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五月十三日 (何名曰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 悔者,悔其過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13

世人但知懺悔之名,不知懺悔內涵,往往懺悔一時,過後又生,前愆不但不去,反而後繼其罪,空口徒言懺悔,卻未明悟懺悔之實在意義。

六祖有曰:「何名曰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過後;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37&Itemid=1

台灣共和國大統領 ── 廖文毅略傳(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螺教會牧師 杜謙遜 整理   
2016-05-13

(photo source: 維基百科
二、創設大承會社
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引發中日八年戰爭。廖文毅被徵召為中國軍政部兵工署上校技正;然而同這時在上海行醫的二叔廖煥章(1883-?,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中日戰爭期間病歿於上海),也被延聘為上海日本軍醫大佐(上校),叔姪分屬敵對國雙方擔任重要軍職,可說是一樁近代史上台灣人國家定位分歧一幕悲劇!

1939年3月,廖文毅攜眷返台探視病危的父親廖承丕。在處理完父親後事之後,廖文毅與二哥廖文奎在台北開設「大承物產株式會社」和「大承信託株式會社」,廖文毅擔任大承信託株式會社的社長職務。這段期間,兼任台灣石炭協會顧問、高爾夫球協會總裁、橄欖球協會會長等職務,頗為忙碌。

廖文奎、廖文毅兩兄弟因為都有留學中國與美國的經驗,同時又都娶美籍太太,也都有在中國擔任大學教授背景,因此日本當局相當忌諱他們的身分,也常在暗中監視調查他們的舉動。廖文奎因此在1939年7月,就設法再度遠赴上海發展。1941年11月,就在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偷襲珍珠港(12月8日)前夕,廖文毅因為被懷疑親美通外之嫌,突然遭到虎尾郡役所特務警察逮捕,但經過審問後隨即釋放。因此,之後除了公司業務外,平日佯裝騎馬遊樂無所事事,參與一些與政治較無關聯的活動,盡量閃避日本特務的注目。例如參加西螺地方性的話劇社演出,還有1944年西螺藝能奉公團在西螺戲院公演時,廖文毅亦參與飾演一名老人角色,此外也有參與音樂與戲劇的演出。
(未完待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螺教會牧師  杜謙遜 整理,2003/10/1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世界公民運動,看待二戰慘烈的自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13

(photo: 維基百科
1945年時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勝利宣告結束,然而二次大戰也改變了往後世界的政治版圖和社會結構,特別是戰敗的軸心國集團被迫接受同盟國的安排。1945年10月24日聯合國亦宣告成立,期望能夠促進各國合作並防止未來的軍事衝突;同時戰勝的同盟國也紛紛在聯合國各個機構中擔任重要職位,特別是以美國、蘇聯、中國、英國和法國5個國家為首成立聯合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也促使美國和蘇聯二者成為彼此對立的超級大國,並在戰爭結束後展開了長達46年的冷戰局勢。與此同時過去各個歐洲大國的影響力則逐漸下降,促使各個亞洲與非洲殖民地出現非殖民化的運動,陸陸續續有許多地方宣告獨立。而為了面對戰爭所帶來的破壞,各個國家也開始為自身的產業推出振興經濟措施;另外為了能夠穩定各國之間的外交關係,歐洲也開始推動歐洲一體化的目標。

第二次世界大戰引起的傷亡比例來說。軸心國集團其喪生人數大約有15%,而剩餘的85%則是同盟國部隊的喪生人數;在這之中主要是蘇聯和中國的人民,其中許多人是由於德國和日本部隊於被占領土實施的戰爭罪行所導致的。根據估計大約有1,100名至1,700萬名平民直接或者間接死於納粹思想的政策中,其中包括大約有600萬名猶太人因而遭遇系統性的種族滅絕式大屠殺,另外還有500萬名羅姆人、同性戀者、斯拉夫人以及其他種族與少數族群也遭到殺害。此外南斯拉夫烏斯塔沙則與軸心國集團合作殺害大量作為少數民族的塞爾維亞人、羅姆人和猶太人,而在戰爭結束後克羅埃西亞平民則對此展開報復。另外大約有300萬名到1,000萬名中國平民則是在日本佔領地區下遭到部隊殺害,在這之中最有名的事件則是南京大屠殺,其中有數十萬名中國平民因而遭到殺害。此外岡村寧次所制定且於山東省實施的三光政策,則導致有270萬名中國群眾因而被殺害。

