講英、日、德文,也因為長期跟原住民往來而會了阿美族語和泰雅族語,除了在外面是位好醫師,張七郎也是位尊重女權的好爸爸,為了防止小女孩墮入風塵,張七郎與妻子詹金枝收養了許多養女,每天晚上也都最後一個洗澡順便洗浴室,在花蓮事業穩定之後,張七郎更號召原本新竹的鄉親遷往花蓮定居,這是台灣東部重要的開拓歷史。
張七郎一生最重視教育,認為教育是出人頭地的方法,有感於鳳林子弟平日必須花六小時才 能到花蓮市區讀書,於是在1945年獨資創辦了鳳林農業職業學校,擔任首屆校長,並常常自掏腰包幫學生購買文具與作業簿,鳳林農業職業學校隨後改制為鳳林初級中學,許多鳳林子弟也因此一路就讀,最後當上了校長,現今有人打趣地說鳳林的名產是校長,然而這卻也與鳳林人在張七郎遇害後,不敢參與政治,只想默默當老師有很大的關係。但無論如何,張七郎對於花蓮地區的教育紮根有著十足的貢獻。

日治時期的張七郎也有著與多數人一樣對中國的祖國情懷,日本戰敗後,他興建牌樓慶祝,教人講華語,並開始投入政壇,希望能在體制內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所以當他去1946年去南京與蔣介石開制憲會議時,極力替台灣人民請願,希望國民政府免徵台灣人的戶稅,結果不但未受重視,也造成自己被點油做記號,種下日後殺身主因。隨著國民政府土匪兵與貪官在台灣的橫行,身為花蓮縣議會議長的張七郎不時舉發花蓮縣長張文成的走私貪汙弊端,不願同流合污,但是情況日益惡化,張七郎乃在日記簿上記下當時的民間歌謠「轟炸驚天動地;收復 歡天喜地;接收花天酒地;政治 黑天暗地;人民 喚天叫地 」,並寫下「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日接收花蓮港,十六日接收鳳林,爾後嗟嘆風聲街頭巷尾、智愚各般異口同音,嗚呼!今日島民之罪愆何可銷滅,犬去豕來,台灣建設徒聽空音」(出處:花蓮鳳林二二八),在被逮捕前一晚卻恰巧痛心寫下「台灣暗復」的大字,祖國情懷完全破滅。

(photo source: 花蓮鳳林二二八
228大屠殺後,國民政府開始接(劫)收花連,1947年4月4日晚間,鳳林居民設宴款待國府軍,張七郎與三個兒子(張宗仁、張依仁、張果仁)於士兵宴後 在家中同時遭到逮捕,並於當晚遭國府軍進行虐待式的處決:

張七郎--身上多處淤傷,兩槍背貫前胸。
張宗仁--眼眶有層層密密的刀劍刺割的傷痕,右手腕折斷,兩槍彈孔由背穿出前胸。
張果仁--兩槍彈孔由背穿透前胸,腹部受劍刺,致大腸外露。


父子四人只剩張依仁倖存,然而逃往巴西發展卻依舊受到國民黨的迫害,直到台灣民主化後才回到台灣定居,張依仁當初在獄中及出獄後見到了台灣人忘恩負義與傳播謠言的人格缺陷,因此很難再相信台灣人。

遭受喪夫喪子之痛的詹金枝,藉著其對上帝的強烈信仰,將整個家撐了下來,並且依然重視子孫的教育,但卻也告誡子孫「寧願子孫做美國奴,不做中華民國紳士」,詹金枝曾經試著為張七郎父子申冤,然而卻得到更離譜的回覆:

「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等背叛黨國、組織暗殺團,拒捕擊斃一案經前台灣警備總司令部電准備查在案。」


