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鳳飛飛-心肝寶貝

2008-05-29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dbrRafgEQ&feature=player_embedded#!

新華社證實再有尼姑自焚身亡 甘孜官媒承認圍捕射殺兩藏人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2-02132012092245.html





2012-02-13




四川藏區阿壩州阿壩縣星期六一位尼姑自焚。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一證實她已死亡。同一天,四川的《甘孜日報》也首次證實,上週五在甘孜爐霍縣警方與「犯罪嫌疑人」發生槍戰,共造成三死兩傷。海外藏人組織稱,其中兩名被打死的藏人上個月示威遊行時已被打傷、躲入深山。


[img]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2-02132012092245.html/m0213-ql2pf.jpg[/img]



圖片: 網民上傳一僧侶被一穿迷彩服的男子追打的照片,但未註明時間及地點。 (騰訊微網誌/記者喬龍)


中國藏區上週六再次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官方新華社星期一報導,11日18時,在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縣城外5公里處自焚的尼姑在送往醫院救治途中死亡。自焚尼姑名叫丹真曲宗,現年19歲,為阿壩縣四窪尼姑寺尼姑,阿壩縣賈洛鄉日阿羅村人。


而在此之前,本台藏語部以及美聯社等西方主流通訊社已經報導,藏族尼姑丹增曲珍,也就是丹真曲宗,星期六晚間自焚時,呼喊抗議中國政府的口號。她被軍警帶走後情況不明,有的報導說她活了下來。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星期一告訴本台:「她是2月11號那天自焚的,當時還沒死,但是最後中國的官方媒體說送往醫院途中死亡。」


記者:她當時自焚的時候有沒有喊口號?


回答:她喊口號了,就是西藏要自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以前也有阿壩縣的一個尼姑廟11月27號那天有一個尼姑自焚,她也當場死了。現在(加上這次)兩次(自焚)了。


本台致電阿壩縣公安局指揮中心詢問,對方稱「具體情況不清楚」。


記者:我想問一下11號尼姑自焚的事情。


回答:請問你是哪裡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回答:你們記者要通過正規渠道去瞭解,我們這兒無可奉告。


記者:新華社報導說這個尼姑在送院途中已經死亡了。


回答:你只有通過正規渠道瞭解,我們這兒具體情況不清楚。


記者:跟誰瞭解比較好?


回答:具體情況我不清楚。


在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說,丹真曲宗自焚是阿壩縣的第二起尼姑自焚事件,也是藏區的第三起:「11號發生的,現在已經去世了,她當時喊了口號。主要是『西藏沒有自由』,當然也喊了很多口號,『受到中共的虐待』、『要求達賴喇嘛回到西藏』。自焚的23位裡面有3位女性,這是阿壩縣的第二個尼姑,原來在甘孜道孚縣有個尼姑(自焚),所以現在是三位女性。」


據介紹,四窪尼姑寺距縣城12公里四窪鄉的一片小山坡上,屬黃教寺院。也是阿壩縣最大的尼姑寺,有尼姑三百多人。她們除了主要學藏傳佛教顯密二宗外,還要學歷史,文藝和語言一類的知識。


1月23日以來,四川阿壩和爐霍縣發生多起藏人示威抗議,引發藏民與公安衝突事件,本台上週曾報導,許多藏人遭到公安通緝後,逃亡深山躲避。據《甘孜日報》星期一報導,上週四凌晨一時,爐霍專案緝捕組前往該縣洛秋鄉朱巴溝遠居牧場,對鎖定的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上午8時許,緝捕組成功合圍三名犯罪嫌疑人集聚處,犯罪嫌疑人負隅頑抗,開槍拒捕,致使一名民警壯烈犧牲,兩名受傷。公安民警當場擊斃兩名犯罪嫌疑人,並抓獲一人,現場繳獲槍三支、子彈40發及炸藥一批。


這也是藏區近期發生衝突以來,地方媒體首次報導,藏人被射殺事件。而上一次作出類似報導的是在2008年3.14西藏事件期間。有評論認為,當局此舉是因為無法繼續掩蓋因鎮壓藏人導致死亡消息。
.
江白木浪告訴記者,被打死的所謂犯罪嫌疑人,其實就是逃入深山的抗議者:「這兩個人就是今年元月23號那天在爐霍縣那邊參加示威遊行的人,一個人是當場有受傷。這個事情發生以後,他們躲到牧區的家裡躲起來。2月9號那天,中共的武警大規模搜尋的時候當場被擊斃了,都是一個家裡的人,一個是和尚,一個是俗人,他們兩個是兄弟,當時受傷了以後他們沒有得到醫院治療。」


格桑說,1月下旬,爐霍發生藏人示威,結果遭到武力鎮壓:「爐霍縣的很多人現在已經跑到山上。你也看到了有兩個兄弟被射殺,整個藏區現在變成戰爭的狀態,有很多家庭裡面只剩下小孩,父母都逃到山上,現在藏區這麼冷。這種形勢當局還不反省,就是說他們還不改變這種政策,我原來也講過西藏民眾的這種勇氣,不滿的這種情緒已經爆發到最高點了。」


