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該給阿扁總統一支拐杖,還是一個行步器?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昭姿   
2013-01-16

一月十六日中午由李應元立委帶領,和涂醒哲前署長,黃富源前副署長,以及郭正典教授一起去探視陳總統。涂署長有一段時間沒看到總統了,黃副署長則是從總統卸任後,再也沒親眼見過總統,看得出他面對昔日長官變了樣,非常難過。

所有人都發現總統的雙手抖的非常厲害,右手尤其明顯。前兩天北榮前副院長連江豐還發現,阿扁總統的右腳腳筋比左腳明顯浮出,這是因為右腳肌肉有某個程度萎縮的關係。阿扁總統兩度坐在椅子上將兩隻腳分別抬起,以及同時抬起,讓我們這些具醫學背景的訪客做比較。大家都清楚看見,右腿明顯較無力,如同較嚴重的右手顫抖。總統還將他的核子醫學與核磁共振影像學片子指給我們看,說明他左腦病變與這些症狀是一致的。我知道,總統的這些資訊,是陳順勝教授在檢查結果出來後,應他要求而詳盡告知過他。

我把星期天火大遊行,挺扁大隊在凱道的照片給他看,還轉交了一張扁友的卡片。涂署長也從手機秀了一張有「挺扁大隊」和「不放阿扁我很火大」的布條照片給總統看。總統已經知道,因為上萬扁友們深入重圍,異軍突起,當天晚上呂副總統,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蔡英文五位天王級人物上台說話時,都提到了阿扁總統,無論是政績或健康情形,或是保外就醫。

病房桌子上有幾張這兩天的報紙。阿扁總統有幾回拿其中一張的一則消息要與我們分享。他每次指著報紙時,手抖得非常厲害,報紙也一直震動,我每次都伸手去把報紙的一角抓住,讓報紙不再抖動。其中一次,他站起來拿報紙時,差點摔跤,最靠近他的郭教授和我即時一把抓住他。我向郭正典說,可不可以買一支拐杖給總統,其他人則建議使用行步器,但是都接著問,「會不會是北監的違禁品?」

當中,兩位訪客醫師一直在瞭解總統的病情,我就在一旁補充這些我長期熟悉的資訊。我至少告訴總統兩次,請他不要過度擔心被送回北監的事,那件事交給我們就可以了,那是我們和其他人的工作。離開前,黃副署長帶著我們禱告,他是一邊哭著,一邊完成禱告,一直到走出病房後,他還不斷重複說,阿扁總統好可憐。臨走前,我抱過總統後,郭教授說他也要,接著黃副署長也上前擁抱總統,涂署長接棒,李委員有些不好意思,我直接點名:「應元兄,該你去抱總統了。」我笑笑說,以後規定每個訪客都要抱抱阿扁總統。阿扁總統送我們到病房門口時,我還說,阿扁總統,你放心,我們一定會把你救出來。

郭正典送我們離開醫院前,已經問過北監人員。為了避免摔倒,他們同意可以買行步器給總統用。我輕聲告訴他,雖然幾位教授認為行步器比較可靠,還是問一下總統的意思,他比較想要用拐杖,還是行步器,因為,我們需要顧及他的尊嚴與感受。郭教授聽了,靜靜的,沒有說話。這個瞬間的靜默其實非常沉重。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