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元大案// 扁判10年定讞 扁辦:判決違憲


認定收賄2億 珍判8年
〔記者項程鎮、李欣芳、楊國文/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昨天審結二次金改案,其中元大併復華部分,合議庭認定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收受元大金控二億元賄款,依收賄罪判扁徒刑十年確定、褫奪公權八年,併科罰金一億元;判珍八年確定、褫奪公權七年,併科罰金八千萬元,並追繳沒收扁、珍收賄財物二億元。
本案從檢方起訴到法院審理過程,發生總統對於銀行合併的「法定職權說」與「實質影響力說」的憲法爭議。
在三審判決定讞後,最高法院刑庭發言人花滿堂指出,合議庭對總統職權採「實質影響力說」,認為總統由人民直選,對行政院長、副院長、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等重要人事案有實質決定權,對國家重大財政、金融政策也有實質影響力,就算金融業者向總統送錢未達行賄目的,一樣成立對價關係。
合議庭:總統有實質影響
陳水扁辦公室及扁的律師團則質疑最高法院創造「實質影響力說」判決,違憲、違法!律師石宜琳說,依總統影響力為由判決扁涉收賄,讓人無法不做「整肅異己」的聯想,將審慎研究是否提出再審或聲請非常上訴。扁辦也質疑最高法院是否有政治力黑手介入。陳致中表示,判決令人難以信服,他的父母親沒有收賄,而是接受政治獻金,司法碰到阿扁會轉彎。
扁辦與扁律師團聲明指出,元大併復華案一審時獲判無罪,最主要理由有二,首先,銀行合併非總統法定職權;其次,此案無不法對價關係。總統的職權憲法有明文規定,限於國防、外交、兩岸等,銀行併購並非總統法定職務範圍,依最高法院一貫的見解「法定職權說」,陳水扁根本是無罪的!
聲明指出,二審與最高法院的判決顯然違憲,突然逆轉、推翻向來見解,自行創設總統的「實質影響力說」入陳水扁於罪,這是百分之百的違憲判決。
對於扁珍的合併執行刑期,最高法院指出,扁珍適用刑法舊條文計算刑度,上限為二十年,扁珍目前已定讞各案刑期加起來都超過二十年,因此扁珍執行刑最多二十年。
資深司法官指出,扁從九十七年入獄至今超過四年,扁適用舊刑法規定,執行二分之一即可申請假釋,扁最快一○七年即可假釋出獄;至於吳淑珍因身體健康問題,在獄中無法自理生活,入獄機率不大。
至於二次金改中的國泰併世華案,扁和馬永成被控共同收賄罪,以及扁、珍、陳致中、黃睿靚共同洗錢案,昨都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高院更審。合議庭認為二審對扁及馬永成收賄的論罪理由未說明清楚;洗錢案部分,二審認定扁家被查扣保管箱的七.四億元中,只有國泰金控蔡宏圖交付的一億元及元大馬家交付的二億元是賄款,三審認為其餘四.四億元未說明清楚,因此發回。
一審無罪 二審逆轉重判
涉及二次金改案的元大馬家及國泰蔡家等金控業者,一、二審皆判無罪,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原則上不得上訴三審,特偵組也未上訴,金控業者全部無罪確定。
本案一審時,扁及家人、馬永成、金控公司及被控洗錢者,一審法院依「法定職權說」,全部獲判無罪。二審大逆轉,高院改依「實質影響力說」,扁被判十八年、褫奪公權九年,併科罰金一億八千萬元;珍被判十一年、褫奪公權八年,併科罰金一億零兩百萬元,陳致中、黃睿靚各被依洗錢罪判一年、六月徒刑。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1/today-t3.htm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4)-奧地利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12-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主持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所 陳文賢教授
題目:奧地利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引言人:林雍昇 助理教授 (台灣永久中立國推動聯盟秘書長)


mp3下載
一. 奧地利(Austria)簡介

為中歐一小國,中立歷史不長。夾在德、蘇兩強國間,土地、人口、經濟規模皆不如。中立是不得不的選擇。

奧、德、蘇之間的關係與台、中、美的關係有極類似的型態。

WWII之後歐洲冷戰開始中立,不願選邊站,怎麼選都有傷害。

(picture source: lonelyplanet
二.奧地利的建國之路

奧地利思想、文化、價值觀較近西方(英、美、法),但非純粹西歐國家。

奧匈帝國時代,日耳曼民族佔40%,其餘為匈牙利、保加利亞等阿爾幹半島斯拉夫民族,佔一半以上。
19世紀德國統一兩方案--1.小德意志,不包括奧地利  2.大德意志;加入奧地利。
奧地利皇室反對民族主義蔓延,且加入後土地、人民減半,亦不願普魯士當老大。戰爭後德國統一,屬奧匈帝國的奧地利未納入德意志聯邦,但因同文同種仍緊密結盟,WWI後被德國併吞。

