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鈣片+食補 全民一起存骨本 /

2018-08-14
文/楊雅慧
台灣各年齡層都有缺鈣的情況,尤其是現今飲食西化,三餐外食,營養不均衡,運動量少又怕太陽曬,造成鈣質吸收不足。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補鈣呢?
  • ▲任何年齡層都需要注意補充鈣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任何年齡層都需要注意補充鈣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一般而言,鈣片是很輕鬆取得的保健食品。鈣片是以鈣離子為主要成份,一般會將鈣做成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葡萄酸鈣、醋酸鈣等不定鹽基的無機鈣,但市面上鈣片產品琳琅滿目,有加鎂、鋅、銅、錳的,加維生素C的、加維生素D的,到底該怎麼挑?
挑選鈣片的關鍵主要是要辨別其鈣含量與吸收率高低。像碳酸鈣就屬於低吸收率的鈣片,雖然是最便宜的鈣片,但進入人體的吸收率只有2成左右,而且吃多了,還不見得能全部吸收。
檸檬酸鈣、乳酸鈣吸收率約3成,比碳酸鈣高一些,也不需要胃酸幫忙就可吸收。
新一代的鈣片標榜鈣含量不高,但是與胺基酸呈現螯合的狀態,像是一台車,雖然載的鈣不多,卻可以直接將鈣開到目的地(十二指腸),還可以讓游離鈣坐進來,所以吸收率可達到8-9成。
除了選擇合成鈣,以天然食物補鈣是可行的,只是我們腸胃道中,存在草酸、植酸等,會與吃進人體的鈣結合形成不易溶解的鹽類,讓人體無法吸收,結果僅能從糞便排出了。
◎從食物補植物鈣跟動物鈣,其分別有哪些優缺點呢?
●植物鈣:深綠色蔬菜(莧菜)、黃豆製品、堅果(芝麻)中含量較多。這些食物吃進身體裡,因為膳食纖維、草酸等,都會與這些含鈣量不一的食物結合,結果到最後,真正攝取到的鈣,沒有想像中多。
●動物鈣:存在奶製品、小魚乾、牡蠣當中;而且就營養的角度來看,牛奶的鈣質含量假設有300毫克,一天補充2杯就比吃進一大盤莧菜或是1000CC的豆漿來得多。

每天曬太陽有助存骨本

整體來說,均衡飲食、多方攝取總是好的。提醒懷孕婦女或是更年期、停經期,甚至是40歲以上男女,建議還是要補充鈣片、每天曬曬太陽,因為健康的生活模式有助於存骨本。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北部〉世界獨輪車賽 桃園子弟奪11金22銀

2018-08-14
〔記者魏瑾筠/蘆竹報導〕桃園子弟為國爭光,獨輪車首度出國征戰告捷!市府推廣獨輪車運動,全市一二○所國中小獨輪車社團、校隊征戰各項賽事,屢獲佳績;四十四名高中、國中、國小選手組成的代表隊,月初前往韓國參加「第十九屆世界盃獨輪車錦標賽」,與全球卅三個國家、一○七五名選手同場競技,抱回十一金廿二銀十九銅。
  • 蘆竹區大竹國小雙胞胎姊妹鄭文綺(右)、鄭詠薰(左),共拿下四金一銀二銅,表現亮眼。 (教練黃瑞秋提供) 蘆竹區大竹國小雙胞胎姊妹鄭文綺(右)、鄭詠薰(左),共拿下四金一銀二銅,表現亮眼。 (教練黃瑞秋提供)
  • 蘆竹區海湖國小奪得三金六銀九銅,是桃園奪牌數最多的學校。 (記者魏瑾筠攝) 蘆竹區海湖國小奪得三金六銀九銅,是桃園奪牌數最多的學校。 (記者魏瑾筠攝)

海湖國小獲3金6銀9銅

其中,蘆竹區海湖國小獲得三金六銀九銅,是代表隊中奪牌數最多的學校;蘆竹區大竹國小雙胞胎姊妹鄭文綺、鄭詠薰勇奪四金一銀二銅,表現亮眼。
兩年一度的世界盃獨輪車錦標賽,今年八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競賽項目包括田徑賽、城市賽、花式競賽、山地獨輪車、道路馬拉松及球隊運動等六大類、卅個項目。
桃園市由海湖、大竹、南崁、東安等國小,東安、南崁、山腳、大崗等國中及陽明高中組隊參加獨輪車競賽。表現突出的海湖國小,去年五月起連續在樹專盃、教育盃、飆獨輪等四個全國賽事,奪得國小組總錦標冠軍;更在今年五月的桃園市長盃獨輪車錦標賽,首次擊退常勝軍南崁國小稱霸。

