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Freddy挺人權 微博反攻中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楊宗澧(左)、閃靈樂團主唱兼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Freddy(右),出席電影「自由邊境」、「當龍吞了太陽」自由講座。 (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封以恩/台北報導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昨天現身紀錄片「當龍吞了太陽」和「自由邊境」的講座現場,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身分,與秘書長楊宗澧一起分享對於西藏及緬甸人權議題的關注,大聲疾呼:「人權並不是到某個階段就可以完成的事!」Freddy表示台灣雖然自由,卻與西藏、緬甸有著類似困境,因為我們的民主尚未成熟,他呼籲台灣人要更正面去看待這些問題。
等中國人翻牆 不如自己跳進牆
他也以冰島歌手碧玉曾赴中國演唱卻遭中國封殺的事件為例,當時碧玉接受中國邀請演唱,曾引發評論稱碧玉向中國市場靠攏,但事實上她是要站出去聲援藏獨;Freddy表示在台灣可以利用類似微博這樣的平台對中國發聲,閃靈團員Doris曾把西藏相關資料上傳到中國網站,引發部份網友言語暴力攻擊,1週後資料更被封鎖,但 Freddy卻認為在那1週裡,其實有更多中國網友已經接收到珍貴訊息,所以非常值得「試試看」,因為「與其等他們翻牆,不如我們跳進牆內。」
「當龍吞了太陽」除了珍貴影像,也有由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創作才子戴米恩瑞斯量身打造的磅礡配樂;「自由邊境」則由翁山蘇姬口述、安潔莉卡休士頓旁白,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目前正在台北光點獨家放映中。

扭傷照跳 台灣一日3金


跳高吳孟珈(左2起)、鉛球賴俐君、十項全能毛祺舜,昨天在亞青田徑賽都拿下金牌。 (特派記者卓佳萍攝)


〔特派記者卓佳萍/可倫坡報導〕台灣小將昨天在第15屆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傳回捷報,女子跳高吳孟珈、鉛球賴俐君及男子十項全能毛祺舜都開心奪金,連同首日的女子100公尺廖靜賢,台灣隊目前已進帳4金。
靠著臨時向科威特選手借來的撐竿,毛祺舜在稱竿跳項目終於能上場比賽,但由於腳踝小扭傷,只能採取保守戰略,最後以3公尺60作收,遠優於科威特選手馬吉德的3公尺,最終以總分6252分摘下金牌。
毛祺舜說,他很謝謝借給他竿子的科威特選手,另外,他最感謝的人是一手拉拔他長大的奶奶,「回去想包個大紅包給奶奶,然後請她吃一頓大餐。」
國內跳高新希望吳孟珈以1公尺79佳績,強壓斯里蘭卡與中國選手完成衛冕,也是繼1992、1994年的林愫琦之後,史上第二位在亞青女子跳高締造二連霸的台灣女將。她說,「中國這次派出很強的選手,斯里蘭卡又有主場優勢,但賽前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放鬆,要有信心!」
賴俐君「見紅」就奪金
鉛球女將賴俐君水土不服,來到這裡短短五天已流過兩次鼻血,結果「見紅」就拿金牌,她以14公尺25封后,她說:「我最感謝學姊林家瑩,因為她的激勵讓我不斷進步,只是學姊的全國紀錄越破越遠,好難追啊!」
中國抗議 我國旗歌被換掉
另外,廖靜賢在女子100公尺拿下金牌,昨天頒獎典禮,理應播放我國旗歌,現場卻聽到進行曲的音樂。台灣隊副領隊劉富福表示,他們有準備CD給大會,主辦單位解釋,因為中國抗議,不能播放我國歌,但主辦單位並不清楚,CD內歌曲並非國歌而是國旗歌,但再經過記者解釋後,才答應替我播放國旗歌。

