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影片】柯文哲政壇旋風 藍綠天王都跟進

2015/1/25 17:37

柯文哲敢言敢行,成了藍綠政治人物仿效的對象,無論是他的i-voting、人才海選方式,還是他的開放政府概念,都有人模仿;甚至他拆違建、拆公車專用道,馬上就有其他縣市長跟進。資深媒體人觀察,柯文哲受寵的程度,如同1999年的陳水扁,但也警告,若柯文哲拿不出成績,恐怕會出現蛋塔現象。

柯文哲在政壇有多夯,藍綠天王都是溫度計。

柯文哲說過的話,變成金科玉律,柯文哲的政策,更是其他縣市長追隨的目標。

除了拆違建,柯文哲一上任就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也起跟風,嘉義市長涂醒哲拆了BRT公車專用道、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告BRT體檢、市民決定去留。

看到柯文哲以網路力量大贏選舉,行政院長毛治國請來柯文哲競選團隊的網路軍師,為閣員特訓,甚至連國民黨的黨公職提名,都要海選、i-voting。政壇模仿柯文哲,學得有夠徹底,彷彿跟著他就有版面。

資深媒體人提出警告,隨著柯文哲現象擴大,也代表柯文哲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被嚴格檢視。(民視新聞 蔡佩樺、陳威余 台北報導)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125P04M1

【影片】柯嗆反核太晚 朱立倫:核四已非問題

2015/1/25 18:06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參加民間能源會議,重提核四停建,認為核能電廠聚集的北台灣,一旦發生核災,台灣必定滅國,還說如果早一點停建核四,認賠殺出就不必一賠3千億,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主張和柯文哲一致,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核四問題已經解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1.24):「林信義一直跟我抱怨,如果當時照我方法(停建核四),損失300億而已,認賠殺出就賠了,現在要賠3千億。」

直言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受邀出席民間能源會議,致詞演講猛批核四決策錯誤,如果必須停建,就應該當機立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1.24):「三角斷層地震影響到核一核二廠,那條完全無破解法那個一旦發生(意外),滅國滅國,(核四)包商怎麼跟我講的,當初在蓋的時候想說這應該不會啟用,隨便蓋一蓋,聽到腳都軟了,手腳都冷冰冰。」

就算講到滿場哈哈大笑,但核四安全這等嚴肅話題,柯文哲的爆料讓全場為之驚訝,而曾經引發藍綠角力的核四,如今已經停工封存,因為柯文哲一席話,再度引發話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申反核立場從沒改變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柯P講的這種廢核四,是很多人的希望,也是民進黨基本的立場,但是我們必須要考量,整個社會的共識跟社會的和諧,我們用2025非核家園的計畫,來循序漸進的走向一個非核的環境。」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灣走向非核家園,已經是一個確定的方案,而且我一再強調,核安超過一切核四的問題,其實已經解決未來包括核能的問題,我想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

藍綠兩大黨魁,都說反核已經是時代趨勢,朱立倫一句核四問題已經解決,嗅得出似乎在暗指柯文哲炒冷飯,核四問題,藍綠要角紛紛表態不敢迴避。(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125P05M1

不滿柯P? 呂秋遠:那你要怎樣的政治人物

2015年01月25日19:44

有沒有想過,我們希望什麼樣子的政治人物?

讓我來揣測一下:「有效率、有擔當、說話直接不迂迴、實事求是、認真工作、不作秀」。先這樣好了,免得我們找不到這樣的人。

過去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認知,只有三個字「當總統」,他們只要到了一定的程度,像點樣子,就已經要熱身準備接受萬民擁戴,接收最高權力。陳水扁、蘇貞昌、蔡英文、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哪個人不是立志當總統?而且每個人不僅要像是聖人一樣,口不能出穢言(只有吳敦義講過馬的)、一邊要讓所有選民滿意,一邊要與其他同等級的人爭權奪利、滿口福國利民,滿手金銀器皿。

一個月以來,不論你是不是喜歡柯文哲,但是他至少打破了以往政治人物給我們的印象。他完全不按牌理出牌,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政治常態。這麼多人談他的優點,我就來談談他在某些人面前的一些缺點。

他是很白目,因為他大概就是喜怒形於色,講話不留情面。如果你喜歡「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的人,他肯定不會是你的菜。但是要說出「國王沒穿新衣」,他大概會是第一個這麼做的人。如果你喜歡政治人物「高來高去」,這肯定是大缺點。

他不只白目,他也沒「市長的樣子」。台北市長,乃是首都市長,怎麼可以穿夾克、搭捷運、騎機車?如果你希望政治人物就是西裝套裝、衣香鬢影、斛光交錯,他應該也不會是這樣的市長。他其實就是一般人,只是他的工作叫做市長。我就一直搞不懂,為什麼要給總統、行政院長等這些人交通特權,難道他們的工作比我們的尊貴或重要?如果我們希望市長代表門面,一定要用西裝與轎車來裝飾,那麼非洲國家的元首,每個都穿西裝,但是這些國家的子民有比較尊貴嗎?

他也不通人情世故,這點很有趣。政治人物總喜歡說,「一張票、一世情」,為什麼要關說?為什麼要「做人情」?因為這些選民支持我。但是選民支持政治人物做什麼?難道是跑攤、紅白帖?結婚到底要政治人物致詞要做什麼?代表很有面子,請得到羅淑蕾?結婚不就是溫馨的幾個朋友家人相聚吃飯?來個沒見過的副總統、立委、市議員,致詞每人十分鐘,是代表親家很有辦法膩?隔壁桌的喜歡民進黨,另一桌的超愛國民黨,是怎麼交代?家裡有人過世,來個政治人物致哀,他真的「哀」嗎?他認識你這個親友嗎?還不都是因為想彰顯自己有辦法而已。

至於訂報的事情,我就不想多說了。報紙,請自己買,不然就全國免費送報紙,來個「全民報報」。

他「看起來」「反商」。不過,只是「看起來」,他一個月內確實單挑許多財團,包括日勝生、鴻海、遠雄,三個大型企業都被挑戰。如果,你喜歡蔣經國的所謂「六親不認」,就沒理由不喜歡柯文哲現在的作風。柯文哲沒有任何背景,從沒嘗過任何財團的甜頭,也沒有財團給的政治獻金,所以他可以大刀闊斧。本來這個市長就是「撿來的」,大不了一屆就回去,太太還可以撿回一個老公,有什麼不好?