雙胞胎姊妹奪4金1銀2銅

「這是桃園的大勝利!」桃園市體育會獨輪車委員會主任委員曾文敬表示,台灣隊這次出國征戰,桃園市代表隊奪牌數超過其他縣市獎牌數近三倍。獨得一銀三銅、年僅十歲的劉釋文,將升上國小四年級,從大班就開始和姊姊劉芝延投入獨輪車訓練,身高不到一三○公分的他,小巧身材駕馭獨輪車的技巧純熟,首次出國比賽就獲得佳績,他靦腆地表示很開心,希望還能有機會出國比賽;大竹國小三年級的雙胞胎姊妹鄭文綺、鄭詠薰,因學校沒有獨輪車校隊、社團,只能透過寒暑假的育樂營及每週二晚間到海湖國小練車,拚勁十足。
海湖國小校長余錦屏表示,為了參加世界盃獨輪車錦標賽,學生們從四月起就開始加強練習、七月集訓,能獲得這麼好的成績,全校與有榮焉,也感謝為籌措出國經費而四處奔走的市議員郭麗華、海湖里長徐式甫,義芳化學及大洋塑膠成立的義芳慈善基金會,更捐助卅萬元,幫助孩子出國圓夢。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24198

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 支持強化台灣軍力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4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該法案認為美國應該支持強化台灣軍力,建議派遣醫療船訪問台灣,擴大雙方軍事交流與聯合訓練。(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該法案認為美國應該支持強化台灣軍力,建議推動美台聯合軍演,擴大雙方軍事交流與聯合訓練,派遣醫療船訪問台灣,做為年度「太平洋夥伴」任務的一部分。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在紐澤西的高爾夫俱樂部度過12天的假期後,返回華盛頓途中,在紐約州北部的壯堡(Fort Drum)美國陸軍基地簽署這項法案。川普說,這項法案為現代史上,對美國軍隊的最大投資,「我們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加強我們的軍隊」。
該法案第1258條,列舉出7項對台灣的「國會意見」,其中包括:
一、「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都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二、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防衛及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亟需的防衛軍力,以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三、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應經由對外軍售、直接商售及產業合作,強力支持台灣獲得防禦性武器,並著重不對稱戰力及水面下作戰能力。
四、美國應確保及時檢討與回應台灣提出的軍購需求,以改善對台軍售的可預測性。
五、國防部長應推動國防部的交流政策,以強化台灣安全,包括推動與台灣進行實戰訓練及軍事演習的機會;依據「台灣旅行法」推動美台資深國防官員及軍事將領的交流。
六、美國及台灣應擴大在人道救援及救災方面的合作。
七、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派遣一艘美國醫療船訪問台灣,做為年度「太平洋夥伴」任務的一部分。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台灣前途中國無權置喙!這塊土地屬於全體人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8-08-14
台裔法學者江永芳提出獨立「宣佈理論」/圖片取自/ New York Fordham Law School網站
台裔法學者江永芳提出獨立「宣佈理論」/圖片取自/ New York Fordham Law School網站
長期關心台灣歷史發展的荷蘭前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博士,8月2日於《台北時報》(Taipei Times)發表評文名為「書評:深度探索一中政策」(Book review:A deep dive in to the one China policy)。該著作為台灣裔法學者江永芳(Frank Chiang )於2017年推出的作品,書名為,「一中政策:國家、主權與台灣的國際法地位」(The One-China Policy: State, Sovereignty, and Taiwan’s International Legal Status)。