軸心國部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也有限度的使用生物和化學藥劑,例如義大利軍方在第二次義大利衣索比亞戰爭便嘗試投入芥子氣作戰,而大日本帝國陸軍則在與蘇聯的早期衝突、入侵並佔領中國時也使用生物或化學武器協助作戰。此外德國和日本也針對平民施放藥劑來測試武器效果,在某些情況​​下也於戰俘身上進行實驗。

雖然許多軸心國的違法行為陸續被送往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法庭進行審判,然而同盟國部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犯下許多戰爭罪行。這其中包括蘇聯的人口轉移政策,嚴責行動(Operation Keelhaul)、戰後對德意志人的驅逐、占領德國期間的強姦罪行以及卡廷大屠殺。另外一些大飢荒的死亡人數也可以歸因於戰爭爆發,這包括1943年的孟加拉饑荒和1944年至1945年的越南饑荒。包括耶克·弗里德里希(Jörg Friedrich)等歷史學家則認為針對敵國領土的平民區大規模轟炸的行為應該也要被列為戰爭罪行,這又以日本的東京和德國的德勒斯登、漢堡與科隆最為著名;其中根據統計西方盟國總共造成至少160個城市遭到轟炸,也導致超過60萬名德國平民因而死亡。

在納粹大屠殺中主要有600萬名阿什肯納茲猶太人遭到殺害,另外在蓄意滅絕計劃中也導致200萬名波蘭人民以及400萬名包括身心障礙、精神病患、蘇聯戰俘、同性戀者、共濟會成員、耶和華見證人與羅姆人等「不值得活的生命」(Life unworthy of life)遭到殺害。另外以東歐為主有1,200萬名民眾被迫成為勞工,並且強迫在德國各家工廠內進行勞動。

而除了納粹統治下設立的集中營導致大量人員遭到殺害,而古拉格於各地設立的勞動營也導致德國戰俘以及包括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等占領區公民喪生,甚至一些蘇聯公民也因為被懷疑與納粹主義有關而遭到迫害。根據統計在戰爭期間有60%的德國戰俘於蘇聯喪生,而理查·奧弗里(Richard Overy)則表示有將近570萬名戰俘喪生,其中有大約有57%、約360萬人因故喪生或者遭到擊斃。另外蘇聯也將過去遭到德軍俘虜者或者自他處遣返平民視為潛在​​與納粹主義合作者,其中一些受到懷疑的人在經過內務人民委員會審查後往往被送往古拉格處理。

而日本所設立的戰俘營與勞改營中也有著極高的死亡率,根據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調查發現西方囚犯的死亡率高達27.1%,其中美國戰俘甚至有37%的死亡率,這個比例甚至比美軍遭到德國和義大利俘虜者的死亡率還多出7倍。然而在日本投降後所有獲釋的囚犯中,有37,583名來自英國、28,500來自荷蘭以及14,473人來自美國,但中國囚犯僅有56人未被殺害而成功獲釋。根據統計在1935年到1941年間,在興亞局的規畫下有至少500萬名來自中國北部和滿洲國的平民被迫勞動,這包括在礦山以及軍工廠內勞動;而在1942年以後,日軍強迫中國民眾勞動的人數更迅速增加到1,000萬人之譜。美國國會圖書館則在報告中提到在爪哇島有近400萬到100萬名勞動者被日軍強制工作,而隨後日軍將其中270,000人強迫遷往其他日本佔領的東南亞地區工作,僅留下52,000名勞動者繼續進行先前的工作。

日軍在中國大量使用化學武器和其七三一部隊進行活人細菌戰實驗去發展生物武器,日軍轟炸機對中國城市狂轟濫炸,大批中國平民死於空襲當中,還把大批中國婦女作為慰安婦,作為日軍士兵的性奴隸,很多還被虐待至死。
引用改寫自參考資料:第二次世界大戰 - 維基百科