重新檢視契約不符合法治精神?怎麼會?市政府與財團,剛好是地位相當。如果市政府認為契約不合理,本來就可以重新「請求」檢視。請求的意思,就是地位相當的人客氣的希望對方可以重新想想,如果不行,那也就算了。我們這一生當中,有多少次希望跟我們簽約的財團可以重新訂約?小到行動電話、大到買房子,那個財團會甘心聽話?我們只是沒能力要求財團改約而已。因此,市政府如果覺得先前的契約不合理,當然可以「請求」對方調整,對方也有不同意的權利,這就是民主與法治社會。

不然,郝龍斌在卸任後還可以拿到遠雄的公文,就很有法治精神嗎?如果前任市長可以隨手拿到現在的公文放在網路上,為財團申冤,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不信的。要清算十六年來的台北市政,說實在話,選蔡英文都沒用。那個政治人物沒用過財團的錢?誰?

他還會「虐待」部屬,我知道,特別是賴(line)。所有的部屬在他眼裡,彷彿就不是勞基法下的管轄範圍,而是奴工或小學生。是的,因為他沒多少時間,畢竟這一任結束以後,以後如何也還不知道。不過,這些人叫做「政務官」。身為像我這種從事服務業的人來說,對這種態度特別有感觸,不是都稱呼自己是「公僕」嗎?僕人還可以應召不到?坦白說,這些人可是為了成就感,而不是為了錢來上班,大家為他們叫屈,不妨問問這些高層,他們屈或不屈?

最後,他會罵髒話。那又怎麼樣?不說髒話做髒事的人多得是,更何況,這是什麼髒話?我每天至少講十遍好嗎?至於政治人物是不是要為民表率?我看不必了。以後怎麼教小孩,這要問老師,不是問市長。市長會處理公共事務就好,教小孩是私事,不要叫政治人物示範。你希望你的小孩以後是馬英九嗎?

柯文哲不過就是做一份工作而已,這份工作叫做台北市長,沒什麼了不起,跟清道夫、律師、工人、醫師都一樣,就是一份工作。但是,他帶來了新的、有趣的一些反常規政治的作法,這就是我支持他的原因。台灣的政治,已經到了一種「天下大亂然後天下大治」的地步,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出來翻轉,政治只會死氣沈沈。

不滿意嗎?我也沒辦法,再忍耐三年十一個月吧,還有很久唷!(本文摘自呂秋遠臉書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5/548556/?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m.tw%2Frealtimenews%2Farticle%2Fnew%2F20150125%2F548556%2F

【新新聞】中國對台新戰略:教台灣青年做中國夢

2015/01/21 17:03:00


中國不會坐視年輕一代台灣人逐漸反中仇中。在國共兩黨精心安排下,已經悄悄地換了一批人在告訴我們的年輕人要「敢夢敢想」──夢想到中國開創事業。
文/姚人多(新新聞)
二O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時候,總計超過二十位的台灣大企業家,前仆後繼透過不同管道,接受不同媒體專訪,為的是表態支持同一件事情:「九二共識」。在他(她)們的論述之中,這四個字是兩岸和平繁榮的保證。沒有它,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將會陷入動盪,經濟將會崩潰、產業將會衰亡。他們的共同演出獲得了台灣部分經濟選民的認同。大選結果,中國共產黨如願以償,將馬英九繼續留在台灣「領導人」的位置。
台商中國夢變青年中國噩夢
這群資本家立下戰功,負責對台統戰的國台辦心想,台灣人民吃這一套。於是,一四年底的九合一大選,這群人當中的少數幾個又再度出動。他們想要故計重施,打出一連串安定牌,來穩住國民黨的選情。不過,這兩年下來,台灣的經濟未見起色,再加上三一八學運的爆發、頂新魏家的醜陋,這種種因素導致兩年前的老把戲全面失靈。台灣大老闆們(特別是有到中國分一杯羹的)個人形象紛紛跌停板,不管他們多賣力助選,事實證明,他們已經從票房保證變成票房毒藥。
▲雷軍。(圖/林旻萱攝/新新聞)
然而,中國絕對不會坐視台灣與中國漸行漸遠,他們更不會坐視年輕一代的台灣人逐漸抱持反中甚至仇中的心態。於是,他們慢慢研發出新的戰略。這個新的戰略,從目前已經看到的布局來看,大致上分成兩個部分:
一個是在政治上。不管任何場合,中國官方都逐漸提高「九二共識」的能見度。彷彿怕國民黨忘記一樣,這四個字還出現在習近平寫給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道賀信當中。習近平在信中說:「冀望兩黨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共同政治基礎。」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朱立倫在回信中,也提及了「九二共識」做為回禮。
不要忘了,在一三年馬英九當選黨主席時,習近平也發了份賀詞給他,不過,當年習並沒有提到那四個字。由此可見,三一八學運之後,台灣社會氛圍之轉變,已經導致中國官方的全面戒備。
經濟牌換手打,紅色資本家登台
不管「九二共識」是否為杜撰之物,在中國官方以及國民黨的認知系統裡面,它在台灣民間產生了真實的效應。在一六年之前,這兩個政黨看來是不準備放棄這個框架。
另一個戰略上的調整,很大程度上則是延續過去經濟統戰的思維方式,只不過它的執行者,已經從過去的台灣財團轉變成中國的大企業家。過去,我們只會看郭台銘這些人向我們現身說法,中國的市場有多麼大、多麼好;從去年底開始,我們目睹了中國的「創業英雄」們紛紛來到台灣,試圖用他們成功的故事,來改變此時此刻台灣年輕人心中的中國觀。
去年的十二月十五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透過蕭萬長等人的穿針引線,來台發表演講。雖然他參加的是「兩岸企業家峰會」,不過,當天他演講的內容卻是鎖定台灣的年輕人。馬雲說:「最希望能幫助台灣中小企業的產品賣到中國大陸。」「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來中國創業。」他並表示,要弄一個「專門給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學習創業的基金」。在張忠謀與施振榮等台灣企業大老面前,馬雲甚至誇下海口,如果台灣的企業家不交棒,「台灣的年輕人來中國,我來幫」。
無獨有偶,小米科技的創辦人雷軍,在馬雲前腳剛走之後,也來到台灣。與馬雲一樣,他也發表了一篇演講,而且更巧的是演講的內容也是針對年輕人。他以自己成功的例子,鼓勵台灣的青年要「勇於創業」,然後要「懷抱夢想」。換言之,時序進入二O一五年,台灣這個社會,在國共兩黨的精心安排之下,已經悄悄地換了一批人在告訴我們的年輕人要「敢夢敢想」。
馬雲與雷軍這兩個人有其代表性,他們所經營的事業都與科技有關,尤其是網路與手機,這兩項是時下年輕人眼中最時尚的產業。他們在中國的政商關係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在台灣的年輕觀眾面前,他們努力經營一套論述,只要靠自己的努力、洞察社會、抓住商機,成功絕對指日可待。而且,最重要的,中國沒有大家想像中的糟,現在的中國是創業與創新的化身。
連勝文隔海配合演出
我不確定有多少年輕人在聽完他們的演講之後,想立刻動身前往中國成為他們的雇員。我也不確定,這一次中國所研發出來的新的統戰策略是否會成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的對台工作系統是一個異常勤勞的系統,他們無時無刻不在觀察台灣的變化,然後靈巧地修正他們對台的工作方式。一旦舊的策略失效,他們從不留戀。
選後就消失的連勝文日前出現在上海,他隔海向台灣的年輕人喊話:「到『大陸』這個全球發展最快、最重視創新的地方看看。」可見,馬雲與雷軍的話,勝文有聽進去。(更多相關資訊,詳見1455期新新聞)
作者簡介:
姚人多,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研究領域為歷史社會學與政治社會學。曾經擔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特別助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ColumnNews.aspx?NewsID=58115&p=2

