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職場一點靈 - 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有時候,一個令你失望的人說話不算話,你怎麼可能還對他心存感謝?有時候,一個對你張牙舞爪的人還在狂飆,你又怎麼可能對他笑笑地說:「謝謝!」

哲誠在家排行老二,由於哥哥長得一表人才,功課又好,在父母眼中是寶、是榮耀;妹妹則是活潑可愛、嘴巴很甜,所以是父母的開心果。居中的哲誠,他從小感受不到父母的寵愛,成績普通的他也不清楚──長大後究竟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激發向上的潛能

哲誠曾經望著鏡子中的自己,然後問道:「究竟我做錯了什麼?」其實,哲誠沒有做錯什麼,出生後的長相、先天氣質、排行順序都不是他能自己決定的,倒是這樣的際遇激發了他一股奮發向上的力量。

果然,如今事業順遂的他,談起童年到青少年那段不堪歲月,他告訴我:「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可能當時年紀輕,也可能當時抗壓力低,以致擴大了心中的失落感。」接下來的他感謝人生所有碰到的遭遇,哲誠說:「我不再等10年、20年後才來感謝,我練習不論是主管的批評,或客戶的無理要求,都是以『當下感謝』的心情來處理。」

不再抱怨老公事業失敗

另一位則是碰到老公事業不成功的職業婦女美蘭。美蘭多年來一直認為老公的工作能力差、人際關係不好才導致事業怎麼做都做不起來。後來,在課程中,我從「家庭序位」的排列,讓她看懂──原來老公當年在12歲發生了爸爸與第三者私奔而且完全失聯的遭遇,使得老公一直有著渴望家庭圓滿、卻又力不從心的恐懼,莫怪他如今事業一直無法順利成功,也令他挫折萬分。

美蘭完全看清楚一個男人至今仍未走出「小男孩的恐懼」時,她寬心了,在課室裡,她勇敢走向代表老公的男學員,並且說:「感謝你所有為這個家所付出的努力」。很奇妙的事是──當一個人由衷去感激對方或感激正在發生的事項,生命的磁場就可以逐漸從低盪的、失望的、痛苦的情緒,逐漸地往上提昇,往上轉化。

說不出口的感謝

「他做了這麼多傷害我的事,我怎麼還可能去謝謝他?」曼晴生氣地脫口而出。望著她突然怒紅的臉頰和不悅的眼神,我可以理解她的感受。因為曼晴碰到同一個team的同事Roger,開會的時候漫不經心、分工合作的事務又拖拖拉拉,更扯的是,Roger會在背後造謠生事,這使得身為Leader的曼晴實在怒不可遏。

「對!妳有權利生氣,Roger的行為真的是不可取,重點是生氣也該有個停損點吧!否則一直被他牽絆,豈不是划不來?」曼晴聽到這裡,眼睛睜得圓圓地,她似乎想通了什麼,她說:「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確實要感謝Roger,要不是他如此脫序,我可能得過且過;由於他的意見多,讓我不敢怠惰,如今我更專業精進,也更加強整合同仁,哈,我是不是有點阿Q?」曼晴終於明白當「感謝」的情緒出現時,這其中的生命力量可以超越不滿、不安或不快樂。

學習感謝三大步驟

或許有人會認為:「感謝說多了,彷彿只是虛應其事。」或許也有人說「感謝語只是為了達成目標的手段」,其實,「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是把個人的情緒拉到「此時此刻」,針對眼前的人生際遇樂於去理解和修正,並且帶著尊敬和感恩的心情去處理。

我自己在面對問題時,也是學習以「感謝」來改善情緒受困的情形。例如被人挑剔的時候、被工作瓶頸卡住的時候、被一個負面念頭佔滿腦袋的時候……。首先,我用大聲的、堅定的語氣不斷地說:「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當然,我是在獨處狀況下覆誦,以免打擾他人)

其次,我說服自己,並且說:「感謝XXX幫助我成長。」說也奇妙,一個令我氣惱萬分或擔心不已的人,霎時之間就消失了他的威力,我自己也就心平氣和下來。

第三個步驟,我學到了從冥想來創造感謝的磁場,也就是一個令我不開心的人,我在閉眼靜心的時刻,想像對方是帶著笑容來向我致謝。

腦海中的畫面是祥和的、溫馨的、感動的,結果當見到當事人時,我往往見到了一個態度溫和許多,語詞也關心體貼的人。

是因為情緒投射的緣故嗎?是我改變,事情就跟著改變的緣故嗎?總之,感謝的威力無窮,當你無計可施、無力改善一切時,或許這也是值得一試的成長妙方。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6/today-work1.htm


