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親子會客室〉追求刺激 孩子玩抓茫

圖/王孟婷
圖/王孟婷
抓茫真相 乎你知

文/柯俊銘
這一陣子校園中傳出有學生在玩「抓茫」(註:以台語發音),引起教育當局的重視。

聽到「抓茫」,許多人大概是一頭霧水,但其出現至今已有半世紀的歷史,在國外又有「窒息遊戲」、「太空猴子」、「驚魂小雞」、「九重天」等別稱,目前仍在歐美、港澳與中國等地區的青少年間流行。

該遊戲的原理是透過人為方法,促使心臟的血液不能流至大腦,造成短暫性缺血,進而達到窒息狀態。遊戲者在失去知覺期間,除了會有抽搐、翻白眼等類似休克的表現外,也常會經歷幻視(如看見逝去的親人或彩光)、幻聽(如蚊子、蜜蜂叫聲的高頻率音波震動)或飄體幻覺(如在無重力狀態下飄浮),甚至有個案報告說類似吸食K他命後出現的虛幻感,但整體而言還是因人而異。

專家指出,該遊戲會受到青少年的歡迎,除了可以藉此尋求刺激與快感,體驗瀕臨死亡的感覺外,也能在朋友、同學之間互相炫耀和取悅。

但可怕的是,該遊戲極具危險性,大膽嘗試的結果除易引發中風、心臟病、癲癇或造成腦傷等後遺症外,若時間點與力道未控制好還會致命,可說是得不償失。

<國外研究>玩到喪命 誤以為自殺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先前做過的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美國大約有20%的青少年玩過該致命的遊戲。在1995年到2007年間,至少有82名青少年因玩這類遊戲而喪生,他們的年齡多集中在6至19歲間,但報告中的統計人數僅是保守估計,因為許多案例都被誤認是自殺而未列入。

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小兒科」也曾有相關論文發表,研究者針對美國某州五千多名中學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1/16的受訪者玩過該遊戲至少一次。而玩過該遊戲的孩子中有近2/3者承認玩過不只一次,超過1/4的人表示玩過至少5次。另外,玩該遊戲的兩性比例相當,而平時有從事性活動、心理健康狀況不佳、有使用菸、酒或毒品者,為玩該遊戲的高危險群。

<師長看過來>孩子在玩? 從細節觀察

有鑑於此,基於「三級預防」的觀點,對於家中有青少年的家長或學校老師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一、主動和孩子對話,詢問他們是否曾目睹過,或者是知道有誰在玩,提供適當的教育,協助其明白玩該遊戲的風險為何。

二、觀察孩子的上網喜好,比方說常造訪的網站、部落格或聊天室,留心當中有無討論或教導如何實施該遊戲的內容。

三、注意孩子可能有在玩的跡象,例如經常抱怨頭痛、頸部出現不明瘀青、眼睛布滿血絲、臉上有出血性瘀點、呼吸粗嘎、一段時間獨處後看似恍神,或房間內的家具、門把繫著毛巾、繩子、皮帶、領帶等可套圈的物品。

一旦確認孩子有在玩,務必要審慎看待,除向其表達擔憂與關懷,提高監督程度外,必要時可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與社工師等)的協助,如此才能避免進一步的傷害或遺憾發生。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相關閱讀:

總統,請別「河蟹」下一代!


◎ 賴天恆

總統馬英九先生在元旦祝詞中,特別呼籲「我們一定要避免無謂的對立,更不應挑起妒恨的情緒…。」。然而,之所以會有對立、情緒,之所以人民會不斷地走上街頭,就是因為這個社會上有太多的不公不義。總統整篇元旦祝詞,僅簡短提到年金改革,卻完全迴避失業率、平均薪資、房價物價,甚至是當時正在進行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抗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跨年抗爭等諸多問題。

更可怕的就是這種對「表面和諧」的追求,正在戕害國家的未來。媒體報導馬總統與高中生座談,會中學生受到府方的限制,只能提「總統平常怎麼運動」、「以前怎麼唸書」等無關痛癢的問題。學生真正想問的青年失業、經濟改革、社會運動、兩岸關係、釣魚台主權等,卻得不到發言空間。

若報導屬實,就民主社會、公民素養的角度來看,總統府做了不良示範,更是對下一代傳遞這樣的訊息:維持表面的和諧,比解決問題更為重要。

真正的和諧只有在衝突過後,面對並徹底處理完問題後才能達致。一味地逃避、掩蓋問題,只會迫使社會在問題爆發時,付出更沉痛的代價。培養「和諧」的下一代,更是徹底危及國家的未來。就此而言,總統應當面對問題。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怕學生提問,不配當國家元首

◎ 李毅清

日前馬總統到校園座談,媒體爆料幕僚限制學生提問國政大事,反而指定學生問些「拍馬」小事,讓學生覺得「大人好虛偽」。雖然事後府方否認,且或許此事不是馬先生的本意,但幕僚的「雞婆」,反而陷總統於不義。但如果總統真的怕學生提問「敏感問題」,那就是把總統做小了。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國家領袖,也沒有人民百分之百支持的政府,所以府方幕僚毋須刻意塑造總統的英明偉大,更不必極力掩護總統的領導缺失。現在民眾生活艱苦、學生為前景感到茫然,總統有責任將人民帶向美好的未來,而直接聽民眾的心聲訴求,更能推動福國利民政策。媒體報導學生想提問「大學生求職、兩岸是否統一、經濟如何復甦」等問題,卻被府方幕僚否決,試問連這樣的問題,都不敢由學生自行提問,不知幕僚在怕什麼?或是馬總統在怕什麼?