該著作是到目前為止,探討「一中政策」(討論甚廣,卻少有人真正深入理解),包羅廣泛、完整的法律文獻。從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江永芳,目前任教於美國紐約福坦莫大學法學院 (New York Fordham Law School);該作品得到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在序文中予以熱烈讚揚;書末後記也由美國前外交官譚慎格(John Tkacik, Jr)大加推薦。
篇幅350多頁的這部作品,共分成四個部份。首先、分析一中歷史,以及相關名詞,法律術語的定義;例如國家、領土國家、主權,以及何謂台灣地位?其次、作者分析「中國國家」的形成歷史,以及現代「中國政權」。接下來,該作品綜覽、分析「台灣主權」的現代幾個時期,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蔡英文等幾個政權階段。第三、國際法範疇內的台灣問題。其四、檢視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提出相關建言。
台裔學者江永芳的基本觀點認為,「國家立基於領土」,因此國家、領土與主權是密切交織一體,無法切離其中一部份。換言之,一旦某個國家「無權」(has no title)於某個領土,就沒有主權(sovereignty),也不具合法性來統治「住在該土地的人民」(people residing in the territory)。另外,「國家權利轉移」(transfer of state title),必須透過國際條約(a treaty)才得以實現。
法學者江永芳也分析,一系列文獻與宣言,包括1943年的《開羅宣言》(Cairo Declaration),1945年的《波茨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以及1971年的《聯合國2758決議案》(UN Resolution 2758);不過,這些決議或宣言,都跟台灣身份定位(status)無關;上述兩項宣言,只表達希望台灣歸向中國的「意圖」;至於2758決議案,只表達「中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席次問題;無涉台灣地位歸屬。
主權歸屬
江永芳的分析揭露,中國國民黨,以及共產黨,果真是一對孿生兄弟;前者宣稱仍然「擁有中國主權」,後者則認為「擁有台灣主權」。這2個政權的錯謬主權聲索,事實上完全沒有法律基礎。(譯註:國民黨是藉由美國託管名義,強佔台灣;中共則藉「台灣自古屬於中國」毫無根據領土野心,意圖遂行吞併。)
僅管1949年至1990年代初期的國民黨政權(KMT),實質控制台灣領土,卻對台灣欠缺「主權」(sovereignty)理據,因為KMT並沒有(從日本)取得領土主權轉讓的條約(treaty)。此為美國官方文獻,數10年來所採取的「台灣主權未定論」觀點。
台灣是個國家?
隨後1990年代中後期,台灣轉型為民主體制,從李登輝時代,一直持續至今,台灣主權屬於全體人民,所以台灣/中華民國,應該就是個國家?江教授不同意此一觀點,他認為想要成為一個國家,必須「正式宣佈」才能生效。
江永芳抱持「宣佈理論」(declaratory theory)觀點,此一看法與紐約法學院名譽教授陳隆志的「演變理論」(evolutionary theory)有所不同。「演變理論」認為一個實存體(an entity),可以演變為一個國家,從而實現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Montevideo Convention)符合國家要件:包括土地、永久住民、運作政府,以及跟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能力。
江教授的一中政策專著,可讀性相當高,避免使用複雜的法律術語,而且討論一些關鍵問題,皆相當清晰。不過,一些小缺點仍所在多有;例如,1.)蔣介石於1975年過世,而非1978年;2.)228事件起因於台北市大同區1位林姓婦人販賣私菸,遭到菸酒專賣局查緝員毆打成傷(而非書中所言致死;死者為一名旁觀者遭到射殺),從而引發全台暴動;3.)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1981年返台時,遭警備總部約談後離奇身亡,而非遭軍方國安警力帶走;4.) 國際奧委會於1979年的名古屋決議(Nagoya Resolution),同意台灣用「中華台北」名稱參賽,此事並非始於1988年。
江教授的專著,有助於釐清一些混沌不明甚至是誤解的一中概念,也對台灣未來,提出一扇發展視窗;不過,他提出的國家獨立「宣佈理論」(相較於「演進理論」,台灣早就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恐怕會讓台灣的未來之路,更加重負難行(譯註:僅管宣佈獨立是個一勞永逸的徹底手段)。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8&Itemid=76