【影片】醋清馬桶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bomb01.com/article/7261/%E9%80%99%E5%80%8B%E4%BA%BA%E6%8A%8A%E9%86%8B%E5%80%92%E9%80%B2%E8%B6%85%E9%AA%AF%E9%AB%92%E7%9A%84%E9%A6%AC%E6%A1%B6%E8%A3%A1%EF%BC%8C%E6%B2%92%E6%83%B3%E5%88%B015%E5%88%86%E9%90%98%E5%BE%8C%E5%B0%B1%E7%99%BC%E7%94%9F%E4%BA%86%E5%A5%87%E8%B9%9F%E3%80%82

中華民國吃到倒

作者 洪博學   
2015-01-26
中華民國吃到倒
四任16年台北市長下來,簽下幾十項BOT案,貌似合法,背後有無隱藏圖利財團的細節?(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美國經濟稍微回溫之後,歐巴馬已經展開稅改,發動拯救中產階級的方案,民調因此上揚。美國的貧富差距和中國一樣嚴重,但是全世界都知道,縮短貧富差距沒有良藥,只有擴大中產階級人口,才是辦法,更何況,中產階級正是民主社會的基石。
同樣被貧富差距困擾的台灣總統,卻只能坐困總統府,尸位素餐,照樣高薪過日。一樣的跛腳馬,但是兩馬的勤政精神,實在不同。倒是天龍國新市長對中華民國官員,長期浪費公帑積弊,深深不以為然,所以即令即行,不到八點就開會,先砍掉上班看報舊習,再砍出差搭商務艙,近日針對大財團以BOT案,啃食市庫行徑,更是撻伐有加。有此勤政市長,是台北之幸,也證明公民社會的理想不是不可行。
國民黨四任16年台北市長下來,簽下幾十項BOT案,貌似合法,背後有無隱藏圖利財團的細節?柯市長把大財團得了便宜,還敢咆哮公堂,視為國家最大的悲哀,卻不知道,企業凌駕政府不只是趨勢,先決條件是政府貪腐。中華民國國庫由你吃到飽,不是始於今日,政商權貴集團,包山包海,利之所至,金石皆開,一但國庫掏空,台灣最終會淪為希臘一樣,被權貴集團吃到倒。老柯看到這樣的危機,奮起怒戰,我們卻也擔心,會不會又是一場螳臂擋車的故事?
以黨庫吃國庫,是挖地道偷偷吃。而大財團以獎參條例合作開發,合法掩護吃國庫,是明吃,好聽一點,是為了國家建設,說難聽,和明清兩朝的「圈地自肥」,沒有兩樣。
明白「圈地自肥」的人都知道,大財團和政府搞BOT案,基本上屬於白吃,所謂的權利金也是頭期款先墊一下,等到和政府的合約到手,就可以從銀行搬錢,而且是超額的融資,借五百給一千,不但足夠付權利金,連建築費都夠了,因為BOT案,作保的人是政府,銀行不擔心政府會倒。
在中國新浪微博網上有一篇文章,作者從事房仲開發,他在文章中說,「中國的圈地發財,幾乎都是空手道」。意思就是一毛錢都不出,比台灣還要厲害,不出錢只憑一張紙,就可以搬走一大堆現金,而有這樣能力的人,當然都是特殊的人物。
有權力的人,可以從政府手上拿到土地開發審批的人,只要拿到政府審批公文,就會有建商上門找你合作,建商會先給錢,等到開發合約簽好了,建商又可以從銀行搬錢,所以基本上建商也不出錢,等到建商規劃好藍圖,你以為違建商還是要花錢?不對!中國建商通常不施工,這時候,又會有施工的單位上門來,找建商簽約,出錢、出人、出料的都是施工單位,蓋到一個階段,通過驗收,才領一個階段的錢,這個時候建商已經委託房仲業者,從買樓者的手上拿走一堆錢了。
所以,有權力的人最愛圈地,中國這幾年也因為到處圈地,搞到處處空屋鬼城,從鄂爾多思到崑山,鬼城處處,貪官和民間一起合作圈地,可以美化城鎮,建設業績,又可以從銀行搬錢,何樂不為?但是,官商吃到飽的結果,卻是國家吃到倒,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官商吃飽後,捲逃海外的金錢,已經四兆美元,創下全球最多境外資金的故事,而這個故事還在上演中,所以,習近平認為,不打貪一定亡黨亡國,此話絕非危言聳聽。反看台灣,BOT案留下的蚊子館,恐怕也不會比中國來得少。
亂花錢的政府沒有不倒的,希臘就是一個前車之鑑。2001年前,希臘在高盛投資公司所造假的財政資料,把一個快要倒閉的國家,包裝成沒有赤字,騙倒歐盟的審查委員,得以進入歐盟,騙吃騙喝不到十年,2009年,債務危機還是爆發,希臘不思改革,不想樽節,仍然高官高薪,高社會福利,大家吃到飽,現在終於要倒,還拖倒南歐幾國,法德兩國後悔牽歐豬入盟,也不想伸出救援的手。
中華民國擁有可以治理3億美國人口的國會,還有更龐大的官僚體系,國家債務已經高達25兆元,估計公保、勞保、軍保、健保,不出十年都會倒,目前每人負債一百萬元。但是,有人出面對官商圈地,提出質疑的時候,也有人為商人抱不平,但是所謂商有商道,台灣不是不准財團賺錢,問題是,賺錢不要太離譜而已。公民社會支持柯市長,不要讓財團把中華民國吃到倒。
Source: 民報