難道,是受之前「學生嗆部長」事件影響,而使得府方擔心學生「不禮貌」情事重演,因此有「限制提問」的做法?若是如此,則無異是矯枉過正。國家元首是要為國為民挺住大風大浪,如果連學生提問都要設限,實在不配當總統!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東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o1.htm

每天2杯奶茶 25歲女糖尿病併發眼中風

▲解佳霖醫師指出,糖尿病患除了要好好控制血糖、血壓,最好定期到眼科門診追蹤視網膜變化。(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名25歲OL半年前左眼紅腫,她以為是長針眼引發的不適症狀,但視力在兩個月內明顯減退,眼前模糊不清,最後因眼睛出血緊急求診。
醫師檢查,女子是糖尿病引發視網膜靜脈血管出血,即為「眼中風」,並研判女子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學生時代開始就天天喝兩杯含糖奶茶,輕忽控制血糖。
收治女子的中山醫院眼科醫師解佳霖表示,女子就診時,左眼視力剩0.05,只看得到人影,右眼視力正常,但視網膜已有輕微出血,由於女子體型圓滾稍胖,研判有糖尿病,測量空腹血糖飆高到400mg/dL,超過正常值約100mg/dL,經新陳代謝科確診患有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眼睛出血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經藥物注射至眼球內止血、消腫,女子的左眼視力回復到0.2,但未來仍得多仰賴右眼看東西。
解佳霖說,以往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多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她最近半年就收治了兩名年輕患者,她也發現,年輕患者多不相信自己年紀輕輕會罹患糖尿病,因而掉以輕心,以上述女子為例,本身有糖尿病卻不自知,也沒有控制血糖,天天喝兩杯含糖奶茶長達5至10年,引發視網膜病變。
解佳霖解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視網膜的靜脈血管會變薄、無彈性,造成血流停滯及阻塞,影響視力、看東西變得模糊,最後血液迴流,造成視網膜靜脈血管出血。
她提醒,年關將至,難免大吃大喝,糖尿病患者除了好好控制血糖、血壓,最好定期到眼科追蹤視網膜變化,若視力模糊不清應及早就醫,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否則若使用到含有類固醇藥物,恐怕會加重病情。




準備載去看病 孝子倒車輾死父

被輾成重傷的徐春木,緊急送往苗栗縣苑裡李綜合醫院急救仍身亡。 (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人間悲劇!苗栗縣80歲老翁徐春木身體不適,在台中經商的兒子徐長祥,前天特地趕回來載他就醫,未料在自家車庫倒車時,小客車右後輪卻壓到老父胸部等處,緊急送醫仍不治,面對不慎害死至親,徐神情凝重,內心難掩悲痛。
徐春木是苗栗縣通霄鎮城南里長壽俱樂部會長,苗栗地檢署檢察官林文中昨會同法醫相驗,致命傷為肋骨斷裂,胸腔嚴重內出血致死;檢警懷疑,徐長祥倒車時,車身左切到大門口,這時老人家可能想從右後方走向副駕駛座因而被撞,且徐長祥疑因熟悉住家環境,緊貼牆面倒車,才未注意到父親當時在車子右後方。
家屬懷疑老父暈倒才釀禍
由於死者徐春木身高180公分,若是站立,則倒車時不可能看不到他,家屬懷疑老人家因突然暈倒或身體不適而蹲下,才導致兒子徐長祥未察覺;由於當時徐翁的女兒在客廳,沒有人目擊,檢方昨先將徐長祥請回,要求警方進一步查明肇事原因。
通霄警分局調查,徐春木民國98年輕微中風,行動較慢,最近1個月出現心臟疾病,徐翁前天出現低血壓及心律不整症狀,家人請在台中工作的兒子徐長祥(49歲)返家,載父親前往台中回診。
察覺異樣 老父已壓在車下
前天下午2點多,徐長祥駕小客車從車庫倒車,右後輪不慎輾壓到老父胸部等處,徐發現異樣下車查看,才知老父被壓在車下,徐等人緊急用千斤頂頂開車體,將父親拉出。
消防局通霄分隊據報前往,徐翁已無生命跡象,送往苑裡李綜合醫院急救,恢復血壓心跳,轉送台中榮總急救,延至傍晚不治;苑裡李綜合醫院說,徐春木兩邊肋骨斷裂,嚴重氣血胸,身上有輪胎壓過痕跡。
檢方昨要求徐長祥模擬倒車經過,他供稱,肇事的車子為父親平日在使用,當時他只注意左右兩邊後照鏡,並未注視車內螢幕的倒車攝影影像,也未聽到倒車雷達發出「嗶嗶聲」,緩慢倒車時,發現右後輪有聲音,下車查看,父親竟仰躺在車下,腳在車外。
檢警測試肇事車輛的倒車雷達(安裝於後保險桿內)性能,發現人或物品與雷達距離達23公分時,倒車雷達才會發出警示的「嗶」聲,而從車庫到大門口約3、40公尺,依徐現場模擬,車子應是在大門口旁空地撞到老父,地面並未有拖痕。