人類噬殺的行為,會由平時安逸、和平的時期默默滋長,其原因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人與人互信不足,國與國互相猜忌,安定是為了備戰,國際各懷鬼胎,彼此監督他國,絲毫動作,必然造成區域不安,於是有種種示威的軍事行動,炫武雖是虛張聲勢,但随時會擦槍走火,當前的地球被過度消費,人口爆滿,生活所需,無法均勻分配於飢寒的弱勢國家,自然而然催化省錢多利,效果顯著的恐怖組織崛起,現在要思考如何維持世界和平的問題,成熟的世界公民運動可除所在國家的暴政,跨國聯合支援被壓詐人民亦是必然的行動,如何善待地球的環保活動,必須落實。

再是凶猛之國,也會受不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核武絕滅後果。

(撰於2016/04/20)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2016台灣本土社團論壇講座-勞動政策與社會改造/孫友聯秘書長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4月16日
地點:中農附旅

大綱:

1.   如果工資不斷壓低,直到不能再低的時候,就會開始壓縮原料成本,台灣企業主應該思考壓低成本難道是產業的目標,後續導致的社會問題將越來越嚴」重。例如食品安全問題。

2.  全台灣的外勞,政府統計有六十萬,馬英九上台後,增加二十二萬外勞。

3.  台灣勞動生產力指數一直在上升,單位勞動產出的成本一直下降,這代表勞工更賣力工作,但經濟發展美好的果實,並沒有分配給勞工。

4.  理論上,經濟成長會帶動薪資成長,但在1992年左右,薪資成長和經濟成長脫鉤。

5.  台灣高失業、低薪和高缺工並行,這違反經濟學原理,假設缺工,理應帶動工資上漲,但引進外勞後,壓低本勞對薪資的議價能力。諷刺的是,台灣政府部會中最怕沒有外勞的是勞動部,因為職訓局百分之九十五的經費是來自就業安定費,在歐洲,這筆經費應該來自公共預算編列。

6.  薪資若調漲百分之五,也佔工廠營收比例不到百分之二十,這顯示薪資佔成本的比例非常低。

7.  台灣的基本工資,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超過兩萬。

8.  台灣的教育很奇怪,就是強迫你習慣一天工作八小時,八小時候還加班,加班還不給加班費。工作延伸、工時過長,家庭的關係就會淡薄、家庭功能弱化、減少公共參與,最後得到一個過勞的身體。

9.  這代的人縱容政府減稅和舉債,惡果卻是要由下一代人承擔。

10.  未來的年金改革是新政治和新社會必須完成的使命。公保人數五十九萬,政府提撥2500億,農保人數一百四十五萬,政府提撥1303億,勞工九百九十二萬,錢在哪裡?台灣還有減稅的空間嗎?

11.  若繼續讓低薪、不公平的年金制度惡化下去,年輕人會以一種「拋棄繼承」的態度出逃。

12.  公平經濟的三大目標:建構「公平經濟」新思維、重新打造集體與個體勞動法令、啟動殘破社會福利的重建工程。

13.  勞動保護的部分:一、適時工時,逆轉台灣長工時的職業結構。二、安全職場,建構安全健康職業職場-預防、補償、重建復工機制。第三、非典型勞動。第四、工作貧窮。

14.  從理念(經濟政策)、策略、行動者三部分分析:國民黨在台灣的執政,特別是在1990年以後,採用的是供給取向的經濟學,尤其是新自由主義,強調市場與解除管制生產要素(土地、勞力、資本),這樣的經濟政策從1970年代,雷根與柴契爾夫人時代,大幅進展,也主導後來的經濟;但勞工團體強調的是需求導向的經濟,也就是凱因斯學派一脈(Keynesian economics)。

15.  2008以後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基本上採用解除管制,現在我們都嘗到惡果。

16.  除了富人稅外,另外還可以考慮加值型營業稅,每增加一個百分點的課徵,稅收會增加400億。民進黨的長照政策可以考慮這部分的稅收來源。但仍需考慮通貨膨脹的問題。