〈林保華專欄〉中日戰爭邊緣


一月十四日的《解放軍報》頭版頭條,報導解放軍總參謀部頒布《二○一三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今年都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
共軍的好戰言論,自然可以歸咎於安倍上台以後,對釣魚台的立場比前任的野田佳彥強硬,尤其在軍事部署方面。但是野田態度的確軟弱,一直被動挨打。例如中國已經有多次的奪島軍事演習,但是美日原訂在去年十一月五日開始的日美奪島聯合軍演,被日本片面取消,引發美國強烈不滿。因此安倍上台後進行奪島軍演,中國就覺得日本不乖了。同樣,面對中國船艦、飛機不斷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的海上保安廳已經難於承受保衛海權的責任,因此提升防衛層級,也被中方視為挑釁。因此問題在於,雙方都提升武力層級的情況下,會不會爆發軍事衝突?
從目前來看,雙方其實都不想打仗。安倍上台後,主力在挽救低迷二十年的經濟,自然不想爆發軍事衝突;習近平上台後,也忙著鞏固權力,尤其要排除江澤民的干擾。因此目前的劍拔弩張,更多是向對方恐嚇,逼對方讓步。於是要看彼此的精神承受力了。這個承受力,指的主要是一旦衝突,失敗的一方將承受怎樣的結果?很明顯,失敗的一方將被逼下台。
日本作為民主國家,領導人上、下台是兵家常事,安倍本人就下台過一次。習近平情況不同,周圍虎視眈眈,一旦下台,就會被批鬥,除非有鄧小平的本事,否則仕途就此結束。然而習近平不是那種眷戀官場的人,因此不排除有孤注一擲的勇氣,尤其他可能仿效鄧小平,借發動「懲罰越南」的戰爭,排擠華國鋒,樹立自己權威。然而這種「愛國」手段猶如飲鴆止渴,易放難收。
在中日軍事衝突中,不應該排除美國的介入,因為美日安保條約已經把釣魚台列入其中。衝突爆發前,美國已居間調停;如果擦槍走火,相信美國還會調停,但是如果衝突擴大,美國勢必站在日本一方,中國可能打贏美日嗎?
十八大雖然習胡聯手排除劉源進入中央軍委,但是少壯派軍人中還有薄熙來的支持者,還有擔心習近平推動改革損害他們利益的特權集團,這些人可能將習近平的「戰爭邊緣」政策引發到擦槍走火,乃至擴大事件,使習近平難堪,乃至下台。
日本一旦戰敗,換一個首相,或再一次選舉。可是習近平一旦下台,中共黨內鬥爭會人仰馬翻,比十八大還慘烈,最後導致各省市自治區紛紛割據,猶如八國聯軍期間的「東南自保」,以及辛亥革命以後的「聯省自治」。說不定那是推動中國民主化的最好機會,可能也是台灣的機會。(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阿扁被上銬、教授相片見報、撞死姊弟的通緝犯挨打… 法治與人權 仍待加強


◎ 許澤天
前總統陳水扁近期健康與精神頻亮紅燈,馬偕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證實,「扁就是崩潰了,最壞的狀況,是自殺而死!」醫師透露,扁認為這輩子最難過的事是「國務機要費案被上手銬那一幕。」