被國民黨「麻醉」的台灣醫學史

作者 朱真一   
2015-01-26
從太陽花學運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後,不少人也喊出「自己的歷史自己寫」、「自己的文化自己救」。貴報一月七日刊載〈秋惠文庫珍藏 體驗台灣400年文化歷史〉,在網路上廣泛地流傳及討論。報導中文庫主人林于昉說,「台灣很奇妙,在台北的歷史博物館展覽沒有台灣,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因經費拮据,無法收購文物,變成沒有『歷史』。」引人注目。
曾聰智博士曾指出,國民黨對台灣歷史的定義,其元年指的是10大建設開始那一年,在此之前的, 都是可以抹殺的。台灣郵政博物館編輯的《中華郵政史》,1895-1945年的台灣本土資料,幾乎一個字都沒有。台大醫學院長謝博生教授非常擔憂台灣現代醫學歷史的記載,因為國民黨政府的高壓政策,切割及扭曲了史實。他說現代醫學不是由中國大陸移植過來的,但有一批人想將日治時代的台灣醫學史切斷,而將中國大陸當時的醫學成為這一百年的主流(請參考〈台灣醫學史不容扭曲改寫〉,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7/natma.html
美國醫藥援華會出版的書“Health Care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1950-2000”。講台灣現代醫學的拓荒者,都是跟美國有關的機構,尤其該會、農復會及中國來台灣及美國人物。台灣現代醫學沒有非美國的歐美、日本或台灣的醫界人士拓荒?
必須指出就是日治時代,政府不太注重1895年以前的台灣醫學史,就是民間撰述的資訊也很欠缺,伊能嘉矩的《台灣文化志》寫得很少而且不少錯誤。最糟糕的是,最近上網看到「台灣麻醉醫學會」官網(http://www.anesth.org.tw/about/history/history.asp )的麻醉史,從華陀開始,再談中國的乙醚、氯仿、Cocaine、Novocaine、尾椎麻醉等項的歷史,第一次提到台灣是1951年,王學仕醫師在陸軍第一總醫院,由外科轉而專攻麻醉。「台灣麻醉醫學會」寫的歷史,1951年以前沒一個字談到台灣,但有11項中國的麻醉故事。事實上,有一台灣人醫師,在比王學仕醫師早9年的1942年,在北美學習麻醉;馬偕牧師更於19世紀就曾幫醫師麻醉。這些及更多1951年前有關台灣的麻醉歷史,寫完後會刊登於雜誌。
總之,自己被扭曲的歷史自己救。(作者為留美退休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談蔡英文又將赴美「面試」

作者 雲程   
2015-01-26
國際政治的階層架構其實很單純:美國位居頂層,中俄等大國屬於第二層,英日加德印等為第三層,台灣及南韓屬於第四層;上層對下層有較大影響力,下層若有重大轉折也會滲透到上層。為此,無關好惡的,美國為領導與管理風險常需介入各層的運作。
這樣,就不難體會台灣為國際政治「應變數」的殘酷現實;學者所謂「美中台三角」,甚至於G-2的主張,既不真實也不平衡;也更易理解為何卜睿哲於去年九月在布魯金斯研究坦言,美國必將介入台灣大選;九合一選後類似言論仍相繼出現。
二○一一年秋天,正當總統大選如火如荼之際,蔡英文訪美。蔡雖然在國會大獲成功,但在五角大廈的關門會議後,美國決定繼續支持馬英九。於是十一月到元月間,白宮先透過《金融時報》打壓蔡英文,緊接著派遣多位部長級閣員訪台挺馬。五角大廈的門後發生什麼事情?從前述國際政治的階層架構觀察,多半與蔡對兩岸的態度不被美方信任有關。
選後一週,AIT大總督薄瑞光例行性訪台。蔡英文僅派蕭美琴代為見面並表達「選戰並非全然公平公正」,顯見歧見甚深。而去年蔡英文就任主席,美國急切想知道其兩岸論述是否有新內容?九月中報紙傳出:蔡英文在六月間以選舉為由婉拒美方邀訪。但十月上旬,柯文哲在選舉中抽空訪美一週。這個對照顯然不祥。蔡英文預計在今年二月底訪美,這次大概是蔡本人或民進黨大選的最後面試機會。希望她準備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月初,習近平主動邀約宋楚瑜到北京,罕見地以逐字唸稿方式提出中國對台灣政策的「四不原則」,宋楚瑜則回以「四個互相」回覆國台辦的挑戰。三人似乎不約而同的摸索著:如何以「不提一中、處理一中」的方式,翻修已嫌老舊「同意彼此有歧見」的「九二共識」。
近日蔡英文召開上任後首次中國事務委員會,終於提出兩岸交流「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這應該就是蔡英文二○一六年選舉的兩岸論述。但能否獲得美方信任為有助於區域和平,或至少讓美國保持中立?從表面文字看不出來,必須閉門面試後才見真章。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美「國家評論」雜誌:美國應重新承認台灣