17.  德國的左派內曾有一個辯論:薪資可以和福利、競爭力等連動的重要原因有二,薪資談判和工會團結,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是有效的運作模式,產業結構基本上以製造業為主,各產業的生產條件類似,才能透過集體協商來促使薪資和福利、競爭力連動;但是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全球化經濟、和去工業化經濟(服務導向經濟)為主,勞動市場越來越兩極化,高薪部門和低薪部分是否要連動?後來解決之道就是高薪和低薪脫鉤,政府再以稅的方式補助低薪部門,如社會保險的保費、公共保育托育。稅收來源就是用加值營業稅和奢侈稅,這是台灣可以考慮的途徑。

18.  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曾引用哈維爾的講法:政治是要打破有權勢者的政治。我們要問民進黨,未來的政治是誰的政治和誰的未來?馬克思的時代是朝向無產階級的政治、勞工的政治。史明歐吉桑也說過:大眾的政治。如果一般大眾無法發言、出聲,未來的新政治、所得分配等等,不會有正義的結果。

19.  台灣社會的進步都卡在一個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國家的形成。

20.  過去台灣政治體系的形成,有一個特定的族群,在社會福利資源相對其他族群,得到更多分配,這是不公平;另外一個族群長期無法進入政治體制內,無法掌握更多空間和資源,這樣的問題沒有解決,不但沒有解決,一直到1980年代中國因素的出現,讓勞工受到非常大衝擊。例如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積欠台灣勞工工資等。從兩千年到今天,經過十六年,情況並沒有改善,若是沒有新思維新政策,民進黨執政將會陷入過去泥淖。

21.  休假政策以日本為例,早在1873年,日本便以法律定義且訂之。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又重新修訂,如山、海的紀念,目的是形成日本國民文化與總體精神,並在休假日中顯現,根本沒有所謂勞資問題。台灣之所以會出現問題,原因在於勞基法規定的紀念日,都不是在紀念台灣社會應該有的假期,不是為了形成台灣文化而訂的紀念日。紀念日的立法不單是勞工放假,背後有立法的目的。台灣和中國在世界上的休假天數是排名在最後的,勞工的特休太少,實務上使用特休的機會又低。勞工應該休假,應該回到勞工休假基準的保護。

22.  青年的反抗和背叛,不單是在台灣,在日本也是問題,應該站在勞動人權的角度來保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國際毒草銀膠菊 蔓延全台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過敏不舒服 來碗四神湯

2016-05-16
文/許麗鳳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溫暖又潮濕,隨著環境惡化,使人們的抗病及免疫力大幅降低,以致過敏病患與日俱增。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及過敏性眼結膜炎。
  • ▲平時可藉由四神湯(茯苓、山藥、芡實、蓮子),來達到調理過敏體質的目的。(照片提供/許麗鳳) ▲平時可藉由四神湯(茯苓、山藥、芡實、蓮子),來達到調理過敏體質的目的。(照片提供/許麗鳳)
中醫認為,過敏性疾病屬脾、肺、腎三臟腑虛弱所致。因此,中醫改善過敏體質分為3種證型:
●肺衛不足型:這類型的人經常感冒、易流汗、打噴嚏、咳嗽。
●脾胃不足型:主要症狀為消化不良、胃口差、消瘦。
●腎氣不足型:多半先天稟賦不足,發育較同年齡層的孩童遲緩,因此常用補腎的方式來改善 。
平補的四神湯在傳統食療上有健脾肺、調體質的作用,能提振食慾,提升免疫力,有助調理過敏體質。
◎四神湯:
●材料:茯苓一兩、山藥一兩、芡實一兩、蓮子一兩(薏仁一兩)、排骨、鹽、酒。
●作法:將排骨洗淨待用。將中藥材洗淨後,加入排骨及適量水熬煮40分鐘後,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服用。
除了平時食補外,也可以在冬至或夏至的時間以三九貼或三伏貼改善體質,利用大自然氣候的變化,配合背部穴位敷貼方式來治療各種過敏性疾病的方法。
平時應忌食或少吃寒涼、生冷的食物,例如各類冰品、冷飲、瓜果類等。其他像牛奶、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鮮等食物,也都是很強的過敏原,要特別注意。
中醫經由望、聞、問、切辯證論治的方法調整體質,不只治標也治本。
(作者為三重區鼎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90282