張七郎開拓花蓮的冒險精神,對待病人的仁心仁術,為花蓮子弟教育紮根的用心,不與中國人同流合污的風骨,為台灣人請命的道德勇氣,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台灣精神,但是台灣人忘恩負義,造謠生事,刻意遺忘的缺點必須徹底改進,否則要將一位好人抹黑是相當容易的事。台灣的歷史必須反覆去記憶,甚至蝕刻於每個台灣人的腦裡,記得歷史,傳承歷史,不要忘記過去,是身為一個台灣人必須要做的基本工作,也是推廣228台灣神的重要意涵,台灣族群共和,互不傷害,惟民主人權可崇尚,無主無國之民,乃步步滅亡,彩色速轉成灰。人間煉獄,隱然成形,血腥之來,剎那之間,何可逃?何可遁?台灣建國,勢在必行,子子孫孫奉行民主建國,人權自由,續存有命,二二八精神與台灣同在,與您同在。




Source:台灣228網站
引用網址 :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71&Itemid=72

肺結核可痊癒。

2011-4-23


村裏有一個阿伯得了肺結核還在抽煙,衛生所的小姐告訴他要醫治並持續追蹤治療,否則會傷害自己也會傳染給別人,起初阿伯很固執,我行我素,最後衛生所的小姐叫救護車來接他去治療,全村終於鬆了一口氣。

榮登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人物的陳樹菊也曾罹患肺結核,她11年前曾感染肺結垓,住進隔離病房,住了一個星期,出院返家後,持續追蹤打針,她以親身經驗,鼓勵其他病患,只要耐心治療,就可戰勝結核,最後確定痊癒。

肺結核除了肺,結核菌可生長在身體各器官組織,初期易被忽略,常有咳嗽、咳痰、咳血、易疲倦、胃口不好、體重減輕、發燒和夜間盜汗等症狀。

 肺結核大多可治癒,但是如果隨意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治療效果不好,終身無法痊癒。

也希望村裏的阿伯趕快痊癒。


【影片】國務機要費也要除罪立院陳請書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2011/04/22, Friday




陳情書

時間:2011/4/20/14:30

陳情單位: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客社、台灣北社、大地文教基金會、台灣國辦公室

受文者: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

內容:(如下)

首長特別費除罪化將要三讀通過,中國黨(中國國民黨簡稱)特別排除國務機要費,然而藍綠都有共識特別費除罪化是歷史共業,難道國務機要費的關係人是陳水扁總統因而排除在外,難道這又是一樁辦綠不辦藍的法案?

中國黨一昧的將陳水扁總統相關事宜惡魔化,將自己的共主馬英九及其他首長神格化,這就是一種歧視與分化,凡舉馬英九所做的事情都是要被合理化的,難怪余文會說:「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只要當過行政首長的藍綠官員都有特別費的問題,然而民進黨不能只拿香對拜,這樣的行為形同分贓大餅,不能因為要妥協而妥協,讓陳水扁總統國務機要費的問題被排除在除罪化外,急忙切割的政治利益並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公平原則。

希望民進黨身為本土最大政黨能夠堅持國務機要費必須納入除罪條例當中,不應該只為了通過解套而放棄整體歷史共業的問題,那怕再次政黨輪替相關問題依舊存在,如當年妥協通過公投法卻困在鳥籠之中。而中國黨長期將陳水扁總統司法人權式微,這是眾所皆知之事,其現行的特別費除罪化,不過是在為馬英九與吳敦義…等人所設下的「騜法」,因為目前馬英九還有一個特別費案子在特偵組尚未簽結,因為總統有禮遇條例,任內有相關豁免權,所以整件事情不過是中國黨為了馬英九如果大選失敗後的解套方法。

我們不但要為陳水扁總統捍衛公平原則,也要為余文的司法正義發聲,所以我們要求以下原則:

★陳水扁總統相關的國務機要費要納入除罪化之中,並立即釋放陳總

統,如不將國務機要費納入除罪當中,那麼馬英九市長與總統任內

與相關首長之涉及案件,在公平正義原則之下需繼續調查。

★余文所涉及的特別費之案件,背後首謀者必須完整徹查,以還余文之清白。

★如果相關法令除罪化後,需有更完善的配套,進行相關監督,捍衛台

灣人民辛苦工作所繳納之稅金。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 張銘祐撰寫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