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恫嚇阿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王伯仁   
2018-04-03
行政院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名單,主委居然是投下關鍵一票力保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免於被彈劾的監委,而他對於當權八年的馬英九極盡諂媚功夫,連現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極欣賞之。試問,是怎樣的一種人,能夠藍綠紅通吃,也難怪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原本應允出任促轉委員,一聽黃煌雄任主委,她就婉拒了!(資料圖/張家銘攝)
行政院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名單,主委居然是投下關鍵一票力保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免於被彈劾的監委,而他對於當權八年的馬英九極盡諂媚功夫,連現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極欣賞之。試問,是怎樣的一種人,能夠藍綠紅通吃,也難怪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原本應允出任促轉委員,一聽黃煌雄任主委,她就婉拒了!(資料圖/張家銘攝)
陳水扁在「勇哥物語」LINE中和朋友談到蔡英文有在官邸接見柯文哲,決定禮讓柯選市長連任。媒體問蔡英文反應,她先表示既是LINE的話語,就不必無限上綱由總統來答覆,會讓人有政治化感覺,「對陳水扁保外就醫也不是件好事」。
短短幾句話,第一次暴露蔡英文內心深處的策略,用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當武器,如握穿牛鼻之韁繩一樣制之。吾人至此也就可恍然大悟,原來邱太三及中監對阿扁保外就醫屢次「出言不遜」,原來背後是有蔡英文在指使、當靠山,原來蔡英文三年來不處理阿扁案的特赦,是故意拖延拿來利用的。
前述蔡英文對阿扁LINE的答覆,前半段謂不必無限上綱由總統答覆,以免政治化,甚為允當,最後面一句「對陳水扁保外就醫也不是件好事」,不但是狗尾續貂,簡直糟到無以復加,證實了她才是阻擋阿扁案解套的真正「藏鏡人」!
行政院公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名單,主委居然是投下關鍵一票力保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免於被彈劾的監委,而他對於當權八年的馬英九極盡諂媚功夫,連現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極欣賞之。試問,是怎樣的一種人,能夠藍綠紅通吃,也難怪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原本應允出任促轉委員,一聽黃煌雄任主委,她就婉拒了!
這樣的蔡英文,任用這樣的黃煌雄當促轉會主委,緣木而求魚,又要禮讓柯P選市長,難怪辜寬敏老先生勸蔡英文只當一任就好。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84&Itemid=71

從賴清德談小警總、大警總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周倪安   
2018-04-05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回應質詢時說「我的確是台獨工作者」,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重批「態度極其放肆」,建議中國政府動用《反分裂國家法》,對賴發布「全球通緝令」。此一事件除了凸顯中媒對言論自由的無知之外,賴院長的發言,對於充斥「自我審查」情境下的台灣,宛如一注強心劑。
戒嚴時期的台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必須隨時告誡自己,言行千萬不要觸動獨裁者脆弱的敏感神經,否則將大難臨頭,殃及池魚而不自知。這樣的陰影,解嚴後仍陰魂不散,許多父母仍須提醒小孩,出外不談政治。
台灣與中國交流三十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威權體制走了,中國卻毫不忌諱的以「大警總」取代台灣人心中的「小警總」,讓中國台商言必稱「祖國」,讓中國的台灣藝人言必稱「內地」,說自己來自「中國台灣」,一個個排隊接力「被告白反台獨」,甚至自告奮勇擔任「抓耙子」,換取利益。
商人、藝人為了生活,忍辱偷生也就算了。但是環視當下,多少依附台灣人選票的政治人物,一天到晚說出「維持現狀」、「九二共識,一中各(同)表」、「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等,使用的語言文字不同,說穿了,都是深怕開罪中國惹禍上身,或迎合中國的「自我審查」行徑,比台商、藝人還不如。就這一點,除了誠實之外,以賴院長的高度,更可以為瀰漫失敗主義的台灣社會,帶來少許的自信。
(作者為台聯前立法委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97&Itemid=71

2018.04.04【政經看民視】 中國好麻吉?柯文哲是中共藍金黃計畫人物之一?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4-05
發佈日期:2018年4月4日
來賓名單:
周玉蔻、徐嶔煌、吳國棟、陳東豪、李席舟、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