2015-01-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即將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上週的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之手」,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線上版(National Review Online)廿四日則發表專文指出,假如歐巴馬真的有意展現友好,那麼民主台灣更值得美國發展外交關係,美國重新承認台灣的時機已經到來。
這篇以「古巴與台灣」為題的文章指出,美國目前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也未在台設大使館,僅由具半私人性質的美國在台協會負責處理涉台利益。儘管美國與中國建交有其戰略考量,但台灣早已成為合法的自由國家,在選舉、媒體、宗教與經濟上都擁有自由,更是「民主的燈塔」。
台灣現正籠罩在中國的軍事擴張陰影下,共產中國意圖統一台灣,不論是循香港的「一國兩制」途徑,或依照中國於二○○五年制定的「反分裂法」內容,在無法和平統一的情況下動用武力或其他必要手段來達到目的。
文中指出,美國與中國斷交的想法不切實際,但承認台灣政府作為台灣的合法政府,並與台灣重新建立「共同防禦條約」不僅實際,在道德上更有必要性。
文章指出,中國利用其軍事實力宣稱擁有南海海域主權,把全球最主要航道納入勢力範圍內,還在位於國際公海、根本不屬於中國的珊瑚礁上建造軍事基地。在緊鄰中國宣稱的主權範圍地區建立新聯盟,並維持共同防禦軍力,對於保持國際海域完整將非常有用。
文章強調,台灣與以色列一樣,都是野蠻專制勢力環伺之下的自由國家,台灣和以色列一樣,需要也值得美國給予支持。甘迺迪前總統曾矢言要反對所有敵人,更強調美國應「支持所有朋友」,以確保自由的存續和成功,甘迺迪這段名言裡所指的朋友,就像是台灣和以色列。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金九政權為了消滅柯P,已經再暗中開啟滅柯計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1-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柯P不分藍綠,只想做事,不會作秀,不應酬,不參加紅白事,不接受特權關說,不搞人情關係,只問是非,真是台灣極品的政治人物,台灣人民要支持柯P的所有做法,不必太催他、要求他,剎間改革KMT加ROC留下的爛攤,應該體恤他、保護他,依我所知,金九政權為了消滅柯P,已經再暗中開啟滅柯計劃,KMT反省己過很不可能,要鬥倒異己和反對勢力相當積極,凡是反金馬,不分藍綠必處心積慮要運用司法檢調特滅之為快,台灣人民雖然有些醒悟,可是容易受騙,太相信媒體的報導,KMT用大量金錢收買記者的行為,仍然進行之中,公民要有自我判斷力,不要受到利用。

沒有KMT的黨產,就沒有腥風作浪的本錢,KMT怕不愛財色的素人政治人物柯P。
恁娘卡好!我看只有柯P不愛財、不愛色、沒包袱,要打倒KMT就要用這種人,但只怕被政治迫害。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17&Itemid=57

【影片】台灣學的開拓者、母語教育的戰士-鄭正煜老師追思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1-2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5年1月25日(週日)
地點:高雄市國際會議中心


一首「辛德勒的名單」小提琴曲拉開了與會者對前台灣南社社長鄭正煜老師的無限追思。鄭正煜老師一生為「台灣學教育」和「母語教育」努力,往生前四個月更抱病前往台北出席「教育台灣化」記者會,大聲疾呼「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本土語文國中必修)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夥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聽聞鄭正煜身體狀況,亦要到高雄探訪,但鄭正煜老師客氣的請蔡主席以輔選行程為重而婉拒。蔡主席提到在1990年初台灣正走向民主道路時,鄭老師便推動「認識台灣」的相關本土歷史教育,2000年政黨輪替後更擔任台灣南社執行長,推動「教育台灣化」的理念。「台灣學」的研究方可在大學、研究所成為研究的主流。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新一代台灣年輕人對台灣史與台灣認同的提升大大增加,這都是鄭老師和許多台灣人努力的成果。

高雄市長陳菊提到高雄的母語教育是台灣所有縣市中較成功的地方,無論是哪個族群,客家、閩南、原住民或無論來自何方的新住民,都有權利講說和學習自己的母語,這都歸功於鄭正煜老師的度量和大力推動母語教育。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昭姿提及鄭老師生前一直掛念的營救陳水扁總統和為陳總統的司法不公平反而奔走。時常抱病到台北開記者會並參與抗爭,多次進入監獄探望陳總統,兩人相互關心彼此身體狀況,令在場者動容。而今陳總統得以保外就醫,剩下就是平反司法迫害。

太陽花學運的發生可說是近20年推動本土教育的成果。鄭紀綺-鄭正煜老師千金,在代表家屬致詞時和與會者一同期許:莫忘其父生前努力的方向並為台灣繼續打拼。如同鄭正煜老師生前不斷強調:「教育是上軟性koh強勢ê建國工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50125(民主廣場種盆栽)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5-01-25

每次聖山舉辦大型活動後,看著同修將照片上傳到大地網站上的照片走廊,總會憶起活動的幕後點點滴滴。

追思會的場佈是最辛苦的。追思展版的製作、手冊製作、追思會流程的討論、揭碑的布幕製作(量尺寸、選布、剪布、縫製、現場測試拉布幕…..)、獻花花卉挑選(要先到花店挑選好當季的花卉,追思會當天一大早再到花市採買)、追思桌上的盆栽挑選……,一切就是希望追思會能盡善盡美。