刑事訴訟法明文規定「執行拘提或逮捕,應注意被告之身體及名譽」(第89條)、「被告抗拒拘提、逮捕或脫逃者,得用強制力拘提或逮捕之。但不得逾必要之程度。」(第90條)亦即,對於被告施以手銬的強制力,應以符合必要性為前提,而此必要性的判斷,應從是否有排除抗拒與避免逃亡的角度來判斷。當時,陳水扁人身自由已受拘束,殊難想像他有能力在眾目睽睽之下,採取脫逃或動手湮滅證據的舉動。實在無法理解,為何需要施加手銬,難道他是武林高手,一旁的法警拿他沒轍。
幾年前,我在媒體上提出這樣的質疑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4/today-o2.htm),遭到許多反駁與指責,認為扁不能享有特權。沒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律未針對前總統制定特別禮遇的強制處分條款。但是,法律也沒有規定所有被告都必須上手銬,是否該用械具,仍應按照前述法律規定辦理,總不能錯就要錯得平等吧。
台灣的刑事司法已經積非成是,刑事被告不僅未受無罪推定的保護,還要蒙受被害人家屬的攻擊;偵查不公開,媒體卻能取得嫌疑人名單,公佈相片。日前駕車撞死姊弟的通緝犯,在警方戒護下到殯儀館向死者下跪懺悔,遭到死者憤慨家屬追打痛踹。我不知道,這是否是被告主動要求赴靈堂上香表達歉意,還是在警方要求下,讓被告被動同意。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有權保持緘默,警方有義務告知其有此項權利(第95條、第100-2條)。既然被告有權緘默,法律上自無義務下跪認罪;即便被告有權選擇懺悔,警方也有義務告知其不必如此,而放棄不自證己罪權利。尤其,警方更該考量到是否有能力保護被告不受攻擊,法律禁止國家刑求被告,自不能讓國家透過私人的違法傷害來修理被告。若是警方無法履行保護義務,使得被告遭受人身傷害,恐有利用職務上機會的不作為傷害(刑法第277條、第134條)或過失傷害(刑法第284條)刑責。
被害家屬踹打被告,情緒上可以理解,也不忍苛責;警方處事是否合法或犯罪,反倒該好好檢討。中國學生接受德國媒體採訪,當眾被國安架走,網路流傳的採訪過程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vP74asWL4),堪稱是對中國人權現象的最佳詮釋;在台灣不必要的被告手銬與安全帽、被告押赴靈堂道歉被踹、涉嫌不實發票案的教授相片,均是台灣人權問題的寫照。兩岸之間有多大差異,就看我們如何處理法治和人權的問題。(作者為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五個問題 要有解答


◎ 李永明
以民進黨為首的在野黨「火大」遊行落幕,下列的問題要找出解決之道,以免火大被澆熄。
第一,最近幾年台灣人民的認同民調,高達百分之六十幾甚至七十幾的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但是二○○八與二○一二年的總統選舉,卻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台灣民眾選出傾中的馬英九。
第二,台灣的勞工、農民與漁民,相較於軍公教人員的社會福利,明顯是弱勢族群,如此違反分配正義的社會福利,竟然在台灣能行之有年。
第三,軍公教的鐵票部隊、地方派系、財團、媒體、黨產等是K黨選舉的鐵五角,筆者稱之為「超穩定結構」,雖然由來已久,卻不見民進黨的有效反制。
第四,政府的債務(包括隱藏性債務)已超過二十兆台幣,形成世代剝奪的現象,國家各種基金更有破產之虞,而我們的年輕人有危機意識的卻不多,更少見為自己發聲。
第五,台灣的經濟每況愈下,馬政府提不出有效的政策挽救或提振經濟,反對黨有沒有足夠的能力與人才力圖振作?
馬政府的民調雖然低迷,但是碰到一對一的選舉,台灣人民的選擇就變得很複雜,K黨的選舉未必屈居下風,反對黨必須思考解決之道。
(作者為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兩類立委 優先罷免


◎ 林建宏
兩類立委應列入優先罷免名單:
一、擁核立委:因為日本福島核電廠出事後,核電安全神話徹底破滅;加上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就佔了兩座,「反核」成為最具跨黨派、跨族群,甚至跨階級的社會共識,罷免擁核立委正當性十足,又有進行中的新北市「反核四試運轉公投」互相拉抬,具「主場優勢」。
二、阻擋反媒體壟斷的立委:反媒體壟斷幾乎是大學校園年輕新秀所主導的社會運動,有學運性質,若能與罷免立委行動結合,將能使行動目標具體化,更有助於反壟斷立法的順利過關,也是對國民黨「聯共制台」戰略的針對性回擊,一場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的重要課程。
當然,二○一二年立委選舉藍綠票數差距最少的幾個選區,也是技術面罷免成功機率最高的選項,可以齊頭並進。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他聯共制台 你怎麼辦


