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傾中政策為勞工帶來「百年禍害」

日前,馬英九總統接見「反貧困聯盟」成員時表示:「過去三年多在各界努力下,共計提供三十八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也已降至上個月的四.二七%,然而目前仍有四十餘萬人失業,且許多傳統及高科技產業都抱怨缺工,凸顯求職媒合仍面臨很大的問題」。台灣目前的就業問題,是出在媒合問題嗎?實際的情況,恐怕不是馬英九所說的,而是另有馬英九不願面對的真相。

近來國內失業率之所以下降,主要的原因並非就業機會增加了,而是長期失業者停止繼續求職不包含在統計中,以及政府推出各種短期就業方案,美化失業率的統計數字所致。根據經驗,真正的就業機會增加,必然會反映於事求人所帶動的薪資上升。然而,台灣勞工的實質所得不僅沒有增加,而且還倒退到十餘年前的水準,這就說明目前的國內就業市場,絕非如馬英九一廂情願的描述。最好的例子,便是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普遍較高,他們進入職場的起薪也只有二萬多元。

前天,彭博有專文指出:台灣就業機會遭中國磁吸,製造業大幅出走,卻未能仿效新加坡經驗,發展出新的成長產業。該篇專文進一步指出:台灣四.四%的失業率,看起來好像只有美國的一半不到,但跟亞太同儕相比就遜色許多,不但比新加坡(一.九%)高出二倍有餘,也超過香港(三.五%)和南韓(三.二%)。對於就業外移,彭博的專文引述經濟部數據稱,光是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在中國僱用勞工就超過一百萬人,但全台灣的製造業工作機會,今年五月份只有二九○萬個。

老實說,這篇專文所言,相當接近一般的常識,道出了台灣勞工之困境。詎料,經濟部長施顏祥非但沒有聞過自省,反而駁斥彭博「報導偏頗」,「是以負面角度來看台灣產業發展」。馬政府有此反應,是可以想像的,因為自馬英九以下,無不把台灣經濟倚賴中國,當作創造就業機會的仙丹妙藥。尤其是,ECFA簽署以來,自馬英九以下,無時無刻不在宣傳,台灣的就業市場明顯好轉。經濟部甚至聲稱:今年二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空缺人數達到二十三萬餘人,就業市場前景相當好。

按照馬政府的宣傳,現在台灣的勞工早已「出頭天」了。事實是這樣嗎?如果這是事實,結構性失業人口為何至今還在失業中?大學生為何仍飽嘗畢業即失業之惡夢?如果這是事實,為何政府給公務員加薪三%,而且馬英九、吳敦義向企業喊話跟進,大多數企業依舊保守以對?為何年輕人努力工作還是不敢生育或一屋難求?為何馬政府本身還要寄望中國觀光客來台消費?凡此在在說明,馬政府看經濟,不是從庶民的角度,而是從財團的角度。總之,馬政府的經濟倚賴中國政策,乃是「以財團為主,對人民不利」的政策。

馬英九的思維跟中國官員的思維類似,都認為台灣產業前進中國,乃是犧牲中國、讓利台灣之舉。其實,真正的情況恰好相反。馬政府開放中資來台兩年多,我國核准赴中國投資金額至少超過二五一億美元,同期中國資金來台卻不過一.五億多美元。試問,如此明顯的差距,究竟是台灣為中國創造的就業機會多?還是中國為台灣帶來的就業機會多?不僅如此,馬政府還陸續放寬中國配偶、親屬來台條件,吸引中國學生來台就讀等,形同開放中國人士來台搶飯碗。

除了就業機會遭中國磁吸,一如彭博專文所言,另在「要素價格均等化」的作用下,隨著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台灣與中國的工資將日益拉近,即,台灣的工資會被中國較低的工資水準往下拉,直到幾乎相等。只要馬政府不改傾中路線,未來台灣的勞工實質所得,便會在馬政府的「就業市場前景相當好」宣傳聲中,像自由落體般向下墜落,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台灣長期全民共享的繁榮穩定,將在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下消失無蹤,而馬英九空喊的「百年公義」將帶來「百年禍害」!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6/today-s1.htm

馬英九的元老們

不支持馬英九連任,高喊「棄馬保台」的李登輝被起訴;不出席國民黨十八全會當稻草人,連戰照既定行程出國;不再和馬英九搭檔,蕭萬長任滿就要告老還鄉;不默而生寧鳴而死,宋楚瑜訴求三黨不過半東山再起。王金平對李登輝被起訴,沒有發表評論。這是國民黨元老近期的寫真,統統被馬英九封存在「四不一沒有」的枷鎖中。

修養最不得了的吳伯雄,則是在全代會上無奈地說,很多事、很多人我們不滿意,但是為了團結,「不爽只好擱一邊」。看了國民黨這班元老的處境,還有人相信馬英九「溫良恭儉讓」嗎?

