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台灣認同」是無上命令

2020-08-20

高雄市長補選揭曉,無可爭議的事實有二:民進黨的陳其邁大勝中國國民黨的李眉蓁,李眉蓁又遠勝民眾黨的吳益政;國民黨雖沒有墊底,黨內充斥何去何從的焦慮;民眾黨則有泡沫化的可能。
面對輸到脫褲子的殘酷現實,國民黨中還有人勉強為敗績祭出遮羞布。最有趣的是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她不認為陳其邁大贏,原因呢?她說,陳其邁是「大人打小孩」!還打成這樣,沒什麼好高興云云。政治學的大教授耶,難道不知道民主選舉不能有「大人打小孩」、「男人打女人」、「高個打矮個」或「五府千歲」、「嘴上無毛」之類說法?這是民主ABC,出於政治學教授之口,不得不為中山大學政研所學生捏一把冷汗。再說,民主選舉是多數決,贏一票就贏,選輸的必不高興,如此而已。
高市議長曾麗燕又是另位寶貝。她說陳其邁創下縣市合併後市長投票率及得票率雙低,質疑民意代表性不足。民主選舉只要合乎程序正義,當選人合理性及合法性十足,有什麼代表性足不足可說嘴?議長如此無知才是代表性不足!
另一例就是趙少康。趙名嘴不滿外界用「世紀慘敗」形容國民黨,拍桌擲筆氣到說,不可以拿李眉蓁的得票率跟二○一○年黃昭順比,「那是大選,李眉蓁是補選,怎麼能比呢?」然後又說:「數學怎麼算的…,這沒道理,怎不評說黃昭順輸五十萬票,李眉蓁輸,但不是民進黨大贏!」問題是,國民黨一年內連三敗,選一次輸一次,得票率愈來愈低,快輸到無何有之鄉了。還有嘴說李眉蓁輸、陳其邁沒有贏!
國民黨、民眾黨會輸,不是沒有道理的。重點在「台灣認同」已成為選民投票的決定因素,這種趨向只會愈來愈強。「台灣認同」不是空話,其實就是民主認同、法治認同、人權認同及自由認同。認同台灣價值已成為世界主流。泰國年輕一代的反政府示威,就拿台灣的「民主」、香港的「抗中」做為口號,組成所謂「奶茶同盟」;「奶茶」正是台灣的符號,而泰國年輕人將之當成台灣、香港與泰國的同心圓。
台灣愈受到全球民主國家支持,中國的文攻武嚇就愈厲害。中國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王海運少將狂言「七天內武統台灣不成問題」,《環時》總編胡錫進威脅說拿下台灣「以小時計」。還有人提出所謂「武統時程表」,言之鑿鑿。這種恫嚇有沒有影?當然是騙人的。只舉一例,習大大下了軍令:解放軍「絕不可以先開火」!「不—可—先—開—火」,看到沒?最可恥的是馬英九之流,在台灣享受總統退休禮遇,卻要拿中共武統恫嚇台灣,說什麼「首戰就是終戰」。解放軍已被下了禁火令,馬英九們怕中國文攻武嚇不夠力,還要為虎作倀,拿假虎皮撐黨國被「滅門」的大旗。可鄙復可憐。
馬英九如此,柯文哲也不遑多讓,執意要辦「雙城論壇」取代國民黨成為台灣對中國的唯一代言人;「兩岸一家親」是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統戰用語,柯公然表示:「兩岸一家親」比「兩岸一家仇」好。難道不知道此說的重點在「一家」,不在「親」、「仇」?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跌到狗吃屎,不正是拜「一家」之賜!?
至於國民黨,只要馬英九、洪秀柱們還在,絕對走不出「一中」,等著倒閉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4250

自由廣場》WHO一句話 看彰化採檢爭議

2020-08-20 05:30

思之語.張黎如

張黎如(敏牽)
 
 *習俗、禮儀,會因為國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是十六字心傳、九字真言、無相懺悔文,做為要求自己的規範,則是放諸四海皆準。
 
*「感恩」是開啟心門的鎖,「懺悔」是打開智慧的鎖。
 
*打掃環境,清洗衣物,亦可兼打掃自己的心,清淨自己的性。「所謂之下下人,有上上智。」
 
*首席本師已經把耕種福田的方法,傳授給我們,接下來就要看個人實踐的多寡來決定個人功夫的深淺。
 
 *智者之所以為智者,是因為承認自己有所缺點,不斷的修正而趨於完美。愚者之所以為愚者,是因為認為自己沒有犯錯,不斷的為自己尋找理由。
 
*人會自然反應,如眨眼睛。人的思想也會不經意的反應在言語和表情上,所以要看好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正己化人,渡己渡人。
 