交警涉打考生 四川萬人包圍警局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巴中市八日晚間至九日凌晨發生萬人抗議警察打人事件。據當地居民說法及網路消息,一名據稱是參加高考的學生騎機車回家時,被執勤喝酒的交警攔檢罰款,學生沒錢,遭到交警毆打、扣押,此舉引爆民憤,上萬圍觀民眾憤而砸毀警車,造成當地交通癱瘓。事件持續到九日凌晨,當局出動大批鎮暴警察控制事態發展。至於事件發生原因,官方及民眾說法南轅北轍。
民眾憤砸警車
香港媒體引述「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報導,這起抗議事件發生在八日傍晚,一名馬姓「無業青年」駕駛機車至四川巴中市後河橋時,遭岳姓交警截查,並指其違反交通規則,引起雙方口角,馬姓青年遭交警毆打,馬大聲呼喊「警察打人」,引來路人圍觀。
報導說,交警要將馬某帶走,但遭圍觀民眾阻攔。直至九日凌晨,圍觀者達萬人,導致場面失控,當局出動近千名鎮暴警察和武警驅散群眾,民眾則向警察擲石塊及水瓶,事件中多人被打傷和被捕,群眾到當晚凌晨始逐漸散去。署名「平淡lxp」的巴中網友,九日凌晨上傳自己拍攝的影片,畫面顯示民眾圍攻警車,並投擲雞蛋、礦泉水瓶。這段影片很快就被網管人員刪除。憤怒市民和網友更痛批巴中交警是「匪警」。
事發後,當地交通癱瘓,主幹道路實施交通管制,還一度封閉當地一座大橋。知情人士表示,警方抓了很多學生,直接用警棍予以毆打,地上有血跡,憤怒的市民喊著口號,準備到政府、區公安局討個說法,最後警方將一座主要大橋封閉,主幹道路實施交管。
當地民眾許先生表示,巴中警方暴力執法事例不勝枚舉,導致民怨沖天。當時,大家聽說學生被交警毆打極為憤慨,當天正好高考剛結束,很多學生也上街圍觀。
微博網友「shine惑愛」發消息說,他回家時看到上萬人圍著一輛警車,礦泉水瓶直接往車上砸,聽說是學生騎車違規要被罰款卻沒錢,準備打電話,然後協警上來就給他一耳光,還拉到派出所去毆打。
中國官方媒體披露這起事件,但未透露聚集人數,並否認員警毆打學生,聲稱是由於警方正常執法受到無業人士干擾,雙方發生爭執才引發市民圍觀。官方通報稱,當事人是一名二十二歲的待業青年。
巴中市低調辭退打人公安
不過,巴中市公安局之後卻發出通告表示,已辭退「執勤不規範」的岳姓人員,並將調查、懲處其涉嫌毆打他人的行為。同時,也將追究巴中市交警直屬一大隊相關領導人的責任。

【震驚】阿扁執政8年,年年實質薪資大勝馬政府!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阿扁執政的8年,是台灣人平均實質薪資最高的一段時期。不但比之前國民黨執政時代高,也比後來馬英九執政四年的每一年都還要高。所謂實質薪資,是指以名目上的經常性薪資除以物價指數再乘100。因為通貨膨脹,名目經常薪資無法真正反應購買力,必需以校正後的實質薪資才能進行跨年比較。2 個月前,主計處曾發佈新聞,告訴我們今年的實質薪資是13年來最低的。但主計處並沒有告訴我們真相:實質薪資,是從馬英九開始執政後,才一路往下降的。
 


馬英九說人民不懂經濟學,可是他才是經濟學的門外漢。他說蔣經國時代物價控制的很好,事實上根本不然。蔣經國時代,通貨膨脹比現在嚴重多了,曾經一年裏波動超過10%。但當年台灣人平均薪資增加的非常快,趕的上通貨膨脹,所以人民普遍覺得那段時間過的不錯。阿扁時代物價被控制的更好,名目薪資也往上增加,台灣人的實質薪資超過35,000元/月。但到馬英九時代,一切都改變了,台灣人的實質薪資出現大幅衰退。
物價指數是以民國95年為基期計算。阿扁時代的實質薪資,每年都超過35,300元。而馬英九時代很糟,每年都在34,600元之下。

每一年,阿扁都大勝阿告。 每一年。

實質薪資在阿扁時代的平均是 35,875元,馬英九時代是 34,361元,每個月台灣人的收入平均少了1,514元,一年就是18,000元!!

