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寶島聯播網大稻埕春酒走春 重溫台灣歷史與文化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2-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7新年假期最後一個週日(02/12),寶島聯播網今年的春酒走春辦桌改變型態,與在地文化結合,於大稻埕公園舉辦文化導覽活動,路線起點由大稻埕公園出發,帶領參與民眾走一趟周圍景點。


首先來到榮星幼稚園的辜顯榮老宅,此宅於日治時期是官鹽的經銷辦公場所,1963年成為辜家所辦的榮星幼稚園所在地至今,當時宅邸對面沒有任何屏障,一眼望去即是寬闊的淡水河,是當時的海景第一排,有許多富商居住在那一帶。


公園出口右轉直走就是大稻埕碼頭,它是淡水河早期的商港,來往船隻頻繁,造就當時許多商機與繁榮,現在是河濱公園及藍色公路航點,港口有艘仿造的戎克船(junk舢板,中國式的帆船,為平底且具有中國式的帆)。


往左走到貴德街上的陳天來故居,三層樓的洋房,是仿巴洛克式建築風格。陳天來(1872-1939)是台灣的茶葉大亨,當時一樓是錦記茶行,二樓以上是起居室。他靠著做茶葉的買賣生意在當時也是有名的富商,故居也是當時大稻埕茶商的聚會招待所。


同在貴德街上的李春生紀念教堂,李春生(1838-1924)他因為跟父親信仰基督教,在教會裡學習了一口流利的英文,二十歲時進入英商洋行擔任買辦工作,是陳天來父親的好友。他原本在廈門工作,後因認識英國商人而來到台灣經營茶葉生意,也因信仰基督教的關係,發心捐款捐地興建教堂,他對台灣的貢獻不只茶葉的產銷還與朋友經營煤油產業,參與城市建造發展,付出諸多心力。


李臨秋故居,離李春生紀念教堂約50公尺,李臨秋(1909-1979)是台語名曲《望春風》作詞人,之後還有《四季紅》與《補破網》《相思海》等作品,在大稻埕公園有其雕像,導覽人員介紹完後,應要求在現場大家一起唱一段台灣百年歌謠第一名的《望春風》紀念這位經典的作詞者。


1853年的林復振商行由林右藻家族經營至今,他們於1984年引進日本紅帽子(TIVOLINA)餅乾禮盒,成為台灣第一間總代理公司,並於1986年開始進口日本食材與冷凍鮮食。


林五湖本館,此為林家經營命相館的稱號,1851年林藍田由基隆移居大稻埕與族人在此建造三間閩南式街屋(長型有開天井)是大稻埕最早的商店及建築,其屋頂磚瓦雖有翻修但仍盡量保留當時的形式。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迪化街上,原本是一位福建泉州同安商人家中祭拜的霞海城隍神像,因來到艋舺仍供奉於自宅方便同鄉祭祀,1853年因發生嚴重械鬥,落敗的同安人來到大稻埕,仍由這位商人在自家供奉,三年後同安人籌款興建城隍廟,於1859年3月正式完工,面積雖只有46坪大,卻香火鼎盛是大稻埕一帶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


大家走完這趟導覽更加深入地了解大稻埕的文化、發展及當時人文薈萃的盛況。匯集各路富商、文人雅士,繁華的大稻埕成為二二八事件引爆點似乎也是必然的。希望這個富有歷史人文之處的古蹟能妥善保存,讓更多國內外的民眾能到此參觀。

回到大稻埕公園,寶島聯播網的工作人員親切招呼大家領取餐盒,並欣賞舞台上的表演節目,還有小遊戲可以玩及領取贈品,電台主持人鄭弘儀先生也在台上呼籲大家支持台灣的農民,多吃一點蔬菜,他曾經做過農活,能體會農民的辛苦,因為最近菜價又暴跌,想起農民辛苦的生活著,感性的他說著就掉下眼淚。活動現場「好人幫」也運來許多無農藥高麗菜希望大家支持採購,並在現炒高麗菜請大家吃,真的好脆好甜!


寶島聯播網電台這次舉辦的走春活動不僅有在地文化的介紹,也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歷史,更讓喜歡他們的聽眾有參與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於寒流中帶來了一股暖意。
大地志工與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女士(左3)合影留念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要徹底改造台灣的不良政治體質,就要制憲正名入聯公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2-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司法審判,有人民參予和公開透明,必要的秘審亦得有公正的人士來見證;花費在司法改革的費用不必省錢;這是人民對當前政府的最大期待,要徹底改造台灣的不良政治體質,就要由制憲正名入聯公投的目標前進,名不正,言不順,司法躲在ROC的法統和KMT的教育體制,難有作為,中國是虛胖之國,乃危殆之邦,不必怕。

成熟的台灣公民才能使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二月十二日( 大地的使命 讓台灣成為民主人權的國 是用台灣神的信仰 來辦教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2-12

