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福氣紅眠床 百歲阿嬤捐嫁妝



百歲人瑞姚林菊百歲生日,捐出陪伴自己八十年的嫁妝紅眠床。 (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人瑞姚林菊昨天過百歲生日,在20多名子孫陪伴下,捐出陪伴她82年的嫁妝紅眠床給台中民俗公園收藏。姚林菊說,有專人保養保存讓她很放心,更高興能替嫁妝找個好家。

這張外觀略有褪色、但依舊堅固的紅眠床,是頂級木料肖楠製成,更是姚林菊18歲嫁為人婦時,不捨她的家人特地為她訂製的嫁妝,陪伴她嫁進姚家,姚林菊在這張紅眠床上生育5男1女,孕育出大學教授、銀行主管、電子工程師、船長等,子孫中有3名博士、6名碩士。

姚林菊現在有50多名子孫,而當年18年華的少女如今已滿頭白髮,但裝載一生喜悲的紅眠床還保存良好,趁著百歲生日,決定把床捐給展示台灣早期民俗文物的民俗公園收藏。

姚林菊的長子、已80歲的姚清照說,如果不是母親去年身體不適,現在一定還繼續睡在紅眠床上。擔心有著母親及自己成長故事的紅眠床,最小的兒子姚義久說,童年時常在床上跟哥哥們玩耍或打架,因為上面有4個哥哥,紅眠床擠不下這麼多人,他因年紀最小,總被抱去跟祖母睡,但他常會跑回紅眠床上跟大家擠;這張床有著太多的童年回憶,與其消失不見,更樂見民俗公園好好收藏保存一家人的記憶。

民俗公園副館長顏榮豐指出,姚林菊捐出的紅眠床保存良好,舊時代的器具製作一切純手工且十分講究,床上的佈置均有典故,像是床中央的官人圖畫就是有七子八婿的郭子儀,象徵福氣相陪,床兩側則畫有玫瑰、芙蓉,象徵四季平安及夫榮妻貴等,現代已沒有這種製作技法,未來將開放民眾參觀,認識傳統工藝之美。


Source :自由時報電子報


Liru 心得:
我對紅眠床有特殊的感情,娘家有紅眠床,有一陣子都睡在紅眠床上; 婆家也有紅眠床,婚後做月子,都在婆婆的紅眠床上。以前有朋友要拆房子,連他家的紅眠床也一起打掉,真是可惜! 我很慶幸娘家和婆家的紅眠床都還安然無恙,先生說:「紅眠床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大家可能不知道,紅眠床可以拆掉再重新組裝回去,很科學吧! 所以若遇到要拆房子或搬家,千萬不要打掉紅眠床,只要拆解下來即可,順便一提的是,大家也可能不知道,好的紅眠床還包括「踏椅」,就是上床時脫掉鞋子先踩在踏椅再上床。紅眠床又叫八腳眠床, 應該是紅眠床四個腳加上踏椅四個腳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