藏區多次發生自焚慘劇和藏人被射殺事件,格桑就此表示:「中共的現行政策導致了藏區這麼多慘劇的發生,當局沒有任何反省的意圖,反而他把境內發生的這些都歸咎於所謂的達賴集團,什麼戰略決策。他自己的錯誤政策造成的當地的民眾發生的抗議活動全部推到所謂海外敵對勢力頭上,他這種強硬的鎮壓導致了藏區更大的不滿。」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引用http://forum2.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3555032

懷孕末期和坐月子 慎防肺栓塞


▲醫師提醒孕婦注意懷孕時及產後的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風險。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龍年有意懷孕生子的民眾大幅增多,在一片期待「龍寶寶」氛圍中,新北市板橋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特別提醒產婦,在懷孕末期和坐月子期間,應慎防血液循環不佳導致肺栓塞;亞東醫院近期即連續收治數名因肺栓塞送醫急救的產婦,其中有幸運救活的,但也有到院前即猝死的不幸案例。
根據統計,肺栓塞後休克,即使進行CPR急救的病人,死亡率仍高達9成,絕對要提高警覺。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指出,民眾在開心迎接新成員的同時,千萬別忽視孕婦因為懷孕所可能造成的下半身靜脈栓塞,及產後可能引發的肺栓塞,孕婦得到靜脈栓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至10倍,生產結束後肺栓塞的機率則高達一般人的15至35倍。
亞東醫院最近診治的案例中,第一例產婦A自某婦產科緊急轉送,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急救無效死亡,第二例產婦B,已有一次生產經驗,於某婦產科生產後,隔日自覺有呼吸急喘的現象,被家人發現時已昏倒在床上,婦產科醫師施予心肺復甦術,轉送亞東醫院以葉克膜急救,發現為重度肺動脈栓塞合併心肺衰竭,經給予血栓溶解劑及強心藥物救治後救回,但仍需要進行術後復健。
第三例產婦C則是懷第三胎,生產後第二天感覺有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情形,經檢查後懷疑是突發性肺動脈栓塞,使用抗凝血劑治療後,恢復良好並於10天後出院。
邱冠明說,孕婦為預防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可於懷孕期間使用彈性襪,並經常抬腿,進行腿部肌肉運動,即可減少下半身栓塞的機會,生產後也需監測,以求早期發現肺栓塞的跡象,降低致命風險。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health1.htm

北市基測資料 又錯

◎ 洪儀
身為今年九年級的家長,目睹去年北北基放榜後孩子痛哭流涕的場景,對於即將來臨的高中招生,總提醒自己要小心再小心。
上週小女拿回學校發的《國中進路輔導專輯︱二○一二彩繪亮麗人生》,要我隨意翻翻:「反正今年基測只考一次,可以吹冷氣,大家都知道了。」但我不放心,認真看過手冊後,發現資料又錯了。
例如:手冊第二七五頁,羅列北一女中免試入學五十六人,申請入學四○九人,體育甄選入學十九人,登記分發一百人,自行加總後得到招生總數五八四人;卻與高中網站發布的資料,北星五十人,基北免試五十人,申請入學三八五人,登記分發北北基三八五人,基北區一百人,招生人數共九七○人,有近四百人的差異。
經核對,發現《國中進路輔導專輯》中沒有北星人數和北北基的登記分發人數,所以招生總數是不完整的。以上缺失並非北一女中獨有,北市高中都有招生人數資料不完整的現象。
細看手冊,由桃園市某出版社出版、印刷,看不出和任何公務單位有任何關係。新的部長已上任,我們希望不要再看到責任推諉之後,又是北市教育局背黑鍋。畢竟,北市教育局收拾北北基這場千秋鬧劇已經夠辛苦了。
點出這個問題,呼籲所有家長、老師要謹慎,雖然北北基已經被遺忘了,但是後遺症仍在。大人們要打起精神,不要讓去年三八○○人重分發的慘劇再度發生,也不要讓任何「手民之誤」造成任何孩子暗夜泣淚。 (作者為考生家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o4.htm

馬英九,七月再騙還來得及!

