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別有滋味看南周


中國週刊「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廣東省委方面強行換稿事件愈演愈烈,聲援「新聞自由」的力量四面八方湧動,怎麼發展,如何善後,據說已經讓北京當局頭大,同時被形容這是總書記習近平上崗後具有「指標」意義的事件。
走過戒嚴統治的台灣人看中國,別有一番滋味。雖說中國當局操控新聞媒體、箝制新聞自由,有其歷史背景,更是一黨專政的特色;但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仍在夾縫中追求有限度的新聞自主,試圖為中國搶通一條邁向民主的道路。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得看中國人的造化了。
中國往前走了一小步,台灣卻往後退了一大步。當國家主體意識亟待鞏固之際,五年前的二次政黨輪替打亂了民主的章節,選錯總統,走錯路線,台灣的民主憲政走了回頭路。連帶的,中國有了可乘之機,順勢搜刮了台灣人民努力許久,尚未完全成熟的「新聞自由」。
因為號稱多元開放,一個區區中國台辦副主任來台統戰參訪,雞毛蒜皮的行程,竟有台灣泱泱正派自居的媒體,以超過半個版的篇幅做浮誇不堪的報導,吹捧至此,令中方嘖嘖稱奇!還有呢,當馬英九的政府做出拒絕達賴喇嘛訪台這種齷齪的決策,台灣有媒體隻字未見,真的是「你好大我好怕」。
中國官方對中媒「斃稿」,凸顯的是管制的國家、管制的作法,相對誠實地告訴國際社會,「中國媒體就是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喉舌」;台灣呢?當中國的政治影響力凌駕於台灣的國民黨,當中國的廣告左右台灣媒體的版面和篇幅,是不是省長書記滿天飛,內地中央大肆吹,台灣成為畸零地,達賴曉波都閉嘴。
中共一黨專政下,「南方周末」抗議事件遲早謝謝收看!多元民主下的台灣,卻淪為中國操縱台灣輿論的溫床。再不警覺,台灣人民將會成為輸家!(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