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南周見證反媒體壟斷之必要


◎ 陳子瑜
正當台灣國內的反媒體壟斷聲勢日益浩大,不但余英時曹永和等中研院院士、學界耆老挺身連署,被譽為「美國人的良心」——知名學者杭士基,亦在瞭解事情經過後,應邀聲援,足見捍衛新聞自由、維護多元媒體是跨越國界的普世價值。與此同時,中國《南方周末》則因於新年獻詞中呼籲中國政府落實憲政體制,遭當局強硬介入,甚至篡奪其微博帳號,假借名義發表和諧聲明,引發中國學生、學者,甚至藝人的抗議,儼然是中國版的反媒體巨獸行動。
台灣「反媒體壟斷」與中國《南方周末》兩個事件的共同點,就是要反對「中共因素」之干預。吳介民教授以台灣的脈絡解釋,此因素是中國政府以經濟力量籠絡台灣政商,使之為其服務。然而探究其因素的核心,實則為中國政府以一切可用之手段,壓制人民對於自由與民主的爭取,以維護其一黨專政的腐敗共犯結構。
《南方周末》絕對不是一次偶發案例,而是在中國政府的專制統治下,每天都在上演的常態。想想陳光誠、李旺陽吧,活在沒有自由的國家,忤逆統治當局的利益,輕則噤聲、軟禁,重則「被自殺」。
如果台灣人繼續放任中國因素介入,對反媒體壟斷漠不關心,那麼今日民主自由的生活將不再可得;前人的鮮血,將流得毫無意義。今天的《南方周末》,就是明日的台灣。(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