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油品大剖析



主宰健康的幕後功臣
用油與我們每天飲食息息相關,當然一定要多多了解囉!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看看一 般家庭最常使用的各式油品,到底有哪些特色與使用禁忌,花個幾分鐘就能讓你變成用油專家,站 在油品專櫃前不再霧煞煞!
 
葵花油
葵花油的油脂穩定、不易變質,高達93%的單元不 飽和脂肪酸,富含維他命 E、F及Ω3脂肪酸,與玉米 油具有相同的優點。適合直 接食用或烹調及涼拌用油, 發煙點約為210°C,不適合高 溫油炸過久。
花生油
由花生萃取而成,含 有特殊的香味,油質較穩 定,高溫油炸時會產生起 泡現象,較適合煎炒調理 用,但發煙點較低,約為 162°C,並不適合油炸。
沙拉油
由大豆萃取出,呈油亮淡黃色和 獨特的甜味,富含維生素E,除一般烹 調使用外,也作為人造奶油的原料,一 般家庭及營業用多採用大豆油。是台灣 常見的食用油,油品的發煙點為245°C, 較適合油炸及高溫快炒。
芥花油
以芥花精練而成,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 低,並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他命F。因含有較 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罹患,但芥 酸較高需要精製脫酸處理,安定性較差。
玉米胚芽油
胚芽油中最具生理活性的是維生素E,另外還含有亞 油酸及活性醇類物質,具有較好的營養保健功能。油品 的發煙點為207°C。
葡萄籽油
葡萄籽的抗自由基的能力比維他命C及E強數十 倍,且是唯一含有豐富「花青素」的食用油。有不飽和脂肪酸及零膽固醇的特性,適用涼拌、炒、煎、炸及烘培,但發煙點即的溫度為190°C,超過此溫度油品就會產生變質,不適合用來油炸。
胡麻油
這就是俗稱的黑麻油,含有較多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抗氧化劑、維生素以及獨特芝麻醇,平日養身、產後補身、冬令進補都扮演重要角色。發煙點較低,較不適合高溫炒炸。
橄欖油
橄欖油分為Extra Virgin、Extra Light、Pure三個等 級。大部分適合生飲、沾麵包吃、涼拌及調製沙拉醬,其中Pure等級的橄欖油一般使用機會較多,油質安定耐高溫,熱點高達攝氏230°C∼250°C不易起油煙,只是較貴,拿來油炸成本較高。
豬油
豬油多以切除毛皮後之皮 下脂肪所製成,但因未經過油脂提煉精製的步驟,發煙點很低,約到113°C左右就開始冒煙了。食用太多體內膽固醇易增加,若非要炸出道地的古早味,並不建議當成油炸用油。
◎如何選用食用油?
市面上眾多油品特性各有不同,用途也不盡相同,而人的喜好與健康需求也不盡相同,重要的是選購時看清楚成分、食用油脂肪酸比例(也就是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熱量還有價格,不要盡信誇大的廣告,多嘗試不同的油品和廠牌,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也喜愛使用的油品。
 
◎如何辨別油質?
油質惡化,一是受到高溫、陽光、氧氣,而產生過氧化現象;另一則是在加熱烹調時,產生游離脂肪酸、聚合反應等所造成。辨別不適當的油品可從不佳的氣味以及逐漸變深的顏色中判定,或者如果在稍微加熱時快速冒煙,或黏稠度增加等都已經是必須廢棄的劣質油了,誤食劣質油會產生噁心、腸胃不適的現象。油炸過的油即使改變為煎炒用油,在使用過3∼4次之後仍需換新才可確保食物的美味與身體的健康,同時新舊油不可混合,混合了舊油的新油比較容易氧化。
◎油品如何保存?
新的油未開封前盡可能存放在陰涼之處。開封後,則避免置放在瓦斯爐、烤箱等容易產生高溫的地方,以及避免陽光直射到的場所。如果開封後儘可能在1∼2個月內使用完畢,若是買回大瓶裝的油品,最好將短時間會使用的份量分裝在小油壺內,然後將大瓶的油蓋緊蓋子存放在有門的櫥櫃裡,就能延長油的保存期限。同時為避免氧化,即使是分裝的油壺也必須有蓋子,以減少油與空氣接觸的機會。
◎使用回鍋油真的好嗎?
油經過加熱後就逐漸惡化,頂多炸過兩次就建議不要再使用了,像沙拉油在使用第二次後就很容易起泡,變質得很快唷!若覺得浪費,可以用來炒菜並且儘快用完,若要隔夜,這些炸過的油必需先過濾去除殘渣,同時為防止酸化,裝在不透光的容器,存放在陰暗低溫處,必要時放入冰箱冷藏。若是油炸過的油出現黏稠狀,或是顏色變深、加熱時起泡劇烈就完全不可再使用了。
◎廢棄油的處理方式?
如果直接將廢棄油倒入廚房的水槽內,將會造成環境污染。如果量少時可用紙巾吸取油分,再丟棄到可燃垃圾中;量多時可在牛奶紙盒中塞入報紙,再將油倒入紙盒中,然後與可燃垃圾一起丟棄。
*更多油品使用安全常識,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查詢。
 
引用網址如下:      
 
.