畫成圖,一目了然。

現在所謂GDP每年看起來還有些成長,其實很虛假。因為製造業外移中國,但台商在中國生產的出口商品價值,全部灌水到台灣GDP裏,海外生產的比例已經超過50%。真相是台灣本土經濟停滯倒退,台商台幹的薪水好不到那裏去。薪水少,所得稅就收的少,國家債務越來越高,所以馬政府欠債的額度4年就超過阿扁8年。

產業外移空洞化,工作貧窮化不改正,簽什麼TIFA,FTA,TPP都沒有用。降點關稅經濟就會大起飛,歐盟現在怎麼會那麼慘。危機再持續四年,國民黨一定會下台。

全台灣大概只有我,從阿扁執政時代就為他的經濟成就寫上百篇的文章一路辯護到現在。我不斷說阿扁沒有鎖國,阿扁時代經濟表現良好,ECFA是場騙局,馬英九的政見有問題。阿扁時代在WTO的架構下和中國貿易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如果產業外移少一點會更好)。現在台灣貧富差距更加大,失業率更高,經濟的壓力造成生育率世界最低,我寫的不幸一一言中啊。

老k統媒當然是全力要醜化阿扁。但民進黨對扁的切割,不敢提扁時代的成就,沒把許多鐵一般的數據告訴所有台灣人,也應該打屁股。選輸,不意外。

而今年的實質薪資絕對更慘,因為油電雙漲,物質指數不知道會飆到那裏去。中油一年營業額超過1兆,到去年底歷年合計虧損不過才361億,體質可以說比中央政府好太多倍了,樽節一下,要彌補虧損還不簡單。你沒事情把油價一口氣漲3元,造成民眾心理上的大震撼,現在油價連十降但物價已經回不去,只能說太蠢了。



【影片】美國3醫師團 11日來台探監陳水扁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的狀況,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三位美國醫師將於11日搭機抵台,下午將前往台北監獄探望陳水扁;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表示,這三位醫師日前主動與扁辦聯絡,希望來台了解父親的病情,這也顯示父親在獄中的人權,已經是不分國界,大家一致關心的議題。

據了解,這三名醫師分別是Dr.Joe Lin PhD、Dr. Ken Yoneda MD、Dr.Charles Whitcomb MD,6月11日周一早晨抵達桃園機場,並由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安排特見,於下午3點進入台北監獄與陳水扁會面。其中 Ken Yoneda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臨床內科教授,Charles Whitcomb則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心血管疾病的醫學教授。
陳致中表示,美國前阿拉斯加州州長穆考斯基,日前也曾投書華盛頓時報等美國媒體,關切父親能否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以及監獄中的待遇是否人道。再加上這三位醫師主動表達對父親的關切,顯示父親在獄中的人權問題,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重視。
尤其這三位醫師,主動聯絡要來台灣,除出付出寶貴的時間,來台所有費用都是他們自掏腰包,這也令他十分感動。
而根據扁辦了解,三位醫師抵台後也將發表聲明,強調他們是以私人公民,關注前總統陳水扁,目前在獄中的醫療條件。他們的立場中立的、獨立、公正,不隸屬於任何政黨,團體或任何特殊利益集團,一切都是基於人道主義。
他們返回美國後,也會提出一份報告,相關內容結論和建議也將會告知美國眾議院的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


原文網址: 美國3醫師團 11日來台探監陳水扁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10/55722.htm#ixzz1xUeEPwdJ


相關新聞:
美人權醫師 北監探扁


相關影片:
美國3醫師探扁 關心人權問題-民視新聞

拆穿國民黨毒牛立委的漫天大謊-從高雄市前鎮小港開始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致中服務處   
2012-06-11
在馬英九罔顧國民健康、踐踏主流民意、一意孤行地強逼之下,本週國民黨立院黨團打算「橫柴入灶」,用數人頭的國家暴力推動毒美牛案強渡關山,陷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於萬劫不復之地獄。
   
前高雄市議員、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執行長陳致中今日指出,馬英九身為民選的總統,竟然用毒美牛案可以交換TIFA,乃至FTA、TPP的漫天扯謊欺騙、愚弄台灣人,作法及心態都很可惡!蓋TIFA只是台美之間不定期的協商平台,跟FTA這種有實質關稅減讓的雙邊貿易協定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馬政府一再表示,毒美牛不開放,台美無法重啟經貿談判,更是睜眼說瞎話,以韓國為例,當年韓國與美國的FTA談判,是先有了談判管道,並簽署FTA之後,雙方才針對美牛等各項議題展開多年角力。如今台灣卻未談判就先喪失有力籌碼,顯示馬政府在對外協商上的進退失據、一蹋塗地。
   