WWII戰後成立第二共和政府

三.兩大陣營夾縫中

東西歐冷戰爆發,蘇、英、美、法 兩陣營皆欲增加自己的影響力,德、奧成為兩大陣營兵家必爭之地。
奧地利東北為維也納盆地無天險可守,又緊鄰匈牙利,必須對蘇聯、東歐採低姿態。永久中立成為不得不的次佳選擇。

蘇聯企圖誘使西方三國接受德國中立化的安排,而接受奧國中立。
奧國為顧及蘇聯立場拒絕加入北約。
美國堅持德國要留在西方陣營,去納粹化;法國與德國是宿敵,故美、英、法不讓德國中立,可以管控。

奧地利中立
對蘇聯而言,可削弱北約功能,緩和美蘇歐洲冷戰對立,藉撤軍卸下負擔。
對西方而言,奧國堅持民主制度與價值,可發揮民主燈塔及歐洲緩衝區的作用。
對奧地利言,用中立換蘇聯撤軍,恢復國家主權。

奧地利選中立可左右逢源,趨吉避凶。

奧地利中立入憲,再照會四強權取得承認,並無訂條約,似乎不符合國際法。但中立或永久中立國際法中並無明確規定。若依16世紀自然法思維,國家可以決定自己命運。

無強國承認維持中立很難,要如何用外交、經濟手腕維持獨立?
不似瑞士,奧地利預算很少用在國防。雖然在UN支持蘇聯多過支持美國,但堅持民主,檯面下為雙方陣營提供消息,維持恐怖平衡。蘇聯如攻打奧地利會打到東歐斯拉夫民族,西方攻打又會打到西歐的人;利用國際情勢,兩邊抗衡中堅持自主性,獨立性。

奧地利政策很堅持:民主制度、社會福利、國營企業為主,不需依賴任一方經濟。雖然經貿對德國依賴程度高,但加入歐洲自由貿易組織,華沙經貿組織....等多個組織(但不參與軍事組織),透過歐洲走入德國,不怕被德國控制。

台灣要從世界走入中國?還是從中國走向世界?

冷戰結束後已無外來威脅,但民調仍高度主張維持中立。左右派兩政黨雖意識型態不同,但對外政策一致,對國家利益有共識。

延伸閱讀:
12/16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1)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2)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3)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5&Itemid=1

【緊急動員】12/22拆美麗灣的關鍵時刻,需要你站出來!

新聞報導 -
作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2012-12-21

最新:【緊急動員】12/22拆美麗灣的關鍵時刻,需要你站出來!

美麗灣度假村違法開發案爭議歷時8年仍懸宕未解,法院屢屢判決敗訴的台東縣政府,將於12/22(六)替美麗灣案補做環境影響評估,先蓋違建,再補辦環評,讓台灣環評法治蕩然無存,若此案過關,惡例一開,花東海岸就將淪陷大開發。

眼看本次環評可能就這樣闖關,我們需要大家來救救台東,需要為生養我們的母親-海洋和土地表達意見!

http://e-info.org.tw/node/82090
source: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綠黨桃園支黨部

環保團體這個禮拜五晚上要揪團去聲援反美麗灣,禮拜六晚上就會回來,我們需要你的相挺! 桃竹苗區的上車地點為:桃園中壢交流道、新竹竹北交流道縣政府前、苗栗頭份交流道麥當勞,請各位一起去聲援!

12/22(六) 環評最後一戰,請帶著你的身體來到台東現場一同表達心聲!

出發時間:12/21(五)下午7:00
出發地點:中壢、新竹、苗栗頭份交流道
費用:須自費,每人約800~1000元(多退少補)
聯絡人:
桃園\搖籃工作室的曾年有 0920-829360
新竹\楊國鑫0935-596358
苗栗\大南埔農村工作室的邱懋景 0963-262719
隨車服務特別來賓:知名客家歌手陳永淘

source: 綠黨桃園支黨部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