德碩士生被中國驅逐出境 考慮來台交換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18-08-14
〔中央社〕在北京清華大學就讀新聞碩士學程的德國學生穆達偉(David Missal),因研究人權議題而遭中國驅逐出境,他計劃在德國完成碩士學位,並考慮赴台灣當交換學生。
  • 中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左一),在河北省與被捕維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藺其磊(左二)一家人合影。(取自穆達偉推特)
    中國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左一),在河北省與被捕維權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藺其磊(左二)一家人合影。(取自穆達偉推特)
24歲的穆達偉獲「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獎學金,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就讀碩士學程。本月初,他的學生簽證突然被註銷,最遲必須在12日離開中國,原因與他訪談維權律師的課堂報告有關。
穆達偉12日返德前夕接受「世界報」(Die Welt)訪問時表示,他最早是透過被捕的王全幛律師的妻子李文足,認識了另一位維權律師藺其磊,還一同前往武漢探視在獄中的知名異議人士秦永敏,拍攝了一段9分鐘長的紀錄片。
為了準備清大的課堂報告,報導律師這行在中國的艱難處境,穆達偉觸犯政治禁忌,只好被迫中斷學業。
他說:「學新聞的人,本來就應該嘗試踩界。」他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後悔。
不過,從今以後可能再也無法進入中國,還是讓他覺得難過,「我在中國認識非常多像這些律師一樣有勇氣的人」。
德國高中生有當一年義工的傳統,穆達偉高中畢業後到南京教德文,從此對中文產生興趣。未來,他將在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aet Berlin)繼續完成碩士學位,並考慮到台灣當交換學生。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6&Itemid=76

桂民海疑患漸凍人症 中國允許瑞典醫生探視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8-14

瑞典政府週一(13日)表示,中國當局允許一名瑞典醫生探視華裔瑞典籍書商桂民海。(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政府週一(13日)表示,中國當局允許一名瑞典醫生探視書商桂民海。他今年1月2度被中國政府逮捕。
《法新社》報導,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瑞典醫務人員於8月13日週一探視了被拘禁的瑞典公民桂民海」。
據悉,華裔瑞典籍的桂民海今年1月2度被逮前,正要去北京的瑞典大使館體檢,此前他已有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的跡象。
瓦爾斯特倫沒有提到桂民海的病情或週一探視的詳細情況,僅再次呼籲中國,「桂民海必須被釋放,並被允許和家人團聚」。她說,瑞典當局持續對此進行「密集工作」,並指隨後「將以多種不同方式」,由瑞典醫生探視桂民海。
現年54歲的桂民海是已結束營業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2015年在泰國首度「失蹤」,後來透過中國官媒「坦承」涉入一起死亡車禍,並將非法書籍走私到中國。
中國當局後來宣布已在2017年10月釋放桂民海,但她的女兒安吉拉·桂(Angela Gui)告訴《法新社》,她的父親當時被軟禁在寧波。今年1月,桂民海在2名瑞典外交官陪同下前往北京途中,在火車上又被捕。在2月「電視認罪」中,桂民海「坦承」涉及不法。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5&Itemid=76 

菲軍方:南海執勤每天接到中國驅離警告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中央社   
2018-08-14
〔中央社〕菲律賓軍方表示,菲律賓軍艦及軍機飛經南海,每次都會遭到中國相關單位的無線電驅離警告,但菲國軍方仍會依照預定路線執行任務。
GMA新聞網今天引述菲律賓參謀總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說:「這幾乎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了,每天都會發生,如果我們一天飛3次,就會接到3次的挑戰,軍艦也是一樣。」
  • 中國持續在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擴張軍事設施,連美軍機行經南沙群島時也曾遭遇中國解放軍以無線電警告,要求立刻離開。(美聯社)
    中國持續在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擴張軍事設施,連美軍機行經南沙群島時也曾遭遇中國解放軍以無線電警告,要求立刻離開。(美聯社)
加維斯說,菲方的海軍或飛官會回應「我們是在轄區及領土上進行例行航行,我們有預先設定的路線」,之後就繼續執行任務。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今天在記者會上說:「中國無法阻止我們,我們會繼續飛行,我們會宣示主權,有必要的話,菲國的飛官會為捍衛主權而捐軀。」
美軍日前邀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隨機巡航南海上空,根據這兩家媒體的報導,美國軍機收到中國人民解放軍6度警告。
媒體報導,美國軍機也截到中國驅離菲國軍機的無線電音波:「菲律賓軍警,我再次警告你,立即離開,否則你將承受所有後果的責任。」
中國近年把南海數座礁石擴建為人工島,並安置軍事設施,在聲稱擁有南沙群島及海域的主權之下,嚇阻其他國家的軍機及軍艦通過。
然而,依據海牙常設仲裁庭2016年7月就菲國所提「南海案」的裁決結果,中國以索討南海主權的「9段線」及歷史依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之下並無效力,「9段線」範圍內大部分區域為公海。
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分別主張擁有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權,美國雖非主權索討方之一,但強調南海航行自由攸關美國國家利益,並經常以維護「航行自由」及「飛越自由」為由巡邏南海。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4&Itemid=76

