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016 ---還記得阿扁總統曾經力推「時間銀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10-16


在送餐途中,志工提到今天清晨他的父親在家中不慎跌倒撞到頭,幸好他與父親同住及時發現,立刻送到醫院縫了好幾針。於是話題聊到人口老化與台灣老人養護,有趣的是我們在這個話題上不約而同想到阿扁總統,不曉得有多少人還記得阿扁總統曾經力推「時間銀行」?

志工說,十多年前阿扁總統鼓勵大家做志工時說過的話,讓他至今仍然力行,一直以來都有在不同的單位擔任志工。到底阿扁總統當年說了什麼呢?
台灣是一個移民的海洋國家。先民初到之時,那種彼此互助以求生存的本能,阿扁始終相信,就像基因一般傳留在我們所有人的血液中。阿扁也更相信,這種互助的精神,正是台灣在面對艱困時,可以凝聚共同意識的主要動力。
.......
每個人如果能夠把工作之外的時間,奉獻出一小部分給這個社會,對這個社會來說,就是一筆無形的龐大資產。而對每個人來說,除了可以累積個人在工作之外,另一個層次的成就感之外,由於你平日的付出,所以當你需要的時候,別人就可能加倍地回饋。


原來這就是「時間銀行」的想法。志工說本來在服務的單位,可以把你服務的時間記錄下來,未來自己老的時候,就可以換取這些時間的服務;只可惜阿九政府並沒有蕭規曹隨,這項立意良善的政策,現在已經不了了之。

今日的餐點:
(午)香菇雞蓉湯、香煎豆腐乳雞排、炒三色甜椒、蘑菇炒豆苗菜、白飯
(晚)四神湯、香煎青甘魚、炒筊白筍、炒青江菜、白飯
點心:木瓜、芭樂、五色馬卡龍、杏仁葡萄麵包、法式燻雞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25:20131007~20131013

「阿扁傳真」 第十三集 志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