活動當天大家在民主廣場忙到不可開交時....
「大家忙到連喝水都沒時間,你竟然有閒情逸致和小朋友們在玩耍?」看到同修興高采烈給我看他拍的照片時,我說著。
「是趁著還沒開始忙碌時拍的啦,無意中拍到精彩的瞬間!」同修接著說。
2個年紀相仿的小朋友在神殿前玩得很開心………
「贊斟、贊緩,來2個一起跳,我幫你們拍照」
第一張,贊緩太慢起跳。
第二張,贊斟太慢起跳。再來一次,哇,又錯過,再一次,再一次……。
一直無法拍到2人一起跳的畫面(⌒▽⌒)可愛破表!

追思會後隔周日,同修手裡拿著鏟子往民主廣場去。
「去哪裡」
「民主廣場種盆栽」
「?」
「追思會當天的綠色盆栽要種在百眼鎮煞牆前面」
同修們揮著汗努力的挖洞、植栽、澆水,小樹小樹,好幸福,在台灣神的護佑下快快長大。百眼鎮煞牆在綠色小樹的襯托下,更加美麗。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19&Itemid=57

【影片】就職滿月 柯P:可惜一天只有24小時

2015年01月25日17:37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職滿月,柯今受訪時不願為自己打分數,而是強調盡力去做,他感嘆說:「只可惜一天只有24小時,不然可以做更多」,因為很多要做的還沒完成。柯說,要做的事情分兩階段,除了百日維新,還有4年要做的計劃,但一百天要完成的東西太多太多,專案報告都已排到2週以後了。

柯文哲與太太陳佩琪今走訪動物園與搭乘貓纜,沿途民眾「市長好」的問好聲不斷,還數度引發支持者的尖叫。媒體詢問有民眾聲音說要拱柯選總統,柯笑說:「不要害我」,還要陳佩琪「不要回答就好」,媒體詢問陳佩琪是否會覺得柯文哲太累,柯連忙搶答說:「不會」,陳隨後說,還好,比台大醫院輕鬆太多了。(吳家翔╱台北報導)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5/548506/

柯文哲:監聽與調通聯應分級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提議監聽應採先斬後奏事後登記,遭批踐踏人權。他進一步說明,通聯紀錄或監聽應分級、分類,勿因噎廢食,「在人權和效率之間總是會有個平衡點」。
柯文哲因有感台北市警方偵辦停車場槍殺命案程序不夠快,今天在慰勉有功員警時拋出「監聽先斬後奏,事後登記」的看法,招致批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Facebook)稱,為辦案速度,犧牲保障人權程序,柯文哲和前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應會相見恨晚。
柯文哲下午偕同妻子陳佩琪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和貓空進行纜翠之旅,他在貓空參訪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醫生開刀需要手術同意書,但他以前在加護病房開心臟手術後,有些病人還沒返家胸管又開始出血,當時沒有家屬同意甚或是推回開刀房,他們就直接在加護病房打開胸腔止血。
他說,台北市警局跟他報告指出,西門町凶殺案申請通聯紀錄和監聽都要花好幾天和做書面報告,但他覺得,這種對凶犯已很清楚的監聽,應與前年引發9月政爭那種監聽不太一樣。
柯文哲指出,這是典型的因噎廢食,為一件事制定法律,搞到大家都無法執行,還好嫌犯沒有逃離台灣,如果在最急迫前面幾天逃掉,那根本就抓不到人。
他表示,關於通聯紀錄或監聽,應該要分級、分類,政治偵防類的監聽一定要經過同意,這是合理的,但若已很清楚嫌疑犯是誰還要等兩天,就沒道理,法律是服務人的,不是人服務法律。
「在人權和效率之間總是會有個平衡點」,柯文哲表示,他很討厭標籤化,「什麼危害人權,這是不見得的,緊急狀況下須要有判斷,外界看法太過拘泥」。1040125
【相關新聞】
 ● 就任滿月 柯P得開始交出興利的成績單 ● 柯P批老奸巨猾 遠雄駁:是為市民利益 ● 愛國同心會嗆警 柯P:他再試試看好了!

【持續更新】政策、人事喬不定 「柯」政天天是話題
 
 
 
引用網址如下:
 
 

【影片】心靈舒果-好康逗相報 身體愛顧( 飯前吃香蕉百病消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Z8gaQCE5c&feature=youtu.be



相關影片:
觀賞更多請至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MJyN1E369HwCI2viLCIyA



 

十二種養生圖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blog.xuite.net/roswita921105/021105/290948279

【影片】2012飲食與健康 王輝明醫師 03動物性飲食對身體的影響 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_-SFIXdxo&feature=em-share_video_u

【影片】野生柯P逛動物園 「我今天是可愛動物」

2015年01月25日16:08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與妻子陳佩琪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觀,兩人參觀了非洲獅、河馬、非洲象以及本土動物台灣黑熊、台灣彌猴、水獺、雲豹、長鬃山羊等動物。柯文哲在園區內受到參觀民眾的熱情歡迎,讓柯受訪時直呼:「我今天是可愛動物。」

柯文哲與陳佩琪先到非洲區看獅子,並由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導覽,過程中陳佩琪頻頻向金提問,反而柯幾乎都僅瞪大眼睛看著獅子的一舉一動,還作勢敲了一下獅子觀賞區的玻璃,金仕謙在一旁告知那是「強化玻璃」。此外,常自比「雄獅」的柯文哲今天並無緣看到雄獅,因為動物園有排班表,星期日都是母獅負責出來見客。