一位台灣菁英的統獨變化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宋醇誼   
2018-08-14
看完到美國求學的沈仲珊小姐投書「那個挑釁的中國女孩教我的事」,我想起七月底BBC的一篇報導「Has Taiwan Lost Its Roar as an ’Asian Tiger’ Economy?」(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w3cswjy1)
這篇探討台灣經濟、近二十七分鐘的深度報導,記者遠至台北、中國訪問了不少人,不過對台灣人來講,很多都是常識了;真正讓我豎起耳朵的是,BBC記者追問一位跨國企業經理,曾經派駐過中國大陸,現在準備再去上海的三十五歲女生。
BBC記者問她,是希望台灣獨立?還是與中國大陸統一?這位經理的回答是這樣子的:「五年前,我會說我希望看見統一;但是最近,我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因為我在那裡,我在中國大陸,我可以看見(與台灣的)不同,我要獨立。」
她的說法是,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習慣了,到了中國,明顯感覺到很多限制,「尤其是社交媒體」。她也提到,每當中國同事問起一些政治問題時,她總覺得很難回答。
三十五歲,算起來她受的是台灣解除戒嚴後的教育,也是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精彩世代!但是,「五年前希望統一」,對照於現在希望獨立,這位屬於台灣菁英階層的心路歷程,與推測頂多二十多歲的沈小姐在美國「被挑釁」後的改變,恐怕是那些成天嚷嚷「兩岸一家親」的政客們最該深思的吧!
(作者曾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7&Itemid=71

白色恐怖 連二歲女孩也知道槍斃的可怕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高達宏   
2018-08-13
最近全聯超市為了在中元節促銷,推出了三支廣告,隱隱的透出著一些令人揪心的政治韻味:那白色恐怖肅殺時代的悲情。圖/擷自全聯臉書影片
最近全聯超市為了在中元節促銷,推出了三支廣告,隱隱的透出著一些令人揪心的政治韻味:那白色恐怖肅殺時代的悲情。圖/擷自全聯臉書影片
撫慰那白色恐怖肅殺時代的揪心悲情,為全聯超市的廣告鼓掌讚許。最近全聯超市為了在中元節促銷,推出了三支廣告,隱隱的透出著一些令人揪心的政治韻味:那白色恐怖肅殺時代的悲情。
對於陳文成、殷海光,我這年代的人,大部分都有些了解和聽聞,而在那個時候,也只能是可以聽,絕對不可多話,更不可評論。因為不是只有「被恐怖」到的人才會恐怖,一般的人,老百姓們,就是沒有「被恐怖」到,也不自覺的對那種氣氛感到害怕而自我壓抑。
陳文成是留美博士,殷海光是學士文人,所以在遭受白色恐怖的殘害之後,在社會的心版上留下了深刻的血淚痕跡,可是,卻有更多的受害者,喪命泣血,不為人知,人們無從緬懷紀念。
全聯超市的廣告之一,將一個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不認識的丁窈窕點了出來,突然間,就像星火燎原般的讓整個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台灣人呼吸急促了起來,因為那種專制政權的殘忍無道,好似活生生的重現在人們的身上,讓人感到胸口好像受到沉重壓迫一樣的難過。
當我在網路新聞上看到:全聯廣告隱喻的是,即將臨盆時入獄,女兒在獄中出生,二十八歲被槍決,被拉出去的時候,二歲的女兒哭喊,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槍斃她,但還是被硬拉出去,最後她是被從背後亂槍打死。
霎時,我整個人都呆住了,我不知道所謂的白色恐怖是恐怖到這種程度。竟然,連二歲女孩也知道槍斃的可怕。而我,四歲以前的記憶是一片空白,一樣也記不起來……

