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徵文大家談〉面對危機靠這招

2015-10-14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突發狀況時,如何面對並且安然度過呢?一起來看看讀者們是如何度過危難大關,讓危機成為轉機吧。

平時不怠準備 方能臨危不亂

文/黃進為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我在雜誌社裡工作,經常有迫切的危機從天而降,老闆才說要寫什麼文章,馬上就要你在很短的期限內完稿交付,上班族真無奈,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啊!希望不會遇到的事,它卻常常來報到,要用什麼樣的辦法來處理危機,確實是一大考驗。
幾年下來,我從一些挫敗案例中,累積了一些經驗。「精益求精」四個字,逐漸成為自己危機處理的辦法之一:上班時,需要撰寫的文章隨時在生產線上作業,力求期限內完成,遇有短暫空窗期,便隨時善用時間加強寫作練習、廣泛閱覽,蒐集資料,以便提升專業素養。
話說有一次,老闆突然一大早交辦一項急迫的任務,要求卑職需在兩個小時內交出一篇極冷門題材的文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幸平日自己對此議題早有涉獵,手中已掌握了許多文獻和資料。這項任務在逼近期限被完成,讓上級刮目相看,可謂是一次化危機為轉機的成功戰役。
在我們這一行,想要成為「化解危機強中手」沒有捷徑,必須善用時間不斷重複閱讀、寫作、蒐集資料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就像運動員一樣必須再三練習專門的技術一樣,只有精益求精才能臨危不亂,增加解危的實力。

境不轉心轉 泰然面對變動

文/周宏昌
近幾年來,每回和老同學閒聊時,常被問起的一個話題是,在職場生涯最大的危機是什麼?我總毫不遲疑地說,服務的公家單位被民營化,連帶被摘除公務員身分,甚至於傳出裁員減薪之說。
記得當年直屬部會、單位高層、及工會反彈,造成三方關係極度緊張,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徵兆。人微職輕的我,自認平時奉公守法,堅守崗位,厄運再不濟也不會淪落到「汰蕪存菁」的地步吧?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在此人心惶惶的時候,又傳來高階長官墜樓身亡的噩耗,加上單位間不時有同仁提早退休或想方設法轉任其他公職的訊息,在在說明個人前途未卜。單位如火如荼進行民營化時,我竟能懷著「笑傲挫折」的心情,偏安一隅,既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同學好奇地問我,「你怎能如此自在呢?」我笑笑告訴他們一則小故事:
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雨來,一個書生跑到涼亭躲雨,看到一位禪師撐傘走過,書生急忙喊道:「禪師禪師,請您發大慈悲,度我一程吧!」禪師看了他一眼,微笑說:「我在雨中,你在亭下,亭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啊。」書生馬上跳到涼亭外,說:「現在我在雨中,您總該度我了吧!」禪師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濕,是因為有傘,所以是傘度我;你要想得度,不是找我,而是去找你自己的傘!」
人生有苦有樂、禍福相倚。幸運時,有好心人願意借傘;運氣不佳時,難道就望天興歎嗎?如果自己有傘,下雨一樣可以暢行無阻,到達想去的目標。我就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度過那一段紛擾不斷的日子。

雙面危機夾擊 靈機一動脫困

文/吉普賽女郎
我是一名專業社工督導,號稱「地表最強助人工作者」,無論是遭遇多重複雜困境的個案,或是民粹抬頭的官僚體系,我總能秉持個案優先、不說謊等社工倫理原則處理各項危機情境,但有一次例外。
一日休假,在忽睡忽醒中接到同事來電告知本會所屬個案投訴市長信箱的事件,此時,另一隻手機也響起委託單位的來電,並在其後傳來「議會質詢,速回!」的簡訊。這兩件突發狀況對於長期申請補助的社工單位來說,可是一件直逼一一九的緊急重要事件,關係到日後協會申請補助的誠信,需要慎重處理!當我明白事件關鍵因素而開始要下達指令時,耳邊傳來母親狂喊:「汝佇叨位?」
除了對著手機向同事指示接續工作事項,同時也豎起耳朵從房間走到客廳觀察母親的狀態。母親按照電話那頭的要求記下一連串的數字後便拿著車鑰匙急躁往外走。我堵在門口詢問何事,母親卻喃喃說著要去找大哥而不理會我。雖然不清楚大哥現時的境況,但我明白讓沉浸在焦慮情境中的母親外出會增加事故風險!因此在想到解決策略前,我僅能穿著睡衣在鄰居面前與母親進行一場開門與關門的蠻力競賽。
過程中,腦海遍尋不著可以使用的工作理論以及符合倫理的運用技巧,最後只好靈機一動,對著手機那頭等待解決個案投訴危機的同事說:「哥,你在吃飯喔……」這句謊言讓母親的思緒再度與我連線,而我也在謊言中用手指按了大哥電話的快速鍵,證實母親接到的是詐騙電話。在解除了家中的危機後,我才又開始與同事繼續拆解另一項職場危機。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3623