*時間發酵,種下一粒種子,將來可能會結出許多的果子,屆時會有更多愛的種子發芽結果。例如真誠待人,別人感受到,也以真誠回應週遭,每一個微小的言談舉止,都有可能成為神奇的酵素,所以真誠的力量無窮大。
 
*儉之又儉趨向精確。
 
 *外在顯現出來的結果雖然相同,但是 內在的心思卻不同。可以構怨一時、憤恨不平……思想在黑暗面,苦了自己。亦可慈悲包容、安詳自在……思想在光明面,亮了自己。
 
 *自己覺得束縛痛苦或安祥自在,都不是別人給自己的,是源於自己的觀念,說的話,做的事,是否正確﹖所以要以「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為出發點,而不是以「別人錯了,別人要重新做人。」為出發點。
 
 *以十六字心傳要求自己,自己遲早會散發光芒,照亮別人,也成就自己。成就自己,還是為了照亮更多的人。
 
*有人找不到真理,就要靠教育,讓人瞭解人生的真諦,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
 
*有人沒找到真理,卻認為自己找到了,通常要付出代價,才能學到真正的真理。
 
*有人很幸福,已經找到安身立命的真理,但是做不到,為什麼﹖因為還有慾望、還有我執,還有習性,所以要常唸九字真言,提醒自己。
 
*力行十六字心傳,自己就可以做無形的道場,轉化自己也可以轉化別人。
 
 
*找自己的缺點,找他人的優點,就是給自己好日子過。



 註:
1.十六字心傳: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與承擔
 
2.九字真言: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
 
 
 

引用網址如下:


易經三易理和君子不卜

廿字真言與三易理                     張敏牽
 
易經中有「變易」、「不易」和「簡易」三種涵義。
一、變易:宇宙萬物,時時刻刻瞬息萬變,人事物也是如此,所以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也就是說道在文字語言之外,不在文字語言的當中,道無所不在,所謂「道法自然」,金剛經云:「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古人云:「道難說,須當自悟」,如何自悟?就是以廿字真言自我反省。有一篇聖訓:「萬物之養育由天地正氣供應,亦即所謂『
道』也!道生萬物,育化陰陽」,人有正氣,才能頂天立地,如何培養正氣?即以廿字自反是也。就能如唸字真經所言:滌塵見性、日月光明,浩然正氣、沖塞太虛。
二、不易:「變化不息的大宇宙,卻具備法則性,井然有序,循環不已,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小宇宙的人的命運,也同樣具有法則性。」我認為這「不易」,就是真理不變的意思、 師尊對廿字真言淺釋的內容、就是不變的法則性,就是宇宙真理。師尊說:「人如果能夠信守廿字真言,盡了人道,就可以在人曹立根,然後我們要回到 上帝的身邊,安身立命在 上帝的身邊,這是天帝教同奮信仰的最高境界」。
三、簡易:由於前面「不易」的法則性,我們就能了解大宇宙的天地法則,可以遵循;小宇宙人的動向,也能夠預知規範。我個人認為「簡易」就是因果律,「作善降祥」是天經地義的事,道理很簡單,只是我們沒去明白。易經教人修德遠禍,就是能以廿字真言淺釋的內容去做,非但可寡過,趨吉避凶,逢凶化吉,正氣充足,邪魔自然遠避,「三界侍衛」,亦可知幾如神,例如一位看起來,很沒修養的人,對我們說了一些很不好聽的話,或只是一些戲言,如果我們懂得以廿字真言淺釋的內容自反,以合天理之要求,我們就能聽到天籟,天籟除了我們內心安祥自在和靈感之外,也會透過別人之口說出來,且真的是比卜卦更精確,如一語驚醒夢中人,又比如說:看到電視一段畫面,聽到收音機或錄音帶一段話,看到報章的某篇文章或又突然想起要看那一本書,或隨手抽一書,隨意打開某一頁,都有很大的啟發,所謂「誠則靈」,也許您也有這樣的經驗吧!一個人若懂得自反、在空間(環境)和時間,都能在適當的位置,知所進退,知道自己是否當位,對人事物能採中庸態度,不偏不激,陰陽剛柔並濟,就能萬物和諧,例如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謹言慎行便是一例。又如有一偈:「向前走三步,向後退三步,仔細想一想,如意又吉祥」,因為錯誤就是煩惱,若我說錯一句話或做錯一件事,都會招來煩惱,所以我們覺得束縛痛苦或安祥自在,這都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源於我們的觀念,說的話,做的事,是不是正確?也就是我們的思想與行為是否合乎廿字真言的規範?是損人還是利人?因此要不斷的以廿字真言淺釋的內容自反,不斷的修正,使自己的思想行為合乎天理之要求,所謂「聖人怕因,凡人怕果」。
 