關注政治局勢者,近日談論的不外「馬英九起訴李登輝」的話題,研判馬英九為了防範李登輝「棄馬保台」的效應擴散,只好動用司法手段遏止。面對議論,馬英九當然否認,還煞有介事地召開記者會,鄭重駁斥在野黨有關「選舉操作、政治追殺、挾怨報復、肅清異己」的指控。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李登輝在選舉造勢大會上牽起馬英九的手,問他是什麼人,馬說「我是新台灣人」;馬英九還說他走「李登輝路線」。這一幕,大家記憶猶新吧!沒有李登輝的提攜,哪來今天的馬英九當總統!

台灣,應該是個講究人情義理的社會,假如馬英九是一個有情有義,而非虛情假意的人,聽聞九十歲的李登輝被起訴,他應該是出面關懷,怎麼會是忙著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還接著在國民黨十八全會上,以百分之百的針對性,高唱「只要馬英九當總統一天,絕不容許貪污舞弊」。

李登輝的案件,是重大的政治議題,絕非馬英九可以片面撇清了事。有權者得趕緊覺悟,操縱司法整肅,物極必反,因果業報,必不遠矣!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鏗鏘集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6/today-f2.htm

山難家屬︰快落實SOP救難機制

監委黃煌雄將調查

〔記者林俊宏、陳慧萍、吳岳修、佟振國、徐義平/綜合報導〕白姑山難遇難者張博崴家屬,昨天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陪同下,號召同為山難的家屬到監察院陳情。受理陳情的監委黃煌雄說,入山管控和救援機制牽涉人命安全,他將申請自動調查。

太魯閣公園 改善路標

太魯閣國家公園秘書林忠杉另表示,山友經常使用的路線,包括合歡群峰、椎麓、南湖大山、奇萊山等,每隔250公尺將會設立一個公里樁,入山山徑及三角點也都會設置標示,未來儘量普遍設置,取代山友自綁的路條,增加登山的安全。

今年228連假獨攀白姑大山的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失蹤51天,經警消出動600人次搜尋未果,民間搜救專家黃國書1天半就尋獲遺體,輿論大譁。家屬昨天上午串連南湖大山李俊生、皇帝殿陳登嵩、清水大山林松蔚,和仍未尋獲的嘉明湖失蹤山友江秋萍等山難者的家屬約50人,向監委陳情。

張博崴媽媽說,當地消防分隊長不但不知道登山口位置,還謊稱有到溪谷找人,誤導其他搜救人員未到其他地點尋找。南投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吳嘉宏回應,救難人員確實未到該溪谷搜尋,但家屬提供的手機基地台定位範圍在登山口至三錐山,各方都在這個區域搜尋,家屬的質疑,對辛苦搜尋的警消人員不公平。

陳登嵩女兒說,搜救人員迷信黃金72小時,時間過了就算了,如果徹底執行SOP救難機制,很多山難者可能都有生存機會。其他山難家屬也認為,消防隊員應懂得運用手機訊號和GPS定位運用,山難一發生,應立即派直升機將救難人員送到失蹤地點,並採責任制分區救援,必要時再換隊交叉搜索。


消防署表示,未來將強化全國各縣市消防機關山難搜救技術,依所轄山域特性,爭取經費補助辦理山難搜救訓練,由各縣市洽請山難救援專家協助指導,提升相關搜救技巧。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6/today-so14.htm

博崴媽媽 守護登山者安全


(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俊宏、陳慧萍/專訪
2個月前,博崴媽媽面臨喪子之痛,她沒有躲在陰暗角落哭泣,反而從平凡不過的家庭主婦變成登山專家,她知道孩子最嚮往的是山,深信博崴不但沒有走,還化身天使守護著每個登山者的安全。


現在的博崴媽媽,一有山難,立刻主動幫忙找人救援,立委田秋堇感佩她對生命的熱愛,形容博崴媽媽是個無比堅強的勇者,深受感動的人權團體和律師,也都主動義務協助相關法律諮詢。


上個月發生的太魯閣清水大山山難,博崴媽媽比失蹤者林松蔚家屬還緊張,當天聯繫民間救難隊伍支援,當博崴媽媽被告知林松蔚遇難後,她在電話那頭難過地嚎啕大哭,感嘆沒能救回失蹤者,林松蔚媽媽昨天流著淚,給博崴媽媽一個大擁抱,謝謝她把孩子帶回家。


