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三日 (最聰明的年輕人,是樂於親近有德行的年老長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3

俗言「活到老,學到老」,於日新月異時代裏,不論是年輕、年老,都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的學問,才跟得上時代的轉變。

年輕人也有年老的一天,應具備「敬老」的美德,學習先進的文化思想,不要認為老大無用;每一位年老長者,皆有其年輕時期的輝煌歷史,只是際遇不同,才有個別晚景。過去的經驗,都是現階段年輕人寶貴資料,只要年輕人敬愛他們,這些寶貴經歷,將會傾囊傳授,如果再把這些經驗吸收、整理,就會變成你的學問,這種用歲月換來的知識,是書本上所沒有。

實際上,最聰明的年輕人,是樂於親近有德行的年老長者。

社會是真正求學問之處,書本學來的知識,若是沒有社會來印證,則變成空泛而脫離實際。但是一個人,如果處處輕慢他人,無異是阻絕人生上進的道路,將永遠停留在固執與自我陶醉之中。

教育的態度,不究既往,鼓舞人心上進。
做人的評論,不可以執偏狹窄的地域觀念。

人與人間相處最能令他人欽敬的,不是外表虛飾,形質是容易使人日久生厭。唯有內在修養而產生的氣質,始能愈久愈甘,越是覺得其人格偉大之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60822 (那天在民主廣場迎接林茂生家屬到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6-08-22

清晨走進鐘樓區,凝視著林茂生台灣神的聖像,祂的眼神中有著淡淡的憂愁,遠遠的眺望著遠方,台灣人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爬上階梯,打掃聖碑廣場,恍惚走進時光隧道感受著當年受難者家屬的驚恐與害怕,夾縫求生的毅力與艱辛。

眼前浮現出史明歐吉桑為林冠華的犧牲沉痛的說,是我們這一代做的不夠好而對不起了你們這些少年郎,今天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對得起歷代的祖先與未來的子孫。

史明歐吉桑,林茂生台灣神,張炎憲教授,林冠華烈士等等…的精神,用生命與教育希望喚醒台灣人,免於被奴役的痛苦而與我們台灣子孫精神同在守護台灣。

那天在民主廣場迎接林茂生家屬到來,墨鏡下有著慈祥的臉龐,傳襲著上一代書香家室的典雅,談吐中有著台灣人兒女的客氣與隨和。

在這艷陽下的聖山,帶來了台灣人尋根的喜樂。

這山中有著先賢先烈走過的腳印,我們循著歷史的步道,探訪著過去的種種;當我們看清前輩走過的歷史環境,我們覺醒於建國的大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政經看民視」收視開紅盤 舉辦慶功宴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823S10M1

哲人林茂生博士精神長存,家屬聖山的禮讚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8-22
連日的午後雷陣雨,在豔陽天週末,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的親人,在上天巧妙的安排下,蒞臨聖山。

在他們身上,看到一代哲人傳承的學養,後代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從他們口裡,聽到那個時代無止盡的荒謬迫害,但總是一身傲骨挺過幽谷。