我們用幽默倒馬,唉,苦中還是要作樂

馮光遠 2013/01/08



馬英九執政近五年,期間,除了他的愛侶金溥聰以及一堆馬英九之友獲利多多生活優渥之外(難怪馬英九要在元旦文告上要求公務員「主動為民興利」、「只要合法,不要怕圖利人民」看看人民賴聲川賺多少納稅人的錢?看看人民王偉忠賺多少納稅人的錢?看看人民,兼與馬英九有著特殊性關係的駐美代表金溥聰,使美之後光是帳面上一個月能賺多少人民的納稅錢),大部分台灣人都過著精神上、物質上一年不如一年的日子,更可怕的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在中國魔掌伸進台灣媒體之後,已經岌岌可危。

 
台灣最主要的反對黨民進黨這次站出來號召大家於113日走上街頭,於是成為許多台灣人討論的話題。

 
我與「給我報報」的朋友們不但會參加,我們更用搞笑的方式,為大家設計了一些有趣的海報、標語、橫幅布條及桃太郎旗子,現在公布在這,希望大家有興趣的話儘量拿去使用,甚至大量印製散發。

 
附上連結,大家進去之後可以發現,我們的美術編輯非常體貼,將各種格式的圖檔都附在裡面,請大家自行決定適合你們的格式。還有,請大家幫我散發這篇文章,以及雖然憤怒可還是心懷幽默上街頭的概念,如果各位有更棒的標語,十六字真言(他馬的,最愛),也請在留言版上面展示,多謝囉!!

 
113,咱們街頭見!
───────────────────────────────────────────────────

 


 
進入下面連結,可以看到多款設計樣式。請大家自行下載,然後至影印店、旗幟製作店,甚至自行製作你們的版本,113當天,讓我們在不那麼生氣傷身體的狀態下,用民主、充滿現代感的方式,跟馬英九這蠢才──
說「不!」
說「下台!」
說「滾遠點!」
說「寡廉鮮恥!」
說「史上最假仙!」
說「難怪要躲陽光!」
說「無能是你的標籤!」
說「你的長處就是裝傻!」
說「蠢才你今天看報了嗎!」
說「周美青妳把他帶回家吧!」
說「拜託別再跟台灣人談有品!」
說「發霉的被子蓋久了難怪秀斗!」
說「用十六字箴言治國你馬太天才!」
說「馬欠台灣民主前輩一個磕爛的頭!」
說「笨蛋的話後面都要加上〈,個屁〉!」

 




 
───────────────────────────────────────────────────


其他設計,放棄版權,自行採用,幫忙散發

 
馬的乎倒啦!

 
我馬真後悔

 
倒馬大隊



ㄐㄧㄢˋ人就是矯情
(明天,不要忘了收看2018年金馬奮獎得獎名單喔,上午10點公布)

【洛杉磯傳真】 吳青峰教給我們的

王丹 2013/01/09

今年的跨年晚會上,歌手吳青峰公開發表了一段申明自己反對媒體壟斷的立場的話。這段話後來在中視重播的時候被剪掉了,結果卻因禍得福,這段講話因此成為討論的重點,反倒讓更多的人聽到。那些想壓制言論的人往往是很笨的,因為他們忘記了人是有好奇心的,你愈壓制,大家愈會感興趣。
但是這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我的重點是,在這整起事件中,我看到了吳青峰做為一個已經占有一定市場的歌手,在藝術和社會的關係上做出了自己的立場選擇。而這樣的選擇,有一些地方是發人深省的:
一、歌手只是身分,他們首先是人。是人就有自己的立場和觀點,不能因為有了歌手的身分就不敢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否則,一個人的本質,卻受到身分的限制,這在哲學上說就是所謂的「異化」現象。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就是自我的心理扭曲。我不認為一個心理扭曲的藝人,在藝術上能有多偉大的貢獻。我更不認為一個連自己的內心都不敢面對、不敢表達的人,他的藝術創作有什麼真誠和生命力可言。
二、那些說「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的人,我也沒有看到他們出來為社會議題說話。無論是吳青峰表達的反對媒體壟斷,還是陳昇表達的反核立場,其實主要還是社會議題,這裡並沒有太多的藍綠黨爭和政治色彩。社會議題不是政治,那麼沉默的理由是什麼呢?
可見,所謂「藝術是藝術,政治是政治」的說法根本就是掩飾。掩飾自己的懦弱,掩飾自己的冷漠,甚至是掩飾自己的無知(因為根本說不出什麼來)。
三、藝術的生命在於關切周圍的世界,而不是只關切自己,只關切所謂「藝術本身」,只關切錢。否則製造出來的並非藝術,而是商品而已。
我們看到一些劇團到中國大陸去表演,為了那裡的票房,答應對表演內容進行修改和特別的處理。當別人指責他們的時候,他們振振有詞地說,難道我們要放棄那麼大的市場嗎?不錯,一個人有權利追求市場,追求票房,追求金錢收入。很多商人都是這麼做的,我們並沒有譴責他們,因為商人就是如此。但是現在,你們不是商人,你們是藝術家。做為藝術家,至少對自己的藝術作品要有基本的尊重。如果連你對自己的藝術作品都不尊重,你還指望別人尊重你做為一個藝術家的身分嗎?換言之,如果你那麼在乎金錢收入,如果你把票房收入放到對藝術的尊重之上,那麼你就承認自己其實只是一個小販,一個商人而已,你並不是藝術家。
前不久我到台北藝術大學去演講。我主要是說,這個社會最應當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維護言論自由的就是藝術院系的學生。我想這個道理很簡單,而吳青峰、張懸、陳昇、信等等藝人站出來要表達的,其實也是這個簡單的道理:自由是藝術的最重要的基礎,沒有自由,就沒有藝術。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陳為廷事件 清大決不撤道歉聲明

