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職場一點靈 - 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

圖/HOM的遊樂園

文/吳娟瑜

有時候,一個令你失望的人說話不算話,你怎麼可能還對他心存感謝?有時候,一個對你張牙舞爪的人還在狂飆,你又怎麼可能對他笑笑地說:「謝謝!」

哲誠在家排行老二,由於哥哥長得一表人才,功課又好,在父母眼中是寶、是榮耀;妹妹則是活潑可愛、嘴巴很甜,所以是父母的開心果。居中的哲誠,他從小感受不到父母的寵愛,成績普通的他也不清楚──長大後究竟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激發向上的潛能

哲誠曾經望著鏡子中的自己,然後問道:「究竟我做錯了什麼?」其實,哲誠沒有做錯什麼,出生後的長相、先天氣質、排行順序都不是他能自己決定的,倒是這樣的際遇激發了他一股奮發向上的力量。

果然,如今事業順遂的他,談起童年到青少年那段不堪歲月,他告訴我:「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可能當時年紀輕,也可能當時抗壓力低,以致擴大了心中的失落感。」接下來的他感謝人生所有碰到的遭遇,哲誠說:「我不再等10年、20年後才來感謝,我練習不論是主管的批評,或客戶的無理要求,都是以『當下感謝』的心情來處理。」

不再抱怨老公事業失敗

另一位則是碰到老公事業不成功的職業婦女美蘭。美蘭多年來一直認為老公的工作能力差、人際關係不好才導致事業怎麼做都做不起來。後來,在課程中,我從「家庭序位」的排列,讓她看懂──原來老公當年在12歲發生了爸爸與第三者私奔而且完全失聯的遭遇,使得老公一直有著渴望家庭圓滿、卻又力不從心的恐懼,莫怪他如今事業一直無法順利成功,也令他挫折萬分。

美蘭完全看清楚一個男人至今仍未走出「小男孩的恐懼」時,她寬心了,在課室裡,她勇敢走向代表老公的男學員,並且說:「感謝你所有為這個家所付出的努力」。很奇妙的事是──當一個人由衷去感激對方或感激正在發生的事項,生命的磁場就可以逐漸從低盪的、失望的、痛苦的情緒,逐漸地往上提昇,往上轉化。

說不出口的感謝

「他做了這麼多傷害我的事,我怎麼還可能去謝謝他?」曼晴生氣地脫口而出。望著她突然怒紅的臉頰和不悅的眼神,我可以理解她的感受。因為曼晴碰到同一個team的同事Roger,開會的時候漫不經心、分工合作的事務又拖拖拉拉,更扯的是,Roger會在背後造謠生事,這使得身為Leader的曼晴實在怒不可遏。

「對!妳有權利生氣,Roger的行為真的是不可取,重點是生氣也該有個停損點吧!否則一直被他牽絆,豈不是划不來?」曼晴聽到這裡,眼睛睜得圓圓地,她似乎想通了什麼,她說:「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確實要感謝Roger,要不是他如此脫序,我可能得過且過;由於他的意見多,讓我不敢怠惰,如今我更專業精進,也更加強整合同仁,哈,我是不是有點阿Q?」曼晴終於明白當「感謝」的情緒出現時,這其中的生命力量可以超越不滿、不安或不快樂。

學習感謝三大步驟

或許有人會認為:「感謝說多了,彷彿只是虛應其事。」或許也有人說「感謝語只是為了達成目標的手段」,其實,「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是把個人的情緒拉到「此時此刻」,針對眼前的人生際遇樂於去理解和修正,並且帶著尊敬和感恩的心情去處理。

我自己在面對問題時,也是學習以「感謝」來改善情緒受困的情形。例如被人挑剔的時候、被工作瓶頸卡住的時候、被一個負面念頭佔滿腦袋的時候……。首先,我用大聲的、堅定的語氣不斷地說:「感謝所有正在發生的事。」(當然,我是在獨處狀況下覆誦,以免打擾他人)

其次,我說服自己,並且說:「感謝XXX幫助我成長。」說也奇妙,一個令我氣惱萬分或擔心不已的人,霎時之間就消失了他的威力,我自己也就心平氣和下來。

第三個步驟,我學到了從冥想來創造感謝的磁場,也就是一個令我不開心的人,我在閉眼靜心的時刻,想像對方是帶著笑容來向我致謝。

腦海中的畫面是祥和的、溫馨的、感動的,結果當見到當事人時,我往往見到了一個態度溫和許多,語詞也關心體貼的人。

是因為情緒投射的緣故嗎?是我改變,事情就跟著改變的緣故嗎?總之,感謝的威力無窮,當你無計可施、無力改善一切時,或許這也是值得一試的成長妙方。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6/today-work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