陳致中進一步指出,國民健康應當凌駕政客利益之上,基層鄉親民情激憤,不滿馬政府視生命如草芥,更不懂到底在急什麼、心虛什麼?眾所周知,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AC)第三十五屆大會,將於七月在義大利羅馬召開,預計第一、二天就會討論瘦肉精議題。也就是說,只要再等一下就有國際共識與UN標準,馬政府趕在CAC大會前火速解禁,根本是喪權辱國,配合美國當農業部牛肉推銷員。
   
陳致中表示,毒美牛案的罪魁禍首固然是馬英九,但肩負民意付託、居於國會殿堂的國民黨立委甘為「馬前卒」,站在民意的對立面,為毒美牛案表態背書,甚至即將投票贊成,不啻為虎作倀的幫兇,吃人夠夠的可惡程度不亞於馬政府,尤其部分國民黨立委口口聲聲反對美牛,卻是說一套、做一套,敢做不敢當,公然欺騙選民,侮辱選民智慧,罪加一等,更是可惡!
   
陳致中痛批國民黨立委林國正(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即是一例,林國正委員曾公開說,「他在立院一再要求行政院,國際規範無標準前,瘦肉精應維持零檢出」(http://news.cts.com.tw/udn/politics/201205/201205100999054.html),但在國民黨黨團大會則抱怨,「行政院把美牛案丟給立院,他在地方『表態支持』美牛,卻一天到晚被在野黨羞辱,甚至發動罷免他,但行政院卻沒半個人替我說話!」(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2051000078.html),顯見林國正委員根本是心口不一、兩面手法,甚者,明明國民黨已祭出黨紀,但我們並未看到林國正為了捍衛國民健康、勇敢挺身反對,反而為了推卸責任、逃避民意監督,諉稱「不表態美牛立場」(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146984.shtml),根本是把選民當成肖ㄟ,沒有資格再擔任民意代表!
   
陳致中公開要求,林國正不要逃避,到底是支持國民黨版還是堅持零檢出,請站出來表態清楚,請林國正不要害怕黨紀,要硬起來,應該信守承諾,在國際規範無標準前,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我們歡迎他與在野黨同一戰線、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投票反對毒美牛案,並應該贊成電價凍漲案,照顧苦哈哈的基層百姓。選民正在睜大眼睛看林國正怎麼做,如果林國正執意與民意作對,陳致中呼籲前鎮小港的鄉親繼續踴躍連署罷免,他也一定會在明年初正式依法提出罷免案,向毒牛立委Say NO,前鎮小港絕不缺席,我們絕對開第一槍!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代發陳致中服務處新聞稿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583&Itemid=1

小綠綠版「我是人,我反核!」

2012年,金星凌日的6月6日中午休息時間,百位北一學生、校友、老師,在金字塔廣場排出人字形,高喊我是人、我反核。快閃行動歷時30秒結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MbSP1D2aM

歐洲學者認為台灣有亡國可能

這是一篇以歐洲學者觀點為主的文章,文中除了解析兩岸關係外,也呈現他們對馬英九個人以及台灣人的看法。

 對於後者,文章認為,台灣人就是一種「連國將亡也不在乎的經濟動物」,而且結局可能是「台灣自己任人取走」。

 歐洲學者對於台灣的擔憂,居然比台灣住民更加深刻;我想,如果能投票,這些學者對於ECFA的反對比例,一定遠遠高過我們自己人;假若有一天,台灣因經濟利益被併吞,那世人的反應一定不只有驚訝,還會加上對台灣人民無知的嘲笑吧。