◎ 黃子維
馬英九二月十三日下午提到美牛議題時表示,「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並強調「對這個問題的立場始終一致,並沒有因選舉前後而有任何改變,政府會積極尋求社會共識,正面對待此一議題。」聽起來是四平八穩,然而事實上,對照選後馬政府的一系列作為,馬英九在美牛議題上很顯然並沒有對人民坦承。
首先,馬英九說不預設立場,但又說立場始終一致,然而農委會於二月十日召開的跨部會小組會議卻又得出「一、萊克多巴胺(培林)非瘦肉精;二、十多年來沒有報告顯示培林對人體造成危害;三、因食用培林導致大型犬心肌壞死,並不適宜做為參考」等三項結論,顯然為開放瘦肉精做準備,那麼我們想問:到底馬政府的立場是什麼?
其次,馬英九說沒有時間表,卻又提到並未因選舉前後而有所改變,顯見在馬英九的心中,總統選舉就是處理美牛議題的分水嶺。要不然,如果真的沒有時間表,為什麼不等七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瘦肉精標準出爐後,台灣可先觀察例如歐盟是否跟進,再決定要不要開放,不是更為周延嗎?
就如同汽油跟天然氣漲價一樣,選前謹言慎行,選後卻一意孤行,這一切說穿了,就是選舉贏了,不然你是要怎麼樣?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o2.htm

連兩位護理人員輕生的警訊

◎ 盧孳艷

前幾天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室連續兩位護士自殺身亡,引發護理人員深刻的感慨,更可能引發一波護理人員離職潮,因為大家都要問,「這個工作值得我犧牲性命嗎?」
更諷刺的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剛被衛生署評選為「磁力醫院銅質獎」,磁力醫院的構想來自一九九○年代美國護理協會,主要對於高品質照護醫院提供認證,其中最重要評鑑條件之一,是提供護理人員優良福利及工作環境。然而,台灣磁力醫院內的護理人員卻受不了工作壓力而自殺身亡。
根據二○一○年美國調查,最易引發憂鬱的工作,以照顧老人的護理人員為首,而一般護理人員也排名第四。美國護理雜誌研究論文也報導,高達三十五%的護理人員有輕度至中度憂鬱症狀,包括無法入眠、無法集中精神等;台灣護理職場之困境更有甚之。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調查顯示,一個護士照顧病人數,在醫學中心都超過十人,實非人類可以負擔的壓力,造成工作時數每天往往超出二至四小時。病患病況較危急的醫學中心護理照顧工作長期處於壓力下,又因輪三班的工作時程,生理時鐘混亂,造成社會網絡疏離,孤立無援。如此惡性循環帶來的憂鬱,絕不能以護理人員個人適應不良做為醫院雇主推卸責任之詞。
英國及美國對於工作相關壓力與憂鬱,其雇主須負賠償責任。我們不禁要問:衛生署對於馬總統的政見︱將護病比降為一︰三,有效的政策在哪裡?
(作者為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o6.htm

「新中央」會不會移到北京?

作者 自由時報/社論   
總統大選後,中國國台辦副主任、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最近又來到台灣「訪問」,此行走訪的地區,依舊鎖定在台灣南部的幾個縣市,所到之處,所看的物,所講的話,無不集中在傳統被定位為綠色票倉的弱勢產業與社經地位被邊緣化的弱勢人群,針對性與目的性非常顯著。相較於其他國家一般接待外國官員的儀節,絕不致發生主客易位、越俎代庖的混淆,但是對於現在台灣出現的「鄭立中現象」,馬英九政府的基本立場與態度究竟如何?中國事務主管機關的管理規則是什麼?應該對國人詳加說明。
之所以稱之為「鄭立中現象」,不在於放大鄭立中這個個案,而是對馬政府的整體交流政策,是否具有完備的政經安全影響評估,表達高度的疑慮。看看鄭立中這次率團前來的行程,二月十一日他到了屏東琉球鄉,建議小琉球發展低碳觀光,第二天到了來義鄉,談的是原住民文化,到了竹田鄉就講客家文化,每一處咸認對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行皆有發展空間。至於在高雄,國民黨籍的議長設宴,除了國民黨在地要員作陪,更把全市農會系統總幹事全找來集合,這與馬總統「蒞臨」,相差有多大?鄭立中當場把高雄三十八個行政區倒背如流,說明其有備而來,馬先生恐怕還未必背得齊呢!昨天到了台南市,新營、鹽水、北門、學甲及七股各區走得詳細,馬政府有沒有比他更認真?
中國這樣做工作,對台實地調研,強化與南台灣國民黨政客和勢力範圍的經濟連結,這不是第一次,過去四年早就開始了,馬英九為保政權引「清兵」入關,沒想到政權已保,「清兵」未稍事鬆懈,剛選完、過了年假,就再度長驅直入,直搗黃龍。沿著鄭立中的行蹤,不難發現他走的都是馬英九施政失分比較多的地方,頗有國民黨不行,中國代勞自己來的架式。如果再對照馬英九近來各地謝票的安排,中國是入島、入戶、入心,而且是長期潛移默化的戰略;馬政權則是尋找人群、享受掌聲、顧盼自雄,純粹是短期的選票與權力目的。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下鄉」模式,讓人深以為馬先生實質上的領導弱化而憂。換句話說,馬先生固然未來四年的總統職務已經無虞,但是靠著中國大力助選的他,今後能夠自主執政、或將受制於中國所布置的網絡牢籠?以馬先生的過度天真與公認無能,應該是極度不能樂觀的。
投票前,中國刻意停止了中國團來台,這有兩層意義,一是減少可能造成的社會觀感問題,二是對著愈來愈多靠著中國吃飯的選票柔性施壓,後者尤其是重點,這就有如一些在中國投資的企業不僅由大老闆出面表態,他們還告知所屬員工諸如:今後公司經營規模看選舉結果而定、年終獎金等看誰當選再說等等,說白了,這些人全都在看中國的臉色,並不是認同馬英九過去的表現,這個事實,馬先生與馬先生的團隊如果不當回事,不亟思因應,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待量變造成質變時,今後會不會成為空有總統頭銜的傀儡,就由不得馬先生決定了。
最近,馬先生說未來他要追求國民黨的「永續執政」,要在台灣永遠擔任執政黨的背後,有兩種可能,一是對國民黨要持續爭取民心的期許,另一種是仿效這次選舉的惡例,形成一種「無可逆轉」的局面,若是後者,馬先生必須注意,屆時「新中央」將在北京,不在台北,會不會走到這一天?國人要看馬政府是否具備建立正常交流秩序的能力與決心。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看《中時》的拙劣演出