清大校方昨決議不撤銷聲明稿,陳為廷在臉書抨擊「萎哉清華」(取自網路)。

〔記者洪美秀/新竹市報導〕清華大學昨天下午舉行校務會議,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在會中提案,要求校方應撤銷先前針對學生陳為廷事件所發出的道歉聲明稿,但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該提案最後以十五票比四十八票遭到否決。
陳失望稱大學無真正校園民主
事件主角陳為廷昨晚表示失望,他認為校務會議與學生的感受落差很大,校務會議不能代表學生的聲音。陳為廷受訪說,校務會議中贊成撤銷聲明稿提案的十五票中,有十人是學生代表,只有五名教授贊成撤銷,代表校務會議裡的教授與學生的想法有很大落差,校務會議結果能否代表學生的想法,也是長久的組織結構問題,他認為大學裡沒有真正的校園民主,「教授治校」依然是大學裡的普遍現象。
當時發起連署聲援陳為廷的清大電機系主任呂忠津說,清大錯失找回未來歷史評價的重要機會,且喪失社會責任,更反映出教授與學生間的鴻溝。
去年十二月三日,陳為廷在立法院內,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到教育部要大學校方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的做法是說謊、偽善及不知悔改,不料發言被部分媒體指責「學生質詢部長是不禮貌的行為」,清大校方隔天針對陳為廷行為發出公開道歉聲明稿,學校的做法引起學生團體憤慨,也有超過百名清大教授連署反對學校所發的公開聲明稿。
參與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之一清大研究生聯合會長張道琪說,校務會議雖否決撤回聲明稿的提案,但會中多數教授認為不應用投票方式來處理此案,且要求校方針對公共議題,應擴大參與決策圈,應徵詢當事人或系所院方意見,再者應補充專業人員的人力,且應思考校方應有的社會責任。

吳叡人︰高歌「美麗島」 台灣民主開始輸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刪改事件,引發編輯部記者爭取言論自由,數百名民眾前往報社門口聲援,甚至群起唱起象徵台灣民主的「美麗島」歌曲。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見圖,記者王敏為攝)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代表台灣民主開始輸出中國,當「中國因素」正以黑手介入台灣媒體時,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因素」,正透過這一波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影響中國人民。
吳叡人表示,「美麗島」是陳秀喜所寫、由李雙澤改成歌曲,變成民歌不斷傳唱,成為反對運動的重要歌曲,一九八○年代學運世代的人都會唱,一直傳誦至今,是台灣民主運動、本土認同非常重要的脈絡象徵。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這次「南周」抗爭場合,中國人竟唱起這首代表台灣民主與本土認同的「美麗島」;他們借用象徵台灣民主與本土情感的歌曲,凸顯在封建獨裁的中國大海中,需要一個自由的美麗島,而這個美麗島,就是鮮明的台灣民主意識。
吳叡人說,「台灣民主開始輸出了」,連人手一塊「反媒體壟斷」牌子拍照並網路散播方式,都已被中國複製,台灣反媒體壟斷的學運,與香港反洗腦運動相呼應,現在更感染中國。台灣年輕人理直氣壯反對「中國因素」干預台灣媒體,這股運動即將在東南亞遍地開花,台灣任何政治勢力若低估這股學生力量,一定會垮的。
吳叡人也預估,中國政府必將壓制這股「台灣因素」影響中國內部,他們會開始鎮壓「美麗島」這個符號,會更加速收購台灣媒體,從傳播的最上游解決影響中國的「台灣因素」。

別有滋味看南周


中國週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廣東省委方面強行換稿事件愈演愈烈,聲援「新聞自由」的力量四面八方湧動,怎麼發展,如何善後,據說已經讓北京當局頭大,同時被形容這是總書記習近平上崗後具有「指標」意義的事件。
走過戒嚴統治的台灣人看中國,別有一番滋味。雖說中國當局操控新聞媒體、箝制新聞自由,有其歷史背景,更是一黨專政的特色;但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仍在夾縫中追求有限度的新聞自主,試圖為中國搶通一條邁向民主的道路。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得看中國人的造化了。
中國往前走了一小步,台灣卻往後退了一大步。當國家主體意識亟待鞏固之際,五年前的二次政黨輪替打亂了民主的章節,選錯總統,走錯路線,台灣的民主憲政走了回頭路。連帶的,中國有了可乘之機,順勢搜刮了台灣人民努力許久,尚未完全成熟的「新聞自由」。
因為號稱多元開放,一個區區中國台辦副主任來台統戰參訪,雞毛蒜皮的行程,竟有台灣泱泱正派自居的媒體,以超過半個版的篇幅做浮誇不堪的報導,吹捧至此,令中方嘖嘖稱奇!還有呢,當馬英九的政府做出拒絕達賴喇嘛訪台這種齷齪的決策,台灣有媒體隻字未見,真的是「你好大我好怕」。
中國官方對中媒「斃稿」,凸顯的是管制的國家、管制的作法,相對誠實地告訴國際社會,「中國媒體就是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喉舌」;台灣呢?當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凌駕於台灣的國民黨,當中國的廣告左右台灣媒體的版面和篇幅,是不是省長書記滿天飛,內地中央大肆吹,台灣成為畸零地,達賴曉波都閉嘴。
中共一黨專政下,「南方周末」抗議事件遲早謝謝收看!多元民主下的台灣,卻淪為中國操縱台灣輿論的溫床。再不警覺,台灣人民將會成為輸家!(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南周見證反媒體壟斷之必要