詳細內容請看:南方快報http://www.southnews.com.tw/polit/polit_00/13/02398.htm

還晉惠帝一個公道


作者 Tottoro   
2012-06-11
馬先生上臺以後經常被拿來作比喻的人物就是晉惠帝。

所謂不知民間疾苦的晉惠帝,最有名的言論就是「何不食肉糜?」
據說當下屬向晉惠帝報告,天下飢荒造成百姓只能挖草根、食觀音土,許多人因此活活餓死的慘劇,晉惠帝聽後大為不解,苦思冥想後反問:「百姓無栗米充飢,何不食肉糜?」。 白話翻譯︰「百姓肚子餓沒米飯吃,為什麼不吃肉粥呢?」
就是這一句「何不食肉糜」的名言,讓許多人把馬先生的「吃兩個便當」、「電價一個月只增加一塊錢」、「泡麵漲價多吃飯」…等諸多發言歸為同類,因而給了他「馬惠帝」的封號。
然而,後人對晉惠帝的歷史定位,一般是偏向愚昧魯鈍而非殘暴。晉惠帝也許還不算是智能障礙,但有另一起事件也常被引述為他愚蠢至極的證明。某天惠帝出遊上林苑時聽到蛤蟆叫,他轉身問旁人說:「此鳴者,為官乎,為私乎?」白話翻譯:「蛤蟆(又稱蟾蜍)這麼叫,是為公而鳴,還是為私而叫?」
事實上,作為次子的晉惠帝(本名司馬衷)之所以被立為太子,主因是哥哥司馬軌很早就去世。加上惠帝的兒子司馬遹冰雪聰明,所以晉武帝為了將來傳位給他最疼愛的孫子,才讓惠帝繼承帝位。不過知子莫若父,作老爸的武帝大概也知道自己兒子的斤兩;所以武帝生前就安排好一堆輔佐大臣,希望能達成各方力量相互抗衡的狀態。 然而,惠帝的資質實在太差,最後只成了一個受到許多人擺佈(據說數目還創紀錄)的傀儡。惠帝去世時不到五十歲,而且可能是被毒死的。
也就是說,如果真要在「笨蛋」和「壞蛋」的兩蛋中二選一,晉惠帝應該被歸類為前者。再者,既然馬先生絕對不是「笨蛋」,所以仔細想想,「馬煬帝」可能要比「馬惠帝」的封號更為貼切。
這裡的「煬帝」所指的,當然是人稱隋煬帝的楊廣。
楊廣不僅生性狡詐而且演技一流。他為了取悅老爸楊堅和獨孤皇后,雖然自己妻妾無數,但表面上好與正妃蕭氏上演如膠似漆的戲碼。父母親來訪之前,楊廣就把後宮美姬藏起來,只留下幾位又老又醜的宮女充當僕人。這跟某人一樣,明明自己口袋裡有綠卡,但天天在蔣經國的身邊扮演「愛國青年」的角色。
楊廣也是投機取巧之人。他知道父母親非常節儉,因此雖然私底下很奢侈,卻在他們的面前極度簡樸。只要父母在場,不僅讓僕人穿著破舊的衣服侍奉父母親,他和老婆也是粗布素衣。這又跟某人一樣,明明躲在先生府裡面吹「空調」,但就是要投機取 巧,以自己「從來沒開過冷氣」為由教訓別人,並稱這是「公德的問題」。當然我們更不該忘記,蓋了三十年的棉被、縫縫補補的游泳褲、修了又修的慢跑鞋,這些和每年四千萬機要費和五十萬健檢預算有天壤之別的傳奇。
和晉惠帝進不同的是,同樣也是次子的楊廣,心懷不軌早有奪嫡的意圖。他用盡各種手段,處處沽名釣譽,欺騙楊堅和獨孤后,終於把老哥楊勇給搞下臺,自己成為繼位的太子。一旦夢想實現了,楊廣的真面目立刻浮現;他等不及要建立自己的「歷史定位」,心狠手辣把病中的父親和哥哥楊勇送上黃泉路。這和某人對自己人還有當年提拔他的人,背後插刀是一個樣,包括連戰院長(白曉燕案)、李登輝總統(2000年逼宮)、余文專員(首長特別費)、邵燕玲法官(大法官提名)、劉憶如部長(証所稅)…等人。至於選前的「苦民所苦」到選後的「戴好鋼盔」、愚人節的「油價合理化」 到兩個月後的「世事難料」、以及「完全無法認同開放進口」到「不進口瘦肉精是變相鎖國」…等等,那只能說是689萬人的眼睛全部被中國黨的「黃金」給糊到了。
總之,把這位詭譎又矯情外加狠心的人稱為「惠帝」,不僅不太搭調,而且也對笨頭笨腦的晉惠帝不盡公平。既然馬先生最愛的孔老夫子看重「必也正名乎」,這年頭也流行正名運動,本人在此鄭重為「馬煬帝」作正名的訴求。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99&Itemid=71