〈中部〉秋葵抑制大腸癌 嘉華學生研究證實

2016-05-10

獲雲嘉區科展特優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秋葵是一種營養豐富且具健胃整腸功效的蔬菜,嘉義縣鹿草鄉盛產秋葵,佔全台七成以上,嘉義市私立嘉華中學學生以「秋葵甲醇萃取物抗氧化與抗腫瘤特性分析」為研究主題,證實秋葵甲醇萃取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與抑制大腸癌細胞生長特性,獲得第五十六屆高中(雲嘉區)科展生物組特優獎,將代表角逐全國科展競賽。
  • 嘉華中學陳思成、陳思如、薛湘雯(由右至左)三名學生,以「秋葵甲醇萃取物抗氧化與抗腫瘤特性分析」勇奪雲嘉區科展生物組特優獎。 (記者丁偉杰攝) 嘉華中學陳思成、陳思如、薛湘雯(由右至左)三名學生,以「秋葵甲醇萃取物抗氧化與抗腫瘤特性分析」勇奪雲嘉區科展生物組特優獎。 (記者丁偉杰攝)
獲獎學生陳思如、陳思成姐弟分別就讀高二與高一,他們與高二學生薛湘雯組隊,由林籐旺、吳沛怡老師指導參賽,研究成果獲獎並晉級全國科展,昨天校方分享榮耀。
陳思如、陳思成說,據文獻資料顯示,秋葵富含維生素A、B、C、E與β-胡蘿蔔素,因此推測應具有抗氧化能力,此外目前也有研究證實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因此朝向抗氧化與抗腫瘤的功能分析,試著以保健、醫學等面向來探討秋葵的功能。
林籐旺表示,此研究歷時半年,尋求嘉大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教授吳進益提供大腸癌細胞研究相關材料、設備與技術諮詢等;入秋後,秋葵減產,學生從網路購得,才讓實驗順利完成。

甲醇萃取物抗氧化

「現在都叫家人多吃秋葵。」薛湘雯說,研究結果證實秋葵甲醇萃取物含有豐富的多酚物質,可以有效中和碘與過錳酸鉀等氧化劑滴定,並具有螯合亞鐵離子與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在抑制大腸癌細胞的生長實驗,證實秋葵甲醇萃取物在濃度18ug/ml,就有抑制效果,且隨著濃度越高,抑制癌細胞生長現象更明顯。
校長柳水燦說,這項研究成果可提供做為研究秋葵甲醇萃取物抗氧化與抗腫瘤的參考依
據,用來推廣秋葵保健功能與附加應用價值。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87935

金點新秀最佳設計獎》心疼阿嬤膝蓋 他開發復健裝置

2016-05-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每年大專校院設計盛事「新一代設計展」暨「金點新秀設計獎」週末登場,昨公布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其中,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學生劉彥甫,心疼阿嬤膝蓋退化,開發「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裝置,讓患者精準復健,獲得評審青睞。
  •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大四生劉彥甫,因為家中阿嬤膝關節退化,萌生創建「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裝置,把護膝結合氣囊,更透過藍芽連接智慧裝置,能幫助需求者正確運動,測量肌肉施力,達到精確復健的目標,拿下金點新秀獎產品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記者吳柏軒攝)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大四生劉彥甫,因為家中阿嬤膝關節退化,萌生創建「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裝置,把護膝結合氣囊,更透過藍芽連接智慧裝置,能幫助需求者正確運動,測量肌肉施力,達到精確復健的目標,拿下金點新秀獎產品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記者吳柏軒攝)
  • 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學生何昆霖、林奇賢、黃博聖、郭庭維等人,花一個月時間,把三千到五千多條的束帶,依照骨骼結構,組成一個超過三米高的恐龍,相當震撼。(記者吳柏軒攝) 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學生何昆霖、林奇賢、黃博聖、郭庭維等人,花一個月時間,把三千到五千多條的束帶,依照骨骼結構,組成一個超過三米高的恐龍,相當震撼。(記者吳柏軒攝)
  • 因敘利亞男童海灘遇難照而震撼不已的醒吾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大四生黃冠綸,設計以「敘利亞難民危機」為主題的三幅海報,盼再次喚醒大眾對難民議題的關注。(記者吳柏軒攝) 因敘利亞男童海灘遇難照而震撼不已的醒吾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大四生黃冠綸,設計以「敘利亞難民危機」為主題的三幅海報,盼再次喚醒大眾對難民議題的關注。(記者吳柏軒攝)