◎ 陳子瑜
正當台灣國內的反媒體壟斷聲勢日益浩大,不但余英時曹永和等中研院院士、學界耆老挺身連署,被譽為「美國人的良心」——知名學者杭士基,亦在瞭解事情經過後,應邀聲援,足見捍衛新聞自由、維護多元媒體是跨越國界的普世價值。與此同時,中國《南方周末》則因於新年獻詞中呼籲中國政府落實憲政體制,遭當局強硬介入,甚至篡奪其微博帳號,假借名義發表和諧聲明,引發中國學生、學者,甚至藝人的抗議,儼然是中國版的反媒體巨獸行動。
台灣「反媒體壟斷」與中國《南方周末》兩個事件的共同點,就是要反對「中共因素」之干預。吳介民教授以台灣的脈絡解釋,此因素是中國政府以經濟力量籠絡台灣政商,使之為其服務。然而探究其因素的核心,實則為中國政府以一切可用之手段,壓制人民對於自由與民主的爭取,以維護其一黨專政的腐敗共犯結構。
《南方周末》絕對不是一次偶發案例,而是在中國政府的專制統治下,每天都在上演的常態。想想陳光誠、李旺陽吧,活在沒有自由的國家,忤逆統治當局的利益,輕則噤聲、軟禁,重則「被自殺」。
如果台灣人繼續放任中國因素介入,對反媒體壟斷漠不關心,那麼今日民主自由的生活將不再可得;前人的鮮血,將流得毫無意義。今天的《南方周末》,就是明日的台灣。(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林保華專欄〉中共媒體大肆滲透印尼


因為宣傳部官員竄改《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中國爆發「南周風暴」,這是中國改革派與中共貪腐集團在十八大後的第一場搏鬥,人們正在密切觀察習近平會如何出手。但是中共官媒已經歸咎於「境外勢力」,為鎮壓尋找藉口。但是以最近我在印尼旅遊探親的情況來看,卻是中共媒體要征服「境外勢力」,而明目張膽滲透印尼。
我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酒店裡,看到大堂有印尼文報、英文報與華文報,在我表示對華文報感到興趣後,工作人員從辦公室裡送我一大疊,我拿不了,就挑幾份,才發現大有文章。
其中的《國際日報》,一九八○年代就在美西創刊,老闆熊德龍就是印尼華僑,非常親中,成為相當有爭議的人物。一九九八年印尼走上民主化以後,《國際日報》也在印尼出刊。在我翻《國際日報》時,才發現隨報附送《人民日報》海外版、香港《文匯報》東南亞版、香港《商報》印尼版,這都是中共喉舌;另外還送背景不明的《國信早報》,而星期天再附送《國信周報》與《福建僑報》。
一份報紙要附送這樣多份其他報章,簡直本末倒置,可見根本就是不計成本的統戰。很有經營經驗的聯合報系《世界日報》印尼版都支撐不住而關門,如果沒有中共的鉅資支持,《國際日報》能辦下去嗎?即使該報目的似乎只是統戰印尼的華裔居民,但在印尼華裔日益增多參政的情況下,中共難道不想對他們進行統戰?
印尼走向民主化以後,華裔地位日益改善,彼此也相當融洽;但是我很擔心中共的統戰,實際上就是當年「世界革命」的翻版,會產生相當負面的影響。一旦再出現「排華」,中共會重演一九六五年與一九九八年的情況,拍拍屁股走人,甚至說,那是印尼的「內政」,遭殃的是廣大印尼華裔居民。
媒體曾報導,二零○○九年一月中共政治局專門討論外宣工作,肯定大肆撥款統戰海外華文媒體。以統戰出手的大方,經費肯定不少,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老婆就傳出貪污統戰境外媒體經費的醜聞。然而即使有龐大經費,且不說印刷技術,《國際日報》的排版實在太差,那些共產黨報紙並非全部「另紙」附送,而會在一大張報紙裡出現《國際日報》等幾份不同報章並存,這是在顯示「我們都是一家人」,不分彼此。
面對中共的媒體滲透台灣與南周風暴,馬英九總統態度曖昧,是不是也是因為「一家人」的關係?尤其這次風暴把《炎黃春秋》也捲入,自稱是「炎黃子孫」的馬總統,請你出來聲援《南方周末》,來兌現你關心中國改革與人權的諾言。否則不但台灣人民火大,中國人民更火大。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政府應為ECFA道歉!


◎ 黃子維
財政部公布二○一二年我國進出口數據,出口總值為三○一一.一一億美元,較前年的三○八二.五七億美元,減少了七十一.四六億美元,年增率為負二.三%,而這也是我國第五次的全年出口負成長紀錄,前一次則是在二○○九年,當時的年增率則是負二十.三%。換言之,馬英九上任至今還不到五年,就創下兩次出口負成長的難堪紀錄。
更諷刺的是,綜觀世界各大貿易區,台灣出口衰退最多的地區,卻是在有ECFA加持下的中國市場。二○一一台灣出口至中國一G四○.四四億美元,但到了二○一二年卻下降至一一八六.六六億美元,等於縮水了四.三%,表現竟比整體平均值還差。
理論上,二○一二年做為ECFA早收清單開放的第二階段,其中免關稅項目的比率從二○一一年的十四.一%,大幅成長至九十四.五%,幾乎可以說是全面啟動。而若ECFA早收清單能夠像當初馬政府宣傳的那般有效,可以增加我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那麼為何實際數據卻出現完全背道而馳的衰退現象?
此外,雪上加霜的是,台灣出口訂單的海外生產比例,也在去年攀上新高。截至最新去年十一月份的統計,高達五十一.七%。而在出口不振以及產業持續外移的雙重夾擊下,留在台灣的,就只剩倒退十多年的實質薪資所得與高失業率。對此,馬政府還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與交代。(作者為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英九正是黑官漂白