神會有祂應許的方式,需經過公平的處理,不要去懷疑上帝的安排。

上帝照祂的方式
用祂的智慧
在我們最需要祂的時候發生顯化
這個顯化不一定是我們所求的
我們所求的不一定是上帝的安排
要求顯化最重要的關鍵在於
接受考驗  耐心等待  信心不惑  永遠感恩
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相信上帝與你同在
喜怒哀樂的情境,皆假相

信仰基督要常看聖經,把祂的話當成印章,蓋著去見上帝的合約,接受合約裡的考驗,遇到困境,坦然接受,這是回家必要的過程。
信徒用禱告來面對考驗,接受困難,內心會感到榮耀。

大地的使命,讓台灣成為民主人權的國家,是用台灣神的信仰,來辦教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二月十日(你愛上帝的子民,上帝自然就會照顧你的兒女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2-10

修行的生命力,是在不斷的自我煅煉中成長。

不要只想著退休後閒下來,那是「浪費生命」,幾年後各病痛跟著來,只會怨嘆。
要為志願奮鬥,子孫自然能找到生存之路,你愛上帝的子民,上帝自然就會照顧你的兒女。

人老會覺寂寞,是因為年輕時,為家人全力打拼,退休後,指望這些人來回饋;結果發現子女的反應不如期望,表面上或許會認為子女有生活上的忙碌而釋懷,心理上還是有些不滿。年紀大的時期,精神面的信仰,有所行願,生命才真正充實,不會孤獨。

人在年輕時即要種下「修行」的根基,莫等老年時只會怨嘆,斷了與上天連結的源頭。

不想往更高的山上爬,只想留在原地,這種人仍在退步,無法見到上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70209 / 要到彰化市區,高鐵還是搭到台中(烏日)站比較近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7-02-09

過年期間,有遇到幾位外國朋友,有一些感想。

自從台灣高鐵開闢彰化(田中)站後,有很多要到彰化市區的外國朋友,以為高鐵要搭到彰化(田中)站,會離彰化市區比較近,結果大家都錯了,在宣導、號誌、連外道路沒規劃妥善時,要到彰化市區,高鐵還是搭到台中(烏日)站比較近,高鐵彰化站離彰化市區超遠,而且位處超級偏僻的地方,如果你有外國朋友要到彰化市區參加活動,請他們坐高鐵到台中站就好。

在台灣,可以吃到很多海鮮或是水果,大家都視為正常,其實很多內陸國家吃不到什麼海鮮,台灣人時常食用的楊桃或是百香果,有很多外國人根本沒看過,當我跟外國朋友說楊桃是star fruit;百香果是 passion fruit,他們以為我是看水果外型隨便唬爛一個水果英文名。畢竟學名實在不好記,(楊桃 carambola)、(百香果 granadilla)。也才體會為什麼台灣是水果王國!

最近有媒體又在炒作濁水溪變清澈,影射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不過有專家就澄清是因為最近枯水期,泥沙沖刷少。大家多節約用水,才是正辦!當我們對台灣這片土地愈不了解,就愈容易被媒體所創造的意識型態欺騙,這正是黨國大中國帝國一統教育的悲哀。

我們不應該把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想像成跟海鮮、水果一樣垂手可得,台灣的民主進行充滿血淚的篇章,02/25 敬邀大家前來聖山參加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有50個新的紀念碑!多認識台灣一些,總是好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70208「賴和」詩作,題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7-02-08

台灣仍存有許多大中國思維不斷帶來紛擾與爭論,軍艦的命名沿用中國地名或歷史名將命名與中國解放軍的軍艦名稱重疊,若是有一天台灣的「西寧艦」與中國的「西寧艦」同時在海上遭遇,不知是何場景?

農曆年前因總統府春聯引用了「賴和」詩作,題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曾引起因立場不同各有爭論後,這位「台灣現代文學之父」似乎瞬間成為家喻戶曉的焦點人物,也因此在春節行春來到聖山,也就「自自冉冉」地來到自由廣場,佇足在賴和台灣神的碑文前,與家人一起熱切討論與研讀賴和傳奇的事蹟,這位行醫濟世讓窮人賒帳又堅不收費的仁醫,在彰化被尊稱「彰化媽祖」,在當代文學領域中,引領創作許多新舊詩、散文、小說、雜文...等,尤其是以台語白話文的寫作方式,特別親切有感,他一生對弱勢的關懷、為鄉土為人民謀福、抵抗不公不義的殖民體制,以文學傳遞思想,啟發台灣人對於殖民壓迫的覺醒,以台灣本土思考的歷史觀,對當今台灣社會亟需凝聚「認同台灣」的共識,肯定是值得學習的典範人物。

像賴和一樣的台灣民族英雄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值得世代追憶及精神傳承,聖山的自由廣場新設立50座的台灣英雄烈士碑文,即將在02/25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適合闔家一起踏青、充實台灣史觀、學習大愛精神、實踐民主建國理想的最佳教育機會,歡迎2/25聖山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