◎ 蔣為志
民進黨主辦火大遊行,馬英九卻以頭寮謁陵來回應。如此「狗吠火車」的情景,不免令人對遊行的效用,甚至民進黨的戰略,產生質疑(參考自由廣場元月十四日「戰略呢?」一文)。事實上,不僅民進黨需要保台戰略,台灣人民也要有戰略思維,才能抵抗國共聯手制台。
傳統的泛綠思維,認為把國民黨的惡形惡狀,控訴給台灣民眾知道後,就可以啟蒙台灣人的民主及公民意識,進而透過選票來淘汰國民黨。然而,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為何執政四年的無能馬英九,仍可以八十萬票之差擊敗蔡英文?
在眾多的敗選原因分析之中,泛綠不太願意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是:為了取回政權、中央執政,泛綠本土陣營妥協了對民進黨的監督。民進黨之所以沒有提出對抗國共聯手制台的大戰略,筆者認為,就是因為台灣人民對民進黨過度容忍,不願苛責,以至於民進黨只會開開記者會、辦辦嘉年華會式的遊行,就認為已經善盡了在野黨的責任。
台灣本土派應該改變自己的戰略思維:把有限的資源,放在最有效的方法上,加強對民進黨的保台戰略進行監督,才能督促民進黨喚回創黨精神,以行動而不是口水,才能確保台灣安全。
(作者為執業律師,美國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會計博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蔣迪vs.李明


◎ 伍華恪
日昨看到一篇投書談及一則報導發生在中國的新聞事件:元月十二日一名叫蔣迪的學生在「南方周末」總部門口接受外媒採訪時,被公安制伏在地,扔進麵包車抬走…讓世人見識到中共是如何以高壓恐怖手段箝制新聞自由,這報導讓我立刻聯想起五十五年前小學三年級時讀過的一篇國語課文「李明失蹤了」感到不寒而慄。
李明是一名上海工人,聽到共產黨口口聲聲說:「工人萬歲」,以為工人會有好日子過了。不料,共產黨真的來了,工資非但沒有增加,工時卻變得更長,而且多出來的工錢還得被迫「捐給公家」。他有時不免會對旁人吐吐苦水,後來,有一個「共匪」找他去問話,問他共產黨好不好,他不敢說真話,只能笑笑;第二天晚上,共匪又來找李明去談話,從此以後李明就失蹤了。
當馬政府一味傾中、一味向財團靠攏,且是一個置人民死生於不顧的「全面貪腐」的共犯結構(林益世案、黃季敏案、卓伯源案、張鍾潛案、台電中油…各國營企業的弊端黑洞,簡直多到罄竹難書),甚至任令親中財團壟斷媒體時,大家難道不擔心台灣在解嚴之後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民主生活可能會隨時失去嗎?難道不擔心「白色恐怖」捲土重來,人民隨時會像李明一樣失蹤嗎?
一九八九年中國天安門事件的民運人士王丹(清華大學客座教授)說得好:「自由的得到從來都是轟轟烈烈的,可是自由的失去從來都是不知不覺的。」客家諺語也說:「大漏漏毋長,細漏漏燥塘」(大漏水會立刻引人關注,趕緊維修,因此不會造成嚴重損害;小漏沒人在意,等你有一天發現時,水池已經漏乾了。)我擔心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很可能就在大家漠視的親中媒體購併壟斷中悄然失去,就像「細漏漏燥塘」或冷水煮青蛙般,當你察覺時已經來不及了…。
(作者現任大學講師,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擴大開放中生救私校? 黃昆輝:笨蛋想出來的方


〔記者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擬打破「三限六不」承諾,開放中生擔任研究助理、領取獎助學金,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表示,中生政策直接影響到台灣高等教育資源配置,也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不能行政單位說了算,他將提案要求「三限六不」入法。

台聯主席黃昆輝批評說,馬英九總統妄想用中生搶救私校,只會讓破網愈補愈大,還會讓台灣學生的工作機會被搶食一空,「真是笨蛋想出來的方法」。

教育部二○○八年公布「三限六不」政策,強調中生來台就學並非全無限制,而是「限校、限量、限領域」,且「不加分、不影響本地招生名額、不領教育部獎助學金、不能校外打工、不能考證照、不能在台就業」。不過,教育部長蔣偉寧已表示,考慮開放「頂尖中生」任研究助理、領取獎助學金。

陳其邁:三限六不應入法

陳其邁表示,馬政府開放中生在校打工,只是全面鬆綁「三限六不」的開端,台灣的技術學院多會輔導學生在畢業前考取專業證照,未來開放中國專技生來台念二技後,很可能「順勢」開放中生考照,甚至安排他們在台灣實習,果真如此,不只影響台灣教育環境,也將衝擊台灣就業市場。