不僅於此,博崴媽媽化悲憤為力量,舉凡台灣跟山有關的救難專家、生態學者、高山志工或巡山員,她都逐一致電請教登山安全的預防之道,甚至運用她的美語補教專業,比較英美德等先進國家登山管理的作法,她指出台灣登山管制虎頭蛇尾,出入山申請淪為紙上作業,不要再看到有人因此而遇難。


博崴媽媽昨天語重心長提醒年輕學子,暑假到了,親近大自然是好事,但政府救難機制不完備,登山至少要3人結伴成行,並有嚮導帶路,不能只憑網路找資料,也不要像她兒子獨攀,徒留遺憾。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6/today-so14-2.htm

【林保華專欄】藍營會不會棄馬?

泰國前總理塔克辛的妹妹盈拉贏得大選勝利,即將出任泰國總理。一位農民說:「盈拉有美貌又有智慧,個性溫和,應該可以給國家帶來和解。她可以讓反對塔克辛的人相信,我們只想勝者為王,不想鬥爭或報復。」泰國紅黃惡鬥多年,希望可以告一段落。

台灣的藍綠惡鬥,比泰國更長,自詡為「全民總統」的馬英九,從上任第一天到今天,對綠營的政治追殺沒有停止過,對橘營及黨內同志也不留情。物極必反,這次追殺前總統李登輝可能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促使藍營分化,而蔡英文可扮演藍綠和解的角色。

馬英九的狹隘胸襟,加上對權勢的迷戀與壟斷,已經使他越來越孤立。馬英九也許以為,只要不斷惡性攻擊綠營,就可以團結藍營,贏取總統選舉,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撇開連勝文的子彈,馬英九競逐黨主席時,如何打擊前主席連戰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當選總統後,又如何強迫吳伯雄把黨主席職務讓給他;與親民黨的心結更是難解難分,甚至由分身金小刀狀告宋楚瑜。這一切,受害者可是點滴在心頭。當然,為了選舉需要,馬英九又虛偽地拜訪連戰;在蔡英文表示會借重王金平後,馬就從原先吊胃口改答應給王不分區立委來保障他的立法院長職務。

在宣佈馬吳配的儀式上,國民黨只有馬、吳與現任副總統蕭萬長及金小刀出場,外媒關注馬英九到底出了什麼事情?而十八全代會連戰、連勝文父子出國,許多代表避席,馬英九肉麻地稱呼吳伯雄為「雄哥」來拉攏。

馬英九曾經被李登輝牽手稱他為「新台灣人」,而擊敗當時民望極高的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以後利用「尊李」來分化台灣本土勢力。在李登輝喊出「棄馬保台」口號,並且拒絕馬英九每年上門拜年作秀後,馬立即翻臉不認人,用司法手段來打擊這位九十歲的老人了。馬英九怎麼忘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馬總統御用打手起訴李前總統以後,國民黨立委顯然領略出馬英九的心狠手辣而感到震驚。擔任過考試院長的許水德,在七月一日到翠山莊拜訪李登輝;曾經被李總統關愛眼神眷顧過、後來也出任考試院長的邱創煥,在中評會上贈送吳敦義「兼視則明、兼聽則聰」八字箴言,被解讀是對馬英九的旁敲側擊。連馬英九競選副手的吳敦義也莫名其妙地表示李登輝喜歡看歌仔戲,似與馬英九區隔。中研院院士許倬雲也批評馬英九拿不出牛肉而呼籲投廢票,獲連勝文呼應。這樣發展下去,藍營內部會不會出現「棄馬保國」的呼聲?

在台灣社會大轉型中,能夠做到團結台灣的是蔡英文。她沒有介入以往的藍綠惡鬥,而且行事溫和冷靜。她有調解民進黨內部派系的能力,雖然還不盡完美,相信也會妥善處理未來的藍綠關係。即使轉型正義,相信她也會用溫和、理性的方式,不讓社會的和諧受損。

有人說,蔡英文是「女版馬英九」,錯了。除了對台灣主權的根本分歧,表面上她也沒有馬英九攻擊他人的態勢;而更大分別是,蔡英文對人誠懇,不會像馬英九那樣,在記者提問時眼睛朝上,挺著高鼻子,假裝聽不見地走掉。看到這種鏡頭,就讓我想起《木偶奇遇記》中撒謊的長鼻子。(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出處: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6/today-o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