作者 金恒煒   
自由主義團體「澄社」發動「拒絕中時運動」,顯然打中了《中時》的七寸。《中時》運用自己的平面與電子媒體全力反擊,基本上建基在兩個「假設」或說「取消」上。
第一個假設,就是取消《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老闆也是受訪人蔡衍明,在自家報紙上指控美國《華郵》記者的採訪報導是「明顯帶有扭曲與傷害」,然後執行副總經理羊曉東也接受自家記者的訪問,認為《華郵》「斷章取義」、「惡意解讀」。
《華郵》是美國極有權威的報紙,一九七○年代的「水門案」,就是《華郵》記者揭露而導致總統尼克森下台。其次,訪問蔡衍明的記者Andrew Higgins更是傑出的新聞工作者,除英文,他能說流利的法語、俄語、漢語和一些阿拉伯語,他甚至在山東大學讀過書。他與別人合寫有關一九八九天安門大屠殺的書,榮獲普利茲獎外,還得過好幾個國際重要新聞獎。
《華郵》與Higgins有必要、有動機刻意「詆毀與抹黑」蔡衍明嗎?後來Higgins接受《今周刊》的訪問,一句話:「我們堅持我們的報導」(We stand by our story. ),就已答覆了蔡衍明及《中時》的質疑;關鍵點是,他用的是「我們」而不是「我」,可見也代表了《華郵》立場。更具指標性的是,《華郵》網站介紹Higgins中,也把訪問蔡衍明的報導「大亨促進台灣親中」全文列上,可見《華郵》的態度了。
《中時》的第二個假設,就是取消《自由時報》的「廣場」所刊出署名錢衷時批蔡的文章。羊曉東抨擊《自由時報》「一定要虛構一個子虛烏有的『中時現任記者』來如此打擊同業」。接著張景為也在自家報上發表替老闆「說點公道話」的文章,先是強調《自由》錢文是「匿名」的「拙劣方式」;但接下來卻又說「果真有這位錢某人…」;可見《中時》是胡亂控訴。《自由》則公開聲明:「事前已循正常程序確認無誤」,可見錢文是有其人。《中時》是空口胡扯,《自由》掌有憑據,誰比較可信?不問可知。錢是不是《中時》員工?錢文一開始指出:「社內高幹說這次專訪由旺旺集團安排」;這是「局外人」所不知,只有自家人才知道的內幕,可以為旁證,也可以是外人不知的背景說明。
至於張景為承認錢文可能非虛構,那麼《中時》對《自由》的撻伐全站不住腳了;張景為於是祭出「道德」血滴子,說什麼「領中時薪水卻化名在對手報罵自己老闆,未免有違道義且沒有擔當」,老實說也站不任腳。因為錢文在文末非常沉痛的對蔡老闆說:「拜託,讓社內這些還沒有被優退的老員工留下一點點尊嚴」。張與錢相比,一個是替老闆說話,一個是為員工尊嚴請命,哪一個比較道德,哪一個比較沉淪,也不是沒有公道可言的。
比起財大氣粗的蔡衍明,「澄社」與《中時》員工都是弱者;但進步的歷史常常是由勇者推出,現在只看台灣社會要不要掌握此一契機,共同推動此一正義運動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周星馳與陳冲