他們祈願,打著轉型正義旗幟的小英政府能有所作為,行公義公理之道。他們許願,台灣能成為正常的國家,在國際社會與各國平等交流。


曾經,年幼的後世也發生過不知道家族歷史,回家哭著說「蔣公死了」(指蔣介石過世),而被關門告知家族的過去。

這些現象其實也是全體台灣人的縮影,因不知道過去歷史,而被獨裁者操弄。

消失菁英的故事,將會代代傳承;被壓迫的寫實證言,也將持續流傳。聖山以此為自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林保華專欄〉百日豈能維新?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保華   
2016-08-24
英全新政府執政百日。百日蜜月是美國成熟民主國家的說法。台灣卻是初生民主國家,之前是百年老店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與馬英九復辟,更勾結中國霸權。因此英全不但沒有蜜月,而且不斷爆發事故,有些要自己負責,有些卻是過去馬英九國民黨長期執政留下的爛攤子引發或蓄意製造。
小英為了營造大和解局勢,採取柔性改革手法,拉長改革的時日。動機不是不好,然而被改革對象如果不配合,拖長時間只是提供他們破壞改革的機會,尤其是在幕後煽動民粹。
觀察這一百天的執政,應該說方向沒有錯。就是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冷凍,主要精力解決台灣內部問題,包括經濟民生與轉型正義。
這一百天,台灣在政治、經濟領域的主權沒有再流失,這是最大的成績,守住了這點,其他就可以分輕重緩急來解決。
其中,各種外交努力、軍隊改革、經濟發展、轉型正義,都是對「維持現狀」的微調,因為它們加強了台灣主體的自身實力。在自身還沒有達到一定實力,在國際條件還沒有到達一定程度,新政府不宜輕舉妄動,但是民間一定要做,因為這是向全球展現台灣民意,也提醒執政黨毋忘初衷。
軍隊的改革是艱難的,但是新政府的第一次漢光演習有明顯突破。一是加入擬議中的資訊軍種與駭客攻擊,打破傳統戰爭的思維,二是加入對第五縱隊的反制,這是馬英九執政後出現的現實危機。馬是第五縱隊隊長,當然不可能這樣做。現實生活讓我們看到太多,這不能光靠軍隊解決,還必須由立法院制定法規來消除隱患;這不是多元社會的包容問題。
目前改革的最大阻力,是在各個領域握有實質權力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經營大半個世紀,有豐沛的人脈。國民黨黨產固然須改革,個人的貪腐行為更是罄竹難書,所以馬英九不願意制定真正的陽光法案,以便保護自己與特權集團。
天賜良機爆出紐約兆豐銀洗錢事件,如果調查得宜,過去巴拿馬文件所透露出的黨產,以及某些可疑名字,在美國幫助下將得以澄清。我們不應把焦點放在五十七億的罰款上,揪出那群台灣的吸血鬼,他們的財產何止這些數字,讓台灣民眾徹底認清既得利益集團的面目與對轉型正義的順利推動,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因此新政府必須緊盯,不能讓混在司法與金融界隊伍裡的既得利益集團人馬混在調查隊伍中。還必須採取霹靂手段阻止他們逃亡、串供。
如果改革半途而廢,英全的命運就是一八九八年「百日維新」的命運,台灣可能墮入血腥暴力中。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管不到? 曾銘宗愛說笑!

作者 林軒竹   
2016-08-24
近日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違美國洗錢法規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一案沸沸揚揚,儼然成為新聞重點。據報載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法委員曾銘宗受訪表示,他任金管會主委時,既不兼兆豐銀董事長亦不兼總經理,金管會根本不會管到銀行海外分行疏失。曾前主委此話一出,令人瞠目結舌。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金管會主管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之發展、監督、管理及檢查業務。其中金融服務業包括金融控股公司與銀行業(銀行機構)。其組織法第四條中又特別指出其次級機關銀行局業務囊括規劃、執行銀行市場、票券市場、金融控股公司與銀行業之監督及管理。根據這些法條,銀行分行之監督及管理顯然包含於金管會之業務範圍。更甚者,就算國外分行的監督及管理難度相較於國內分行為高,根據其組織法第三條第七項,金管會掌理金融涉外事項,因此仍是隸屬於金管會之業務範圍。
根據上述,反觀曾前主委這一番卸責之言,很明顯地凸顯了兩件事:其一,是其專業能力之不足。曾任職銀行業,又擔任兩年多金管會主委,後來被國民黨提名不分區財金專業立委,至今仍不知金管會職責範圍為何,豈不可笑?其二,他的回答讓大家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兆豐銀會發生這次的事件,因為原來在馬政府底下擔任金管會主委,可以不知道他到底要管什麼。曾前主委的這場官場現形記,實足以讓現任在位者為惕。
(作者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再任公職違法 郭冠英月退六萬沒了