陳其邁說,馬政府想依賴中生解決學校招生不足問題,事實上中國高考錄取率已突破七成,同樣面臨少子化危機;馬政府應該思考國內學校如何整併,提出根本解決之道,而不是「病急亂投醫」。

黃昆輝指出,更可怕的是,先讓中生在校工作,接著讓他們畢業後可以在台工作,最後就是開放中資在台僱用中國人,形成「中生來台就學—工作」的一條龍服務。

黃昆輝質疑,除非教育部停止補助私校,否則就是拿台灣人的稅金去補助中生就學。目前有多少台生還沒畢業就負債?馬政府卻還要把校內的工讀機會奉送給中生,徹底摧毀國家的教育政策。

黃昆輝表示,馬英九當年在開放中生時,口口聲聲承諾的三限六不,又要跳票了嗎?台聯一定會監督哪些立委護航此政策,將號召該選區的選民提起罷免,以捍衛台灣的教育資源及年輕人的工作權。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6/today-life1.htm

阿扁的病情進展很快,實在令人擔心

新聞報導 -
作者 郭正典醫師   
2013-01-16
阿扁的病情進展很快,實在令人擔心。

今天涂醒哲前署長、黃富源前副署長和陳昭姿前社長在李應元立委的協助下來榮總探視阿扁後,阿扁要起身送客。沒想到阿扁人還沒站直,就整個人往後仰倒。我趕忙一步向前扶住阿扁。如果沒人適時扶住他,那將是日前他所述半夜起床後跌坐在沙發上情形的重演。

阿扁在北榮這三個月期間,從說話會結巴逐步進展到右手會抖、右手和右腳沒力、走路及站立時重心不穩。這些症狀的一路發生,顯示阿扁的病一直在惡化中,不能掉以輕心。

阿扁總統的事情正值關鍵期,但我明天(2013-1-17)將帶老婆和孩子一起出國旅遊,2月1日才回來。這是好幾月前就決定的事,現在發覺時機有點不湊巧,實在….。

我已請幾位阿扁信得過的榮總同事在我出國期間常去探視阿扁,阿扁總統也同意我如此安排。如果阿扁有事需要協助,我的同事會和周主任和阿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聯繫,尋求支援。我出國期間也會找機會上網收信及看臉書,必要時也可以隔海幫忙處理。

呂副總統今天下午有打電話來說她一定會儘力幫忙,讓阿扁留在榮總檢查及治療。明天(2013-1-17)柯建銘總召也要來拜訪榮總林院長,談阿扁的事。阿扁總統最近病情不穩,聽說榮總林院長已經交代要再替阿扁做一些檢查。因此,在過年以前阿扁總統應該還會留在榮總。

我告訴阿扁在我出國期間一定會掛念著他,擔心他的病情。阿扁馬上去拿出一封支持者前兩天寄來給他的卡片,上面有他年輕時的照片。阿扁說我若想念他時,可以看看卡片上英俊稍傻的他。


阿扁的黑色笑話

這幾天氣溫較低,我都有用圍巾保暖。今天近午時分我陪涂醒哲前署長、黃富源前副署長和陳昭姿前社長去看阿扁時,我的頸部也包了一條長長的圍巾,但進病房後我就隨手拿下來放在沙發上。

會客完畢要離去時,我忘了取回圍巾。等我回到辦公室後由於氣溫比病房低,我才想到那條圍巾。我想了很久,才想起圍巾可能在阿扁的病房。於是我匆匆趕去阿扁的病房,要找那條圍巾,但找不到,原來圍巾已被護理長收走了。

當護理長把圍巾拿回阿扁的病房交到我手上時,阿扁對著我微笑著說:「你那條圍巾是要留下來給我用的嗎?」
source: 郭正典醫師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敏牽、贊嘇寄給阿扁總統的卡片


望您早歸、平安回家
新年快樂


                                                                                拜年


阿扁總統(贊凡同修)您好

雲霧再濃,陽光總有出來的一天

我們會繼續唸經為您祈禱

保外就醫順利

身體恢復健康

早日洗清冤屈

但請您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

一定要喔


大地志工
敏牽、贊嘇
敬祝

該給阿扁總統一支拐杖,還是一個行步器?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昭姿   
2013-01-16

一月十六日中午由李應元立委帶領,和涂醒哲前署長,黃富源前副署長,以及郭正典教授一起去探視陳總統。涂署長有一段時間沒看到總統了,黃副署長則是從總統卸任後,再也沒親眼見過總統,看得出他面對昔日長官變了樣,非常難過。