全聯超市的廣告之一,將一個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不認識的丁窈窕點了出來,突然間,就像星火燎原般的讓整個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台灣人呼吸急促了起來。​圖/擷自全聯影片
從網路上搜尋了關於丁窈窕的資訊,丁窈窕整個事件的導因,竟然只是一個情場失意的男人挾怨檢舉。看完之後,我才知道我對蔣家政權、中國國民黨的認識,根本是完全錯誤,錯得離譜。
我恍然,原本對蔣家政權和中國國民黨的不滿和敵意的淺薄,是可笑的無知;對蔣家政權和國民黨如我般幼稚的錯誤容忍,是該被受害的人的家族臭罵吐沫。
我現在才明白,蔣家政權和中國國民黨遠比我所知道所認知的更加千萬倍的可惡可恨。我出生於台灣,卻是一個受過國民黨好處的人,曾擔任過預官政戰輔導長,也被選上過政戰標竿,甚至可以說我的從父母的家族開始從中國大陸到台灣,都受過蔣家政權和國民黨的好處,但是,好人壞人,我分得清楚,是非對錯,我看得明白,所以退伍後就自動失聯,那時雖然年輕但不是無知。
這次全聯超市的廣告所引起的輿論風浪,讓原本以為跑過台灣省政新聞,又喜愛看書報雜誌,自以為見識廣博的我,驚懼得明白,原來自己對白色恐怖的所知非常有限,錯誤極大。
白色恐怖比二二八還可怕,比軍警當街殺人還可怕,因為這白色恐怖是無時無刻、無地無處的在台灣持續了三、四十年,受害的人,不分性別、不分族群、不分省籍,而丁窈窕只是無數不幸中的一個。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對白色恐怖的了解只是表相而已,而年輕族群,更可能頂多只是聽過「白色恐怖」這個名詞而已,而認為與己無關。
真的很感謝全聯超市的中元節廣告,經由這廣告引發的輿論探討,讓人們重新體認白色恐怖的可怕真相,了解台灣人過去所受的迫害有多深沉,認知將來同樣是專制政治體制的中共,可能是我們最大的夢魘,也因而促使我們更加團結,更知道要珍惜台灣這塊土地和疼愛我們台灣人。
附註一:
1956.7.24 丁窈窕遭蔣家國民黨政權槍決(由網路搜尋,還有更多)
1956年7月24日,一位被孩子緊緊抓住的母親,在「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的哭喊聲中,硬生生被蔣家國民黨政權拖出去槍決。
她叫丁窈窕——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蔣家國民黨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
這位母親究竟犯了什麼錯?由判決書來看,是涉及「台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原來她不過是提醒好友別和心術不正的人交往,結果被該人檢舉閱讀禁書,檢舉信函被在郵局工作的吳麗水發現攔截銷毀,東窗事發後,一路牽連數十人。當時這位被羅織罪名,不得已帶著孩子一起羈押等待判決的母親丁窈窕,有一天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前去監獄大廳。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她就這樣無預警的被拖出去處決,留下瘋狂哭喊的孩子。
一位認識丁窈窕的朋友郭振純,因被誣指通匪遭到逮捕,在羈押時藉故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以便接觸在醫務室內的丁窈窕。丁窈窕自知難逃一死,輾轉將訣別的話與一撮頭髮交給他。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1975年蔣介石斃命後,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台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下。
附註二:
然而,環觀現在的台灣,國民黨的黨國陰魂不但仍在,而且還藉著另一個專制政權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依舊在挾制台灣、肆虐台灣。
沒有中共,已失民心的國民黨無法存活下去,所以中共就藉著國民黨紊亂台灣,打擊台灣,因此台灣要壯大、要開展、要安和樂利,唯有將國民黨連根拔除,才有可能斬斷中共在台灣的操弄。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比蔣家政權、中國國民黨更可怕的專制特權政黨,自當政以來,中國人「被死亡」的人數遠超過所有朝代,也超過日本侵華、八國聯軍的外患,而在統治上思想、言行的控制也是有史以來最嚴厲的時代,官員沒有一個不貪污不腐敗,也因而對低端、弱勢的人民無視其生死。
中共是一個於民無親無愛的政權,而柯文哲、連戰、朱立倫等,卻在和他們「一家親」,無視於台灣人所受的嚴重威脅。對選柯文哲連任的人,我無法規勸影響,但總容我說一句「遺憾」和批一句「笨蛋」。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13&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