不過,當柯文哲步出獅子觀賞區時,因採訪媒體眾多,陳佩琪沒跟上,柯回頭說:「怎麼不見了?」便停下步伐等陳佩琪跟上再一起離開。由於日前發生河馬阿河過世悲劇,柯文哲離開獅子區經過河馬區時,也駐足停留觀看。不少參觀民眾看到柯都向柯打招呼,或是和柯握手,也有人高喊:「偶像!」「市長好!」

隨後柯文哲抵達台灣本土動物區,看到台灣黑熊「黑糖」趴在欄杆與樹幹上啃食豬大骨時,他驚嘆:「牠都不怕摔下來喔!」看到雲豹時,柯文哲問金仕謙:「這隻死了台灣就沒有了嗎?」金回答:「大概全亞洲就都沒有了!」

由於過去柯文哲常自比是獅子,對看到實體獅子有何感想?柯文哲說,自己比喻的是漫畫裡的獅子,不是實體獅子,「差不多啦!反正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也常常在看。」被問到為何不去看大貓熊團團、圓圓、圓仔?柯文哲說,大貓熊那邊人已經很多,「不好意思再去製造混亂」,如果兩個有人氣的擠在一起,會造成交通阻塞。

柯文哲說,他已經很久沒到動物園來,也沒和他的孩子一起來過,今天會到動物園是因為寒假到了,「當市長要促銷一下,要讓家長帶小朋友到動物園來看一看。」陳佩琪說,過去都是帶小孩到動物園,但從來沒和柯一起到動物園過,不過兩人曾一起搭過貓纜。不過,陳佩琪還是不改直言本色,當記者詢問,柯文哲當上市長後是否比較常利用假日帶老婆出來走走?陳說:「他是被拉出來的時候,不得已才拖我出來的。」

訪問結束時,金仕謙請飼養員帶著去年9月底出生,全世界第1隻以人工哺育方式養大的穿山甲寶寶芎梧給柯文哲、陳佩琪看,柯一看到滿身鱗片的穿山甲寶寶就直呼:「這不是玩具,這是真的!」當芎梧吐舌時,讓柯文哲、陳佩琪笑開懷,兩人還用手觸摸芎梧的鱗片,感受穿山甲寶寶的生命力。(黃揚明/台北報導)


【照片】網址如下:


【影片】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125/548461/

蔡英文偕立委探扁 見他抖手、漏尿症狀沒改善

2015-01-25  16:01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午偕同管碧玲、陳其邁、李昆澤、許智傑等立委,前往高雄人文首璽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立委管碧玲事後轉述,阿扁總統的環境有改善,但症狀沒改善,一樣會抖手、漏尿。
  • 小英主席今望阿扁,陳致中出面迎接。(記者張忠義攝) 小英主席今望阿扁,陳致中出面迎接。(記者張忠義攝)
管碧玲表示,小英主席與阿扁前總統討論話題都在阿扁的健康情況,完全沒提到任何政治議題,尤其講到孫子時,阿扁總統會顯得特別開心。
此外,阿扁總統睡覺時偶爾還是會被天花板上的燈光嚇到,誤以為是監獄理的監視器,但這種情況已經改善,這就是在家療養的好處﹔醫療團隊也替陳總統安排尿袋、解決漏尿問題,多少讓阿扁總統有尊嚴。


引用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15084

看完這篇,你就知道什麼是「升級版」的官商勾結!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855

【影片】1996年總統大選彭明敏教授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三場台視轉播 199603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x-yt-ts=1421914688&v=UqzHvz9HosE&x-yt-cl=84503534#t=70



相關影片:

1996年總統大選彭明敏電視政見發表會華視轉播199603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x-yt-cl=84838260&x-yt-ts=1422327029&v=p5B4zYfVyNs#t=25

馬郝 張秀葉 愛國同心

作者 黃招榮   
2015-01-25
愛國同心會,愛的國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台灣。如果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第一天就揚言要換掉不適任的信義分局長,坦白說,中南部的人還不知道在台北一○一大樓外,有一群長年在打人、且享有「治外法權」的愛國同心會在活動。
只是令人不解:為何資訊如此發達的現代社會,愛國同心會的恣意施暴竟然無媒體報導,信義警分局也無動於衷?
查閱維基百科,愛國同心會的創會會長,竟然是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愛國同心會的成員,稱呼馬鶴凌為老會長。至此,終於瞭解為什麼愛國同心會的人不管是毆打法輪功的人或是毆打泛綠的支持者,警察一律視若無睹、姑息養奸。襲擊前總統陳水扁及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蘇安生,即是愛國同心會的成員,這名暴力份子蘇安生,在二○○八年的國慶大典上,還被馬英九邀為座上賓。
檢視愛國同心會一國兩制、統一的主張,與馬英九的化獨漸統及郝柏村的統派色彩互相呼應,正是投馬郝之所好,好比「乩童、桌頭」,一明一暗在運作。故愛國同心會在台北市享受「治外法權」,就是得到馬英九與郝龍斌的默許、暗助,這也意味著馬英九向北京主子的輸誠。
如今,柯文哲上任才一個月,愛國同心會又公然挑釁,嗆聲換十個信義分局也沒用,這擺明在挑戰柯P的決心與警方的公權力。
如果再配合郝柏村的御用大律師陳長文喊出四年後要競選北市長,政見只有一個︱︱清算柯文哲,兩相對照,就可以清楚看出:柯P要處理愛國同心會的打人事件,又清查馬、郝市長十六年下來與財團的弊案,形同打了馬郝一記重拳。
(作者為國小教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嗡嗡嗡