2016-08-24
〔記者吳柏緯、佟振國、蕭婷方/綜合報導〕前台灣省政府外事秘書郭冠英的退休申請案遭銓敘部駁回,因此向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起復審。不過保訓會認定郭再任公職違法、銓敘部於法有據,因此決定將郭冠英所提的復審駁回,而不具公務人員身分的郭冠英也不得領取每月近六萬元的退休金。
省府表示,尊重保訓會的決議,待收到正式公文後由人事單位依法辦理。
人在中國的郭冠英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說,保訓會的決議在他預料之中,但該案原是法律問題,如今演變成政治問題,為凸顯其不合理之處,才會堅持走完所有程序。
保訓會副主委郝培芝指出,郭冠英的人事進用案充滿「違法」與「瑕疵」;保訓會認為這次進用案有因人設事之嫌,銓敘部的決定於法有據,因此駁回復審。保訓會表示,若郭對結果不滿,可於收到通知起的兩個月內提行政訴訟。

立委促追究省府責任

部分立委質疑,當初郭冠英復職又領高薪,不僅社會觀感差,又不符公平正義,應檢討追究當初省府同意任用郭的決定。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928&Itemid=76

受難者:人權博物館應遷至「蔣家廟」並設加害者館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8-24
受難者:人權博物館應遷至「蔣家廟」並設加害者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3日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籌設願景暨受難者團體促進轉型正義落實」座談會。圖/林冠妙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23)日舉行座談會,針對轉型正義相關立法等議題進行討論,政治受難者表示,應將國家人權「博物館」改為「紀念館」,痛批228、白色恐怖至今沒有加害者,呼籲將紀念館遷至「蔣家廟」(中正紀念堂),並設置「加害者館」、「鹿窟案紀念館」,全面清除蔣介石銅像。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籌設願景暨受難者團體促進轉型正義落實」座談會,邀請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團體、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受難者及其家屬,針對修正國安法第九條第二項等轉型正義相關立法等進行討論。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辰旦表示,景美人權園區沒有設置「加害者館」,加害者一直被掩護,他曾到越南參觀過「戰爭罪惡館」,以平面、影像等各種方法,呈現加害者刑求的各種惡劣手段及刑具,建議國家人權博物館應規劃「加害者館」。
他氣憤的說,228、白色恐怖從來沒有加害者,真是荒謬!「講來講去只有要留下被害者的真相,結果加害者吃香喝辣」,痛批這世間有公道嗎?加害者在哪裡?

劉辰旦
台獨案、白色恐怖受難者許曹德痛斥,台灣有數萬名「政治犯」、228被殺了數萬人,這樣的歷史竟沒有加害者?而所謂「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博物館」是國民黨在「欣賞」政治犯嗎?應將「博物館」改為「紀念館」才名正言順。
政治受難者黃溫恭長子黃大一指出,籌建國家人權博物館有一個現成的、和人權有密切關係的地方,場地也非常大,不必擔心像景美人權園區這麼小,就是「蔣家廟」(中正紀念堂),將博物館設在此地,功過並陳,讓歷史做判斷。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林樹枝說,今天談轉型正義,大家都在問加害者怎麼都沒出現?「不論是228或白色恐怖,大家都知道,加害者就是蔣介石」,但在大街小巷、各公家機關學校,都有蔣介石的圖騰,西德轉型正義的第一步,就是將納粹留下的圖騰全部清掉,希望台灣也能將加害者銅像全部清除,否則談轉型正義是很大的諷刺。

許曹德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蔡焜霖強調,蔣介石當然是加害者,但不要忘了白色恐怖另一位加害者蔣經國,「他比較陰險,都沒有讓名字出現」,一些年輕人的綠島叛亂案,送回保安司令部重審時,軍法官判「再加三年感訓」,但後來轉到國防部、總統府,11位年輕人全部被殺死,「背後是誰下令的」?
他說,大家都知道蔣介石,卻忽略了蔣經國,「白色恐怖最大的加害者是蔣經國,這個事實一定要揭露」,蔣經國當總統時,發生了美麗島事件、慘絕人寰的林義雄滅門血案等,這些蔣經國都沒有責任嗎?他雖然沒有銅像,但可怕的是有「無形的銅像」,前總統李登輝一直說自己是蔣經國學校的學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還自稱是蔣經國的傳人,這樣如何進行轉型正義?要求公開兩蔣日記、信件等中國國民黨相關檔案,推倒所有無形的銅像。