討論主題:
- 獨家!中國好麻吉?柯文哲是中共藍金黃計畫人物之一?
- 推!醒醒吧蚵粉!當初選擇白色力量的核心價值剩幾個?
- 不能忍!蔡柯同盟、雞兔同籠?政黨價值用勝選交換?
- 抄襲.造假.衝流量!中國「內容農場」網站挑起對立!
- 揭密!踢爆內容農場一覽表,別成為謠言製造者共犯!
- 驚!75%台灣愛用!臉書會把你的個資賣給藍.綠.紅?
- 夢醒了!一天一億建平潭!7年過去,磁吸台灣得逞?
- 祖國汕液?大灑幣吸台青失靈?平潭台灣園區驚變鬼城!
- 國家正常化時候到了!李登輝:公投確立國家認同!
- 台灣關鍵時刻!2018拼東奧正名、2019推獨立公投!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93&Itemid=76

推動「宗教中國化」聖經竟成禁書/中梵關係破局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8-04-05
中梵建交腳步引發天主教界憂心。圖為德蕾莎修女封聖典禮的梵蒂岡現場。圖片/台灣總統府網站
中梵建交腳步引發天主教界憂心。圖為德蕾莎修女封聖典禮的梵蒂岡現場。圖片/台灣總統府網站
中國主管宗教事務的官員陳宗榮日前指稱,堅持「宗教中國化」,在政治上應引導宗教界擁護共產黨領導;而且認為拒讓羅馬教廷完全掌控主教任命權,並不會妨礙信仰自由。就在中國宗教事務官員陳宗榮發表宗教中國化談話期間,《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報導指出,打從3月30日起,社交媒體陸續有網友反映,在中國國內的淘寶、京東、當當網、亞馬遜等網路電子商務平臺,已無法搜尋並購買《聖經》,疑似已遭全面下架,難道在中國,聖經成了非法出版品?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3日發表《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這是繼1997年後,中國第2度發佈相關的宗教政策白皮書。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陳宗榮在當天的新聞發表會表示,過去20多年來,中國的宗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逐漸形成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國特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就宗教工作發表講話,提出新思想、新要求,其中包括:宗教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衡量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是能否將信教群眾,團結於黨和政府周圍,並堅持宗教的中國化方向
有香港記者提問,如果宗教中國化的要求,與宗教自己的教義教規發生衝突怎麼辦?陳宗榮對此回覆指出,宗教和它所在的社會相適應,是任何宗教都要遵循的一個規律。堅持宗教的中國化方向,是在保持宗教核心的教義、禮儀、制度不變的前提下,引導宗教界更好的從政治上、社會上、文化上適應。陳宗榮進一步解釋說,政治上就是要引導宗教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從而與廣大不信教群眾,一起建設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設置於美國的中文網刊《中國事務》(China Affairs)主編伍凡的評論觀點指出,習近平所講的宗教就是群眾工作,宗教要服從黨的領導,要服從中國夢,那就完全改變了宗教的本義。宗教是一種心靈活動、精神的活動,是跟上帝的關係,跟佛陀的關係,跟政治,跟你習近平有什麼關係啊?他硬扯在一起,硬要拉過來,要控制信教的人。共產黨是無神論,由無神論者來領導相信有神民眾,這完全荒謬。
亦有新加坡記者提問,一些天主教徒認為中國政府拒讓羅馬教宗完全掌控中國主教的任命權,妨礙了中國民眾的宗教自由。對此,陳宗榮答覆指出,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的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宗教事務,中國宗教堅持的是獨立自主自辦原則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研究生,信仰天主教的黎恩灝曾參與發起網路公開信連署活動,呼籲梵蒂岡教廷聖座對可能與中國達成的協議三思,臨崖勒馬。黎恩灝還向RFA電台表示,中國政府(在談判巧合時機)發佈宗教白皮書動作,是給梵蒂岡一項提醒,就是中國政府的路線、政策,特別是宗教中國化,是不會改變的。如果想達成協議,想推進梵中雙方合作關係,能夠退讓的一方,就只有梵蒂岡本身。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4月4日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宗教事務高官表示中國不會允許外國干涉中國的宗教事務,導致之前傳出中國天主教即將與梵蒂岡達成「主教任命權」的破冰希望,顯得日愈渺茫。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94&Itemid=76
 