2015-01-24
一個月前,新科縣市長就職。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宣示「百日翻新台北」,隨即雷厲風行拆除忠孝西路未曾啟用的公車專用道。前幾天,柯文哲把遠雄集團逼上談判桌,得出大巨蛋重新議約的成果,並且持續施壓協商。同時宣示,公事公辦,讓業者未來做事不用走後門、拉關係、喝花酒。整個市政嗡嗡嗡,似乎每天都在改變,以致不到一個月,所謂的「天龍國」已然成為過去式。不論是對比中央的馬政府、台北前任的郝政府,甚至其他縣市,柯文哲主政的台北,令人不無「天上方一日,人間已千年」之感。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從「前前市長」馬英九,到前市長郝龍斌,因為私心自用,犧牲市民利益,一段從未啟用、妨礙交通的專用道,就在鬧區活生生躺了七年。結果,柯文哲幾天就解決得清潔溜溜,而且拆除預算比前市長的預算還低。那些反對的市議員,反對論調之荒謬,暴露自己對問題根本沒有研究。大巨蛋重新議約,前市長說接到監察院三十九項意見來函,二○○九年便要求遠雄重新議約。但大家有目共睹,直到郝龍斌卸任,大巨蛋依舊是「割地賠款」,如此這般,前市長也太沒有「抗戰精神」了。其他,美河市、雙子星、松菸、三創等,把「不合理」的搞到「合法」,也被一一納入「撥亂反正」的時間表。
一位政治素人,居然不到一個月便讓台北改變成真,何以致之?眉角出在柯文哲向官商勾結宣戰!鴻海集團刊登廣告,限令台北市政府四十八小時內公布三創資料,財大氣粗,氣焰熏天。柯文哲反擊說:「這個國家不可以被財團控制,政府不可以被財團威脅。」道出小市民的心聲!反觀,馬政府高層,從頂新黑心油事件以來,「門神」陰影揮之不去,被林益世、賴素如攤開來的「馬清廉」,更加不堪。經過近來媒體不斷檢視,大家才恍然大悟,許多政策、許多弊案,「馬清廉」的處理方式,從市長到總統,似乎有「被財團控制、被財團威脅」之嫌。
再說國民黨新主席,朱立倫打著修憲改革出場競選,又是不當黨產歸還國家,又是黨產歸零是假議題,還與台南市議會賄選被起訴者合唱「你是我的兄弟」,新燕土地變更案也還未滅頂成功。上任不到幾天,包括處理王金平黨籍案,在在令人質疑這位驚險連任的新北市長,仍是一隻偏愛在權力泥沼裡打滾的政治泥鰍,沒有為國民黨人創造少康中興的氣象。朱立倫也許有聰明的政治算計,但千萬要注意到社會觀感:一河之隔的政治素人沒想連任、沒想政商掛鉤、沒想總統,嗡嗡嗡為翻新台北勤做工,顛覆了搓湯圓、喬利益的老作風,難道,新北市民不會心生相對失落感嗎?柯P新政延續下去,二○一六選民會用舊標準還是新標準來物色人選?
這就要看「黑白代替藍綠」效應多大。現在,不僅是馬、朱、郝被比下去,許多人觀察到,柯文哲翻新台北,對於一般認為改革形象勝過國民黨的民進黨也形成不小的衝擊。甚至可以說,這股旋風對民進黨壓力更大,反正國民黨死豬不怕滾水燙。柯P嗡嗡嗡,比「前前前市長」陳水扁上任之初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何況他人?以往,沒有這位政治素人當參照背景,民進黨人施政問政每每凸顯其勝過國民黨人的優越性,而其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實在是太爛了。如今,柯文哲打破「比爛」模式,選民難免會拿他果敢挑戰官商勾結、公事公辦不容關說,來衡量民進黨人的表現。柯P嗡嗡嗡,呼應了持續高漲的公民意識,民進黨人若只圖收割公民運動,那就要小心將來淪為公民之怒的對象了。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債留子孫的馬英九

2015-01-25
104年中央政府的總預算編列約一兆九千六百億,其中預算赤字高達一千六百多億,亦即約有百分之八點五的政府預算透支;此外,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統計資料,104年政府舉債數額有二千三百五十七億,舉債比率占中央政府總歲出的百分之十一點五五。迄今,國家債務已達五兆四千四百三十九億元的規模,業已逼近法定債務上限,若再加上各級政府高達17兆的隱藏性負債,平均每位國民所負擔債務恐將超過100萬元!馬英九執政以來所帶給台灣人民的不只是薪資倒退的痛苦、經濟環境的退化,更悲慘的是那令人無法承受的鉅額債務!
不過面臨著「國家債務吃緊,中央政府緊吃」的不合理情況,依據憲法立法院掌有預算審查的重要權力、負責幫納稅人看緊荷包的立法院卻毫無作為,經過數個月的委員會預算審查,僅初審通過約19億的預算刪減,創近三年來的最低紀錄(102年:21億;103年:42億)。其中以內政委員會刪除逾8億歲出預算為最高(佔所審歲出預算之0.71%),財政委員會刪除六百多萬歲出預算為最低(佔所審歲出預算之0.002%),這究竟是一個合理的現象,還是一個國會怠惰的典型表現呢?話說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有多餘時間以政治壓力介入選舉案件為由,提案將台南及屏東地檢署業務經費全數凍結,卻不認真思考國家債務瀕臨破表的財政懸崖問題,嚴謹地審查預算,如此私心自用的立院留它何用?
依照民國102年度決算審核報告及公共債務法載明,中央政府舉債上限約為五兆七千餘億,如果立法院無法有效審議預算支出,大幅減少赤字預算,依現在有五兆四千多億國債,每年又增加約兩千億債務,可以預見國家財政將於明年就將達到舉債上限,換言之,馬政府將留下毫無舉債空間的財政困境給下任執政者!這不是敗家,什麼才是敗家?馬英九的歷史定位除了「無能」以外,絕對還要加上「債留子孫」!
回顧民國96及97年的政府財政狀況是零舉債,亦即扁政府在認期的最後兩年是不用靠舉債度日的,但馬政府上台至今的政府舉債比率除了98年(9.12%)跟100年(7.14%)以外,每年都佔政府歲出的一成以上,高額舉債的後果,不要說大家擔心以後的退休金不保,更嚴重的是國家破產問題迫在眉睫,立委諸公們可有人關心?去年1129九合一選舉後執政黨立委紛紛表示對毛治國內閣很不滿,但卻不展現在具體的監督行為上,仍舊替行政院護航預算,這分明是「裝肖仔」!
Source: 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