劉彥甫獲最佳產品設計獎

劉彥甫表示,七十多歲的阿嬤因膝蓋退化,看其從開刀、吃藥到復健等都沒改善,十分心疼。研究後發現,膝蓋退化初期若能及早治療並訓練腿部肌肉,可延緩症狀,因此花一年多時間開發「膝關節復健智能穿戴」裝置,把護膝結合氣囊,更透過藍芽連接智慧裝置,幫助需求者正確運動,測量肌肉施力,達到精確復健目標,拿下金點新秀獎產品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

最佳視覺傳達設計 靈感來自敘利亞男童遇難照

「敘利亞難民的事情漸漸被遺忘了…」,拿下視覺傳達設計類最大獎的創作者醒吾科大商業設計系學生黃冠綸,震懾於敘利亞男童溺死沙灘的照片,所設計的海報上有大大的英文字母,S代表Syrian(敘利亞人)和Safety(安全),並用二隻手象徵難民彼此援手;R則是Refugees(難民)、Roam(漫遊),並用一隻赤腳代表奔波;C是Crisis(危機),更用槍口與砲火瞄準家園,隱喻戰爭殘酷,希望重新喚醒社會關注。

束帶拼恐龍 塑化紀獲工設最大獎

工藝設計類最大獎由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學生何昆霖、林奇賢、黃博聖、郭庭維等人獲得。團隊以「塑化紀」為題,用塑膠束帶一根根拼湊,製作出恐龍、翼龍等大型類骨骼工藝品,其中一尊高達三公尺的巨大恐龍骨骼造型,四人花了一個月時間、耗盡三千到五千根的束帶才完成,他們希望藉此讓觀眾了解這個世界的「塑化紀元」。
二○一六金點新秀設計獎昨公布產品設計類、工藝設計類、空間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類等七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每組可獲十萬元獎勵。評審蕭青陽、曲家瑞等人表示今年作品水準提高,也能感受到關愛世界的溫度,看出年輕人的宏觀視野,頗感驚豔。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90215

【影片】泰國曼谷夜市內的 hello kitty 棉花糖,好酷啊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1583551051899987/videos/1725212727733818/?pnref=story.unseen-section

扁出席國宴?中監打臉蔡總統說不行 網友: 囂張

記者林冠妙/綜合報導 2016-05-16 16:08

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今(16)日上午在臉書貼出總統府邀請「陳前總統水扁伉儷」參加蔡英文的520就職國宴邀請函,屆時陳水扁是否出席?陳致中表示,將待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但台中監獄直接打臉說不行,還說「之前陳水扁的房間,目前還保持很好」。
陳水扁保外就醫後,台中監獄以「與醫療無關」為由,不准其參加多項活動,去年5月1日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10周年感恩餐會,陳水扁希望向支持者致謝,但法務部指這是政治性活動,連視訊都不准,今年總統大選,陳水扁收到投票通知單,法務部也把投票視為政治活動,不同意陳水扁行使投票權。
陳水扁、吳淑珍已確定收到國宴邀請函,外界關注陳水扁是否會出席?陳致中受訪時表示,將由醫療團隊專業評估身體狀況後,再確定是否適合出席,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說,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出席新任總統就職活動是慣例,相關作業由總統府依慣例辦理。
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時,已告知相關規定,與醫無關的活動、行為,原則上都不能參加,而陳水扁也簽署了,出席國宴與醫療無關,可能違反保外醫治的規定,若陳水扁執意參加,他們也阻止不了,如果被撤銷保外就醫,後果由陳水扁自行負責,除非法務部有其他指示,但目前沒有,一切就照規定處理。
至於出席後,是否會撤銷保外就醫?據《自由時報》報導,黃維賢指出,撤銷與否,是法務部的權責,「陳水扁之前的房間,目前還保持的很好」,新政府上台後,會不會有新的做法?黃維賢則說,這點他們無法預測,但會請台中監獄善意提醒陳致中,苦口婆心,都是為了陳水扁好。
對此,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透過臉書批評, 總統邀請,獄方有何權利說不?即使關在裡面,獄方也要保護他去!放肆!陳水扁醫療團隊成員郭正典痛批,是中監的獄官比較大?還是蔡英文總統比較大?也有網友怒批,這典獄長太囂張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fa2f6a3-9f8d-492e-b7a6-a166289ee087