作者 陸念慈   
看到陳冲以「沒有文獻顯示對人體有害」來為瘦肉精背書,就讓人想到周星馳拍的電影《食神》!電影一開始,鏡頭就帶入流落街頭的「食神」,對著路邊攤的一碗「雜碎麵」吐槽說:「鹼水麵沒過冷水、魚蛋也沒有魚味…最慘的就是這個大腸,居然還有塊屎,有沒有搞錯?」
結果賣「雜碎麵」的「火雞」竟然這麼回答:「有什麼好大驚小怪?雜碎麵有一兩塊屎算什麼呀?廿三塊!」
看來這個「火雞」應該也可以讓馬英九列入閣揆人選,因為她的說法與陳冲異曲同工!如果把她的說法修改得文雅一點:「沒有文獻顯示吃一兩塊屎對人體有害」,大家看看是不是與陳冲的說法不分軒輊?
「沒有文獻顯示對人體有害」,與「對人體無害」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沒有人會那麼黑心,去把一個連狗吃了都有暴斃案例的瘦肉精,昧著良心拿去做人體實驗!沒有實驗當然就不會有什麼「文獻報告」,這麼簡單的道理很難懂嗎?含培林的瘦肉精被一百六十多個國家禁用,連中國都禁用,難道台灣人的命比中國人還要不值?
如果陳冲真想為瘦肉精背書,是不是應該先請國際公正機構進行人體實驗,並提出完整報告,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然而陳冲身為閣揆,不但不思為民眾健康把關,反而為了官位,用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混淆視聽,只為了達成馬英九選前與美國暗通款曲的賣國交易,這樣的內閣,馬英九居然還無恥地自稱為「安心內閣」?恐怕連「帶賽」的「雜碎麵內閣」還要不如!
(作者業商,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ntlu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果然是山寨版的紅十字會

作者 Tottoro   
去年的4月間,國際紅十字會會員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 陳長文先生,在面對台灣人民對日本賑災款的質疑時表示:紅十字會都按時公布捐款使用情形,捐款專戶的善款與利息也都一併處理,希望各界能先了解該會公布的內容,他認為網友會有這樣的質疑是「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某些人們對紅會等公益組織沒有信心,對於判斷事物也缺乏認知。
十個月之後,媒體報導紅十字會的26個分會或支會中仍有6個分會或支會未上繳捐款,甚至還有嘉義市支會善款下落不明的謠傳。而且,根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官方統計,日本賑災勸募累計加計利息共25億6646萬元,目前只匯出5億8000餘萬元給日本赤十字社,餘19億8000萬元將在災區地方上運用。 也就是說,日本311大地震都快滿周年了,但台灣人民交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愛心,只有22%送達日本,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更何況,「餘19億8000萬元將在災區地方上運用」簡直是廢話!這些本來就是要給日本的賑災款項,不用在災區要用在什麼地方?難不成山寨版的紅十字會,不打算把錢交給日本赤十字社,決定要把錢直接交到日本受災戶手中,還是要自己去日本從事救災和幫助重建的工作?

以美國紅十字會的數據做比較,根據去年8月22日公佈的新聞,美國的紅十字會一共募集了近296億美金,而其中的260億在去年8月底之前就匯達日本。所以,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的半年內,美國紅十字會已經把88%的善款繳交給日本的赤十字社。除此之外,美國紅十字會同時也負責超過一半的日本赤十字會的援助計劃,並支持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和國際移民組織在日本的工作。

根據老公的歐卡桑在近日打電話給日本赤十字社所得到的消息,目前來自中華民國紅十字的捐款是日幣16億8千6百4十8萬4千400,而未到的餘款應該是44億8千7百5十萬日圓。當問及最後的捐款預定在何時會收到的時候,日本赤十字社也只能回覆說「莫宰羊」。

看樣子,「教育有問題」和「判斷事物缺乏認知」的台灣人民,當時對「前科累累」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擔憂確實是很有道理。

相關舊文:
1.為什麼台灣人民會擔心?
2.「水庫」才是問題
3.前科累累的紅十字會

參考新聞:
1.網友要求踹共 陳長文:台灣教育出問題(NOWnews)
2.紅十字6支會 未上繳日震捐款(蘋果日報)
3.紅十字嘉義市支會 善款流向不明(聯合報)
4.American Red Cross Contributions to Japan's Tsunami Recovery Reach $260 Million (美國紅十字會新聞稿)
http://www.redcross.org/portal/site/en/menuitem.94aae335470e233f6cf911df43181aa0/?vgnextoid=59189d31a82f1310VgnVCM10000089f0870aRCRD
Source: TaiwanOnline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40&Itemid=71

回頭再看致中選立委事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回頭再看致中選立委事
陳水扁2012.02.01
這次陳致中應不應參選立委,引發不同意見的討論。《當代》總編輯金恆煒提出《陳致中參選的意義》;南社前社長鄭正煜則公開表示《陳致中不宜參選》,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先籲請《給陳致中橄欖枝》,繼又發表《我們支持陳致中參選》。姑不論立場為何,大家的出發點絕對都是善意的。
   
鄭正煜教授向來非常關心我的司法人權,儘管身體違和,仍然多次到監所來探望,都讓我感恩感動莫名!去年十月十一日正煜兄再度前來,主要是跟我剖析一旦致中參選立委,將衝擊蔡英文總統選情。我當面表示致中被迫要選立委,是進無路、退無步,如果說致中的參選會影響民進黨該區的立委候選人,這點我承認,但說會打擊蔡英文總統的選情,這樣的邏輯我無法說服我自己,我確信致中選立委,只會把餅做大。
   