◎ 張惠玉
考試院院長關中直言,「絕不容許黑官藉組織改造漂白!」銓敘部次長吳聰成更痛批此舉不符合公平正義,勞、健保局的金融雇員及專技人員(總計一○九四人)一旦順利轉任公務員,退休後,將可領取月退俸,國庫將增加新台幣一○四億元的支出。而立委羅淑蕾上政論節目時更指出,目前整個政府組織總共有超過一萬五千名類似雇員,若比照辦理,金額將是一○四億的數十倍。
可是儘管輿論譁然,對此,馬總統在面對媒體詢問時,僅輕描淡寫表示:「我們會非常關心」。為什麼?因為馬總統正是黑官漂白的典型代表!
別忘了,一九九二年二月,時任考選部長的王作榮就曾公開批評,「甲等特考」是破壞文官制度、考試制度最嚴重的考試項目之一,違背了文官制度基本精神。而馬英九在透過惡明昭彰的「甲等特考」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前,已於一九八一年出任須具備公務員任用資格的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無怪乎馬英九在一九九二年五月表示贊成維持甲等特考,如今更明目張膽在政府改造裡,夾帶雇員轉任公務員的黑官漂白,視國家考試制度於無物,更遑論國家財政黑洞與年金改革!(作者為家庭主婦,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聽中國一名縣長談旅台


◎ 王騰坤
最近筆者從中國大陸參加研討會搭機回台,隔壁坐的是長江三角洲某省的考察團成員,同行共有十七位縣市長與書記。這位縣長告訴我,十年前他也曾來過台灣,當時跟上級所報的費用是五萬人民幣,也是八天七夜的環島行程;但這次來,旅行社收費才兩萬。或許跟匯率有關,但也不至於差那麼多;反正跟上級也是報五萬公帳,剩下的就給自己、團員們買禮物吧!我也因此發現,每名成員手上都有一支剛上市的SAMSUNG最頂級手機,在機上把玩著,還一度被空姐禁止。
回台後,一些在台灣經營旅行社的業者告訴我,大陸那邊的旅行社,所收的團費七成歸他們,我們這邊三成,但要負責所有q內開銷,所以只好用較差的遊覽車,帶他們去買紀念品與特產來賺佣金,以彌補開支。加上大陸團愛殺價,所以幾乎都是賠錢經營。
再看觀光局的一些措施,讓我不禁感慨,為了討好大陸觀光客,犧牲了台灣觀光品質。以經濟的觀點來看,政策的干預會造成「社會無謂的損失」(Dead-weight Loss)。像阿里山,過去日本人會來此觀光,但現在因為政策積極吸引大陸客,業者殺價競爭拖累旅遊品質,日本人不願再來,大陸客也開始搖頭、敗興而歸!
觀光局應積極設法限制惡性競爭,否則不僅失去台灣觀光的優勢,也會造成旅遊產業無法生存的局面。
(作者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我承認,我也報過假發票

用不實發票報帳的問題,最近因為「規模龐大」又引起注意,身為前公務員,對這一點真的不吐不快。

我想這問題要分兩方面來談,一是為何要用不實發票,二是不實發票有沒有產生某種不當利益。

我先承認,我當公務員的時候每年都在報假發票,原因很簡單,被逼的。

是這樣,公家機關本來就有規定辦研習觀摩之類活動的時候,是不能購買酒類的。我第一次辦活動,也很理所當然的依照辦理,結果卻被參加活動的部份民眾(尤指「樁腳」)批評投訴,因為「提供酒類是慣例、是犒賞」,然後就被要求比照辦理了。

來年又要辦活動,酒就變成必需品,而批發飲料的商行也很清楚這種「行政慣例」,所以在發票上面不寫酒,改成果汁之類飲料。而因為酒比較貴,所以會變成買很多飲料的情況。

雖然金額一樣,但發票內容根本就是假的。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還有兩件跟假發票有關的案件,一是馬英九特別費案,一是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

既然我們清楚公家機關用假發票根本是一種「習慣」,那就要先弄清楚動機,以及到底誰獲利。

在馬英九的特別費案裡,我們很清楚,是因為錢全匯到馬英九私人戶頭,供他與家人私人花用,於是,假發票變成為了遮掩私人用途的工具,但這樣叫大水庫?叫公使錢?

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卻相反,是因為某些用途涉及國家敏感議題,不是沒有發票就是不能用真發票,然後卻因為這樣要被說貪瀆?

就像我為了要讓民眾在觀摩時有酒可以喝,在長官授意以及廠商配合下,報了多年假發票,要說我偽造文書,雖是被迫的,我也只好承認。但要說我貪瀆,拜託,你以為我喜歡作這種事情啊?我可是滴酒不沾的人耶!那些酒我一滴也沒喝過,買這些酒不過是不想被投訴抱怨而已。

假發票的問題,要說是共業,還真是共業,不過共業不是理由,因為在共業說被提出來之前,算是共業,之後就不該是共業,而是明知故犯了。錯的事情不改,要共業到何時?我因為對這類事情厭惡至極而辭職離開,但問題還在。我們的政府到底何時才要面對這種會讓守法公務員綁手綁腳,而有心人士卻能輕易上下其手的制度,好好檢討?