《515同心禱告》全台16縣市 數萬基督徒為國「喚醒、合一、起行」禱告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ct.org.tw/1282390

中國黨都很粗暴

作者 王景弘   
2016-05-16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與倫敦警官談到習近平訪英之行,直言中國官員「很粗魯」,這對到處設「孔子學院」的「禮義之邦」可能很丟臉,但她還是後知後覺,那比起中國人對民主的粗暴,更是小巫見大巫。
中國自己反民主,不尊重人民,看到台灣人民自由選出新政府,習近平竟惡言相向,威脅新政府若不接受虛構、把台灣框入中國的「九二共識」,台海「會地動山搖」。
不但中國官方恐嚇,沒言論自由的中國媒體,也當應聲蟲以街頭流氓語言,威脅台灣人民。中國人的野蠻行徑,比他們在倫敦的不知外交禮儀,嚴重何止千百倍!
從中國遷移到台灣的中國黨,同樣荒謬。飽受外來政權統治的台灣,終於建立民主機制,有權選擇自己的政府與國家走向,但馬英九卻以最粗暴的手段對付民主,拉中國恐嚇台灣,把捏造的「九二共識」強加在人民頭上。
中國黨臨下台的表現,與中國一樣反民主。中國嗆美國政府的人權報告:人權又不能當飯吃!馬政權末代閣揆嗆新政府:轉型正義對GDP能增加幾趴?他們有共同意識形態,對人權與正義同樣輕蔑。
台灣政治有外來與本土的糾葛,雖經過政黨輪替,但外來政權高壓統治造成的不公義尚未接受應有的究責,中國黨居然還可以仿林肯紀念堂,在台北市最精華地段建造蔣介石神壇,而馬英九臨下台前,更濫權把總統府大禮堂改名為「經國廳」。
蔣經國以「三不」對付中國的招降,馬卻要紀念蔣經國,又與習近平聯手恐嚇台灣,這是何等諷刺!兩個中國黨都掛羊頭賣狗肉,舉止粗魯無禮,對民主更粗暴到極點!(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鏗鏘集

馬英九,請饒了中研院

作者 李屏生   
2016-05-16
任期不到五天的馬總統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說:「雖然行程很忙,但還是希望在五二○前,約見三位中央研究院院長候選人。」筆者建請已經是「看守總統」的馬英九,不要再妄想約談候選人,將人事權完全留給新總統,饒了中研院。
中研院隸屬總統府,是我國最高學術機關,院長本來是終身職,二○○五年李遠哲院長主動修改組織法,將自己的終身職改為五年任期制,連選得連任一次。翁啟惠院長任期本來到今年十月,現在既然「被辭職」,適法的作法是等新總統上任,約見候選人後,立即任命新院長,或由新院長提前接任,如果無法立即接任,也可由新院長指定的副院長暫代。
我國的中研院和美國國家科學院不同,美國國家科學院是院士聯誼性的社團組織,沒有國家預算,院長由社團組織的院士選出;我國的中研院下設許多研究所,是最高學術機關外,有國家預算,具行政組織的特性。李遠哲院長二○○五年九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中研院院士約有兩百二十位,有三分之二是長期住在海外。」因此要由多數住在海外的院士選出院長,根本不可行,而且中研院組織法必須送立法院修正,更緩不濟急;至於受到批評的計票方式,如有疑慮,等新總統五天後上任,大可啟動調查程序,不必勞動馬總統。
任期不到一週的馬總統如果倉促任命與新總統任期完全重疊的新院長,無疑剝奪了新總統重要的人事權,無視新民意;現在內閣已經總辭,停止所有的重大政策和人事任命,成為「看守政府」,任命中央研究院院長當然屬於重大人事案,馬總統的權力當然也受到「看守政府」的限制,行政院長縱然配合馬總統副署,但馬總統如果在這時匆促任命新院長,正當性和適法性都大有問題。
漢書說:「政者職也,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意思是說:如果為政者沒有職位了,就不必浪費心思,處理與你無關的政務。馬總統,請放手,饒了中研院。
(作者為法學博士,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五月十二日( 堅持大愛之行,不怕挫敗,則個人業消)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12