一個月後,我在《自由廣場》(十一月十三日)讀到鄭前社長的大作《陳致中不宜參選》,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有些支持陳致中的朋友表示,致中參選一定不會影響到蔡英文的選票。不過,如果艦隊出征,軍艦旁邊友黨的小舢舨一直緊跟在旁晃來晃去,如果艦隊司令是陳前總統,諒必也覺得為難,這是大家擔心的所在。」我完全可以體會鄭教授為了小英當選總統的大局,不希望看到致中的參選造成不必要的干擾。事實又如何?數字會說話。
   
今年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顯示,高雄前鎮小港選區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五五.五六%,其中前鎮區五四.八七%,小港區五六.五八%,但郭玟成、陳致中兩位綠委候選人的總得票率五八.八九%。蔡英文總統得票率還輸給兩位綠委候選人三.三三%,代表著前鎮小港區並未因為致中的參選而讓小英受到衝擊、干擾及影響。
   
相反地,前鎮小港立委選區,由於綠營多了陳致中的參選,讓綠委總得票率衝高到五八.八九%,比郭玟成在二00八年前鎮小港選區得票率只有五一.九八%,足足多出六.九一%。二00八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林國正得票率四六.0二%,二0一二年林國正選上立委得票率三八.四三%。陳致中拿到將近五萬的選票,部分來自「藍營」殆無疑義。也說明了致中的參選,將綠委選票極大化,擴大民進黨的基本盤。是故蔡英文得票率不如綠委自有原因,和致中參不參選無必然關係。
   
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致中服完三個月折合五四六小時的社會勞動,才正式投入立委選戰,距一月十四日投票,不到兩個月時間,沒有政黨奧援,除了鄭新助議員外,沒有任何黨公職人員站台造勢,也沒有總統級、院長級、五都市長級的天王陪同掃街拜票,只能孤軍奮戰,一人戰兩黨,還能獲得四八,九四一票,將近五萬票,殊屬不易。和傾民進黨全黨之力支持的郭玟成得到五九,二五八票,將近六萬票相比,分別占綠營選票的四十五%對五十五%,可以說相去不遠。
   
為了勸退致中,民進黨趕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亦即致中服完社會勞動將投入立委選戰的前夕,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來特見,並出示民進黨十一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所做的最新民調結果,郭玟成支持率四0%,林國正二八%,致中只有九%。我說如果是這樣,郭玟成一個人贏過另外兩個人,又有什麼好擔心的。
   
一月十四日投票結果出爐,郭玟成未如民調顯示,他一個人贏過另外兩人,亦未呈現郭玟成的支持度是陳致中的四.四倍,大贏三十一%,最後郭玟成只贏致中五.六%。選前民進黨或郭陣營,甚至市議會黨團都評估陳致中一定會被邊緣化,最終勢必被棄,致中絕對拿不到選議員的三萬多票,甚至不到一萬票,最可能的是三、四千票。選舉結果,致中拿到將近五萬票,跌破很多人的眼鏡,粉碎只有九%的魔咒。
   
致中的參選也証實了另外一點,所謂支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絕非只是一小撮人,至少在前鎮小港選區仍佔綠營選票的四成五,綠營選票亦非民進黨的禁臠,永不可取代!
   
致中參選立委的投票結果,如果民進黨高層及市黨部主其事者不能得到啟示,還要意氣用事,聽說民進黨將趕盡殺絕,徹底切割,作為比敵人還可怕,這應該不是我所認識的民進黨 !
   
民進黨要成其大,要更成功,不是化友為敵。包容、合作,也不會是蔡英文選總統的一時口號而已。蔡英文期許再陪她走最後一哩路,沒有「阿扁們」,沒有「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的跟隨擁護,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
   
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會輸!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張炎憲: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1)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於本月9日在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舉行「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營隊最後一堂課的講習,講題為「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主講人為張炎憲教授。「新台灣史研習營」於公元2000年開始舉辦,其理念是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


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即今日的新竹市。然早在漢人到來之前,道卡司族、賽夏族、泰雅族人早已生活其間。17世紀清朝雍正年間,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水廳,廳治即設於­竹塹,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張炎憲教授指出新台灣史研習營,12年來都在全台灣各地不同的地方主辦,討論不同的主題,了解當地的歷史,才能產當對當地土地的感情,歷史的事實固然重要,但歷史的感情則­更重要,歷史事實需要看書才能了解,但是歷史的感情不一定需要看書就會有,可以先有歷史的感情再去看書研究,而歷史的感情則需要培養,還原歷史的真相,才不會因為角度立場­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釋,因為愛土地才會有歷史,過去先人打拼的成果也才有意義。