話說回來,馬英九本人就是這種制度的最大受益人之一,要他改過自新我看是不可能的。想起這種人居然能當總統,還連任,你能不火大嗎?


引用旭日之丘:
 http://momoge.blogspot.tw/

【影片】 勇敢的姐姐

發佈時間:2013-01-07
女孩,一個人,帶着花,獻給南方記者以表支持。
警察機器派來的不停拍照,她帶着微笑...
當人民不再害怕政權,政權就會害怕人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0Y9JD1vG2U&feature=youtu.be

別有滋味看南周

作者 陳杉榮   
2013-01-09
中國週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廣東省委方面強行換稿事件愈演愈烈,聲援「新聞自由」的力量四面八方湧動,怎麼發展,如何善後,據說已經讓北京當局頭大,同時被形容這是總書記習近平上崗後具有「指標」意義的事件。
走過戒嚴統治的台灣人看中國,別有一番滋味。雖說中國當局操控新聞媒體、箝制新聞自由,有其歷史背景,更是一黨專政的特色;但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仍在夾縫中追求有限度的新聞自主,試圖為中國搶通一條邁向民主的道路。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得看中國人的造化了。
中國往前走了一小步,台灣卻往後退了一大步。當國家主體意識亟待鞏固之際,五年前的二次政黨輪替打亂了民主的章節,選錯總統,走錯路線,台灣的民主憲政走了回頭路。連帶的,中國有了可乘之機,順勢搜刮了台灣人民努力許久,尚未完全成熟的「新聞自由」。
因為號稱多元開放,一個區區中國台辦副主任來台統戰參訪,雞毛蒜皮的行程,竟有台灣泱泱正派自居的媒體,以超過半個版的篇幅做浮誇不堪的報導,吹捧至此,令中方嘖嘖稱奇!還有呢,當馬英九的政府做出拒絕達賴喇嘛訪台這種齷齪的決策,台灣有媒體隻字未見,真的是「你好大我好怕」。
中國官方對中媒「斃稿」,凸顯的是管制的國家、管制的作法,相對誠實地告訴國際社會,「中國媒體就是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喉舌」;台灣呢?當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凌駕於台灣的國民黨,當中國的廣告左右台灣媒體的版面和篇幅,是不是省長書記滿天飛,內地中央大肆吹,台灣成為畸零地,達賴曉波都閉嘴。
中共一黨專政下,「南方周末」抗議事件遲早謝謝收看!多元民主下的台灣,卻淪為中國操縱台灣輿論的溫床。再不警覺,台灣人民將會成為輸家!(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陳為廷事件 清大決不撤道歉聲明

2013-01-09
清大校方昨決議不撤銷聲明稿,陳為廷在臉書抨擊「萎哉清華」(取自網路)。
記者洪美秀/新竹市報導〕清華大學昨天下午舉行校務會議,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在會中提案,要求校方應撤銷先前針對學生陳為廷事件所發出的道歉聲明稿,但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該提案最後以十五票比四十八票遭到否決。
陳失望稱大學無真正校園民主
事件主角陳為廷昨晚表示失望,他認為校務會議與學生的感受落差很大,校務會議不能代表學生的聲音。陳為廷受訪說,校務會議中贊成撤銷聲明稿提案的十五票中,有十人是學生代表,只有五名教授贊成撤銷,代表校務會議裡的教授與學生的想法有很大落差,校務會議結果能否代表學生的想法,也是長久的組織結構問題,他認為大學裡沒有真正的校園民主,「教授治校」依然是大學裡的普遍現象。
當時發起連署聲援陳為廷的清大電機系主任呂忠津說,清大錯失找回未來歷史評價的重要機會,且喪失社會責任,更反映出教授與學生間的鴻溝。
去年十二月三日,陳為廷在立法院內,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到教育部要大學校方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的做法是說謊、偽善及不知悔改,不料發言被部分媒體指責「學生質詢部長是不禮貌的行為」,清大校方隔天針對陳為廷行為發出公開道歉聲明稿,學校的做法引起學生團體憤慨,也有超過百名清大教授連署反對學校所發的公開聲明稿。
參與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之一清大研究生聯合會長張道琪說,校務會議雖否決撤回聲明稿的提案,但會中多數教授認為不應用投票方式來處理此案,且要求校方針對公共議題,應擴大參與決策圈,應徵詢當事人或系所院方意見,再者應補充專業人員的人力,且應思考校方應有的社會責任。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1-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堪布在「未來西藏」一書中很詳細地談到文化大革命的過程,因此觸動中國最敏感的政治神經。在書中堪布這樣寫:「我們是一個國家(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藏族是中國五十六個民族的其中之一,保護西藏文化就是保護中華民族的文化;若比喻中華文化是一個花園,則圖博文化是其中一朵花,而堪布做的工作是澆水施肥,保護圖博文化,這也是對國家的貢獻。」,這樣根據中國憲法下對少數民族治理的邏輯觀點出發,仍不見容於中國。另外堪布認為如果要走正確的路,則必須認識了解從前的圖博歷史,但在中國找不到圖博從前的歷史資料,只能引用目前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資料,也因此而獲罪。