修道即是修心,不必拜師求道,只要有志向,確定生命的目標,堅持大愛之行,不怕挫敗,則個人業消,還能悟出大道,得到苦中之甘味。

「大願力」可以造成「大能量的陽電」,以此願力,作為濁世之法船,佛光普照,道氣充沛,不只獨善其身,且能兼善天下,與宇宙同體,乃是修行辦道之人的大志向。

修行便是修「心」,破四相,見真性;日常生活,時時刻刻,平心靜氣,外緣侵擾,不動其志,即是「禪定」。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36&Itemid=1

畫中有話-台灣政治須由體制內走向體制外,國際連誼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單純依靠台灣公民運動,力量還是不足,而台灣公民走向世界的活力越強,會容易打通台灣受制於中國窄門,和平民主公民抗暴方式,是台灣圖存的精神和實踐factor,小英執政要在體制內改革,需有勇氣對抗ROC憲政和KMT邪惡氣習,阿九坐令中國赤化,中共因素成為台灣人揮不掉的惡夢,台灣政治須由體制內走向體制外,國際連誼用各種可能的協議,美國還是台灣的老大,中國只會想吸光台灣的生命力,美國適時解開台灣之〝一中〞,才有立竿見影之效。

中國對台,真無情義,沒有大國氣勢,台灣須自救。
強國 One China,吸光台灣主權,配合KMT還掏光台灣財經。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馬談肯亞案:共同管轄 不涉主權
藍委杯葛促轉條例 綠批抗拒轉型正義
美對台六項保證 首次列入法案
讚揚台灣民主 加國會議員︰台灣是一個國家
非常認同台灣是國家!好市多改掉「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019&Itemid=1

學者座談:李、扁深化民主 馬威權遺緒回朝

2016-05-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即將於五二○卸任,對於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這三位總統,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昨評價,李、扁兩人推動台灣民主化、自由化,馬政府卻是威權遺緒回朝,主張中國政治道統,接受荒謬的九二共識,無法抵擋中國伸進來的黑手,而國民黨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下台」!
  •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新世紀文教基金會14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邀請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以「2016台灣大選真正政黨輪替的啟示」為題做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昨舉辦「台灣民選總統二十年的回顧與檢討」座談會,台大國發所教授邱榮舉說,李登輝無庸置疑是台灣民主之父,扁則是第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也是首位擊敗國民黨的台灣總統當選人,任內讓民主政治多元發展,讓中國國民黨首次淪為在野黨,因而成為國民黨頭號死敵,下場「悽悽慘慘」!
邱並指出,李、扁兩任總統,積極進行修憲來深化民主,馬英九總統任內卻說一套、做一套,執政八年連一次都未修憲過。
李酉潭也指出,李、扁兩人推動台灣民主化、自由化,馬政府卻是威權遺緒回朝。
「台灣總統直接民選的意義,在於讓兩岸關係脫離黨對黨的談判!」李酉潭說,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進行總統直選,李登輝落實主權在民、確立台灣民主化發展,可譽為「民主先生」;陳水扁任內則對民主、自由高度重視,當時「自由之家」的評比,遠遠領先不及格的中國。
李酉潭指出,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他曾呼籲馬應要處理不當黨產問題,去追求「正義先生」的桂冠,但馬並未處理,當年若願意檢討反省,藍營不會輸得如此徹底,現在看來,「國民黨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下台!」
「二○一六年才是真正政黨輪替!」李酉潭強調,今年選舉有三大意義,首先,這是台灣第一次行政、立法權真正的雙輪替,也是第三次行政權上的政黨輪替,再來是完成台灣第二次民主轉型,因為馬英九執政是威權遺緒歸朝,未曾面對轉型正義課題,今年真正的政
黨輪替,將開啟轉型正義的契機。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8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