第1段大綱:
1.1950年「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事件」&「南方的木棉花」主要人物:黎子松、傅如芝、黃竹櫻


2.1953年韓戰結束一萬五千名"反共義士"要來台灣,在綠島發動「一人一事」運動,每天做好事一件 = 打小報告。


3.綠島 = 新生訓導處,諷刺


4.傅如芝從綠島送回台灣重審,改判死刑


5.傅煒亮、黎子松案


6.1997~2001是228平反運動最高潮時期


7.新竹旭橋228紀念公園


8.1987年才開始228平反運動,鄭南榕「228和平日促進會」


9.228平反運動剛起步(1987, 1988, 1989)相當艱辛,每次演講常被鎮暴警察包圍


10.1990年李登輝總統開始正視228,行政院成立228研究小組


11.民間1991年也成立研究小組,所有才有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一系列的228口述歷史叢書


12.1995年李登輝總統在228和平公園前向全國人民道歉,228紀念碑落成


13.1995年立法院通過「228補償條例」,2007年改成「228賠償條例」


14.1996年開始補償228受難者家屬


15.白色恐怖案件始末:1949(國民黨宣布台灣戒嚴)~1987(解除戒嚴,尚有懲治叛亂條例、動員戡亂時期、匪諜檢肅條例,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唯一死刑,刑求逼供)­~1991(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尚有刑法100條,產生100行動聯盟)~1992(修改刑法100條)


16.1992年5月以後,台灣才真正達到言論自由的社會


17.因為1992年刑法100條的修正,海外黑名單才結束


18.228平反運動較早,1991~1992李總同時期公開228史料,1992官方研究小組寫成228研究報告


19.陳水扁總統時期開放第二次228史料,2002~2005陸續出版18冊228研究報告,資料大部分全部開放


20.弔詭的事:調查228資料,機關單位幾乎都不給看,只由檔案人員到檔案室調資料,調查人員才能從那些資料判斷是不是相關史料


21.檔案管理人員不一定了解狀況,也可能故意隨便拿,或受到主管指示不拿出太多檔案


22.所以史料只能說大部分公開了


23.2001國家檔案法通過,檔案管理人員未公開檔案或毀損檔案是有刑責的


24.依據國家檔案法,毀棄、竄改檔案,劉憶如是有刑責的


25.2001國家檔案法通過之前,有沒有被當時政府銷燬的公文,不得而知


26.國民黨在雷震要組黨前,把雷震抓起來,蔣介石下令最少要判10年


27.1970雷震出獄,出版回憶錄「我的母親」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100行動聯盟」紀錄片 -心得筆記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2/14, Tuesday

前言:偶然在網路上看到「100行動聯盟」紀錄片,片長約1小時,看完才知道,自己對於戒嚴後期的歷史知識,真是非常匱乏,在此整理筆記,希望大家多來發掘台灣歷史,認識台灣歷史人物。
「刑法100條」我稱它殺人無數 用這一條來殺人 特別是處理政治犯 ---許達夫(許強之子)
筆記:


1.1991年「100行動聯盟」行動會成功,除了很多人參與,很主要的一點就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的連署背書及積極參與行動。


2.台灣1987年解嚴之後,社會運動一波接一波,形成有力的草根制衡。


3.1990年野百合學運是對抗傳統勢力促進改革的重要推手。


4.1991年5月1日李登輝總統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引起保守勢力的反撲;當時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認為「現在國家經處於危機存亡之秋」。


5.1991年5月9日「獨立台灣會案」被認定是叛亂行為,最重會判<二條一>唯一死刑。


6. 「獨立台灣會案」調查局非法進入校園逮捕學生,市調處表示緝捕行動是在檢察官的指揮下依法進行。


7.1991年5月17日因為「獨立台灣會案」形成的社會壓力,立法院宣布「懲治叛亂條例」廢止,<二條一>唯一死刑走入歷史。國民黨立委故意製造「叛亂無罪」的說詞。


8. 「懲治叛亂條例」廢止,國民黨立委趙少康認為還是有<刑法100條>、<刑法101條>可以規範。


9. <刑法100條>就是所謂的內亂罪。刑法第一百條第一項:「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這是1935年制定的,只要批評政府,就算著手施行內亂。


10.林山田認為,從民主憲政的觀點,到底什麼樣的政治言論是允許或不允許,不能用司法來判決,如果用司法來判決無疑是「燃燒司法、照亮政治」。


11.廢除刑法100條運動是當時最敏感的一個社會運動,因為刑法100條是當時對於反對運動最大的箝制。


12. 廢除刑法100條運動當時還加上反閱兵,是極大的挑戰。所以當時的口號是「反閱兵 廢惡法」。


13.1991年即有公投入聯的大遊行。


14.高齡76歲的李鎮源突然出現在這歷史的轉捩點。李鎮源是國際蛇毒權威,相當有機會拿到諾貝爾獎。


15.1991年9月21日「100行動聯盟」成立。


16.李鎮源出任總領隊與總召集人,情況大為改觀。


17.李鎮源受到同學許強的啟蒙,許強也是很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的醫學人才,但死於白色恐怖。