立委踢爆 馬政府要將高中歷史「去台灣化」


2012-06-11
教部要求以中華文化為主體
〔記者蘇永耀、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又把手伸入教科書內容!立委鄭麗君踢爆,教育單位正討論高中歷史課本有關台灣史內容,要求避免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並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原則。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投書媒體,質疑歷史教科書在搞台獨後,教育部對此「認真看待」,還訂出「原則」,像中小學社會領域教科書被要求應回歸憲法和法令「用語」。
依特定民眾意見修兩岸用語
鄭麗君指出,雖然高中歷史課綱已訂,但教育部這兩個月頻繁開會。她拿出一份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開會通知單,事由為「研商高中歷史教科用書內容處理事宜」,包括「高級中學歷史教科用書課綱審定委員會」委員、教科書出版商都出席,而主持人為教育部中教司司長張明文。
她質疑,教育部主要根據一份「民眾建議意見」,要求修改台灣史的「歷史定位」,藉此納進「中國史」範疇。
教育部則指出,五月四日把「原則」發文給書商後,因有人有疑慮,五月十四日和六月一日再開會討論「民眾建議意見」。中教司長張明文說,民主社會誰都可以有意見,重要的是委員會的決議未變。
不過,鄭麗君質疑,民主社會誰都可以有意見,但為何教育部只有納入「特定民眾、特定觀點」,還將其列為正式的討論案由與議程。
禁以中國稱中華人民共和國
另外,鄭麗君也抨擊,審定委員會都在年初時聘定,且為一年一聘,但在今年五月底突然安插一名「強烈主張兩岸統合」的政治學者進入委員會,想把「民眾建議意見」積極導入,也讓其他屬歷史專業的委員們感到「詫異」與不合常情,她今天將開記者會進一步揭露。
針對該份「民眾」意見,鄭麗君質疑,都是一以貫之的站在「去台灣化」立場。
指示避用台灣取代中華民國
例如要求凡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大陸地區」時,不應簡稱「中國」,應改稱「中共」、「中國大陸」、「大陸」。另在涉及政治層面與國際關係,應避免以「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的正式名稱。此外,不應該提及「台灣定位未定論」,凡提及台灣地位時,「應確定說明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並敘明此事實從一九四五年起國際間「無任何異議」。
另並包括在處理李登輝特殊國與國關係及陳水扁一邊一國論時,應同時述及馬英九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立場,同時說明此一立場遵循中華民國憲法的陳述。
對台灣政經發展史的描述,「民眾」意見也要求應公允敘述「政黨作為」,不能以一面倒的敘述,尤其在敘明戒嚴時期等問題,也應清楚說明「當時的時代背景」,同時要增加地方自治的「成果」。
同時,該民眾意見並要求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原則」,認為在提及台灣文化的多元發展時,應強調中華文化的主體地位。而在提及台灣這個移民社會時,也要強調在漢人大量移民後,「中國人和中華文化已經成為主體的事實」。
鄭麗君抨擊,教育部運作所謂「民眾建議意見」,欲將「終極統一」及「一國兩區」作為台灣社會的「主體」,想在目前的多元文化裡區分所謂的「主從」關係,要把「中國人」和「中華文化」凌駕在其他人群和文化之上,這是非常嚴重的作法,必須遏止。
Source: 自由時報
延伸影片:


美韓當年先簽FTA 才談美牛議題


2012-06-11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馬政府一再表示,美牛不開放,台美無法重啟經貿談判。不過當年韓國與美國的FTA談判,是先有了談判管道,並簽署FTA之後,雙方才針對美牛等各項議題展開多年角力。如今台灣卻未談就先失籌碼,顯示馬政府在對外協商上的進退失據。
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在台灣與南韓都是相當敏感的議題,當年美國與南韓是先在二○○七年簽署簽自由易協定(FTA),○八年四月李明博才在訪美前宣布全面開放美牛進口,結果造成南韓社會群情激憤、輿論一片撻伐,李明博民調因此掉到只剩二成,同年六月,因為開放美牛政策不當,南韓內閣總辭下台。
美牛政策不當 南韓內閣總辭
韓國與美國在二○○六年展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第一回合談判,並在二○○七年簽署,這份協定只待兩國國會各自通過後,就可生效。
當時兩國之間最在意的問題,就是美牛和汽車。韓國是美牛第三大進口國。在二○○三年美國狂牛症爆發前,韓國進口美國牛肉的規模,僅次於日本和墨西哥。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資料,當年度美牛銷往韓國的金額是八.一億美元,數量為二十四.六萬公噸。
有關美牛進口,台灣目前卡在萊克多巴胺檢量,韓國當年則是進口牛隻的牛齡及帶骨與否。不過二○○七年四月美韓正式簽署的FTA當中,美牛議題並未明文列入,就是因為事涉兩國利益過度敏感,需要漫長的角力並爭取雙方國會支持。
南韓群情激憤 李明博聲勢挫
一年後的二○○八年四月,南韓總統李明博赴美訪問,宣布全面開放美牛進口,放行三十個月齡以上(狂牛症高危險群)肉品。主要是因為FTA中雖未明定美牛條款,但美國國會不斷施壓韓國,李明博只好在訪美時釋出善意,希望能加快FTA正式生效的進展。
即使在美韓之間存在協商管道、也正式簽署FTA文件的情況下,李明博的舉動仍然震驚韓國社會,引發輿論狂潮,韓國不但出現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示威,還有男子自焚抗議的悲劇。同年六月,甫上任三個月的李明博,民意支持度重挫至二成,民調顯示有高達八成七的民眾對美牛政策感到「失望」。同年六月十日,因為美牛政策不當,韓國內閣總辭下台。
因為民意反彈太激烈,原本堅持「美牛很安全、不開放美牛就沒有FTA」的韓國執政黨大國家黨(GNP,現已更名為新世界黨),立場也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韓國政府被迫讓步,先是暫緩全面開放美牛的決定,隨後宣布禁止進口超過三十個月齡的美國牛肉,同時修訂更嚴格的進口把關標準。
未談先失籌碼 台灣進退失據
李明博在二○○八年宣布全面開放美牛,原本打的算盤是希望釋出善意,讓即將下台的小布希總統能在卸任前將美韓FTA送到美國國會通過,以免歐巴馬上台後必須重新來過。不過事實證明,歐巴馬執政後,美韓又重新協商,其間歷經韓國輿論在二○一一年的另一波美牛大抗爭,幾經波折,美韓FTA才獲得雙方國會通過,並在今年三月正式生效。
貿易談判有得也有失,妥協原本就是無可避免的一環。李明博當年開放美牛的動作固然草率,但至少是在美韓FTA已有相當進度之後,再進行籌碼的交換。
對照台灣目前的狀況,TIFA只是一個諮商管道,歷年來談的都是台灣有沒有遵守智財權、有沒有符合WTO規定,跟相互減讓關稅的FTA天差地遠。只是為了重新坐下來談,馬政府就把開放美牛的籌碼交出去。未來真的開始談,不知道還剩下什麼籌碼?
Source: 自由時報

學者︰台灣鎖進中國 南韓佈局全球


2012-06-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全球金融海嘯後,南韓三星等產品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郭建中昨表示,台灣的外部佈局幾乎都在中國,這真的是鎖進中國,韓國則是由內而外,深耕國內進行產業升級並佈局全球。
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則認為,雖然韓國的發展模式與方向,是台灣學不來的、也不必學,但韓國政府執行政策的決心與效率,值得借鏡;而韓國積極透過技術扎根與新興市場延伸擴大產業價值鏈的態度,也值得台灣學習。
郭建中直言,要找到馬政府執行政策的決心與效力,要等這任政府下台,新的政府上台。
群策會昨舉辦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有關台韓經濟政策與發展比較,龔明鑫表示,韓國的國家角色在「集中」與「分配」資源,台灣的國家角色重點則在「整合」及「引導」,台灣未來應以本地自主創新及強化人力資本為核心,因應全球產業競爭,並以全球架構來處理兩岸產業間的競合關係,在全球產業價值鏈上創造價值。
龔明鑫指出,韓國陸續與歐盟、美國簽署FTA,現則佈局和中、日的FTA及東協加三的談判,其先歐美、後中國及亞洲的策略,可避免受迫;台灣只在前年簽了ECFA、後續又在中國阻撓下,無法與他國簽FTA,台灣的方向剛好和韓國相反,FTA品質由低到高,困難重重。
Source: 自由時報