蔡焜霖(左一)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記錄片導演洪維健建議,為1953年代白色恐怖株連人數最多的「鹿窟事件」設立紀念館;228受難者家屬林黎彩說,因個資法限制,已影響到真相調查及學者研究,呼籲公開檔案。
因「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入獄的政治受難者、前立委謝聰敏,將其所收集的全球政治犯等資料約一、二萬冊,全部捐給人權博物館。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將《補償條例》改為《賠償條例》、發還被沒收財產(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第4條、公開政治檔案,以求歷史真相。

謝聰敏(中)
【備註】
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
第4條(沒收財產之請求發還)
戒嚴時期人民因內亂、外患罪被沒收財產者,於受無罪判決確定後,得請求發還;如不能發還,應以適當金錢補償之。

蔡寬裕

洪維健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924&Itemid=76

全力阻共軍經雪隧進北市 國軍設10阻絕設施

2016-08-24

國軍於雪隧演習中實際駁火。(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今天凌晨0時起,國軍有史以來第一次封閉雪隧,進行32號漢光演習,蘭陽指揮部指揮官劉沛智表示,為阻止共軍順利進入台北市,國軍在雪隧內外部署10項阻絕設施,並結合兵、火力有效殲敵。
  • 國軍於雪隧內外進行兵力部署。(記者林敬倫攝)
    國軍於雪隧內外進行兵力部署。(記者林敬倫攝)
  • 國軍以廢棄車輛做阻絕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國軍以廢棄車輛做阻絕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 國軍也以消波塊當做阻絕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國軍也以消波塊當做阻絕設施。(記者林敬倫攝)
  • 國軍以雪隧內的車行導坑當做補給站。(記者林敬倫攝)
    國軍以雪隧內的車行導坑當做補給站。(記者林敬倫攝)
針對首次封閉雪隧的漢光演習目標,劉沛智說,漢光就是在驗證國軍所有的防衛計畫,除了透過演習對計畫做修正外,也要因應人事的更迭,讓新進弟兄進行相關訓練,藉此防衛計畫才會變得更完善。
10項阻絕設施的材料包含燃油桶、消波塊、廢棄車輛、貨櫃等,阻絕設施中也含有詭雷裝置,劉沛智說,這些阻材24小時之內可以獲得,3到5小時內可以部署完畢,設置這些設施的過程中,不會破壞雪隧路面,演習結束後也會進行路面清掃,把對用路人的影響降到最低。
演習過程中,國軍模擬共軍進入雪隧的路線,進行兵力布置,也有爆破及機槍火拼的場面,隧道裡的車行導坑則是駐守國軍的補給站,內藏軍糧與醫藥器材,蘭指部強調,共軍在宜蘭或羅東海灘登陸後,將透過不同的戰術,延遲共軍前進,雪山隧道這裡是最後一道防線。
Source: 自由時報

「水果之王」奇異果這時吃,血管年輕21歲


自製優格(免菌粉電鍋版)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s://icook.tw/recipes/90412

教科書沒教的「台灣經濟奇蹟」--- 四萬元換一塊錢的故事

壹電視:教科書沒教的「台灣經濟奇蹟」
 
四萬元換一塊錢的故事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politics/11550857

過期筷子會誘發肝癌?!你家的筷子有定期更換嗎?

過期筷子會誘發肝癌?!你家的筷子有定期更換嗎?

筷子是中國人每天都要使用的。作為一個日用品,其質量我們一定要 ...繼續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ezp9.com/p66736.asp



這6種豆漿喝法是給自己下毒!快告訴身邊的家人好友別再這麼做了!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goez1.com/p6688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