聖山日記 20151127 (正氣的接頭,也就是建立在這種「修持」上)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5-11-27

近日來到聖山的訪客一定會發現許多展板內容煥然一新,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因繁多的資料核對校正,加上趕製如果沒有規劃好就會產生展板錯置,所謂忙中有錯,越急越容易出錯,在設計的過程中,不自覺生出無明火,亂了自己注意力,以致重複的更正內容,脾氣暴燥難控。於夜深人靜時打坐反省,終於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中找到解答。

「人類生活在大氣與空氣之下,無時無刻莫不受到氣流影響,以及有形與無形氣動之牽制;生長在這種環境中,若不能沉住氣,而設法與宇宙浩大無邊之正氣相接,便會拘制於小小濁氣,不能有所進益。好生氣的人,就是以濁氣為氣;濁氣是慾望,私妄的意識感召而成,有限而不調和。在此種禁錮小環境裡,只要很小的疑慮與磨擦,難免會發生無明火,引燃一連串的大爆炸!」

如何袪除濁氣?「濁氣是後天小氣,而正氣是宇宙賴以維持生生不息,規律調和,順道而行之運動氣源。人類要與此氣相接通,首先要調和本身不平和之氣,這種方法很多,古哲說:「持其志,勿暴其氣」,先由靜功下手,靜是動中生定的功夫,與環境的吵雜,沒什麼相關。曾子所言:「吾一日三省吾身。」乃是以思慮過濾濁氣,而達到思無邪之純真地步,亦是思慮生靜的方法。「靜、定、安、慮、得」是不錯,今倡以「慮」生「得」的辦法,是「慮-安-定-靜-得」,所以平常人能夠常常多反省、多改過、思懺悔,則此人會自然而然,達到「自淨其意」之超然「寂靜」的階段。正氣的接頭,也就是建立在這種「修持」上。
(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94-95,楊緒東,費邊社文創,2015)

由此得知因,又有方法修持,未來路必須堅持到最終目的,才能此生圓滿。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47&Itemid=57

馬打限電恐嚇牌 陳建仁斥不用心

2015-11-2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批評民進黨提倡的「再生能源」不可行,還放話說「到時沒有電的時候你哭都哭不出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天表示,總統是在對做不到的事找理由,台灣發展綠能的先天條件很好,只要政府有決心就有契機,但現在的政府顯然沒有太用心。
  •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日下午前往寶島新聲電台,接受「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  (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日下午前往寶島新聲電台,接受「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 (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有發展綠能先天條件

陳建仁昨天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關切台灣企業發展面臨環保團體和限電危機,陳建仁說,台灣其實沒有用核電的基礎,大家都以為核電是乾淨便宜的電,這是錯誤的,如果考慮核廢料處理,核電的發電成本其實很昂貴;台灣可以發展綠能光電,現在很多養雞場、養豬場,用沼氣或太陽能發電,他有朋友自己發電用不完,想要給鄰居用,但因為台電不給他輸配電,所以就沒辦法。
陳建仁說,只要政府有決心,台灣綠能光電發電是有契機的,現在廢耕的用地,甚至正在種植蔬菜的用地,都可用旋轉式太陽能板發電,但現在政府推動這些事情顯然沒有太用心。

核電乾淨便宜的想法是錯誤的

陳建仁說,政府應該要想不同的對策解決能源問題,否則未來面臨碳稅問題,台灣作為輸出國,這是很大的國際制裁。
主持人鄭弘儀問,馬總統說以後沒電,哭都哭不出來,是在恐嚇人民嗎?陳建仁答,如果不是恐嚇,也是他在為做不到的事情找理由,政府、經濟部或台電沒有積極研究太陽能發電,民進黨有很好的規劃,再加上節能減碳步驟,如果全民來努力,相信不必去使用可能讓台灣「萬劫不復」的核電廠,「我對這個想法很堅定」。
陳建仁也透露,他的太太雖然籍貫是南京,但是在台灣土生土長,本土意識很強,「某些議題上比他還強」;他們夫妻倆很常參加社會運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反核四、反國光石化等遊行都有參加,「太陽花也去很多次」。
談及副總統角色定位,陳建仁被問到,台灣歷任副總統哪位做得最好?陳建仁回答,前總統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謹守分際,並培養對台灣社會的了解,帶領台灣進入自由民主,他很欽佩李登輝。
陳建仁說,做為備位元首,他明白副總統的角色,就是完成總統交辦的任務,此外,他在國際上有些名氣,與各國衛生署、國科會有交往,如果非正式外交有用得到他的地方,他也願意幫忙;他並認為,副總統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了解人民的需要,未來希望幫助小英,儘可能把所有精英、社會力量集合起來,帶領台灣走向未來。
Source: 自由時報