馬致電陳曼麗 自爆瘦肉精已進來3、4年


2012-06-11
〔記者謝文華、洪素卿、黃維助、李宇欣/台北報導〕攸關含瘦肉精美牛可否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週二將在立院闖關,消基會、主婦聯盟、社大全促會、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等八個團體昨日疾呼藍委拋開黨派之見,為人民健康把關,並呼籲民眾,打電話給立委或在臉書表達「我不要瘦肉精」。
陳質疑馬政府棄守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更透露,六日在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中表達對瘦肉精美牛的疑慮後,馬總統於下午五點多就親自打電話給她,自爆過去政府沒檢驗,瘦肉精已進來三、四年了,還說政院宣示的「強制標示」只能標「產地」,無法做到「標示是否含瘦肉精及含量」,她質疑政府這般棄守態度,人民毫無能力自我保護!
馬點名林杰樑背書
陳曼麗表示,馬總統致電詢問她:「妳擔心什麼?」馬總統指出,第三次美牛專家會議報告顯示文獻沒查到吃美牛中毒個案,還點名「林杰樑也這樣說」;她回說:「總統你被騙了,林也說國際沒針對食用萊克多巴胺後進行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但馬聽不進去,堅持「不是我一人決策,尊重專家。」
陳曼麗指出,總統似乎不覺得毒牛對國人健康影響有多嚴重,為達目的還找專家背書,她憂心說:「如果馬總統每件事都『御駕親征』,顯示每件政策都是由他一人說了算!」國家決策體系似已崩解。
林杰樑︰馬斷章取義
林杰樑醫師昨得知後也強調,馬總統是「斷章取義」,他當時確實說沒發現吃了含有萊克多巴胺牛肉而中毒的報告,但更強調其對人體的影響,迄今缺乏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沒毒性不代表沒副作用,仍有安全疑慮,「怎可只說前面、不說後面」。第三次會議全程轉播,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不知是否總統的資訊接收出錯,根本是斷章取義!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證實,馬總統確實於六月六日致電陳曼麗,針對美牛進口相關議題進行溝通。但范姜泰基說,經過衛生署召開三次學者專家會議,確認沒有任何數據證明對人體有害,在國民健康得以確保的前提下,行政院才做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原則,與陳曼麗董事長所說「馬總統一人拍板」完全不同。
立委︰衛署沒檢疫嗎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痛批,台灣現行的法令是瘦肉精零檢出,怎麼可能出現「台灣沒有檢驗瘦肉精,瘦肉精已進入台灣三、四年」這種事情?難道過去四年衛生署都沒有檢疫嗎?
蔡煌瑯表示,倘若這是事實,就是嚴重的行政怠惰,衛生署長應該直接下台,防檢局長也要接受調查。
蔡煌瑯指出,台灣可以選擇進口不含瘦肉精的美牛,如此一來就沒有每塊肉品的標示問題,是馬政府讓整件事情沒有退路、讓台灣沒有退路,馬英九親自打電話給陳曼麗,「這個舉動根本是做給美國人看的」,企圖向美國人交代。
至於未來能否標示瘦肉精?衛生署食管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就像目前的蔬菜水果,政府會抽驗,但不會標示農藥殘留濃度。未來若萊克多巴胺訂出安全容許標準,將採邊境檢驗,不安全不能進口,進口後,加工品或包裝食品類須在包裝上標示肉品來源地及製造地,餐廳或小吃攤則在菜單標示來源國家,民眾不想吃以萊克多巴胺餵牛的國家肉品,就可避免選用。
消基會籲民CALL藍委反毒牛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則呼籲,目前在野黨委員一致反對,執政黨之前也有鄭汝芬、張嘉郡、王惠美、林滄敏、陳超明、楊瓊瓔、丁守中、陳淑慧、黃昭順、楊麗環、羅淑蕾、李慶華、蔣乃辛等十三人曾為「瘦肉精零檢出主提案人」,但是在府黨強力運作下,部分藍委態度鬆動,毒牛是否叩關情勢危急,呼籲民眾打電話到藍委辦公室,表達拒吃毒牛!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