18.李鎮源曾經試圖幫許強向蔣介石求情,但沒成功。許強死後李鎮源非常傷心。



19.1991年當初法務部長呂有文表示,取消「刑法100條」,非暴力內亂罪,將對國家產生很大的危機,所以「刑法100條」絕對不可以廢止。


20.廢掉「懲治叛亂條例」但是繼續用「刑法100條」壓制台獨,因為台獨被認為是分裂國土。


21.因為參與「行動100聯盟」陳師孟家裡、學校收到上百封的黑函,聯合報當初還故意洩漏陳師孟家裡的地址公布在報紙上,陳師孟家裡信箱常收到廚餘甚至有使用過的保險套。


22.1991年台視新聞認為反閱兵、反核四、廢除刑法100條僵化了朝野關係的發展,也讓國內社會瀰漫在暴力的氣氛當中。


23.1991年台視開始放送民間聲援閱兵反對暴力和反對台獨的新聞。
A.工總理事長許勝發認為反閱兵不合於民主的訴求。
B.270多個民間社團在報紙刊登廣告強烈批判暴力行為、台獨行動、反對制憲、反對廢除刑法100條。
C.宗教界代表成一法師認為不該破壞國家80年的大慶典。
D.自費返國的海外僑胞也認為反閱兵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E.僑界代表張世民表示希望以理性的態度來解決,免得破壞了四十年慘澹經營到今天這麼好的一個繁榮社會。
F.民眾代表黃永原認為要用實際的行動來唾棄暴力的行為,就是按五秒喇叭,或是拍大腿五秒,來表示社會不希望再有暴力事件的發生。
G.台視新聞認為民眾要的是社會的和諧安定,誰願意看到美麗焰火下瀰漫著暴力的氣燄,聯勤總部準備的焰火更多樣、更美麗。


24. 「100行動聯盟」是台灣歷史上相當成功的一次非暴力抗爭典範。


25.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時對社會運動採取強硬的手段。因此「100行動聯盟」決定採取愛與非暴力的抗爭。


26.羅文嘉認為「100行動聯盟」有教授、院士、專家學者、企業界、學生,不是永遠你看到那些嚼檳榔、傳統走街頭的。(註:羅文嘉你看不起這些人嗎?)。羅文嘉認為「100行動聯盟」是結合中產階級和知識分子的群眾運動。(註:這樣比較高尚?)


27.1991年10月7日立院司法委員會表決刪除刑法100條,民進黨4人贊成,國民黨2人反對。


28.1991年立法委員陳水扁認為刑法100條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結社自由。


29.1991年10月8日「100行動聯盟」到總統府前進行演練,警察開始打民眾。


30.陳師孟說警察打民眾時,警察臉上是在笑的,不覺得有什麼要顧忌的,打得很高興。警察受到的教育政府要負責。


31.1991年10月9日,「100行動聯盟」被軍警特務圍在台大基醫大樓,是行動的最高潮,來自全國的民眾非常多,台北中正區很像進入戒嚴狀態。台鐵台北站自史以來第一次關閉。


32.靜坐抗議中,李鎮源堅持不喝水,因為只要喝水後去上廁所,群眾就會開始被抓。李鎮源年老時認為他的生命要獻給台灣人,他不怕死。


33.抗議活動中有許多便衣人員混在人群中待命抓人。


34.林山田以前在中央警官學校教書,所以抗議活動中,警察都不敢動林山田。


35.最後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將學生抬走。隔天10月10日閱兵典禮在鐵絲網的保護下進行。


36.郝柏村當初很強硬要抓台獨。


37.當初國民黨立委說刑法100條抓了很多共產黨,共產黨都沒在反對刑法100條了。


38.1992年刑法100條只修不廢,變成「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以強暴或脅迫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首謀者,處無期徒刑。」


39.李鎮源認為除了要廢除刑法100條,還要恢復台灣人的自尊心跟道德觀念。
結論:紀錄片裡面可以看到活生生的台灣神李鎮源與林山田當初的言行舉止,還有媒體與國民黨當初的抹黑手法,也可以看到台灣民主與獨立發展,一路走來哪些人是堅持到底的,哪些人是走偏的,算是可以惡補台灣近代史,還有行動100聯盟的歷史,一定要看。
白色恐怖、動員戡亂、懲治叛亂、刑法100條等法律條文與行動當初都是蔣介石與國民黨為了所謂抓共匪(共產黨)而產生,回想今日台灣有多少蔣介石的徒子徒 孫去投共媚共,見風轉舵,國共恩怨下,台灣人何其無辜。李鎮源與林山田等人當初為了廢除刑法100條所奮鬥的堅持精神,才是台灣珍貴的歷史教材與典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