畫中有話-樂見新世代青年覺醒,看出KMT的邪惡本質和ROC憲政大混蛋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0-1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ROC的憲政在台灣格格不入,不但不合乎現況,還妨害台灣的主權地位和民主進展,造成對台灣主權極度傷害,當前的選舉,還搬出ROC憲法,當成護身符,就會激起台灣人民的反感,由符合ROC憲法的〝反攻大陸〞、〝收復中國故土〞到現在的軍頭附共叛台,不知ROC為何物,就看到KMT系統失控,沒有真正的〝中心思想〞,把老蔣留下來的那一套理論全盤推翻,樂見新世代青年覺醒,看出KMT的邪惡本質和ROC憲政大混蛋。

台灣就是獨到底。
KMT打空氣,混不下去了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參加完陸官校慶 退將組團赴中-民視新聞
屢勸不聽!退將又赴中暢談軍事互信-民視新聞
不聽勸阻 我逾20退將上月又組團赴中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96&Itemid=57

天天適量「核桃」 維持腦筋靈光

2015-10-11
文/柯俊銘
許多人的記性變差或出現健忘時,往往會去購買銀杏葉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來吃,因為聽說可以健腦防失智。然而,這樣的論調早在2008年就被科學家所推翻。美國匹茲堡大學一項以3000名七旬以上長者為樣本,且持續長達8年的臨床實驗確認,銀杏無法預防或改善腦機能的退化,故毋須多花冤枉錢。
那究竟要吃什麼才好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營養、健康與老化》期刊的報告指出,其實每天只要一小把核桃就有「顧頭殼」的功能,值得大家嘗試。

美研究吃銀杏不能預防腦退化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David Geffen)醫學院的麗諾爾.艾拉布(Lenore Arab)教授主持,他和同事整理政府實施的「全國營養攝取檢測調查」資料,從中擷取20至90歲的民眾資料,進一步探討他們平日核桃的食用量和大腦認知功能好壞的關聯性。
分析顯示,相對於不吃或鮮少吃核桃者,常吃的人似乎在各項神經心理測驗的表現會比較好,無論是記憶力、專注力或腦部處理訊息的速度都明顯佔優勢。即使把年紀、性別、種族、教育程度等干擾變項均列入考量,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過去的動物實驗即發現核桃具保護與穩定腦神經的功效,甚至從小白鼠身上看到能夠延緩或阻止失智症的發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2012年全球約有3560萬人罹患失智症,到了2030年時,數字恐怕還將倍增,2050年更可能突破3倍以上。
這項研究結果除證實核桃有助提升腦力外,對於擔心失智症纏身的人似乎也帶來了希望。
核桃具豐富的抗氧化劑與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且是唯一含有大量α-亞麻油酸(ALA)的堅果,該物質是植物性的Omega-3脂肪酸,對心臟與大腦的健康裨益量多。
艾拉布教授建議,每天不妨吃點核桃,但量也不用太多,大概一個手掌心大小(約13公克)即可,相信長期下來,對於維持腦筋靈光應能發揮潛移默化的作用。(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2825

聖山日記 20151014 (「青剛櫟」在台灣話中被稱為「九斬)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5-10-14

 2015年10月14日  天氣晴

在聖山殼斗科的植物,除了 「鬼石櫟」外,另外還有一種也是屬於台灣原生種植物之一的,叫做「青剛櫟」,分佈在台灣全島平地山麓至海拔2000公尺的闊葉林地。

「青剛櫟」在台灣話中被稱為「九斬」,因為它的木質堅硬,據說要砍九次才會斷,所以它可以用來做為建築的材料,且常被用來當鐵路上的枕木,木塊也是種植香菇的優良木材,而它的樹葉茂密,具有防風、防沙的功能,除了是良好的生態綠化樹種外,也是很好的護坡樹種,聖山所種植的青剛櫟,歷經多次颱風的侵襲依然挺拔沒有受損,足見它材質的堅靭。

青剛櫟的果實是松鼠及飛鼠的最愛,果實大約在11-12月間會成熟,這時會是松鼠最忙碌的時節了,忙著吃也要忙著冬藏,到時搞不好可以看到松鼠可愛的身影,殼斗科的堅果也可以做成童玩,中間插入火柴棒就可以做成好玩的小陀螺。

其實青剛櫟還蠻辨認的,它的葉子上半緣平滑,下半緣成鋸齒狀,就像是穿百摺裙一樣,來聖山時記得找找,看看能不能發現它的蹤跡。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40&Itemid=1

【影片】61歲皮膚科名醫 吃膠質養生-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yUaRrZFds