加拿大小姐批人權 中國拒入境選美

2015-11-27

海南世姐決賽 林耶凡被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世界小姐」(Miss World)加拿大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抵達香港,試圖前往中國參加第六十五屆世姐總決賽,卻未能獲得簽證,無法登上飛往海南省三亞市的班機,被迫滯留香港。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中國此舉並非力量的象徵,而是極為怯弱的表現,「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
  • 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因未獲簽證而被迫滯留香港,無法前往中國參加十二月舉行的世姐總決賽。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 (路透)
    曾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二十六日因未獲簽證而被迫滯留香港,無法前往中國參加十二月舉行的世姐總決賽。這位二十五歲的華裔佳麗向媒體控訴,「如果他們連選美賽都開始審查,也太可悲了吧?」 (路透)
十三歲便移民加拿大的林耶凡,二十六日上午到香港轉機時,發現無法辦理登機手續,被告知中國不發給她簽證,但未說明拒發原因。她在機場向媒體指出,根據中國法令,她的加拿大公民身分可以讓她在抵達三亞時獲得落地簽證,但她在香港被拒絕登機,應是與她曾發表批評中國人權紀錄的言論有關。

林:選美要審查太可悲了

林耶凡說,她曾參與人權相關影片攝製,第一部片子就是講四川的「豆腐渣工程」,之後又相繼為中國迫害宗教自由,包括法輪功、地下教會、西藏問題等發聲。她推測,中國政府擔心若讓她入境,世姐決賽透過媒體放送,可能對民眾產生鼓舞效果,「也許他們能看到希望,也許他們也有勇氣,自己也站出來講話。」
今年世姐總決賽將於十二月十九日在三亞舉行,據報導,其他國家的參賽者均已於十月三十日前取得中國發出的邀請函,林耶凡是唯一沒有獲得邀請函的代表,且從未解釋為何未發給她邀請函。中國已第七次主辦世界小姐總決賽,此前從未發生過因簽證被拒而無法參賽的案例。
林耶凡說,本屆世姐選美的主題是「美得有意義」」(Beauty with a purpose),她希望能為那些無法發聲的人發聲,包括身陷牢獄與勞教所,或遭打壓和封殺的人,「我也想為所有生活在高壓制度下的人們帶來勇氣,他們長久活在恐懼之中,已忘記了他們擁有思想的自由」。她強調,自己絕對有權參與世姐決賽宣揚理念。她批評中國的作為與大國不符,若中國想在國際社會獲得尊重,就應聆聽不同聲音。

中:不准不受歡迎者入境

林耶凡今年五月當選二○一五年加拿大世界小姐,三天後,她接到來自人在中國的父親的電話,被告知國安人員已上門威脅。七月間,林耶凡出席美國國會舉行的人權聽證會,控訴中國政府箝制異議、打壓人權。本月二十二日,林耶凡的支持者在change.org發起連署活動,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林耶凡發放入境簽證,並呼籲中國官員停止騷擾林耶凡在中國的親屬。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僅表示,「無可奉告」。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則引述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回應,中國不會准許「不受歡迎人士」入境。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習近平指示不可再向台灣釋放恐懗言論,台灣人民要謹慎觀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1-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中國習近平指示各統台部門,不可再向台灣人民釋放〝攻台〞、〝打台〞、〝侵台〞的各種恐懗言論,依情報來源,他認為KMT把中國的一中原則、一中統台〝妖魔化〞,尤其是逢大選時所造成傷害很大,使更多的台灣人民〝恨共〞、〝忌共〞,逼台灣人民不得不走獨立建國的路途,KMT權貴和中國權貴,為了保持其等〝特權〞或財富,刻意切割台灣民意,扭曲台灣人民的感情,會是很有改過的空間,得加以調整,習近平為了撫平軍系既得利益的反彈,忍之又忍,幾次內部會議,互有爭執,他的國際外交,正面比負面多很多,然江系軍頭,食古不化,常有暴衝,中共的鬥爭,風起雲湧,台灣人民要謹慎觀察,看報紙不會精準,把國外報導拿來比照,會有收獲!!

習大大得道??This man Ma把您(恁)ㄅㄟ當恐怖份子,真死囝。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316&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