政治 挑戰成功!吳明益國籍改回台灣 外交部表感謝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唐詩   
2018-04-05
外交部今(4)日晚間表示,「英國曼布克文學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主辦單位已公布更正吳明益教授國籍為台灣」。圖/翻攝網路
外交部今(4)日晚間表示,「英國曼布克文學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主辦單位已公布更正吳明益教授國籍為台灣」。圖/翻攝網路
外交部今(4)日晚間表示,「英國曼布克文學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主辦單位已公布更正吳明益教授國籍為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文化部也表示,「感謝主辦單位能尊重吳明益先生及我國立場,也感謝一起站出來,為這件事集體發聲的所有朋友」。
以「單車失竊記」(The Stolen Bicycle)英文版進入本屆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初選13本小說之中的作家吳明益,上月29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在國際曼布克獎的長名單公布後,主辦單位的網頁已將Taiwan更改為Taiwan, China。這和我個人的立場不同,我會尋求協助,向主辦單位表達我的個人立場」。
文化部則表示,相信曼布克國際獎主辦單位作為一專業基金會,應能不受各種外部因素影響,尊重創作者及我國國格,後續將透過駐外單位向主辦方表達我國立場,並請其恢復原名稱。
而今主辦單位更正吳明益國籍為「Taiwan」,外交部今晚表示,「本案外交部於得知後立即聯繫吳教授瞭解情形,並責成駐英國代表處全力進洽改善。經駐處積極進洽英國相關機關及主辦單位,表達我方高度關切及嚴正立場,終獲正面回應」。
外交部也強調,中國全面打壓我國國際空間,不分晝夜也不分官方或民間。外交部責無旁貸,「將持續全力捍衛國家尊嚴及人民權益」。
作家陳芳明稍早也透過臉書對此表示,「曼布克獎終於接受吳明益的抗議,把他的國籍改回「台灣」,不再是「中國台灣」。這是文學的力量,也是台灣作家的堅持。主辦單位承認,當初是受到北京的施壓,才更改了吳明益的國籍。我們為吳明益喝采,也為曼布克獎的勇氣喝采」。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95&Itemid=76

「台流」高達數十萬人 貧病回台安置難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4-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商西進中國近40年,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赴中就業的台灣人不到41萬人,不過,中國2010年人口普查則指,定居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有200萬人,兩岸官方數據落差,「台流」數字更是個謎,估計從數萬到數十萬人都有。學者呼籲,在中國祭出對台31條之際,政府應建立國人赴中資料庫與平台,做好源頭管理,這也是國安戰略的一環。
  • 台商西進中國近40年,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赴中就業的台灣人不到41萬人,不過,中國2010年人口普查則指,定居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有200萬人,兩岸官方數據落差,「台流」數字更是個謎,估計從數萬到數十萬人都有。(資料照,歐新社)
    台商西進中國近40年,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6年赴中就業的台灣人不到41萬人,不過,中國2010年人口普查則指,定居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有200萬人,兩岸官方數據落差,「台流」數字更是個謎,估計從數萬到數十萬人都有。(資料照,歐新社)
據中國媒體報導,光在上海的台流就高達數萬人,隨著景氣榮枯,人數也會有變化,而台流分布最多在廣東珠三角,其次是福建閩南一帶,從沿海大城市延伸到內陸地區都有,廣東東莞的厚街鎮一度被稱是「台流村」。中國媒體甚至把四處流浪的「台流」類比為「盲流」。
兩岸人士表示,多數台流想要返台,不是沒錢買機票,就是台灣證件已遺失,因此他們透過中國當地台商協會,再轉給海基會處理,不過,即便可回台,但台灣家屬幾乎是不願出面接回,這些貧病的台流回台後,「10個中有9個半」是由縣市政府的社會局安置,而從去年底至今,海基會接獲的案件明顯增加。
清大社會所長陳明祺指出,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加上中國工資上漲、環保標準趨嚴,在台商仍是代工生產模式下,必須將本求利,近年台商佈局已逐漸把重心轉移到越南、印尼等地,加上中國經濟成長也趨緩,台商經營困難、台幹失業,台流問題一直存在中國社會。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說,從經濟部、陸委會到教育部,都無法掌握台灣人在中國經商、求學與任教的人數,若中國的對台31條,所做出承諾沒有實現,政府同樣也無法掌握到受害者的狀況。
他認為,台商、台幹或許因輪派、拿觀光簽證出境,無法掌握數據,但教育部至少可要求赴中任教或求學的民眾登記,建立資訊平台或資料庫,這些台生或許未來會回台念碩博士、就業,而台灣博士也許也會回台申請教職,其實都是調查的機會。而這群人在中國生活多年,瞭解中國底層與社會變化,政府或可善用這些人才與資源。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98&Itemid=76