儘管堪布書中述及目前中國的民族政策在「文字表面上」是可以被接受的(此時堪布仍身在中國,不得不在用字遣詞上盡量小心),民族自治法表面上也很好,但卻沒有真正在圖博被實行過,這樣的說法也是招罪的原因之一。

許多圖博人收到起訴書或相關文件時,基於氣憤下會撕毀這些文件,但堪布認為這些文件是非常好的歷史證據,應當好好保存,最終堪布澤仁札西被中國政府以「煽動分裂國家罪」起訴並判刑。

延伸閱讀: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1)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2)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3)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4)
札西說札西
12/1大地志工訪問澤仁札西 堪布
勘布澤仁札西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14&Itemid=1

2013年 救扁 救台灣 阿扁回家過年

新聞報導 -
作者 meme | 贊活   
2013-01-09

台灣國的人民,請看這張賀卡是我要寄給我們的阿扁總統的,請問你們寄了沒,還沒寄的人敢快寫ㄛ
阿扁總統  贊凡同修你好:

我是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志工,我叫贊活 楊醫師及同修們都叫我魔法阿嬤,我們大地的同修們,每天都有人在為你祝福與祈禱。

今天是2013的開始也是新的開始,也是好的開始。我也在此祝福你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身心靈也健康 。也希望早日脫困  ,再度領導台灣人民獨立建國  完成保台,救台的天命。

最後: 祝你一切平安  請記的台灣人民 都在等著你ㄛ 。

大地志工贊活

KMT恨扁絕對有充份理由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3-01-09

咱ㄟ故鄉 咱ㄟ家(2012/12/31)
mp3下載
1.短文分享:天使為什麼能飛翔

不是生下孩子就自然會當父母;「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真的對孩子好嗎?
人權觀念要從家庭做起。

2.KMT恨扁絕對有充份理由。

不論是否喜歡扁;挺扁是挺人權,不懂尊重人權無法建立民主國家。

寄卡片給阿扁送溫暖~台北榮民總醫院地址:11217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
陳水扁總統 收

3.228台灣神太上真經 第七章:奸邪

滿口仁義道德,骨子男盜女娼。.....造作惡語,謗人名節,造謠生事,自毀別人的名節,以為自己人格正直....
故觀乎:反台賣台之人,其行隱僻,心術不正,平時生活或晦臘歌舞,終則惶惶然而不知所止,吾等英靈累計在案。如是等罪,司命隨其輕重,奪其紀算,算盡則死,死後亦報,輪迴亦報,再世亦報,三報無期,更殃及子孫,災禍綿綿。

4.為何國家歷史越悠久越落後?

延伸閱讀:
陳水扁總統的政績
阿扁們陪阿扁總統過年~~~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台灣228網路電台/咱ㄟ故鄉 咱ㄟ家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08&Itemid=1

今天我真的好像是老超人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醫師   
2013-01-08

昨天週一休閒的一天,今天是驚人的忙碌,說我今天是超人不為過!

早上門診,中午趕高鐵,過兩點抵天龍城,沒喘息就捷運到北榮,看阿扁總統一個小時。前後還約了兩位主治醫師交換意見或資料。再來先捷運、後公共汽車到台北長庚開人體試驗審查會,會後開陳總統醫療小組會議,終於搭高鐵回家!

昨天護理部的學妹(其實是高級主管,全部護理部的人都是我的學妹)告訴我,要好好照顧自己,我說我會,要不然我如何照顧別人。

看完門診,立刻借搭院長級交通車到高鐵站,不忘慰勞自己,買了日式散壽司便當,上面有好好吃的鮭魚生魚片與鮭魚卵,配新鮮魚湯與醃菜頭。

餐後還有高鐵咖啡,車上很幸運坐到有無線網路的高鐵列車,一路搜集阿扁病情相關的文獻,並與美國方面的專家網路聯絡,尋求國際支援。

到北榮聯絡約好的主治醫師,給他很詳細的影像檢查分析資料,簡短的討論。而後帶我走進早已很熟悉的迷宮,到阿扁的病房。

要通過三個門禁關卡,兩個人員詢問關卡。周主任已給我很大的方便,讓我通行無阻,我診療時,警備人員清場,只留監視器。

陳總統與大兒子致中看到我很高興,握手寒暄後,致中去跟主治醫師討論,留下我們兩人。

開始診療與會談,陳總統右手顫抖、結巴、名詞失語、認知、感覺、與協調性凝視障礙依舊存在,沒有改善。

我跟陳總統解釋神經學病情,與家屬給我的影像,作配合病情的解讀與分析。阿扁結巴地問得很清楚,一點都不能含糊。他要我指給他看,腦什麼地方的病變會造成結巴、名詞失語、顫抖….等等,我一一指給他看,他很滿意說第一次看到這些,我也很訝異。

前前後後一個小時,其間為疏解他繃緊的情緒,適時會帶些輕鬆的話題。

走出病房,去第一門診大樓,走上三樓,找門診中的郭正典醫師,他再交給我阿扁總統核醫檢查的片子,是家屬申請出來的,我雖先看了,得拿回去詳加分析比對。

離開榮總,再搭捷運與公車到台北長庚,參加五點半的人體試驗審查會,七點半趕去參加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會議,我要報告今天診療結果,聽精神科醫師的診療進度,綜合討論與對策。

現在高鐵上完成這篇文章,上網!看看計步器,我今天共走了18,069步。對六十幾歲的老人來說,沒走失,有條不紮,緊湊以對,今天我真的好像是老超人!
source: 陳順勝醫師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3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