所有人都發現總統的雙手抖的非常厲害,右手尤其明顯。前兩天北榮前副院長連江豐還發現,阿扁總統的右腳腳筋比左腳明顯浮出,這是因為右腳肌肉有某個程度萎縮的關係。阿扁總統兩度坐在椅子上將兩隻腳分別抬起,以及同時抬起,讓我們這些具醫學背景的訪客做比較。大家都清楚看見,右腿明顯較無力,如同較嚴重的右手顫抖。總統還將他的核子醫學與核磁共振影像學片子指給我們看,說明他左腦病變與這些症狀是一致的。我知道,總統的這些資訊,是陳順勝教授在檢查結果出來後,應他要求而詳盡告知過他。

我把星期天火大遊行,挺扁大隊在凱道的照片給他看,還轉交了一張扁友的卡片。涂署長也從手機秀了一張有「挺扁大隊」和「不放阿扁我很火大」的布條照片給總統看。總統已經知道,因為上萬扁友們深入重圍,異軍突起,當天晚上呂副總統,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蔡英文五位天王級人物上台說話時,都提到了阿扁總統,無論是政績或健康情形,或是保外就醫。

病房桌子上有幾張這兩天的報紙。阿扁總統有幾回拿其中一張的一則消息要與我們分享。他每次指著報紙時,手抖得非常厲害,報紙也一直震動,我每次都伸手去把報紙的一角抓住,讓報紙不再抖動。其中一次,他站起來拿報紙時,差點摔跤,最靠近他的郭教授和我即時一把抓住他。我向郭正典說,可不可以買一支拐杖給總統,其他人則建議使用行步器,但是都接著問,「會不會是北監的違禁品?」

當中,兩位訪客醫師一直在瞭解總統的病情,我就在一旁補充這些我長期熟悉的資訊。我至少告訴總統兩次,請他不要過度擔心被送回北監的事,那件事交給我們就可以了,那是我們和其他人的工作。離開前,黃副署長帶著我們禱告,他是一邊哭著,一邊完成禱告,一直到走出病房後,他還不斷重複說,阿扁總統好可憐。臨走前,我抱過總統後,郭教授說他也要,接著黃副署長也上前擁抱總統,涂署長接棒,李委員有些不好意思,我直接點名:「應元兄,該你去抱總統了。」我笑笑說,以後規定每個訪客都要抱抱阿扁總統。阿扁總統送我們到病房門口時,我還說,阿扁總統,你放心,我們一定會把你救出來。

郭正典送我們離開醫院前,已經問過北監人員。為了避免摔倒,他們同意可以買行步器給總統用。我輕聲告訴他,雖然幾位教授認為行步器比較可靠,還是問一下總統的意思,他比較想要用拐杖,還是行步器,因為,我們需要顧及他的尊嚴與感受。郭教授聽了,靜靜的,沒有說話。這個瞬間的靜默其實非常沉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阿扁們火大召集令訪問記錄(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1-16

這位大哥表示站出來遊行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主權不斷消失,遊行不只是火大而已,而是為了台灣子子孫孫的前途,這是長久之路,因為除了為了台灣的主權,也是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而最重要的就是救扁。

他還表示每個人盡自己的一份力,把結果交給上帝,沒有永遠不會倒的政權,邪惡政權遲早都會倒台,人在做,天在看,但如果什麼都不做,就什麼都沒有,上帝也要靠人去實踐,人有做,上天才有辦法”喬”。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9)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1-1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此段堪布描述獄中的生活:黑牢的生活像是佛教中的中陰身時期,中陰身是佛教用語,指的是壽命已盡但尚未投胎的狀態。相似之處如下:

第一: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感覺(時間感和空間感被剝奪)。

第二:審問的過程相似。心中常有不確定,不安的感覺。有時候覺得自己此生沒辦法離開牢房,有時候又覺得無所謂。心情常起伏跌宕,而監獄也故意營造這種氛圍。

第三:身在監獄中,任憑牢外生活如何風光,都幫不上忙。

所以堪布把獄中生活和中陰身的觀念做一些比較,作為自己修行的提醒。

延伸閱讀: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1)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2)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3)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4)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5)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6)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7)
【影片】專訪中國政治犯良心犯-勘布澤仁札西(8)
札西說札西
12/1大地志工訪問澤仁札西 堪布
勘布澤仁札西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