【影片】黑木耳露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TwOAfdDI0





【相關影片】







〈生活大補帖〉媽呀 妳也太拚了

2015-10-14
文/異鄉人
身為一名3歲女兒的職場媽咪,我這幾天生病住院了!
  • 圖/裴小馬 圖/裴小馬
  • 圖/裴小馬 圖/裴小馬
那天上班到下午,肚子突然劇痛,接著嘔吐不止,同事紛紛勸我:「快去掛急診,看病就醫吧!」但我虛弱地搖頭。看看手錶,再過半小時便要去幼兒園接女兒,而今天老公必須加班,如果我去醫院折騰太久,那女兒可怎麼辦才好呢?職場媽咪是沒有資格生病的。
我就這樣拖著病體,完成了接小孩、煮飯、幫小孩洗澡、做家事、哄孩子入睡……然後忍到半夜,已經到了狂吐不止的可怕境況,老公看不下去了,硬拖著我去醫院急診。
醫生很詫異:「從下午就開始痛和吐?那為什麼拖到現在才來?」因為我是一個小孩的媽。
我被診斷出是腸阻塞,還有腹部積水、卵巢疑似破裂……總之,我必須住院;隔天,十萬火急地請娘家媽媽搭了兩小時的車來北部支援,接著又一團混亂後,總算把小孩安頓好,自己終於可以開始養病了。
不料,臨危受命幫忙照顧孩子的婆婆,打了一通令人擔憂的電話:「孩子發燒哦,而且醫生說是中耳炎,小孩好像有點重聽,昨晚都睡不好……」啊!原本已經暫時止吐止痛的腸胃,又一陣翻攪……身為母親,我當然擔憂同時也驟然生病的女兒,可是,此時的我已是過江的泥菩薩,不只是自身難保,恐怕還上不了岸了!當夜,在無人陪伴的醫院病房,我一個人瑟縮在冷冰冰的被窩裡,默默流著止不住的淚水;是身體的疼痛,更是對孩子那歉疚的心痛……

<切身之痛>忽略自己 終於累出病

經過快一週的治療,不同的醫師會診、關切,我才愕然意識到:自己是累出病來的。
原來,打從孩子的出世,我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地、慢慢地吃頓飯;我也好久沒有睡覺不被中斷、睡眠時間超過5小時;我許久沒和好朋友聚餐或逛街、許久沒有讀一頁閒書、許久未能聆聽完一首歌曲、更遑論看完一部我向來就喜愛的電影。
我,一個新手媽咪,以謙卑謹慎的心情學習適應這一切生活的改變,盡力扮演好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媳婦,以及為人女兒的諸多身分,我早就忘了我自己,我早已忘記傾聽和感受內心的疲憊與沉重負荷,因為,每一位「過來人」都會諄諄告誡妳:「當媽媽就是這樣,要犧牲,要丟開以前的自己……」
當一個職場媽咪,真的要當到已經病倒了,才意識到「自己」也很重要嗎?
躺了一週的病床,身體雖然極度虛弱,但,我的心境卻是撥雲見日、更見開朗。暫時當回了我自己,我的思慮清晰、許多想法應運而生:其實,只要偶爾給我一個短暫的優閒時光,讓我好好吃個飯,或是做其他讓自己開心的事,向來健康的我,一定不會落得狼狽住院的景況!因此,謹以切身之痛,分享給全天下同樣認真為家庭、孩子付出的媽咪們(不一定是職場媽咪,全職媽咪亦令人感佩):適時給自己一點小確幸吧!因為,媽咪的幸福健康,才是一家人的幸福健康啊!
●省思三秒鐘:
1.妳最近生病了嗎?妳還記得妳上次非常健康是什麼時候嗎?
2.妳有沒有好好把一頓飯吃完?還是常常胡亂吃或根本沒吃一餐呢?
3.妳有多久沒有好好睡個連續6小時的覺?還是妳認為:我在癡人說夢?
●給媽咪的簡單小確幸:
1.請妳一週至少一次,讓自己好好吃一頓、睡一覺。
2.寫下第一個直覺想要去做的、喜歡做的事(例如:聽一首歌、和姐妹淘聊天、逛街),然後一週內找個時間一定要去做。
3.請妳偶爾「暫時」把孩子交給值得信賴的人幫忙照顧一下子,「暫時」當回不是媽咪的「妳自己」。
●給媽咪身邊的親友團(例如:老公、婆婆、媽媽)一點小建議:
1.當一個媽咪想要去小確幸時,請給她支持!雖不需要愛的鼓勵,但至少不要冷言冷語,或是用傳統婦德觀念逼迫她繼續痛苦,然後告訴她:這麼痛苦才是一個偉大的好媽媽。
2.能夠的話,「主動」幫媽咪放一個短暫的假吧!她必定感激涕零,從此更愛你、敬你、樂意服侍你!
3.老公,你永遠是這個媽咪身邊,那個最重要的、最需要支持她的人!
祝福妳我,當一個幸福健康的媽咪,我們的家庭必能健康幸福!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