陰陽不測.君子不卜
 
我們再從易經的六十四卦來說明廿字真言的重要性,易經雖有六十四卦,但易經也說:「陰陽不測之謂神」,又曰:「神無方,易無體」,既不可測,又本無方,如何占卜?所以孔子要說:「不占而已」了,佛家也謂「萬法歸一」、「萬法惟心造」,所有有情無情皆歸於「一」也,此六十四卦可用廿字真言來圓滿,例如沒有所謂成功或失敗,只要人類心裡感應得其和,就是圓滿,大家團結群策群力,完成一件事,若失敗了,共同承擔、檢討缺失下次改進,若成功了,大家共同分享,這就是圓滿,所以師尊說:「去私心、存天理」、「凡心死、道心生」,王陽明先生說:「聖人之所以為聖,只是此心純乎天理,而無人欲之雜」,因此,一位有德性的人,這六十四卦對他而言,已起不了作用了,即是「君子不卜」(這就是易經的真精神),因為有空間的不同和時間的變化,所以有時缺點也能變成價值,這六十四卦,也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所以遇困境要懂得去化,所以成就了許多尊者、禪師、聖僧、偉人。如何化?就是以廿字真言自問,而不是問別人,就能境由心轉,而非心隨境轉,事情由繁變簡,就是提昇我們內心的生活品質,所謂「凡事感恩」、「上天加福是逆著來的」,廣欽老和尚也說:「打擊我們的,你以為他是壞人,但是在修道來講,是有幫助的,內心感謝他。那是西方錢,你不會賺,反而跑去哭。」佛經上說:「心能轉物則同如來」,了解定數就能化,就是先認命再造命,才能再創高峰。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就是了解自己的缺點是什麼?優點是什麼?看重自己擁有的長處,不在短處怨天尤人,發揮己所長,貢獻大家,例如一塊大翡翠的玉,內有綠、紅、黑各色,是最沒有價值的翡翠,但化成翡翠西瓜,就是化腐朽為神奇,我所要強調的就是了解易經之後,要會這個「化」字,能以廿字真言自反自問,而不問別人,就能「化」。例如一個人不要怕痛苦,那個偉人沒有痛苦的經歷,就是經歷比別人更多的痛苦,才更顯得偉大,所謂「煩惱生智慧」、「煩惱即菩提」,就是懂得「化」,若不懂的化,煩惱就是無明,煩惱不除,正念就無法出來。王陽明先生說:「人須在事上磨鍊,方立得住,方能靜亦動,動亦定。」又如我們吃一串葡萄,從最大的一顆先吃,以此類推,吃到最後一顆,還是最大的;若從最小的先吃,永遠吃小的葡萄,葡萄本身沒變,只是我們的心改變了,是一體的兩面。「因」與「果」如影隨形,一步一個腳印,算命之所以能未卜先知,因看到之前已種下因(種子),必然會有後來的果,事情發展的軌跡是不變的,看我們是要朝什麼方向走,要懂得策略規畫(廿字自反)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例如一個好吃懶做的人,怎可能勤儉致富。命理學從易經觀點看,沒什麼歹命或好命,要會化,引導人積極、樂觀、奮鬥,所謂「好命沒修也會變歹命;若歹命但懂得修也會變好命」。
 
 
註:
廿字真言:
 
 
 

 

引用網址如下:

 
  【相關閱讀】

 有關生死輪迴之心得報告
 

童言童語.張黎如

張黎如(敏牽) 
 
「媽媽!我的牙齒,慢慢的在走路。」女兒刷完牙,跑來跟我說。「牙齒怎麼會走路﹖」我不解的問。「媽媽!妳看!」女兒指著剛露出牙床沒多久的新牙說。
 
 *******  
 
「我好可憐喔!不能呼吸了!」女兒感冒,自言自語的說,我聽了好心疼!「來!妳最勇敢了。」我哄著女兒吃藥。「我不要勇敢了。」女兒哀求的說。「妳不是常說愛媽媽嗎﹖吃藥就是愛媽媽,妳不愛媽媽了嗎﹖」「我明天再愛媽媽。」

  *******

 「衣服也在洗澡啊!」女兒蹲著看我洗衣,接著又說:「媽媽洗衣服很好看。」「那裡好看﹖」我好奇的問。「因為有很多泡泡可以看!」
 
  *******

「快起床,否則上學會來不及!」我催著女兒。
「媽媽,我還在做夢。」
「起床囉!娃娃車等一下就來載妳了。」
「我還要舒服兩下!」看她抱著棉被,好像很舒服的樣子。




引用網址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